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双辽县一些家庭饲养专业户自愿走上联合经营道路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省双辽县有近300户社员,联合经营114处猪、牛、羊、鸡、兔场和豆腐坊、铁木社等,有力地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
双辽县由于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一些社员家庭饲养专业户,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走上了联合的道路。如兴隆公社庆丰四队支凤鸣、张国臣、张国忠三户社员联合办起了养鸡场,永加公社新凤大队社员王殿富和于绍泉联合办起了养牛场,郑家屯镇郊有的社员合伙办起了豆腐坊等。这种联合经营是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对促进多种经营和家庭副业的发展有很多好处。一是有的项目需要资金多、劳力多,一家一户干不起,几户联合起来就解决了;二是给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随着机械化的发展和责任制的建立,劳动力有剩余,特别是辅助劳动力,家庭妇女没活干,联合办经营业,使他们有了用武之地;三是提高了产品竞争能力。由于大伙联合办经营业,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挥了个人的技术专长,使产品质量有了提高。
社员联合办经营业,涉及的问题很多,政策性也很强。因此,县委要求凡是联合经营的地方,必须是在劳动力有剩余的情况下才能去办。同时,也要根据个人的专长和家庭副业发展情况,根据个人申请,群众评议,生产队批准。联合的条件:一是有辅助劳动力和专门在家从事家庭副业的“自留人”;二是有技术专长的几匠社员;三是各种专业户、专业人。要摆正联合经营与生产队的关系。联合经营要接受生产队的统一领导,要向生产队提交公共积累和一定比例的利润。联合经营中,有的是社员投现金入股,有的投劳力入股,有的投实物入股,要做到互助互利,公平合理,参加劳动,各得其所,不准剥削他人,不准侵犯某一方的利益。在管理上采取共同协商,规定制度,帐目公开,日清月结。

我党优秀党员、中纪委常委、全国五届政协常委
张子意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陈云刘伯承邓颖超同志等送花圈,胡耀邦同志等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优秀党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张子意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中央警卫局礼堂举行。
张子意同志因受林彪、江青、康生一伙的迫害摧残,致成重病,经医治无效,于1981年5月3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7岁。
胡耀邦、余秋里、万里、黄克诚、李井泉、李维汉、康克清、季方、王首道、胡愈之、肖克、杨秀峰,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机关工作人员,张子意同志生前友好,共500人参加了追悼会。
中共中央、政协全国委员会送了花圈。
邓小平、陈云、刘伯承、邓颖超、王任重、杨得志、胡乔木、谭震林、杨尚昆、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同志,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妇联,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醴陵县领导机关,也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宋任穷同志主持,王震同志致悼词。
王震同志说,张子意同志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忠诚战士,是农民运动优秀的领导人之一,是我党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是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守党的纪律的模范。
王震说,张子意同志出生在湖南醴陵一个贫寒的家庭,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大革命风暴兴起的时候,他以一个年轻的共产党人的全部热情,投身农民运动。在湖南农民运动中心之一的醴陵县,担任过区委书记、区农民协会委员长和县委委员。国民党叛变革命之后,张子意同志坚决执行党的正确路线,投入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他在本县组织和领导武装起义。1931年冬,他进入湘赣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湘赣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湘赣军区政治部主任。1933年到1937年,他先后担任红六军团、红二军团和红二方面军的政治部主任,湘鄂川黔省委委员、中央军委分会委员,并一度担任湘鄂川黔省委副书记,参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是一个深受广大指战员爱戴的军政领导人。在张国焘阴谋分裂党分裂红军的关键时刻,张子意同志表现了拥护党中央的坚定立场和原则精神。1937年底,张子意同志被党派到苏联休养和学习。1940年冬,张子意同志回国路过新疆,受到军阀盛世才阻挠,滞留于乌鲁木齐,1942年9月,又被逮捕入狱。在将近四年之久的监狱斗争中,张子意同志是狱中地下党组织的总负责人,和方志纯、马明方等同志一起,紧密团结了一起被捕的我党在新疆的一百多位同志,组织大家对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严峻的考验证明,张子意同志不愧为具有崇高革命气节的坚贞战士和富有斗争经验的领导者。1946年7月,张子意同志回到延安,立即投身到伟大的解放战争中去,历任晋绥分局宣传部长、副书记、代理书记。全国解放后,张子意同志担任西南局常委、西南局宣传部长、农村工作部长,西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西南行政委员会文教委员会主任。1955年,调任中央西南地区工作部副部长,中央书记处第二办公室副主任。1956年,当选为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57年后,他担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任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
王震同志说,张子意同志生前曾经对自己有三句话的评价:“我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我是一个有错误的共产党员,我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这是张子意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张子意同志对人民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具有坚定的信仰。只要事关党和人民的利益,他总是披肝沥胆,鲜明地表示自己的态度,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奋斗。他的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的态度,是感人至深的。张子意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地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即使是在身体极度衰弱的晚年,斗志也不稍衰。今年初,他写了一个《养病要领》,要求自己“要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不要在理论上无知”;“要学习理论和业务,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要做思想懒汉或甘当外行”;“为党为人民工作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不要停顿,更不要后退”。他念念不忘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对一些老同志说:要作伯乐,善于相马。张子意同志一贯自奉俭朴,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对于任何腐蚀党的歪风邪气嫉恶如仇,他告诫家人绝对不要为个人的问题给党和政府增添麻烦。
王震同志说,当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的光荣节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在这里悼念张子意同志,更加激起我们巨大的责任感。如果我们把张子意同志的高尚品格推广到每个共产党员中去,我们的党就将在十亿人民中拥有更崇高的威望,我们建设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图,就将更快地成为现实。
追悼会后,胡耀邦等同志向张子意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孙家进为保护遇险女民兵光荣牺牲
中央军委授予“舍己救人的好战士”称号
命名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中央军委号召向孙家进学习
据新华社济南6月12日电 中央军委6月7日发布命令授予孙家进“舍己救人的好战士”荣誉称号。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今天在济南隆重举行命名大会。
共产党员孙家进是人民解放军青岛警备区某团一连班长。去年12月19日,他在山东省胶南县泊里公社集训民兵,在组织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时,为保护遇险的女民兵,光荣牺牲。
济南部队第一政委肖望东受中央军委的委托,在大会上宣读了命令,并把中央军委颁发的一级英雄模范奖章和证书送给了孙家进的父亲孙传松、母亲杨明桂。
中央军委的命令指出,孙家进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优秀战士。他努力学习革命理论,以雷锋等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崇高的革命精神。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向孙家进同志学习,象他那样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牢固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象他那样热爱人民,团结同志,大公无私,坚持原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革命勇于献身;象他那样胸怀全局,处处以革命利益为重,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为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贡献自己的一切。
济南部队副政委陈仁洪宣读了济南部队党委关于向“舍己救人的好战士”孙家进学习的决定。
济南部队副司令员范朝利在大会上讲话,要求所属各部队指战员积极响应中央军委的号召,向孙家进同志学习,为把军队建设成保卫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光荣标兵,做出贡献。
山东省委书记、省长苏毅然在会上讲话时,希望全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干部把学习孙家进,同继承和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传统结合起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同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结合起来,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孙家进的妹妹孙家荣、被救女民兵董瑞青等在大会上讲了话,表示要继承烈士遗志,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附图片)
孙家进同志。 新华社发

粮食部、中国人民银行通知各地
做好资金供应工作保证夏季粮油收购
本报讯 粮食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夏季粮油收购资金供应工作,保证粮油及时收购。
通知说,为了满足广大农民交售粮油的要求,各地粮食部门必须做好收购粮油所需资金的准备工作,保证及时、充分供应收购资金。切实解决农民“卖粮难”、“卖油难”的问题。粮食部门不得以没有资金或其他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拒绝收购;银行不得以没有贷款指标或其他借口不及时保证粮油收购资金的供应。通知指出,根据农业实行各种生产责任制的新情况,今年夏季粮油收购价款的结算单位,不必强求一律,可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由各省、市、自治区确定。
通知还要求粮油收购部门千方百计方便交售粮油的农民,备足茶水,热情接待,服务周到。

总结立法经验 创立中国型民法
法制委员会召开《民法(草案)》座谈会
本报讯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最近在北京召开《民法(草案)》座谈会,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草案)》第二稿修改问题。
座谈会由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法》起草小组中心组负责人杨秀峰、陶希晋同志主持。《民法》起草小组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座谈会。应邀参加座谈会的有法学家、教授、司法工作者、经济工作者和长期从事农村、工厂领导工作的同志,以及《民法》起草小组全体同志,共六十多人。
制定《民法》是我国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件大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同志指出,《民法》是基本法。制定《民法》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调查研究,总结我国的立法工作经验,参考外国的有关资料,创立中国型的社会主义民法。
法制委员会《民法》起草小组1979年11月成立后,从调查研究入手,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召开了338次调查会,试拟条文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于1980年8月写成《民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共501条。这个征求意见稿,在征询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委意见的基础上,又作了修改,写成第二稿,共426条。在这次座谈会上,大家反映,当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审判工作和广大群众都迫切需要《民法》,早日创立中国型的社会主义民法,是全国十亿人民的意愿。
彭真同志接见了参加座谈会的全体同志并作了重要讲话。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
判处杀人犯陈宝利死刑
新华社武汉6月12日电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6月9日召开群众大会,宣判杀人犯陈宝利死刑,立即执行。
罪犯陈宝利原是武汉市第七针织厂工人。1980年9月,他以谈恋爱为名,与一女青年发生两性关系。后女方发现陈已有恋爱对象,当即要他表明态度。陈怕事情败露,于同年11月10日晚将女方诱到一个鱼塘边,骗奸后用绳索将女方勒死,将尸体埋入土坑内,妄图逃脱罪责。
此案破获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条款,认定陈宝利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经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终结,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使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越军犯下新罪行 炮击宁明板标村
全村39户的房屋及学校、仓库等全被炸毁,死伤村民各一人
新华社南宁6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英龙、郑国联报道:广西宁明县边境的一个壮族村寨——板标,10日下午受到越军的长时间炮击,全村39户人家的一百三十多间房屋以及学校、仓库、牛栏等被全部炸毁,村民被炸死炸伤各一人。
10日下午五时多,越军突然向板标村进行了两小时三十分钟的炮火袭击,共发射各种重型炮弹一百六十多发,一时整个村寨被浓烟烈火所吞没。记者11日来到这里时看到,全村已成一片废墟。一间间房屋倒塌,燃烧过的梁柱依然散发着呛人的烟火味;一棵棵树木干断枝残;被炸死的家畜、家禽到处可见。
越军进行炮火袭扰时,板标居民在干部的组织下逐步撤离了现场。记者来到这里时,只遇到极少数人还在村里。在村边,记者遇到一个怒容满面的老汉农美田,他家的四间房屋全部被炸塌,家里的床、橱柜、桌椅、锅碗和生产工具也都被炸毁。在农美田家隔壁,一个叫凌儒轮的中年男子正在挖寻被断梁碎瓦覆盖着的物品。他已经挖出了一个被炸毁的上海牌缝纫机机头。在村头的一堆废墟上,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蹲在那里,刚毅的脸上充满怒气,手上还抓着几块弹片。老人叫凌启培。那天,他一家九口人正在吃晚饭,突然越军的炮弹飞来。他一家人立即跑出屋外疏散,21岁的女儿凌燕梅走迟一步,就被炸塌的房子压住,头部负了重伤。凌燕梅已被送到医院治疗。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负责人杨高坚发表声明
斥罗马教廷干涉我国教会主权
任命邓以明为广东省大主教是非法的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负责人杨高坚6月11日发表声明说,最近,罗马教廷无视我国天主教教会主权,任命邓以明为广东省大主教是非法的,我们坚决反对。
声明指出,罗马教廷这种行为是对我国教会主权的粗暴干涉,是不能容忍的。
声明说,罗马教廷一贯敌视中国人民,解放以后对新中国采取种种颠覆破坏活动,我国神长教友,为了维护祖国的独立尊严,保卫教会纯洁,坚决摆脱了罗马教廷的控制,走上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这是完全符合吾主耶稣创立教会和教徒传教的传统精神的。
声明说,邓以明因有悔罪表现,去年得到了政府的宽大释放。以后,我国政府同意他的申请去香港治病、探亲,但是他不知自重,却前去罗马教廷接受所谓大主教职务,并到其他地方从事种种活动,有失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和中国人民的尊严,也违背了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他这种行为,中国天主教广大神长教友是不能容忍的。

柯利达大使为英国女王诞辰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诞辰。
教育部长蒋南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邓小平同阿金洛耶主席亲切交谈。

赵紫阳同埃及副总理马吉德亲切交谈。

赵紫阳同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尼科斯·洛兰季斯亲切握手。
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