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云南省委召开地、州、市委书记会议
制定六项政策措施保护森林
要求西双版纳各级领导端正思想认识,立即制止毁林开荒
本报讯 《云南日报》记者杨乘时报道: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下最大决心,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森林破坏问题。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同志在最近召开的地、州、市委书记会议上强调指出,林业是云南省的一大优势。无论从目前来讲,还是从长远来讲,要使全省人民富裕起来,对国家贡献增多,都要把林业放在战略地位来考虑。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大肆破坏森林的现象如不立即制止,将严重影响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发展,进一步破坏生态平衡,遗患子孙后代。他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切实把林业放在重要位置上,保护好森林资源,发展全省林业。
云南省委召开地、州、市委书记会议期间,《人民日报》刊登了读者批评西双版纳毁林之火为什么越烧越严重的文章,引起了省委的高度重视。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同志亲自与西双版纳自治州委负责同志研究,要求认真解决西双版纳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毁林开荒。同时,省委把保护森林、发展林业的问题列为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有关林业政策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研究,决定:一、继续调整农业内部的结构,林区和大部分山区实行以林、牧为主的方针。林区社队主要靠发展用材林、经济林、林副业生产和畜牧业等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二、对粮食不能自给的山区生产队,实行用林、畜产品和中药材等山林特产换购粮食,逐步取代国家供应返销粮的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改变毁林开荒、刀耕火种的耕作习惯,保护和发展山林资源,恢复生态平衡,发挥山区优势;三、本着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把林权稳定下来,建立联产计酬责任制,调动群众爱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四、进一步落实和扩大社员的“自留山”,
“自留山”除种植经济林木外,再种植一部分薪炭林,解决社员缺燃料的问题。坝区积极推广烧煤和使用沼气,代替烧柴,减少对森林的破坏;五、一部分外流人口到林区放火烧山,毁林种粮,是造成西双版纳等地森林破坏的原因之一。各级领导要对他们认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划定耕地,改变耕作习惯。如继续毁林开荒,要遣送回原籍;六、广泛发动林区社队订立山规民约,共同遵守。破坏森林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制裁,直至按《森林法》惩处。
这次地、州、市委书记会议期间,云南省人民政府也召开了全省林业会议,总结三十一年来全省林业建设上的经验教训,认真解决各级领导对林业重要性的认识,讨论研究了保护森林和发展全省林业的政策措施。

圆满结束对巴、尼、孟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一行从昆明回到北京
万里姬鹏飞副总理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了对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从昆明乘专机回到北京。
赵紫阳和他的随行人员李强、韩念龙、陈楚、连田畯等于6月8日从达卡回到昆明后作了短暂停留。前往首都机场迎接赵紫阳一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姬鹏飞,国务院秘书长杜星垣,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迪尔、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辛格、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什姆等,也到机场迎接。
赵紫阳离开昆明时,云南省、昆明市党政负责人和昆明部队负责人安平生、李启明、刘明辉、张铚秀、刘志坚、李原等到机场送行。

邓小平会见瓦尔德海姆时指出
不管国际上发生什么新问题
柬阿问题决不能搁置一边
容忍苏越军队占领柬阿,等于否定联合国宪章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时说:“不管国际上发生什么新的问题,柬埔寨和阿富汗这两个问题决不能搁置在一边。”
邓小平指出,柬埔寨和阿富汗这两个问题的特点,都是一个国家用武力占领另一个国家。联大对这两个问题都有决议。如果容忍苏联和越南的军队继续占领这两个国家的领土,就等于否定了联合国宪章。
邓小平在谈到以色列悍然轰炸伊拉克的核反应堆的事件时,谴责了以色列这一违反国际法、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暴行。
邓小平说:当前国际局势更加动荡,更加不安,危险爆发点越来越多。一切反对霸权主义和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可以对付各种困难局势,延缓战争的爆发。如果能够制止战争的爆发更好。瓦尔德海姆在谈话中也认为现在国际局势越来越复杂。他表示,在解决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上,他将按照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继续做出努力。他说,他在同各有关方面进行磋商后,已初步确定于七月十三日在纽约召开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邓小平对瓦尔德海姆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凌青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拉菲丁·艾哈迈德,主管技术合作发展部的副秘书长毕季龙,秘书长特别助理乔治·毛特纳—马克霍夫等。

包产到户责任制在内蒙古显威力
广大农牧民满怀信心拔穷根
周惠同志深入农牧区总结群众经验
本报讯记者于德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同志最近用20天时间深入农牧区调查,与干部群众共同探索如何使内蒙古富裕起来的途径,认为只有搞好包产到户的生产责任制(包括大包干和牧业上的新“苏鲁克”* ),尽快把农村返销粮减下来,用省下的粮食去扶持种树种草,恢复植被,发展畜牧业,开展多种经营,增加农牧民收入,才能倒过步子,完成内蒙古大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使全区农业由现在的恶性循环转变为良性循环。
这次调查,周惠同志走了内蒙古东部乌兰察布盟、锡林郭勒盟、昭乌达盟、哲里木盟和兴安盟等五个盟的十多个旗、县、市,行程三千里。每到一地,都与干部群众座谈讨论,到农牧民家中询问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与沿途正在劳动的一些农牧民亲切交谈,征求他们对党的农村政策的意见和要求。所到之处,凡是明里暗里实行了包产到户责任制的地方,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高涨,出乎人们的意料。在农业上,春播和田间管理都比往年进度快、质量好,普遍反映今年春播干活的人多,出动的犁杖多,用的粪肥和良种多。在牧业上,牧民爱畜如子,成畜保育率和仔畜成活率比往年显著提高。许多人认为,这是土改以后、合作化初期以来的第二个扎扎实实的生产热潮。
沿途所见所闻证明,凡是去年实行了包产到户责任制的地方,经过一年的时间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一,农村返销粮大大减少。许多公社、生产队在大旱之年改变了多年吃粮靠返销的局面,有的还向国家卖了余粮。去年旱灾最重的乌兰察布盟,开始要求返销4.7亿斤,后来核减为三亿斤,到今年4月底只销售了9,000万斤,预计到9月底本粮食年度结束时,最多也只能销到两亿斤左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七千多个长期吃返销粮的穷队达到粮食自给。全区销售的返销粮只占计划的32.4%。农民们说,过去我们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靠来靠去,不但我们没有富起来,还把国家吃穷了;现在搞了包产到户的责任制,让我们自己当家做主,穷根很快就能拔掉。第二,农民收入增加,购买力提高。沿途各地,许多农民都在修房造屋,大兴土木。各地反映,化肥、役畜、胶轮车以及收音机、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等生产、生活物资均供不应求。第三,干群关系大大改善。实行包产到户后,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也和社员一样包地,参加劳动多了,多吃多占的事少了,群众非常满意。包产到户前,一个生产队,千斤重担队长挑,干部成天催耕催种,忙得晕头转向;包产到户后,广大农牧民主人翁精神大大提高,深深感到自己不仅有了种植和放牧的自主权,而且有了经营管理的自主权。现在千斤重担众人挑,耕种收割不用干部操心,干部只剩下一些行政事务和民事工作,非生产人员可以大大减少,群众负担可以大大减轻。
在调查中可以看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包产到户责任制,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巨大威力,拥护的人越来越多,反对和怀疑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原来反对的干部一旦深入群众调查以后就变成支持的积极分子。大家的认识渐趋一致,认为在当前的农村,包产到户责任制是一种很受群众欢迎的劳动组织形式和最能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形式。周惠同志认为,内蒙古属于边远落后地区,包产到户与这里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顺乎民心,合乎民意,群众热烈拥护。因此,凡是群众自愿搞包产到户的都应该支持,干部不应该与群众顶牛。现在春播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只要条件成熟,青苗也可以包下去,这叫“半路出家”。半路出家也能成佛,许多地方已经这样作了,效果很好。当然不要一轰而起,不要一刀切,少数人不要强迫多数人,多数人也不要强迫少数人,要真正把自主权交给群众。
周惠同志还对所到之处的土地沙化和草场退化状况进行了认真的考察,调查了这些地方的无霜期和降雨量,研究了适宜在各地生长的农作物种类。他说,内蒙古由于降雨量小,地下水缺乏,无霜期短,风沙大等自然特点,很多地方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但是多年以来,我们严重忽视这些自然特点,盲目地强调“以粮为纲”,大规模毁林毁草,开荒种粮,结果使三分之一以上的草原沙化、退化,加上人口增长失控,粮食问题没解决,畜牧业和多种经营也停滞不前,造成生态环境恶化与农牧业生产落后的恶性循环,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错误。1979年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以牧为主,农牧林结合,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25字生产方针,经过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们把包产到户的生产责任制搞好,就可以把农村返销粮尽快地减下来,就可以用省下来的粮食倒开步子,用十年左右的时间从根本上完成生产方针的转变。到那时,生态环境将逐步改观,整个农业将从现在的恶性循环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畜产品和油、糖产品将大幅度增产,农牧民收入将大大增加,粮食也完全达到基本自给,整个内蒙古的经济起飞就有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总之,“大锅饭”、“单打一”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内蒙古就有希望了。
* 新“苏鲁克”就是生产队把牛羊等牲畜包给牧民放养,它相当于农业上的包产到户,但又不完全相同。它是保本保值增产部分(包括繁殖仔畜),按比例分成。

山东多数棉纺厂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
挡车工实行个人岗位计件工资后,效率普遍提高30%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报道:在我国重要纺织工业基地山东,三分之二的棉纺织企业已在挡车工人中实行个人岗位计件工资,代替了过去等级工资加奖金的办法。
个人岗位计件工资自去年年初在各企业先后实行以来,受到工人们的欢迎。她们说:“这是纺织工业的联产计酬责任制,把经济报酬同每个人的劳动成果联系到一起了。”目前实行这一办法的企业,挡车工劳动效率普遍提高30%。
纺织行业每个挡车工的产品产量能够单独计算,生产任务均衡、饱满,具备了实行个人岗位计件工资的条件。山东省棉纺织行业在一个地区的同一工种中,个人岗位计件工资的定额和计件单价基本相同,由于各企业生产条件不同,允许略有差别。
在制定劳动定额的过程中,山东省棉纺织企业兼顾国家、企业、个人三方面的利益,坚持定额的先进性、合理性。根据大量统计、测算,他们决定以纺织工业部对各工种的定额水平为基础。目前还达不到部定水平的工种,允许有一个过渡期;实际水平超过部定水平的,要求达到本厂最好水平或本行业先进水平。据济南、青岛、烟台、枣庄、昌潍等地的统计,各厂制定的劳动定额,比计件前分别提高20%—60%。95%的工人可以完成和超过定额。企业在制定定额时,还规定了产品质量标准,使质量成为影响工资收入的一个重要因素。
纺织企业挡车工人中青年工人多,劳动强度大,工资级别低,实行岗位计件工资后,工资收入有较大的提高。一个工人完成定额的岗位工资相当于等级工资中五六级工的水平,考虑到新老挡车工的关系,各厂对新上车的工人在头五年内,按65%到95%的比例发给工资。但是,由于劳动效率提高,工资总额的增加不到她们为国家、企业增加的收入的十分之一。
这一办法的实行,调动了生产第一线挡车工的积极性,出勤率普遍提高,钻研技术蔚然成风,同时推动了企业改善经营管理。

关中小麦获得好收成
陕西省关中平原今年小麦获得好收成。目前,农村广大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正满怀喜悦地进行精收细打,踊跃交售征购粮。这是沙苑农场第一作业站职工正在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

第五届全运会1983年在沪举行
冬季全运会在黑龙江举行
筹备工作已经开始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将于1983年9月在上海市举行,第五届冬季全运会将于1983年1、2月间在黑龙江省举行,筹备工作已经开始。
国家体委最近就此发出通知,全国运动会将每四年举行一次。前几届全运会都是在北京举行的,为了推动各地体育事业的发展,今后的全运会将考虑在全国各大城市轮流举行。

钻出牛角尖,越走路越宽
本报评论员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深入广大农村牧区,帮助农牧民总结经验、探索改变贫困面貌的关键环节的消息,富有可贵的启示。
多年来,内蒙古地区盲目贯彻“以粮为纲”的方针,大量开荒,毁林毁草,草原大量沙化,农牧民生活很苦。越缺粮,越开垦,越沙化,越穷困。钻这个牛角尖,越钻路越窄。但是,内蒙古人民在三中全会以后,毅然决然掉转方向,冲破顽固的极左思想的束缚,大胆摸索新的道路,短短两三年时间,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
内蒙古党委的领导同志深入三千里辽阔原野,同农牧民和基层干部一起总结经验,大力扶持和推广农牧民摸索出来的简单有效的生产责任制——包产到户和大包干。这种生产责任制形式把千百万农牧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从当前来看,春耕生产质量好、进展快,使那些反对包产到户的人也不能不惊异称赞。很多年过半百的老农认为,这是土改以后、合作化初期以来,农村出现的第二次扎扎实实的生产热潮。更值得注意的是,从长远来看,内蒙古党委紧紧抓住了彻底改变内蒙古农牧经济发展缓慢的关键环节,从多年来的恶性循环中,探索出一条真正由贫到富的良性循环的途径。
所谓恶性循环,就是在以牧区和半农半牧区为主的内蒙古自治区,多年来好大贪公,盲目推行“以粮为纲”,大量垦草毁林,以致风沙越来越大,降雨量越来越少,旱灾和雹灾年年增加,草原大量沙化,耕地越来越贫瘠。人均口粮由1956年的1,038斤降到1978年的547斤,人均牲畜由2. 17头降到1.66头。三中全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75号文件贯彻执行以来,情况才逐渐好转。
内蒙古探索到的这条由恶性循环转变到良性循环的途径,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从经济意义上说,就是广大农牧民通过推行自己喜爱乐用的包产到户的责任制,很多生产队一年就摆脱了贫困面貌,多年来靠返销粮、靠救济、靠贷款过日子的局面,有希望结束了。内蒙古党委决心尽快减少、以至基本上消灭农村返销粮,而且把节省下来的这些粮食,先用来扶持农牧民种草植树、治沙制风,从根本上改变内蒙古的自然面貌。另一方面,从政治上说,由于广大农牧民排除了种种阻力,包产到户这种生产责任制势不可挡地在各地兴起,农牧民感到自己是放牧和种植的主人了,有了生产建设的自主权,有了经营管理的自主权,他们看到自己完全有能力摆脱靠国家过日子、靠天过日子的消极被动的困境,自力更生的、战天斗地的、自主自立的积极精神越来越增长。现在,很多公社、社队干部包办群众生产活动的越俎代庖的现象,已经大大地变化了,基层干部的许多事务大大精简了,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优良作风真正盛行起来了。农村党内外民主空气开始活跃起来了,党政领导制度也在小改小革中。这种自下而上的民主改革,将推动公社和县以上的党政领导制度的改革。可以预期,只要认真吸取过去大轰大嗡的、强迫命令的、形式主义的教训,这样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地开展起来,效果是会越来越明显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广大农牧民在自主自立的主人翁精神越来越高涨的情况下,就可以逐步掌握农牧业生产的规律,就可以钻出牛角尖,越走路越宽。内蒙古这种光辉灿烂的前景是十分令人兴奋的!

结束对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的友好访问
习仲勋率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四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等国的驻华使节。

霍梅尼解除巴尼萨德尔的伊朗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十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援引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霍梅尼的命令报道,巴尼萨德尔已被伊朗领袖伊马姆霍梅尼解除了伊朗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霍梅尼签署的命令说:“武装部队联合参谋指挥部:总统阿布·哈桑·巴尼萨德尔博士担任的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已被解除。”
又讯:巴尼萨德尔总统已向霍梅尼提出辞呈。巴尼萨德尔对霍梅尼说,从今后,他不再负责料理伊朗国事。

阿富汗飞机侵犯巴领空
新华社伊斯兰堡六月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处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阿富汗空军的三架苏制米格21飞机,十日上午侵入了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努什基地区的领空,使用机枪和火箭袭击一辆公共汽车。
这些飞机深入巴基斯坦领空约七英里,沿扎鲁至伊曼博斯坦公路线飞行,用火箭、机枪袭击停在乌梅尔沙阿纳瓦尔村的一辆公共汽车。这辆公共汽车被击毁,售票员受伤。在现场还发现了一些弹片和弹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