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孟加拉国代总统命令叛军限期投降
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叛军仍控制吉大港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援引达卡电台的消息,孟加拉国代理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今天在达卡电台提出最后通牒,命令刺杀齐亚·拉赫曼总统的叛乱者限期投降,否则将命令武装部队对他们采取“最后行动”和“最严厉的措施”。
萨塔尔今天清晨在电台的讲话中说,叛乱分子控制了海军基地吉大港。
达卡电台昨晚广播一项公报,已经将刺杀齐亚·拉赫曼的吉大港驻军司令曼苏尔·艾哈迈德和其他四名旅长从军队中除名。
据报道,陆军参谋长艾尔沙德今天反复通过达卡电台要求叛军投降,并两次延长投降期限。
萨塔尔昨天召集了有陆海空三军司令和政界领导人参加的会议,讨论了目前的局势。他宣布,由齐亚·拉赫曼任命的内阁将继续掌握国家权力。军方领导人都表示忠于政府和国家的宪法。陆军参谋长艾尔沙德昨天在电台发表讲话,要求所有陆军人员忠于他们的职责。要曼苏尔·艾哈迈德等叛乱领导人立即投降;呼吁叛乱部队士兵离开吉大港兵营,到最近的(政府军)兵营报到。
萨塔尔昨天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达卡等主要城市实行宵禁,中断一切对外通讯联系,禁止一切进入和离开孟加拉国的航空飞行。
据报道,吉大港驻军司令曼苏尔·艾哈迈德所领导的部队已控制了吉大港机场、港口、电台和部分通往达卡的公路,艾哈迈德的部队在公路上设置路障,以阻止忠于政府的军队向吉大港进军。
曼苏尔昨天通过吉大港电台宣布,成立了以他为首的七人“革命委员会”。他声称,总部设在吉大港的孟加拉国海军也参预了这次叛乱。吉大港电台今天广播的消息说,“革命委员会”夺取了国家权力,该委员会将组成一个“廉洁的、不受贿赂的政府”。“革命委员会”还宣布废除1972年签订的印度—孟加拉国友好条约。
据报道,目前吉大港仍控制在叛军手中,驻在吉大港的政府军和叛军间发生了战斗。还有消息说,叛乱已扩大到达卡、杰索尔、博格拉和拉杰沙希等地的几个兵营。
达卡电台宣布,今天达卡有上万名悲痛的群众冒雨来到达卡体育场为已故的齐亚·拉赫曼总统作祈祷。代理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总理阿齐兹·拉赫曼、国会议长、政府部长和反对党的领导人参加了这次祈祷会。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热情期待赵总理访问
强调此行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31日电 巴基斯坦正在热情地期待中国总理赵紫阳的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5月30日说:“赵紫阳先生的访问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有意义的事件。”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巴政府宣布赵紫阳访问的消息之前曾对新华社记者说,对赵紫阳的访问“我们已期待很久了。”
一项公告说,赵紫阳的访问将是两国领导人继续进行互访的一部分,巴、中两国有着密切的传统友好关系。
齐亚·哈克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将就巴、中两国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局势发展问题进行广泛的会谈。
巴基斯坦新闻界认为,中国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并扩大互相合作的范围。
赵紫阳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将在拉瓦尔品第的国家宾馆下榻。为欢迎赵总理,当地政府对从伊斯兰堡机场到国家宾馆沿途的布置已进入尾声。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首都拉瓦尔品第的市民正热切地准备着给予中国贵宾以热烈真诚的欢迎。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闭幕
签署防务互助议定书加强本地区防务合作
新华社弗里敦5月29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六次首脑会议今晚在这里签署了一项防务互助议定书后宣布闭幕。
16个成员国的元首或他们的代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主要讨论了防务互助议定书的草案。多数成员国赞成这个草案,贝宁、马里、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对草案中某些条款持保留意见。最后,除马里、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外,其余成员国都在这项文件上签了字。
这项议定书强调了本地区防务合作的范围和方式,加强了1978年签署的关于互不侵犯条约。根据防务议定书,共同体内部要建立一支干预部队,帮助成员国反对外部侵略或根据某个国家要求帮助处理其内部问题。这支部队由成员国派遣的部队组成。
关于共同体内部贸易自由化问题,首脑会议宣布从今年5月28日起对初级产品和传统手工业产品要实行贸易自由化计划。
首脑会议还通过了一项能源计划和一个中期邮政计划。
首脑会议公布的最后公报还对喀麦隆与尼日利亚、喀麦隆与加蓬之间最近发生的冲突表示极大的关切。
会议决定下次首脑会议将于1982年5月28日至29日在贝宁的科托努举行。

刚果的汽车流动邮局深受农民欢迎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5月29日电 刚果国家邮电局在边远农村设立的流动邮局深受农民的欢迎。
这种流动邮局设置在一辆汽车里,走一村又一村,既负责在农村运送和收递信件,也办理储蓄等事宜,并代收电报,然后负责转送到最近的邮局里拍发。
目前,这种流动邮局分布于北部的盆地区、普尔区和高原区。村民们对它提供的服务感到满意,对开设的储蓄业务尤为高兴。
为使这种流动邮局能遍及其他农村地区,刚果政府正在作重大的努力。

世界粮食理事会部长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生产减少对外依赖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9日电 从5月25日开幕的世界粮食理事会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于今天下午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市闭幕。
这次会议集中讨论了“消灭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建议。
出席会议的专家指出,由于战争和自然灾害等原因,现在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中有五亿人处于饥馑的死亡线上。
为了解决这一日益严重的问题,世界粮食理事会在今天通过的会议最后文件中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发展中国家首先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和相互之间的合作,努力提高本国的粮食生产,做到每年使粮食产量提高4%,以逐渐减少对外国的依赖;建立“粮食安全网”,努力达到50万吨的国际应急粮食储备,以应付不测情况,把计划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万吨粮食的粮食援助公约继续延长两年;主张保证粮食贸易以公开自由贸易的方式进行;反对一些发达国家制造关税壁垒和限制从发展中国家进口食品;建议发展中国家制订国家粮食战略,改善粮食分配工作;各有关国际机构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资金援助;缔结一项新的小麦贸易公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拨出资金援助发展中国家,帮助解决进口粮食方面外汇短缺的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世界粮食委员会的36个成员国的代表团,还有32个国家的代表团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的。中国代表团是作为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的。

两伊军队在伊朗西南部继续交火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伊拉克和伊朗军队最近两天继续在伊朗西部和南部战场交火,双方都有伤亡。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昨天晚上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飞机昨天在一场激战中击落了五架伊朗鬼怪式战斗机,同时,伊拉克的高射炮在南部战区击落了另外两架伊朗战斗机。
伊拉克喷气战斗机昨天还袭击了在伊朗巴瓦地区的伊朗军事集结地和阵地。
战报说,在过去24小时的地面战斗中,伊拉克军队打死了76名伊朗士兵,摧毁了伊朗13个步兵阵地、四辆坦克、一辆装甲运兵车、两门野战炮、两辆军车、三个观察哨所。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28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28日摧毁了在伊拉克境内的巴尼班库克的伊拉克兵营和前来支援的一个连,伊拉克士兵伤亡一百多人。伊朗军队还击落一架伊拉克直升飞机。
战报说,在过去24小时内,在西部和南部的各个战场,摧毁了伊拉克六辆坦克、两挺重机枪、五座军械库、六辆军车、一辆运兵车、一门大炮等。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埃及呼吁世界人民反对以色列吞并耶路撒冷
据新华社安卡拉5月31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奥克泰·伊斯浅昨天在安卡拉向报界重申:“土耳其政府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
伊斯浅说:“我国政府认为,以色列从陆、海、空对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使这个地区本来就已经紧张的局势进一步恶化了,我们谴责以色列的这一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驻华盛顿的巴勒斯坦新闻机构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以色列使用先进的美制武器,对巴勒斯坦人民进行野蛮的袭击。
该机构在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5月28日,“五十多架以色列飞机(美制F—4鬼怪式飞机和F—15战斗机)轰炸了黎巴嫩的基督教城镇纳阿梅和巴勒斯坦难民居住的达穆尔城。投下了六十多枚千磅炸弹和重型火箭,炸死炸伤平民五十多人,炸毁了很多民房和公路。”
据新华社开罗5月30日电 据报道,埃及协商委员会今天声明,呼吁世界人民反对以色列吞并阿拉伯耶路撒冷阴谋,并宣布以色列为此而采取的一切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声明是为纪念5月31日解放阿拉伯耶路撒冷国际日发表的。

以色列再次入侵黎巴嫩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29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在以色列飞机昨天大规模轰炸黎巴嫩之后,一支以色列部队今天凌晨越过驻扎在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临时部队防区,炸毁了一个村子里的三所民房。以色列今天继续出动飞机在贝鲁特和其他地区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同时用炮火袭击了纳巴提亚及其周围的村庄。

铃木列举具体事例说明苏联威胁
新华社东京5月30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铃木善幸29日在国会上回答质询时说:“从客观上说,苏联是威胁。”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迄今一直说苏联是“潜在的威胁”,而这次铃木首相“直接地谈及‘威胁’,引人注意”。
铃木列举了六项说明“苏联威胁”的具体事例:一、苏联继续增强军事力量;二、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三、苏联向第三世界渗透;四、苏联在远东增强军事力量;五、增强设在日本北方领土上的基地;六、南下到越南的金兰湾、岘港。
《读卖新闻》今天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首相从整个世界的形势出发,重新认识了苏联军事行动的“威胁”。

卡尼亚等会见华约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
新华社华沙 5月30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兼国防部长沃·雅鲁泽尔斯基5月30日会见了正在波兰访问的华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维·库利科夫。
报道说,会见时,双方强调波兰人民军与苏军及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军队为维护和平与社会主义而共同服务的意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
拒绝西方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新建议
新华社伦敦5月29日电 据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五国关于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新建议是违背联合国决议的“阴谋”。
努乔马说,这些新建议要把纳米比亚变成一个“中立的缓冲国”,在西南非洲(即纳米比亚)和安哥拉、赞比亚边境之间建立一个永久性非军事区,这个非军事区不是由联合国部队而是由西方五国和一两个非洲国家的军队来控制。努乔马说这是反对纳米比亚人民的一个“血腥阴谋”。
他认为,这个根本背离联合国决议的建议是“注定要失败的”。
努乔马今天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就解决纳米比亚问题进行了讨论。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事后说,西方五国并不打算从根本上改变联合国的建议,而只是需要把另外一些内容加到联合国计划中去。但是努乔马认为,联合国的计划既不需要增加,也不需要减少,而是应该迫使南非当局去实施它。他还批评了西方国家在联合国投票否决对南非实行强制性制裁的提案。

黑格强调发展同中国战略关系的重要意义
同时表示将“遵守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
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说,美国认识到加强、改善并使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这一必须履行的战略责任。
他说,“在这方面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黑格是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的一次讨论会上就里根政府的对华政策答复问题时这样说的。
但是,黑格在强调发展同中国战略关系的重要意义的同时,重谈美国将“遵守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并说,“我们有法律上和道义上的义务遵守与台湾关系法条款所要求的同台湾人民保持一定程度的关系,我们认为这并不矛盾。”
他辩解说,“从政府对政府的意义上讲,这是一种非官方关系。而且我们认为这完全是不矛盾的,是两股道。我们能够成功地做到这一点。”
黑格说,他希望在下月访问中国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肯定这一点”。
中国早就指出,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是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以后,美国单方面的法律,它在法律上和道义上完全违背了指导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原则。

萨尔瓦多首都发生激烈枪战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市中心29日傍晚发生激烈枪战,政府军和反政府游击队交火达一个小时。
上述通讯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一股游击队在市中心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对面袭击了政府军的一辆运兵车。另一些游击队员袭击了国民宫、市政厅、市立公园和劳工部附近的政府军哨所。位于商业区的国民警察总部也受到游击队的袭击。
目击者说,至少有十人在战斗中死亡,但是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伤亡情况。这次战斗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六时四十五分,当时街上还有许多行人和车辆。

美众院外委会举行中国问题听证会
索拉兹认为美中关系具有全球的重要性
新华社华盛顿5月30日电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于本周继续就中国问题举行听证会。据小组委员会主席斯蒂芬·索拉兹在28日说,举行这一听证会的目的是为了“搞清楚同中国保持一种什么样的战略关系最符合我们(美国)的国家利益”。
索拉兹说:“小组委员会将对全面的局势进行审查,以便使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国家利益同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关系是怎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他强调:“这个问题具有全球的重要性。”
索拉兹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我国日益发展的良好关系是过去十年来最积极和最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之一,它为我们和东南亚各国人民赢得了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
它也“为反对苏联的军事扩张加强了合作”。
索拉兹说:“当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和中国的政局变得好起来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解决一些突出的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在美中关系中仍然存在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台湾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听证会上还谈到中国政治形势。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系教授兰德尔·爱德华兹说,中国现领导正坚定地作出努力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地奔向现代化,这个运动最引人注目的和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建立一个“全面的社会主义法制”。美众院外委会举行中国问题听证会

中罗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8日电 中国和罗马尼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会议议定书5月28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杨叶澎,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罗马尼亚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扬·特奥良努,分别代表中国和罗马尼亚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我红十字会慰问和赠款给缅甸火灾受害者
新华社仰光5月28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今天将中国红十字会给东敦枝和曼德勒火灾受害者的一封慰问信和一万元人民币赠款交给缅甸红十字会会长吴基。
中国红十字会在慰问信中对东敦枝和曼德勒大火所造成的巨大损失表示深切同情,对火灾受害者表示亲切慰问。
缅甸古都曼德勒5月10日晚失火,烧毁房屋六千多栋,使八人死亡,三万五千多人无家可归。4月间东敦枝发生的一次大火,几乎把这座古城全部烧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苏将举行谷物贸易谈判
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五月二十八日宣布,美国将于六月在伦敦同苏联就谷物贸易举行谈判。双方将讨论美苏五年谷物贸易协议于今年九月三十日期满之前美国再向苏联出售一些谷物的问题。
加蓬和赤几发表联合公报
加蓬总统邦戈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对分裂世界,特别是分裂非洲的紧张局势深表不安。邦戈总统五月二十八日对赤道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公报揭露一些发达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的贪得无厌。双方还就加强双边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津巴布韦发行新货币
津巴布韦共和国目前正在发行标志独立象征的新货币,逐步代替原有的货币,到今年年底各种面值发行齐全。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说,发行新货币也是铲除殖民主义的残余。
西撒人阵释放毛里塔尼亚人员
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五月二十九日释放了一百名在西撒哈拉战争中被俘的毛里塔尼亚人。自从一九七九年八月波利萨里奥阵线同毛里塔尼亚在阿尔及尔签订和平协定以来,波利萨里奥阵线共分六批释放了四百六十三名被俘的毛里塔尼亚人。
阿拉伯—欧洲通讯社会议结束
为期三天的阿拉伯—欧洲通讯社会议五月二十九日在伦敦结束,会议同意加强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通讯社之间的合作。三十多个阿拉伯和欧洲国家的通讯社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同意对在维也纳建立一个共同新闻中心的问题进行研究。
土保签订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
土耳其和保加利亚五月二十九日在安卡拉签订了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议定书。土耳其贸易部长凯末尔·詹蒂尔克说,议定书将成为土保间“长期经济合作的原则”。(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