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新加坡外长揭穿越南召开区域会议花招
越南如有诚意为何不参加柬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曼谷6月16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在这里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拒绝了越南、老挝和韩桑林政权最近提出的召开印支和东盟两个集团的区域性会议的建议。
他说,这一建议“没有什么新东西”,“越南的态度没有什么变化”。他指出:“如果越南真有解决问题的诚意,那么,它怎么不同我们一起参加(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西提是在前往马尼拉参加东盟外长会议前在曼谷机场讲这番话的。
他强调,要解决柬埔寨问题,消除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
泰国外交部新闻司今天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印支三方在东盟外长会议之前抢先提出“三点建议”,旨在转移各国对7月13日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注意力。
公报说:“按照印支三方的建议召开区域性会议,不能达到解决当前影响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和安全的根源——柬埔寨问题的目的。因为这是一个国际性问题,本区域以外的国家也与这一问题有关。只有联合国召开的国际会议,才能有效地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指出:“越南对通过会议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并不真有诚意。”
达纳巴兰今天在启程前往马尼拉出席东盟外长会议之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越南提出的举行区域性会谈的建议并非新东西。
他说,举行区域性会议解决不了柬埔寨问题,因为中国以及向越南提供武器的苏联都是有关的方面。他说,“要达成一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这些外界的国家必须参加。”
他在谈到即将在纽约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时,不同意所谓纽约会议仅仅是要使人不遗忘这个问题的说法。他说:“会比使问题不致被人遗忘前进一步,将会使解决办法的某些方面真正具体化。我们在这次会议上是能够稍为前进一步来探索解决问题的基础的。”
他在谈到越南重申它不参加国际会议一事时说,会议将仍然举行。“我们还是要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如果他们参加会议的话,我们就直截了当地同他们谈。如果他们不参加会议,我们还得要再召开一次有关各方参加的会议,但是我们可以为召开下一次会议采取一些步骤。”
有记者问到马尼拉东盟外长会议以后和召开纽约会议之前,东盟是否要提出同越南代表会晤。达纳巴兰反问道:“举行这种会晤的目的是什么?我看不出有任何可能性。”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雅加达消息:据法新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昨天重申,印度尼西亚拒绝越南最近再次提出的有关印支和东盟之间召开一次区域性会议的建议。
穆赫塔尔是针对越南、老挝和金边韩桑林傀儡政权的外长会议的声明说这番话的。这项声明再次要求召开一次区域性会议。

雅鲁泽尔斯基当选波党九大代表
新华社华沙6月16日电 据波兰《自由战士报》今天报道,波兰总理沃·雅鲁泽尔斯基大将6月15日在波兰人民军华沙军区党的总结选举会议上被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的代表。
雅鲁泽尔斯基出席这次会议并讲了话。他强调军队要保持高度的战斗准备,要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使官兵具有高度的纪律性。他表示相信,波兰人民军战士正在履行自己的保卫祖国的爱国职责。他指出,实行党的十一中全会决议,将有助于波兰摆脱目前的危机。

米尼奇强调由波人民自己解决问题
特鲁多要求苏不要对波兰使用武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5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米尼奇今晚在贝尔格莱德电视台强调指出,波兰问题完全是波兰人民自己的内部事务,应该由波兰人民、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党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
米尼奇是在回答国际问题时谈到波兰局势的。
米尼奇说:“我们相信,波兰自己有力量完全可以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内部危机。”他强调:“一切国家的责任是,尊重各国人民有权解决本国内部事务的原则。同样,波兰事件也应该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
本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6月15日发表讲话,要求苏联不要使用武力解决波兰危机。
特鲁多警告说,在波兰,“苏联应该明白,诉诸武力对他们和全世界都将是一个失败行动”。

瓦文萨呼吁保持国内安定不要滥用罢工手段
要人们了解波兰地理位置和滥用罢工产生的后果
据新华社华沙6月1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莱·瓦文萨近几天多次发表讲话,呼吁工会组织保持国内“安定”,不要滥用罢工手段,而要多从事工会事务和劳动人民的事务。
瓦文萨6月12日在卢布林会见当地天主教大学的代表时说,“国家需要安定”。“‘团结’工会手中的罢工武器应该在最需要的时候才使用,不应该滥用它”。他要人们“明了波兰的地理位置、由此产生的政治后果,以及波兰在社会主义国家集团中和平生活三十六年的事实”。
14日,瓦文萨在卡托维兹省的霍茹夫发表讲话说:“正是现在,当我们祖国发生重大事情的时候,我们需要首先注意的是,不要把我们拖进和引向无法控制的运动中去。”
6月15日,瓦文萨在沃坡列会见该市居民时表示“团结”工会将与当局重新谈判所签署的六百多项协议。他说:“现在我们应该坐下来,看一看我们所签署的这些协议,从中挑选出最重要的要求来。”他认为,经济改革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应该给政府以时间安静地解决许多问题。
瓦文萨还一再呼吁保持安定,遵守法制,避免挑衅,维护工会运动的团结。

我代表在安理会要求采取措施惩罚以色列
一些西方国家代表主张由以色列赔偿伊拉克损失
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米国钧今天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反应堆是“对阿拉伯一个主权国家精心策划,蓄谋已久的赤裸裸的侵略行动,是以色列当局对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民族犯下的又一严重罪行”。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以色列这一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的侵略行径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和义愤”。
米国钧指出,长期以来,超级大国一直支持和纵容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政策,而以色列最近侵略行动的疯狂升级,又给超级大国提供了进一步干涉中东的机会和条件,这就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威胁了世界和平与安全。
他敦促安理会“严厉谴责以色列最近的侵略罪行,果断地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以色列对任何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对以色列实行必要的惩罚”。
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 在15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一些西方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谴责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反应堆的罪行,要求以色列对它所造成的全部损失作出赔偿。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雅克·勒普雷特说,法国政府不能同意以色列所谓伊拉克建立核反应堆是为了制造原子弹的说法,这个反应堆的唯一用途是进行科研。他指出,以色列的行动违犯了宪章的有关尊重别国主权、独立、不使用武力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等基本原则。他要求安理会通过一项谴责以色列行动的决议,敦促以色列停止这类军事行动,并对由此造成的破坏和损失作出公平的赔偿。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西堀正弘说,以色列侵犯伊拉克领空并破坏其核设施的行动“是毫无道理的”。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东尼·帕森斯谴责说,以色列的这次袭击行动严重破坏了国际法。
西班牙常驻联合国代表海梅·德皮涅斯要求安理会坚决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并考虑采取预防措施,以对付以色列可能采取的进一步行动。他还要求以色列作出赔偿。
爱尔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诺埃尔·多尔说,“以色列的袭击是完全错误的,它会对其他国家今后的行动造成深远的影响”。

越南当局召开印支“三国外长会议”
拒不参加柬问题国际会议 重弹召开区域会议老调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河内消息:6月13日至14日,越南当局召集老挝和韩桑林政权的外长在金边举行了第四次印支“三国外长会议”。越南当局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研究对抗东盟国家将在马尼拉举行外长会议和联合国将在纽约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对策。
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和一项公报。联合声明再次表示“反对召开”并且“不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又声称,如果联合国仍然承认民主柬埔寨,“联合国有关东南亚的任何决议都是非法的”。
声明没有提出任何新东西,越南当局所称的“新建议”,仍然是早已被东盟国家拒绝的关于召开区域会议的主张。声明说,“在东盟国家还不准备参加一次区域会议的情况下,“印支三国建议”“在双边或多边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区域磋商”,“以便讨论并就相互关心的区域问题达成协议”。越南当局企图在“区域磋商”的幌子下,诱使东盟各国同韩桑林政权对话,使韩桑林政权和越南侵占柬埔寨合法化。声明提出无理的条件说,“如果联合国停止承认”民主柬埔寨,“印支三国将考虑由联合国召开国际会议的可能性”,召开这样的国际会议是为了“确认和保障区域会议或区域磋商中达成的协议”。这实际上也是要联合国承认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并且为把韩桑林政权塞进这个国际组织铺平道路。
声明重弹所谓“中国威胁”、越南驻军柬埔寨“是为了对付中国”的老调,但又玩弄花招,说什么“现在,如果柬泰边界的和平与稳定得到保障,越南和柬埔寨将就越南军队部分撤出柬埔寨达成协议”。

加速非殖民化进程 支持纳米比亚斗争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15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会议将为预定本月24日在这里召开的非统组织第十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作准备。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加速非殖民化进程的重要性。他说,津巴布韦已经获得自由。“因此,我们的共同责任是要比以往作出更大的努力来争取纳米比亚的自由,并使南非摆脱非人道的种族隔离制度。”
他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是纳米比亚取得独立的主要障碍。他说,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大门必须打开,在进行和谈的同时,非统组织必须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采取一切强有力的行动来加强武装斗争。他谴责“与南非政权的一切形式的勾结与合伙。”
莫伊还谴责一切旨在助长和鼓励非洲国家之间分裂的外来干涉。他说,“我们清楚地知道,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是怎样被外来势力利用来为某些意识形态或集团的利益服务的。因此,我们必须依靠我们自己,作出更大的努力来解决诸如在非洲之角和西撒哈拉这样一些地区存在的问题。”
他呼吁增加对非洲难民的援助,并设法消除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他要求非洲国家努力争取非洲大陆的经济独立。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外事主任伊萨克斯代表南部非洲解放运动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联合国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计划(四三五号决议)“仍然是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和坚实的基础”。他呼吁非洲国家“全力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争取民族解放与自决的斗争”。关于和谈,他说,“谈判要支持斗争,而不是与此相反”。他还谴责美国政府“公然支持南非种族隔离政权。”
为期一周的部长理事会的主要议题将是非洲的非殖民化问题,特别是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理事会还将讨论其它一些重要问题。(附图片)
原载沙特《阿拉伯新闻》

塔帕当选尼泊尔首相并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16日电 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14日由尼泊尔全国评议会选举为首相,并组成了以他为首的新的大臣会议(即内阁)。
据尼泊尔电台今天宣布,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已按照尼泊尔新宪法,根据全国评议会的建议任命塔帕担任首相,并批准了由首相提名推荐组成的大臣会议。
新的大臣会议由28名成员组成,包括十名大臣,六名国务大臣和12名助理大臣。外交大臣一职由塔帕兼任。
塔帕1928年出生在尼泊尔东部的丹库塔县。他在1966—1969年和1979年到这次当选前两度担任首相。
按照去年12月修改的宪法的规定,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共有议员140名,其中28名由国王指定,另外的112名不再由间接选举产生,而是按选区直接选举产生。首相由全国评议会选举产生,经国王任命。今年5月,举行了全国评议会的大选。塔帕是第一位由全国评议会选举产生的首相。

阿富汗游击队在昆都士省袭击苏军
新华社白沙瓦6月15日电 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阿富汗游击队与苏联侵略军6月11日在昆都士省伊曼萨希卜地区进行了一场战斗,打死15名苏联士兵,击毁坦克一辆。
同一天,穆斯林战士还在伊曼萨希卜的兰杰地区,封锁公路,袭击在两辆苏军坦克掩护下满载棉花运往苏联的九辆卡车。卡车被击毁,棉花着火,车上的敌军士兵也被击毙。
6月10日,游击队袭击了卡尔迈勒政权在伊曼萨希卜的政府机关。游击队用火箭打死了六个士兵,击毁了一辆装甲车和一辆坦克。
6月6日,游击队切断了希尔汗公路。苏联军队和游击队进行了一场激战,打死苏联士兵25名。
另据今天来自巴米安省的报道说,十天前,苏军出动大批坦克对巴米安市进行了猛烈的进攻。游击战士非常勇敢地抗击敌人。他们打死了100名苏联士兵,击毁了八辆坦克和四辆其它车辆。目前,游击队仍在市内继续抗击敌人。

130年后世界人口超过100亿
到那时人口将停止增长
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在今年的《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中说,“从现在起的一百三十年后,世界人口将停止增长,那时世界人口将超过100亿,约为目前人数的两倍半”。
报告认为,那时世界人口总数最高可达142亿,最低可能为80亿,关键在于目前所执行的政策。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总干事拉斐尔·萨拉斯指出,如果保持目前的人口增长速度,那末到2110年人口总数可能稳定在105亿左右。
报告指出,欧洲将是人口增长率降低到零的第一个洲。约五十年后,欧洲人口将在增加五千万后不再增加。其次是北美,它的最高人口总数将为3.2亿。
报告说,南亚的人口将在二十一世纪末稳定在四十一亿左右,即几乎等于现有人口的三倍。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显著下降,这意味着,东亚的人口在增加五亿之后,将在2090年停止增长。拉丁美洲现有的四亿人口将要增加二倍。
报告说,到非洲的人口停止增长的时候,这个大陆的人口将要比目前增加三倍多。
报告呼吁在国际范围内作出努力,使世界人口尽可能早地稳定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

巴尼萨德尔发表公开信认为霍梅尼态度不公正
伊朗总统在三人委员会中的代表辞职 总统府八名官员被捕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在给霍梅尼的公开信中坦诚地说:“我对你、对国家都没有恶意。我一直忠心耿耿地为国效劳。”
这封公开信是巴尼萨德尔对霍梅尼当天对一大批神职人员讲话的答复。
霍梅尼在讲话中要巴尼萨德尔到电台和电视台去向全国人民道歉,公开承认他以前没有按选举他当总统的人民的意愿办事,并承认至今还招引人民起来造反是错误的。霍梅尼表示他准备接受巴尼萨德尔及其合作者的忏悔。
巴尼萨德尔在公开信中说:“我的回答是:你对我的态度是不公正的。”他反驳说,他要求人民反对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并不是呼吁人民闹事,而是要求人们遵守法律。他问道,有些人违反宪法封闭报纸,难道他不能说这是违背法律吗?为什么在不让举行集会的同时,又允许另一些人举行游行,逮捕和绑架人民呢?
巴尼萨德尔说:“伊朗正处于危机之中。只要法律不被遵守,局势就会继续恶化。”
巴尼萨德尔要求霍梅尼深思:“有人想把国家引向毁灭的道路。”他说:“你已被这样一批人所包围,这些人向你提供虚假情况,以便使你和你的国家失去值得奖赏的儿子。”
巴尼萨德尔的公开信是总统府官员用电话通知外国通讯社的。官方的波斯通讯社和电台都没有广播信件的内容。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16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在调解伊朗领导人内部争端的三人委员会的代表伊什拉吉昨晚辞职。
伊什拉吉是伊朗领袖霍梅尼的女婿。有关他辞职的消息是由霍梅尼办事处宣布的。
据伊朗《消息报》14日报道,由巴尼萨德尔总统创办的《伊斯兰革命报》主编穆罕默德·贾法里,最近在克尔曼沙阿省被捕。《伊斯兰革命报》和另外五家报纸6月7日已被封闭。
另据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昨天以“总统情报中心”成员的罪名逮捕总统府八名官员。事后,一位总统府官员否认有“总统情报中心”。

菲律宾进行总统选举投票
新华社马尼拉6月16日电 菲律宾全国登记的选民今天前往投票处投票,选举一位依据新宪法具有重大权力的总统。
据官方公布的数字,二千五百余万选民中约80%到90%投了票。目前还没有投票结果,但人们预料,马科斯会以绝对优势再次当选。
马科斯在他的竞选演说中强调他的政府的政绩在国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是人所共见的。他提出了他若当选,他的政府将要推行的四点纲领,保证履行“促使国家发展的明确而坚定的职责”。
在13名总统候选人当中,马科斯的主要两名竞选对手是国民党的候选人阿莱霍·桑托斯和联邦党的候选人巴托洛梅·卡万格万。桑托斯今年69岁,曾任国防部长。他发誓要使菲律宾人民重新获得民主和自由。而卡万格万的党主张菲律宾加入美国,成为美一个州。
由八个反对党组成的统一民主反对派决定抵制这次总统选举。他们说,这次选举的条件使他们认为不会是“一次公正和诚实的选举”。
据报道,在全国八万一千多个投票中心发生了多起规模不同的抵制者与治安人员之间的冲突,共有31人死亡。

伊朗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不断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15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数十万巴尼萨德尔总统的反对者今天下午集合在德黑兰市中心的费尔杜西广场示威,支持霍梅尼指责巴尼萨德尔。民族阵线原计划召开的群众集会未见举行。通向广场的主要街道上却挤满了沉默无言的群众。
另有消息说,有100名青年妇女站在一条街两旁举行示威,高呼支持总统的口号。
自12日总统府被包围后的四天来,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双方一直在首都各街道和广场及公共场所发生武装冲突,革命卫队有时不得不朝天鸣枪或发放催泪弹来驱散冲突着的双方群众。(附图片)
6月15日,反对巴尼萨德尔的人在德黑兰市中心广场上集会,反对伊朗民族阵线原计划召开的一次支持巴尼萨德尔总统的群众集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伊朗否认空袭科威特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6月1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礼萨·阿拉维·塔巴塔巴伊断然否认外国通讯社发表的关于伊朗飞机袭击科威特北部地区的消息。他说,这是又一次歪曲了强加给伊朗的战争的真实情况。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葡萄牙总理访问西德
葡萄牙总理弗朗西斯科·平托·巴尔塞芒十五日对西德进行了一天的正式访问并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了会谈。平托·巴尔塞芒在会谈后说,葡萄牙打算在北约军事联盟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表示,葡萄牙不排除同意北约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的可能性。施密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西德将继续向葡萄牙提供军事援助。他还强调西德政府支持葡萄牙于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如期加入欧洲共同体。
英·甘地派在议会补缺选举中获胜
十六日公布的选举结果表明,印度国大党(英·甘地派)在最近举行的议会补缺选举中获胜。这次补缺选举包括六个下议院议席和二十三个邦议会议席。国大党(英·甘地派)已经赢得了五个下议院议席和十四个邦议会议席。其他议席的选举结果尚未宣布。
日两千万人签名要苏归还北方领土
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负责人说,截至十二日已有两千万日本人签名要求苏联把北方领土归还给日本。签名运动是从一九六五年八月开始的。
丹麦一货船救起一批越南难民
据丹麦默勒公司宣称,该公司“埃弗林·麦斯克”号货船十五日在中国海救起了六十九名越南难民。
英国北海石油降价
英国国家石油公司十五日宣布,英国北海油田的石油价格每桶将降低四点二五美元,由原来的每桶三十九点二五美元降至三十五美元。
龙卷风袭击美国
美国俄亥俄、伊利诺斯等州十三日和十四日遭到龙卷风袭击,至少有十四人死亡,一百四十人受伤,几百所房屋倒塌。
(据新华社)

智利获世界杯足球赛决赛资格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足球队14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南美区第三组比赛中,以2∶0击败厄瓜多尔队,从而以目前五分的最高积分,获得参加1982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智利队到目前为止在小组比赛中已获得三战两胜一平(积分五分)的战绩。智利队在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还将迎战巴拉圭队,但不论胜负如何,都将不影响智利队获得参加决赛资格。

我国首次参加激光和电子光学国际展览会
新华社华盛顿6月15日电 中国的激光和电子光学产品第一次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展览会上展出。
1981年激光和电子光学展览讨论会于6月10日至12日在华盛顿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日本的一百九十多个单位。
会上展出了中国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公司等单位的约四十件展品,其中包括钇铝石榴石、激光棒、紫外激光高反射膜、激光晶体、光学透镜等。参观者对这些产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会上谈成了一些交易,个别产品成了外商争购的对象。

苏州与日本金泽、池田两市结为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东京6月13日电 今天上午,苏州市市长方明和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市长江川升在金泽市分别代表两市在两市结为友好城市议定书上签字。6月6日,苏州市还与日本大阪府池田市正式结成了友好城市。

中苏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 中苏两国1981年换货和付款协定16日在莫斯科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