198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盟外长会议在马尼拉开幕
东盟一致支持召开柬问题国际会议
决心按照联合国宪章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马尼拉6月17日电 第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东盟五国外长一致表示,决心按照联合国宪章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并支持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柬埔寨问题是会议的中心议题。
马科斯总统在致开幕词时说:“很明显,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结果,不仅将影响本地区未来和平的结构,而且也将极为直接地影响世界和平。”
他指出:“作为一个集团,我们的共同倡议在国际论坛上,特别是在联合国得到倾听,我们共同得到了应有的重视。这方面最重大的事例当然是即将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这次会议是联合国根据东盟的要求和许多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下以压倒多数决定召开的。”
马科斯指出:柬埔寨的事态发展,以及最近以色列轰炸伊拉克核反应堆的事件,说明“世界局势的严重性”。
开幕式后,接着举行了公开会议。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和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分别当选为本届会议的正、副主席。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首先在公开会议上发言。他指出:“越南占领下的柬埔寨是对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直接威胁。”他说:“柬埔寨问题不只是一个牵涉越南的问题……所以,以为单是通过本地区国家的努力就可能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想法是愚蠢的。这个问题只能通过国际努力才能获得解决,因为它是国际范围的问题。”
他强调说:“在我们准备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同时,正如以往我们反复指出的那样必须使越南和苏联明瞭:他们企图强加给柬埔寨的解决办法是不会为东盟接受的。他们目前在柬埔寨的行动方针将遭到反对。越南将继续受到孤立……,抗击越南占领的每一个民族主义组织都会受到鼓励。”
达纳巴兰接着列举了越南撤军及在联合国监督下柬埔寨举行自由选举等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
他针对苏联和越南不断开动宣传机器极力制造所谓东盟分裂的谎言,并在东盟各成员国之间散布猜疑的作法提出警告说:“这种努力是枉费心机的并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泰国外长西提在发言中说,柬埔寨的形势是表明“公认的基本原则遭到明目张胆破坏”的一个突出事例。他说,面临这种形势,“东盟不是怕把问题提起国际社会的注意,而是一直积极设法通过联合国寻求和平的途径来恢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同以使用武力作为把意志强加于别人的工具,形成鲜明的对照”。
他说:“东盟相信,它寻求和平的战略,包括召开国际会议,是为柬埔寨问题得到持久解决的切实可行的现实途径”。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在发言中对越南无视国际舆论,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决议,继续军事占领柬埔寨表示“极为遗憾”。他在谈到有人企图把柬埔寨问题作为一个地区性问题时指出:“很明显,这个问题也牵涉外部力量,具有国际性。第三十五届联大第六号决议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适合的方案,而国际会议是最好讲坛”。他说:“我希望国际会议会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铺平道路。”
里陶丁在谈到苏联侵略阿富汗问题时说:“全世界对于苏联继续武装占领阿富汗感到义愤。同越南武装占领柬埔寨的情况相同,苏联继续明目张胆地使用武力把它的意志强加给一个小小邻国。”他说:“我愿强调指出,应该结束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占领。我愿呼吁阿富汗冲突各方同联合国秘书长合作,以尽早找到这个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东盟“努力的目的是和平——公正的和平,不姑息而对大家都有利的和平”。他强调指出:“东盟不能容忍违反国际法。同样,它也不能容忍压制享有主权的人民自由行使他们自决权的权利。”
罗慕洛说,东盟五国将出席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他说:“东盟要求所有卷入柬埔寨冲突和关心柬埔寨冲突的各方和国家参加这次国际会议。”
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在发言中对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仍被剥夺、仍然生活在外国军队强加给他们的政权的统治之下表示遗憾。他说:“我们认为,纽约会议(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将能对解决这一问题作出有效的贡献。”
他还谴责了外国军队仍然不撤出阿富汗。
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也在会上发言说,他的国家将出席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希望这次会议会导致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今天下午开始举行秘密会议。

里根就黑格在北京的谈话答记者问
美国一直希望改善同中国关系
取消对中国出售武器限制是改善美中关系正常步骤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一直希望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取消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限制就是“改善美中关系的进程中的一个正常步骤”。
里根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当记者就国务卿黑格在北京宣布将放宽对中国出售武器限制一事提出问题时,里根回答说,“我们一直想改善同他们的关系,长期以来我一直是这样说的,我们所做的只不过是向他们提供某些技术和防御性武器,把与他们的关系发展到同其他国家关系一样的地位,而不一定是我们的军事同盟的关系。我认为,这是改善我们同他们关系的进程的一个正常的步骤”。
当记者问到这样做将会对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产生何种影响时,里根回答说:“我对台湾的感情没有改变。我们有一项法案,一条法律,叫作《与台湾关系法》。它规定了向台湾出售防御性装备和相互关系中的其他事项,我打算执行《与台湾关系法》。”
在谈到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30亿美元援助的问题时,里根说,“鉴于阿富汗所发生的事情,巴基斯坦现在已成了战略要地。我认为援助巴基斯坦是符合我们的最高利益的”。
里根总统还谈到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设施的问题。他说,“这看来确实是触犯了有关美国出售用于防御目的的武器的法律”。但是他又说,“以色列在采取这一行动时,很可能真的认为这是一个防御行动”。
里根说,中东所发生的事情“再次证明,早就应该实现真正的和平并解决中东的所有问题了,它还说明这一地区处于紧张局势和敌对行动的折磨之中”。
里根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再次敦促国会批准他的减少支出、降低税率的经济计划,以便“把经济从高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的状态中解救出来”。

卡尼亚表示有信心克服当前困难
波“团结”工会谴责连日挑衅事件
新华社华沙6月17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6月16日在普沃茨克省发表讲话,表示有信心以波兰自己的力量克服当前困难。
卡尼亚在普沃茨克省党的总结选举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从各省级会议的进程看,可以说对于以自己力量控制困难和麻烦事情所抱有的乐观主义和信心有所增长。这些讨论表明,党的力量在复兴。这些讨论表明了对波兰统一工人党六中全会所选择的方针的支持,表明了对协商和政治解决冲突的路线的支持。”
卡尼亚说:“党正在加强自己的力量,正在建立这样的信念,我们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克服我们的困难,同时用对话和政治较量的方法解决冲突。”
卡尼亚还说:“我们在读到苏共中央的信的时候,十分深刻地意识到,对我国作为一个盟国的信任如此严重地下降了。需要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这一点。”“波兰不能成为社会主义大家庭软弱的一环。成为强有力的一环,才是我们民族的需要,是我国的国际主义职责。”
卡尼亚在讲话中还谈到恢复国家机构的职能、同反社会主义的活动进行斗争和经济改革等问题。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波兰一些地方连日发生涂抹苏军纪念碑、张贴反苏标语和捣毁火车站的事件,“团结”工会负责人加以谴责,并要求当局采取措施。
6月13日,在华沙东南160公里的卢布林,一座苏军烈士纪念碑被油漆涂抹了。第二天,在波兰东部吉日茨科城苏军烈士公墓的一座纪念碑上出现了反苏标语。“团结”工会对这两起事件都进行了谴责,说工会与这些“政治行动”无关,并指责这种做法要么是“不负责任的”行动,要么是“对独立工会进行的新的挑衅”。
6月15日,有数十人在卡托维兹火车站用砖块和酒瓶砸碎了大玻璃窗。当20名警察赶到现场时,又遭到暴徒投掷石头和酒瓶的袭击。这帮人还挥舞《团结》周刊,企图表明他们的暴力行动是以“团结”工会的名义采取的。当地“团结”工会发言人呼吁当局对这些挑衅行为“采取断然行动”。

黑格表示将参加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强调美国大力支持东盟
新华社马尼拉6月17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下午在这里说,他本人可能参加定于下月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黑格是从北京来到这里参加东盟和第三国家之间对话的。他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发表谈话说,这里的会晤“将集中讨论越南在苏联的鼓励和支持下从事的危险活动,特别是我们将集中讨论柬埔寨局势,定于7月举行的联合国会议。这次会议我本人希望能参加。我愿力求使自己多多了解准备这次会议的东盟外长们的看法。”
他说,“东盟已成为东南亚合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国际象征。”黑格又说,在马尼拉逗留期间,他希望同东盟外长以及其它参加对话的各国代表和观察员就世界问题、重要的区域性安全问题和美国与这些国家政府之间的双边关系进行磋商。他说:“我到这里来就毫不含糊地确认美国对这个区域性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美国对它与东盟各国保持双边关系的重视。”

美制订“两个战争”新战略取代“一个半战争”战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里根政府已经制订了一种称为“两个战争”的新战略,以取代以往的“一个半战争”的战略。
这种新战略是国防部长温伯格最近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透露的。它要求美国准备在同时至少打两个大规模的战争,一个在欧洲,一个在其他地区,很可能在中东。而“一个半战争”的设想是,美国在欧洲进行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同时,在亚洲或加勒比海地区再应付一场较小的冲突。
温伯格解释说,以前的战略“在苏联的力量还不象现在这样强大的时候是一项充分可靠的计划”。但是,“苏联现在的力量要求我们规划至少同时进行两场需要我们和我们的盟国投入大量部队的战争”。
他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种局面,需要向欧洲的中部战线派出增援部队或再补给,与此同时,还需要努力保卫油田的通道”。

南斯拉夫第三次自治者代表大会开幕
会议将总结实行自治制度的经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6日电 南斯拉夫第三次自治者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莫伊索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议会主席马尔科维奇、总理久拉诺维奇等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这是南斯拉夫自1950年开始实行自治制度以来举行的第三次自治者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铁托总统生前亲自倡议召开的。它将总结南斯拉夫在实行自治道路上的经验,使自治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
莫伊索夫在会上致欢迎词强调说:“各族人民平等、团结友爱和社会主义统一大家庭,是南斯拉夫的奠基石。任何企图破坏这一革命成果的行为,必将受到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坚决回击”。
筹委会主席什皮利亚克作了报告。他指出,这次代表大会将充分体现南斯拉夫人民坚决继承铁托同志的历史业绩和进一步发展自治制度的决心。他说,在第二次自治代表大会(1971年)以来的十年中,自治又进一步得到了发展,并证实了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美代表在欧安会指责苏联利用缓和扩军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马德里消息:在16日举行的马德里欧安会续会全体会议上,美国代表团团长坎佩尔曼指责苏联利用缓和大大扩充军事实力。
他说,苏联正以每五天部署一枚的速度部署SS—20导弹。自从马德里欧安会续会开始以来,苏联已经部署了四十多枚SS—20导弹。
坎佩尔曼说,苏联一面口谈和平,一面在阿富汗进行战争。
坎佩尔曼在12日会议上,曾列举详细数字,指责苏联利用它自己“描绘的缓和时期”加强军事力量。他说:“人们不得不问,在苏联政府眼里,缓和是一个目标呢,还是一个幌子?”
他指出,在六十年代末以来的“缓和”时期,苏联在常规武器方面花的钱比美国多一倍,在核武器方面花的钱比美国多两倍。苏联的防务费用每年增加5%至8%,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1%至12%,都比美国为多。
他说,在欧洲战区,华沙条约组织的坦克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坦克的比数是2.8 ∶1。苏联海军在七十年代已经“从一支海防部队转变为在世界各海洋出没的远洋海军”。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访问叙利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16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与此同时,叙利亚仍重申拒绝从黎巴嫩撤出导弹。
会谈结束后,双方没有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但叙利亚通讯社说,会谈涉及到哈比卜使命的实质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以色列对伊拉克核反应堆的空袭,使哈比卜的调解使命更加复杂和困难。
以色列总理贝京14日在一次竞选集会上声称,美国的外交努力一旦失败,以色列将袭击叙利亚部署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苏制地对空导弹。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继续呼吁所有各方保持克制。”
据报道,哈比卜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去以色列。

在支持总统的议员拒绝出席的情况下
伊朗议会开始辩论总统“政治能力”问题
总统官邸被炸 革命卫队包围并冲进总统府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议会今天清晨当地时间七点半举行紧急会议,就巴尼萨德尔总统的“政治能力”展开辩论。据议会人士透露,这次辩论将延续三四天。
支持巴尼萨德尔的议员拒绝出席今天的会议。伊朗议会现有议员270名。进行投票表决的法定人数为180名。但,出席今天会议的议员只有163名,比法定人数少17名。
举行这次紧急会议的动议是由120名议员于昨天在议会提出的。有135名议员支持这个动议,议长拉夫桑贾尼批准这个动议,并说,对巴尼萨德尔的“政治能力”开始进行辩论的日子,“是一个伟大转折点的吉祥日子”,是伊朗的“第三次革命”。伊朗领袖霍梅尼曾把1979年扣留美国人质事件称为伊朗的“第二次革命”。波斯通讯社说,经过辩论议会可能以多数票宣布巴尼萨德尔“无能”。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革命卫队昨天包围并冲进了总统府,赶走了总统助手。在这以前几小时,总统官邸被炸。
与此同时,大约三千名真主党分子在议会门前集会,高喊:“绞死巴尼萨德尔!”几百名宗教狂热分子在德黑兰市区示威游行,呼喊:“必须处死卖国贼巴尼萨德尔!”
据波斯通讯社昨天报道,在大不里士、阿瓦士、马什哈德、提斯孚尔、贝赫巴汉、设拉子和霍拉姆堡等城市,支持和反对巴尼萨德尔的群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专栏:答读者

最后通牒
问:最近苏共中央写信给波党中央,粗暴干涉波兰内政。法新社说,这是向波党发出的最后通牒。请问,何谓“最后通牒”?
林达
答:最后通牒,也叫“哀的美敦(英语ULTIMATUM的译音)书”。意即在谈判破裂前的“最后的话”。一般指一国就某问题用书面通知对方,限在一定时间内接受其条件,否则将采取某种强制手段,包括断绝外交关系、封锁、抵制甚至使用武力。这是长期来帝国主义国家欺凌弱小国家所采取的一种威胁手段。
苏共中央摆出“老子党”的架势,公然指责波党领导人对“敌人”奉行“退让和妥协政策”,要求波兰“一切健康力量”起来“反击”,并限令在波党九大之前把局势“引上正轨”。路透社说,苏联的这封信同1968年8月苏联派大军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前给捷共的信类似。因此,人们把苏联的这封信比作“最后通牒”。
·唐·

专栏:答读者

尼泊尔和平区
问:赵紫阳总理在访问尼泊尔期间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请问尼泊尔和平区是怎么一回事?
王放
答:尼泊尔和平区建议是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1975年2月25日提出的,其目的是为了维护尼泊尔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主要内容有:尼泊尔在和平共处和尊重独立、主权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尼泊尔不用武力和武力威胁危害别国的和平和安全;尼泊尔不许从其国土上对别国采取敌对行动;尼泊尔不加入军事联盟,不许别国在尼泊尔建立军事基地。  ·庆·

专栏:答读者

单方面裁军与“周边战略”
问:报纸说西方有人认为苏联实行的不是全球战略,而是什么“周边战略”;也还有人主张西方“单方面裁军”。请问,这些说明什么问题?
鑫飞 礼清
答:最近西方和平主义者不愿正视苏联几年来疯狂扩军备战,步步推行全球侵略扩张战略,日益加剧战争危险的严酷事实,看不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加强对苏联侵略扩张的斗争,能够推迟和制止战争的前景,反而百般掩盖局势真相,甚至为苏辩解,幻想以对苏软弱退让,求得一时的苟安。明明是签订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都不能约束苏联核扩军的猛烈势头,他们却认为西欧国家实行单方面核裁军,能够感动苏联作出响应,效法西方,这样就可以减小核战争的可能性。明明是苏联不断加强其对西欧的军事优势,入侵阿富汗,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并向非洲、海湾、印度洋、太平洋和加勒比海进行扩张渗透,一些和平主义者却硬说这不是实行全球战略,而只是在其边境周围采取防御性的
“周边战略”。显然,如果按照这些观点和主张做,只能重蹈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绥靖政策的覆辙。
·青·

专栏:答读者

罗马教廷
问:报载我国天主教主教团负责人斥罗马教廷干涉我国教会主权,非法任命邓以明为广东省大主教。请介绍一下罗马教廷。
李德才
答:罗马教廷是以罗马教皇为首的国际天主教领导中心,设在罗马城西北角梵蒂冈。教皇拥有最高权力。下设有教廷国务卿,并设有若干圣部、秘书处、法院和专门机构。罗马教廷力图控制世界各地天主教会,并广泛参预国际政治经济活动。
罗马教廷一贯敌视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对新中国采取种种颠覆破坏活动。中国天主教神长教友坚决摆脱了罗马教廷的控制,走上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最近罗马教皇竟无视我国天主教教会主权,任命邓以明为广东省大主教,这是非法的。  ·周·

葡萄牙海军上校科斯塔就任澳门总督
新华社里斯本6月16日电 葡萄牙海军上校阿尔梅达·科斯塔6月16日上午在里斯本宣誓就任澳门总督。
阿尔梅达·科斯塔上校是在前澳门总督梅洛·埃吉迪奥将军今年3月5日就任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后于5月15日被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任命为澳门总督的。
阿尔梅达·科斯塔1932年6月出生在里斯本,1954年进入海军学校,先后在印度、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莫桑比克服役。1974年参加和领导了推翻法西斯政权的“武装部队运动”,曾任葡萄牙第六届临时政府内政部长和代总理,现为军人革命委员会成员。

法认为中东问题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阿布扎比消息:法国总统特使安德烈亚尼最近说,密特朗任总统后,法国认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应该给巴勒斯坦人合法权利,其中包括自决权和在他们的领土上行使主权”。
安德烈亚尼是在结束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访问前往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前讲这番话的。
阿联酋通讯社援引这位特使的话说:“法国的经济利益和它今后对阿拉伯世界的政策是联系在一起的”。“阿拉伯地区生活在安全稳定的气氛中,法国和阿拉伯世界之间经济活动的发展和巩固,是法国所关心的。”
在访问期间,安德烈亚尼向阿联酋总统扎耶德递交了密特朗总统的信件。在这之前,他还访问了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并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递交了同样的信件。

伊朗和伊拉克交换第一批战俘
新华社日内瓦6月16日电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宣布,伊朗和伊拉克今天在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机场交换了第一批伤病战俘。
这次交换的是25名伊朗战俘和17名伊拉克战俘。公报说,交换工作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应伊朗的要求而进行的,得到了两国当局的密切合作。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易人
新华社索非亚6月16日电 据保通社报道,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保加利亚第八届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自1971年起担任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60岁的斯坦科·托多罗夫当选为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由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格里沙·菲利波夫接任。菲利波夫生于1919年,1954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后担任保加利亚经济部门的领导工作多年。
在同一会议上,托多尔·日夫科夫再度当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孟将于九月举行总统选举
孟加拉国代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十六日晚上宣布,孟加拉国总统的选举将于九月二十一日举行。萨塔尔这天晚上在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时,还高度赞扬孟加拉国军队和人民在齐亚·拉赫曼总统遇刺后为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所做出的贡献。他还指出,所有政党在履行宪法义务方面是同政府合作的。
印度提出人口控制指标
印度提出到二○○○年,出生率为千分之二十一,死亡率为千分之九的人口控制指标。这个指标是印度总理英·甘地十五日在印度政府的卫生与家庭福利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她提倡开展一个计划生育的人民运动。据今年二月的全国人口调查,目前印度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三十六,死亡率为千分之十四点八,人口总数为六亿八千三百八十多万。
委内瑞拉西部暴雨成灾
委内瑞拉西部近日来暴雨成灾。水灾使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受到严重损失。从六月八日起,在葡萄牙萨州、特鲁希略州、梅里达州和塔奇拉州已有一万多人无家可归。在特鲁希略州的博科诺,由于河水泛滥,造成二百多人死亡。(据新华社)

朴成哲和李钟玉分别访问几内亚等国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于6月11日至15日对几内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欢迎朴成哲的群众大会上表示,几内亚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朴成哲在答词中赞扬了几内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塞古·杜尔总统在不断加强几、朝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方面做出的贡献。
朴成哲副主席已于6月15日上午飞往洛美对多哥进行访问。
综合新华社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钟玉6月15日结束了对坦桑尼亚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钟玉向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递交了金日成主席的特别信件,分别同坦桑尼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朝鲜代表团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双方的会谈“表明两国政府和人民对实现其共同的目标有着一致的愿望和立场”。
6月15日,李钟玉总理抵达索尔兹伯里,对津巴布韦进行访问。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欢迎宴会上强调指出,必须反对任何国家对别国内部事务的干涉。他说:“美国在南朝鲜的继续存在和苏联在阿富汗的存在是完全相同的。根据联合国宪章,这两种情况都不能再继续下去了。”穆加贝重申完全支持朝鲜和平统一的纲领。
李钟玉在宴会上赞扬英雄的津巴布韦人民在保卫革命成果和建设国家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并祝贺他们在争取国家的独立发展和建设新社会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