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改革经济体制
全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问题讨论会提出进一步搞好调整和改革的五项措施
据新华社成都5月7日电 最近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问题讨论会提出,发展国民经济,除了要有正确的建设方针、合理的经济结构以外,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经济体制进行全面的改革,要坚定而又稳妥地把这件关系现代化建设事业成败的大事抓好。
这次讨论会,是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提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于4月16日至25日在成都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和地方的经济领导机关、经济研究部门、大专院校和部分试点企业的代表共三百多人。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了我国两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的试点经验,研究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
许多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在讨论中认为,当前国民经济以调整为中心,使我国的经济协调发展,稳步前进,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调整和改革是相辅相成的,许多调整措施必须有改革配合才能奏效。
他们指出,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主流是健康的,成效是显著的,无论是对国民经济的调整,还是对推动当前的工业生产,实现增产增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据对五千七百多个扩权企业的统计,去年这些企业利用国家赋予的部分自主权,调动了企业的内在经济动力,努力改善生产经营,调整产品结构,上缴国家的利润比前年增加7.4%,超过了非扩权企业的平均水平,普遍实现了国家多收、企业多留、个人多得。至于重复建设、重复生产,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对宏观经济的指导和其他原因所造成的,决不是改革必然带来的后果。
代表们经过讨论认为,进一步搞好调整和改革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一、对全国正在进行扩权的六千多个企业,各级领导部门要积极予以支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扩权企业要从全局出发,明确自己担负的责任,不能半途而废。
二、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城市,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全行业利润包干。上海纺织、冶金系统以局为单位试行全额利润留成的作法,对贯彻调整方针,克服盲目建设,解决企业之间苦乐不均,集中部分资金进行比较重要的革新改造,起了较好的作用。这是利润留成经验的进一步发展。
三、对亏损企业实行亏损包干,超亏不补,盈余归己,几年不变的政策,以促进这些企业改进经营,扭亏增盈。
四、小企业逐步实行以税代利,自负盈亏。可以把一些小工厂、小商店、小饭馆以及其他小的服务行业,包给企业职工经营。这样做,不会改变这些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因为这些企业的所有制没有变,承包的人只有经营权,没有所有权。这种作法可以更好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增加企业和国家的财政收入。
五、在当前条件下,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应当允许他们请几个帮工和学徒,使之得到适当的发展,国家应在法律上加以保护。这对解决劳动就业,活跃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与会代表还谈到,当前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仍然存在着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例如,要突破部门、地区的界限,发展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建立行业组织,把企业合理组织起来;要改变封闭的多环节的商品流通体系,建立多渠道、少环节、开放的商品流通环节;要以大中城市为依托,形成各类经济中心,组织合理的经济网络等。与这些改革相配合,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解决这些问题,一定要认真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切实从我国国情出发,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调查研究,作出全面规划,并在反复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

中共中央致电罗共中央
  热烈祝贺罗共成立六十周年
  中罗两党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60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光荣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成立,是罗马尼亚人民和工人阶级政治生活中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罗马尼亚的革命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从此,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光辉的战斗历程,胜利地实现了反帝反法西斯的社会和民族解放革命,推翻了法西斯专政和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的政权。
解放以后,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勤劳智慧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不断地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特别是罗共九大以来,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了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和政策,使国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今天,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已经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化工农业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的国家。
目前,罗马尼亚共产党正在继续加强党对整个社会的领导作用,紧密团结全国人民,为胜利实现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各项决议和新的五年计划,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新的征途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在国际事务中,罗马尼亚共产党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罗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我们深信,今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斗争中,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81年5月7日

专栏:社论

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
  ——再谈坚决贯彻调整方针
基本建设的调整是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中心环节。如何有效地压缩和控制基本建设规模,仍然是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经济工作干部的重大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在安排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时,一定要坚决贯彻调整方针,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
今年国家安排的基本建设计划投资规模,已由550亿元压缩到300亿元。许多地区和部门采取负责同志带队就地解决问题的办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前两年停建缓建四百多个大中型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停建缓建一百多个大中型项目,压缩未完工程投资四百多亿元。总的来说,调整基本建设的形势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有些行业、有些项目,投资安排紧了一些,有关部门要求追加投资。有的地区在计划安排上,已经突破了国家指标。有的把资金缺口留给了住宅建设等薄弱环节。有些同志总想多保留一些项目,甚至对已经停建缓建的项目也等着“救活”,暂时拖在那里,没有坚决停下来。建设总规模仍然偏大,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从严掌握,千万放松不得。
近两年来,调整基本建设的实践证明,搞好调整的关键在于全党认识的统一,对于指导思想上“左”的影响不可低估。至今有的同志对调整的必要性认识不足,“想上不想下”的思想仍然存在。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对建国以来基本建设造成的损失浪费,都应该算一笔账,总结几条教训,目的不是为了追究既往,而是为了防止今后重复过去的错误。我们要使基本建设工作中的一些沉痛教训,在各部门、各地区的领导同志,特别是做经济工作的同志的头脑中扎下根,扎得牢牢的。基本建设投资在国家财政支出中历来是个“大户”,约占40%左右。因此,进行经济调整,压缩基本建设规模是主要内容。只有基本建设首先退够,才能使整个经济工作取得主动。兵法云:“置之死地而后生。”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先死后活。如果现在不下决心退够,就会出现恶性循环,越往后越被动。也不要怕这样做会耽误三几年,其实这次调整不是耽误,如不调整才会造成大的耽误。我们一定要总结基本建设的历史教训,认真清理“左”的思想影响。事实说明,肃清“左”的思想影响,统一全党认识,仍然是贯彻基本建设调整方针、控制基本建设规模的一个决定性的问题。
基本建设规模从严控制,不是说有的确属非常需要,也有所需的材料,又不增加国家投资的项目,也不能搞了。必须解决的问题,还是要一个一个地解决。解决这些问题的权力,必须高度集中。各地区、部门不能随意开口子,要维护计划的严肃性,切实防止层层追加、处处开口,使在建规模膨胀的现象出现。目前停建缓建的项目中,绝大多数是缓建的,这个问题值得注意。应当进一步清理,认真审查,凡属不需要再搞的,就死了这条心,坚决停建,取消项目。不能明停暗不停,变相继续施工。再不能上年停了下年又干,今年干了明年又停,来回折腾,劳民伤财。列入计划的项目,要按批准的建设规模施工,不得擅自增加建设内容,扩大工作量。不论用哪种资金搞的项目,凡属基建性质的,一定要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
建设总规模压缩不下来,只能拖长建设周期,降低投资效果。要下决心淘汰一批重复建设、能源消耗过大、技术过于陈旧落后的项目,彻底拔点、拆摊子。今后几年内,要坚持“多完少开”的原则,力争每年有更多的项目建成投产,尽量少开新的项目。
在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的同时,必须继续调整基本建设的投资方向。多年来造成的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绝不是一、两年所能解决的。从改变我国经济结构来说,继续调整基本建设投资方向是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措施。今后几年基本建设的投资方向,应当主要用于逐步偿还人民生活方面的欠账,包括住宅、市政公用设施、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和商业、服务网点等方面。解决国民经济的急需,主要是能源、交通、建材等工业生产建设。在做好前两项安排的情况下,适当解决缺门、短线产品生产能力的增长问题。总之,国家有限的建设资金必须有重点地使用,按照经济调整的要求,端正投资方向,集中地办成必须办的几件事。

塑料制品工业发展迅速
  塑料制品已达千余种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正在举行的全国塑料制品展销会向人们展示:我国的塑料制品工业发展迅速,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工业部门。
1980年,全国塑料制品的品种已发展到一千多种,总产值达72亿元,产量比上年增长16.8%。其中,薄膜达35万吨,塑料鞋6.5亿双,编织袋2.4亿条,人造革一亿平方米。从50年代后期到现在的20年来,我国的塑料制品产量平均每年递增21%。
为了支援农业,各地积极发展了农用薄膜新品种。去年塑料包装材料占塑料制品总产量的18%;塑料建筑材料的研制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日用和医疗文教用塑料制品的新产品也日益增多。

赵紫阳会见拉马丹时说
  希望两伊和平协商尽早结束战争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会见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和他的主要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说,中伊两国有着很好的关系,并有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共同愿望。我们双方有很多共同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也有不少共同看法。
在谈到两伊战争时,赵紫阳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希望两个国家通过和平协商,互谅互让,尽早结束这场战争,避免超级大国乘机插手。
拉马丹说,伊中两国间存在着友好的关系,而且有着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因为两国坚持各自的独立政策,并且有长久友好的历史。他希望加强两国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会见后,赵紫阳设宴招待拉马丹等伊拉克客人。

首都举行大会热烈祝贺乒乓健儿取得辉煌成绩
  向乒乓球队学习振奋精神努力工作
  李先念邓颖超等领导同志会见乒乓健儿,万里作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胜利归来,祝贺我国乒乓健儿在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取得全部七项冠军的辉煌成绩。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邓颖超、王震、韦国清、乌兰夫、万里、宋任穷、习仲勋、许德珩、杨静仁等,出席了大会。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主持大会。
下午三时半大会开始。在鼓乐声中,几十名少先队员跑上主席台,向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副团长兼总教练李富荣,运动员郭跃华、童玲,以及代表团的其他运动员、教练员献了花,并给他们戴上了红领巾。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乒乓小将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希望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都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团结起来,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夺取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最好成绩。(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兼总教练李富荣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中国乒乓球队参加第36届乒乓球锦标赛的情况。他还介绍了中国乒乓球队取得这次胜利的四条经验:发愤图强,立志打翻身仗;培养和起用新人;在技术和打法上作了调整;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他说,我们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是党的领导、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支持的结果。他表示中国乒乓球队要认真总结经验,苦战两年,为祖国争取新的荣誉。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也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北京市市长焦若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以及全国妇联、总工会、对外文委、教育部、新华社、总参军训部、总政文化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首都体育界以及各界群众六千多人参加了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邓颖超等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会见了参加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胜利归来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会见厅里整齐地放着七个冠军奖杯。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冠军荣获者郭跃华、蔡振华、谢赛克、施之皓、李振恃、童玲、曹燕华、张德英、齐宝香、黄俊群,以及教练员李富荣、张燮林,代表团团长徐寅生等,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大厅里不时发出欢乐的笑声。
李先念、邓颖超等同志仔细地观看了奖杯上刻的历届冠军的名字,并兴致勃勃地拿起奖杯。王震同志还挂起冠军奖章,发出朗朗的笑声。万里同志对徐寅生说,我们国家的乒乓球运动搞得不错,要继续保持荣誉。我们还得下功夫使足球运动的水平大大提高一步。宋任穷同志对冠军获得者说,我要替陪着你们练球的“无名英雄”们说句话,没有他们这批“无名英雄”是不行的,他们也作出了贡献。
会见结束时,李先念、邓颖超等领导同志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一起合影留念。
今天会见乒乓健儿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韦国清、乌兰夫、习仲勋、许德珩、杨静仁等。(附图片)
李先念、邓颖超等领导同志会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摩洛哥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第三副议长马埃拉伊尼纳·穆罕默德·塔基·阿拉为首的摩洛哥议会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赞扬摩洛哥对外奉行不结盟的政策。他说,摩洛哥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怀有同摩洛哥政府和人民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马埃拉伊尼纳说,摩洛哥领导人和人民对中国怀有很深的友情。他希望摩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赵紫阳请马埃拉伊尼纳转达叶剑英委员长和他本人对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的良好祝愿。

英迪拉·甘地说
  印中关系将会改善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6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说,印度和中国都在努力使彼此友好,印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来只会得到改善。
甘地夫人目前正在日内瓦出席第三十四届世界卫生大会。她是在万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由于超级大国的争夺日益加剧而使印度洋军事化的问题时,甘地夫人说,印度洋地区的形势最近确实在恶化,那里正在进行严重的争夺,这不仅对印度洋国家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十分危险的。
在谈到阿富汗局势时,甘地夫人说,“这个问题必须寻求政治解决。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出路。”

专栏:简明新闻

一批文艺团体到海岛演出
一批文艺团体最近到福建沿海岛屿巡回演出。他们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福建省歌舞团、杂技团、闽剧实验剧团、厦门歌舞团和晋江地区歌剧团。这些文艺团体将深入大小岛屿,有的演出几天,有的将演出一个多月。

专栏:简明新闻

广州郊区社队大办服务行业
广州郊区社队发挥毗邻市区、劳力充裕的优势,充分利用闲置旧屋和礼堂、仓库、办公楼等,改建为旅店、饭店,开办服务网点,补充国营服务网点的不足。现在,已办起旅店、酒家、茶楼、饭店、小食店、冰室等二百多间,小码头和汽车保管站(场)三十多个,安排生产队劳动力二千多人,去年营业额达七百三十多万元,纯收入二百七十多万元。

专栏:简明新闻

提高产品质量 改善经营管理
  东北三省轻纺企业互帮互学
东北三省轻纺工业企业近年来开展同行业互帮互学活动,对促进轻纺工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经营管理起了积极的作用。三省有两百多家轻纺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还有一大批产品质量分别被评为全国、东北地区和各省的优质产品。其中三省的丝绸、搪瓷、毛纺等三个行业去年就有一百多种产品被评为东北地区的优质产品。互帮互学不仅为各厂提高产品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较好地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专栏:简明新闻

沪轻工系统工会发动职工为困难住户修房
上海轻工业行业13个工业公司的工会组织,组织职工开展整修旧房活动,近一年多来,采取加固维修、放大升高、开天窗、搭阁楼等办法,帮助一万多家住房困难的职工改善了居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