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军疯狂轰炸压不倒英雄人民
  坎大哈市游击队和居民继续痛击敌人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新德里的一名西方外交官以及来自喀布尔的旅行者描述了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喀布尔和坎大哈抗击苏联军队的激烈战斗。
据报道,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苏联军队在前些时候对游击队发动猛烈的轰炸和攻击,但未能把游击队从这个城市赶出去,相反,“居民们还参加了打击俄国军队的战斗”。这位外交官援引一位坎大哈居民的话说:“居民们毫不畏惧地面对苏联人,用旧式步枪和303型步枪对着坦克、装甲运兵车和直升飞机连续不停地射击。”
报道说,卡尔迈勒的士兵呆在营房里不让出门,“因为苏联军官不信任他们”。
据这位西方外交官说,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4月29日晚上,200名游击队战士袭击了科特桑吉居民区卡尔迈勒政府官员的住处,打死八人。第二天晚上,游击队又袭击了秘密警察官员的住处,打死三名警官。在苏联军队赶到前,游击队已安全撤走。这位外交官说,尽管阿富汗当局大大加强了安全措施,但是每天晚上重武器仍然不停地射击,“很象在前线进行全面的战斗。”
报道还说,由于游击队破坏了喀布尔以东大约35英里处的三座变电站,使喀布尔的供电中断了很长时间。

专栏:短评

正义的裁决
苏联在入侵阿富汗的同时,曾经放出空气说,人们在既成事实面前终究会逐渐“淡忘”这件事情的。一年多来,苏联领导人也不断制造假象,抛出各种“和平”建议,企图冲淡和掩盖它在阿富汗犯下的血腥罪行。但,这只是侵略者自身的幻想。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是不会忘掉阿富汗事件,也不会宽恕侵略者的。
由世界各国著名法官组成的“人民永久法庭”,最近设立了“阿富汗法庭”,在斯德哥尔摩对阿富汗事件进行了三天的公开审判,最后宣告苏联在阿富汗“犯有侵略罪”。这是国际社会对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作出的又一次正义的谴责。
这次出庭作证的有来自阿富汗抗苏战斗前线的人。他们以大量事实,揭露了苏联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肆意践踏阿富汗的独立和主权,悍然使用各种惨无人道的武器屠杀阿富汗人民。苏联侵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使这个只有一千九百多万人口的国家一百多万人死亡,二百多万人成为无家可归的难民,不计其数的人受迫害、被逮捕、遭关押。兴都库什山麓烽火连天,哀鸿遍野,百业凋敝,生灵涂炭。事实证明,苏联标榜自己对阿富汗是“无私帮助”,它向阿富汗人民伸出了“友谊之手”,等等,完全是弥天大谎。
一年多来,对于苏联的百般狡辩和抵赖,各国人民进行了强烈的抗议和谴责。在联合国大会、伊斯兰国家会议和其他许多国际讲坛上,人们纷纷起来反对苏联在阿富汗的侵略行径,强烈要求苏联占领军从阿富汗撤出去。由于苏联不仅对各国人民的正义要求置若罔闻,反而一面更加野蛮地镇压阿富汗人民,一面自我解嘲地说什么:“时间在流逝,它使一切都各得其所。”但是只要苏联侵略军一天不撤出阿富汗,它就一天逃不脱“侵略者”的骂名。“阿富汗法庭”对苏联侵略罪行的严正裁决,正是把苏联放到了它应该站的地方。

宋双指责越军在柬推行灭绝种族政策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华盛顿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6日晚在亚洲协会发表讲话,指责越南占领军在柬埔寨推行灭绝种族的政策。
宋双揭露说,越南侵略者不仅在柬埔寨使用毒气,而且还迫使柬埔寨人同越南人通婚,企图灭绝高棉种族。宋双说,他所领导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在柬埔寨农村地区已控制约十万人口,他们非常缺乏粮食和药物,需要人道主义的援助。

斯里兰卡总理和印尼总统强调
  阿柬事件违背万隆精神
本报香港5月8日专电 记者周毅之报道:据印度尼西亚报纸报道,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一周国事访问期间,4日在雅加达独立宫内同苏哈托总统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在讨论国际问题时一致认为,1955年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的各项原则和这些原则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上的实施,应该进一步得到发展。他们还认为,阿富汗和柬埔寨事件是与万隆十项原则中互相尊重国家的主权和不干预别国内政等条款相违背的。
访问期间,斯里兰卡总理到了当年举行亚非会议的万隆市。在万隆“十项原则”的诞生地——独立大厦,斯里兰卡总理发表演讲说:“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在二十五年多的时间里仍不断指导着三分之二的人类朝着理想和合作的道路前进。”他指出:“万隆精神意味着和平、独立、合作与国际主义。这种精神不仅可见于亚非各国,也已成为世界各民族所有。”他说,万隆精神意味政治独立,正是这些原则推动世界各国一起谴责在印度支那和阿富汗等地的军事干涉和控制。(附图片)
  民柬居民在编竹篮。
《人民画报》记者 李长捷摄
  民柬居民村的农具作坊。

专栏:柬埔寨通讯

山村的变迁
  新华社记者 杨木
去年九月,我们访问过柬埔寨西北部十一个山村;今年四月底,我们又采访了其中的三个村子。
乍一进村,清新喜人的景象奔来眼底:村子和耕地面积成倍地扩大了,新盖或翻修的茅屋增多了,高低不平的山道被加宽和平整了。去年这些村子白天也是一片寂静,现在却是“鸡犬之声相闻”了。伐树锯木、烧炭、编竹器等副业也开展起来。仅仅七个月,寂静的山村为什么发生这样变化呢?我们对这三个村的数户家庭作了实地调查。
烟叶村去年九月有三百五十七户,一千四百二十五人,八十间茅屋。后来,来自敌占区等地的大批人到此落户,村民的居住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从每屋平均住十七个人变为住四个人。有的人家已修建了高脚屋,有的屋里有小客厅、厨房、凉台,门口摆上几盆花。主人显然是准备在这里长期定居。
椰子村去年九月只有三十七户,一百多人,二十多间茅屋;现在已有六十户,五百人,三十多间茅屋,并正在积极兴建新住宅。
耕地的扩大也是一大成绩。烟叶村去年只种十五公顷玉米,收成二十二吨半;现在玉米地扩大到六十五公顷,加上其他杂粮,粮食自给率约为百分之十六点六,基本上还是靠救济,蔬菜大体上够吃,但肉类油类仍然很缺乏。在扩大耕地面积的同时,副业已经兴起。沉睡了千百年的一片原始森林,现在已成为一个长三公里、宽一公里的开阔地带。这里林中伐木叮叮,炭窑浓烟滚滚。村里生产的木炭、贵重木板、竹编用具、木制用具等拿到泰国市场出售后,所得货币或实物归个人。各家可拥有自留地,可自愿加入农业互助合作组织。居民除拿出少量粮食支援前线外,农业收成全部归己。民主柬埔寨政府的这种新政策鼓励了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加强民族生存的信心。
副业的兴起使农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如烟叶村,今年每人都添制了一套新衣服,百分之二十的家庭有了收音机。香蕉园村今年初成立了一个属集体所有的铁器作坊,到现在共生产砍刀和斧头一百四十五把,为群众免费修理农具一百零八件。还有一些人合作组成木器作坊。其他各村也有类似的作坊。因此,各户普遍增添了农具和家具。
我们访问了烟叶村的两个家庭:一户三十六岁的女主人叫邱兰,全家八口人,四个劳动力,种玉米、黄豆、水稻共一公顷半,每年收成够全家吃两个月。每月领到七十二公斤救济米,另以伐木、制作木器用具、养鸡等副业收入的钱购买一百公斤大米。她家是该村的“富户”。
另一户主人叫则坎,全家五口,是不久前从越军占领的拜林地区迁来的。他已六十六岁,只有女儿和小儿子是劳力。耕种半公顷的自留地,收成的粮食只够一个月食用,蔬菜勉强够吃。每月全家可领到救济米四十多公斤。除养两只鸡外,没搞任何副业,家境较为困难。但是主人说,他们的生活比在越军占领区好多了。在敌占区,每人每月只领到一公斤米,许多人饿死。为了活命,他才领了全家逃来解放区。这位牙齿掉光了的老人笑着说:“能够活下来,我们就很满意了。改善生活嘛,慢慢来!”
烟叶村村长波罗森向我们介绍了该村其它方面的新变化:一、村民的健康水平普遍提高。一九七九年最困难时期,全村死于疟疾者二百人,去年只有二人死亡,今年情况更好,村民身体的抵抗力都增强了。二、婴儿出生多了。去年,全村有八十名小孩出世,今年头四个月就有五十四个婴儿诞生。三、青年男女结婚的多了。按法律规定,男子二十二岁,女子二十岁可结婚,现役军人也可结婚。针对越南灭绝柬埔寨民族的政策,民柬政府采取在生活安定与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鼓励生育的方针。
民柬部队在刚刚过去的旱季里取得了较大的胜利。军事的胜利以及民柬政府实施新政策,带来了解放区的稳固和生产的初步发展,这使群众生活逐步有所改善。
(新华社民主柬埔寨梅莱山五月八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全会讨论科索沃反革命事件
指出这一事件是由外国间谍中心策划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第二十次全体会议,讨论了不久前在科索沃发生的反革命事件的原因、后果以及共盟进一步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行动纲领。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拉·莫伊索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谈到科索沃反革命事件的国际背景时指出,这一事件是由外国间谍中心打着“阿尔巴尼亚马列主义共产党”的旗号策划的。
莫伊索夫强调,南共联盟必须从科索沃事件中汲取教训。他认为,令人遗憾的是,一部分共盟盟员沾染了民族主义情绪,同民族主义分子勾勾搭搭,而且还满足他们的某些要求。
莫伊索夫说,科索沃的劳动人民和绝大多数的阿尔巴尼亚人坚决反对那些虚伪的、煽动性的口号。他表示充分支持科索沃共盟盟员为消除民族主义的和反革命的活动造成的后果所作出的努力。
他强调,反对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的斗争必须同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主义的斗争结合起来。他指出,南斯拉夫社会将继续特别重视科索沃和国内其他不发达地区的更快发展。
莫伊索夫报告后,有24名中央委员发了言,一致同意报告中的观点和立场。
全会结束时,责成由八名中央委员组成的委员会根据会议精神制订共盟进一步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行动纲领。行动纲领将由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的下次会议讨论通过。
新当选的科索沃自治省共盟省委主席韦·戴瓦在中央全会上被正式确认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以代替引咎辞职的前省委主席马·巴卡利。

意核物理学家发现一种新粒子
新华社罗马5月8日电 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核物理学家最近发现一种新的粒子,这种粒子比中子约重六倍。据称,这是迄今发现的最重的粒子。这种被命名为“美人”的粒子是由意大利核物理学家泽基基教授领导的一个14人小组发现的。试验是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进行的。
他们在这项试验中利用交叉存储环,使两束质子加速,在它们互相碰撞中产生了迄今世界上人工产生的最大能量。他们曾使约二千亿个质子相撞,并对碰撞结果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了这种新粒子。这项试验是从1978年开始,在最近结束的。

日美两国首脑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会谈
里根赞扬日本采取有力措施惩罚苏对阿的残暴侵略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同日本首相铃木举行了会谈。美日双方十分重视这次会谈。
在会谈前,里根为铃木举行了欢迎仪式,并赞扬日本“为了惩罚苏联对阿富汗的残暴侵略而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
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取消对苏谷物禁运问题。铃木在访美前夕曾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抱怨美国在决定取消对苏谷物禁运前没有同日本商量。里根在会谈中表示,今后美国要同日本就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充分的磋商”。
据报道,防务问题是这次会谈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会谈中,美国方面希望日本在其宪法许可的范围内,在共同防务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在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对华关系问题。里根向铃木表示,美国将继续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并保证“在制订对华政策时同日本进行密切磋商”。铃木指出,自从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来,日本同中国的关系逐年发展。他还谈到,中国的现代化政策是正确的政策,在中国进行这一努力的过程中,理解他们并同他们合作,是很重要的。
双方还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对这一地区的稳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里根强调,东盟国家正在力图使越南撤出柬埔寨。铃木指出,继续对东盟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是这一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
铃木是5月4日到达纽约,6日晚上到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的。

泰美海军陆战队举行登陆演习
新华社曼谷5月8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来自罗勇府的消息报道说,泰国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于本月1至5日在罗勇府海边举行了为期五天的登陆作战演习,以便检查两国海军的作战实力。
消息说,这次军事演习中,双方使用了各种类型的作战武器,其中包括水陆两栖装甲车,七艘大型军舰和战斗机群。消息还说,进行这次军事演习时,允许当地群众前往观看。

世界卫生大会讨论“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
钱信忠发言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为此所作的各项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5月7日电 参加第三十四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钱信忠今天在发言中说,中国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为实现“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进行的努力。他说:“这是一项对于人类很有意义的活动。”
钱信忠指出:“在我国实现医药卫生现代化,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加快步伐,争取到2000年使我国的医学技术有一个新的发展,卫生知识有一个广泛的普及,城乡卫生面貌有一个明显的改观,人民健康水平有一个较大提高。”
钱信忠在回顾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它友好国家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情况时说,去年初在中国召开了有37个国家共八十多名代表参加的有关初级卫生护理的讨论会。1975年以来,中国举办了23期国际针灸训练班,有来自88个国家的350名朋友参加。这些国际合作是富有成果的。
第三十四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4日在日内瓦开幕,有148个国家的代表出席。钱信忠被选为大会副主席。本届大会主要讨论“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的世界战略问题。

美众院通过里根政府一九八二财政年度预算草案
新华社华盛顿5月7日电 美国众议院今天以270票对154票通过了里根政府支持的1982财政年度预算草案,从而使里根的“经济复兴计划”在国会取得了第一个回合的胜利。这项预算草案的支出为6,892亿美元,收入为6,503亿美元,赤字为389亿美元。
里根就任总统后不久即向国会提出了以大幅度减税为中心的“经济复兴计划”。3月10日又向国会提交了包括大量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和三年连续减税的1982财政年度预算。这个预算遭到大多数民主党议员的强烈反对,众议院预算委员会4月9日否决了里根的提案,并且通过了一项少量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和减税一年的对案。在白宫预算局长斯托克曼的协助下,共和党众议员拉塔和民主党众议员格拉姆又提出了与里根的预算大体相似的所谓“两党提案”。庞大的政府开支与各个不同利益集团的利害密切相关。因此,围绕预算提案的争斗相当激烈。
如果里根的预算被众议院否决,他的“经济复兴计划”就可能成为一纸空文,因此里根总统亲自出马展开了紧张的院外游说活动。4月28日,里根利用他遇刺后第一次公开露面的机会,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公开抨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提案,并且表示支持“两党提案”。以后接连几天,他在白宫召见了大约60名尚未明确表态的众议员,向他们进行游说。而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也加紧活动。
据报道,由共和党人控制的参议院将会于下周通过里根政府的预算草案。如果两院通过的预算草案在细节上有出入,两院的预算委员会将再共同起草一项妥协方案,交由参、众两院分别于5月15日以前通过。至此才算完成国会审议预算的第一个阶段。从5月中旬开始,国会两院的各个委员会将根据第一次预算决议的指导性意见,制定出各项开支的具体计划,再交由参、众两院分别在9月15日以前最后通过。迹象表明,在国会审议预算的第二阶段,各个不同利益集团的争斗将更趋激烈。

中伊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成果
新华社巴格达5月6日电 近几年来,中国和伊拉克两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好成果。
由中国援建的在伊拉克北方横跨底格里斯河上的摩苏尔第三座大桥于1979年5月建成,次年7月在引桥工程竣工后已正式通车。现在,中国路桥公司承包的摩苏尔第四座大桥又开始了紧张的施工。
去年,中国和伊拉克共同在迪瓦尼亚地区开始建筑400栋住房的工程。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克服材料供不应求等各种困难,在去年下半年按原计划完成了结构工程,并有215栋住房于去年年底交付使用。中国技术人员在库法施工的125栋建房工程,以质量优良而得到伊拉克有关方面的赞扬。
由中国工人负责安装的欣迪亚糖厂,工程质量全部合格。两国工人在施工中一起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伊拉克工矿部长塔希尔·陶菲克在视察这家糖厂时对工厂的工程质量表示非常满意。他对中国工人说:“伊拉克人民非常愿意同你们合作。”
中国和伊拉克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工作,相互学习,交流了经验,提高了工艺水平,并且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西班牙又发生一起政治谋杀事件
新华社马德里5月7日电 当西班牙当局还在调查三天前一名将军在马德里市中心被谋杀案件之时,又有一名西班牙将军今天在这里被严重炸伤。
据官方宣布,七日上午,两名恐怖分子在马德里市中心向西班牙国王军事办公厅主任华金·巴伦苏埃拉中将乘坐的汽车里扔了一枚炸弹。华金·巴伦苏埃拉受重伤,同车的三名军人被炸死。此外,还有十几名行人被炸伤。埃塔军事派声称这是他们干的。
事件发生后,卡尔沃·索特洛首相就同他的主要助手和部分内阁成员进行紧急磋商并召集三军参谋长开会。明天还将举行全体内阁会议,讨论对付恐怖主义的新措施。
西班牙国内四个主要政党及主要工会组织呼吁全体西班牙人民明天中午静默两分钟,教堂敲钟,车辆鸣笛,悼念在暴力行动中的遇难者并表示对西班牙民主化进程的支持。而另一方面,几百名右翼分子今天却在爆炸现场举行示威,高呼要军人上台的口号。
这次谋杀案是本周来接连发生的第三起谋杀案。在5月4日一天中,在马德里市中心和巴塞罗那就发生了两起谋杀案,冈萨雷斯·德苏索准将等四名军人和民防军成员被打死。
日益严重的恐怖主义活动曾是今年2月23日右派民防军人策动政变的主要借口。政变被粉碎后,西班牙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对付恐怖主义的紧急措施以稳定国内局势。据报道,迄今为止已逮捕了几十名恐怖分子,然而近来恐怖活动仍然有增无减。西班牙内政大臣何塞·罗松说,根治恐怖主义尚需经历一个“缓慢和艰险的过程。”

专栏:图片新闻

萨尔瓦多内战不休,人民为避战火而流离失所。这是首都圣萨尔瓦多以东100公里处的难民中心一角。约一万一千多名难民在这里逃避战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得寸进尺
本报讯 美国取消对苏谷物禁运后,苏联深感高兴,并立即向美国订购谷物。
据路透社报道,苏联代表上月底在同美国代表会谈时,进一步要求美国在协议上写上保证今后不再实行禁运,并在财政上作出担保。苏联代表还扬言,只有美国做到这一点,才能续订长期谷物协议。
苏联代表这种得寸进尺的要求,未免使得由于取消禁运正在国际上受到批评的美国感到更加难堪。美国谈判代表森森布伦纳不得不援引农业部长布洛克的话回答说,美国渴望与莫斯科续订长期谷物协议,但苏联的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西德总统出席我艺术珍宝展览开幕式
新华社波恩5月7日电由 下萨克森州政府和中国驻西德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国艺术珍宝展览今晚在波恩的下萨克森州代表处开幕。
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下萨克森州政府总理阿尔布雷希特以及一些国家驻西德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会上展出了希尔德斯海姆的罗马博物馆提供的中国古瓷器,和中国提供的六件出土文物,其中一件是从秦始皇墓发掘的同真人一样大的武士陶俑。这次展览将于本月22日结束。

马耳他向我移交一艘油船
据新华社瓦莱塔5月7日电 马耳他方面今天在马耳他干船坞举行签字和换旗仪式,向中国方面移交第三艘油船。这艘5,700吨的“大庆—218”号油船是马耳他根据中国订货制造的。

专栏:国际简讯

安哥拉同意葡开采石油
安哥拉最近已同意葡萄牙在其储油最丰富的大陆架的一块地方勘探和开采石油。这样,葡萄牙继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和巴西之后,也成了安哥拉的一个石油伙伴。

专栏:国际简讯

瑞士同意波兰延期还债
据报道,瑞士同意波兰推迟偿还在今年到期的数额达八千五百万瑞士法郎的债务。根据瑞士已同意的延期偿还债务的原则,波兰将从1986年1月开始分八期(每期为半年)向瑞士偿还上述债务。波兰和西方十五个债权国已于4月底在巴黎签订了一项推迟波兰偿还债务的协定。

专栏:国际简讯

民航事故日益减少
设立在日内瓦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7日说,去年全世界死于民航事故的人数比以往减少,现乘客死亡率为百万分之一。这表明民航飞行日益安全。

专栏:国际简讯

百慕大工人罢工结束
百慕大数千名罢工工人7日接受了政府与工会达成的协议,决定复工,从而结束了一场持续近一个月的罢工浪潮。根据政府与工会达成的协议,将在今后两年分别给工人增加工资20%和15%。百慕大位于西大西洋,由约三百个大小岛屿和礁石组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