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计划生育与生产责任制结合起来
——安徽省滁县地区计划生育工作调查
编者按: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计划生育工作如何搞,是一个需要研究解决的新问题。安徽省滁县地区的经验表明,只要把生育计划与生产计划结合起来,农民是会自愿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村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生产责任制的形式多种多样,究竟采取哪些办法更受农民欢迎,需要认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千万不可一刀切,好心办错事。
安徽省滁县地区普遍实行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责任制以后,全地区农业生产大幅度上升,人口增长率大幅度下降。1980年,在遭受严重水、涝灾害的情况下,全区粮食总产仍达到三十二亿一千七百多万斤,创本地区历史最高纪录;全区人口增长率下降到7 .29‰,成为全省人口出生率最低的一个地区。
滁县地区在普遍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的情况下,是怎样抓计划生育工作的呢?
一、把计划生育工作同生产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对育龄社员实行“双保”合同制。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以后,普遍建立生产承包奖赔合同制。在订立生产承包合同制的同时,根据人口生育计划,订立计划生育合同。这种生产承包合同制同计划生育合同制的结合,称为“双保合同”。社员按合同生育的子女,可以得到国家和集体的保健、医疗和自留地等项优待;超计划生育的,实行一定的经济罚款,罚款多少,按当地社员收入情况而定。实践证明,农民欢迎这种办法。据全椒县调查,在签订计划生育合同的6,532对夫妇中,履行合同的有6,436对,占98%。
二、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干部岗位责任制。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在县、区、社、队各级干部的工作上,也相应地实行了岗位责任制,即把生产计划、交售任务、人口计划一起下达到县、区、社、队,逐级签订完成计划的合同,年终按完成任务的好差情况实行奖罚。滁县、凤阳、来安等县,分别把计划生育工作以15%到20%的比重列入了岗位责任制,即按粮、油、棉、烟、多种经营、社队企业和计划生育等项工作的工作量大小,分项确定比分,其中计划生育占15分到20分,合计为100分。圆满完成各项生产和工作任务者得100分,可以受到表彰和领取现金奖励;完不成任务的要检讨,有的要给以一定的经济制裁。
三、节育措施要抓细抓实。1980年,全区共挑选314名医务人员,组成86个医疗小分队,到农村宣传指导各种节育、避孕措施,帮助做难度较大的节育手术。参加做计划生育手术的农村基层医务人员,都必须事先经过技术训练和考核。去年全区节育手术已消除大的事故。
四、过细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实行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以后,出现了两方面的新情况:一方面,农村广大干部从天天派工的烦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思想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另一方面,干部工作岗位制建立后,各级干部的责任心加强了,也有利于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抓两个环节:一是宣传教育;二是党、团员和干部带头,严格要求每个党、团员和干部保证自己带头只生一个孩子,保证自己的子女带头执行“双保”合同,并保证做好自己亲友的思想工作。 滁县地委宣传部

专栏:记者来信

福州市职业中学为什么办不起来?
福州市教育部门去年在市区十所中学里,想方设法开办了十个“职业中学班”,招收了一批初中毕业生。他们准备取得办学经验后,今年多办一些职业中学。可是,步子还没迈开,困难就接踵而来:一是家长兴趣不大,二是学生劲头不足,三是部门支持不力,四是苦没教师,五是找不到教材,六是校舍缺乏,七是经费没着落。
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福州市教育局和部分职业中学班的师生及家长后,感到困难确实有,但都是能够克服的,关键是解决由谁办学的问题。职业中学到底由谁办好呢?他们说,根据文革前的经验和当前的实际,全靠主管局办不可能,都由教育局办也不行,必须在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经委、计委和劳动局牵头,作为教育局和主管局(包括大的工矿企业)联合办学的后盾。这个问题解决之后,还要采取下列措施:
一、改革不合理的招工制度,取消以培训学徒工为主的“内招”做法,逐步实现从各类职业高中学校的毕业生中,按专业对口原则,择优录用的招工形式。不合理的招工制度不改变,“内招”不取消,职业中学就办不起来。
二、要摆正职业中学和技工学校的位置。职业中学学生自费学习,毕业后却没有出路;而技工学校既是公费学习,毕业后又全部由国家统一分配。这样,大部分初中毕业生宁愿在家等着投考技工学校,也不想进职业中学。进了技工学校就等于端了“铁饭碗”,难免有一部分学生不好好学习。为了鼓励“择优录用”和促进技术的提高,技工学校与职业中学应该一视同仁,不要用包下来的办法,学生毕业后按专业对口的原则,择优录用。
三、大力培训教师,积极编写教材。职业中学教师有三个来源,一是普通高中的教师,二是工矿企业的技术人员,三是开办师范大专班培训。教材应根据招工的专业编写。
四、切实解决学习场所问题。只要各级领导下决心,学生学习的场所是容易解决的。比如,将普通中学一部分班级改成“二部制”,利用“关停并转”企业的厂房等。
职业中学也是国家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在订预算时,自然应该把职业中学的开支纳入计划。
按照“改革教育机构,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福州市今年秋季有半数应届初中毕业生升不了普通高中。这三千多名十四五岁的初中毕业生,升不了学怎么办呢?家长、学校、居委会,甚至派出所都在为他们发愁。因此,迅速开办职业中学,实在很有必要。
本报记者 蔡珪村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为三岁患儿施行二尖瓣替换术成功
最近,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功地为三岁患儿蒋会,施行了二尖瓣替换术。这个病儿患先天性二尖瓣闭锁不全、心脏高度扩大,合并心力衰竭,入院时已奄奄一息。医生在深低温体外循环下为患儿施行了手术。术中发现二尖瓣病变太重,无法修补。心脏外科专家郭加强当即应用该院制作的牛心包瓣为患儿作了二尖瓣替换术。手术后一个月患儿出了院。蒋会的手术成功,标志着阜外医院在开展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手术方面一个新的突破,填补了我国婴幼儿心脏瓣膜替换术的一项空白。
目前,阜外医院已培养出一批小儿“先心病”外科、麻醉及诊断检查方面的专科医生,护理人员也较熟练地掌握了护理技术。近三年来,他们已为一百多例出生六个月至三岁的“先心病”婴幼儿作了手术,其中包括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术等复杂手术。
本报通讯员 沈宗林
本报记者 归长根(附图片)
蒋会术后精神愉快

适应农村生产责任制的新形势
罗家区制订计划生育四点措施
1979年,四川省蓬安县罗家区针对实行生产责任制的新情况,制订出计划生育工作四点措施:
1、凡实行了包产到组,联产计酬和定额管理评工记分的生产队,独生子女的奖励办法和非计划内生育的惩罚办法,仍按原来省、地的规定执行。
2、田土都联产到劳、人、户(包括包产到户实行大包干)的队,本着“利益越直接越好,责任越具体越好,办法越简单越好”的原则,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办法。
3、土地联产到劳、人、户,田包产到组联产计酬的生产队,对独生子女和超计划生育的奖惩均在田里兑现,对独生子女的父母奖励适当的细粮。
4、生产队留下部分集体耕田交专人承包,所产粮食作为奖励独生子女及供养孤寡老人等福利事业之用。
四条措施实行后,罗家区198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5‰以下;独生子女率达到70.4%。

清洁文明靠整治有方
泰安县城卫生工作制度化
驰名中外的游览胜地泰山脚下的泰安县城,自从实行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以来,大街小巷的卫生状况发生显著变化。现在,它正以清洁的面貌迎接国内外广大游客。
泰安县城过去凌乱、肮脏,许多游客见此大为扫兴。党中央号召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来,泰安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开会研究,并作出了两项具体规定:(一)凡驻泰安县城机关、团体、部队、工厂、学校和当地居民,每人每年参加义务劳动12天,搞卫生大扫除和城市绿化工作。(二)驻泰安县城各单位凡有工资收入的人员,每人每年交卫生费一元,由发工资的单位一次送交县财税局。这笔卫生费,由县爱卫会负责安排,专门用于公共卫生设施和清洁工的补助。
采取这两项措施以后,使卫生突击活动和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各单位明确了职责范围,及时按照城建部门指定的地点,清运各类垃圾。有了固定的卫生费,健全了卫生清洁队伍,还设立了专职检查员、街道固定保洁员,保持了卫生工作的经常化。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王希荣

日喀则农科所调整科研课题
西藏日喀则地区农科所调整科研课题,确保重点项目。在调整过程中,他们明确了要以青稞研究为重点,继续搞好豆类、油菜、麦类等作物的良种选育和栽培。
目前,这个所已对国家直接下达和自治区统一安排的育种、栽培、植保、土肥、果树及蔬菜、畜牧兽医等方面近三十个科研项目,按轻重缓急落实到人,有些项目的研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王学仁

专栏:为了下一代

“书记帮俺喝上了开水”
最近,山东省蒙阴县刘官庄公社传诵着官铺大队党支部书记宋增海帮助小学生喝上了开水的故事。
官铺小学是去年秋天才建起来的一所山村小学,其他条件都不错,就是学生没有开水喝。为这事,老师、家长、学生都犯愁。山里人没有行军壶,只好每个学生带个酒瓶盛水喝。教室里的窗台上,摆满了酒瓶子。
今年3月份的一天中午,官铺大队党支部书记宋增海从学校路过,看见七八个学生拿着酒瓶子到学校后边的河沟里灌水喝。宋增海一打听,才知道了这里的情况。原来,离学校远的学生中午不回家,在学校啃点干煎饼,从家里带来的一瓶开水早就喝光了,只好到河沟里灌生水喝。宋增海看着这些孩子,又心疼又惭愧,心想:“要想办法叫孩子们喝上开水。”就在这天晚上,宋增海召集党支部和管委会的同志开会,专门研究了学生的喝水问题。学校没有钱,大队就拨出60元,给学校买了两口大锅、两口大缸,又买了水桶、舀子等用具;学校没有煤炭,就把大队办公室备用的六吨煤送到了学校;大队还挑选忠厚老实的社员杨丙才专门给学校挑水。三、四天以后,官铺小学的师生就喝上了开水。
彭荣基

专栏:为了下一代

王场小学教师关心学生安全
坚持护送学生过公路
编者的话:孩子年龄小,每天上学、放学横过马路,家长很不放心。王场小学教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安全,坚持护送孩子们过马路,这个做法值得提倡。
湖北省潜江县王场公社王场小学临近公路,公路上整天车来车往,川流不息。大部分学生住在公路的对面,每天上学、放学回家都要横穿公路。
王场小学的领导和教师考虑到学生年纪小,放学后结伴而行,喜欢逗逗打打,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他们从1968年开始,每天安排两名教师负责护送学生过公路,同时,在学生中进行安全教育。
十三年来,这个学校主要领导换了三位,教师队伍变动也很大,但这一制度一直坚持下来。学生中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学校多次被评为县里的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家长说:“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放心。”
李仁魁

专栏:为了下一代

在祖国的怀抱里
——访新疆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
“我们虽然失去了父母,共产党就是我们的爹娘,生活在祖国的怀抱里,孤儿在健康幸福地成长……。”这是《在祖国的怀抱里》的歌词,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最喜爱唱这支歌。
鲜军花不再孤单了
1973年冬季,克拉玛依矿区一个矿工家庭在深夜里发生了天然气爆炸,夫妻双亡,小儿子也被炸死,五岁的女儿鲜军花烧得遍体鳞伤,被送到了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保育员阿姨给她换上了花衣裳,炊事员伯伯端来了好吃的饭菜,医生护士天天给她换药,洗伤口,但她总是不停地啼哭。
细心的翻译和老师阿克阿依把军花领到家里,让她同自己的儿子阿迪利江一起玩耍,并对军花说:“阿迪利江就是你的小弟弟。”阿迪利江也亲昵地叫:“军花姐姐。”阿克阿依还买了许多小人书,让军花和阿迪利江一起翻看。春节时,许多女孩子头上扎了漂亮的蝴蝶结,阿克阿依也买了一条彩带,扎在军花的发上。
现在,鲜军花是小学四年级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她学会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和许多维吾尔族小孩交上了朋友。她再也不感到孤单了。
“病秧子”登上了运动场
在喀什市女子篮球赛场上,一位健美的少女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她弹跳高度过人,抢球迅猛异常,使对方的进攻屡屡受挫。比赛结束时,一些人感叹地说:“谁能想到,这个姑娘五年前还是个濒临死亡的病儿呢?”
姑娘名叫吐玛·先木先,出生在泽普县煤矿的职工家庭。1975年,父母因患肺结核先后病故,兄妹四人一起被送进了儿童福利院。那时,吐玛也染上了肺病,面色苍白,咳嗽不止,浑身皮包骨头,好象一阵风就可以吹倒。
她进儿童福利院以后,医生作了全面检查,每天给她打针服药,经过两年多治疗,肺病治好了,姑娘的脸上泛起了红云,显出了健康的气色。
吐玛不仅勤奋学习,还喜爱体育运动,成了出色的篮球队员。
野马变良驹
儿童福利院的孩子,有的曾在社会上流浪过一段时间,染上了不少坏毛病。为了他们的进步,老师花费了更多的心血。
有个孩子名叫吐逊·克里木,从小失去了母亲,八岁时父亲又染病身亡。居委会干部管着他的衣食,但他不肯上学,成天在外游逛,一逛就是四年。刚来儿童福利院时,他就象没有笼头的野马一样难以管教。
肉孜老师决定以表扬为主,启发吐逊的觉悟。有一次,吐逊看到裁缝师傅的腿有毛病,打煤砖很吃力,他就去帮忙。老师在当天的小结会上,表扬了他。冬天到了,劈柴很费力,他抡起大斧子一干就是大半天。公家盖房子,他利用课余时间打了7,000个土坯,老师把劳动补助费交给他,他说:“我吃的穿的都是国家的,干点活哪能要钱?”现在,他见了老师很有礼貌地问好,见同学有困难也肯主动帮忙,人人都夸奖说:这匹野马变成了良驹。
三十一年来,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共收养了维吾尔、乌孜别克、柯尔克孜、回、汉等族的二千七百多名孤儿,已有二千多人参加了工作,有的升入了大专院校。
新疆《喀什日报》记者 罗昌宏

专栏:为了下一代

五保户的小亲人
曹县城关公社第一小学二年级二班学雷锋小组,经常帮助五保户做好事。
几个月来,大队里三家五保户的水缸总是满满的,屋里院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天气暖和了,孩子们拿着肥皂、洗衣粉跑来,给老人们洗衣服。李奶奶病了,不能起床做饭,孩子们轮流去帮忙。孩子不会做馍馍,就回家请教妈妈。女同学汪爱云的妈妈高兴地教会女儿和面做馍馍。李奶奶病重只能喝稀饭,孩子们就把捡废纸、瓶子卖的钱买了大米和糖果给李奶奶送去。李奶奶说:“我这一辈子虽说没有孩子,可你们比我的亲人还亲。”
山东省曹县文教局办公室 孔令龙

专栏:父母之友

为什么有的孩子牙齿长得不齐
孩子牙齿长得不齐,是由先天因素或后天因素造成的。
先天因素首先是遗传。父母牙齿明显不齐,可能遗传给子女。其次,在胎儿期,如果母亲患有慢性病或营养不良,缺少胎儿生长发育的营养成分,胎儿上下颌骨的发育就会受到影响,无法容纳全部的牙齿,结果造成牙齿拥挤、重叠、不齐。
常见的后天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全身或局部的慢性疾病。如患佝偻病的幼儿,全身骨骼发育不好,上下颌骨发育也差,所以牙齿无法长齐。再如儿童因鼻子患有慢性炎症,常常堵塞,呼吸经常用口来进行,就会造成两腮肌肉紧张,压迫牙弓向前,久而久之,门牙向前突出、牙弓狭窄、牙齿拥挤等情况相继出现。
二,孩子换牙过程中如乳牙掉得过早,或恒牙长出来了,乳牙还不脱落,都会使得恒牙没有足够的位置,只好歪着长,造成牙齿重叠。
三,儿童口腔不良习惯,吮空橡皮奶头,吮手指头,还有的爱在睡觉前咬被边、咬枕头边,日久,牙就会向外翘,而且上下牙之间开个口,咬不上。
四,是食物物理性能和营养方面的原因。如孩子吃的食物太细软,不能充分发挥牙齿的咀嚼功能,对于上下颌骨的功能刺激和锻炼不够,影响颌骨的发育,因此牙齿就长不齐。有的孩子挑食,会缺乏某些方面的营养成分,也影响颌骨的发育。
预防措施:首先要重视母亲妊娠时的保健和营养。其次,在胎儿出生以后,如发现孩子患有佝偻病、慢性鼻炎、慢性扁桃腺炎等疾病应及早治疗。另外,对于儿童的乳牙要加倍爱护,特别要注意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发生龋齿,造成乳牙过早脱落。在儿童换牙期间,发现滞留牙、多生牙,要及早拔除,以利恒牙的正常萌出。从婴幼儿时期起,家长就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无各种口腔不良习惯,及时进行纠正。要严格禁止吮吸空橡皮奶头,以免养成吮吸手指的坏习惯。不要给孩子吃过于细软的食物。
北京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黄金芳 许瑞芳

专栏:为了下一代

游泳小憩 黄景达摄

专栏:来信

要做好农村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
前不久,我小孩的外公患了肺结核,为预防小孩感染,我到伍佑中心卫生院(一个片中最大的医院)去给小孩接种“卡介苗”,医院却没有疫苗。我又跑到步凤公社医院,也没有。据这家医院讲:“卡介苗”几年才分得几支。
据了解,在农村医院和保健站,各种接种的疫苗如小儿麻痹糖丸、百破混合剂、伤寒疫苗等很少。我们这里的小孩除了种牛痘较普遍之外,基本未接种其它疫苗。
我想,对农村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应制定有力措施,使这项工作得到保证。
江苏省盐城县 余仿

专栏:为了下一代

要重视保育员的健康
我们在农村搞流行病调查时,发现不少保育员患有传染病,甚至使某些疾病在托儿所孩子中流行,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建议各地生产队选择健康的人到托儿所工作。
江苏省三渣医院 钱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