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表达早日实现大陆和台湾之间通邮通电的愿望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邮票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邮电部决定在5月9日发行《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纪念邮票一枚,图案为周恩来同志的题词。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提出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同国民党地区实现通邮的主张,当时的中华邮政总局第三军邮视察段总视察林卓午先生,曾率领人员去延安,就通邮事宜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1940年5月9日,周恩来同志在会见林卓午先生时,为他写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题词。
周恩来同志的题词,是中国共产党一贯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关心人民的要求,倡导并积极支持国共双方正常通邮的历史见证。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纪念周恩来同志题词41周年,表达邮电职工希望与台湾同行携起手来,早日实现大陆和台湾通邮通电。(附图片)

同当地领导、群众共商提高运输效率、消除压船压货的办法
  国务院领导同志深入港路研究畅通货运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六点意见,已取得明显效果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广友报道: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带领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深入海港码头和一些铁路线段,同当地领导共同研究提高运输效率、解决交通堵塞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些港口压船压货的情况已开始好转。
他们于3月17日由北京出发,先后察看了大连、葫芦岛、秦皇岛、青岛、连云港、上海、厦门、广州等10个港口,以及沙(城)通(辽)、京沪、浙赣、京广、枝柳、焦枝、太焦等17条铁路线的一些区段,历时40天,行程共约一万二千公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工农业生产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水陆交通运输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了。突出的反映是:
一、沿海港口泊位不足,装卸作业紧张,压船压货日益严重。
二、一些铁路干线的“卡脖子”区段运输能力不足,一些地方积存大量物资待运。特别是山西的煤炭运不出来,一些需要煤炭的地方又运不进去。
三、推销产品、采购原料、探亲、旅游的人数激增,客运拥挤。从去年10月份以来,一些重要铁路干线、水运航线的车船普遍超员。
努力提高运输效率,解决交通堵塞问题,成了当务之急。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技术人员,来到各地港口、铁路区段后,同当地领导干部、群众一起,分析交通堵塞原因,帮助制定措施,并要求按期完成。
现在,有关交通运输单位、港口码头正积极贯彻执行这些措施,一些行动较快的单位如连云港、青岛港等已经初见成效。
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经过调查研究,针对交通运输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各地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各级领导干部和交通运输部门要振奋革命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解决问题要先从主观上找原因,从现有设备中挖潜力,不能只伸手向国家要投资、要设备。各级领导部门要善于发现和大胆提拔那些勇挑重担,努力工作,善于解决问题的好干部。
二、要十分注意提高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高效率促进高效益,高效益必须有高效率。做任何经济工作都必须考虑经济效果。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提倡“一厘钱精神”,节约每一个铜板,合理使用每一寸土地。
三、工业交通运输企业要学习上海,学习农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实行的联产计酬生产责任制,学习中国乒乓球队振兴中华的精神,要认真解决平均主义的“吃大锅饭”的问题,要把责任、权利和利益三者结合起来。在有条件的单位,装卸工作要实行计件工资。
四、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劳动纪律。对不遵守劳动纪律的人要严肃处理;对破坏生产的贪污盗窃分子要进行打击。
五、改革不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有利于调整的改革,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改革,应当积极进行。
六、交通运输部门必须明确为国民经济服务,为对外贸易服务;在对外开放的港口,铁路必须明确为港口服务。要加强外贸运输的计划工作,搞好综合平衡。外贸、交通、铁路等有关部门要从全党的利益出发,以大局为怀,互相配合,增强团结,搞好协作。
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认为,从各地的情况看,加强港口和水陆交通的基本建设,增加吞吐能力和运输能力,是今后发展国民经济必须重视的一个重要问题。但是,交通运输部门还有很多潜力可挖。只要加强领导,改善经营管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交通运输效率在现有条件下可以进一步提高,交通堵塞局面可以改变。

专栏:短评

提倡深入现场解决问题
发展生产,交通运输是“先行”;搞活经济,解决交通运输问题是当务之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对外贸易的发展和国内商品经济的发展,交通运输与生产建设不相适应的矛盾愈来愈明显、愈来愈突出了。这个长期没有得到应有重视的薄弱环节,在调整期间必须切实加强,否则必将严重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领导同志亲自率领交通运输有关各部委负责人和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以40天时间,先后到10个主要港口和17条铁路线,特别是一些压船、压港比较严重的海港码头和一些不通畅的铁路干线区段,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同各级干部和群众共同分析阻碍“货畅其流”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并立即组织力量实行。这次行动对全国交通运输工作是个大促进,对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改变领导作风也是个大促进。
这种调查研究、重点突破、到现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好处,对人颇有启发。第一,抓薄弱环节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交通运输是老大难问题之一,过去经常谈起,但未能彻底解决。这次由国务院领导直接抓,而且集中有关部门的主要人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到基层、到现场去调查、讨论、研究,效果当然好得多。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又为搞好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调整、发展的规划创造了条件。第二,解决关系复杂的问题,要帮助有关各部门了解全面情况,树立全局观念。交通运输牵涉许多部门、许多方面,过去各部门、各方面只了解自己的情况,强调自己的理由,往往容易各执一辞,互相扯皮,使一些本来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也不能解决。这次大家都到现场,摆问题,揭矛盾,具体分析,面对面交换意见,情况了解得比较全面了,又强调树立全局观念,振奋革命精神,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效率,讲究效益,加强统一调度和协作配合,所以问题解决得比较顺利,也比较实事求是。第三,改变领导作风要从领导做起。经济调整是一项非常复杂、艰巨的任务,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领导机关不仅要抓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而且要认真帮助下面解决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现在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喜欢泛泛地讲一通方针、政策,一些迫切的具体问题却放在那里无人负责。这次国务院领导同志走出机关,深入现场,考察带普遍性的问题,认真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这就提供了一个好的榜样,无论对交通运输部门,对有关省、市,在改变作风上都是有力的推动。这样自上而下地行动起来,逐渐蔚成风气,就能有效地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

沈阳推行经济合同密切产供销
  一千二百多种商品纳入合同,促进了生产,活跃了经济
据新华社沈阳5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俊海报道:沈阳市认真推行经济合同制度,注重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到今年3月底,全市农工商企业已经签订产销合同1,746份,纳入合同的商品有一千二百四十多种,总值达四亿九千五百七十四万元,占这些企业总产值的30%以上。
去年,沈阳市对统购、计划收购和部分选购商品,以及蔬菜、生猪、鲜蛋等三百八十多个品种全部实行了合同管理,把产供运销密切衔接起来,对发展生产、活跃经济起到了良好效果。
产销合同使国家计划能比较精确地落实到生产单位。去年,沈阳百货采购供应站对市场供应不稳定的19种商品,采取与各工业部门签订产销合同的办法,保证按计划购进了缝纫机16万台、木钟32.3万架、铝制品341万件,缓和了市场的供需矛盾。沈阳市蔬菜公司各蔬菜站,分别同农村社队签订了34万亩蔬菜产销合同,由于生产队排开时间播种,各种蔬菜能够均衡上市。蔬菜站按合同规定,保收购、保价格,农民超产不愁卖,解决了菜农的后顾之忧,促进了蔬菜生产的发展。产销合同把农工商企业有机地联系起来,使产供销互相衔接,保证了市场供应。
在推行经济合同制度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意协调工商、农商关系。沈阳市土杂公司曾因为价格问题,停止收购日用陶瓷厂的产品,结果工厂积压产品三万多件,流动资金占压了65%,而土杂公司却跑到山东、河北等地去进货。由于长途运输,商品破损很多,又增加了运费,严重影响了经营效果。以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面协调关系,促使双方签订产销合同。这样,就解决了产销矛盾,保证了市场供应。
由于产销合同明确规定了产品的品种和质量要求,这就促使工业企业不断加强经营管理。

中国加拿大人民友谊的象征
  宋庆龄接受维多利亚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授赠仪式在京举行,维多利亚大学校长佩奇和宋庆龄讲话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对外友协名誉会长宋庆龄今天下午在北京接受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授予她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授赠仪式上,维多利亚大学校长霍华德·佩奇博士把荣誉学位证书亲自交给宋庆龄。出席仪式的二百多位中外人士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向宋庆龄赠送了一束鲜花,祝贺她获得这一荣誉学位。
仪式开始时,乐团先后奏中国国歌和加拿大国歌。穿着大礼服的佩奇校长主持了仪式,在他面前放置着权杖。
佩奇校长在仪式上讲话时说,这是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第一次在校园以外的地方授赠荣誉学位,所以今天的仪式是空前的、独特的。他颂扬宋庆龄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社会公仆和社会领导人之一”。
他说,宋庆龄“毫不动摇地从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事业,因而赢得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尊敬。”
佩奇校长说,我们今天公认她个人的成就,也是表示我们对她的国家及其人民的友谊和尊敬。
身披荣誉博士礼服的宋庆龄在仪式上发表了将近20分钟的讲话。她说:“我为接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博士学位感到荣幸。我接受这一学位,不是为了我个人,而是把它看作是你们对中国人民的尊敬和友谊的象征,看成是你们对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在建设我们人民共和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的敬慕和友好的象征。同时,我也是把它看作是把中、加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的悠久而牢固的友谊的象征。”(全文见第四版)
宋庆龄的讲话结束时,全场发出热烈的掌声。
佩奇校长在宋庆龄讲话之后说:“维多利亚大学希望,通过向宋庆龄女士授赠荣誉学位,以及今后我们之间的联系,将促进我们两国的学者和科学家为了两国人民的相互利益,在交流思想和增进了解方面跨出更大的步伐。”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应邀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介绍了宋庆龄的生平事迹,指出宋庆龄女士是中国杰出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妇女领袖。她的一生经历同中国近代历史紧密相连,在各个重大历史时期都以其智慧、勇敢和影响起了独特的作用。“宋庆龄女士为中国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独立、解放,为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一切热爱正义与和平的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王炳南说,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将荣誉法学博士学位授予宋庆龄女士,“不仅是维多利亚大学对宋庆龄女士个人一生贡献的崇高评价,也是加拿大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尊重的表现。”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高文出席了授赠仪式并在仪式上讲了话。
出席仪式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法律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宋庆龄女士的中外老朋友。

邓小平会见拉马丹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小平说,中伊两国有着长期的友谊,我们愿意加强同伊拉克的友好关系。
拉马丹说,我们两国存在着友好的关系,希望这种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实行生产责任制,社员浑身都是劲
  福建春耕生产出现好形势
今年福建省春耕生产出现多年少有的好形势:喊了多年的“插秧不过五一(指冬闲田)”,今年兑现了;叫了多年的科学种田,今年搞好了。社员谈起这些变化,无不拍手称赞农业生产责任制好。许多干部反映,今年不用催耕催种,农民就主动地把春耕大事办好了,进度反而比往年快得多。不仅在生产上打了胜仗,而且还帮助他们解放了思想。

营口地区涌现上百“专业村”
辽宁营口地区农村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涌现出上百个“专业村”。广大社员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集体和家庭养鱼、养鸡、养鸭、养鹅、养猪、养牛、养羊、养蚕、养兔等养殖业,全地区农村一派生机勃勃的大好景象。
这些“专业村”经营方式大体有两种:一是队有私养,或专业承包,按产值付酬;或是签订合同,利润包干。二是私有私养,由集体提供种源,大力扶持,或集体出人,为社员代牧,社员付一定报酬。

社员王景鸣培育试验成功
  无核桔一年结两次果
浙江省温岭县联树公社高坦大队第六生产队社员王景鸣,试验培育一年里春、秋两次开花结果的无核蜜桔获得成功。他试验培育的三棵桔树,去年春天开花后开始结果,秋天收获桔子二百多斤;秋天又开了花,今年春天又可收获桔子四十来斤。

淮阳县一万多户组成经济联合体
河南省淮阳县普遍实行联产到劳或包产到户生产责任制后,有一万六千多户农民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组成了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促进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发展。
这些新的联合组织具有小型、灵活的特点,参加联合的农民更加关心小集体的经营管理,因而能创造出更高的劳动生产率。

西湖架空索道已运载三万多游人
新建成的杭州西湖北高峰架空载人索道,入春以来已运送游客三万多人,到北高峰的顶上去饱览风光。西湖北高峰海拔三百多米,与南高峰遥遥相对。每到雨后初晴,两峰隐现于轻岚薄雾之中,宛如一幅山水画卷,构成了西湖十景之一“双峰插云”。过去,游客都是拾级登山,现在改乘架空索道客车,六、七分钟就可以飞临峰顶。

我国优秀科学家代表的一次大聚会
  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即将召开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将于5月11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
这次由400名学部委员参加的盛会,是我国优秀科学家代表的一次大聚会。大会的主要议程是:一、听取和审议中国科学院工作报告;二、讨论《中国科学院章程(草案)》;三、听取并讨论学部工作报告;四、选举中国科学院主席团,并由主席团推选院长、副院长;五、选举各学部常务委员,并由常务委员推选学部主任、副主任。
大会期间,各学部还将分别举行学术活动。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向宋庆龄副委员长授赠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宋庆龄副委员长同霍华德·佩奇校长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马新泰菲四国外长表示
  支持柬埔寨各派抗越力量联合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外长7日在启程前往雅加达参加东盟秘书处大厦落成典礼之前分别向报界表示,支持柬埔寨各派抗越力量实现联合。在这以前,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也表示了同样的态度。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在离开吉隆坡时说:“我们赞成柬埔寨人民的抱负、意愿和希望。如果他们打算建立一个基础更为广泛的代表制度的话,形象会更好些。”
他表示,虽然东盟本身不应参与组织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一事,但是,东盟将尊重柬埔寨人民为驱逐越南侵略者而作出的任何决定。里陶丁重申,东盟支持民主柬埔寨的代表权,这是个原则问题。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回答记者关于柬埔寨组织抗越联合阵线的问题时说:“一些迹象使我们相信,柬埔寨各派,主要是宋双、西哈努克和红色高棉,组成联合阵线的前景是好的。”他敦促所有赞成柬埔寨实现自由的国家为加强柬埔寨抗越力量的斗争向他们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
泰国外长西提在离开曼谷机场时表示,希望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能在今年九月联合国大会之前组成。
5月5日,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到达雅加达时说,东盟各国外长将考虑支持成立柬埔寨新的联合阵线政府的方法。他强调,东盟仍然坚持要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坚持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