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采取五项措施满足农民需要
贵州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
据新华社贵阳6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锡玲报道:贵州省商业厅最近采取五项措施,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以适应农村购买力大幅度增长的新形势。
五项措施是:凡是工业品下乡比上年同期减少的商业部门,即使其他指标完成了计划,也不能算计划完成好;各级商业部门在紧俏商品分配上,要优先供应农村,分配给农村的比例不能少于60%;供应农村的商品要优先开票,优先发运,批发数量的起点可以降低,开包拆零也可以;商业局长和公司经理要带队下乡推销工业品,听取基层供销社的意见;对油菜籽、烤烟产量较大的县增加货源分配比重。
贵州省商业厅的五条措施下达后,省、地、县商业部门的负责人身体力行,纷纷带领工作组深入到农村边寨,调查农民的需要,帮助基层供销社搞好工业品的供应工作。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商业局局长,下乡后不到十天功夫就下放了价值180万元的消费品供应少数民族农村。贵阳市的纺织、针织、服装三个批发部的领导干部,带领批发员、保管员、财会记帐员带样品、带帐本、带单据下乡,边调查、边推销、边送货。
最近贵州省各级工业公司在清理库存的基础上,排出下放农村商品的目录和数量,做到计划内商品随到随放,计划外商品,特别是适合农村紧俏商品大部下放农村。

江西省商业厅要求各级商业部门做好工作
把扩大销售工业品重点放在农村
据新华社南昌6月16日电 江西省商业厅最近采取紧急措施扭转供应农村工业品下降的问题,要求全省各级商业部门都要把扩大销售的重点放在农村,把较多的工业品投放农村市场,适应农民购买力增长的需要。
江西省商业厅要求各地要在近期内迅速召开国营商业、供销社补货会议。凡今年头几个月按工业品城乡分配比例应该供应农村供销社而未给足的商品差额,一定要在6月份如数补足。各地商业批发部门要认真推行对供销社供货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如“三公开”(公开库存,公开帐簿,公开分配比例)、“三优先”(优先选购,优先开票,优先调拨)、“三带”(批发部门带帐本、带样品、带发票下乡,上门供货)等办法,便利供销社积极进货,供应农村。省商业厅还要求各地商业部门大力协助农村供销社在早稻耘禾后,把传统庙会、物资交流会、圩集展销会等交易活动搞起来,扩大推销工业品。农村供销社不愿经营的一般商品,国营商业部门可以组织人员下乡推销。

人大常委会欢宴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
福田一将赠送给叶剑英的一千株樱花树苗清单交给邓颖超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晚上在人大常委会欢迎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的宴会上说:“中国人大常委会和日本众、参两院之间不断加强来往,对于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率领的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应叶剑英委员长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在宾馆迎接日本贵宾,并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邓颖超在她主持的这一宴会上讲话时指出,长期以来,日本众、参两院和许多政界朋友,为发展中日友好,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积极的宝贵的贡献。
她说,中日两国人民都希望有一个长期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便建设和发展各自的国家。但是,当今的世界并不安宁。这就需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根据各自情况,共同支持正义事业,不断挫败和遏制霸权主义在全球的侵略和扩张。她表示相信,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世界的和平是能够维护的。
福田一在宴会上热情称颂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日中两国有着长达两千年的丰富多彩的交流历史。虽然两国的政治信仰和社会体制不同,但是,两国的友好关系扎根于两国国民之中,这种友好关系可以说是传统性的。他说,为了使日中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两国国民之间进行频繁的交往,各界、各阶层进行广泛的不间断的对话,是极其重要的。
福田一说,日中两国建立起来的牢固的纽带关系,不仅是为了日中两国,而应该更广泛地对亚洲各国之间的和平与繁荣发挥作用。他表示要为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出席了宴会。
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学范、林丽韫、谢铁骊,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耀骥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开始前,邓颖超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福田一议长在会见时以日本樱花会会长的名义向叶剑英委员长赠送1,000株樱花树苗,并把树苗的清单交给了邓颖超。邓颖超表示将把清单转交给叶剑英委员长。她代表叶剑英委员长对福田一议长表示感谢。

黄华同安德烈外长继续会谈
就当前一些国际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同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据悉,双方就当前一些国际问题继续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智利音乐家小组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首都一千多名观众今晚欣赏了智利音乐家小组在民族宫礼堂演出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音乐和十六至十九世纪的拉丁美洲音乐。
这是智利来我国访问演出的第一个文艺团体。它由智利天主教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等五人组成。参加演出的四名音乐家是:中音提琴和弓弦乐器演奏家胡安娜·苏贝卡索,女高音歌唱家玛丽·安·福奈斯,诗琴和中音提琴演奏家奥斯卡·欧申,管乐器和簧片乐器演奏家奥克塔维奥·阿斯本。
在今晚的演出中,智利音乐家们演奏和演唱了二十多首英、法、智利、秘鲁和墨西哥等国家的歌曲和器乐曲。整个演出和谐统一,音色优美,具有鲜明的风格。玛丽·安·福奈斯的演唱抒情而又典雅。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时,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对外文委副主任姚仲明等登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梧柏和夫人也欣赏了今晚的演出。
智利音乐家们明晚将在北京再演出一场。

谷牧会见佐佐木义武等日本众议员
介绍我国当前经济情况
客人非常赞成中国调整经济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众议员、前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率领的日本众议员访华团,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
谷牧谈到了我国国民经济调整工作进行两年以来所取得的效果。他说:“今年的调整工作要做到:
(一)进一步缩短基本建设的战线;(二)进一步稳定市场物价;(三)全年国家的收支大体做到平衡;
(四)加快农业、轻工业的发展,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五)适当改善人民的生活。”他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来完成今年的调整任务。
谷牧说,由于我国经济的调整,一些重点建设项目的变动,给中日经济合作带来了某些问题。铃木总理大臣多次表示,在处理这些问题上,要从发展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这个大局出发,对此,我们非常赞赏。
谷牧表示,希望通过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顺利的解决。
佐佐木义武在听了谷牧的谈话之后说,我非常赞成中国调整经济的政策。我们决不能让这些问题来损害日中友好这一根本。
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
佐佐木义武等日本众议员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积极为四化建设培养人才
本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两会)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努力为四化建设培养人才,受到人民群众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欢迎。
两会成员绝大多数人长期从事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服务业、传统工艺和科研、文教、医药卫生等工作,许多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79年,两会一些地方组织,主动协同有关单位举办各种补习学校或训练班,为待业青年和就业人员培养从业的知识能力。这种做法受到两会中央的重视,加以肯定和推广。两年多来,在各地党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各种形式,努力开展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国三个直辖市和15个省的31个市的两会组织举办了各种类型的业余培训组织126个,其中业余学校16所,各种专业训练班(不包括讲座)110个;共设有工、商、医药、外语、师范、艺术、传统工艺和文化补习等9类专业,37门学科,主要是轻工业、商业、服务业和有关日用品生产方面的专业和学科。学员达两万多人。
现在两会组织正在召开培训工作座谈会,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决心本着
“扬长避短,拾遗补缺,稳步前进,讲求实效”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为四化建设多做贡献。
(贾昭全)

黑格结束对我国访问离京去马尼拉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美国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尼拉。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出访西班牙、葡萄牙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由会长王炳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应西班牙、葡萄牙对华友好组织邀请,今天离京赴西班牙、葡萄牙进行友好访问。

黄甘英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今晚会见了由多罗西·莱恩斯夫人率领的“美国妇女争取国际了解协会”代表团。
会见后,黄甘英设宴招待美国客人。

专栏:心里话

残废者的呼声
(一)
看了你报3月30日第三版刊登的《大家都来关心残废人》这封信后,久久不能平静。因为自己是一个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人,也算残废人中的一个吧。
残废人现在在各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受歧视。例如残废不太严重的人能报考的学校寥寥无几,而分数要比正常人高很多,才能录取。多数高中干脆不收残废学生,高一级的学校也不愿意招收。
残废者多数靠脑力劳动来维持生活,而现在脑力劳动得不到支持,又不能象过去那样靠卖唱、算命、讨饭来维持生活,只好忍着困难从事体力劳动。一般说来,残废者意志是比较坚强的,并不甘心享受国家和人民的照顾和帮助,愿意千方百计地做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工作问题是残废者最大的问题,我们渴望为残废者安排适当的工作。
河北武邑县东河大队 王运生
(二)
我是一个先天性的残废人,但身残心不残啊。我们每个残废人心灵深处都埋藏着难言的悲痛,希望社会的力量医治我们心灵的创伤。我们也有两只手,也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以有益于社会的劳动维持个人起码的生活。
我读到初中毕业,高一级学校因残废不再录取了,自找了不少单位也不接收这一“拖累”。有时自暴自弃,觉得社会不允许我们生存;但又觉得在社会主义国家里,这样多心未免显得心胸太窄。
看了曹国辉同志的建议和第七版刊登的《国际残废者年》的报道,心里升起了一团火。热切希望国家设立残废者组织。如成立协会,我愿做第一批会员,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到四化建设当中。
山西孝义县城关联校窑上学校民办教师 李文
(三)
我于1958年8月,在参加壁画的工作中,不幸患“急性感染性脊髓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截瘫,两下肢一点不能站立。在党的关怀下,我立志做一个残而不废的人,努力用剩下的完好的大脑和双手,继续坐着做伏案工作。
在病残后的22年岁月里,生活道路不是平坦的。得到过人们的同情、鼓励和支持,也遭受过鄙夷、歧视。例如,哪怕你做了比健康人还多的事,尽管你各项条件具备,调工资时却说你行动不便,工作受到局限(只能伏案工作),不予考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歧视现象呢?我的看法,一是旧社会对残废人那种冷酷无情的习惯势力太深了;二是对残废人的心情和志气太不理解、太不相信,总用“残”和“废”去衡量他们。
现在,你报发出关心残废人的呼吁,使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希望早日组成一个包括所有残废者在内的组织。在党的直接关怀领导下,研究各种残废者的特点,了解他们的心情,帮助他们利用身体的健康部分,发出一定的光和热,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四川邻水县电影院 李文学

专栏:大家谈

与实际不符的答复
你报4月9日四版刊登了我和韩德芹写的《对棉农要落实政策》的来信和山东省农业委员会的《答复》以后,我收到家乡几封来信,告诉我《答复》与家乡的情况不符。《答复》中说:“对棉农的口粮,在450斤以下的部分兑现粮食;450斤以上的部分,按超购价找补差价……”但现在家乡棉农的口粮仍在二百斤左右。据了解,我们县每个棉农国家只拨给100斤粮食,加上棉农自己收得的一部分,也只有二百多斤。而其余应付的
(450斤以内)部分,也都是用的变通办法——每斤粮食按购价找补差价8分。所以,大部分棉农仍是靠高价粮维持生活。
今年,家乡的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又有增加,因为上面有硬指标。本来,鉴于去年的教训,一些生产队原打算少种一点棉花,多种一点粮食,以保证社员的吃粮能自给自足,但上面不允许这样做。他们给每个生产队下达了确定的棉花种植面积,声称“谁完不成棉花的种植任务,就不补给1980年的棉花差价钱(因为1980年的棉花差价钱现在还未付给农民)。”其实,倘若吃粮得到保证,农民们何尝不愿意多种棉花?!若是棉农的吃粮不能保证,恐怕靠棉花差价钱维持棉花种植面积是不能长久的。
青岛驻军
刘体进

专栏:大家谈

棉农要求解决基本口粮
你报4月9日所登《对棉农要落实政策》,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嘉祥、汶上、梁山、郓城……都反映了这个问题。但山东省农业委员会的答复不能使人满意。说保证口粮380斤,实际上没有保证。口粮、奖粮都算上,有的地方不过三百斤左右。如梁宝寺公社植棉大队,口粮240斤,奖粮50—70斤,根本没有保证380斤。《答复》中提到只能兑现到450斤;其实,能兑现到四百多斤,农民就没有意见了。山东粮食紧张一点,不要求完全兑现,但要保证基本口粮。今年是最近几年供应口粮最低的一年。1980年是仅次于1979年的第二个大丰收年,棉农口粮为什么不予保证?
有的地方,农民连多卖加价粮的钱至今没到手,扣在哪一级了?省委、省政府要有个答复。
阳专

专栏:大家谈

希望多一些售棉返还油
见到《对棉农要落实政策》的来信,联想到我们的棉花返还油问题。
去年,我们地区棉花大丰收,除完成国家食油征购任务外,不少社队人均棉籽返还油达十几斤。但供销部门只下发每人5斤,其余部分不给了。为什么呢?根本不向社员解释。
前些年,由于极左思想的干扰破坏,农业生产一直徘徊不前,农民的食用油非常困难,早则三四月份,晚则七八月份就没有油吃了。去年实行生产责任制,一年巨变,粮多、棉多、钱多,油也应该多一些,希望返还油的政策得到落实。
山东宁津县柴胡店公
社吕庄大队 吕元声

专栏:新风集

我的提案落实了
我在北京市第七届人大第三次和四次会议期间,先后提了四个提案,都是要求市政府改革中等教育结构的。在提出这些提案时,我想,也不见得管多大事。一是怕排不上队,引不起领导的重视;二是这个问题涉及其他行业和部门,牵一发动全身。
但是,我这些提案提出不久,就见到市人大常委和市政府一些负责同志到有关地点作调查,市政府在去年5月召开了中等教育结构改革座谈会,成立了中等教育结构改革领导小组,并在市教育局设立了职业教育办公室。随后,领导小组又组织调查,制定市中等教育结构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规划。去年6月,批转了市文教办公室《关于当前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几点意见》。由于领导大力提倡,全市已有110个职业高中班,设有40个专业,郊区农村也有11所中学办了农业高中班,参加职业高中班和农业高中班学习的学生共五千多名。
今年2月26日,对于我在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的332号、336号提案和四次会议提的250号、261号提案,都分别作了书面答复。4月23日五次会议上,赵鹏飞副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郑重地提出,普通高中要稳步压缩,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要尽力发展。苏展同志在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中,也谈了认真搞好中等教育结构改革,并在今年的预算中提出了具体招生数字。
提案在落实中,我由衷地高兴!
北京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车文焕

一封答疑信
去年十一月中旬,我在对《建筑铁路双线插入段》的探讨中,遇到疑难之处。于是写信给北方交通大学运输系行车教研组,渴盼指教。信发走了,但心里老犯疑。当前大学教师难得有空,况我请教的问题不少,书面答复确实是一件麻烦事,很可能鸿雁一去无音信。然而,不到半个月,我便收到了孔庆铃老师寄来的一封答疑信,有三千余字。不仅对我询问的问题一一作了详尽的答复,而且为使我容易弄懂,注明了参考书的名称及页数,画了两张附图,还介绍了外国使用双插段的情况、我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及哪些地方适宜去参观学习。我读罢此信,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孔老师的悉心开导,使我获益非浅。后来我打听到孔老师是一位副教授。孔副教授对普通的求教者如此热忱,反映出我国老知识分子的高尚思想和风貌。
广西柳州铁路局勘测设计所
王祖冈

建议与要求
供工商部门参考
希望多供应少数民族喜爱的商品。如上海“黄浦”牌针织毛衣、“海光”牌咖啡色纱巾等。这些东西价廉物美,维吾尔族妇女很喜爱,现在不见了。
新疆伽师县
吾布力哈斯木买买提

邓小平同安德烈外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