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策落实,经济繁荣,全国农村三年建了九亿平方米住房
1,500万户社员喜气洋洋搬进新居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贻昶报道:记者新近在北京郊区,在广大农村看到,三年前的许多破旧茅屋如今已被崭新的住房代替了。
主管部门新提供的调查材料说,1978年到1980年,我国农村建筑九亿平方米左右住房,约有1,500万户社员喜气洋洋地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农村建房速度之快,是解放以来少有的。建房质量也普遍比过去好。
近几年来,随着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集体经济和家庭副业发展了,社员逐步富裕起来。不少地方社员生活需求的序列,开始由“吃、穿、住、用”变为“住、穿、吃、用”,住的消费比重大幅度增加。社员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积极性很高,农村房屋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旺景象。一些比较富裕的地方,不少社队几乎家家备料,村村动土。辽宁省农村去年新建住房77万间,总面积约一千五百万平方米,其中90%以上是砖石结构,有二十八万多户社员住进了新房。现在,这个省农村平均每个社员住房面积达12.3平方米。这几年各地所建新房中,茅草房少了,砖瓦房多了。不少地方还出现了一批经济、美观、舒适大方的楼房。
为了搞好农村建房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普遍加强了对农村建房的组织领导工作。1979年,国家建委、国家农委、农业部、建材部、国家建工总局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村房屋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订了农村房屋建设的方针、政策。有些地方采取“自建公助”的办法帮助社员建房,即由社员自筹资金、材料,由集体统一规划,统一组织施工,产权归社员所有。这样就调动了社员和集体两个积极性,加快了建房速度。

上海毛麻公司职工通过讨论分清高指标同先进指标的界限
推动调整创先进 实现计划挑重担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报道:上海市纺织工业局毛麻公司在落实今年生产计划的过程中,组织职工开展讨论,分清了“高指标”与先进水平的界限,各厂职工主动要求为国家挑重担,进一步落实了调整任务,推动今年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计划的完成。
毛麻产品是纺织产品中的重点,是短线中的短线。市场需要量大,增产任务重,今年原料充足,设备、劳动力有保证。公司根据去年各厂的实际生产水平,下达了今年生产计划,并要求各厂努力超计划增产。计划下达后,在基层干部和职工中引起了议论。一些人认为,这样按累进制定的计划,指标越来越高,潜力挖尽,奖金难得;就是有潜力,以后也要留一手。怎样识别“高指标”和先进指标,今年生产计划能否完成,各厂展开了讨论。
章华毛纺厂总结过去经验,克服盲目追求产值的偏向,今年一开始就决定增加一部分设备和劳动力,实行四班三运转,生产适销对路、花色品种多样、质量有把握、多创外汇的中高档产品。今年1—4月,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53%,利润增长16.5%。今年产品品种可达209种,一千五百多个花色。干部职工对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充满信心。他们说,过去压高指标是不顾可能条件,片面追求产量产值,结果冲击了质量和品种,削弱了管理,经济效果很差。今年计划指标从实际条件出发,不仅要求产量增加,而且要求利润、品种增加,要求优质,讲全面的经济效益。这样的高水平我们愿意创,有信心创。
上海第二十毛纺厂是生产绒线的工厂,今年计划生产1,000吨针织绒线,比去年增长16%,是“文化大革命”前的四倍。今年的计划是不是高指标?他们先后两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具体地算了扩台、提高机台单产、增加品种和增收利润的细账。职工看到了潜力,认为今年下达的生产计划都有可靠的数据和保证措施,对全年生产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工人们说,我们工人阶级就要创造高水平,帮助国家克服困难。
上海毛麻公司认为,要创造高水平,管理工作必须跟上,基础工作要大力加强。上海第一毛条厂洗毛工段是全厂生产的薄弱环节,又是“喉咙口”。青年工人多,操作水平低,劳动强度大,工作又脏又累。厂领导首先在这个工段试行小集体超产计件。班组个人一条龙考核办法,克服了奖励中的平均主义,增强了职工的集体观念,生产水平逐月提高,满足了后道工序的生产需要。接着,这个厂在全厂范围进一步健全责任制。全厂职工积极抢挑重担、互相配合、关心集体。责任制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厂里主动三次修订年度增产计划,从计划年产1.5万吨毛条,增加到1.54万吨,最后提出力争1.62万吨。

专栏:短评

先进的指标和扎实的工作
在实现今年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计划的过程中,广大职工非常关心国家调整任务和全年计划完成的情况,也非常关心本企业实现利润和个人兑现奖金的情况。这就自然地联系到怎样看待今年的计划指标和有关定额,怎样划清“高指标”和先进指标的界限问题。广大职工要求制定合理又先进的指标,以便既能创造生产新水平,又能力争超产,使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都有利可得。
从上海纺织局毛麻公司三个工厂今年的生产情况看,要拟定和实现创新水平的先进指标,必须结合本厂实际,总结前几年的经验,启发职工从国家实现调整任务和完成今年计划的大局出发,为国分忧,勇挑重担,划清“高指标”和先进指标的界限,为此做好扎实的工作。一、前几年的“高指标”,脱离实际,片面追求产量产值,降低了质量,冲乱了管理。体现先进水平的先进指标,是为了实现调整任务,讲求经济效果,创造新的生产水平;二、先进指标是经分析了各方面的条件,算了各种潜力的细账而确定的,它是合理的,又是先进的;三、要实现先进指标,必须加强企业管理,改进技术措施,特别要强调推行企业经济责任制,把职工的奖金和企业的综合经济效果,以及职工的贡献挂起钩来,克服平均主义。这是企业管理制度的一大改革,也是依靠职工实现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计划的关键。
指标要订得合理又先进。不能不顾客观条件,认为把指标订得越高越好,也不能认为订得越低越好。决不能把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先进指标说成是“高指标”。更重要的是要考察先进指标是怎样实现的,工作是否扎实,是否贯彻了调整、改革和整顿企业的精神,是否创造了新的水平。我们要十分注意保护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今年的生产和财政任务很艰巨,一定要振作革命精神,以最大的热情和干劲,把生产和工作搞得更扎实,用实际的行动来实现先进指标。

开辟生产门路,改善经营管理,减少政策性亏损
吉林市农机厂迅速增收减亏
去年预计政策性亏损96万元,实际盈利近20万元;今年上半年政策性亏损指标8.2万元,1—5月减少亏损五万多元
新华社长春6月17日电 政策性亏损企业——吉林市农机厂,积极开辟生产门路,改善经营管理,今年1至5月份,亏损额大大降低。
吉林市农机厂是一个生产多种机引耙的工厂。为减轻农民负担,国家规定,有些农机产品出厂价低于生产成本,为此国家每年都要给这个厂一定数额的政策性亏损补贴。去年,国家削减了一半以上的生产任务,工厂严重吃不饱,预计全年要亏损96万元。执行结果,不但没有亏损,还盈利近二十万元。这个厂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企业,吉林市人民政府还给他们记了扭亏增盈特等功。今年上半年,国家给这个厂政策性亏损指标8.2万元,1至5月份实际只亏损2.6万元,减少亏损五万多元。
吉林市农机厂之所以能扭亏为盈和减少亏损,主要是他们没有消极地躺在国家身上吃补贴,而是积极地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去年,他们试制成功并生产了用户急需的散装水泥罐、用于粮食加工的埋刮板输送机、用于卸粮食的散装物料罐车等产品,既生产整机,也生产配件;既搞制造,也负责修理。总之,用户需要什么就干什么。
为适应广开生产门路的需要,这个厂将大部分技术人员充实到工艺、设计两个科,研制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工厂专门组织了一个新产品试制车间,其他各个车间也分担起生产新产品的任务。他们很重视市场预测,搜集科技情报,以增强本厂产品的竞争能力。目前,这个厂已与各省、市的58个单位和26所农业大学建立了业务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科研成果,为新产品设计提供情报。这个厂还经常派人参加各地的产品展销会,组织小分队到各省、市访问用户,调查市场需要,承揽生产任务。
吉林市农机厂还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在经营作风上出现了四个变:即变客随主便为主随客便;变找上门为送上门;变固定价格为浮动价格,实行薄利多销;变“三不干”(零星小活不干,利润低的不干,工艺复杂的活不干)为啥都干,甚至宁可暂时赔一点钱,为了今后有利也干。

庆祝建党六十周年
首都文艺舞台上演36台节目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60周年,首都文艺舞台从今天起,有36台文艺节目陆续上演。
在这次演出中,除一批最新创作的歌颂党的音乐、舞蹈和曲艺节目外,有六台最新创作的大型戏剧格外引人注目。其中,由著名的女戏剧家李伯钊编剧、广州部队战士话剧团演出的话剧《北上》,以红军长征为题材,反映了党跟个人野心家、阴谋家张国焘的斗争。总政话剧团创作并演出的话剧《一代英豪》,以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为中心事件,塑造了周恩来、朱德、宋庆龄、叶挺、贺龙等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北京部队战友话剧团演出的话剧《平津决战》、南京部队前线话剧团演出的话剧《理想还是美丽的》,都从不同角度表现中国的过去和今天,塑造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形象,歌颂了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
在这次演出中,北京市京剧院一团将恢复演出著名京剧《芦荡火种》。另外,在最近几年中创作并已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的话剧《陈毅出山》、评剧《金沙江畔》、京剧《洪湖赤卫队》和独幕歌剧《彭德怀坐轿》等也将再次上演。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歌剧《贺龙之死》和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祝福》,都是新创作的剧目,也参加了这次演出。

邓小平会见安德烈外长时说
中罗两国关系发展很好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
安德烈向邓小平转达了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共中央领导同志的热情友好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我这次访问,同赵紫阳、谷牧和黄华同志进行了很好的建设性的谈话。罗马尼亚祝愿人民中国强大起来。我们将努力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加强同中国的团结。
邓小平说,中罗两国关系发展很好,我们两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有着广泛的一致。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经常交流情况是很有益处的。他请安德烈外长回国后转达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亲切问候。
邓小平向罗马尼亚同志介绍了我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
罗马尼亚同志将于18日离京赴桂林、昆明访问。

聂荣臻同志写信给国务院科技干部局指出
不应片面强调以有何著作为晋级依据
本报讯 聂荣臻同志最近在给国务院科技干部局的信中指出,当前对科技干部晋升职级时,有的片面强调有何著作,发表过什么论文,而不着重于考察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样一来,有些科技干部就不愿到第一线去,不积极多搞日常业务,而把精力主要放在写论文上。专搞理论研究的同志是要写论文的,搞技术工作有心得、有发明创造的,也可写论文。但不能把写论文当作目的。以写论文当作目的,就有动机不纯之嫌。不适当地强调以论文作为提升职级的条件就更为错误。据说在此风影响下,有的医生不愿看门诊管病房,有的教师不愿上课教书,下堂辅导,有的科技人员不愿动脑子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而却热心埋头著书写论文。这说明有些单位在掌握晋升职级条件中有偏差。聂荣臻同志认为晋升的条件还是强调德才兼备的原则。首先看他对本职工作完成的如何。服从分配,安心在第一线做实际工作,也是一条重要的考核标准。讲才也首先看他本职业务水平。一个工人在实际锻炼中,达到工程师的技术水平,就是没有写论文,也应提为工程师。一个科技干部不解决本职范围内的问题,一味搞自己的论文,也应进行批评教育。

渡船超载沉没42名群众落水危急
七战士四社员齐心协力抢救上岸
新华社南昌6月17日电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七名战士和四名农村社员,在一只渡船沉没的危急时刻,奋勇抢救42名落水群众。最近,部队领导机关发出通令,表彰七名铁道兵的英勇事迹,并分别给他们记功。
5月31日上午八时,江西省铅山县鹅湖公社前进大队的42名群众,乘渡船过铅山河。因船超载,驶到河心时河水猛然漫进船内,使船体急剧下沉,船上的人全部落入三米多深的水中。落水的群众绝大部分是不会游水的老人和妇女,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铁路工地上劳动的铁道兵战士范金贵、刘能强、蔡仁奎、吴锡标、陈家和、韦杏杰听到呼救声,迅速向出事地点跑去。他们顾不得脱掉衣服,便纵身跳入急流,抢救落水群众。新战士周仁伟正巧路过这里,也跳下水救人。大家齐心协力,很快救出了23名群众。这时,在附近劳动的四名社员也闻讯赶来参加抢救,终于把遇险的42人全部救上了岸,其中除一位年老体弱的老人死亡外,其余的全部脱险。

专栏:祖国各地

天安门茶点社开张一月
营业额达30万元
北京天安门观礼台休息室开设的茶点社开业已经一个月了。在这里,大碗茶最受欢迎,一天最多卖出一万碗。一个月来,营业额达到30万元。
茶点社经营的食品,有高档的,也有大众化的。由北京饭店、前门饭店、友谊宾馆等大饭店加工的十几种面包和糕点,价钱虽高一些,但来多少也销多少。包子、粽子、油饼等大众化食品受到讲求实惠的游客的欢迎。人们花上三、四角钱吃一顿包子,还可以配上一碗黄瓜拌凉粉。

专栏:祖国各地

甘肃四户农民合办电影队
甘肃有四户农民在银行和县电影公司的支持下,联合办起了一个电影放映队。
这四户农民是武都县马街公社的赵希迎、杨会林、赵三保、陶江。他们自筹资金五百多元,又向银行贷款二千八百元,购买了一台十六毫米电影放映机和一台汽油发电机。电影公司对这个联户电影队,在业务上与社、队电影队一视同仁,租片费按国家标准来收。

专栏:祖国各地

庐山修筑观瀑路
为使游人真切地观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奇景,专门修筑的一条通往庐山秀峰黄岩瀑布的道路,于5月中旬完工交付使用。这条观瀑路宽1.8米,长一千八百多米,沿此路步行45分钟即可到达瀑布崖。

专栏:祖国各地

内江办起三千个文娱团体
四川省内江地区四万多农民文艺爱好者,联合办起三千多个业余文化团体,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
各个文娱团体的人数不等。少者几人,多者四五十人。有文艺宣传队、川剧演唱队、川剧团、曲艺组、电视组、图书组、文艺创作组、摄影组、工艺美术组、墙报组、俱乐部、狮灯组、龙灯组等各种形式。内容多种多样。

专栏:祖国各地

延安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陕西省延安市各中小学把“五讲四美”活动同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使少年儿童受到了生动形象的革命人生观教育。延安市四中经常组织学生到“八一”敬老院过团日、队日,请老英雄讲述革命斗争的故事。宝塔小学和王家坪小学组织学生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祭扫“四八”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讲王若飞、叶挺、张思德等的故事,回校后组织学生写命题作文。

专栏:祖国各地

婆媳养肥百头猪
沈阳市苏家屯区姚千公社刘千大队青年社员田桂梅,是过门不久的新媳妇。她和婆婆在家里养猪,共养116头,养得个个膘肥体壮,年底可向国家交售肥猪100头。这件事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

昔日争要救济,今天排队卖余粮
安徽省凤阳县今年夏粮获特大丰收。近日来,县各粮站日夜欢腾,交售夏粮的车如龙,人如潮。全国解放后吃了二十六年返销粮的凤阳农民,已连续三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