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济南兰州广州昆明驻军和空军、海军东海舰队根据中央军委指示
  举行阅兵活动 培养部队作风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济南、兰州、广州、昆明等地驻军和空军以及海军东海舰队,最近分别举行阅兵活动。
人民解放军的阅兵活动,是根据中央军委关于阅兵式、分列式对部队作风培养有教育意义的指示举行的。总参谋部曾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各军事院校,结合考核、演习、开学、毕业典礼和重大节日活动,进行阅兵式、分列式,以检阅部队、院校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教育训练的成绩。
济南部队领导机关和济南驻军的检阅活动,是在5月1日上午举行的。在嘹亮的军乐声中,由五千四百多名指战员编成的46个方队,以“八一”军旗为前导,迈着雄壮的步伐通过检阅台。当全副武装的人民炮兵驾驶各种炮车出现在群众面前时,全场振奋。
海军东海舰队5月1日在上海吴淞口检阅了舰艇部队。接受检阅的各舰艇都挂满旗,桅顶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舰首舰尾“八一”军旗迎风招展。部队领导依次登上各舰艇,舰上汽笛长鸣,英雄的水兵列队在甲板接受检阅。接着举行了阅兵式和分列式。当受阅队伍在《解放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正步通过检阅台时,突然下起一阵大雨,但各个方队依然保持整齐的队形,指战员们高呼口号,精神抖擞。海军部队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良好的战斗作风,受到参观群众赞扬。
各地党政负责同志应邀参加检阅人民子弟兵。
人民解放军各地驻军都将相继举行阅兵活动。

高山哨所用水难 四面八方来支援 山巅引上自来水 八名战士笑开颜
新华社南宁5月7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西边防部队某部高山哨所的供水工程最近竣工。4月27日,当水泵机房的电闸一合,随着马达声响,自来水通过近二千米的水管,爬上了云雾缭绕的山巅。守卫在这里的八名战士兴高采烈。
这个哨所在山巅上,有八名战士在这里执勤。由于附近没有水源,用水全靠一名做饭的战士下山去挑,来回一趟要两三个小时,一天最多挑上三担水,只够大家食用和洗漱,冲澡洗衣只好轮流到山下去,十分不便。部队党委曾设计了许多方案想把自来水引上高山,但是所需的高压水泵属特殊型号,军内和市场上都缺货,引水计划一直无法实现。去年下半年,他们写信给《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西日报》、《文汇报》等报纸,以及湖北、山东、广东、广西四省、自治区的机电部门,请求帮助联系购买这种高压水泵。
八名战士用水难的问题立即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不到两个月,部队党委就收到了12个省、市表示要提供支援的来函来电。第一机械工业部收到《人民日报》转去的信件后,立即委托山东省机械局查找这种水泵。经过与所属水泵厂联系,查清这种水泵早已停产,就想方设法找到另一种可代用的水泵,并把其性能的详细数据写信给部队作了介绍。上海、武汉、佛山等地的水泵厂从本省、市的报社获悉边防部队需要这种水泵,相继给部队来信,表示愿意专门为边防战士定型制造。广西机电设备公司收到部队的求援信后,从贺县八步水泵厂找到了这一型号的水泵,便马上电告部队。正当部队准备派管理员去采购时,八步水泵厂利用便车从三百多公里外把一台经过精心挑选的好水泵送来了。
哨所给水工程施工过程中,驻地附近的厂矿派来测量小组,协助勘察地形,选择机房安装地点和水管铺设线路;听说施工还缺一些水管和电线,这些厂矿又如数从本单位腾出这些器材支援部队,保证了工程提前竣工。

我云南边防部队全歼越南入侵之敌
新华社昆明5月7日电 今晨,越军进犯我云南麻栗坡县边境。我边防部队英勇还击,将入侵之敌全部歼灭。
清晨六时许,越军约一个连的步兵,在炮火掩护下,悍然入侵我云南省麻栗坡县猛洞公社扣林地区,袭击、焚烧我边境村寨,埋设地雷,抢劫财物。我边防部队奋起还击。越军凭借有利地形和后方的炮火支援,企图顽抗。我边防战士奋勇杀敌,经过激战,将一百多名来犯之敌(其中尉官两名)全部击毙,缴获越军迫击炮、六○炮、火箭筒、机枪、电台等武器装备和弹药一大批。
3月下旬以来,越军每天都向我麻栗坡县猛洞公社边境开枪开炮,我边民被迫内迁,致使大片土地荒芜,春茶无法采摘。5月1日,一股越军曾侵入我猛洞公社扣林地区,打死打伤我正在执勤的边防战士各一人。
今天清晨,越军还向我麻栗坡县船头地区开炮,发射炮弹一百余发,打伤我边民一人。

提高警惕大力加强城市防洪工作
  水利部、国家城建总局要求有关方面尽快组织一次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水利部和国家城市建设总局新近联合发出的通知说,今年我国江河的汛期开始较早,南方有些地方已经出现洪水。
通知要求各有关方面密切协作,大力加强城市防洪工作,保障国民经济调整工作顺利进行,保障城市免遭洪水灾害。
通知还要求各有关城市防汛、城建和水利部门要提高警惕,尽快组织一次大检查,查清河道行洪能力,河道阻水情况,堤防抗洪能力,工程隐患和险工险段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安排维修和处置计划,组织人力物力,贯彻落实。

中国书法家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5月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开幕。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舒同主持了开幕式。
这是一次我国书法界盛会。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共有二百多人。
著名书画家朱丹在开幕词中说,我国的书法篆刻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在讲话中对中国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表示祝贺。
中国文联和各协会,文化部、教育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代表二百多人也到会表示祝贺。

洪煨莲先生学术纪念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原燕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文系客座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研究员、国际著名史学家洪煨莲(业)先生学术纪念会,于4月14日下午在中央民族学院举行。洪先生生前友好、同事、学生和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学生共三百余人参加了纪念会。

首都各界人士集会
  纪念印度作家泰戈尔诞辰12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电 首都各界人士三百多人5月5日下午在北京集会,纪念印度现代伟大作家、诗人、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诞辰120周年。
六十多年前,泰戈尔的作品就介绍到了中国。他的作品不仅对我国某些现代作家有过一定的影响,而且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泰戈尔1924年曾来华访问。抗日战争时期他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反侵略的正义战争。他是中国人民的一位诚挚的朋友。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在会上致开幕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衍在讲话中称赞泰戈尔是印度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他说,我们今天纪念泰戈尔,是因为我们中国的文化工作者,不但要继承祖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同时也要学习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
纪念会是由对外友协、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南亚学会主办的。会后,放映了介绍泰戈尔生平片断的纪录片和中国影片。

摩洛哥第三副议长和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摩洛哥议会代表团团长、议会第三副议长马埃拉伊尼纳·穆罕默德·塔基·阿拉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武新宇,常委会委员李贞,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应邀前往摩洛哥大使馆出席宴会,同摩洛哥议会代表团欢聚一堂。
马埃拉伊尼纳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他们在北京虽然逗留时间很短,但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他说,双方会晤表明,摩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看法。
彭冲在祝酒时说,摩洛哥议会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为摩洛哥议会和中国人大常委会之间建立友好联系,增进相互了解,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中摩关系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姬鹏飞同拉马丹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上午同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举行了会谈。
据悉,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看法。

廖承志会见松尾国三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间会见了日本演剧兴业协会会长松尾国三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对外友协和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设宴欢迎松尾先生和夫人一行。

发扬“最佳精神”推动各项工作
  万里同志在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中国乒乓球队的小将们,同志们:
我国男女乒乓球队,在第36届世界锦标赛中取得了突出的、优异的成绩。今天在这里开大会,欢迎他们胜利归来。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乒乓小将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中国乒乓球队从1961年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取得男子团体和男、女单打三项世界冠军以来,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好成绩,夺得了29个世界冠军。在这届锦标赛上,他们又在夺得男女团体冠军之后,紧接着夺得了五个单项的冠军和亚军,取得了空前的好成绩。这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光荣,是我国体育界的光荣,也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荣,中华民族的光荣。中国乒乓球队的胜利,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热情。这是一个不可低估的精神力量。它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重要的道理,就是对待中国乒乓球队的胜利,以及前不久中国足球队、冰球队、男女排球队、男女体操队等的胜利,不仅仅要看到他们捧回来多少金牌、奖杯,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他们的胜利对于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贡献。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世界乒乓球运动不断发展、提高,强队、强手很多,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取得优异成绩的。这是在党的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用丹心和汗水赢得的。当然,他们所走过的道路不是平坦的。他们在世界比赛中也曾遇到过挫折和失败。但是,他们并没有被困难所压倒,而是从失败中奋起,去夺取胜利。
我们党历来把体育事业看成是党的一项重要事业。我们的毛主席、少奇同志、周总理、朱老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很重视和支持体育工作的。我们现在的党中央,也是很重视和支持体育工作的。正是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关怀下,培养了中国乒乓球队夺取胜利的“最佳精神”。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国争光的精神;是一种发愤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是一种不屈不挠,勤学苦练,不断钻研,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是一种同心同德,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精神;是一种胜不骄、败不馁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中国乒乓球队不愧是一支又红又专、勇攀高峰的运动队,不愧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从鸦片战争至今一百几十年来,中华民族为救亡图存,为争取解放,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前赴后继、英勇壮烈的长期斗争。中国乒乓球队的小将们继承和发扬了中华儿女的这种好传统。他们是在二十世纪末叶为改变祖国贫穷落后面貌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的缩影。在振兴中华的伟大历史潮流中,他们的形象,是奋斗着的一代青年的形象。
乒乓小将们的英雄思想和业绩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理:我国青年一代是大有希望的,我国人民是大有希望的,我们的伟大祖国是大有希望的。既然乒乓球运动能从默默无闻到世界第一,并在这届锦标赛中取得重大胜利,难道我们的其他事业就不能搞上去吗?我们祖国的中兴大业就不能胜利实现吗?“多难兴邦”。我们的民族,我们的革命事业,历来是在艰难困苦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只要我们都来发扬乒乓球队的“最佳精神”,用以推动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会把各种事情办得更好,我们祖国中兴的大业就一定能够蒸蒸日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建国以来少有的好形势。当然,我们面前还有困难,工作中也会有失误。在困难面前,在某些失误面前,我们是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努力改变现实,为国分忧,还是消极泄气、怨天尤人,甚至一味指责呢?我看,应该是前者而不是后者。我希望,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都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我们要在困难面前奋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我们都要把人民的利益,国家、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振奋革命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夺取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最好成绩。我们的老同志要实行传、帮、带,重视新生力量的培养和使用,使四化建设人才辈出,源源不断。我们也希望中国乒乓球队的同志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创造新的成绩,为祖国争取新的荣誉。
同志们,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的,让我们为四化建设,为振兴中华而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对外友协、中罗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共成立6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为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60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和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联络部部长姬鹏飞,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罗共中央委员、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巴维尔·阿隆等罗马尼亚同志一起,共同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祝酒时赞扬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在祝酒时赞扬了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招待会上还展出了介绍罗马尼亚最新成就的图片五十多幅。
为了庆祝罗共成立60周年,今天下午对外文委和文化部在天桥剧场联合举行了电影招待会。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和杜米特列斯库大使出席。(附图片)
李先念等在招待会上观看介绍罗马尼亚成就的图片。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会见美国女科学家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实验物理学家切利尔·斯潘塞博士率领的美国女科学家代表团。
方毅向美国客人介绍了我国发展科学技术的八年规划,并同她们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的可能性。
由物理、化学、生物、肿瘤、遥感、地质、机械工程、计算机等方面的16名科学工作者组成的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邀请,于4月21日抵达我国的。

赵紫阳会见拉马丹一行。
  赵紫阳和马埃拉伊尼纳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我招商局在京召开董事会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我国具有108年历史的企业招商局,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董事会。会议对近两年来执行以航运为中心面向海外多种经营方针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在这次董事会上,副董事长袁庚报告了两年来招商局的业务。会上选举出了新的董事会成员12人,董事长彭德清,副董事长郭建、李清、袁庚,董事董华民、金石、郭玉骏、钱永昌、李天柱、江波、周吉、高明。招商局的董事会设立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