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共中央和国务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保卫世界和平的战士宋庆龄同志不幸逝世,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哀悼。

乔森潘总理和农谢委员长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和人大委员长农谢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我们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阁下逝世的消息。我们谨代表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以万分悲痛的心情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哀悼。宋庆龄女士是新中国的一位崇高的政治家,她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损失,也是柬埔寨人民的损失。
宋庆龄女士是柬埔寨人民的杰出朋友,她一贯维护柬埔寨人民正义的民族事业。我们向她的英灵表示深切的敬意,并请阁下向她的亲属转达我们诚挚的哀悼。

几内亚总统杜尔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5月30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最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惊悉卓越的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这是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代表几内亚人民、几内亚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沉痛的哀悼。请向杰出的宋庆龄女士的家属转达我的最深切的慰问。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5月30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女士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们巴基斯坦人民十分震惊和悲痛地获悉宋庆龄女士不幸逝世的消息。宋庆龄女士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领导人。她对解放中国人民的中国革命所作的贡献以及她为国家忘我工作和献身的精神,使她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和感激,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虽然她离开了我们,人们将永远怀念她——爱国主义和献身精神的象征。
巴基斯坦人民和友好的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我们诚挚的哀悼。

缅甸总统吴奈温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奈温今天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深切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我极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阁下逝世的消息。她的去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最杰出的人士。她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国家,不仅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和崇敬,而且赢得了世界人民的爱戴和崇敬。在这一巨大损失的时刻,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同我一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罕默德·库纳·乌尔德·海德拉中校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十分悲痛地获悉伟大的战士、杰出的爱国主义的活动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在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悼念宋庆龄女士之际,我谨代表毛里塔尼亚人民、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和毛里塔尼亚政府,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我深为惋惜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阁下逝世的消息。谨请阁下接受我最深切的哀悼和奥地利人民的极度悲痛。

苏里南总统陈亚先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苏里南总统陈亚先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们深为惋惜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我谨代表苏里南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一巨大损失表示诚挚的哀悼。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时候,我谨向遭受这一巨大损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我的慰问和诚挚的哀悼。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艾哈迈德·沙阿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艾哈迈德·沙阿今天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深切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我十分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在这悲痛的时刻,王后和我向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哀悼。

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沉痛悼念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我十分悲痛地获悉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我谨代表全体爱尔兰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勃列日涅夫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好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伟大民主革命家孙中山的亲密朋友和战友、中国著名的政治和社会活动家宋庆龄的逝世,我向您,并向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宋庆龄是中国人民的卓越女儿,是中国革命运动的老战士,她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她将永远铭记在苏联人民的心中。
请向死者亲友转达诚挚的同情。

孟加拉国代总统萨塔尔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孟加拉国代理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我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的消息。她的逝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爱国者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先驱。在这个悲痛的时刻,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与我本人一道,谨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和同情。阁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尼泊尔首相塔帕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31日电 尼泊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今天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
今天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以及前内阁的一些大臣、国务大臣和助理大臣。尼泊尔财政国务大臣以及国王陛下的军事、外交、新闻和私人秘书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尼中文化协会主席马尼哈尔沙·乔蒂、尼泊尔各界知名人士、华侨、以及各国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也在今天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旅日侨胞寄哀思
新华社东京5月30日电 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与世长辞的噩耗牵动了旅日华侨的心弦,他们以各种方式来表达对宋庆龄的景仰和哀思。
东京华侨总会以及神户华侨总会等华侨组织,惊闻噩耗后,立即发出唁电,表示沉痛的哀悼。神户华侨学校近千名师生员工30日早晨得到这一不幸的消息后,为宋庆龄的逝世低首默哀。横滨华侨学校高年级学生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说:“我们所以深切悼念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是因为她忠实地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遗志,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的和平、统一和繁荣的伟大事业。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后来人应该学习的榜样。”
52岁的神户华侨王柏林获悉这一噩耗后,十分悲恸。他的祖父王敬祥是同盟会成员。孙中山和宋庆龄每次来日本,他都大力支持。王柏林的父亲王重山的名字就是孙中山给取的。王柏林的祖父与父亲早已去世了,但他家里至今还珍藏着不少孙中山的书信等遗物。其中孙中山为掩护身份而用日文假名书写的信封等,他已捐献给神户华侨博物馆,成为《孙文与神户》展览的珍品。
王柏林说:“我小时候,祖母经常谈起祖父同孙先生夫妇的交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我总盼望有一天能在祖国见一见宋祖母,并拿一两样孙先生最珍贵的遗物请她看看。这个愿望如今已不能实现了。但是我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四化和台湾回归祖国略尽心意。”
旅居日本的华侨有很多台湾同胞。他们闻此噩耗,神驰祖国。原台北瀛社社员、81岁的老人陈明卿还赋诗一首,哀挽宋庆龄名誉主席。

美国加拿大友好人士来电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到北美大陆后,宋庆龄同志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生前友好和当地的群众团体、知名人士纷纷来电表示深切的哀悼。
美国友好人士斯诺的前妻海伦·福斯特·斯诺在唁电中说,“宋庆龄是二十世纪五、六位杰出的妇女之一,她的一生代表了这一历史时期的潮流。”又说,“她是中国同西方进步人士,特别是同那些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之间的最好桥梁。”
斯诺夫人洛伊斯·斯诺的电报说,“宋庆龄女士的逝世是全世界的损失。”她代表斯诺的姐姐和姐夫以及在堪萨斯城的许多朋友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尤尼塔·布莱克韦尔夫人在唁电中说,我们“永远感谢她对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所作出的努力”。“她是一位真正伟大的妇女,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鼓舞。”
美国友好人士萨缪尔·罗森和他的夫人的唁电说,宋庆龄是一位伟大的女性。由于失去了她的豪迈的精神,世界将逊色不少。他们表示要通过争取实现她的加强美中两国友谊的宿愿来缅怀她。
宋庆龄同志的老朋友美国的曼尼·格兰尼奇夫妇在唁电里说,她为中国人民摆脱长期封建主义统治的献身精神将为世人所敬仰。在反动统治的最黑暗的岁月里,她从未动摇过。她将与所有为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幸福生活而献出生命的英雄人物一起名垂史册。
加拿大友好人士文幼章的电报说,宋庆龄的一生是献身和服务于中国人民的鼓舞人心的一生。
最近来华授予宋庆龄荣誉法学博士的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校长霍华德·佩奇来电对宋庆龄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说,“我们同你们一样为失去了一位伟大而慈爱的妇女和人道主义者感到悲哀。我们非常感激的是,我们荣幸地会见了她,并为确认她对她的国家和人民所做的贡献,授予了她本校的荣誉学位。”
发来唁电的,还有美国友好人士有吉辛治夫人,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南希夫人、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纽约分会。

日本友好人士和一些妇女团体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日本日中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5月30日给人大常务委员会、宋庆龄名誉主席治丧委员会、中日友好协会等发来唁电,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在唁电中说:“宋庆龄女士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是伟大的,深受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各国人民的尊敬。”
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的唁电说:“我们将继承宋庆龄生前的遗志,为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为世界的和平和亚洲的稳定作出更大的努力。”
同一天,日本创价学会会长北条浩、副会长山崎尚见、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也发来了唁电。发来唁电还有日本众议院议员久野忠治、福冈市市长进藤一马、已故日本著名政治家松村谦三的儿子松村进和各界友好人士吉村孙三郎、川濑一贯、伊藤武雄、小泽正元、荒哲夫、菅沼不二男、三好一等。
日本孙文纪念会成员冈崎嘉平太、木村武雄等、日本(宫崎)滔天会、日本俳人协会等也发来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日本主妇同盟议长黑木贵代、日本妇女人权协会理事长佐佐木静子、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总部妇女对策委员会等5月30日分别给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来唁电,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佐佐木静子理事长的唁电说:宋庆龄女士“为中国和世界的妇女、儿童的真正解放作出的努力,深深铭刻在我们心里。我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她的遗志,继续共同奋斗。”
即将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妇女活动家访华团团长仙石弥生的唁电说:宋庆龄女士是“全世界妇女的典范”。“我们决心踏着宋庆龄女士的伟大足迹,为世界和平与进步、为妇女的解放、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而奋斗。”

百合花的怀念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余志恒
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为宋庆龄同志设的灵堂里,摆着一盆喷芳吐艳的百合花,清香飘逸,高洁素雅,象征着和平与友谊。这是宋庆龄同志生前的密友罗森大夫夫妇送来的。
这一对德高望重的美国朋友曾多次到宋庆龄在北京的家里作客,看到她的庭园里,满是树木满是花。每次他们到宋庆龄家里作客,她总是从自己的庭园和花盆里摘下几朵鲜花,送给亲爱的美国客人,或者挑选一两盆盆景,送到客人的旅馆房间里。宋庆龄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到纽约以后,罗森夫妇立即到花店去买了一盆百合花送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罗森夫妇同宋庆龄不仅是至交,而且是并肩战斗过的战友。早在抗日战争初期,他们就从白求恩和斯诺那里知道了宋庆龄。后来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罗森夫妇在美国为中国抗日军民募集过不少药品,由罗森夫人带到加拿大,再寄往香港,然后由宋庆龄转给当时正在浴血奋战的中国解放区军民。
在那硝烟弥漫的岁月里,他们三人虽曾并肩战斗,但却没有机会见面。直到1971年,中美关系解冻,罗森夫妇第一次访问中国时,才由马海德、路易·艾黎陪同,到宋庆龄家里作客。战友相逢,格外亲切。他们在一起缅怀过去,瞻望未来。
自从1971年以来,罗森夫妇几乎每年都要访问中国,并且探望宋庆龄同志,不是在北京,就是在上海。
在同宋庆龄的交往中,使罗森夫妇铭记在心的是,她那宽阔的胸怀,渊博的学识和对世界事务的深刻了解。她对美国人民怀有极深的感情。她那种始终同自己的祖国同命运、共呼吸的伟大精神,更使美国朋友崇敬和钦佩。
我们在罗森大夫家里看见他们1979年同宋庆龄在北京促膝谈心的照片,还有宋庆龄送给他们的珍贵礼品:一个颇似中国地图的乳白色大贝壳,上面镶嵌着一条正在戏珠的银色飞龙。主人还给我们看了一大堆信件。其中有一张“精卫填海”的精美贺年片,上面用英文写着:“亲爱的罗森大夫夫妇:祝你们八一年一切都好。宋庆龄。”罗森夫妇收到的最后一封长信是宋庆龄同志今年2月14日写的,在那封信里,她请他们原谅她的字迹潦草,因为她的手在写字时有些发抖。
他们尤其不能忘怀的是,周总理逝世时,宋庆龄给他们寄来了周总理的照片;毛主席逝世时,她又寄来了毛主席的照片和纪念邮票。
这一封封信件,一件件礼物,使人见物如见人,触目愁肠断。物依旧,人已逝。罗森夫人含泪忆起,去年10月在北京最后一次会见宋庆龄时彼此曾相约再见于北京,谁曾料到,宋庆龄同志竟与世长辞!罗森大夫说:“宋庆龄生前渴望我们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她的理想!”
(新华社纽约5月31日电)

在神户留下的革命足迹
——记孙中山、宋庆龄1924年在神户活动的片断
刘宗孟
日本著名的国际港口城市神户,是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名誉主席当年留下革命足迹的地方,他们的革命事迹给当地的人民和华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
座落在沿海大街的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正在举办《孙文与神户》展览会,从今年3月20日开幕以来,吸引了不少日本和华侨观众。那里展出了许多有关孙中山几次来神户活动的珍贵历史资料、图片和文件,其中有一部分是1924年孙中山和宋庆龄最后一次访问神户时的历史资料。
1924年11月12日,孙中山偕同宋庆龄由广州动身北上,途经香港、神户,绕道天津去北京。从11月24日到30日,他们在神户逗留了一个星期。在这期间,孙中山曾向记者发表了谈话,对来自日本各地的国民党员发表了演说。11月28日应神户商工会议所等五团体的要求发表了题为《大亚细亚主义》的演说,宋庆龄这一天也对日本女学生发表了男女平权的讲话。
据当时的《神户新闻》报道和听过讲话的人的回忆,这次讲演的地点是在日本著名的女子中学兵库县立第一高等女子学校。当孙中山、宋庆龄抵达学校时,受到校长以及全校教职员的欢迎。一名女学生把一束盛开的菊花献给了宋庆龄。她满脸笑容,接受了献花,并用英文说“谢谢”。
在学校礼堂里,近千名女学生把礼堂挤得满满的。当孙中山和宋庆龄走上讲坛时,受到热烈的欢迎。孙中山在讲话中说,“我希望在将来,地处亚洲的中日两国将为确保东洋而充分携手合作。我希望得到日本全体国民各位的援助。”
接着宋庆龄讲了话。她说:“现在,妇女的使命是重大的。我希望中日两国妇女更加觉醒,为确保东洋而互相携手,阔步前进!”
休息了片刻以后,孙先生向神户各界日本朋友发表了著名的《大亚细亚主义》的演说,“听众几千”,礼堂里“无立锥之地”。他还为兵库县立第一高等女子学校题了“天下为公”四个大字。
孙先生的题字,被兵库县立第一高等女学校裱糊,当作重要文物,在战争期间为免于战火毁坏,被学校同其它文物一起送到农村保存。现在,这张题字仍挂在学校的纪念室里,它已成为兵库县的重要文物。华侨还把题字刻成石碑,树立在孙先生曾到过的舞子移情阁。
神户高校同窗会副会长、五十七年前曾听过孙中山和宋庆龄讲话的鸟越文子5月30日对记者说,当时的印象非常深刻,宋庆龄是一位坚强的人、高尚的人,讲话稳重,我们对她是非常尊敬的。我听到她逝世的消息感到愕然。不过,象她那样高尚的人,受到那么多的爱戴和尊敬,她是幸福的。
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陈德仁先生,30日一清早就来到展览馆,给馆内的宋庆龄名誉主席像挂上了黑纱。这位老侨胞怀着崇敬的心情,二十年来一直在收集有关孙中山、宋庆龄在日本特别是在神户活动的历史资料。他的这项工作得到日本朋友和侨胞的大力支持,是很有收获的。陈德仁先生是老侨胞、已故的杨寿彭先生的女婿,杨老先生当年负责安排过孙中山先生在神户的活动,他曾因为给孙中山募集革命资金而得到孙中山写信嘉奖。
杨老先生的长子杨永康先生曾经在神户见过孙中山和宋庆龄。他也在收集有关资料准备写书。
1924年11月30日,孙中山和宋庆龄登上开往天津的轮船后,并排站在船头的甲板上,向欢送他们的中日两国的朋友们告别。从那以后,他们再没有到过日本。但是他们所传播的中日两国人民和妇女要为亚洲的和平和繁荣而携手合作的理想,正在成为现实,并将世代相传。
(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

悼念宋庆龄
在1947年至1949年的艰难岁月中,和宋庆龄一起在上海的中国福利会工作是一种特殊的荣幸。我们中有几个人曾和她挤在一间进出的人熙来攘往的小办公室里,从事于从国外筹集资金,安排运送食品到湖南的饥荒地区,发送医药用品给解放区的国际和平医院,完成其他许多赈济受苦受难人民的项目。
宋庆龄指导着中国福利会各个方面的工作。为在上海创办儿童中心,她成功地弄到一些活动房屋和稀缺的生活用品,还为健康中心和儿童剧院找到一些热心的工作人员。
她的工作还包括向艺术家们和扫盲计划提供帮助。在最困难的时期,她不顾个人安危,为中国人民而斗争。她热情、友好,关心手下工作人员的福利和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所有和她一起工作的人对她的热爱和尊敬与日俱增。
1953年,我们回到美国,被控犯有煽动和叛国罪,因为我在我们自己的杂志《密勒氏评论报》上报道了中国和朝鲜战争的真相。在面临困难的时刻,宋庆龄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鼓舞的力量,一个忠诚的朋友。
宋庆龄为中国在全世界结交了许多朋友,她是一个勇敢和为人类献身的象征。
约翰·鲍威尔 西尔维亚·鲍威尔
1981年5月30日于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