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村信箱

什么叫“大粮食”、“大农业”观点?编辑同志:
你报4月6日登载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通知中,提到要“建立良好的大农业生态体系”,“要有大农业与大粮食的观点”。我们在学习讨论中,对什么是“大农业”、“大粮食”观点,认识不一致,请你们能给解释一下,帮助我们学好党中央的这个通知。
陕西教育学院 田大军
《人民日报》编辑部转来了田大军同志的来信,要我解释一下什么是“大粮食”和“大农业”观点?现在我说说个人的看法,供参考。
长期以来,人们传统地把粮食狭隘地理解为只是以含淀粉质为主的水稻、小麦、玉米、高粱等一些禾本科作物。由于受了传统思想的影响,对联合国的FAO(食物农业组织),也曾误译为粮农组织。这是受长期以来人们认为食物就是粮食的影响。“大粮食”的观点,并不是讲粮食本身的大或小的意思,而是要广泛地理解粮食,即凡是能吃的东西,都应该看作是粮食。除了上述禾本科作物外,还有花生、豆类、水果、蔬菜以及木本油粮——茶油、板栗、核桃、大枣、柿子等,特别是产生热量较高的肉、蛋、奶、鱼、虾等,都应看作是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
有了“大粮食”的观点,才能理解“大农业”思想的重要性。所谓“大农业”,就是说农业不能局限于“种植业”,应该包括农、林、牧、渔和多种经营;也就是包括着草原和草地的畜牧业,湖泊、池塘的淡水养殖业,农村饲养家禽、养蜂以及山地、平原的造林业等等。这些都应属“大农业”范畴。
为什么要提出“大粮食”和“大农业”的观点?
第一,为了维持人体的正常健康,人们除需要含淀粉为主的粮食外,还不可缺少一定量的肉、蛋、奶、鱼等动物性蛋白质和脂肪质,以及植物性的蛋白质、植物油、糖和维生素等,所以种植业要包括花生、黄豆、糖料作物、水果和木本油粮等;发展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家禽业,正是为了达到保证人体正常健康的目的。
第二,从自然条件说,全国有一半国土面积是适宜发展畜牧业为主的草原、荒漠、高原,还有大面积适合发展木本油粮和林业的山地。此外,内陆池塘、湖泊、水库、河流共有三四亿亩水面,近海有一亿亩的海涂、浅海,都适宜发展水产养殖业。1958年以后,许多草原、荒漠、高原开了荒,山地毁林开垦,到处大搞填塘、围湖、围海造田等等,硬要在这些不适宜发展粮食作物的地方,推行“以粮为纲”,自然会受到自然界一系列的惩罚。
青藏高原因气温低,生长季节短,一般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粮食作物不能成熟。1958年曾由河南移民到青海玉树一带,大种春小麦,结果完全失败。这一教训应该记取。青藏高原是唯一出产牦牛的基地,占世界牦牛产量的80%以上。牦牛肉质细嫩,具有野味,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少,为国际市场上所欢迎,而且牦牛能耐寒爬山,可在海拔六千米以上生活。高原还出产虫草、麝香等名贵药材。在青海北部3,000米的山谷中,出产品质优良的菜籽油(青油),也是换取外汇的出口物资。为什么在那里一定要种不能成熟的春小麦,而不发挥高原的优势呢?
南方亚热带山地丘陵,是发展油茶、茶叶、油桐、乌桕、生漆、柑桔、核桃、板栗等木本油粮基地。可是以前为了发展粮食,许多山区因开垦山地而引起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水旱灾频繁发生。山塘发展淡水养殖业的潜力很大,过去大搞填塘种稻,产量很低,现在恢复池塘养鱼,特别是包产到户养鱼的,亩产鱼800—1,000斤。即使原来亩产能达到800—1,000斤以淀粉为主的稻谷,无论在经济上和营养上也大大不如同产量鱼的蛋白质,这是显而易见的。
安徽枞阳县有一个18万亩的白荡湖,1958年以后陆续围了三分之二的水面;围湖以前,产鱼二百多万斤,1979年下降到20万斤,原来野鸭捕获量年产估计约为百万只,现在很少了。湖边原产莲子、藕、菱角、茭瓜、芡实及芦苇,现在也没有了。改种庄稼后,在旱年虽可产粮食4,000万斤,但用电力抽水费就需80万元。围湖后的粮食收入,反不如围湖前的水产总收入,实在得不偿失。
福建省福州市郊区六凤洲,原有200亩沙质冲积土,一向种植福桔,又套种珠兰花等经济作物,农民长期靠吃商品粮过着富裕的生活,但是1967—1968年,地方领导强迫砍掉柑桔,改种水稻,因沙土漏水,虽不断用电力抽水灌溉和施肥,双季稻产量还很低,致使农民收入大减,生活非常困难。闽南莆田地区以南的冲积平原,气候属于过渡性热带(或半热带),种甘蔗一般平均亩产糖1,600斤,个别还创造亩产5,000斤糖的全国最高纪录。根据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一吨糖相当于三吨小麦,因此亩产1,600斤糖就相当于4,800斤小麦。为了求得土地的最高、最优生产效益,必须有“大粮食”、“大农业”观点,才能达到目的。
第三,为了充分发挥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也须树立“大粮食”和“大农业”观点。我国农业人口约占全国人口84%,为世界平均数的三倍。实行责任制后必然出现大批多余的劳动力。怎样发挥其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呢?应该大搞林业、畜牧业、养鱼业等,还应大搞多种经营。福建省宁德县西坡塘生产队由集体池塘养鱼,亩产200斤;1980年包产到户后,由于社员精心细养,注意了塘水养鱼的密度、饲料配合的适当比例以及草鱼和鲤鱼混养,草鱼吃水草,鲤鱼吃草鱼的粪便,两者互利。这样,就充分发挥了人的劳动能力,结果,鱼的产量大提高,亩产鱼800—1,000斤。
如果有了“大粮食”和“大农业”观点,还可以减少或避免某些天然灾害。1958年以来,全国不少地方的寒害、涝害、旱灾的发生,都与狭隘地理解粮食观点有关。例如福建的灾害性气候有“三寒”(春寒、五月寒和秋寒)。过去,不顾这种自然现象,盲目推广双季稻,在海拔600米高的山区,改种双季稻,早稻发生春寒烂秧和五月寒现象使其减产,晚稻易遇秋寒。如恢复原来种一季中稻和一季油菜或豆类、马铃薯,就可避免“三寒”灾害,而且总产量反比双季稻高一倍。除小麦外,还有油菜、红花、春芝麻或早熟品种的伏花生以及一些耐湿的大豆和抗涝的高粱、田菁等。经常易积水的洼地可挖掘池塘养鱼、种藕。在平原上易受春旱的小台地上,可扩大抗旱保收的谷子。当然,防治旱涝灾害的根本措施还在于保护和营造上游山地森林。以上就是提出“大粮食”和“大农业”观点的重要原因。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侯学煜(附图片)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农业局,根据农民迫切要求学习农业科学知识的新形势,在全县建立了五个流动的“农业技术询问处”,由技术人员向来询问的社员解答问题。
新华社记者 田建之摄

互相帮助 增产煤炭 保护资源
大同市改善大中小煤矿关系
本报讯 大同市正确解决了大煤矿与小煤窑的关系,大矿小矿互帮互爱,既为国家增产了煤炭,又保护了煤炭资源。
大同市的煤炭工业在调整中,注意了大、中、小矿共同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全市煤炭生产连续三年稳定增长7.6%。其中地方煤矿、社队小煤窑平均每年增产20%左右,去年比前年增产达57.21%。但是,在发展中也突出地暴露了两个问题:一是有些投资少、见效快的中小型煤矿,由于矿界没有得到合理解决,同大矿互相扯皮,影响生产;二是盲目发展社队小煤窑,不仅与大矿争资源,而且不具备起码的安全生产条件,对生产有很大破坏性,既损害国家资源,又造成不少伤亡事故。面对新的问题,大同市人民政府组织调查组,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他们采取了三条具体措施:
第一,对市、区经营的地方中小煤矿的矿界,按煤田划分,不按煤层划分。新建地方煤矿,必须从大局出发,从国营大矿的边沿地带开发,不得破坏大矿资源。根据这个原则,全市现有的七个地方煤矿同国营大矿有争议的矿界,都合理地得到解决。
第二,对同国营大矿争资源,不具备起码安全生产条件和对生产带有破坏性的社队小煤窑,坚决关闭。经过整顿,全市已经关闭了36个小煤窑。市人民政府严格规定:今后任何单位不得私自开凿,新开凿必须经市煤炭管理局、社队企业管理局和大同矿务局同意,报省煤炭局批准。
第三,在整顿中保留下来的社队小煤窑,一律走联合经营的道路。全市原有社队小煤窑136个,经过关闭和合并留下了73个,大多已联合经营。由于联合经营,普遍装备了技术,改善了安全条件,生产成倍增长。
通过调整和整顿,大同市大、中、小矿的关系得到了改善。一个小矿爱大矿,大矿帮小矿的新风气正在逐步形成。鸦儿崖公社联合经营的官井、老井沟、双井沟、黑流水等煤矿,把维护国营大矿的利益作为自己生产的出发点,合理组织开采,坚决不同大矿争资源,不给大矿制造困难。附近大矿都同他们密切挂钩,大小矿的生产都较好的得到发展。 贾浚山 王柱

山东兖州矿务局南屯煤矿
在生产和住宅建设中节约用地
本报讯 山东省兖州矿务局南屯煤矿在生产和住宅建设中,千方百计节约用地。
南屯煤矿是兖州矿区新建的第一座年产150万吨的大型矿井,生产设施和住宅建设用地较多。这个矿使用土地时不搞宽打窄用、多征少用,并做到有孬地不用好地,用沙滩坑洼不用可耕地。他们先后征用的420亩地,其中三分之一是古河道和荒沙洼,用矸石填平后再建设,既减少了矸石占地,又节约了建设用地。1978年这个矿征用了16亩可耕地和九亩荒沙滩盖职工宿舍,由于施工力量不足,有些土地暂时用不着,他们就先拉矸石填平了荒沙滩,盖了四栋楼,其余可耕地先让农民继续耕种。
建矿初职工住宅大部分是二层楼。为了节约用地,1978年以来他们建造的职工住宅改为四层楼,少占耕地3.6亩。今年3月份,这个矿防火注浆需用大量黄土,每年需征用土地20亩。他们考虑到矿区附近由于采空区塌陷,土地不断减少,就到17公里外的邹县钢山脚下的大土岭拉土,既满足了矿上用土需要,又为当地大队平岭造田五亩,受到群众赞扬。
郑明辰

专栏:工作研究

怎样改变买瘦肉难的局面?
在北京一些大菜市场,每逢有瘦猪肉出售的时候,柜台前就会出现一条条长龙。顾客们一边无可奈何地排着队,一边说:“买点瘦肉真难!”
为什么瘦肉供应日趋紧张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北京市郊区一些猪场、畜牧科研单位以及商业部门。
北京市瘦肉供不应求是从去年开始的,今年这一矛盾越来越突出了。据北京市食品公司同志介绍,前些年,猪肉实行定量供应,加以食油供应较少,一般居民买一点肉,既可炒菜又当油用,不存在肥、瘦的矛盾。
瘦肉供应日益紧张的原因,一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食品结构在发生变化,瘦肉味美,蛋白质多,胆固醇少,营养价值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二是市场经济活跃后,植物油多了,今年一季度约销售一千万斤议价菜籽油,这就相应地减少了对肥肉、板油的需求。三是消费者要求多吃瘦肉,而目前国内的生猪绝大部分是脂肪型的,脂肪多,瘦肉少。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这就要积极培育、发展瘦肉型猪。北京市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的同志介绍说,猪种大体分为脂肪型和肉用型两大类,介乎两者之间的是肉脂兼用型。一般体型长、细、高,体长大于胸围15厘米以上,胴体(即生猪屠宰后,去头蹄)中瘦肉含量大于50%的猪,即为瘦肉型猪。近十多年来,许多发达国家脂肪型猪已为肉用型猪所代替,美国和日本养猪实业界更把生产瘦肉作为重要的评定指标。目前,培育、发展瘦肉型猪已引起了我国畜牧科研工作者的重视。从1979年开始,畜牧所在北京原种猪场、昌平县供销社西沙屯养猪场进行瘦肉型猪杂交优势试验。根据几十个杂交组合的数据证明,饲养瘦肉型猪具有增重快,饲养期短,饲料省(每长一斤肥肉需混合料五斤,而长一斤瘦肉只需三斤左右)等优点。鉴于京郊目前养猪业仍以肉脂兼用型的“北京黑猪”为当家品种的实际情况,他们以“长北猪”(“长白猪”与“北京黑猪”杂交的后代)为母本,以瘦肉型猪“杜洛克”为父本,试验选出“杜长北”等优良瘦肉型猪的杂交组合。“杜长北”与“北京黑猪”对照试验的结果是:“杜长北”瘦肉率为55%,比“北京黑猪”高11%;“杜长北”每增一斤活重耗混合饲料3.34斤,比“北京黑猪”省14%;“杜长北”日增重高达730克,比“北京黑猪”高18%。因此,“杜长北”等杂交组合的选出,为首都发展瘦肉型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改变瘦肉供不应求的状况,各方面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解决猪种问题。1978年开始筹建的北京市原种猪场,是为科研服务、为机械化养猪场提供优良猪种服务的,已花投资150万元,现在圈存1,200头种猪。但因资金缺乏,种猪产房、深水井、饲料库等配套工程未能竣工,有功亏一篑之虞。有关部门应加以扶持,使其成为提供瘦肉型种猪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基地。要从人力、物力等方面支持畜牧科研部门,积极开展瘦肉型猪的研究工作。
其次,要合理解决瘦肉型猪的收购价格问题。收购部门对瘦肉型猪目前仍按普通猪定级收购。他们说,定等级只以出肉率为唯一指标,不管瘦肉率多少。因此,一头瘦肉型猪少卖十来元钱。所以,现行价格政策不改变,瘦肉型猪就难以大量生产和发展。对国家统一规定的生猪价格北京市商业部门无权擅自变动,但对专门饲养瘦肉的猪场,可以考虑由市有关部门采取补贴或奖励的办法。
本报记者 阎振国 朱继功

湖南长沙市郊区东屯渡公社火星大队在繁华的长沙市火车站旁开办菜店和肉店,销售自产的蔬莱和猪肉、鲜鱼。他们销售的蔬菜新鲜,品种多,价格适宜。服务态度主动、热情,深受城市居民欢迎。这个店开业以来,平均每天营业额都在700元以上。这是顾客在选购蔬菜。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

上海压缩机厂注意治理尘毒
本报讯 上海压缩机厂狠抓尘毒治理,健全组织机构,做到“专管成线,群管成网”,充分发挥群众和技术人员作用,采用工艺改革和技术改造相结合的办法,全厂41个尘点,已有90%达到或接近国家标准,成为一机系统第一个粉尘得到全面治理和控制的单位。

专栏:来信

希望改进电视广告
每当电视台播放广告的时候,常常听到观众的一些议论:“嗨,又来了!”“好的电视节目不多,广告倒不少。”有的干脆出去溜一圈再回来看下面的节目。
商品广告是宣传商品的一种手段。社会主义企业也应该利用广告来宣传商品,以使产销见面,加速商品流通。电视广告是用它特有的画面和声音相结合的方式来宣传商品的,必须发挥它的特长,讲究广告艺术,注意宣传效果,作到有的放矢。可是,现在有些电视广告,形式呆板,引不起观众的兴趣,达不到宣传的效果。
从电视广告内容来说,大多是生产资料方面的,今天是这种机械,明天是那种电器,而且解说词大多是“设计合理,造型美观,品质优良,实行三包”之类千篇一律的话。这类与广大群众生活关系不大的广告,观众怎么会感兴趣呢?少数日用品广告介绍的商品,往往是市场上短缺的,甚至是根本买不到的。这些对观众来说无实际意义的广告,观众看它有什么必要呢?不仅如此,有些电视广告非常之长,占用最好的播放时间,连续几天翻来覆去播放,而把观众所喜爱的一些节目安排在后边,岂不是喧宾夺主?电视广告与报刊广告不同。报刊上的广告,读者不感兴趣可以不看,而电视广告即使观众兴味索然,却不得不耐着性子看下去。这样的电视广告岂不有点强加于人的味道?
电视是宣传、教育群众,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工具,它应该根据人民的需要来编排节目。广大观众在一天的紧张工作之后,看看电视节目,为的是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娱乐和休息,而不是为了看与他们关系不大、单调乏味的广告。当然,在节目的间隙适当地、少量地穿插播放一点广告未尝不可,但是,切不可在“黄金时间”里大播其广告。如果广告较多,是否可以另辟一套节目专门播放,与此有关的人员自然会去看,这既不会浪费广大观众的时间,又达到了宣传商品的目的,何乐而不为呢?!
张铭清

青海半细毛羊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王春生报道:青海培育成功的毛肉兼用半细毛羊新品种,目前已经发展到三百二十多万只,占改良区绵羊总数的41%。
我国过去没有半细毛羊,工业用半细毛完全依赖进口。青海半细毛羊的培育成功,为发展我国毛纺工业和改善青海牧民生活作出了贡献。
最近三年,青海每年给国家提供改良半细毛均在一千多万斤,为国家节约了外汇。
青海半细毛羊新品种,是以藏系羊为母体,同新疆细毛羊杂交;以新×藏一代杂种羊为母本,同茨盖半细毛羊杂交,以茨×新×藏二代杂种羊为母本,最后与罗姆尼—玛许半细毛羊杂交,得罗×茨×新×藏三代杂种羊,它吸收了优良品种优质高产的优点。
改良半细毛羊给青海牧区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利益。这种羊每只平均产毛三斤半以上,比藏系羊高一倍多,毛的产值比土种羊高两倍,一类半细毛羊每只产毛七斤左右。青海省改良半细毛羊只占全省绵羊的20%,产毛量却占37%,产值占全省羊毛产值的一半。

农家院里殖莲萍
在四川省崇庆县,有两万多农户利用庭院的一部分,用砖块和水泥砌成池子,再装满水,养殖浮莲、水葫芦、细绿萍等水生植物。
水池面积一般30平方米,大的六十多平方米;深度一般三四十厘米,最深的有一米。庭院里都有手压式机井,灌水很方便。
在水池里养殖的水生植物有什么用途?陪同参观的县推广沼气办公室主任幸开国对记者说,这些水生植物是营养价值很高的猪饲料,猪吃后排出的粪便是生产沼气的好原料,沼气的渣滓又是农业的好肥料。这就叫“一池换三料”,是一举三得的好主意。
这个办法是三年前白头公社的两个社员想出来的。他们看到人们到野外为猪割青饲料太费劳力,就想出了这个使青饲料长在院内的妙计。
据试验,一个十平方米的池子,如放养水浮莲,至少能为一头大猪提供半年的青饲料,如养殖水葫芦,收的青饲料会更多。
在崇庆县农村,建这种水池的农户越来越多,水池的用途也扩大了。有些农户,在水面养殖水生植物,水下养鲤鱼、鲫鱼、黄鳝、乌龟。崇庆县是推广和利用沼气的先进县之一。近几年来,由于庭院里有小水池的农家多起来了,又促进了沼气化的发展。现在全县已有九万多个农户使用沼气做饭、照明,占农户总数的73%。
本报记者 魏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