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吉林铁路局电务系统的岗位纵横连锁责任制实现了权利、责任、利益三结合
上下左右职责分明 动作协调效率提高
有关部门和专家认为,这个经验是现行岗位责任制的新发展,有普遍推广的意义
新华社编者按:整顿工业交通企业,重要问题之一是建立责任制。吉林铁路局建立的岗位纵横连锁责任制,把上下左右从部门到个人按生产任务和职责连锁起来,实现了权利、责任和利益三者的结合。这一经验,值得重视。
据新华社长春6月14日电 记者陈广俊报道:吉林铁路局电务系统建立分级、分层、分工岗位纵横连锁责任制,全系统从领导干部到每个工人,职责分明,管理工作做到科学、细致。
有关部门和专家最近对这项责任制进行了可行性讨论,认为这一经验是现行岗位责任制的新发展,有普遍推广的意义。
吉林铁路局电务系统担负着迅速、准确、安全地传递信号、电报、电话等任务。这个系统分三级,铁路局设电务处,分局设电务科,下属八个基层单位,共有三千一百多名职工,分布在二千二百多公里铁路沿线的213个车站。过去由于只建立了个人岗位责任制,而没有建立部门和个人之间纵横连锁的责任制,上下左右职责不分明,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去年下半年,这个局总结所属基层单位的管理经验,并参照国外企业管理方面的做法,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岗位纵横连锁责任制。
岗位纵横连锁责任制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纵向连锁,把局电务处、分局电务科、各电务段及职能科室,按任务和职权范围连锁起来;二是横向连锁,把各部门、班组、个人需要共同完成的任务和各自的职责连锁起来。整个电务系统55项工作任务,都逐级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这样,就把上下左右一环扣一环地连在一起,各项工作好坏,每个人的贡献大小,凡是能用数据说话的都用数据说话,使企业管理做到科学、细致。
为了保证岗位纵横连锁责任制的实施,他们还建立了连锁反应制、计分算奖制和全面质量管理的各种图表,把权利、责任和经济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连锁反应制规定上级给下级布置任务,下级应认真组织实施,不得有误;下级如发现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完成任务有困难,应及时报告,上级要在接到下级报告的三日内给予妥善答复;自己解决不了的要在二日内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否则视为失职。这样既保证了工作进度,又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助于克服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或指挥不灵等毛病,提高工作效率。计分算奖制,是把每个人完成的生产任务、安全、质量、劳动生产率、利润、流动资金等各项经济指标,用得分多少表现出来,工作好的增分,工作差的减分。生产班组出了问题,不仅自己要承担责任,还要追究到工区、科室以至段领导的责任。根据责任大小,有关人员适当减分。在奖金总额不增加的情况下,分值依据总分数多少进行浮动。
实行岗位纵横连锁责任制,给电务系统带来了良好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过去不管大小事情都要找领导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成天陷在琐碎的事务堆里。现在,领导干部,各个职能部门,该谁办的事,谁就主动承办;遇事互相推诿、踢皮球等现象大大减少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局领导干部每月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时间到生产第一线去解决问题。
吉林铁路局电务系统实行这种新的责任制虽然只有几个月,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设备质量和服务质量大大提高,其中电报、电话优质率都超过了铁道部规定的指标,各单位的库存流动资金普遍低于定额。

四川发展多种经营条件优越
谭启龙要求各级干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抓出成效,使农村尽快富裕起来
据新华社成都六月十四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发展多种经营的战略意义,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谭启龙新近在川南就当地如何发展多种经营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他回到成都之后在省委常委会议上说,当前农村形势很好。随着全省粮食连续增产,农民的口粮也增多了。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多数农民正从增产粮食吃饱饭,走向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现金收入,逐步由穷变富。我们一定要充分认清这个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发展多种经营文件的精神,加快多种经营的发展。
谭启龙强调,要从四川的实际出发,充分认识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战略意义。四川省一亿人口,只有近一亿亩耕地,而森林有一亿一千万亩,草原有一亿六千万亩,宜林宜牧的荒山、草坡约两亿亩,水面一千多万亩。我们发展农业,不能只看到一亿亩耕地。我们必须放眼于对全部土地的利用。
谭启龙说,搞好多种经营是农村走向富裕的必由之路。多年的经验证明,农民要富裕起来,光抓粮食是不行的,必须大力发展商品经济,而搞好多种经营则是发展商品经济的关键环节。邛崃县前进公社十七大队地处平坝,每人平均耕地一亩二。他们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抓多种经营,有畜牧、农副产品加工等二十二个项目。去年大队集体生产和家庭副业的总产值每人平均一千五百九十一元,实现了每人平均产值一千美元。许多事例说明,农村要富裕起来,非走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农工商综合发展这条路不可。发展多种经营也是不断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措施。现在有些地方集体经济不巩固,一些人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信心减弱,究其原因,从我们工作上讲,主要是受“左”的影响,造成一些挫折和失误所致,而单一抓粮食,没有发展多种经营,也是“左”的影响的一个表现。因此,巩固集体经济不是只抓责任制就能解决的,还必须发展多种经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才能越来越充分地发挥。
他说,今后四川在消费品生产上能不能发挥优势,站得住脚,打得出去,基础的工作,还是要千方百计把多种经营发展起来,把农村搞富裕,从而为轻纺工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为工业产品的销售开辟广阔的市场。
谭启龙强调,发展多种经营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搞好规划。他说,四川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山多地广,资源丰富,再加上农民很勤劳,能吃苦,劳力又多,发展多种经营条件非常优越,只要因地制宜,突出特点,抓住几个骨干项目,下苦功夫去搞,都可以收到很好的成效。他说,多种经营项目,有的可以“吹糠见米”,当年见效,有的见效时间要长一些,这就要求我们把当前和长远的利益结合起来,把这一代和子孙后代的利益结合起来,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做好长远规划。对于发展那些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受益的项目,要有点气魄,舍得下本钱。比如珙县的民胜公社,造1.2万亩杉木林,三年共用工27万个,全社三千多劳力,平均每人出八十多个工。这实际上是一种劳动积累,等于把钱存入银行,在若干年之后,就会源源不断地还本付息,增加收入。
谭启龙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好发展多种经营的一系列政策问题。他要求在继续解决好粮食政策,价格政策,农副产品收购政策,税收政策,林权政策,责任制政策和发挥集体和个体两个积极性的政策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抓好农工商综合经营。已经批准实行的农工商试点,要继续办好,为今后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的经济体制积累经验,探索道路。各种形式的联办,则应因地制宜,大力提倡、推广。
谭启龙指出,由于多种经营牵涉方面很多,不仅是生产、供销部门的事,而且同计划、财政、税收、银行、物价、物资、工业、交通、科技以及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都有直接关系。因此,各部门的干部都要在如何发展生产,如何使农民、集体和国家都富起来上面打主意。各部门都要牢固地树立生产观点、群众观点、全局观点,把支持多种经营的发展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密切配合,及时解决好产、供、销以及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发展多种经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各级领导班子要有专人分工负责,一年狠抓几次。

责任和利益结合 调动职工积极性
北京工交单位实行经济责任制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北京市从今年开始在市属工交单位中实行经济责任制,以调动他们增产增收的积极性。
这个经济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是,财政部门对市属工交各局和局一级的企业性公司实行利润包干,超收部分局和公司根据增收的难易程度按不同比例分成。各个局和公司再将分得的利润,给所属企业分成。
今年,北京市对市属工交企业下达的上缴利润计划,分为必成数和期成数两个指标,各局和公司是按期成数包干的。
政策性亏损企业,按亏损计划包干,超亏的部分国家不再补贴,减亏部分企业可分成或全部留用。试行以税代利的企业不实行上述包干办法。
集体所有制企业获得的利润如比上年有所增加,增收部分的所得税和合作基金都按过去办法减半征收。税后利润,企业留用一般不少于50%。
工交单位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如发现有乱挤成本、滥发福利费奖金和实物、偷税漏税、非法抬价等违法行为,除扣减其利润分成和奖金以外,还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以罚款等制裁。北京市制订的经济责任制,把工交单位的责任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调动了他们完成国家计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防风林带抗住十一级风暴
赤峰县太平地公社的农田林网化引起十多国专家的注意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农田林网化驰名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县太平地公社,在5月初经历了一场风力达11级的风暴袭击,由于有防风林带的保护,全社6.8万亩农作物安然无恙,没有受到任何损失。
据当地群众反映,这样的风暴是近几十年所罕见的。风暴过后,太平地周围的一些公社均遭损失。其中一个公社六万亩已经播种的地,竟有四万亩连地表土和种籽一起被风刮走。群众惊呼,他们的地“丢”了。
太平地公社在1964年前,四处是流动沙丘,一片荒野,几乎看不到几棵树。当时粮食单产只有百八十斤,人均收入40元上下。1964年后,他们统一规划,大搞植树造林,实现了农田林网化。1979年粮食单产达到四百二十多斤,人均收入112元。
近几年,这个公社的林业纯收入,每年都在20万元以上。据统计,公社每人现有成材林200棵,等于人均有1,200元的固定财产放在那里。所以,这里的干部和社员都高兴地把现有成材林称作他们的“绿色银行”。
太平地的农田林网化,引起了一些外国专家的注意。美国、英国、法国、西德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都曾抱着极大兴趣来到这里参观和访问,对这里的植树造林给予很高的评价。今年,太平地公社除了在增加经济林和乔灌结合上进一步努力外,还准备在没有治理的荒地上种树种草2,000亩。

中纪委就云南卷烟大量走后门发出通报后
云南省委常委决心纠正歪风从常委做起
本报讯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云南卷烟大量走后门的通报发表(见6月13日本报)后,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就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首先要从省委常委做起,并决定重申:一、省委领导和领导机关今后一律不再利用职权,拉关系、批条子、走后门;二、如遇有兄弟省市、单位来要烟等情况,一律由主管业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完成国家调拨计划和安排好市场供应的前提下,酌情处理;三、商业等部门要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办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关于商品调拨、销售各项制度,杜绝类似卷烟大量走后门事件的发生。

国家能源委员会等五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中央和国家机关实行节油包干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家能源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商业部联合发出《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实行节油包干办法的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以身作则,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作节约汽油的表率。
国家能源委员会等上述五个单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首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实行节油包干办法的有关决定,最近已研究制定了《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汽车配备和用油定量包干的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认真清理车辆,根据配车标准搞好车辆定量编制。所有通过各种渠道和使用各项经费购进的各种汽车,都要认真清点上报,多余的车辆要上交,不足的陆续补配。暂行办法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小汽车、大轿车、载重汽车配备标准作了具体规定。
暂行办法规定了各种车辆供油标准,要求严格执行定量供应、包干使用制度。从1981年7月1日起,各单位的用油数量,分别由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财政部核定后,通知北京市石油公司凭证供油,包干使用,节约留用,多用不供。各单位不准在定量指标之外“走后门”搞油,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各单位会议用油在定量供油标准之内,不再另行供应。暂行办法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认真执行私事用车收费的规定。职工结婚、郊游,机关不得供车。

春茶丰收
已收购春茶一百九十多万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据截至五月三十一日的统计,全国十四个产茶省(自治区)共收购春茶一百九十七万五千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春茶收购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入春以来,各地许多产茶区雨量充沛,气候正常,茶树长势好于往年,茶芽萌发整齐,芽头密壮,开园期一般比去年提早五天到七天。由于落实茶叶生产和收购的各项政策规定,各地茶农积极性提高。许多社、队都是一边采制,一边向国家交售茶叶。浙江、安徽、广西、江苏、陕西、河南等地春茶收购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二成以上。浙江收购春茶八十四万一千担,完成全年茶叶收购计划百分之六十四点八。安徽收购春茶二十九万九千多担,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五十点八。福建、湖北等地也比去年同期增产一成左右。四川、广东、贵州有不同程度的减产。

齐齐哈尔市国营大民种鸡场发挥国营经济的骨干作用,为集体、个体养鸡户提供优良鸡雏。
范惠琛摄

在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中
史美琴李宏平各获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2日电 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比赛中,19岁的上海姑娘史美琴今天以501.35分的成绩战胜了美国选手梅甘·奈耶(483.40分)和澳大利亚选手瓦莱里·麦克法兰(471.30分),获得女子三米跳板跳水冠军。
第二届世界杯跳水比赛是今天下午五时在墨西哥城“弗朗西斯科·马克斯”奥林匹克游泳馆开幕的,在开幕式上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主席安特·拉姆巴萨对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表示欢迎。比赛将在14日结束。
有18名国际上最优秀的跳水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由陈肖霞、史美琴、李孔政和李宏平组成的中国跳水队是6月7日到达墨西哥的。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3日电 中国男运动员李宏平13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第二天比赛中,以613.25分的总成绩夺得男子跳台跳水冠军。这是继12日史美琴获得女子三米跳板跳水冠军之后,中国选手夺得的第二枚金牌。
墨西哥运动员卡洛斯·希龙以575.95分夺得亚军。第三名为美国选手布鲁斯·金布尔所获得,成绩是550.60分。

郭跃华获世界乒乓球精英大赛冠军
新华社香港六月十四日电 世界冠军、中国乒坛名将郭跃华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乒乓球精英大赛决赛中,以三比○的绝对优势战胜了前世界冠军、匈牙利乒坛老将约尼尔,夺得冠军。
郭跃华获胜的三局比分是:二十一比十三,二十四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二。

在第十届世界女子体操赛中
邹小红和吴文莉各获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十四日电 第十届世界女子体操赛六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的昂蒂布举行。中国选手邹小红和吴文莉分别获得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冠军。
邹小红是以十八点九五分的成绩夺得平衡木比赛的金牌的。
吴文莉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娅娜·拉巴科瓦并列第一名,成绩都是十九点四○分。

专栏:今日谈

为男同志说几句话
走进正在北京市技术交流站举办的部分省市轻工产品展销会,看着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展品和群众争相购买、交易兴旺的景象,心中腾起一股喜悦之情,为我国经济调整和发展轻纺工业所取得的可观成绩而高兴。
细看之余,慢慢地感到有点美中不足,即为男同志和老年人设计、生产的新产品太少了。以服装、提包、皮鞋而论,女同志用的,可称种类繁多,款式新颖,色泽艳丽,有着相当大的选择余地。男同志用的就逊色多了,衣服大体仍是灰、蓝色的中山装,皮鞋受欢迎的是流行了几十年的“三接头”。相比之下,显得色彩单调,样式呆板……
经过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讨论,整个经济战线认真肃清“左”的影响,确立了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宗旨,工业生产着眼于丰富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设计和生产单位把比较多的精力放在女用产品上,是必要的,但太偏了就欠妥。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政策愈益显示其正确和强大的威力,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相当的提高,不论女的和男的,需求都更为广泛、多样。因此,设计和生产单位,应该通过市场预测,进一步改进工作,在继续丰富女同志用品花色品种的同时,把男同志的用品也尽量搞得丰富多彩些。
荣亚

专栏:今日谈

贺少儿读物之最
《中国少年报》,一张面向全国有阅读能力的少年儿童的报纸,每期发行1,111万份,创全国报纸发行量的最高纪录,确实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这份八开小报,内容新鲜,形式活泼。一些富于特色的专栏,办到孩子们的心里去了。象助人为乐的“小虎子”,会做思想工作的“知心姐姐”,常常启发孩子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动脑筋爷爷”以及爱发布新闻的“小灵通”,早成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而且,报纸售价不高,一般人都买得起。难怪它的小读者队伍是如此之大。
报纸各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其它读物不好与之简单类比。但我想,充分考虑读者需要,物美价廉,是都应当做到的。可目前有些少儿读物就不是这样,有的内容太陈旧,一则传统故事稍加变化就出了几本书,有些新故事又往往编得孩子不爱看。字大一点,图画简单一点的教材,却很难买到。很多供少儿阅读的书籍画册都嫌贵。这些问题不解决,为儿童提供更多精神食粮的愿望就难以兑现。
学习《中国少年报》成功的经验,是对它的成功的最好祝贺。
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