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柬埔寨通讯

英雄运输队
杨木
多次去民主柬埔寨解放区,运输队员的英雄群像一直激荡着我的心。在艰苦卓绝的民柬抗越人民战争中,以妇女为主体的数万人的运输队,是一支仅次于国民军的重要队伍。在莽莽的热带山林中,几乎每一分钟都有运输队员顶着粮食,背着弹药在行进。倾盆的大雨、吐焰的烈日、陡峭而泥泞的山路、遍野的地雷、横飞的子弹和蔓延的疫病都挡不住她们前进的脚步,而她们却在战火中百炼成钢。
巨大贡献
过去二年中,民柬部队从局处边界地带而打向内地,建立了几个连成一片的解放区,但还未占领县城以上市镇和主要公路,大部分部队仍未走出山林。因此,支前的交通运输主要依赖人力,辅以大象队、自行车队。
今年5月中旬,我在柏威夏省前线看到这样一个动人而壮观的场景:大象走在前头,自行车队续后,接着便是300名雄赳赳的妇女运输队员。她们头披红格水布和芭蕉叶,上面顶着二十多公斤粮食,有的则背着炮弹和子弹。她们已经走了六个小时的山路,但还有说有笑地行进。她们中的一位排长告诉我,每个队员每年运120次,约3,000公斤。我估算了一下,今天所遇到的妇女队,二年来就运了1,800吨粮食和弹药,简直是搬走了一座小山头!
运输队还配备有轻武器,碰上敌人就自卫还击。西南战区一支300人的运输队,两年来就打死敌人50名。
途中,特别是归程中,运输队有时就变成救护队。她们为火线上的战士包扎伤口,重伤的就抬回后方。在扁担山南麓的一支妇女运输队,每护送一个伤员回后方,要12人轮流抬。那里,坡度陡达60度以上,难似上青天!
艰险途程
我曾多次请求队员们介绍自己在运输途中的经历及英雄事迹,她们都腼腆地表示:比起国民军,我们算什么?比起1979年,现在的困难嘛,不在话下!这种普遍的答案,使我觉得在民柬的土地上处处有英雄。当我们和运输队员们并肩行进的时候,她们的视险为夷的崇高气质感染了我。当大雨滂沱,我们骑着大象艰难前进的时候,她们浑身湿透,还互相泼着雨水嬉戏。当我们气喘如牛地徒手爬上高峰的时候,她们却负重二、三十公斤健步跑在我们前面。但是,细细和她们谈起来,累、难、苦、险的遭遇却是不胜枚举的。
西南战区运输队女连长奥尔,曾七、八次从豆蔻山穿越戈公省丛林,经过敌占区到达位于磅士卑和贡布省的解放区,往返一次需要步行二、三个月。去年6月,她带领一个12人的小组沿着上述路线去执行运输任务。她本人连米带枪负重四十多公斤,接近她的体重。过敌占区时,她们日伏夜行,用手起地雷,艰难地前进。经过四号公路时,越南哨兵发现她们后就开枪射击。奥尔开枪还击掩护战友撤入森林后,自己却躲到附近村子一家贫苦的农民家里。这家人有老两口和三个小孩,很爱国。在老人掩护下,奥尔小组终于完成运输任务,回到了豆蔻山。
海拔753米的扁担山,南坡甚陡,从60度到90度不等。柏威夏省北部一支运输队就成年累月地往返于这些峭壁之间。她们头顶弹药箱或米袋,一只手攀登绳梯或危崖,每次几乎有一人以上被摔伤。可是,没有人退缩,轻伤者继续前进,重伤而还能走动的,自己回到后方休养。
梅莱山的雨季,遍地是泥潭,石滑苔厚,山深荆棘多。然而,运输队员们风雨无阻地保证满足前线的需要。运输营长、27岁的春蒂即使在雨季中也是出勤率最高。去年,她共走了一万公里,运走了5,000公斤的物资。
献身精神
各妇女运输队队员一般为18岁至30多岁,都到结婚年龄,然而已婚者不多。她们都以献身精神来处理婚姻问题。梅莱山新村的300名女运输队员中因支前而推迟婚期者占70%。三号村的女运输队员700人,其中,延缓结婚者100人,立志把越寇赶走后才结婚者200人,经常带病参加运输者200人。
为了完成支前的战斗任务,许多运输队员带着病伤坚持工作。梅莱山15号白村村长默蒂就是杰出的代表。越寇占领金边之前,她已参军并在海防前线与从海上登陆的越军作战,腿部受了伤。后来,她随国民军撤退至诗梳风,又中了敌弹而重伤。伤还未愈,她就当了运输队的连长。她忍受着枪伤的疼痛,以惊人的毅力多次出色地完成支前任务。
百折不挠的英雄运输队员们为抗越救国战争立下了卓越的功勋。她们走的是林间小径,却为祖国开阔了通向胜利的大道;她们肩负着数以万吨计的军需度过祖国的沉沉黑夜,迎来的却是民族复兴的曙光。当阳光普照柬埔寨大地的时候,她们想干什么呢?扁担山下一个终日带笑的壮健的姑娘对我说:“现在,我们靠两条腿支前。抗越胜利了,我想当个开着汽车、驾着飞机的新的运输队员!”她们的心灵深处埋藏着多么美好的愿望啊。(附图片)
民柬梅莱山解放区的妇女运输连连长莱恩,两年来带领全连出色地完成支前任务。最近她被提升为运输队营长。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专栏:新闻分析

爱尔兰大选透视
吴迎春
爱尔兰提前举行的大选已经揭晓,原执政的替天行道士兵党在众议院166席中获78席,主要在野党爱尔兰统一党获65席,工党获15席,无党派获八席,和上届议会中各党所占席位相比,爱尔兰统一党的力量有了增长,替天行道士兵党力量有所下降。更重要的是后者失去了取得执政地位的多数。
替天行道士兵党是在上一届1977年大选中,以绝对优势击败了联合执政的爱尔兰统一党和工党而上台的。爱尔兰统一党和工党当时败北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恶化,而替天行道士兵党获胜,主要是它的经济“复兴计划”吸引了对当时经济状况不满的许多选民。然而几年后,两党的地位又倒置了过来。
替天行道士兵党上台后,推行经济“复兴计划”来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机会。在初期,经济发展较快,也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但是,由于政府的复兴计划主要是靠借外债来缓和国内经济困难,经济发展的基础脆弱。因此在进口石油涨价和1980年世界性经济衰退的打击下,爱尔兰工农业停滞、失业率超过11%,是西欧国家中失业率高的,通货膨胀率达21%,国债相当于它一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4%。财政收支出现巨额赤字。这就是爱尔兰大选前的经济背景。
“北爱尔兰共和军”囚犯的绝食事件引起的动乱,又给政府带来了新的问题。都柏林等地发生多起较大规模的动乱,致使政局动荡。
一些人指责政府软弱,没有在绝食事件方面迫使英国作出让步。豪伊总理于5月21日被迫要求提前举行大选。豪伊说,“当前,不稳定的气氛使政府和议会日益难以正常工作。”因此只好“在这种困难的政治气氛中寻求选民的再度支持”。
竞选是在对执政党不利的情况下进行的。辩论很快从北爱尔兰问题转到经济问题上。在野党爱尔兰统一党,提出了一个解决经济问题的详细纲领,如削减所得税,增加一次间接税,控制公共开支,还包括给租房住的人税收优待和给予家庭妇女补贴。
爱尔兰统一党这些主张迎合了一些银行家、经济学家和金融家,并争取到相当多的原支持替天行道士兵党的部分选民。“爱尔兰共和军”也参加了这次大选,并取得了一部分选民的支持,分散了替天行道士兵党的选票。
大选结果表明,替天行道士兵党虽然仍保持住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是与爱尔兰统一党所获席位相差不多,各党谁也没能取得议会多数,难以单独组成政府。替天行道士兵党的领袖豪伊和爱尔兰统一党的领袖菲茨杰拉德都声称要组织联合政府,组阁的争夺正在展开。但是,不管谁上台组织政府,爱尔兰的政治、经济局势,正如《泰晤士报》所指出的,使下届政府面临的是“一场困难的斗争”。

活跃的巴西外交
姚春涛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执政以来,十分重视开展外交活动。过去的两年中,这位总统接待了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首脑和高级官员,今年以来,他又亲自率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法国、葡萄牙、哥伦比亚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巴西报纸最近发表评论说,在巴西“从未有过一位共和国总统象菲格雷多总统这样,在极短的时间内,访问了如此多的国家”。
除了总统亲自出访之外,巴西政府部长一级官员的出访也十分频繁。两年来,外交、计划、财政等部的部长几乎走遍了世界各大洲。活跃的对外活动,成了菲格雷多政府的一大特点。
通过广泛的接触、会晤和交谈,巴西同各国进一步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合作的领域。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是,巴西同邻国关系的大大改善。
过去,巴西同它的四邻都存在某些矛盾或隔阂,同阿根廷的关系尤为紧张。菲格雷多总统一上台,就把睦邻友好政策规定为巴西外交的一项重要准则。从1979年11月到今年3月,他分别访问了委内瑞拉、巴拉圭、阿根廷、智利和哥伦比亚。这些访问,博得了各国舆论的称赞。巴西总统访问阿根廷是近半个世纪来第一次。这次访问之后,阿根廷总统去巴西利亚进行了回访。最近,阿根廷新总统比奥拉又同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在两国的边境城市进行会晤,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以及拉美和世界局势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巴西外交部认为,目前巴西同邻国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友好的时期。
在改善与拉丁美洲邻国关系的同时,巴西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这两年也有较大的发展。去年,巴西外交部长专程去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进行了访问。今年,这位部长又访问了尼日利亚。这些访问,促进了巴西同大西洋彼岸国家的合作。
这两年,巴西还热心致力于实现拉美地区更广泛的一体化事业。菲格雷多总统认为,只有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同发达国家的对话才有力量。
发达国家,诸如北美、西欧和日本,同巴西的关系历来十分密切。今年1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问了巴西。接着,菲格雷多总统两次访欧。这都表明,巴西在增进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同时,也很注重加强同它的“传统伙伴”的关系。因为北美、西欧和日本不仅是巴西的主要投资者和债权国,而且又是巴西产品的最大买主,它们在经济上对巴西有重大影响。而巴西近年来由于石油支出激增等原因,国际收支出现了巨额赤字,到1980年底为止巴西的外债已超过550亿美元。巴西今年提出要更多地注重同发达国家的对话,就是要争取它们对其出口、投资和贷款给予优惠,以克服它目前在经济上遭到的困难。
巴西奉行所谓“普遍的实用主义”外交政策。菲格雷多在谈到这一政策时说:“我们既不接受奴役,也不接受霸权”。就是说,巴西在进一步加强同发达国家关系的同时,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它反对发达国家的经济保护主义,并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对将于今年10月在墨西哥举行的南北对话,巴西也采取了积极支持的态度。在与发展中国家往来中,巴西主张应该平等相处,并一再声明它决不谋求霸权。最近,巴西同意参加由委内瑞拉建议召开的拉美四国最高级会议,同时提出了它与会的两个条件:第一,会议不应该是排外性的,而应永远对这个地区其他国家参加会议保持开放;第二,这次对话应该是取得更大谅解的开始,应成为本大陆的对话。这也反映了巴西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大小国家应一律平等的立场。
活跃的巴西外交表明,巴西这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匈牙利的旅游事业
卢存淑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个有名的美丽的城市。多瑙河从市中心穿过,使它的风光更加引人。除首都外,匈牙利优美的巴拉顿湖和全国许多地方的温泉,都为发展旅游事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早在五十年代,匈牙利政府就注意发展旅游事业。六十年代初期,匈牙利执行“开放的旅游政策”,实行“旅游和旅馆、饭店、商店、文体设施、交通运输综合发展”的方针,旅游事业开始有了较大的发展。1970年—1977年匈牙利的外国旅游者和旅游收入都增长了一倍。去年有1,400万外国人到匈牙利访问,其中941万是旅游者。
近几年来,为了加速发展旅游事业,匈牙利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不断完善经营管理,特别是着重加强了旅游事业的基本建设。全国旅游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匈牙利全国“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直属部长会议领导。为了使旅游工作得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协作和支持,政府规定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银行、商业部、文化部、外交部、交通部、建筑和城市发展部各有一名负责人任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委员,并指定商业部长专门领导旅游工作。
匈牙利“尹布斯”旅行社是全国最大的国家旅行社,由商业部领导和经营,代表官方在15个国家设有办事处,与五百四十多个外国旅行社有业务关系。最近几年,匈牙利又先后成立了由团体和企业经营的专业旅行社,接待国内外对口的游客。例如,全国合作社联盟成立了“合作社旅行社”,业务对象是国内外合作社社员。目前,匈牙利有合作社旅行社、青年旅行社、长途汽车旅行社、航空旅行社。成立这些专业旅行社,既可以发挥团体和企业的积极性,减少国家对旅游事业的投资,又可以在这些旅行社之间互相促进、加强竞争。为了解决竞争带来的一些矛盾,1973年成立了匈牙利旅行社协会,协调各旅行社的工作。政府还规定,主管国家旅行社的商业部长有权对各专业旅行社进行业务监督。
匈牙利还十分重视旅游宣传。全国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每年用20—25种文字出版各种旅游便览、周刊、月刊达600万份以上,详细介绍匈牙利风土人情、游览胜地和旅行社组织的旅行节目,向世界各大旅行社投递。此外还通过电影、广播进行宣传,电视台还举办旅游情况讲座等等。
匈牙利已经建立起一支旅游专业队伍。匈牙利的导游员由专职、兼职和退休人员三部分人组成。

“海明威故乡”发现天然气
据美国《时代》杂志最近报道,去年九月在密执安州的福茅斯附近发现天然气。以后,这个地区已引来了许多石油公司的开采工作人员。据能源专家们估计,这里一天将出产一千二百万立方米天然气。美国政府新近的研究报告断定,这个州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存量约占整个美国总储藏量的百分之二。因此,密执安州将成为一个新的最有希望的能源产区。
目前,在密执安州的钻井活动大部分集中在瓦隆湖畔的地势较低的林区和田园。那里曾经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美国已故著名作家海明威童年生活过的地方,也是他一部著名小说里的主人翁尼克·亚当斯活动的地方。有人因而把这一地区称为“海明威的故乡”。这里一向以朴素的美和湖边垂钓著称,近来却越来越经常地看到穿着长筒靴、戴着宽边帽的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石油工人来往此地。一些大的石油垄断公司,比如壳牌石油公司和美孚石油公司已经在这一地区的国营林区租得的八万英亩的土地上,全面铺开勘探和钻井,并为在这里取得开采权而进行激烈的竞争。 (特安)

专栏:东南西北

毕加索自画像售价破纪录
据美国报纸报道:毕加索的一张自画像(右图)最近在纽约以530万美元被一匿名收藏家买去。这是二十世纪油画的创纪录价格。
今年是毕加索诞生100周年。这幅画是毕加索于1901年他年仅19岁时从西班牙到达巴黎不久创作的。它曾于1970年在伦敦的一次拍卖会上以147,000英镑售出,后又在1975年以283,500英镑被人购得。现在,同一张画在美国的售价已涨至相当于二百五十多万英镑,即十年中涨了17倍。(雄)

专栏:东南西北

年逾古稀跑万里
76岁的印度老人纳维克,去年6月从印占克什米尔某地起跑,今年1月到达南部地区的泰米尔纳德邦,历时八个月,全程七千多公里,平均每日跑近三十公里,他终于以顽强的意志实现了预定计划。纳维克出身于海员世家,喜好长跑和游泳运动。他曾两次参加横贯印度东西的长跑活动,多次参加印度体育部门举行的游泳比赛。(海生)

专栏:东南西北

新品种土豆
工作在哈特福德郡的一些英国农学家用了九年时间培育种出了一个土豆新品种。这种新土豆与其它品种的区别在于它的叶子具有奇怪的特性。叶子表面覆盖有一层粘物,就好象是人故意涂上去似的,这种粘性物质可以将小昆虫粘住不放,因此,不需要给它喷洒杀虫剂。故因喷洒杀虫剂污染环境问题就可以防止。(兰)

专栏:东南西北

西方最古老的航海罗盘
最近,英国潜水员在一艘于1545年沉没的战船上,发现了一个航海罗盘。据专家鉴定,这是西方至今发现的最古老的罗盘。它直径约六英寸。在木制的底座上,一根立轴针支撑着罗盘针,保持平衡。(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男子戴面罩的民族
非洲的图阿列基人是世界上唯一的男子戴面罩的民族。图阿列基人一部分在撒哈拉大沙漠游牧,一部分在苏丹南部定居务农,这个民族的妇女不戴面罩,而男子无论出门在外还是在家,都必须戴面罩;如果不戴,被认为是大不敬的,比赤身露体还要严重。他们的面罩是一条长长的薄布,把整个脸部都遮盖住,只有眼睛露在外面。图阿列基男孩大约16岁时被父母授予面罩,此时全家要举行庆祝仪式,同时还递给他一把长长的双锋利剑,它是图阿列基人的传统武器。也有先赠送武器,到25岁时,再授予面罩的。(明)

专栏:东南西北

空气动力汽车
奥地利人卡尔·罗设计出一种用压缩空气为动力的四轮小卧车。压缩空气贮存在两个不大的汽箱里,它们可供汽车行驶七十公里的距离。这种汽车结构很简单,既没有排气孔和冷却系统,也没有变速箱和其它许多部件。它在西德纽伦堡一次展览会上展出后,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有的人甚至认为,它的问世给解决能源危机带来了希望。(锦)

专栏:东南西北

闪电中的村庄
芬兰的奥拉威科斯基村,可以说是位于闪电之中。一九七八年夏天,当地水文气象站的一位统计员,在一个月内记录到二千二百七十六次闪电,平均每天几乎有七十五次,而且他所记录到的还只是云与大地之间的闪电,如果能把云与云之间以及云彩内部的电闪也记录下来的话,那就比上述数字还要多得多。(清)

专栏:东南西北

防雪崩振荡器
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以景色迷人的大滑雪场而著称于世。然而每当春季到来之时,常因积雪消融而产生强烈的雪崩,每年都有百余人受伤或丧生。瑞士的科学家们前不久研制出防雪崩振荡器,用来消除积雪。把振荡器设置在阿尔卑斯山坡的滑雪场附近,利用振波的原理,使积雪缓缓滑下,可避免发生雪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