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党八届十一中全会决议
重申革新路线和以政治方法解决社会冲突
新华社华沙6月12日电 波兰报刊今天刊登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八届十一中全会的决议。决议重申了波党的革新路线和以政治方法解决社会冲突的路线。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了解了政治局提交给全会的报告中对形势作的估价,并赞成这一报告中所包括的行动方针,认为这些方针是对全党有约束力的指示”。
决议指出:“波兰统一工人党认为:波兰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加强、为和平和社会进步的稳固作出重要贡献的社会主义国家;同苏联的友谊和联盟是波兰外交政策的基础,它们保障着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并为波兰的发展创造着条件;我们将加强在华沙条约范围内的政治和军事的联合行动。将坚决发展旨在加深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经互会范围内的互利合作;我们准备继续同不同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合作,以巩固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
决议在谈到苏共中央致波党中央的信件时指出,“这封信的特点是对波兰形势的发展、对维护社会主义在我国的基本价值表示了关切。”“波兰统一工人党确认两党在对我国当前形势评价上的一致性,并在此项决议中作出表示。与此同时,我们还十分坚定地确认我党为社会主义进行始终不渝的活动的意志。”
决议说:“波兰统一工人党通过了把政治方法解决社会冲突作为党的行动的总路线。五中全会上同意了建立新的工会。这一路线消除了社会冲突激化的危险。六中全会开始了党的革新和社会生活民主化、改革经济的进程。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实行社会协商和改革,但这一政策一直受到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的干扰。它们进行威胁国家的稳定、安全和主权的政治运动。这些势力的目的是为了篡夺政权和推翻社会主义。”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认为,实现社会主义革新路线的主要保障是波兰统一工人党。它的思想一致和组织上的团结、所有党员和党的组织的积极性,是克服深刻社会危机的关键。”决议在揭露党内存在着分裂性的派别活动之后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坚决摈弃取消党的领导作用的主张;重申每个党员、所有党组织绝对遵守党章的义务。如有破坏,应予查处。”
决议指出,“意识形态活动和宣传活动中的重要任务是坚决反对反苏现象、反对对波兰最新历史的歪曲,揭露资产阶级政治主张对人民波兰采取虚无主义态度的真相。”“中央委员会责成政治局、书记处以及党的所有机关,对宣传部门党的机关的活动经常作出指示并进行监督,以使其活动符合六中全会的路线,符合党和国家的切身利益。”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承认工会运动对加强我国的社会主义具有伟大意义,确认八中全会上采取的立场。中央期望整个工会运动将完成(就象许多工会已经做到的那样)会章中规定的保护劳动人民的职业利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为增加国民收入积极开展倡议活动、参加波兰的社会主义革新进程的任务。党关心加强‘团结’工会中以社会主义制度为原则基础的工人潮流。”“中央认为,罢工和抗议性行动加深着危机,加剧社会紧张,并破坏着社会协议的现实性。政治性罢工是不允许的。”
决议最后呼吁工人阶级、各党派和社会团体“支持党的路线,积极行动起来实现十一中全会的决议”。

意共《团结报》指出
苏共给波党的信是个令人不安的文件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6月10日全文发表了苏共中央给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信,同时发表编者按指出,苏共中央的“这封信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和令人不安的文件”。
编者按说:“在波兰事件迅速发展的时刻,我们不愿意对这个文件加以评论。但是,我们要重申我们和意共对波兰事件的立场的两个基本点:
(一)除了在社会和政治及政府领导之间,特别是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之间,革新和恢复信任之外,没有其它解决办法;
(二)除了尊重和支持波兰国家的独立、领土完整和自主以外,没有其它解决方法。这就是说排除任何外来武力解决方法,不管这种武力解决是以何种形式与何种借口,都应排除。”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议会
电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新加坡共和国代总统杨锦成,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孟中友协主席哈菲兹,日本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分别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邓颖超副委员长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诚挚和沉痛哀悼。
杨锦成代总统在电报中代表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说:“中国失去了一位与其现代历史紧密相连的著名女政治家。”
哈菲兹议长的电报说:“宋庆龄女士是一位伟大的革命领导人。她对于伟大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所作的贡献将作为她一生中光荣篇章载入史册。她为改善伟大中国人民的社会经济状况发挥了富有建设性的作用。她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慈爱的领导人,失去了一位爱国主义者和一位为争取和平和昌盛的事业奋斗的战士,同时也使孟加拉国人民失去一位伟大的朋友和一位祝福者。我们将铭记她为促进和加强中、孟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欧洲议会议长西蒙娜·韦伊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由衷的哀悼。电文如下: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我谨代表欧洲议会执行局和全体议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由衷的哀悼。我们大家和贵国一样感到十分悲痛。

外电报道波党全会是坚持革新路线的胜利
本报讯 西方通讯社纷纷报道和评论10日结束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八届十一中全会,认为这次为期两天的讨论九大筹备情况和苏共中央的信件的会议,是波兰党中央坚持革新路线的胜利。
路透社的报道说,“尽管怒气冲冲的苏联指责波兰正在被拉上一条危险的反革命道路,但是,波兰党还是在没有更换任何领导人的情况下结束了一次危机四伏的会议”。“苏联在一封措词非常严厉的信件中指名道姓批评了卡尼亚,但他却平安无事地开完了这次会议。”
这家通讯社说,全会的第一天的发言者“采取了莫斯科致波兰党的一封强硬信件的调门,要求改组党的领导。”第二天发言者“站在党的领导人卡尼亚的一边”,“支持继续对话”,“拒绝推迟举行代表大会”。
法新社报道说,全会表决结果否定了要求对政治局进行信任投票的建议,使波兰党的领导人“在普通波兰人中间的声誉”“得到提高”。
西方驻莫斯科记者和外交官还注意到,除塔斯社简短地报道了全会结束的消息外,苏联的报纸和电视台11日对波党十一中全会10日会议的情况一点没有报道,甚至连全会结束的消息也未报。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宫的沉默表明它对华沙的结果极为不悦,因为会议结果不符合苏联的希望。”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莫斯科一直不承认国际上议论纷纷的苏共中央给波党的信件,直到12日苏联报纸和塔斯社才不得不全文播发了这封信。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说,他们相信,“克里姆林宫对华沙在五天以前就向波兰党中央委员会透露这封信感到恼怒。”“这封信同1968年华约军队开进布拉格前四天莫斯科写给捷克斯洛伐克领导的信类似”。

专栏:短评

解铃还须系铃人
南朝鲜伪总统全斗焕,最近在汉城举行的南朝鲜“和平统一政策咨询会议”成立仪式上又一次假惺惺地表示,他愿意在板门店或第三国以及其他地点和任何时间同朝鲜北方代表会晤,讨论国家的统一问题。对此,平壤报纸指出:“不能和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杀人犯坐在一起,不能同他们商讨有关民族命运的重大事情。”这番话,点明了朝鲜南北对话搁浅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全斗焕讲话的虚伪本质。
朝鲜南北方之间的对话处于停顿状态,完全是全斗焕集团背信弃义的行为所造成的。他们明目张胆地设置重重障碍,恶化对话的气氛;他们至今还关押着无数为争取民主自由和统一国家而斗争的爱国人士。在金大中被捕一周年之际,朝鲜祖国战线曾发出公开信,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释放金大中及其他民主人士,并恢复他们的权利。但是,时至今日,全斗焕一伙并未采取任何相应措施,相反却变本加厉地镇压和迫害为校园的民主自由而斗争的无辜青年学生。这就表明,全斗焕所提出的所谓恢复对话,完全是自欺欺人的把戏。显然,在全斗焕集团坚持分裂、一意孤行的情况下,不存在任何恢复对话的基础。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全斗焕真有恢复对话的诚意,那么,就应痛改前非,在南朝鲜彻底废除“维新体制”,释放所有爱国人士,停止武装挑衅和对北方的诽谤,并真正遵照1972年发表的南北联合声明的原则行事。这是恢复南北对话的最起码的前提条件。否则,他的关于恢复和谈的任何谈话或者所谓建议,都不过是为了掩饰他破坏和阻挠和谈的阴谋而施放的烟幕罢了。

阿富汗政权大规模改组 卡尔迈勒交出总理职务
本报讯 据喀布尔电台广播,阿富汗“总统”卡尔迈勒已将他兼任的“总理”职务让给了属于旗帜派的原“第二副总理”阿里·基什特曼德。这次权力移交的决定是在“革命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原“第一副总理”阿里安被委任为“革命委员会主席团”成员。
这次改组是阿富汗统治集团内部长期以来权力斗争的结果,卡尔迈勒原来身兼三职——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理和执政党总书记。有消息说,卡尔迈勒于2日至6日秘密去了莫斯科,苏联将卡尔迈勒及执政党内另一派(旗帜派)领导人召去,调解其内部分歧。卡尔迈勒从莫斯科回来后,才举行了这次会议。
据喀布尔电台宣布,这次人事变动还包括组织了11人的“革命委员会主席团”,在内阁中除了新任命“总理”及两名“副总理”外,还调动了四名“部长”。这次改组是卡尔迈勒政权上台以来最大的一次变动。

日说波局势酷似苏侵捷时情况
美指责苏威胁波违背国际准则
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 据《每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11日晚在分析由于苏共向波兰统一工人党发出警告信而突然加剧了的波兰紧张局势时说:“这酷似1968年苏军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的情况。”他认为苏联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的危险已经增大。
这位人士进而指出,苏共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之前致函波共,提出警告,已经把谴责的矛头由团结工会直接转向了波共现领导。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指责苏联以“威胁性的语调”写信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是干涉波兰的内政。
国务院发言人戴维·帕塞奇说:“苏共中央最近发出的这封带威胁性语调的信……在我们看来,就是干涉波兰的内政”。他说,这种干涉与赫尔辛基协议和主权国家之间通行的国际行为准则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帕塞奇指出,部署在波兰周围的、可能被一个或几个国家用来威胁波兰的军队仍然处于“高度的戒备状态”。

一些国家继续谴责以色列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综合新华社消息:各国政府继续谴责以色列袭击巴格达核反应堆的侵略行径。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1日在的黎波里群众集会上呼吁阿拉伯世界采取反击以色列的联合行动。他还说美国要对以袭击伊拉克核反应堆一事负责。
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反应堆。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也在议会发表讲话,说到伊拉克遭到了“以色列的侵略”。
荷兰外交大臣、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本届主席克里斯托夫·范德克劳10日说,以色列的危险行动,阻碍了这个地区的发展,使世界这部分地区局势复杂化。
阿根廷外交部9日发表公报说,以色列的侵略行径是“对中东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公报指出,这一行动违反了尊重各国主权的基本原则,并将加剧中东的紧张局势。
委内瑞拉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的这一行动“违反了确保国家之间和平的准则和原则”。
巴拿马政府10日在一项声明中指出,巴拿马政府“坚决谴责这种违反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原则的侵略行径”。
秘鲁总理乌略亚10日说,以色列对伊拉克的袭击,是“一个会引起十分严重的反应的公开的侵略行动”。

巴基斯坦驳斥莫斯科电台恶意中伤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1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今天驳斥莫斯科广播电台宣称巴基斯坦与谋杀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的事件有牵连的报道。
发言人说,众所周知的实际情况显示这条恶毒的广播是十分荒谬的。
他表示十分关注对不结盟的巴基斯坦恶意中伤的企图,巴基斯坦与孟加拉国有着最良好关系,并对已故齐亚·拉曼赫总统对国家的有才能的领导和为实现伊斯兰会议目标所起的作用怀有崇高的敬意。

伊朗武装部队首脑表示保卫独立
称赞巴尼萨德尔在任职期间所作贡献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11日电 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瓦利·法拉希将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武装部队的责任是不带党派偏见地保卫独立、领土完整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制度。他说,指挥系统的变化都不应对武装部队的使命产生任何影响。
法拉希还称赞了巴尼萨德尔在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期间所作出的贡献。

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超过二百万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2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逃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不断增加。截至6月1日,在巴基斯坦登记的阿富汗难民人数达二百零五万八千九百八十三人。
据官方人士说,在巴基斯坦避难的阿富汗难民中儿童最多,达94.1万名。另外,女难民的人数多于男难民人数。

阿拉伯五国要求美对以采强硬态度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下午接见了五个阿拉伯国家的驻美大使,随后又单独接见了以色列驻美大使。阿以双方都对美国就以色列袭击伊拉克的核设施一事所作的反应表示不满。
在接见时,沙特阿拉伯、约旦、摩洛哥、苏丹和巴林等五国大使要求美国对以色列采取坚定的态度。在里根接见后,苏丹大使说,里根对大使们表示,他对以色列的空袭感到“震惊和失望”。大使们对美国迄今为止所采取的措施表示赞赏,但是他们认为,这些措施并不足以迫使以色列遵守国际法。全世界,特别是阿拉伯世界期待着美国能够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铃木首相同施密特总理会谈
日本同意压缩对西德的汽车出口
综合新华社消息: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在园田外相陪同下9日上午启程前往西欧作为期13天的西欧之行。
一般认为,西方国家的对苏政策将是铃木同西欧政府领导人讨论的重要问题。铃木首相在出发前一天会见记者说,他将同这些国家领导人,就总的国际形势交换意见,并要“坦率地询问”这些国家的“对苏政策”。
关于日本同西欧国家的关系问题,这次日欧首脑会谈将讨论如何减少贸易摩擦、特别是减少日本汽车对欧出口等问题。
铃木在9日抵达西德。他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了七小时会谈。西德政府发言人贝克尔10日宣布,日本已经同意压缩它对西德的汽车出口,今年的出口增长率将限制在10%。
两国政府首脑在会谈中还讨论了美国高利率政策对西欧和日本的不利影响,东西方关系、南北关系以及将于7月在渥太华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贝克尔说,会谈是“坦率、友好和富有成果的”。双方认为应维持东西方之间军事力量的平衡,应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联系。铃木表示,如果苏联在波兰采取行动,日本将站在西方一边。
铃木在10日离开西德,前往意大利、比利时、荷兰、法国和英国访问。

专栏:札记

谁是真正的凶手?
梁丽
苏联的电视观众从电视屏幕上看过阿富汗傀儡头子卡尔迈勒到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拥抱,也看过阿富汗政府军队驾着苏联坦克在喀布尔街头耀武扬威。6月份,他们看到的却是另一部新的关于阿富汗的电视纪录片《谁是凶手?》这部片子里既有残缺不全的尸体,也有被毁掉的公共建筑物。连法新社也报道说:“苏联电视台今天播放了一系列描绘‘战争’给阿富汗带来的‘可怕后果’的触目惊心的镜头,这同莫斯科通常总是播放一些使观众看了安心的有关阿富汗局势的场面的做法截然不同”。
在这部电视片里,阿富汗的现状完全被颠倒了。明明是苏联的武装入侵迫使阿富汗人民纷纷起来参加保卫神圣领土的游击战,电视片的编导者却把苏联侵略的受害者描绘成“不宣而战”的“雇佣军”,而屠杀阿富汗人民的苏联军队倒成了保卫和平的天使。苏联当局以为用这种指鹿为马的拙劣手法,就可以蒙骗人民,为那些枉死在阿富汗的几千名炮灰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塔斯社的政治评论员在吹嘘这部电视纪录片时还装模作样地问道,是谁把武器交到这些抵抗者手里的?
是谁呢?阿富汗游击战士手里有自己制造的简陋枪支,有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老式枪支,更多的是阿富汗政府军投诚时带过去的苏制枪支,以及从苏联侵略军和阿富汗政府军那里缴获来的苏制轻重武器。3月份一位美国记者报道说,连游击队总部门口站岗的哨兵都身穿崭新的阿富汗政府军制服,手持苏制AK—47冲锋枪。这种冲锋枪在阿富汗东部黑市价格已因货源增加而减价到400美元一支,子弹也由两美元一发减到25美分。
可见,是苏联当局自己和它的运输大队长卡尔迈勒把武器送到了游击队手里。不少苏联侵阿士兵身上挨的还是苏联制造的子弹。在街头被无辜杀害的阿富汗青年学生,被炸毁的阿富汗和平村庄,都是苏联武器的直接受害者。
谁是凶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何必明知故问?拿面镜子照照,一切就都明白了。(附图片)
贼喊捉贼
沈同衡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意总统授命斯帕多利尼组阁
意大利总统府十日宣布,福拉尼组织新政府的尝试遭到失败。佩尔蒂尼总统十一日授命共和党书记乔瓦尼·斯帕多利尼组阁,斯帕多利尼有保留地接受了这项使命。
西柏林组成新的市政府
新产生的西柏林市议会十一日选出了西柏林市长和市政府。西柏林市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主席里夏德·冯·魏茨泽克以六十九票的微弱多数当选为市长。新的西柏林市议会是五月十日选举产生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选举中获胜。由于参加议会的其它三党都拒绝组织联合政府,基督教民主联盟不得不组成少数党政府。
萨游击队进攻阿尔卡塔奥市
萨尔瓦多游击队十日在北部查拉特南戈省的阿尔卡塔奥市对政府军发动进攻。大约六百至一千名反政府游击队十日中午冲进阿尔卡塔奥市。在游击队员猛烈进攻下,当地的政府驻军发出要求增援的呼救。
印人造卫星提前返回大气层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九日宣布,印度五月三十一日发射的人造卫星“罗希尼”已经提前返回大气层。卫星的寿命将从计划的九十天缩短到十五天到三十天。 (据新华社)

中国展览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中国展览会5日上午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幕,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布·伊科尼奇在开幕式上剪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团委员伊·瓦基奇在开幕式上先后发表了讲话。
中国展览会的展出面积约一千平方米。一千九百余件轻工业、纺织工业、食品工业、化学工业、电器工业产品以及各种民族风格的工艺品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郑浚基副总理接见我文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6月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今天接见了以中国文联副主席林默涵为团长的中国文联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匈签订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1981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于6月9日在布达佩斯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周化民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瓦什·亚诺什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匈牙利外贸部部长韦莱什·彼得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冯于九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日保护候鸟协定生效
据新华社东京电 中日两国政府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交换生效书面通知照会的签字仪式,8日下午在日本外务省举行。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和中国驻日大使符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书面通知照会上签了字。

印外长说印巴和解已有良好开端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2日电 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在卡拉奇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实现更好了解和协调方面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拉奥今天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四天正式访问,回国之前在卡拉奇机场对记者说,他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的会谈是“有意义的和非常令人满意的”。
他说,印巴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是“很有意义的”。两个邻国之间有许多共同点,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今后的关系。
有记者问:印度现在是否了解,面对着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前线国家所面临的困难?他说:“彼此都意识到困难,也了解到继续对话的必要。这就是我们决定继续进行对话的原因。”当问及印巴双方是否为取得政治谅解,其中包括为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而努力时,拉奥说:“难道你有任何理由不这么想吗?西姆拉协定全都包括了。”

齐亚·哈克总统强调
巴基斯坦决不屈服于苏联压力
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拉瓦尔品第单独接见美国专栏作家罗兰·埃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时说,应当让苏联人知道,“他们应当改变他们的立场”,从阿富汗撤出去。齐亚·哈克在接见他们时对前不久苏联高级官员的一次威胁性谈话作了这样的答复。他说,“我们认为,妥协不是答复。”
埃文斯和诺瓦克在报道中说,苏联对巴基斯坦的粗暴威胁升级了。两个星期以前,苏联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粗鲁地对巴基斯坦驻苏联大使说,“告诉你的政府,你的政府正在对苏联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报道指出,苏联正深深陷入对付阿富汗抵抗运动的战争泥潭,它的这种威胁是企图迫使巴基斯坦承认它强加给阿富汗的卡尔迈勒政权。如果巴基斯坦让步了,其它的穆斯林国家也可能接着承认苏联并吞阿富汗。
在谈到对待苏联压力的态度时,齐亚·哈克说:“他们已经做了他们能做的一切了。军事上的压力确实存在。他们毁掉了我们的一些边境哨所。还打死打伤了我们一些人。”他接着说,但是,即使预料苏联人在最近的将来还会施加更加大的压力,巴基斯坦也决不会屈服。
齐亚·哈克认为只有两种办法可以阻止苏联前进,那就是世界舆论的压力或者武器。
他说,世界舆论包括西方和伊斯兰世界的决心和力量,伊斯兰世界包括苏联境内广大穆斯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