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4月13日,本报发表社论《伟大前程与实干精神——论建设社会主义的主人翁态度》后,很多报纸也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评论,很多读者来信希望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今天,我们摘要发表几篇读者来信、有关报道和报刊的言论。希望广大读者就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实干精神、改进和加强人的政治思想工作等问题,来信来稿,发表意见,也希望理论工作者就这些问题撰写文章。我们相信,这种讨论,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现实的、长远的意义。 ——编者
天津一些干部群众在讨论中普遍反映
问题提得准,提得适时
本报讯 本报4月13日社论《伟大前程与实干精神》发表后,天津一些地区和系统召开了有基层干部和群众参加的学习讨论会,一些单位正在举办的党员干部学习班增加了学习社论的内容。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振奋主人翁精神,苦干实干,把四化建设搞得更快更好。
大家普遍反映,社论提出的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问题,提得准,提得适时,抓住了四化建设中的一个症结。四新纱厂一位老工人说:“很长时间没提主人翁精神了,这次提出来,感到很亲切。”运动衣厂干部说,前一段时间,一些人觉得精神没寄托,学习了社论,很兴奋,认为“我们就是要走中国式的建设道路。社会主义不是喊来的,等来的,买来的,是靠干出来的。”化工局的同志们指出,十年动乱给人民造成的思想内伤之一,就是压抑了主人翁的积极性,打击了实干精神。他们联系有些人工作不负责任的倾向说:“社论对症下药了,我们就是要强调发扬主人翁的实干精神,才能解决面临的问题,才能实现四化这个目标。”
有的干部说,过去由于“左”的影响,工作的指导思想不端正。往往只追求速度、数字和表面上的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干的人得不到肯定和表扬。在十年浩劫中,带头实干的人被批判,说是“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现在应该给实干精神“恢复名誉”了。
不少干部指出,各单位都有一批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国家主人翁作用的骨干。但是缺乏舆论的支持。大家建议报刊、广播要树立先进典型,提倡实干精神,批评落后,把风气正过来。

主人翁地位与主人翁态度
社会主义制度使广大劳动者成了社会的主人,这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主人翁的地位和主人翁的态度毕竟不完全是一回事。劳动者的主人翁的地位,这是由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所决定的,而主人翁的态度则是要靠人们在实践中提高觉悟来树立的。只有正确地树立了主人翁的态度,才有可能使自己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栾茀在三十一年前之所以不顾生命危险,逃离台湾,回到大陆,就是为了做社会的主人,做真正的人。三十一年来,他是真正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在顺利的条件下,他是这样,在身处逆境时,他也没有放弃以主人翁的姿态孜孜不倦地忘我地工作。这正是他实干精神始终不懈的力量源泉。
诚然,由于长期以来“左”的思想的束缚和影响,特别是十年浩劫中祖国遭受了严重的磨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因而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受到不应有的削弱和损害。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国家也不乏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革命事业的同志,其中的佼佼者,成为同林彪、“四人帮”作斗争的英雄,或者成为各条战线上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正是因为我们的党和社会主义社会培育出了一大批这样的社会中坚,所以三十一年来,尽管我们的事业几经曲折,但取得的成绩仍然是巨大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今天,我们党用很大的精力拨乱反正,清理“左”的错误的影响,并且着手进行经济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其根本目的,是恢复和提高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使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以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随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地意识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树立主人翁的态度,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以实干精神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和改革,投入到四化建设的洪流中去。
(摘自《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

建设社会主义需要主人翁精神
《伟大前程与实干精神》的社论,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它提出了一个启发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是千百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很需要确认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发扬人民的革命首创精神。人们都知道,马列主义经典作家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在他们的著作中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论述。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在认识和遵循客观规律基础上,如何认识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问题。由于长期以来唯心主义横行以及经济工作、理论工作中
“左”的错误影响,关于主观能动性的问题被搞得很混乱,使一些人至今谈起它尚不寒而栗。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要在正本清源中进一步分清是非,既要继续肃清唯意志论的影响,也要反对无所作为的懦夫懒汉世界观。对客观世界的正确认识和符合这种认识的改造客观世界的主观能动性,始终是我们事业前进的契机。
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已经被实践证明是符合客观实际的,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的发展方向。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去干。应当看到,现在也完全有条件更好地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我们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正在逐步肃清,经济工作中“左”的错误也正在清理。这些都表明:是我们真正以主人翁的态度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了。
希望我们的编辑多做些组织工作,以利于开展关于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人翁的讨论。除了有计划地发表一些这方面的理论文章外,更应广泛地吸引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参加讨论,以造成强大的舆论,唤起人们用实干精神向着伟大前程进军,竭尽自己的光和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
四川南充县农业银行 钟本源

设身处地谈问题,才能感动“上帝”
《人民日报》社论《伟大前程与实干精神》写得好!只有这样诚恳地、设身处地地同人民谈问题,才能真正感动“上帝”。
人民群众中有些人的社会主义热情为什么不高,社论对这个问题的分析十分中肯。只有这样以理服人地分析,才能真正召唤正直的中国人的爱国热情,特别是唤起能独立思考的新一代青年。
主人翁的态度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它只能是作为主人翁的地位这一社会存在的反映,这正是唯物主义的观点。否则,离开主人翁的地位,去谈什么要有主人翁的态度,这无疑是一种唯心的侈想。社论中坦率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不是常讲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吗?这样的社论才是真正的思想政治工作。可惜,我们的有些同志却只能以不着边际的又貌似正确的套话来教训人民。
青年读者
吕 宏 郑子庚

美国国务卿黑格到京 黄华设宴欢迎
黄华指出加强彼此合作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黑格说美中关系牢固建立在美中建交联合公报基础上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应黄华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邀请,美国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和夫人一行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到机场迎接美国客人的有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李友峰等。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黑格曾在1972年初率领先遣组前来为尼克松总统访华进行准备。这次是他担任美国国务卿以后第一次来华访问,也是里根总统就职以来,中美两国政府之间的首次高级会晤。
黑格在访华期间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随同黑格访华的正式成员包括: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霍尔德里奇、国务卿高级顾问弗农·沃尔特斯、国务院发言人迪安·费希尔、国务院政治军事司司长理查德·伯特。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国务卿黑格和夫人一行。
黄华在祝酒时指出,黑格国务卿的来访和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中美高级会谈,对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两国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
黄华对里根总统多次表示要尊重两国建交公报的原则并重视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的言论表示赞赏。他说,在当前国际局势更加动荡不安,许多国家的独立、安全以及国际和平受到来自霸权主义的日益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美两国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深入、坦率地交换意见,是必要的和有益的。
黄华说:“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出发点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
黄华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富汗和柬埔寨抵抗侵略的斗争、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的斗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以及发展中国家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正当要求的一贯立场。
黄华说,我们重视中美之间的战略关系。尽管双方的政策和观点有不少分歧,但同时双方也有许多共同和相近的观点。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都从战略全局着眼,确信加强彼此合作是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同时又能审慎而恰当地处理分歧问题,困难是能够克服的。
黄华说:“我们两国关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波折,但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和两国人民的深切愿望,都要求两国关系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在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我们应当满足两国人民的这一愿望。”
黑格在祝酒时说,美中两国恢复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各自坚持民族利益的基础之上的。这些年来的实践已经证实了这一判断。我们两国之间的交往已经增加;我们的友谊如鲜花盛开;我们两国都从中得到了益处。两国目前的关系是牢固地建立在美中建交联合公报的基础之上的。
黑格说,四届美国总统,包括里根总统在内,都对发展和扩大同中国政府的友好关系予以最高的重视。我们双方的合作是互利的。这种合作不仅对亚洲太平洋地区,而且对于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一个基本的因素。
美国国务卿说,在我们面临和平与安宁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美两国的合作在今天尤为重要。里根总统已经保证美国将同它的盟国与友邦一道,勇敢而一致地抵御侵略。在作出这一努力的过程中,美国认为中国是一个亲密而珍贵的朋友。我们两国的民族利益,在许多方面是并行不悖的。我们的政策往往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认为,中国的强大、安全和繁荣对于全球的平衡具有根本的意义。
黑格说,美国总统已经承担了不断加强两国关系的义务。因此我很荣幸今天能够同黄华副总理一道,探讨达到这一目的的途径。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出席了宴会。
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也应邀出席宴会。

一家困难多家支援
长汀县北坑村十三户社员帮助烈属杜三哩建了新屋
福建省长汀县河田公社伯湖大队北坑村的13户社员,团结互助,帮助贫困户、烈属杜三哩建了新房,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新风歌。
5月底的一天,我们来到这个山村访问。这天,杜三哩下田去了,他爱人领着我们参观了新居。这是一幢一厅四房一个天井两条廊的平房,总面积约一百平方米。柱上、门上贴着红对联,至今仍旧保留着乔迁喜庆的气氛。
杜三哩今年60岁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父亲和哥哥参加了红军,后来父亲光荣牺牲。现在他一家四口人,夫妻俩和一儿一女。妻子体弱多病,儿女年小,主要靠他劳动,家底薄,是队里的困难户。
最使杜三哩发愁的事是,家里房子破旧,难以再修了。去年秋收后,他想把家中喂养的两头猪卖掉,盖两间新房子,但钱和盖房物资不足。他把自己的设想和困难告诉了大队长钟光钦。钟光钦想,烈属杜三哩虽然是队里评定的扶贫户,但我们要发动社员来帮助他,不能光等待国家出钱替他盖房子。钟光钦和生产队队委商量以后,生产队为此专门召开了社员大会讨论,会上社员们都表示要积极支持。
事先生产队准备安排劳动力帮杜三哩建房,可是动工以后,许多社员放弃外出搞副业,自动前来帮工。这个只有14户22个男女劳动力的生产队,每天前来帮工的有十几人。到今年春节前,新房建成了。社员帮工达六百多个工日,他们只在杜三哩家吃饭,不拿工钱,不记工分。人们估算建造这幢房要花1,600元,其中大部分是国家、集体和社员支援的。
今年春节前夕,杜三哩一家喜气洋洋地住进了新房,生产积极性更高了。今年他承包队里二亩三分粮田,天天起早摸黑地干活,连雨天也不闲在家里。他还积极发展家庭副业,养猪、养兔和养家禽。 新华社通讯员 谢镇成
新华社记者 林俊卿

姬鹏飞会见朝鲜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权相万为团长的朝鲜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参加了会见。
会见以后,姬鹏飞设宴款待朝鲜同志。

倪志福会见苏丹工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以萨迪克·艾哈迈德·夏蒙副主席为团长的苏丹工人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会见后,倪志福设宴招待代表团。

薄一波、朱穆之分别会见罗《社会主义时代》副总编辑弗罗列亚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副部长朱穆之,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主办的《社会主义时代》副总编辑康斯坦丁·弗罗列亚,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穆之在会见弗罗列亚之后还设宴招待了他。
红旗杂志社总编辑熊复、副总编辑江云,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参加了这两次会见。
弗罗列亚同志应红旗杂志社的邀请前来交流两党办刊的经验并进行友好访问,于6月1日到达北京。熊复曾同弗罗列亚座谈了办刊经验,并举行宴会欢迎他。弗罗列亚除在北京进行了访问外,还访问了杭州、上海、广州和桂林。

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充分深入地交换意见
黄华同黑格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举行首次会谈。
据悉,黑格首先介绍了里根政府的对外政策。
随后,黄华同黑格在诚挚、坦率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充分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尼日利亚民族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由尼日利亚民族党主席阿金洛耶率领的尼日利亚民族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阿金洛耶昨天下午在他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向中央电视台记者说,代表团对中国的这次访问是富有成果的,通过访问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尼中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代表团离开北京时,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等到机场欢送。

我学联青联声援伊拉克学联和青联伊拉克全国学生联合会,伊拉克全国青年总联合会:
我们对以色列悍然出动飞机轰炸伊拉克的核反应堆这一新的侵略行径感到十分愤慨。这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公然入侵,严重地践踏了国际法准则,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这一侵略罪行,坚决支持你们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学生和青年为维护国家主权、收复失地、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团结战斗的阿拉伯各国人民、青年和学生。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一九八一年六月十二日

康世恩会见德永久次总裁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石油公团总裁德永久次一行。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加强石油勘探开发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