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南省人民政府强调工交财贸部门也要靠政策
因地制宜推行各种形式经济责任制
全省工交、商业企业都应该象农业那样,因地制宜地推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认真解决吃“大锅饭”的问题,克服平均主义,要把发放奖金同企业的综合经济效果结合起来,把职工的劳动报酬同贡献大小结合起来,把企业的权、责、利联系起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最近以来,河南省政府连续召开办公会议,认真研究工交企业推行经济责任制问题,要求全省工交和商业企业学习农村推行生产责任制的经验,因地制宜地推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
会议认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河南省国民经济各部门,遵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在推行经济责任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农业战线一马当先,全面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工交和财贸战线虽然在部分企业中采取了扩权试点等措施,有了一些进步,但经济效果没有农业战线那样显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严格执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存在着严重的平均主义。去年以来,不少经济部门的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向农业学习,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试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除扩权企业继续坚持利润留成外,对微利和亏损企业实行包干,对小企业试行以税代利的办法,等等。在企业内部,有的试行联利计奖责任制、联产计奖责任制、小集体超额计件奖、超额计件工资制,有的还试行计件工资或浮动工资等等。目前,这些不同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尽管还不够完善,但是已经充分显示出政策的巨大威力,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对促进生产发展,提高经济效果,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当前的突出问题是,不少经济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同志,对于工业、商业也要靠政策的问题认识还不深刻,执行经济责任制不认真、不得力;有的还在那里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甚至滥发奖金。这是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果的主要障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全省工交、商业企业都应该象农业那样,因地制宜地全面推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认真解决吃“大锅饭”的问题,把发放奖金同企业的综合经济效果结合起来,把职工的劳动报酬同贡献大小结合起来,把企业的权、责、利联系起来,把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会议确定,除扩权企业继续实行利润留成办法外,对其他企业,特别是微利和亏损企业,都要实行包干办法。包干是改变吃“大锅饭”的有效方法,是一种责任制,一包就能促进经济的发展,收到明显的经济效果。对于棉、烟、粮、油加工也要实行节约奖,省级各主管部门要尽快落实下去。在企业内部不论实行哪种形式的责任制,都要真正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不准再搞平均主义,更不准滥发奖金。

专栏:厂长经理来信

凤凰车厂的调整方案何时才能实现?
今年1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生产条件稍加改善,凤凰车还可增产》的文章后,在各地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寄来了两千多封热情洋溢的信。很多人还自愿提供贷款,金额达八十多万元,已有八千多元寄到了工厂,积极支持上海自行车三厂增产凤凰车。
中央和上海市的负责同志对增产凤凰车的问题十分重视,亲自到厂视察、调查,并提出把生产任务严重不足的上海建筑机械厂划给轻工业局,发展凤凰车生产。国家经委负责同志表示要帮助我厂尽快解决困难。上海市委、计委、经委的领导经过协商,认为上海建筑机械厂转产凤凰牌自行车比较合适。领导的关怀和群众的支持给了我厂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全厂职工决心在今年原计划基础上再增产十万辆自行车。今年一季度,在电力供应不足和车架车间搬迁给生产带来极大困难的情况下,还超计划完成了九千三百多辆凤凰车的生产任务,产品质量继续稳步上升。尤其是当全厂职工听到领导支持机械厂将转产凤凰车的消息后,更是高兴。大家说,这下子“凤凰”可冲出牢笼,展翅翱翔了。
可是,半年过去了,我厂的生产困难状况依然如旧,转产问题尚无结果。是什么原因呢?据了解,主要是有关部门有不同意见。为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不久前,上海市经委专门召开了关于把上海建筑机械厂生产的挖掘机转交彭浦机器厂生产的技术可行性论证会,参加会议的上海市机电局、科研单位和有关厂的12位工程技术人员,到两个厂对涉及产品结构、技术难度、生产能力计算、生产纲领预测、试验场地、铁路装运等14个方面的问题,作了现场调查和分析研究,除对其中生产能力计算和生产纲领预测的见解略有不同,数据稍有出入外,其余各点意见比较一致,认为上海建筑机械厂生产的履带挖掘机和彭浦机器厂生产的履带推土机,如果在同一厂生产,会有利于发挥工厂的生产效益,有助于促进机械工业内部的结构改革。上述情况说明,把上海建筑机械厂转产凤凰自行车,只要设备稍加改造,花钱不多,到1985年每年就能增加170万辆自行车,每辆凤凰车税收、利润按100元计算,一年就可以为国家积累一亿七千万元,相当于上海建筑机械厂现有固定资产的八倍。也许我们考虑得不周全,也不是非要上海建筑机械厂转产不可。如有其他方案,或其他任务不足的机械厂转产,我们也欢迎。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给我厂下达了凤凰车的增产指标,并且幅度很大,远远超过了我厂的生产能力,但调整方案却迟迟不能落实。如此下去,今年增产指标如何完成?希望中央和主管领导部门尽早把增产凤凰车的调整方案定下来,让凤凰车为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作出新贡献。
上海自行车三厂厂长 沈铁民
副厂长 李才根 林善海
周志平

从生产实际出发克服平均主义
高阳煤矿在部分队组中推行计件工资
扭转了连续六年的亏损局面,各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山西汾西矿务局高阳煤矿是1973年投入生产的新井,设计年产原煤120万吨。投产以后,长期没有达到设计能力,产量少,效率低,成本高,质量差,连续六年亏损。1978年仅产原煤74万吨,亏损181万元。1979年初在全矿采煤、掘进、开拓、运输等18个队组,一千九百多人中实行计件工资,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改变了被动局面,促进了生产。1979年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原煤产量、开拓进尺、煤炭质量、全员效率、原煤成本和上缴利润等六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这一年生产原煤103万吨,比1978年提高39.2%,实现利润365万元,全员效率提高45.8%。1980年各项指标又有新的提高,原煤产量、全员效率分别提高10%以上,利润提高60%多。
高阳煤矿在推行计件工资过程中,从本矿实际出发,不断改进计件分配办法,克服了平均主义,妥善处理四种分配关系,把按劳分配政策落实到了班组和个人。它的特点:
一是妥善处理了国家、集体的分配关系。煤矿的采煤和掘进都是多工种、多工序的联合作业,每个采煤工作面有十几个工种,二、三十道工序,各工种、工序又有各自的分项劳动定额。如按分项定额计件,很难准确验收,会出现国家花钱很多,却得不到多出煤的经济效果。高阳煤矿把这些分项定额综合在一起,制定出以产煤吨数和掘进米数为计算单位的综合劳动定额,按吨(或米)支付计件工资。又把劳动定额和国家生产计划密切结合起来,对完成和没有完成国家计划的队,分别按不同的吨煤单价支付工资。完成国家计划的,按较高单价,没有完成国家计划的,按较低单价。这样就把广大职工的物质利益和国家计划联系在一起,使广大职工认识到,只有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职工的收入才能相应增加。
二是妥善处理了队内班与班的分配关系。煤矿采掘以队为单位三班连续生产,三个班(圆班)共同完成一个循环工作量,因此就全队实行圆班计件,这样有利于三班工人的团结协作,互相创造生产条件。各班之间又实行分班计量,按量记分。他们组织三班工人共同制定出验收办法和记分细则,完成一项工作量记多少分,哪项工程没达到质量标准扣多少分,都明确作出规定,奖或扣也有具体要求,三班工人实行现场交接,共同验收上班工作量,按规定加分或减分。
三是妥善处理了班内工种与工种的分配关系。按照劳动强度、技术高低、责任大小分别评定不同的基础分。如同样完成任务,采煤工得10分,运输机司机只能得6分。对超额劳动部分,采用分项定额记分,多超多得。这样有利于巩固采掘工人队伍,鼓励职工到艰苦岗位上去。
四是妥善处理了等级高的工人与等级低的工人之间的分配关系。高阳矿有一千九百多名采掘工人,3—5级的占88%,这些人年轻力壮,大部分直接从事采掘劳动,是生产的主力;6级以上的占12%,这些人多数年龄大,体力差,从事采掘队内辅助劳动。长期以来,等级高与等级低的工人之间的分配一直没有解决好。实行计时工资,影响等级低的工人积极性,他们说,干与不干,月末按等级算,完全按劳动分计算,等级高的工人又有意见,他们说,煤矿养小不养老。经过一段摸索,他们采取提级差的办法,解决了这个矛盾。
在实行计件工资中,这个矿坚持奖励超额劳动。没有超额劳动一定不能发超额工资。不坚持这一条,按劳分配就失去了意义。他们还坚持把按劳分配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大锅饭”和“小锅饭”都调动不了职工的积极性,只有把按劳分配政策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实行计件工资还必须和建立责任制结合起来。不仅要制订先进合理的劳动定额和建立、健全产品验收等制度,更重要的是把责任制落实到集体和个人,使各个工种、各个岗位、各道工序都有明确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并同工资分配挂钩,把干好干坏、干多干少同个人工资收入多少直接联系起来。
 煤炭工业部劳资司

沈阳市农业银行
支持社员发展家庭饲养业
新华社沈阳电 中国农业银行沈阳市分行今年第一季度发放贷款19万元,支持社员发展家庭饲养业。这笔贷款比去年同期的贷款增加一点七倍。
目前,沈阳市郊区饲养业专业户、重点户比去年末增加了二点七倍以上。他们除养猪外,还养牛、羊、鸡、兔、鱼、蜂,为国家提供越来越多的畜禽商品。
去年,沈阳市农业分行调整贷款政策,更好地支持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家庭饲养业,全年向社员发放家庭饲养业贷款72.8万元,比上年增加八点七倍。家庭饲养业发展的结果,去年全市郊区农村向国家交售肥猪43.8万头,比上一年增长47.6%,其中社员家庭饲养部分占88.5%。

四川省内江县粮油收购站工作人员将新收购的油菜籽收藏入库。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首钢顶燃式热风炉先进技术出口卢森堡
首都钢铁公司研究成功的顶燃式热风炉先进技术,已经转让给卢森堡的阿尔贝德公司。这是我国冶金工业技术第一次出口。
热风炉是炼铁高炉的附属设备。过去的热风炉是内燃式的,六十年代国外出现外燃式热风炉。现在,首钢创制成功的顶燃式热风炉,比上述两种炉子都优越。它与内燃式热风炉比较,投资可省20%至25%,使用寿命长,热效率高,并可提高风温一、二百度,节约能源。和外燃式热风炉相比,又有占地面积小、设备紧凑、便于维修的优点。(据新华社)

牡丹江炼油厂研究成功渣油回炼新工艺
黑龙江省牡丹江炼油厂在催化裂化装置中掺炼渣油,使每吨原油的轻质油收率由48.54%提高到57.76%,为合理利用能源开辟了一条新路。
这项新工艺于1980年1月应用于生产。去年,多提炼汽油11,700吨,柴油5,850吨。(据新华社)

重复找矿何时解决
《人民日报》曾刊登地质报记者报道的在皖北出现三家重复钻探的情况。最近我们在河南省灵宝县小秦岭的焕池峪,又见到地质、冶金两个部门的地质队伍,在同一金矿脉搞同一种矿,用同样的手段重复找矿。一家是1975年以来就在那里施工的河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调查队、第四勘探队、机掘队;一家是去年开始在那里施工的河南省冶金厅第六地质队。两家挤在一块小小的地方,住房并排,钻塔并立,坑口并列,管线并架,人财物的浪费有多么大!如此重复现象,何时能解决?  李述

为大工业当配角 为人民生活服务
襄樊市郊社队企业越办越兴旺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市郊区社队企业,根据城市郊区的特点,为大工业当配角、为人民生活服务,越办越兴旺。
襄樊市是一个有30万人口的新兴工业城市。进入七十年代以来,这个城市以轻纺、电子为主的大工业和交通运输日益发达,成为鄂西北物资集散地和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市郊农村人多地少,随着城市建设和工业的不断发展,社队企业应运蓬勃发展起来。现在已有企业171个,1980年总产值达2,610万元。社队企业从业人数已达5,212人,有纺织、轻工、电子、燃化、建工、建材、运输、养殖和饮食服务等许多行业,生产有96种工业产品,有的弥补了本市大工业产品的缺门,有的满足了人民生活需要,一部分产品还畅销全国各地,其中人造腈纶毛皮远销日本、澳大利亚、匈牙利、西德、意大利等。
襄樊市郊在办社队企业中,从开始就作了长远打算和通盘安排。他们针对本地区条件,认为只有立足于为大工业服务,围绕市场需要,才能充分发挥社队企业的作用,他们把为大工业配套、同大工业搞联合经营作为发展方向。产品归口管理,设备归口配套,技术归口指导,生产归口调度,因此做到了供、产、销渠道畅通,防止了与大工业争原料的矛盾。这个市曾出现国营纺纱厂产品销不了,印染厂吃不饱,中间织布跟不上的情况。王寨公社据此情况在市棉织厂的扶持下,投资建了一座拥有四百来台自动织布机的织布厂,1980年总产值达一千万元以上,实现了全市纺织、织布、印染一条龙。
在为大工业服务的同时,这个市还根据郊区社队靠市区近的特点,提出办企业要为市民生活着想,弥补国营服务网点不足。社队本着因地、因人、因材、因时制宜的原则,广开门路,靠山的发展建材,靠水的发展养殖,靠大工厂的发展建筑维修,靠车站、码头的发展装卸、运输,交通要道和人口稠密的地方发展饮食服务行业。他们大多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用“滚雪球”的办法边生产边建设,逐步壮大完善。王寨公社美满大队根据襄樊作为铁路运输枢纽的需要,自筹资金190万,兴办了一座大型饭店,楼高七层,有八百多个床位,成为襄樊市最大的饭店。市酒精厂,每天排出大量废水,污染环境,造成附近养殖的鱼类大量死亡。庞公公社建立了一座酒精废水处理站,将大量废水沉淀处理,变成难得的养猪饲料,既控制了公害,又为养猪事业开辟了新的饲料来源,一年收入五万多元。
襄樊市社队企业的发展,大大增加了社员收入。现在这个市的社队企业固定资金已达一千三百余万元,社员平均收入仅此一项即达227元。
襄樊市企业局 吴静萍
本报记者 高粮

专栏:问题讨论

怎样看待陈志雄承包鱼塘问题?
5月29日本报发表了《一场关于承包鱼塘的争论》后,一些读者来信参加讨论,提出各自的看法。现摘登几篇,供读者讨论时参考。——编者
这样做可调动“能人”的积极性
我认为,陈志雄承包集体鱼塘,体现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也符合党的政策。这样做,能更有效地调动“能人”的积极性,把多年来埋没的“能人”真正解放出来。
陈志雄承包鱼塘面积大,管理不过来,雇了定期一年的工人,还有临时性的零工。他所承包的鱼塘是集体的,他所雇用的工人是生产队的社员。这样做有三点好处,一是集体收入增加了;二是陈志雄收入增加了;三是一部分社员的收入也增加了。
有人认为,雇工必然有剥削,我看不一定。陈志雄要承包鱼塘,既要付出成本,又要承担经济责任,更主要的是,必须有较高的养鱼技术和管理水平。他收入多些是应该得到的报酬。沙一大队第五生产队的33亩鱼塘,长期吃“大锅饭”,年年亏本。去年下半年,陈志雄承包后,生产队净收入4,500元。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我认为,陈志雄承包鱼塘和雇工,不能算剥削。这是一种专业承包,应该允许。
陕西 王继明
不可看作是“大的原则问题”
陈志雄承包鱼塘,生产资料属公有,不是私有经济。他雇了工人,即使有点剥削,也不要把它看得太严重,看做是“大的原则问题”。我认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即使有一点剥削也不要大惊小怪”的看法是对的,因为我们是允许各种经济成分并存的,而且开展多种经营,要发挥集体和个人两个积极性。发挥个人积极性,在一定条件下需要请帮手(或叫作雇工),这对繁荣经济,活跃市场有利。从宏观经济看,在我们国家里,有十分强大的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有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类似陈志雄承包鱼塘这种经营方式,是没有危险的,它不会导致“复辟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
北京 楼化篷
陈志雄的收入为何较高?
在陈志雄的年收入中,有剥削他人劳动的成分,但也不完全是。构成陈志雄较高收入的因素,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1、陈志雄有较丰富的养鱼经验,他自己也参加劳动,他的劳动可以看作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劳动,因此,他的收入高一点,这是合理的。当然,如果过高,同他的劳动量也就不相适应了。2、由于鱼塘每亩产值比较高,而承包额比较低,从而可以获得一部分收入。3、由于陈志雄所养的鱼苗是自己捕捞的,从而节约了大量的生产费用,获得了一部分收入。4、一部分是占有他人劳动的收入。陈志雄承包的鱼塘面积大,管理不过来,请一些人帮助管理,虽然付给他们的工资不算少(就我国的一般工资而言),但并不能说明这些工资等于他们劳动创造的价值。可以设想,如果陈志雄不雇请别人帮助劳动的话,他一个人是无法获得那么多收入的。根据以上分析,我认为陈志雄的纯收入中有剥削他人的部分。但是,目前在我国还有多种经济成分存在的情况下,象陈志雄这样承包鱼塘,既有利于集体,又有利于个人,考虑到对社会生产有益,即使有一点剥削,也不应大惊小怪。
安徽 郑光贵
一种不正确的说法
五月二十九日的报道,在介绍了陈志雄雇请长短工的工资报酬后,说“总的来看,被雇请的人所得的工资报酬,不会比他们付出劳动所创造的价值低。”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根据马克思的劳动价值学说,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工资实际上是劳动力这个商品的价值,是资本家从劳动力进行劳动所创造的全部价值中,拿来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价值。而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工资则是劳动者所创造的全部价值中扣除用于社会(集体)积累和公共事业的部分后,付给劳动者本人用以补偿劳动耗费的部分。
因此,原则上在任何社会工资都不会等于劳动创造的价值,只能低于劳动者创造的全部价值。陈志雄承包鱼塘的情况也一样,被雇请的人所得的工资报酬,不会等于更不会高于他们付出劳动所创造的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 陈兴祖 叶裕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