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扮演“政治大国”角色的新动向
日本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政治、经济合作,反映了它要在亚洲以至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的外交战略意图。铃木政府外交政策的一个特点是,注意从战略角度考虑,对国际争端进行“政治介入”,对一些局势紧张的地区展开“政治性、战略性的经济援助”
吴德烈
随着苏联加紧在东南亚和波斯湾地区侵略扩张,日本和东盟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正在不断加强。特别是近年来,日本竭力改变过去“泡在浴缸里打算盘”的那种只抓眼前“商业利益”的作法,突出对外政策的“政治性”,要把日本同东盟各国
的关系扩大到政治、外交、文化等广泛的领域。这是同日本使
自己从一个“经济大国”发展到“政治大国”、在亚洲以至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战略意图相符的。
铃木政权在外交政策作法上明显的特点是,注意从战略角度考虑,对国际争端进行“政治介入”,对一些局势紧张的地区展开所谓“政治性、战略性的经济援助”。
日本舆论界认为,目前越南在苏联支持下进行的侵柬战争,以及苏越在东南亚的渗透、扩张,严重危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日本政界人士最近第一次公开指出:越南在南海海面已构成对日本的“潜在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对东南亚的外交被提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日本的外相、农业相、通产相和财界领袖先后出访东盟五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活动。他们都明确支持东盟各国所采取的对越政策,坚决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面对越南入侵泰国的严峻形势,铃木首相曾警告越南,反对它再进犯泰国边境。日本不断增加了对泰国的经济及其他方面的援助,去年它给泰国的低息贷款和无偿援助比以前增加了一倍。
对于建立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的问题,日本政府已表明将同东盟国家采取“一致立场”,并支持东盟各国之间加强协作和团结。日本还鼓励东盟国家增强自己的防卫力量,赞赏他们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共同设想。在推进“太平洋经济圈构想”方面,日本也期待着东盟国家的支持和参加。5月中旬,铃木首相破例亲自用电话分别向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五国领导人通报了日美首脑会谈和日美联合公报的内容。这是铃木作为一国首脑第一次在访美后向东盟国家采取的行动。目前,日本正在争取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日本政界人士佐佐木更三在东京举行的柬埔寨问题第二次国际会议上指出,柬埔寨问题决不是地区性的个别问题,应该根据联合国大会两次通过的关于要求越南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实行民族自决的原则加以解决。铃木首相曾经明确表示,“在柬埔寨问题获得和平解决之前,对越南的经援不会解冻”。这表明了日本人民的心愿,反映了日本政府的立场。最近,园田外相在东京会见英蒂丽时又一次表明,日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将在联合国为维护民主柬埔寨的代表权而努力。为给予目前正在柬埔寨组织的解放力量联合阵线以政治上和道义上的支持,东盟各国将在马尼拉召开外长会议。届时,日本政府也将派代表参加。日本外务省还为参加预定于7月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作准备工作。
日本对东盟国家积极推进政治外交的同时,在文化、教育和学术方面的合作关系也继续扩大。日本和东盟国家达成协议,将建立“东盟国家育才中心”,本部设在日本冲绳,在东盟各国设置分支机构,从1982年起分三年建成,以便通过教育、医学和农业等方面的研习,满足这个地区培养建设人材的要求。
日本为什么注重同东盟各国的政治合作关系?对于日本来说,东南亚形势的安危,关系到它的国家安全与繁荣。日本进口的石油近17%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天然橡胶、锡几乎全部依靠东南亚。马六甲海峡更是对日本意义重大的海上通道。日本对外贸易货物量的40%,其中包括进口石油的80%,要经过这个海峡。因此,保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日本对外政策上重要的一环。另一方面,东盟国家也期望日本在东南亚地区发挥与经济力量相称的“政治作用”,支持东盟各国对柬埔寨问题的合理主张。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些舰只被抽调去印度洋水域维护石油运输通道,日本周围地区出现了海上防务力量的“真空”。在这种形势下,日本作为“西方一员”,在这次日美会谈中表示在防务上要同美国“适当分工”。在西方对苏战略上感到薄弱的地区加强“战略性的援助”与合作。
综观目前日本的对外政策,今后日本同东盟国家之间将继续朝着防止苏越扩张的方向发展,政治、外交及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将会有更大的增进。

专栏:读者之声

一个不可忽视的条件
5月8日《人民日报》七版介绍罗马尼亚道德法规的报道,把遵守道德法规作为选拔干部的一个条件,读后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细想想,他们的这种做法确实是很值得借鉴的。社会道德是每个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守的共同法规,党和国家的各级干部作为社会中的优秀分子,理所当然的应该是遵守社会道德的表率。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一点却常常被人们当作“小节”而忽视。致使有的同志给别人讲起遵守社会道德来头头是道,而自己却不去实行之;甚至有极少数同志,纵容和包庇子女、亲属欺压邻里、破坏社会道德,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试想,一个被誉为“人民勤务员”的革命干部,如果连要求每个公民都必须做到的事情自己都做不到,还谈得上什么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又何以谈得上当好人民公仆?!
以我所见,我们要求干部应是德才兼备的“德”,应该把遵守社会道德也包括进去。各级干部都应自觉的按照这个条件去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遵守社会道德的模范;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也应该把遵守社会道德,作为培养、选拔、考核干部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以便通过用广大干部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整个社会建立起更良好的道德风气。辽宁 金铃

专栏:读者之声

建立道德法规很有必要
我觉得,罗马尼亚制订道德法规衡量人们的工作、生活与思想,是个好办法。
道德法规反映出人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即不仅仅发出一般性号召,而是制定具体条例,形成制度,甚至立下法规,使之成为人人必须遵守的规范。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方面和资本主义国家不同,在精神面貌上也和资本主义国家有根本的区别。我们现在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也有必要建立一种对全体社会成员有约束力的道德法规。这种道德法规,有利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提高人民的政治思想觉悟,维护和巩固社会秩序。现在我们的党已经有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但那主要是对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的,除了党内的《准则》之外,很有必要制订一项适用于全国人民的道德法规。河南
郝书成

尼日利亚的建设蓝图
——第四个发展计划简介
不久前,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沙加里宣布的1981—1985年国家发展计划是共和国独立以来的第四个发展计划。
计划的指导思想是:自力更生,充分利用本国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减少对外依赖程度,用石油收入发展经济,扩大生产能力,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在第四个发展计划中,农业处于优先的地位。农业投资占总投资约13%,农业年增产率为4%。尼日利亚南濒几内亚湾,沿海为肥沃平原,乍得湖盆地沃野千里,有着优越的农业发展条件。全国已有耕地3,500万公顷。油棕、可可在世界市场上占有重要位置,花生、棉花、橡胶生产也素享盛名。
但近年来粮食不能自给,每年缺粮约260万吨。为扭转这一状况,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对农业企业免征所得税,免税进口农业机械,廉价向农民出售拖拉机,允许外资在农业企业中占有60%的股份,为农户提供优惠的短期和中期贷款。此外,在五年计划期间将建设一个以生产农具为主的国家机械化中心和建立285个农业服务中心,向农民提供良种、化肥、杀虫剂、农机具等。计划垦荒25万公顷,打井1,500眼,增加灌溉面积140万公顷。
为减少工业品的进口,政府鼓励扩大现有工业,发展钢铁、石油化工、液化天然气、氮肥、水泥、制糖、纸浆等,改变目前以石油生产为主的单一状况。政府还致力发展电力、供水和通讯部门。在交通运输方面,将修建公路三万公里,建设从哈尔科特港至阿贾库塔钢厂的铁路,扩建海港以及购买四架中程飞机等。
在教育方面,强调优先培养国家建设急需人材。除对拉各斯的亚巴联邦技术学院进行扩建外,将新建六所联邦技术学院,使全国19个州各拥有一所综合科技学校、一所技术学校、一所高等师范学院和一所大学,还将开展扫盲运动。
计划对于人民生活问题特别是住房问题给予关切。住房投资达10.5亿奈拉。联邦住房和环境部每年在每个州负责建造住房2,000套,提供给低收入者。
尼日利亚以非洲“石油巨人”著称,1979年产油1.14亿吨。国家收入不断增加,1980年底,外汇储备达92.5亿美元以上。石油收入是国家发展计划资金的可靠保证。
世华 永玉(附图片)
尼日利亚最大的海港拉各斯港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突尼斯通讯

今日比塞大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常
比塞大是突尼斯北方地中海畔的重镇,也是独立后发展起来的工业基地。它是殖民主义者在一百年前最先占领的突尼斯领土,也是殖民主义者最后撤出的据点。殖民统治时期,比塞大实际上只是一个军事基地,唯一的工业便是为占领军服务的一家修船厂。1956年突尼斯获得独立后,殖民主义者仍然赖在比塞大不走。经过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各种形式的英勇斗争,殖民军队终于被迫在1963年10月15日全部撤出了比塞大。
突尼斯朋友带我们去参观比塞大烈士纪念碑。这座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的纪念碑,座落在一片高地上,是为纪念在收复比塞大的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而建的。碑基上的大型浮雕形象地再现了突尼斯军民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动人情景。纪念碑前,一个个白色的墓碑,更增添了肃穆气氛。每年,突尼斯人民都要来这里凭吊。
独立以后,突尼斯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比塞大建立起颇具规模的工业企业,使它成为面向全国的工业基地。1963年,在这里建成了突尼斯炼油工业公司。1964年,机械和船舶制造公司建成投产。1965年,富拉德钢铁公司宣告落成,主要产品是建设工厂和住房所需的钢架和钢筋。此外,还建设了水泥厂、发动机厂、变压器厂、轮胎厂、耐火砖厂、陶瓷厂、家具厂和家庭电气厂以及二十多个纺织企业。至于突尼斯—比塞大高速公路和比塞大运河活动桥,更是独立后完成的两项重大的基建项目。
突尼斯炼油工业公司是突尼斯唯一的炼油公司,完全由本国人管理。近几年来,这个厂的实际炼油能力已达到设计能力的110%到160%。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工厂还将进一步扩建。到1984年底,该厂的年炼油能力将提高四倍多。
比塞大是个得天独厚的省份。不仅工业发达,而且雨量较多,水利资源丰富,因而也是发展农业的理想地区。比塞大省目前正在大兴水利。位于若米内河上游的若米内联合水利工程,包括库容量为7,400万立方米的若米内水库以及两条水渠,正在紧张施工。这些水利工程完成后,不仅能解决本省的饮水问题,还可向首都、邦角、苏斯和斯法克斯等地供应饮水,并能新浇农田6,000公顷。由于有了水源,将在水库附近地区种植大量甜菜,并在马特尔建设一座糖厂。此外,在下一个五年计划(1982—1986年)期间,还将新建五座水坝,这将进一步促进全省农业的发展。
在谈到比塞大今后的发展时,省政府秘书长阿布代拉乌夫·塔伯卡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表示,过去重视了这里的经济建设,而忽略了旅游业。其实,比塞大的旅游条件也是满好的。这里有许多历史性建筑,既有安达卢西亚文化的遗迹,也有十九世纪的港口、西班牙式古城堡以及大大小小的清真寺,特别是还有200公里长的海滩。优美的风景和山林野味也吸引着广大游客。政府计划在高尔尼什建设一个旅游中心,还将同外资合作,在加尔迈勒赫建设另一个旅游中心,那里的波尔托—法利纳湖,十九世纪时是海盗出没之处。今后将在湖上建设房子,出租服装,使游客可在那儿体验当年海盗们的生活。这一项目完成后,将使该省再增加1 .5万个床位,并且至少可使7,000人就业。看来,比塞大省的旅游业也是大有可为的。
在归途中,当我们的汽车刚刚驶过比塞大运河的活动桥,便见那大桥渐渐地向空中扬起,酷似一门大炮指向天空。一艘轮船正在运河中通过,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宛如一幅水彩画。突尼斯人民正同这艘航船一样,在乘风破浪地前进。

马尼拉的“公园音乐会”
华克放
地处热带的马尼拉,四季如夏,但到了傍晚,太阳西坠,海风袭来,使人们顿觉精神清爽。
近几年来,在菲律宾人类安置部长、马科斯总统夫人的推动下,菲律宾文化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公园音乐会”。每逢周末的傍晚,星期五在“普埃塔瑞尔公园”,星期六在“帕科公园”,星期日在“黎刹公园”,人们可以不用花钱,在美丽的公园里,挑个地方坐下来,欣赏“公园音乐会”的演出。这些演出的经费,是由菲律宾一些著名的公司和企业资助的。
马尼拉的周末“公园音乐会”,节目安排得相当丰富多彩,有马尼拉交响乐团演奏世界名曲,有著名歌唱家演唱菲律宾民歌,有应邀来访的外国音乐家和团体的客串演出,也给初露头角的年轻艺术家和业余文艺团体提供登台的机会。每逢重大节日,即使不是周末,“公园音乐会”也安排专场演出。譬如在菲律宾民族英雄黎刹纪念日,你可以看到歌颂黎刹的歌剧和配乐朗诵,这时台上台下歌声一片,激起了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公园音乐会”的节目主持人,不仅报告节目,还根据演出的内容,介绍世界著名音乐家的时代、生平和创作,介绍某种乐器的历史发展和特点,有时还从台上下来,让观众即席发表对演出的观感和评论。这种普及音乐的方法,可以增长人们的音乐知识,提高音乐欣赏能力。如有来访的外国艺术家演出,节目主持人常常简要介绍该国文化艺术成就和发展概况,以促进菲律宾人民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我国广播民族乐团和中央芭蕾舞团就曾在“黎刹公园音乐会”作过小型演出,与数以千计的普通菲律宾观众见了面,他们的演出受到了热烈的鼓掌喝彩。
马尼拉的周末“公园音乐会”每次演出都座无虚席,不仅受到菲律宾人民的欢迎,而且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在演出的同时,电台和电视台还作实况转播。即使刮风下雨,“公园音乐会”也不能间断,因为爱好音乐的人们会打着伞在雨中观看,而且还有好多观众在家里等着看电视呢。(附图片)
图为马尼拉的“公园音乐会”吴帆摄

机载电子自动气象测量仪
美国国家气象局不久前,设计一套测量气象用的机载电子自动气象测量仪,它设置在经过改装的大型客机上,目前已经开始使用。
装设机载电子自动气象测量仪的飞机外形很奇特,机头前方伸出一种奇妙的气象测量仪器,犹如金枪鱼的尖嘴,机上还设有探测台风中心的雷达(见上图)。
据报道,装设机载电子自动气象测量仪的飞机,与地面的气象台、站不同,它可以随着需要飞在高空进行测量,比地面的气象台、站要灵敏而准确得多。特别是探测台风中心的正确距离、方位等,不单比地面气象台、站探测得远,而且也比较精确。地面气象台、站尽管也使用雷达,一般最远不过在五百公里以内的范围。如果使用机载电子自动气象测量仪探测,飞机可以接近台风的中心地区,又可从高空探测。因此,它的灵活性和准确性比地面气象台、站要优越得多。
浦山(附图片)

访加拿大一个自产自销的苹果园
张治平
风和日丽的一天,我们驱车来到加拿大东部安大略省圣劳伦斯河畔的一个苹果园,只见树上果实累累,树下人来车往,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农业大学的毕业生、第六代果农斯科特·罗伯逊告诉我们,一百多年来,他家祖祖辈辈与果园相依为命,同农田共存共荣。到如今,经营的规模不断扩大,服务的品种日益增多。目前,他除了经营50英亩(1英亩折合6.07市亩)果园、35英亩苗圃以外,还在115英亩的土地上播种了大量的玉米和南瓜。不过,一年到头,他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那1,500株苹果树上:剪枝、锄草、喷药、施肥,每隔七天还要浇一次水。所有这一切,都由他一个人来管。当然,他年迈的双亲和年幼的子女间或也助他一臂之力。到了秋收大忙季节,硕果满园,他一个人实在无法应付时,就只好雇用左邻右舍的家庭主妇和附近学童来替他解围了。
按照春天签订的合同,他把50%的苹果卖给本省的水果批发商,其余的苹果则全部放在他自己的冷藏库里储存起来。从秋到春,罗伯逊还得亲自掌管销售部;当然,在这方面,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得力的助手。他们把苹果分成一、二、三级,按质论价。住在附近一些城镇的居民乃至首都渥太华的市民常常驱车前来购买,从早到晚,顾客盈门。他们还把质量稍差一点的苹果挑出来,作为加工苹果汁的原料。
“苹果汁加工部就在隔壁,欢迎参观。”罗伯逊说罢推开角门,原来从销售部到加工部只不过是一步之遥。我们看到一位老工人正在聚精会神地把一堆一堆的小苹果冲洗干净,然后通过一条传送带把苹果送到一个低温、高压的容器里面去。稍候片刻,只见青翠的苹果汁徐徐流出。
罗伯逊高兴地说:“顾客到我这里,不仅可以买到新鲜的苹果,而且还可以带回冰镇的苹果汁。人们之所以愿意到我这里来买东西,说起来也很简单,不过是几个大字:物美价廉。”
看来,罗伯逊的生意如此兴隆,这同他把农工商三者融为一体,减少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