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粗暴的干涉
本报评论员
波兰统一工人党最近召开的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决议,肯定了党的革新和社会生活民主化、改革经济的进程,并重申了把用政治方法解决社会冲突作为党的行动的总路线。全会的决议受到波兰各界的广泛支持。
波兰统一工人党这次全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是讨论苏共中央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的一封信。苏共中央在这封信中表示对波兰局势强烈不满,对波兰党提出尖锐的指责,并且呼吁波兰的“健康力量”“反击阶级敌人,同反革命势力展开斗争”。波通社全文播发了这封信之后,在波兰全国引起群情激愤,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苏联对波兰事务的粗暴干涉已达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
人们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六中全会确定实行革新和协商的路线以来,尽管还有着这样那样的困难,波兰党和人民都坚信,他们完全可以按照既定的方针解决波兰存在的问题。但是,苏共中央在它的信中,却对波兰在政治、经济领域中进行革新的“倾向”表示“不安”,而且严厉指责波兰党“忽视”苏联过去提出的警告;同时把波兰党采取协商的方针,说成是“对反社会主义势力及其苛求的无休止的让步”。它甚至指名道姓地攻击波兰党政现领导人对“敌人”奉行“退让和妥协政策”。波兰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难道波兰的内外政策不应当由波兰当局制定,而只能按照苏联领导集团的意志行事吗?这不是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行径又是什么呢?
不仅如此,苏共中央的信还毫无顾忌地对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党内事务横加干预,攻击正在进行的党代表的选举越来越受到“与社会主义敌对势力”的“影响”。勃列日涅夫集团完全是摆出了一副“老子党”的面孔,对波兰党发号施令。这种蛮横的做法,再一次揭穿了苏联领导人口口声声说在他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各个成员都是平等伙伴的谎言。
特别霸道的是,苏共中央的信竟然断言波兰的局势已威胁到“整个大家庭的利益”和“共同安全”,没有苏联的保卫,波兰的“独立、主权和边界”就没有保证。而人所共见的事实是,波兰的独立、主权和边界今天所面临的威胁,恰恰是来自苏联的军事干涉。苏共中央的这些话只能被看作是为武装入侵波兰准备舆论。它甚至用恫吓的口吻重申苏联“不会置社会主义的波兰、兄弟的波兰于患难之中而不顾”。这同十三年前苏联在出兵捷克斯洛伐克之前所发出的叫嚷是何等的相似!
很显然,苏共中央发出这样一封威胁性的信件,其目的在于对波兰党和人民施加压力,企图影响波兰的局势,遏止波兰进行革新的进程。但是,正如国际舆论所指出的,克里姆林宫粗暴干涉波兰事务的行为,除了进一步暴露它自己的霸主面目之外,决不会有其他结果。
中国人民一贯主张波兰的事务应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来干涉都是不能允许的,都要受到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对。我们坚决支持波兰人民维护独立和自主权利的正义斗争。波兰人民的意志不可轻侮。谁要是认为可以任意摆布波兰人民的命运而胡作非为,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卡尼亚当选波党九大代表
表示将始终恪守协商和革新路线
本报讯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13日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克拉科夫省第一阶段总结选举会议上当选为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的代表。
卡尼亚发言时说,“我把你们对我代表资格的承认,看作是对六中全会开始的协商和革新路线的信任。我将始终恪守这一路线”。他还说,“必须象保卫独立那样在波兰保卫社会主义”。

克雷库总统
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马蒂厄·克雷库6月12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
唁电中说,“在此悲痛的时刻,我们有义务代表全体贝宁人民和它的先锋党——贝宁人民革命党、贝宁全国革命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贝宁全国执行委员会向阁下致以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我们请您向杰出的逝者的家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转达贝宁人民和贝宁全国革命代表大会的无比悲痛的心情。贝宁人民所表示的悲痛深刻说明了尊敬的逝者所完成的事业应该变成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贝宁人民共和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推向前进的革命决心。”

苏联继续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威胁
本报讯 据报道,西方观察家普遍认为,苏联决不会甘心于对波党十一中全会粗暴干涉的失败,它将在波党举行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之前,加强对波兰施加新的种种压力,包括军事干涉的威胁。
在波党举行十一中全会的前后,苏联就不断地对波兰进行军事威胁。苏联《红星报》从5月28日到6月13日共发表了16条苏联驻东欧四国军队进行“训练”的消息,其中包括靠近波兰的苏联三个军区的部队和苏联驻波兰的部队进行“军事训练”和加强“战斗准备”的消息和照片。
引人注目的是,苏联《红星报》11日刊登了其记者写的题为《形势要求这样》的报道,强调波兰国内局势复杂而紧张和对“反革命力量”的坚决反击。通讯引用波兰军官的话声称,“对军纪和训练的要求一点也不能放松,高度的军事纪律、作战准备、国际主义和与苏军友好——这是目前形势所特别需要的”。
在波党十一中全会召开的当天,苏联塔斯社别有用心地转发越南《人民报》文章,叫嚷波兰“反革命分子”要“搞垮华沙条约”、“导致破坏欧洲均势”、“使得更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路透社的评论认为这是苏联借此首次暗示“波兰的不稳定”可能导致“东西方军事冲突的危险”。
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们也认为,如果克里姆林宫认为不得不对波兰进行干涉的话,那末它就有了借口,说苏联军事行动是符合欧洲安全与和平利益的。
6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斯托克曼预料,在波兰党在下个月召开“九大”前华约组织将在波或波附近举行军事演习。他说,美国“将密切注视着与波兰局势有关的(华约)这种活动达到什么程度和规模”。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熟悉情况的官员12日说,苏联和华约军队仍然处于高度战备状态,“一接到命令”就能采取行动。

泰国外长西提说
东盟将要求实施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
新华社曼谷6月15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说,泰国和东盟其他成员国准备起草一项决议,要求逐步实施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西提在上周末接受这家报纸的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个消息。他说,这项决议草案将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上提出,并将提交7月13日在纽约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西提强调,他希望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能够“明确”提出实施去年联合国大会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选举以及给柬埔寨人民自决权的决议的办法。
他还说:“在外国军队可能撤出柬埔寨之前,必须首先实现停火。撤出外国军队可逐渐进行,并以某种维持和平部队取代它们。”
西提在谈到最近在金边召开的印支“三国外长”会议时说:“他们可能会拿出某种扰乱我们的反建议,我猜不透他们的心思,但我认为,他们可能想操纵一些事情以使我们失去平衡。”
他指出,越南副外长武东江最近在曼谷发表的挑衅性讲话,实际上已经扩大了泰国和越南之间的隔阂。
西提在谈话中表示希望柬埔寨各派抵抗力量的联合阵线能在下届联合国大会召开之前组成。
他强调指出:“必须维护民主柬埔寨的旗帜。只能在联合国所承认的旗帜下组成联合阵线。”

霍梅尼要巴尼萨德尔“认罪”又说他仍能履行总统职责
巴尼萨德尔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持续在首都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15日电 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发表讲话,要巴尼萨德尔总统和他的合作者“到电台和电视台去表示他们的忏悔,并承认他们至今还招引人民起来造反是错误的”。
早些时候有报道说,支持巴尼萨德尔的民族阵线曾发表声明,吁请它的支持者们在今天下午举行示威,人民圣战者组织也宣布要参加这一示威。
霍梅尼对一大批神职人员说:“那些忠于伊斯兰教义的人应当宣布,号召政治游行就是号召反对伊斯兰。”他说,这些人是“在为自己挖掘坟墓”。
他指责巴尼萨德尔没有按照那些选举他的人民的意愿行事,要他向全民族“认罪”。
他还谴责民族阵线号召举行示威的声明是“渎神的”。
霍梅尼进一步说:“这些人这样糟蹋古兰经和伊斯兰,甚至在巴列维国王父亲和巴列维国王的时期都没有发生过”。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领袖霍梅尼昨天说:“总统能够履行他的总统职责,没有发生新的情况。”
伊朗议会昨天开了五个小时的会议,会上有120名议员联名要求紧急讨论总统的地位问题。另有18名议员在会上联名书面指责总统巴尼萨德尔挑起在德黑兰市发生的冲突。
议长拉夫桑贾尼在议会发表讲话说,象辩论总统是否胜任这种具有全国性重大意义的问题,必须由议会12人最高委员会作出仔细研究和准备。他宣布暂不辩论这个问题。
议会开始时,伊朗总统的一位密友在抗议声中宣读了总统12日被围困在总统府时发出的紧急声明,声称伊朗正在发生一起分阶段的政变,目的是要剥夺他的总统职务和结果他的性命。有消息说,巴尼萨德尔在12日撤离总统府前往德黑兰的一个秘密地点后,昨天还去过总统府。
据报道,巴尼萨德尔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持续在首都发生冲突,伊斯兰革命卫队还朝天鸣枪,用催泪弹驱散发生冲突的双方群众。

巴基斯坦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
美保证援助巴基斯坦维护主权领土完整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5日电 今天在这里公布的巴基斯坦—美国联合声明说,巴基斯坦和美国都认为:“一个强大和独立的巴基斯坦对美国和巴基斯坦以及整个世界都是有益的。”
这项联合声明是在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巴克利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时,由巴基斯坦外长阿迦·夏希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巴克利与夏希曾举行了三次会谈。
声明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外国在邻国阿富汗驻军对本地区所构成的严重威胁。巴克利保证美国决心援助巴基斯坦,并支持巴基斯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声明说:“巴基斯坦方面说明了巴基斯坦的政策,特别是对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原则和宗旨所承担的义务。”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美国拟议中的援助是与这些原则和巴基斯坦的不结盟地位一致的。巴克利还特别否认美国对建立军事基地或新的联盟有任何兴趣。”
声明说:“巴克利在正式会谈中着重讲了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援助和促进向巴基斯坦出售军事装备的建议。
声明说:“美国和巴基斯坦讨论了美国在今后六年内向巴基斯坦提供全面援助计划的规模。其中包括今年现金购买军事装备的计划和经济援款、开发援助和向外国购买武器的贷款的五年计划。这项预计总值为30亿美元援助还需要逐年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
声明说:“美国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F—16型战斗机,以加强巴基斯坦空防的能力。”
声明还说,美国还同意早日向巴基斯坦交付一些巴基斯坦急需的防卫装备,以对付巴基斯坦面临的威胁。

法社会党在议会第一轮选举中获重大胜利
据新华社巴黎6月14日电 法国今天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的第一轮投票,社会党获得了重大胜利。
据今天午夜公布的初步结果,法国社会党和激进党左翼运动赢得38.5%的选票,共产党得15.5%,保卫共和联盟得20.8%,法国民主联盟得19.8%。与1978年国民议会选举的第一轮投票结果相比,社会党得票率显著上升,而其他三大政党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据报道,仅70%的选民参加了第一轮投票。
莫鲁瓦总理在初步结果公布后发表讲话说,这表明“法国人确认了他们5月10日的选择以及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向国家提出的方针”。
在今天进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已有156名候选人当选。第二轮投票将于6月21日举行。此间观察家认为,社会党在国民议会中将会获得多数席位,成为左右法国政局的主要力量。

专栏:资料

法国的国民议会选举
法国议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参议员由间接选举产生,任期九年。国民议会议员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任期五年。
上届议会是1978年3月选出的。密特朗5月21日就任总统后的第二天,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期组成以社会党为主的新多数派。
国民议会共491名议员,全国共分为491个选区,其中法国本土474个,海外省和海外领地17个。每个选区选一名议员。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在第一轮投票中,候选人必须获得有效票的绝对多数票才能当选。在无人获得绝对多数票的选区,则由在第一轮中获得有效票数的12.5%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在第二轮选举中进行角逐。假若该选区无人符合上述条件,则由第一轮中得票最多的两人进行较量。第二轮选举时得相对多数票即可当选。
·德·

霍梅尼要求军队不要介入政治事务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14日电 据伊朗电台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要求伊朗武装部队不要介入政治事务。
他是在这里会见伊朗武装部队司令员们时说这番话的。
他强调“军队内不应讨论政治问题,也不允许任何人——即使他是政治家——在军队内谈论政治问题”。
霍梅尼奉劝武装部队司令员们提防军队内部出现政治派别。他说,如果军队坚持伊马姆的路线,“伊朗的所有穆斯林是军队的朋友,并支持它”。他还敦促武装部队应与伊斯兰革命卫队和民兵团结一致。
这是在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10日被解除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之后,霍梅尼第二次会见武装部队司令员们。

意大利共和党组阁有进展
据新华社罗马6月13日电 意大利共和党总书记乔瓦尼·斯帕多利尼于6月11日受命组阁后,昨天和今天,他同议会各政党就组织新政府问题进行了磋商,他的组阁努力获得了除激进党以外的大多数政党的欢迎。此间报纸对斯帕多利尼组阁的前途表示“审慎的乐观”。
在共和党组阁过程中,天民党政治书记皮科利向斯帕多利尼表示“热烈祝贺”。社会党表示支持,认为斯帕多利尼出面组阁“使社会党以乐观的眼光看到满意解决政府危机的可能性”。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也表示了合作的姿态。
最大的反对派意大利共产党,一反过去对天民党福拉尼组阁所持的强硬态度,对共和党组阁采取比较“开放”的政策。意共虽重申它必须参政,但又表示,如果斯帕多利尼组织包括天民党、社会党、共和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在内的五党政府,它将持“建设性”的反对态度。
权力分配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这次组阁最微妙和棘手的问题。各政党,特别是天民党,肯定将为此进行激烈地讨价还价。由于6月21日部分地区还将举行选举,一般预料,新政府可能要在那以后才能组成。尽管斯帕多利尼在组阁开始比较顺利,但他究竟能否最后完成组阁使命尚难预料。

专栏:外论摘要

迎接抗苏战争的第二个春天
日本《苏联问题》5月号刊登前阿富汗“政府军”上校、现抵抗运动领导人之一格兰姆·巴尔达克一篇题为《迎接战争的第二个春天》的文章,概述阿富汗人民抗苏战争形势和苏侵略军的困境。摘译如下:
从我们全国来说,形势对于苏联军队仍然是严重的,军事占领使它付出了很高的代价。
苏联在阿富汗主要采取两种战术。
第一,大炮轰击之后,在空军支援下,用坦克和装甲运兵车把地面部队输送到目的地,加以占领。
第二,用武装直升飞机运送空降部队,目的是为破坏抵抗运动的据点。他们往往选择较隐蔽的地点,直升飞机飞得很低,用绳索把士兵们降落到地面。
第一种战术只适用于平原或丘陵地带有大路的地方,而阿富汗是多山的国家,应用这种战术受到地形的限制。
抵抗部队对付这种战术的方法是,埋伏在道路转弯处,或者狭隘的山谷阻击敌人。在某些战略要地,尽可能配备对付坦克和武装直升飞机的武器,或者在敌人前进的道路上设置障碍。这些地方的战斗一般都相当激烈。
居民毫无例外都是反对苏军的。他们给抵抗部队提供隐蔽的地方,传送有关敌人的情报。因此苏军用这种战术不能消灭抵抗力量。结果苏军就残酷地镇压居民,从而又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对占领军及其少数追随者的愤怒。
在这种情况下,八万至九万苏联军队加上不到三万的所谓“政府军”所能够控制的,仅仅是一些重要的战略据点及其交通线。而这些地方又都经常受到抵抗部队的攻击。
第二种战术今后对苏军将更加重要。抵抗部队的对策是,加快转移的能力和转移速度。根据过去的经验,苏军指挥部往往依照过时的或者错误的情报,进攻抵抗部队已经放弃的据点。抵抗部队今天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迷惑敌人。例如向敌人提供假情报,在事先埋伏的地点把敌人引诱出来。从上面说过的居民情绪以及抵抗部队熟悉地形等考虑,这种对策是大有可为的。
战争第一年,双方的伤亡,数以千计。由于十分明显的原因,苏军和“政府军”的损失超过游击队的损失四、五倍。
1978年4月发生政变时,拥有10万兵力的阿富汗“政府军”,由于反对苏军占领,成为抵抗部队最重要的人力来源。不是个别的士兵或军官,而往往是全副武装的整个部队加入抵抗运动。占领当局明白这一情况之后,就着手重建
“政府军”。他们企图把抵抗外国占领军的战争变为内战。但是事与愿违。企图重建有战斗力的部队的尝试失败了。今天“政府军”只能起到辅助的或者是警察的作用,而且是在苏军严密监视下才能办到。
在此情况下,士兵和军官感到低人一等,结果是连剩下一点的战斗力也丧失了。单独的以及集体地投奔到游击队去的事情层出不穷。(附图片)
阿富汗的一支游击队。他们手握枪支,显示反对苏联侵略者的决心。

美副国务卿巴克利访问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5日电 美国负责协调安全援助计划的副国务卿詹姆斯·巴克利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四天访问后,15日回国。
巴克利14日拜会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双方就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援助和出售军事装备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萨反对派领导人主张政治解决国内冲突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正在委内瑞拉进行访问的萨尔瓦多反对派革命民主阵线主席吉列尔莫·温戈14日说,该组织在萨尔瓦多进行的是一场“解放战争”。
他说:“我们在萨尔瓦多面临一场起义战争,人民在战争中使用了政治的和军事的斗争形式。”
他还说:“如果美国对萨尔瓦多进行军事干涉,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内战将不得不延长下去。”
温戈在谈到萨尔瓦多冲突的解决办法时指出:“我们认为必须寻找政治解决的道路,即通过谈判的途径。”
他指责控制萨尔瓦多现政府的军人领导机构和美国政府都拒绝接受任何政治解决的办法。
据报道,温戈正在一些拉美国家进行政治访问,向这些国家介绍萨尔瓦多的情况以及革命民主阵线在解决国内冲突问题上的立场。
前已报道,萨尔瓦多政府主张通过选举解决国内冲突,不同与它作战的反对派进行谈判,也不接受国际调解。

索马里总统表示愿同埃塞俄比亚和解
据新华社喀土穆6月14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6月13日在这里表示,他欢迎苏丹提出的解决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分歧、恢复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建议。
西亚德13日早上从塞内加尔到达这里,当天中午离开这里回国。在苏丹,他同尼迈里总统举行了会谈。
西亚德说,索马里愿意无条件地同埃塞俄比亚领导人会晤。西亚德和尼迈里谴责了利比亚干涉乍得内政,并要求利比亚军队从乍得撤走。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大批越南难民继续外流
联合国驻香港难民专员公署十二日透露,今年五月份到达东南亚、东亚国家和香港的越南难民共达一万四千七百九十二人,超过今年头三个月一万四千六百四十三人的总数。
阿拉伯基金会向发展中国家贷款
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基金会在今年头六个月向二十六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四十七笔贷款,总额达五亿三千七百七十七万美元。
印度有四千万处境悲惨的部族人
印度《国民先驱报》十三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说,印度有四千万部族人民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印度政府做了一些工作来提高部族人民的社会、经济地位。但是,部族人民仍然过着悲惨的生活,受到各种势力的压迫。
智利石油产量显著增加
智利国家石油公司最近宣布,一九八○年智利石油产量达一百九十三万多立方米,比一九七九年增加百分之六十点八。智利是石油进口国。去年石油消费量百分之六十靠进口。
美国和西欧去年汽车产量下降
去年美国和西欧国家汽车的产量减少。美国由一九七九年的一千一百四十八万辆减至八百万零一千辆,减少百分之三十点三。西德、法国、英国、意大利等西欧国家也从一千二百八十八万一千辆下降为一千二百零四万七千辆。
葡首都出现一百二十年罕见高温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出现一百二十年来罕见的高温。六月十四日最高温度达摄氏四十三度。高温使一些家禽死亡。里斯本的一家养鸡场几天之内损失了数千只蛋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