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滁县地区用经济合同保证落实责任制
这种用经济手段处理集体经济内部生产和分配关系的措施,有利于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有利于尊重生产者的自主权,有利于国家计划的落实和增强干部的责任心。
本报讯 安徽滁县地区在全面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为了保证生产计划的实现,正确处理三者关系,生产队和作业组、社员签订包产合同、包干合同,规定双方各自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对落实责任制起了重要作用。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不断发展,合同的内容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完善,范围越来越广,既有农业生产包产、包干合同、专业承包合同,还有产购供销合同、农工商合同和干部岗位责任制合同。实践表明,这种用经济手段处理集体经济内部生产和分配关系的措施,好处很多。
有利于加强和完善责任制。用经济合同的形式把联产责任制中社员与集体间的各种权力、义务、责任和经济利益定下来,使生产责任制更加具体化。社员对全年的生产任务、向国家交售多少、向集体上交多少和自己应得多少一清二楚,真正做到了一年早知道,因而思想安定,更加积极地搞生产。凤阳县梨园公社小岗生产队是全县1979年最早实行包干到户的一个队,这一年粮食总产由1978年的三万多斤,猛增到14万斤。当时有些人在议论,这种办法能增产,不知上面是不是让继续干下去。干部和社员对下一年的责任制形式会不会变也非常担心。后来,经过签订合同,他们才吃了“定心丸”,进一步调动了生产积极性。他们开垦了过去抛荒的土地,耕地面积由原来的304亩扩大到550多亩。夏天连续阴雨,不能动锄,社员全家老小,披着塑料雨衣,冒雨下地拔草,消灭草荒,去年粮食总产又比上年增加了八万多斤。
有利于尊重生产者的自主权。合同只规定主要生产计划和交售任务,至于在田间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都由社员自己当家作主,因地制宜种植,更加有利于发展生产。嘉山县古沛公社地处山区和丘陵地带,土质适宜种植花生,农民也有种花生的习惯。但是,由于过去限制过死,不让多种花生,粮食也上不去。社员说是“站在聚宝盆里干着急”。1980年实行包干到户,社员们在保证完成合同规定的粮、油、棉上交任务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合理调整作物茬口,适宜种什么就种什么,夺得了粮、油双丰收。粮食总产比上年增长12%,花生面积由上年的2,100亩扩大到6,000亩,产量由上年的29万斤增加到150万斤,增长了四倍多,仅这一项收入就已达到上年集体分配人均收入的总和。
能把国家计划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和群众对下达的生产计划都是反复讨论,认真研究,真正落到实处。社员在签定合同时,也非常慎重,有的接到合同后反复掂量,考虑三、四天才签字。例如全区50万亩棉花播种面积,由于不少地方技术未过关,成本高,产量低,社员不愿多种,但是通过合同,把计划层层落实到队、到户,并规定了奖惩办法,各级领导和社员都很重视,保证了计划的完成。
简化了年终分配程序。年终分配时,不需要计算多少个百分比,多少笔往来账,只要按照合同规定的各项指标如数兑现就行了。原来有些同志担心包干到户以后,粮油在群众手里,完成交售任务有困难,集体提留也难抓。事实恰恰相反,农业增产了,三者关系处理得很好。
能促进社队干部树立生产观念,增强工作责任心。干部岗位责任制的合同建立以后,由于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生产上的经济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干部的政治荣誉和物质利益,因而促使他们脚踏实地积极做好工作。群众说是“干部得了奖,社员发了财。”
滁县地区地、县委领导为了搞好合同制,注意加强领导,研究和解决执行中的问题。合同虽经过社员反复讨论签订,但是签订了合同并不等于万事大吉了,重要的工作还在后头。要经常检查对照,发现违背合同规定的情况要及时纠正。要坚持兑现,维护合同的严肃性。定远县严桥公社,坚持“执行合同干群一样,兑现合同一点不让”,去年年终应提留的公积金、公益金、归还贷款、水电费、各类人员报酬,11月底就完成了。各地还非常注意做少数“难缠户”的思想工作,对极少数无理不交征购、积累、提留的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保证了合同的全面兑现。
今年,滁县地区为把合同制搞得更好,地、县委要求各个公社抽调一些同志,检查各生产队合同签订情况,如合同的内容是否齐全,主要项目是否遗漏,各项指标是否落实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合同在农业生产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农村逐步推广经济合同制
  本报评论员
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有的社队干部认为,责任制好是好,就怕秋后征购、派购任务完不成;有的社员担心:包是包了,谁知道秋后变不变?干部和社员的这种顾虑,如不及时解决,就会使那里的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安徽省滁县地区采用订经济合同的办法,落实了生产责任制,也使干部和社员由担心到放心,提高了生产积极性。近两年来农业生产发展很快。
合同,是指双方(或数方)当事人依照国家计划和有关政策签订的关于权利、义务的协议。过去,这种形式多用于工商企业。用来作为社队集体经济的管理手段,还是一件新事情。目前,农村各地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一些地区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办法,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出现了许多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这种生产管理方式的改变,一方面,经济利益的分配同社员个人劳动的好坏紧密地联系起来了,按劳分配的原则得到很好的体现;另一方面,每个作业组或劳动力都负有经济责任,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牵涉面比以前大了,对象也多了。因此,要使生产队的自主权、农民的主动性和国家经济计划的要求协调起来,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用经济合同把包产任务、各项提留、成本开支、报酬和奖惩规定下来,签订合同,明确双方应该承担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这样,经济合同就成为妥善解决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纽带”。签订经济合同的过程,也就成为完善和稳定生产责任制的过程。
经济合同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签订时一定要经过群众的慎重讨论,签订以后就要严肃地执行。当然,订了合同不等于万事大吉了,要使合同付诸实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要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荒废土地、山地、水面,要督促承包者按合同的规定搞好农作物的种植,搞好各业的经营。承包者一方要努力完成合同明确规定的事情,另一方也要及时提供合同上明确规定的各项供应,诸如良种、化肥、农药之类。维护合同的严肃性,兑现是一关,因此要坚持合同规定,及时研究执行合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别加以解决,保证经济合同的全面兑现。
目前,各地在落实生产责任制时采用的经济合同,种类很多,合同的范围越来越广,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这就要求农村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这门新学问,把搞好经济合同作为改进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措施来抓,要象滁县地区地、县委那样,经常组织力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总结经验,使经济合同在农业生产管理中充分发挥作用。

坚决停建缓建未列入今年计划的项目
  湖北省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
本报讯 通讯员董迪甫报道:湖北省认真落实停缓建项目,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对已经开工但未列入今年计划的近2,000个项目,坚决实行停建缓建。据沙市、襄樊、宜昌、黄石等9个市的统计,未列入今年计划的251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停了220项,占90%。
今年,不少地、市和企业由于去年财政有节余,都想利用余钱多搞点基本建设。因此,不少项目“等着”、“看着”,待机而上,有的甚至悄悄地“干着”。针对这些情况,省委、省人民政府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采取了以下措施:
——统一计划管理。凡属基本建设,都必须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全省基建计划审批权,一律集中在省,严禁搞计划外工程。目前,全省基本建设计划已形成一本帐,改变了长期以来计划多头的混乱状况。
——统一资金管理。一切用于基本建设的资金,一律存入建设银行,进行统一管理。现在,全省存入建设银行的自筹资金已达三亿多元。武汉、沙市等地做到了自筹资金先存后用。各级人民银行、农业银行,除受建设银行委托之外,一律不办理基建拨款。巧立名目在这些银行套支非基建资金搞基本建设的,以违犯财经纪律论。
——统一安排勘察、设计、施工任务。所有基建项目,勘察、设计、施工任务统一由各级建委安排。
——严格控制基建物资的分配和供应。所有基建物资分配、供应部门,都不得向计划外项目提供基建物资。
——统一清理在建项目。对明停暗上的项目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加强基本建设纪律检查。最近,省政府已派出三个工作组,分赴各地进行基本建设检查。

湖南省澧县澧澹公社拥宪大队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增加了收入。这是大队粉厂职工正在晒粉。
龚光立摄

黄河乳牛场发挥优势由亏变盈
本报讯 内蒙古黄河乳牛场过去在片面强调“以粮为纲”、“以猪为首”的情况下,不以养乳牛为主,而以种粮食为主,养猪为主。毁草种粮,每年种地近万亩,平均亩产只有110斤左右;所搞的“万头猪场”、“万只鸡场”、“万只鸭场”,也由于缺乏饲料,以失败而告终,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就连少部分乳牛所需青饲料、草料,也靠从外地购进,几乎年年亏损。三中全会以来,场党委根据自然条件的优势,坚持为城市职工生活服务的方针,确定乳牛场以养乳牛为主,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牧工商综合经营。他们组织起五十多人的草原建设专业队,建起扬水站,修渠一万多米,引黄河水改造盐碱地,围建草库仑。过去寸草不生的碱滩,现已改造成能排能灌、渠系配套的人工打草场一万多亩。他们还建了果园、鱼池等,并根据土质情况,建了砖厂、副食品综合加工厂。为了实现牧工商一体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还在包头市设立了牛乳销售站、小吃店,牛乳冰棍车间,进一步开拓了经营门路。
这个场缩小了种粮面积,扩大了青饲料基地,每年收获青干草料260万斤以上,饲料实现自给有余。过去喂奶牛的酒糟也是东求西买,现在充分利用精饲料资源,先酿酒,然后用酒糟、糖化饲料喂奶牛,乳牛产奶量有了很大增长。
王贞良 于子岩

专栏:农村人物志

“老八路”李欣与龙泉村的黑板报
在山西省新绛县古交公社龙泉大队的村头巷口,常年可以看到一位戴着花镜、满头白发的老人,精心地在写画着黑板报。他就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三等甲级残废军人、共产党员李欣同志。
李欣同志今年69岁。1953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1962年他响应党的号召,同老伴孩子回到农村。戎马生活使李欣身患心脏病、关节炎等疾病,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这位在陕北“鲁艺”学习过的老同志就拿起笔,担负起办黑板报的任务。全大队十块黑板报,每月至少出两期。近二十年来,他不管春夏秋冬,总是坚持不懈。
李欣办黑板报除了摘抄党报上的内容,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对大队实际情况自己编写的。为了更好地反映本大队的情况,他经常拄着拐杖到田间、地头、场院和全村各个角落,收集大量生动的素材,编写成短小精悍的文章。他在黑板报上开辟了“党的生活”、“团的生活”、“新风赞”和“学科学”等专栏,及时表彰好人好事,介绍科学知识。党中央开了三中全会,特别是党中央颁发了两个农业文件,他都及时配合,编写了大量的对话、快板,向社员群众进行宣传。他发现有的干部对实行联产计酬、搞家庭副业想不通,就根据本大队的实际,编写了一篇《穷社会主义的苦头难道没受够》的快板,对社员群众,特别是对干部进行教育。
李欣不仅在村里搞宣传、办板报,而且不论走到哪里都承担起写黑板报的义务。去年,党校对农村党员进行集训,李欣参加了。他除了学习外,自己拿钱从街上买了几瓶广告色和粉笔,包下了党校的两块黑板报。他在党校学习了半个月,两块黑板报出了四次。学习期间仅有的一天休息,他还让在城里工作的儿子用自行车把自己送回村,换了两块黑板报。在党校学习的同志,看到李欣热心党的宣传工作,大家齐声称赞说:老李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上了一堂学《准则》的课。
梁冬  欣文

专栏:来信

临猗城关市场饮食业为何又冷清了
去年,山西省临猗县城关市场批准社队集体开办饮食业十四家、个体饮食业五家,全年营业额十四万二千多元,占整个市场饮食业总营业额的26.5%,补充了国营饮食业的不足。这些饮食店起早摸黑,早晚营业,薄利多销,方便了群众。与此同时,国营饮食业也改变了“独家经营,坐门等客”的官商作风,经营摊点由八个增加到16个,营业时间由八小时延长到十二小时,全年营业额比1979年也增加了。群众赞扬说:“如今吃饭不跑路,买饭不排队,真方便。”
最近的城关市场,棚舍拆除无几,市场萧条冷落。14家社队集体饮食业有九家拆了房,五户个体饮食业有四户收了摊。群众议论纷纷:莫非政策又变了。
临猗县城关市场饮食业为什么又变得冷冷清清了呢?原因有三:一是一些单位领导认为市场无足轻重,随意指责,把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发展集体和个体饮食业,说成是搞乱了市场,影响了市容,不考虑群众需要,强迫拆棚舍;二是个别单位不尊重市场管理部门的职权,以大压小,从本单位利益出发,对市场乱加干涉;三是政出多门,费用繁多,加重了集体和个体饮食业的负担。
为此,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把集体、个体饮食业赶快恢复起来,今后不要再折腾。广大群众是希望把市场搞活的。
文灿

青年自己组织起来的小吃店
编者按:城镇的饮食服务业应多搞一些集体的和个体的。这对方便群众生活、扩大劳动就业大有好处。过去的城镇,物资并不丰富,能养活那么多人,就是靠饮食业和其他服务行业。今天的城镇,生产发展了,物资丰富了,为什么不可以多组织一些集体户、个体户扩大服务业?东台县台城青年自己组织起来办的利民小吃店,方便了群众,活跃了市场,应当提倡。
江苏省东台县台城老海道桥,是东台县城通往西溪和本县几个公社的必经之路。这里,有座油毡房子,室内三张方桌,客人在吃饭,服务员忙着做包子,下面条,热气腾腾,一位年青的姑娘一次又一次地将热面条端给顾客。这就是台城劳动服务公司的利民小吃店。
这个店现有11人,都是从城镇下放农村回迁上来的知识青年。他们看到国家有困难,表示要为国分忧,决定自己组织起来就业。11个人自筹资金500元,自己动手搭了这座简易油毡房子,各人自带桌子、凳子,利民小吃店就这样正式开业了。
小店一开张,生意就兴隆。他们早开门,迟打烊,中午不休息。不仅给广山、先烈、台南、五烈等公社进城的人以很大方便,而且附近十多家工厂、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也常来作客。每天营业额五六十元,最多达150元。每人月平均工资三四十元,全店每月提取税金1,000元,上缴管理费130元,纯利润三百多元。王一才

邯郸市建工局二建公司以极端负责精神建设新唐山
  建成66栋住宅楼栋栋全优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建工局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在支援唐山市建设中,以提高经济效果为中心,积极参加京、津、唐创全优工程竞赛,两年竣工居民住宅222,452平方米,1979年单位工程优良品率达95.5%,1980年单位工程优良品率达100%。
这支建筑队伍是1979年初到达唐山建筑工地的。他们艰苦奋斗,克服了许多困难,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建成了66栋住宅楼,栋栋全优。
在创全优工程中,该公司广大职工围绕缩短施工周期、早日发挥投资效益、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成本、文明施工等要求,在管理方面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实行责任到人。
与此同时,狠抓了商业网点、学校、幼儿园以及上下水、煤气、暖气管道、地面围墙、道路等各项配套工程。他们在每栋楼房交付使用前,坚持把室内玻璃、地面擦净,室外场地清理平整,道路畅通。交付使用后,进行定期“回访住户”。今年3月份,由领导干部带领的四个回访小组,对去年年底交工住人的机场路甲区29栋住宅楼1,054户居民,逐户进行了回访,征求意见,并印发了《住户须知说明书》,受到广大住户的好评。

浙江省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
浙江省集中力量加快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今年第一季度,全省重点基建工程完成的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
今年以来,浙江省根据国民经济调整方针停建缓建了一批与现有企业争原料的重复工业建设项目,还停建了省级机关的11座办公大楼工程。与此同时,他们确定了27个重点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有发展能源和建材工业的工程,还有商业冷库、高等院校用房等。台州电厂是一座大型港口电站,建成后对浙江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很大作用。它工程量大。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工以来,基本上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
浙江大学图书馆是1979年开工的工程,原来进展较慢。为了使这个项目在今年八月以前建成,承建这项工程的浙江省第一建筑公司和浙江省安装公司,集中一批施工力量,采取立体交叉作业方法施工,工程进度大大加快。 (据新华社)

专栏:通讯

围绕发林权证的一场争论
闽侯县白沙公社社员江本林从1953年起在自己房前屋后的荒山坡上植树造林193亩。有人主张“谁造谁有”,有人认为肥了个人。公社报县、县又报省,终于发给他林权证。
今年3月,在福建省闽侯县白沙公社研究山林定权发证工作的会议上,对该不该给社员江本林造的林子发林权证的问题,发生了一场争论。
上寨大队的荒山面积很大。江本林从1953年起,利用农闲时间,在自己房前屋后的荒山坡上植树造林,现有疏、幼林地193亩,其中郁闭成林面积达74亩。
一些不同意给江本林发林权证的人认为,江本林没有取得大队同意,擅自在集体的山上种树,要是给这种人发证,就等于承认他私自造林的合法性,其结果只会损害集体,肥了个人。
另一种意见认为,根据党和政府制订的“谁造谁有”的林业政策,为鼓励个人造林,这张林权证应该发给江本林。长期以来,江本林带着自己两个儿子采种育苗,上山种树,每年都要花几十个工,种几千株树。如今那些郁郁葱葱的林子,完全是江本林和他一家人用汗水浇出来的,不承认他的所有权是没有道理的。
持反对意见的人又说:按“谁造谁有”的政策,这张林权证虽然应该发,但是江本林造林的面积这么大,要是给他发了证,其他社员也跟着学,大家都跑到山上去占一块地方,集体不是没有林地了吗?山地分不均,社员闹起来怎么办?看来,这张林权证还是不发为好。
到底发不发?公社定不下来,只好反映到县里,县里又反映到市里,市再反映到省里。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了江本林造林的情况和公社的几种意见,认为这张林权证应该发给他。这是对积极造林的模范行动的鼓励,也是落实“谁造谁有”政策的具体表现。当然,今后社员在集体的山上造林,应该由大队在统一规划、合理安排下进行。
4月上旬,闽侯县人民政府宣布将发给江本林林木所有证。
江本林听到这一宣布时激动不已,多年来压在心上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他说:“过去我虽然年年造林,却年年提心吊胆,生怕有朝一日被收走,这下可放心了。今后我要更好地造林、护林,还要帮助其他社员把林子造起来。”附近的人听到那么大的一片林子都归江本林所有,羡慕极了。他们说:这下造林有保证了,再不能等待观望了。
目前,这个大队正在积极规划,通过做好山林定权发证工作,充分调动集体和个人造林两个积极性,把荒山尽快绿化起来。
新华社通讯员 杨华芳
新华社记者 肖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