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同万里会见西藏戏剧学员时说
西藏一年来的进步和变化超过预料
大有希望走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前头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胡耀邦同志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上海戏剧学院第三届藏族毕业班赴京演出团的同志时说,在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西藏大有希望走到前头去。
这些正在北京演出的藏族学员给胡耀邦、万里同志写信,转达西藏人民对他们去年受中央委托到西藏考察,同西藏同志共商尽快提高西藏人民生活大计的感谢,并受西藏同志委托向他们问好。胡耀邦、万里同志会见这些学员时,请学员们转达他们对西藏人民的问候。
胡耀邦说,我同万里同志去过西藏一次,就对西藏产生了特殊感情,有关西藏的消息和新闻我们都是看的。你们的心向着北京,我们的心向着你们拉萨。
胡耀邦说,西藏一年多来的进步和变化超过我们的预料。对此,西藏人民高兴,我们的党中央也是高兴的,全国人民也是高兴的。他希望西藏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走到前头去。他说,这个希望是可能实现的,一年多来西藏走的步子相当快就是证明。当然,也有不少困难。前十几年搞得你们相当穷,底子差,交通困难,科学、技术、文化水平较低,但是,西藏有很多走到前头的条件:第一,西藏资源丰富,面积有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第二,西藏人民是勤劳勇敢、聪明智慧的人民;第三,你们那里各级领导班子加快深造了本民族大批干部,这个干部队伍是大有希望的。有这些有利条件,西藏走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前头去,大有希望。
胡耀邦说,中央希望西藏的党、政、军、干部和人民,更好地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团结的、富裕的、民主的、文明的西藏而努力奋斗。
万里同志说,中央希望你们更好地团结起来,艰苦奋斗,尽快富裕起来。中央相信,经过你们的努力,西藏一定会搞好。
会见中,胡耀邦、万里同志听取了学员们与家人通信中得知的西藏一年多来发生的可喜变化。他们反映,西藏农牧业有了发展,群众购买力提高了,许多家庭给在上海学习的子女寄钱,这在前些年是不可能的。胡耀邦、万里同志鼓励学员们要宣传科学、宣传艰苦奋斗、带头努力奋斗。他们的讲话,不时被学员们的掌声、欢笑声打断。
学员们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并在中南海划了船。(附图片)
胡耀邦、万里同志在中南海会见正在北京进行毕业演出,即将回西藏工作的上海戏剧学院藏族班学生三十多人和他们的藏汉族老师。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劳动服务公司工作座谈会认为劳动就业潜力很大
鼓励扶持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 大力发展同人民生活有关的行业
据新华社西安6月12日电 最近在西安召开的全国劳动服务公司工作座谈会提出,要鼓励和扶持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大力发展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各样的服务行业和消费品生产。
这个座谈会是国家劳动总局于6月3日至11日在西安召开的。座谈会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劳动就业取得了很大成绩。近四年,共安置了2,900万人就业。有十个省、市、自治区已把1979年以前的待业人员基本上安置完毕。但是,多年来,由于“左”的错误造成的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带来了就业结构的不合理,50%以上的劳动力集中在工业部门,其中70%以上又集中于重工业。这样,就使许多工厂人员臃肿,劳动生产率很低;而同人民生活密切联系的不少消费品生产和服务性行业,却又人员不足,或者根本没有人干。因此,要解决城镇劳动就业问题,必须积极扶持具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按劳分配和民主管理等特点的集体经济和经营灵活、方便群众的个体经济;大力发展有关吃、穿、住、行、用,以及教育、保健和文化娱乐等各方面的行业。这是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解决劳动就业的主要方向和门路。
目前在各地兴办的劳动服务公司是一项有利于广开就业门路和把经济搞活的好形式,具有花钱较少、容纳人较多、不受行业限制和能比较好地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等特点,应当积极提倡和推广。
会议分析了全国劳动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指出劳动就业潜力是很大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改变作风,深入实际,努力把这项利国利民的事情办好。

中纪委就云南卷烟大量走后门发出通报
要纠正各种违反经济政策的不正之风
走后门开后门的不正之风,不只发生在云南一地,也不只卷烟一事。它干扰了市场的正常活动,破坏了经济秩序,腐蚀了干部,助长了拉关系、走后门的歪风,有的还为投机倒把分子所利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受到很大损害。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中央纪委组织调查组,对一些机关、部队在云南用不正常的方式大量购买卷烟问题进行调查,并发出通报,要求坚决刹住这种破坏国家供应计划和违反《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的不正之风。
报道说,去年以来,云南省某些领导干部为了照顾情面,给各种关系人、关系户在供销计划以外大量批供好烟。这种错误做法,上行下效。省里批条子、公司批条子、烟厂也批条子。据统计,1980年1月至今年1月,由于各方面批条子,仅从省糖烟酒公司就挤出好烟五十八万多条。
一些外省、市和部队的领导机关或个人,也利用各种关系,提出各式各样的“需要”,打破国家商品调拨计划,从云南挤购大批好烟。去年至今年1月,全国就有七十多个单位,凭借私人关系从云南挤购了大量好烟。
由于相当大的一部分云南好烟不能按照正常流通渠道投入市场,去冬以来一段时间,在盛产卷烟的云南省,在昆明市场上,甲、乙级名牌香烟绝迹竟达四个月之久。群众议论纷纷,影响很坏。
现在,云南省正在检查纠正这种不正之风,并已决定,今后无论何人不准再批条子向生产和销售单位要卷烟,同时还要研究建立和完善卷烟生产、调拨、销售的各项制度,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中纪委发出的通报指出,卷烟是商业部门按照国家计划调拨的物资。这种不经商业渠道,用个人批条子的方式从计划外挤购市场上的短缺物资,是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它干扰了市场的正常活动,破坏了经济秩序,腐蚀了干部,助长了拉关系、走后门歪风的发展。有的还为投机倒把分子所利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受到很大损害。
通报进一步指出,这种利用国家物资,拉关系,走后门,损害整体利益,使个人或局部得到额外好处的不正之风,不只发生在云南一地,更不只卷烟一事,各地、各个行业中的这类问题,是普遍存在的。某些人为了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利用短缺的物资和个人的权力,在人与人、部门与部门之间,建立各式各样的以“协作”为名、营私为实的特殊关系。通过这种关系,使某些个人大捞油水,某些单位也可能得到一定好处;但这种特殊关系的存在和发展,使国家计划受到破坏,群众的物资供应受到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是极为不满的。
中纪委通报要求各级党的纪检组织,协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凡是利用职权和所掌握的国家物资开后门、走后门、拉关系情况比较严重的有关单位,都应由领导带头,对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有关政策精神,认真进行检查,吸取教训,彻底改正。
二、对商业或物资部门,要注意检查他们执行政策和供销计划的情况,加强管理,严格制度,堵塞漏洞,坚决纠正只凭关系办事,不顾国家计划的不正之风。对于那种利用经营物资的权力行贿受贿、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违法乱纪情节严重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
三、从云南卷烟大量走后门的问题中,反映了我们一些担任领导工作的共产党员,至今还存在着一种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的特权思想。各级党的纪检部门,要联系各自的实际情况,对照《准则》中反对特权思想的部分,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以端正思想,改进党风,密切党群关系。
同一天,《中国财贸报》以《坚决刹住走后门的歪风》为题发表社论指出:纠正不正之风,恢复党的优良传统,这是不可逆转的潮流。我们党敢于把一些不正之风公诸于众,是有信心、有决心改正的表现。列宁说:“一个政党假如不敢照实说出自己的病,不敢进行严格的诊断和找出治病的办法,那它就不配受人尊敬了。”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接受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的监督。有了问题,要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并且坚决改正。实际情况表明,每次公开批评不正之风和处理各种违法乱纪事件,总是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的。人民正是从这些处理中,看到了我们党纠正不正之风的决心,看到了国家的前途和希望。

邓小平会见阿金洛耶率领的代表团重申我国立场
坚决支持非洲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在这里会见由阿金洛耶主席率领的尼日利亚民族党代表团时重申了中国对非洲奉行的一贯政策。他说,我们要坚持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所制定的对外政策。过去,我们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今天,我们支持他们维护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特别是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正义斗争。在经济上,我们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发展同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
在诚挚友好的交谈中,邓小平说,发展中尼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很重要的。他说,我们两国的经历相同,遭遇相同,经济的发展水平也大致相同,我们相互之间很容易理解。今后,我们要增加人员往来,增进了解。他表示相信,中尼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在国际事务中也是相互支持的。
阿金洛耶说,由于中国一贯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特别是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我们越来越尊敬中国、靠近中国。他说,尼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点。我们两国人民都坚决反对来自任何地方的压迫,都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为此,我们决心继续发展尼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会见时在座。
会见以后,邓小平设午宴款待代表团。

赵紫阳会见马吉德时说
中埃在反霸和维护和平方面有共同语言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埃及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阿卜杜勒·马吉德和经济部副部长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巴达维,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赞扬了埃及政府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的反对侵略和扩张的鲜明立场。他说,中埃两国在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共同语言,两国间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马吉德说,我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是成功的,这体现了埃中两国深厚的友谊。他希望这种友谊持续不断发展下去。
马吉德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赵紫阳会见塞浦路斯外长时重申
和平协商解决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争端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尼科斯·洛兰季斯和夫人一行。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说,中国对塞浦路斯在不结盟运动中所作的贡献一向表示赞赏。
洛兰季斯表示,他将为进一步发展塞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他还转交了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致叶剑英委员长的友好信件。
赵紫阳请洛兰季斯回国以后转达叶委员长和他本人对基普里亚努总统的问候。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赵紫阳说,同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对于这些国家内部或它们之间的争端,我们主张有关方面应当排除外来干涉,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
会见时,双方还就塞浦路斯问题、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南亚形势交换了意见。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尼科斯·洛兰季斯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前往上海、杭州参观访问。

专栏:今日谈

勇气
斗争需要勇气,承认和克服自己的缺点需要勇气,承认别人的优点也需要勇气。
一个人的优点是客观存在,别人承认不承认,按说都一样。但是,有些人的特长被承认了,对集体、对国家民族的贡献就不一样。如果韩信不被萧何追回,委以重任,刘邦要取得天下可能就不那么容易。陈景润的特长倘若得不到华罗庚承认,摘取“数学皇冠”上的那颗“宝石”,可能会推迟好多年。
提拔干部,以承认他的优点、长处为前提条件。使用干部,也是以掌握他的优点、发挥他的长处为前提条件的。所谓“知人善任”,首先就要勇于承认别人的优点和长处,这是做领导工作的人必须具备的品德。可惜有些领导人,常常看不见别人的优点和长处,老爱把别人贬得一无是处。这样的人心胸狭窄,妒贤忌才,甚至为一己私利还要压制打击别人。就象方成漫画《武大郎开店》中那位“掌柜”,都希望别人比他矮一头。
没有勇气承认别人优点、长处的领导,不是好领导。对他们来说,首先是要有勇气承认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周 怀

专栏:今日谈

从田华收到告状信想到的
著名电影演员田华在一次联欢会上说,她在拍完《法庭内外》后,收到了不少告状信。因为她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位刚正不阿的女法官。
写告状信的人未必不知道演员同其扮演的角色之间的区别,也未必不知道应当找当地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的问题。那么,他们为什么还向演员告状呢?我想无非是当地没有解决他们的问题;或者告状不准,不予受理;或者受而不理,一拖再拖;或者办案不公,罚不当罪。总之,他们在看了电影《法庭内外》后,感到当地有关人员与影片里那位女法官相去甚远,于是向他们理想中的人物诉说不幸,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当然,我无法肯定每封信反映的事实都是确凿的,也不能因为有这么一点告状信就抹煞这几年健全法制取得的巨大成绩。但是,这些信提出的问题,还是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田华同志说,她认真看过这些信后,郑重地转给了有关部门,这种负责精神值得赞扬。不知道有关部门收到这些信后作何感想?能不能象影片中那位女法官那样秉公断案,尽快解决问题?
闽 清

伊朗东南部地震破坏巨大
新华社德黑兰6月12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昨天上午发生的地震,使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戈尔巴夫镇95%的房屋遭到了破坏。
据昨晚公布的数字,有3,000人死亡,1,000人受伤。报道说,在那里,每五个人的家庭中,至少有三人死亡。抢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而伊朗红狮与太阳会(红十字会)今早宣布,约5,000人在地震中失踪,他们可能在房屋倒坍时死去。
昨天下午又发生了第二次强震。今天微震仍在继续。
报道说,政府和人民已向灾区运去大批救灾物资。
据戈尔登美国地质学会预测,这次发生在伊朗东南部(距首都德黑兰800公里)的地震为里氏6.9级。

在巴格达举行的阿盟外长紧急会议通过决议
谴责以色列轰炸伊核设施罪行
坚决支持伊拉克的反侵略斗争
据新华社巴格达六月十一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应伊拉克政府的要求,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外长紧急会议。会议一致谴责以色列轰炸伊拉克核反应堆的罪行,并通过决议坚决支持伊拉克的反侵略斗争,要求对以色列进行严厉制裁。
二十一个成员国的部长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对记者说,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支持伊拉克。他说,会议组成了一个部长级代表团,参加应伊拉克要求举行的调查以色列侵略行径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代表团成员除了卡利比外,还有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和阿尔及利亚新闻大臣布阿勒姆·贝赛伊。他说,这个代表团将立即动身前往纽约,代表阿拉伯集团在安理会发言。外长紧急会议由本届阿拉伯国家联盟执行主席、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主持。他在开幕词中说,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反应堆是对阿拉伯民族愿望的新挑战和新威胁,严重地损害了阿拉伯民族的利益。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如果没有美国的精密武器和设备,以色列不可能犯下这一罪行的。
会上还宣读了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的电报。电报表示全体伊斯兰国家支持阿拉伯民族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叙利亚、利比亚和南也门等国的部长和代表。他们一致表示,全力以赴支持伊拉克反对以色列侵略。
会议通过决议,表示“坚决谴责以色列的侵略”,重申“阿拉伯国家一致支持伊拉克,声援伊拉克对犹太复国主义者侵略所采取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