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编者按:近来我们收到一些来信,反映因管理体制不尽合理,造成重复勘探的浪费现象。《一场抢点战》这封信反映的问题,据国家经委重工业局来信说,云南省计委已决定这个矿点由冶金306队工作,并已向省地质局做了工作。这个矿点的争夺问题已获得解决。考虑到报纸宣传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推动某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而且是为了推动解决某一类有普遍性的问题。所以,还是将这封来信发表,以便使大家对这种状况的危害有更深的印象,促进解决这类问题。
一场抢点战
去年4月,我调到西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306队工作,正赶上该队与云南省地质局20地质队在安宁县大营公社大龙硐抢占矿点。为了抢点,双方调集了大量人员,一涌而上,几天功夫,整个墓碑山硝烟弥漫,炮灰连天。有人写下一首《抢点奇观》的打油诗:密林深处炮声隆,两支大军“喜”相逢。双方调兵又遣将,墓碑山下决雌雄。
为着抢找锡矿,双方各采用一套系统施工。306队1980年4至11月,耗资18.3万元;地质局20地质队估计耗资22——26万元。1981年度,306队预计需花26——30万元施工费,20地质队预计需花施工费44——54万元。
截止今年3月,仅在墓碑山0.48平方公里范围内,双方共施工钻孔、浅井二百来个,槽探一万六千多立方米,平均挖地深度已达3尺。砂锡矿评勘完毕后,就要向深部原生锡矿进军。可以预料,明年将是原生锡矿的争夺战,是拚重型山地工程的一年。
为抢点,双方指手开槽、先摆钻孔后补设计等违反操作程序的现象在所难免。双方的技术部门,也是门户禁锢,资料相互封锁。在工程布置上,你堵我的头,我斩你的腰,挖墙脚的现象经常出现。由于双方争先恐后地布置工程,盲目施工,现在墓碑山矿点槽探并排着槽探,钻孔紧挤着钻孔,浅井罩着钻孔,工程密密麻麻、重重叠叠。若将两个队的工程测绘于同一图上,活象一个蜘蛛网套着一个被戳烂的马蜂窝。
306队与20地质队抢点,早已作过调处。云南省计委于1980年6月亲临现场调查研究,并下发了《关于地质局20队与306队在安宁大营地区地质工作的分工通知》,作了分工裁决。但文件下达后,这两个队不但无动于衷,反而人员倍增,浪费越来越大。今年2月,云南省建设银行会同晋宁县建设银行,也亲临现场调查,回昆明后也发了文件。但依旧是文件归文件,干归干。
抢点现象屡见迭出,浪费很大,影响极坏。这样一些管理上的弊病,国务院应引起重视,并在调整中统一考虑。地质部、冶金部的地质勘探工作,要有明确分工,在一定时期内做到主次明确,地区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深度明确。
鉴于墓碑山抢点仍在继续,建议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西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
三○六队一分队职工 莫畏

地方有厂,为何还要新建
煤炭工业部直属企业霍林河矿区目前正在筹建汽车修理厂。从矿区所在地内蒙古哲里木盟情况看,实属重复建厂。
哲里木盟早在1965年就已建起了汽车大修厂,年设计能力为500辆。近年来生产任务一直不足,去年大修汽车158辆,只达到设计能力的31.6%,亏损25万元。在这种情况下,霍林河矿区又在搞“大而全”。应该改变这种情况。
内蒙古哲里木盟
经济委员会 李景泉
通辽市哲里木盟
汽车修配厂 金镇
哲里木盟交通局 刘秀章
答复
读者来信所指霍林河矿区正在筹建的汽车修理厂,原设计年修理汽车500辆,是按矿区年产原煤2,000万吨,露天矿采用单斗汽车运输方案考虑的。现矿区一期建设规模定为300万吨,将来过渡到单斗铁路运输方案,汽车修理任务比原设计方案大大减少。
最近我部派驻矿区工作组和矿区建设指挥部决定:矿区汽车修理厂和机修厂合并建设,并大大压缩规模,主要担负矿山露天剥离设备的维修,同时考虑少量汽车维修。
为避免重复建设,已将读者意见转给负责霍林河矿区设计的单位,以便在设计该厂时统一考虑。
煤炭工业部计划局

编者按:读者来信与湖北省计委的意见不一致,现一并发表于下。
生米刚下锅,悔之不晚
石头咀矿是武汉市冶金局办的矿山,与中央企业铜录山矿只是一路之隔。1975年筹建以来,投资近一千万元。今年,省、市又筹措472万元,要把它建成一个小而全的矿山。
铜录山矿是较老的矿,设备齐全,技术力量强。只是所属选矿厂几台球磨机吃不饱。而石头咀矿近在咫尺,却还要新建一个日处理五百吨级的选矿厂。
石头咀矿是不是重复建设,施工单位不管,只要有钱就干;设计单位同样是有钱就设计。建设银行能否做到搞重复建设不拨款呢?上级领导部门能不能对重复建设不批准呢?
据说这是省、市批准的工程。我认为应当从全局出发。情况十分紧急,施工单位已进入现场。现在是生米刚下锅,悔之不晚。
湖北大冶 梅措
答·复
石头咀铁矿是武汉市为汉阳钢铁厂兴建的唯一铁矿。197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1,700万元。到1980年,已花投资1,200万元,采矿部分基本建成,主要选矿设备已经到货。1981年计划投资472万元,采矿收尾,选矿厂建成,即可形成年采选矿石20万吨的生产能力。
铜录山矿是冶金部直属企业,是按日采选矿石各4,000吨自行配套设计和建设的。目前,采矿尚未达到设计能力,造成选矿有暂时吃不饱的现象。该矿正在采取措施,使采选达到设计能力,自行配套。
我们认为:武汉市石头咀矿的建设是合理的,也是按基建程序设计和施工的。
湖北省计委

拆了盖、盖了拆的现象何时了?
河北省直机关大院,原是河北省农业干校,院落宽敞,有不少建国以来建设的楼房,结构和型式都比较好。去年省里为了给离休干部盖讲究的宿舍,把一座青砖钢筋水泥浇顶的楼房刨掉了。因为建筑非常坚固,硬是用拖拉机拖倒(包给生产队拆,谁拆谁要料)。居民们说:“这么好的楼被拆毁,看着真心疼。”
省出版局宿舍,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新盖的红砖两层楼房,现有八成新。今年春节刚过,又给扒了,不知道这里又有什么“重点”要建。
拆了盖,盖了拆,在石家庄市不只一二处。前几年,工人文化宫为了盖一座新式漂亮剧场,也硬把原有的所谓“旧楼”给拆了。据说,只拆楼一项就耗资20万元。
晓冰
答·复
一、前两年省委组织部给离休干部盖宿舍楼,经省建委批准,拆了一座有裂缝的旧楼。二、省出版局由于盖宿舍,拆的是原来的一个旧食堂。三、石家庄市在1976年前将文化宫原来的旧房翻盖成一座新式礼堂(可开会,也可作影剧院),这是事实。
河北省信访办公室

专栏:大家谈

赤字与赤子
读你报五月三日三版载浙江余姚县一位不留姓名的老人向国家献款的报道,感慨颇深。
面对经济上出现赤字,有的人宁愿节衣缩食,用个人的积蓄支援国家,来表一表自己的赤子之心。真是“家贫出孝子,国难出忠良”。但也有另一些人,在赤字面前咳声叹气,牢骚满腹。甚至出了些逆子——损公肥私,投机倒把,走私偷运,尤其不顾人格、国格,向外国资产阶级乞求帮助出国、买洋货。
赤子的贡献可能是杯水车薪,但千万个赤子的奋斗会汇成滚滚洪流,任何阻挡我们前进的困难长堤都可以冲垮。我们不提倡献款,但热切希望有更多的赤子。 北京空军政治部 孙英奎

专栏:大家谈

不能一“转”了事
四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英山县连续三年高考作弊》的报道。这个案件虽有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长期却未处理。为什么?问题在那里的纪委只“批转”,不处理。请看,“韩宁夫省长在报告上批示,同意调查组意见,要省纪委查处。省纪委批转黄冈地区纪委查处,地区纪委又批转地区文办处理。”本来,地区纪委对处理这一案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怎么还再转地区文办呢?难怪地区文办的同志为难。
当然,有些案件是需要转给下级组织的,但是上级组织也不能撒手不管,一转了之。对下级组织办了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和问题,应该及时过问,督促检查。下级组织接到上级组织批转来的案件,属于自己职权范围的,应立即研究,采取措施,决不能不负责任地再转到无权处理的下一级组织去。
打击歪风邪气,依法惩办情节严重的人,是为了树立正气,调动群众建设四化的积极性。如果对违法乱纪的人不及时处理,客观上就是包庇和纵容歪风邪气,不仅涉及与事件有关的人,而且影响广大群众干四化的积极性。
北京 张铭倩

专栏:街谈巷议

去凤阳参观的人太多
安徽凤阳县农村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以来,出现了大好形势,各地慕名去参观访问的人络绎不绝。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九日,我因事去凤阳小住,看到外省市和中央去的同志一批接一批,有诗人、作家、艺术工作者、党的工作者和部队的同志。且不说别的,就是应酬也成问题。参观的同志到了凤阳,多数由县委负责同志接见、介绍、陪同,把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凤阳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需要调查研究,制定措施。如果领导同志把精力放在应酬上,势必影响抓“西瓜”,使凤阳有可能变成过去华而不实的昔阳。
目前,凤阳正值夏收、夏种、夏管的大忙季节,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都在生产第一线。去参观的人多了,会影响他们的生产和休息。
县委的同志也感到有压力,希望各方面最好在农闲时去参观。
要警惕好事变成坏事。
上海社会科学院 王振民

专栏:新风集

发函五封,结束一案
不久前,我院受理了城关医院秦继光的一起申诉案件。秦对我院1953年以特务、伪军官一案判他有期徒刑十年不服,曾多次申诉。他提供的证明人,一位是当时的接管军代表崔明,一位是一同起义的王应槐。对这两个人,他只知王是四川武胜县人,崔可能在北京工作。经我院审阅原卷材料,查遍我县有关档案,通过县委统战部等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均未获得说明秦申诉问题的任何材料。如派人外调,需往返行程万余里,耗资上千元。在法院人少事多又无可靠线索的情况下,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解放军总后勤部、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军区后勤部、湖北省钟祥县公安局、四川武胜县委统战部等五个单位发了调函。
没想到,一个基层法院的调函,竟引起了上述单位的重视与支持。他们没有按照“查此人现在某处,请直接去函联系”的一般程式办事,而是尽心竭力,负责到底,不仅查到了崔、王二同志的住址,请他们写了证明材料,还将敌伪档案中重要证据材料寄来我院。对调函中未提到而又十分有用的旁证材料,也摘抄复制寄来。由于证据充分,二十天便结了案,秦继光得到平反。秦继光平反后,满面笑容,奔告亲友。他为群众看病,不怕半夜深更,有求必应。有的病人劝他注意休息。他回答说:“我已年近七旬,就是日日夜夜为人民服务,也难尽我的心意。”他在吉林省医院任耳鼻喉科主任的四弟来信说:“要不是粉碎‘四人帮’,党的实事求是传统得到了恢复,多年含冤,怎么会一朝平反啊!我们决心努力工作,把全部心血倾注于四化建设。”
四川潼南县人民法院 夏洪富

专栏:建议与要求

京华当留一段城
星期天,我骑着自行车沿新修通的北京内二环路作了一次半日游。那变化多姿的立交桥,绵延十里的高楼群,再加上巍峨壮丽的前门、德胜门城楼,古色古香的雍和宫后殿,恰似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大道两旁,既使人窥见了历史的遗迹,也看到了古都的新生。当行至东便门城楼下,又沿着残破的城墙西行到崇文门大街时,看到一些住户正在用整的或半块的城砖盖房砌墙。真是“旧日京华城上砖,散入修房百姓家”。此景使我蓦然想到周长四十余里的北京明代古城墙,目前仅剩下这不足三里的一小段了。
现在的北京城是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在元朝故都的基础上改造的。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将南面城墙移至今天的位置。这段古城墙已历五百六十多个寒暑。明代修建的北京城有内城、外城,统称京城,还有皇城及紫禁城。现在紫禁城仍完好无缺,皇城的东西北三面城墙已于民国初年渐次拆掉,现仅存南面一壁。而京城目前已几乎拆光,只剩东便门迤西这一小段了。为使我们的后代也能看到当年古老北京城的风貌,应该把这段残墙保护下来,加以修复,利用此处有城有楼的条件,搞一个“古城遗址博物馆”。在东便门城楼上展出介绍北京城市建设的图片及实物,让人们在城头之上自由漫步。以后如有条件,可将城下居民搬迁,在古城墙下,二环路旁,建一街头公园,植树种花,添置仿古建筑等等。这样既可保存古迹遗址,又可作为旅游场地,当是一举数得之事。
工人日报社 刘建斌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三孔”之我见
最近去曲阜,参观了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孔庙、孔府和孔林。
孔庙的建筑有浓郁的民族色彩。但近些年来,在孔庙周围建了不少粗糙的“方匣子”房屋,凡到孔庙,必须先经“方匣子”通道,到大门时才能发现孔庙。这些近代的房屋把古代的名胜古迹包围起来,又有许多烟囱穿插其间,弄得很不协调。
为了保护名胜古迹,建议:
一、立即停止在“三孔”周围搞市政建筑。县里的市政规划应让开“三孔”。目前,当在周围种植阔叶和针叶交替的隔离防护林带,把“三孔”与四周不相干的房屋分隔开来。
二、建议以孔庙为核心,规划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历史公园。规划方案根据国家财力逐步实施。
煤炭部规划设计院 段飂

煤矿文工团何时下江南?
江南九省的煤矿建设发展很快。就拿我们湖南来说,省属重点煤矿就有二十多个,煤矿工人有十多万。虽然每个煤矿都建立了俱乐部,但由于矿山分散,除了县级剧团每年到矿区演出一两次外,再无其他剧团来矿山。
中国煤矿文工团是我们自己的文工团,但从来没有到江南煤矿来演出过。除非去北京出差才有可能看他们演一场。而煤矿工人天天下井生产,哪有机会去北京呢?江南煤矿工人想看自己文工团的演出,岁岁盼,年年望,真是“望穿秋水,不见伊人”。中国煤矿文工团,何时才能下江南?
湖南涟邵矿务局桥头河煤矿
刘海涛

专栏:建议之后

回龙寺人民的喜悦
去年6月15日你报刊登了《回龙寺修桥的事,上级为什么不管管?》的来信,今年3月,从回龙寺传来一个喜讯:一艘能容纳一百多人的机帆船载渡了。现在,涨大水不能过河的困难解决了,拥挤抢渡的现象没有了,翻船、沉船、漂船的危险消除了。
自从那封读者来信刊登后,回龙寺渡口问题引起了省、地、县各级领导的重视。有些领导同志多次亲临现场,有时还和群众一道摆渡过河。由于目前经济困难,不能立即修桥,领导上决定先造一艘机帆船。现在,机帆船每天往返于东西两岸,人们笑逐颜开。
湖南新宁县
肖士尧 汤大石

专栏:批评以后

苏州治理污染见成效
1980年1月27日《人民日报》登了一篇苏州市严重污染的调查汇报。如今苏州这个“人间天堂”,污染情况已有改善。到1980年底,全市共完成89个治理水、气、窑灰项目。日处理工业废水54,000吨,占全市日排放废水的38.5%。内外城河有毒物检出率由1978年的68%下降为41%;超标率由31%下降为14%。全市525台锅炉,已经更新、改造203台。去年全市用煤比前年增加12%,降尘量却下降了1.3%,飘尘下降了9.1%。一些重点单位排出的有毒有害气体,每天治理和综合利用达81万立方米。部分窑灰已回收利用。
苏州市治理污染的方针是“以防为主,以管促治”。他们运用了行政、经济、法律、教育各种手段。具体做法是:
一、治理老污染,防止新污染。他们首先抓紧治理废水排放量大,严重影响河道水质的华盛纸厂、红叶造纸厂、苏州化工厂等老企业,帮助这些单位解决部分资金、技术、材料和治理工作中的难题,使这些单位较快地取得了效果。
与此同时,他们严格控制产生新污染。去年5月以来审批的一批基建措施项目中,苏州缝纫机厂新建电镀车间、合成化工厂的樟脑扩大生产、感光助剂厂的增塑剂等项目,由于没有治理污染的措施,就不予批准。对不符合“三同时”要求的新锅炉,劳动局不发合格证,物资部门不供煤。对郊区个别污染严重的社办企业,及时令他们停产。
二、经济措施和行政手段结合。对位于居住区、水源区、游览区的污染严重、噪声大、易燃易爆的单位,用行政手段逐步搬迁合并或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目前已有轮胎修造厂、老染料厂等二十多个企业搬出了市区,另有13个厂正着手搬迁。
从1979年9月开始,对15个企业实行排污收费,对造成严重污染事故的单位实行罚款。1980年收排污费扩大到125个单位,共收排污费和罚款九百多万元。其中六百多万元用于65个治理项目和37台锅炉的改造。收费前,全市有“三废”治理设施的工厂38家,其中正常运转的只有6家,运转装置达不到要求的17家,处于停顿状态的15家。收费后,许多企业算“三废”浪费帐,治理“三废”的成本帐,综合利用的收益帐,纷纷把防治污染设施正常运转起来。
三、发动群众管理。在环保专业部门加强管理的同时,去年下半年,在全市16个街道、4个郊区公社普遍成立了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和203个居民环保监督小组,对企业污染环境和治理“三废”的动态进行群众监督。环保部门针对监测力量薄弱的情况,为印染、电镀、化工等行业的53个工厂举办了三期监测化验骨干短训班,在全市设立了17个监测点,每天取样化验,为环境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苏州缝纫机零件厂冲床震动大,严重影响隔墙居民休息。工厂在居民群众的督促下,调整了布局,将冲床搬离了居民区。金阊区人民代表对该地区环境污染的情况提出了73件提案,区和街道环保组织派专人一件件落实,涉及单位都专门研究,提出了处理意见,使提案件件有答复。
四、思想教育和法制管理结合。他们举办学习班,拍摄照片、电视片,编写专刊,张贴标语,并利用报纸、广播宣传环保工作。各级领导经常结合苏州市的实际,在许多会议上讲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在法院指导下,由环保局成立仲裁小组,处理、调解和仲裁由于污染问题引起的纠纷。市法院还公开审判了严重污染环境的典型案件,使全市干部群众认识到严重污染环境是有罪的。
苏州市环境保护局决心进一步做好工作,为把苏州市建设成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山明水秀的游览城市作出贡献。
江苏苏州市环境保护局
孙普崚 孙杏珍
《新华日报》记者
盛修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