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关岭县委负责人粗暴干涉纪委行使职权
中央纪委通报批评关岭县委并责成贵州省委纪委查处
本报讯 最近,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报批评了关岭县委主要领导人对纪检工作的错误态度。
去年11月,贵州省关岭县委纪委接到群众来信,反映该县招生办公室有七百多元招生费不知去向,怀疑有请客吃喝问题。县委纪委经请示分管纪检工作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兴奎同志同意,会同县财政局共同派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是:七百多元招生费未列入财会账,其中40元用于招待,其余买了文具。
分管招生工作的县革委副主任(现任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保田同志得知后,十分恼火,即找管财贸的县委书记罗振中同志(现任县长)说:“我是分管招生工作的,查这个问题为什么不告诉我?一边选我当代表,一边又查我的问题,这不是搞我的黑材料?”罗振中同志便把县纪委的负责同志曾正华、李荫苍找来质问:“我是管财贸的,你们调查为什么不告诉我?你们在选举时搞这么一手啊!”县委第一书记罗仁义同志也批评县纪委的负责同志说:你们背着县委,带着什么特殊任务搞的?后来,罗保田同志又到县纪委办公室,大吵大骂:“你们纪委没干好事!”县纪委的专职委员胡爱培同志当场被骂哭了。县委机关的很多干部、职工都在场围观,影响很坏。
事情发生后,县纪委的负责同志即向安顺地委纪委电话汇报。县委有的领导同志又以此批评纪委背着县委向上级反映情况。地委纪委派人到关岭县了解情况,并找罗保田同志谈话,他仍认为是县纪委整他,说“纪委不干好事”。地委纪委的同志当即指出这话是错误的,罗说:“我的话没有错,我就是这么说的!”态度很蛮横。
地委纪委的同志将情况向地委领导作了汇报。地委领导同志找关岭县委第一书记罗仁义同志谈话,指出县委对县纪委的批评是不妥当的,罗保田同志的态度是错误的,应作自我批评。但是县委有关同志不仅不认识错误,反而指责县纪委,说什么今后县纪委不管对任何党员干部的问题进行调查,都要经县委讨论决定。这样,就给纪检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困难。目前,关岭县委纪委的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曾正华和李荫苍同志要求调出纪委,其他纪律检查干部也不安心工作。
为此,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责成贵州省委纪委对关岭县发生的问题进行查处。

政治上关怀 生活上关心 工作上支持
兰考县委团结教育犯错误的干部
本报讯 记者张玉林、通讯员周长安报道:河南省兰考县委积极教育团结犯错误的干部,对他们政治上不歧视,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有了成绩同样予以表扬。现在,全县多数犯错误的干部心情舒畅,意气风发地战斗在各条战线上。
十年浩劫中,兰考县几经反复,干部中犯错误的比较多。县委分析了兰考县的形势和犯错误干部的状况,认为他们在“文革”前,曾做过许多有益的工作,只是在动乱的年代里,受极“左”路线影响,犯了不同程度的错误,绝大多数还是好同志;及时地做好他们的思想转化工作,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对稳定兰考大局,建设新兰考是非常必要的。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犯错误的同志不能疏远,不能歧视,要伸出热情帮助之手,弄清思想,团结同志。
县委带头做好犯错误干部的思想工作。近几年他们每年召开三四次犯错误的干部座谈会,组织他们学习中央文件和报刊重要社论,同他们一起讲认识,谈体会,征询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并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上的要求和困难。县委书记刁文同志还用自己犯错误的教训和改正错误的体会,启发他们勇于同错误决裂,教育他们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许多同志听后热泪盈眶。除此之外,县委和各级领导还主动找犯错误的干部谈心,妥善安排他们的工作,给以改正错误、为党工作的机会和条件。1978年以来,县委根据犯错误干部的不同情况,陆续安排了适当工作。据统计,全县犯错误的干部52%安排了相当于“文革”前的领导职务,47 .3%安排了一般工作,待分配的占0.7%。原来是工人、农民、教师的返回原岗位。对分配到其他岗位的同志,县委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他们有了成绩,该奖励的奖励,该表扬的表扬。逢年过节,县委领导还到一些犯错误干部的家中问寒问暖。
县委多次强调对犯错误的干部生活上要关心体贴,他们有了实际困难要尽量帮助解决;对他们的亲属、子女不搞株连,不能歧视。原县委书记张钦礼,追随“四人帮”犯下了严重罪行,已被判刑,他的女儿是待业青年,1979年县里招工时,因其符合条件,便招收当了工人。还有一位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担心因自己的错误会影响孩子参军,整天忧心忡忡。后来,他的孩子应征入伍了,他面有愧色地说:“看来我还是用‘左’的眼光看人啊!”
由于党组织的教育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深受感动。有的说,党的干部政策真的回来了!有的说,我们犯了错误,党组织不厌其烦地挽救我们,帮助我们,是块铁也该熔化了!

针对收押人员的特点 改进管教方法
丰台分局看守所积极教育违法青少年
本报讯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看守所改进管教方法,教育和帮助违法青少年,使他们释放后大多有了转变。这个看守所连续两年被评为市和区公安系统的先进单位。
丰台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关押的人中,大多是违法青少年。过去,他们只管关押,忽视教育,出现违法青少年在看守所内互学犯罪手段的现象。从1979年起,这个看守所改进管教方法,首先把初犯和惯犯分别关押,防止惯犯对初犯进行教唆。其次,看守所的工作人员,除了值勤站岗外,每人还分工包干,具体负责了解和教育收押人员。这样,比较有效地掌握关押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排除隐患。仅去年一年就发现和解决各种事故隐患49件。
这个看守所注意既“管”又“教”,在“教”上下功夫。他们对新关押人员做到三天内谈话一次。由看守所所长亲自主持,每个月对关押人员上课,每周由管教员分组组织学习一次。对收押期满的青少年,在释放前都举办学习班。两年来,他们共办了这样的学习班110期。加强教育的结果,使许多违法青少年提高了法制观念,不同程度地有了转变。有一个青年,因在公共汽车上打人行凶被拘留。通过学习,他说:“我所以犯罪,是因为不懂法,只想当‘英雄’,不愿当狗熊,豁出命也要拔尖。现在我明白了,这样做是犯法的”。丰台区第二中学一个学生,因为打架斗殴被拘留,情绪悲观,认为学业耽误了,名声也臭了。经过学习,决心振作精神重新做人。他在释放后认真学习文化,高考得了320分,已被大学录取。有的青年在释放后,成了生产骨干,有的助人为乐,受到群众赞扬。如黄土岗五金厂一个女青年,曾因打架斗殴被拘留。释放后,有人招她去闹事,她都拒绝了。有一次,一个工人受伤,她立即拿出自己手绢帮助包扎,主动护送到医院就诊,并守候到深夜。
丰台区公安分局看守所认真搞好生活和卫生管理。他们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伙食标准,让关押人员吃饱饭,做到饭熟菜净。他们还发动大家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有了病及时治疗。一些关押人员说:“政府把我们犯人当人看待,一定要接受改造。”
(新闻研究生 之叶)

对犯错误的同志要立足于帮
本报评论员
中共兰考县委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促进了政治上安定团结。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十年动乱时期,在台上的干部,没有说过错话,办过错事的恐怕不多;在台下说错话、办错事的也不少。除了那些错误严重、坚持不改的人以外,对待一般犯错误的同志,我们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的一贯方针,着重分析他们犯错误的历史条件,不能过多地追究个人责任。这么做是为了既弄清是非,又团结同志。因此,对犯错误的同志要热情相待,不要冷若冰霜,以便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要正确贯彻执行党对犯错误同志的方针政策,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地历史地分析他们的错误,既看到他们犯错误的主观原因,也看到客观原因;不能因为其错误的严重而抹煞其历史上对党和人民的贡献;对其功过应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这样做,有利于犯错误的同志接受批评教育,改正自己的错误。如果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待他们,对其错误任意夸大、上纲,犯错误的同志就很难心悦诚服。
对犯了错误的同志,要实行“一看二帮”的方针。看,就是看他是否承认、检查和改正错误,真正吸取了经验教训。特别要看他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是否诚心诚意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只要他对自己的错误有了认识,决心为实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而努力,就要满腔热情地予以欢迎。帮,就要舍得花气力,耐心细致地做思想转化工作。兰考县委经常组织犯错误的干部学习、座谈、进行个别谈心,尤其是县委书记刁文同志以自己犯错误的教训和改正错误的体会来启发犯错误的干部。这些做法都是很好的。这是帮的第一步。还要有第二步,就是在他们真正认识和检查了错误以后,及时分配适当的工作,给他们创造改正错误的机会和条件。第三步,就是在工作上同样对待,同样支持,同样信任。当他们有了成绩,该表扬的表扬,该奖励的奖励,该升级的升级,决不另眼相看。
在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方面,我们要进一步肃清“左”的流毒,坚持按党的方针政策正确加以对待。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极少数靠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以及有严重打砸抢罪行的人,决不能轻信重用。

维护社会秩序 保障正当贸易
浙江省采取措施打击走私活动
本报讯 记者吴克强报道:中共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最近采取措施,对违法倒买倒卖,扰乱市场,破坏社会秩序的走私活动给予有力打击。
去年以来,浙江省特别是浙南沿海地区,走私活动十分猖獗,有的已形成走私集团,走私数额大,走私、贩私市场公开化,对抗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取缔。这种情况不仅使金银、珠宝、玉器和珍贵文物外流,影响国内某些工业产品的销售,而且严重腐蚀一部分干部、群众的思想,危害很大。为了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中共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坚决贯彻中央有关精神,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击走私、投机倒把活动。
全省各地特别是走私活动猖獗的地、市、县的党政领导机关迅速行动。温州地委和行署召开了沿海各县县长会议部署反走私斗争,提出了四条措施。平阳县从县、区到公社层层开会,要求机关干部自己不买走私物品,还要动员家属不买。县委并组织了有县委书记、两名常委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一百多人的工作班子,分赴两个走私交易较多的市场,发动群众加强市场管理,设立检查站,取缔私货交易,取得了较好效果。乐清县发动群众,对走私的要犯、首犯、惯犯进行严厉打击,发出取缔走私黑市交易的通告,并组织力量直接深入现场检查取缔黑市交易。
在反走私斗争中,浙江省各海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边防部队、公安部门、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采取了各种措施。沿海各县人民边防武装警察部队的战士,不畏艰险,冒着严寒,日夜在海上巡查。去年以来,全省边防机关共查获大宗走私船二十多条,缴获价值人民币二百万元左右的走私物品。各地海关、工商管理、公安和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在车站、码头、机场等处共查获、处理走私案件数千起。许多群众也积极告发或协助有关机关查获走私活动。杭州铁路系统广大职工和公安人员,在打击走私活动中作出很大贡献,受到上级表扬并获得了奖金奖励。

“谢谢你们诚实的中国人”
——记北京友谊宾馆职工拾金不昧的事迹
“昨天晚上,我不慎把照相机漏(丢)在底下(一楼)女厕所里,看完电影才想起来。我向服务台报失后,当晚便找到了,据悉是小卖部一位女同志拾到的。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在国外是少有的。”这是一位华侨亲切称赞北京友谊宾馆服务员的来信。
当记者到友谊宾馆访问时,负责失物招领的同志说:“信中表扬的是服务员魏米兰同志。象这种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举不胜举。”从统计表上看,去年以来,这个宾馆先后涌现出拾金不昧的事792起,拾到人民币、外汇券、外汇等共计人民币十一万多元,照相机62架,手表20只,各种金银首饰15件,还有录音机、半导体收音机、计算机和摄影机等贵重物品一百多件,除了极个别的找不到失主外,都送还了失主。
外宾的物品失而复得是什么感受呢?一位日本朋友说:“服务员送还的失物,饱含着比金钱更贵重的友情。他们那诚实、高尚、纯洁的心灵,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那是去年9月10日,汽车司机肖山东同志陪外宾到四季青公社参观回来,发现车上有个黄色拉链手提包,经再三寻问,乘车的外宾谁也没有遗失。他交给领导同志一看,内有照相机、计算机、31张回日本的飞机票和“日本棉毛访华团”的名信片。可是,这个团既没有在这个宾馆落过脚,也没有乘过这辆汽车,到哪去找失主呢?值班的黄菊珍、黄文义同志主动和十多个接待外宾的饭店、宾馆联系,回答是:“没有接待过这个访华团。”
时针已指向深夜12点,急失主所急的黄菊珍心想会不会在四季青公社时,有的外宾把提包错放在我们的车上?她又和四季青公社接待组联系,终于有了着落。原来,日本棉毛访华团住在河北省涿县宾馆,他们到四季青公社参观时,丢失在果园里一个手提包,被社员拾到后,请接待组的同志设法送还日本友人。哪知,接待组那位同志一时疏忽遗忘在车上。转天,日本棉毛访华团来到颐和园,友谊宾馆特意派人前去送还失物。失主感激地说:“我遗失了明天全团回国的飞机票,很着急,你们及时找到并送还给我,这只有在中国才能做到。谢谢,谢谢你们诚实的中国人。”
友谊宾馆的服务人员能这样做,是长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严格管理制度的结果。他们针对旅游宾客住馆时间短的特点,外宾离馆,服务员及时检查房间;司机送客归来,坚持检查车内;洗衣厂收取送洗衣服,认真检查衣兜;餐厅、小卖部和咖啡室的服务员,一旦拾到失物,及时登记,送交失主。
一次,西德一位外宾不慎遗失了575元人民币,当服务人员刘淑敏交给他时,他拿出288元,说:“按着我国的习惯,应分一半给服务员同志,请收下吧。”刘淑敏同志微笑着说:“不,我们国家提倡拾金不昧,物归原主。历来没有这种习惯,只是希望你今后保管好。”
一天清晨,一位高龄的美国妇女离馆回国,服务员张旭从她居住过的房间里,发现了三个闪闪发光的钻石戒指。小张毫不迟疑地给机场问询处、候机室打电话,结果没有找到那位外宾。小张正在着急时,陪同人员从机场打来电话,说:“那位美国老人。在来机场的途中才察觉遗失在房间三个钻石戒指,这是她订婚、结婚和她母亲留给她的纪念品。希望尽快送到机场。”在一般情况下,从宾馆到机场需要45分钟,现在只有40分钟了,能赶到起飞之前吗?时间就是友谊,张旭和司机刘振祥同志抄近路,抢时间,在飞机起飞前两分钟赶到了。在机舱里,美国老人眼含热泪,接过沾着中国人民汗水的钻石戒指,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离开了可爱的中国。
友谊宾馆负责失物招领的同志还告诉记者:尽管服务人员多方努力,仍然有的失物一时找不到失主,只好暂时统一保管,一旦发现线索,再通知或归还外宾。外宾们收到来自中国的失物或通知找到失物的来信,多么激动啊!卡洛·约翰逊在北京友谊宾馆只住过一夜,曾给住在美国的母亲寄去两封信,并在信中装有丝头巾,因不符合邮政规定,邮局退回时,卡洛·约翰逊已经走了。管理员刘载智同志给他去了一封信,商议邮件如何处理?后来,根据卡洛·约翰逊的建议,暂时在宾馆寄存。今年2月19日,卡洛·约翰逊再一次来到中国,当他拿到邮件时,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赞扬刘载智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说:“在我的经历中,这样关心短期逗留客人的事情,是第一次。我表扬刘载智先生,并推荐他为先进工作者。”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大理蝴蝶泉今年出现蝴蝶盛会
本报讯 冷清多年的云南大理的蝴蝶泉,今年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五彩缤纷的蝶群。农历四月十五日,白族一年一度的蝴蝶会,又以名副其实的场面,出现在五万多游客面前。
这几年来,大理连续风调雨顺,气候适宜,这是蝴蝶反减为增的一个重要因素。蝴蝶会前半月,蝴蝶泉畔就开始有蝴蝶来潮。正会这天,古老苍劲的蝶树,花团争艳,芳香诱人,彩蝶闻香而来。大蝶呈白黑色,巴掌般大,小蝶是金黄色,铜钱般大,多达百种。栖树时,簇拥成团,十分奇观。此外,神魔山上、蝴蝶箐边不断有双双对对的彩蝶飞翔。
据蝴蝶泉修缮委员会介绍,今年蝶多的原因还有两条:一是近几年来园林绿化搞得好;一是采取了蝶树落叶不准打捞等保护措施,为蝴蝶增殖创造了条件。
罗玉恒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民族语文》杂志社召开“语言美”座谈会
本报讯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和《民族语文》杂志社最近邀请首都部分民族语文工作者就如何开展“语言美”活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强调开展“语言美”活动的重要性,认为它是“五讲四美”活动中重要的一环。语言是思想的直接体现,语言美是心灵美的反映。十年动乱,不仅汉语受到污染,少数民族语言也受到破坏,致使许多人不讲语言美,而把粗话、丑话误认为是劳动人民语言。人民内部许多不和睦、不团结的现象,往往由语言粗野引起。所以,开展“语言美”活动是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四化建设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措施。
许多同志用具体生动的事例,说明我国少数民族语言都有讲究语言美的传统习惯。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都积累了很丰富的表现心灵美的语汇。民族语言中的这些优良的东西,不仅要一代代地继承使用下去,而且还要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得到新的发展。
与会同志希望民族语文教学中要注意对青少年进行“语言美”的教育,呼吁民族语文研究工作者要进行“语言美”的研究,编写有关读物。 戴庆厦

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行座谈会
纪念建社六十四周年
本报讯 中华职业教育社于5月6日举行座谈会,纪念建社64周年。会上,大家首先回顾了中华职业教育社64年的发展过程。1917年,黄炎培先生同当时教育界、实业界人士蔡元培、聂云台、宋汉章等人创办了中华职业教育社。职教社1937年前主要是提倡职业教育,兴办职业学校;1937年以后,一面继续办学,一面参加抗日民主运动;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座谈会认为,对已就业的职工进行职业培训,对待业青年进行职业教育,为各行各业输送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是实现各项建设规划的一项基本建设。中华职业教育社要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努力,总结经验,办好学校。
吴长翼

原河北衡水铁厂副总调度、共产党员李海成,坚持党性原则,对衡水铁厂在1979年10月底草率下马时,该厂领导干部违法乱纪行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告状73次,终于在党中央的支持下,伸张了正义。这是他在地委调查组的会上陈述自己对铁厂下马问题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