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攻克马德望十九个越军据点
  马德望解放区已扩大到三千平方公里
新华社民主柬埔寨梅莱山5月4日电 柬埔寨国民军驻马德望省某师政委尼冈最近在梅莱山区对新华社记者组说,在刚结束的旱季里,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攻克了越军盘踞的19个据点,扫清了五号公路以南、蒙哥比里河以西的大部分地区的敌人,从而在本省形成了一个将近三千平方公里的连成一片的解放区。
他说,国民军旱季在这个地区共歼敌四千多名,缴获了敌人的大量武器弹药,其中包括各种迫击炮84门,各种步枪173支,各种火箭筒32具,苏制地雷9,500枚。经过旱季的战斗,驻扎在马德望省的民柬部队的队伍壮大了,仅是从敌占区跑来参军的就达八百多人。
在一所茅屋里的昏暗的灯光下,尼冈指着摊开的地图对记者说:“在这个解放区的外围,现在敌人龟缩在重要交通线及人口较密集的市镇中,活动范围越来越窄。而民柬部队在本地区可以出动成团兵力去打击敌人,更广泛而深入地展开游击活动。这样打下去,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首次破坏了七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梁。
广播说,4月20日,活动在磅湛省的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配合下,破坏了磅湛省境内七号公路上的德兰桥。21日,他们又在占卡勒县境内21号公路上破坏公路六处。4月2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斯栋德朗县境内波列吴哥到汉则的河上击毁越军汽艇一艘,打死越军15人,打伤多人。
4月19日,柏威夏省游击队的突击队潜入恰普地区奥梅塔越军营部据点,打死越军18人,打伤25人。突击队在完成任务后,安全撤回营地。(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的妇女们努力生产,克服经济困难。
《人民画报》记者李长捷摄

北约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开幕
  美国和西欧将如何协调对苏政策引人注意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春季部长理事会今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这是美国里根政府上台以来,北约15个成员国第一次举行外长会议。
人们普遍关心的是,美国和西欧国家是否能通过这次会议,基本弥合最近在对苏防务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意见分歧。英国《观察家报》3日在评论中认为,这次会议“可能是近年来最关系重大的会议之一”。
北约秘书长伦斯3日在罗马举行记者招待会说,这次会议讨论的重点是西方同苏联就裁减欧洲战区核武器举行谈判的问题。这恰恰是里根政府上台以来大西洋两岸防务方面意见分歧的焦点。
1979年12月,北约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一致决定,1983年开始在西欧部署572枚潘兴Ⅱ式中程导弹和战斧式陆基巡航导弹,以对付苏联在欧洲的SS—20中程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这就是所谓的北约战区核力量现代化计划。此外,部长们还强调要在实施这一计划的同时,建议同苏联进行裁减欧洲战区核武器的谈判。西欧国家喜欢把这个包含有这两方面内容的决定叫做“双重决定”。
就在北约成员国部长们作出决定后不到半个月,苏联坦克就开进了阿富汗,后来又爆发了波兰危机,包括美苏关系在内的东西方关系的温度急转直下。里根政府大声疾呼,要求西方国家加强军事实力,以应付苏联日益严重的挑战。
在苏联咄咄逼人的扩张面前,特别是在阿富汗和波兰事件之后,西欧同美国在必须对付苏联扩张这一点上完全一致,而且也相互配合,但是由于所处地位不同,在具体做法上便也不同,美国更多地从全球利益出发,希望西欧国家拿出更多的钱来共同加强军事实力,一致对付苏联;而作为苏联邻居的西欧,则不满里根政府上台后只强调军备而不提谈判,不时“提醒”美国注意北约的决定是“双重的”。此外,西欧也还对美国在美苏关系上作出重要决定时不同盟国商量不满,最近美国宣布取消对苏粮食禁运就是一例。
这次部长理事会,面临着美欧之间进行磋商、沟通意见、弥合分歧的课题,这对于增强北约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力量以遏制苏联的扩张具有重要意义。据报道,先期到达罗马的美国国务卿黑格已经同十位外长举行了私下会晤。有消息说,双方将在主要分歧上达成妥协。

波兰各界纪念维护民族独立的《五·三宪法》
本报讯 据报道,波兰各地各界人士5月3日广泛举行《五·三宪法》190周年纪念活动,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宣传,这是波兰解放以来的第一次。
在一些地方,波兰共产党人以及“团结”工会和教会的人士联合举行纪念仪式。波兰党政领导人卡尼亚和雅鲁泽尔斯基等参加了波兰各界人士在华沙大剧院举行纪念这一日子的音乐会。“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到琴斯托霍瓦参加30万人的纪念活动。格但斯克也有十多万人纪念这部宪法的颁布。
新华社华沙5月3日电 波兰各界人士今天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波兰历史上著名的《五·三宪法》制定190周年。
波兰人民统一阵线全国委员会今天在华沙大剧院举办音乐会,纪念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波兰党政领导人卡尼亚、雅鲁泽尔斯基和雅布翁斯基,以及波兰工会和其他社会团体的代表出席了音乐会。
雅布翁斯基在音乐会开始前发表讲话说,《五·三宪法》是波兰劳动人民“争取独立和社会解放斗争的产物”,“我们这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是190年前开创的事业的继承者”,“为了理解今天在人民当中所发生的现象的实质,我们应该在过去的事情中寻找必要的解释”。
华沙和其他城市的许多群众今天向波兰著名人物的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献了花束。
波兰《每周纪事》刊物最近一期全文刊登了《五·三宪法》,发行量达几十万份。

南斯拉夫隆重纪念铁托逝世一周年
  米亚托维奇强调毫不动摇地沿着铁托的道路继续前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4日电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今天在庄严、隆重的气氛中纪念自己敬爱的领袖铁托同志逝世一周年。
今天,南斯拉夫全国各地降半旗,全国人民默哀一分钟。各城市、农村、工厂、矿山、学校、连队都举行了纪念活动。
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联邦议会大厦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出席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联邦议会、联邦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军的高级领导人,社会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铁托夫人布罗兹·约婉卡和铁托的其他亲属,各方面的群众代表。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茨·米亚托维奇发表了讲话。他回顾了铁托同志一生的光辉的革命历程和丰功伟绩后强调指出:“我们将平静地、坚决地和毫不动摇地沿着铁托四十多年来为我们指引的道路继续前进,因为这条道路经过了历史的检验,而且在我国的实践中证明是正确的道路。与此同时,我们将比以往更加提高警惕,因为我们意识到,我们正处在企图削弱铁托缔造的南斯拉夫、并使南斯拉夫离开自己的道路的压力有所加强的时刻。”
米亚托维奇说:我们有严重的困难和问题。然而,我们有力量和决心正视我们的现状和缺点,我们有充分的决心克服这些困难和问题,就象我们过去曾经克服更为严重的困难和问题一样。
今天早些时候,人民军领导机关也在人民军之家举行纪念会。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人民军将永远牢记铁托元帅的教导,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不断加强国防力量,进一步加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体系,坚决维护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统一、兄弟情谊和团结,坚决保卫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铃木首相启程赴美访问
本报东京5月4日电 记者陈弘报道: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启程赴美国访问,这是他继今年1月访问东盟五国之后的第二次出访。
铃木就任首相和里根就任总统后的首次日美首脑会谈,将按原定日程如期于5月7日和8日在华盛顿举行。据报道,两国首脑在会谈中将就国际形势、防卫问题、经济合作和日美贸易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苏联侵略阿富汗以后,日本同美国统一步调,曾对苏采取经济制裁和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最近,里根宣布取消对苏联的谷物禁运。对此,铃木首相出访前夕在3日的电视谈话中再次对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表示“迷惑不解”。
在经济关系上,美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1980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总额达558亿美元,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首位。铃木在访美之前,抓紧解决了日美经济关系中突出的日本汽车向美出口问题,作出了自我限制,三年内每年向美国出口汽车168万辆的决定。里根当天即发表声明,欢迎日本采取的措施。但是,铃木在5月3日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汽车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的问题”,如果美国要制定法律加以限制,这“对美国和日本都将是自杀性的”。
日美首脑会谈的中心问题之一将是防卫问题。在苏联加紧推行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情况下,美国一直要求日本加强防卫力量,分担防卫责任。尽管日本的防卫费用在今年度预算中增长7.61%,但防卫费仍然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离美国要求甚远。铃木5月1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将在日美会谈时阐明“综合安全保障设想”,(日本)“愿意在经济技术方面作出积极贡献”。铃木强调,日本要自主地配备和充实防卫基础力量。日美之间在防卫问题上尚明显地存在着分歧。
即将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能否对国际形势、特别是对苏联的认识取得基本一致,在日美联合声明中如何反映以及在今后的行动中如何表现出来,这正引起人们的关注。

专栏:资料

《五·三宪法》
《五·三宪法》制定于1791 年5月3日。当时的波兰已遭到俄国、普鲁士和奥地利三国的第一次瓜分,大部分边远地区处在三国的军事占领之下,而腹部地区仍归属波兰王国。针对沙皇俄国妄图在波兰推行其《根本法》的阴谋,波兰广大爱国力量要求对波兰当时的制度进行根本改革,保证波兰有一个强有力的行政机构,以挽救波兰的独立。因而产生了《五·三宪法》。
这部宪法在当时条件下激发了波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爱国主义的精神,在波兰历史上起了重大的进步作用。
·新华社·

里根总统顾问米斯说
  恢复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取决于苏联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 里根总统顾问米斯今天说,美国将在某个时候恢复同苏联进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但这将“取决于苏联的行动”和这种谈判是否会有结果。
米斯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关于同苏联进行限制军备谈判,里根政府“从战区核力量角度以及从长远角度出发制订了一些计划,但是,在每一种情况下,我们都表示,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苏联的行动和这些会谈一旦开始之后是否产生结果。”
米斯说,“我认为会谈毫无疑问将在某个时候举行,但是事先必须做很多事情”。他强调,“里根总统说过,他不会以软弱地位同苏联谈判;他不会象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那样进行谈判”。
当问到里根政府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立场时,米斯说,里根政府认为,“在法律上或道义上都没有承担遵守这个协议的义务”。但他又说,“我们可能不会做任何与这项协议不一致的事。”

专栏:瑞典通讯

为了审判苏联侵略者
在靠近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工程师大厦里,“阿富汗法庭”正在审判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罪行。来自阿富汗的证人相继走上讲台,以他们亲身的经历,愤怒地揭露和控诉苏联占领军奸淫烧杀的暴行。每天大约有一百五十名瑞典人和外国人出庭旁听。
为了成立这个“阿富汗法庭”,许多瑞典人和外国人以不同方式作出了努力。
早在“人民永久法庭”的成员、南斯拉夫历史学家和作家弗拉迪米尔·德迪耶尔倡议组织“阿富汗法庭”的时候,瑞典的有关团体和知名人士就要求总部设在罗马的“人民永久法庭”在瑞典组织“阿富汗法庭”,公开审判苏联侵略阿富汗的罪行。于是,“人民永久法庭”决定“阿富汗法庭”5月1日至3日在斯德哥尔摩开庭。
在“阿富汗法庭”开庭以前的一段时间里,瑞典就成立了“阿富汗法庭”工作组,从事各项准备工作。预计法庭所需的经费达35万瑞典克朗,为了筹集这笔资金,工作组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四十多个小组,开展募捐活动。他们在报纸上刊登呼吁书,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的罪行,并号召人们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赞助“阿富汗法庭”。呼吁书在瑞典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维克舍、谢莱夫特奥、耶夫勒等地的市政官员、议员、各界知名人士和普通群众都纷纷在呼吁书上签名。许多人慷慨解囊。哥德堡有一位人士一次就捐款一万二千克朗。一位地方工会的代表说:“目前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之一就是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占领。所以,我们当然要全力以赴地支持‘阿富汗法庭’。”
4月中旬,在马尔默有两名妇女连续五昼夜在一所教堂门前举行静坐示威,要求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走,同时为“阿富汗法庭”募捐。4月29日,瑞典著名演员彼比·安德松等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一场募捐演出,他们把演出的全部收入都捐给了“阿富汗法庭”。
瑞典人民有着反对侵略、伸张正义的优良传统。他们曾经开展过轰轰烈烈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以及反对苏联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运动。目前,当苏联霸权主义者正在侵略一个小国阿富汗的时候,瑞典人民是不会保持沉默的。“阿富汗法庭”工作组的一位发言人说得好:“在阿富汗问题上持消极态度就是一种背叛”,是“对亚洲一个穷国的背叛”。在瑞典,有很多人持有这样的看法。
记者 许福瑞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3日电)

美国群众示威反对美苏干涉萨尔瓦多
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 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卷入萨尔瓦多事务,反对杀害黑人儿童。
来自美国各地不同阶层的示威者在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前举行了集会。他们高呼“美国撤出萨尔瓦多”等口号。
他们手中的标语牌上写道:“不许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停止种族歧视的暴行”和“保卫亚特兰大儿童”。
同时,另有两千人也在美国首都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制止苏联帝国主义”、“苏联和古巴从萨尔瓦多撤出去”。
今年2、3月份,美国政府指责苏联和古巴向萨尔瓦多反政府游击队提供武器,随即增加了对萨尔瓦多政府的军事援助并向萨尔瓦多增派了军事顾问。美国的立场在国际国内引起了不同的反应。与此同时,美国亚特兰大市二十多名黑人儿童惨遭杀害的消息激起了美国人民、尤其是黑人的极大愤慨。

坦桑尼亚第一批军队撤出乌干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4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坦桑尼亚驻在乌干达的一万多名士兵中的第一批,在上周末回到坦桑尼亚西北部的姆万扎。其余在乌干达的坦桑尼亚军队将于6月底以前回国。
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戴维·姆苏古里对回国的士兵发表讲话说,他们已经履行了自己的义务。他要求士兵们回国后遵守纪律,并帮助村庄促进生产。
坦桑尼亚是根据它与乌干达政府两年前签署的军事协定而从乌干达撤军的。

专栏:札记

金边的闹剧
  王荣久
越南当局一手导演的金边傀儡的“议会选举”,已从五月一日开始。这个在越南占领军的刺刀
“保护”下进行的“选举”,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讽刺。尤其令人捧腹的是,金边傀儡政权的“司法部长”,竟然恬不知耻地说什么越南军队驻在柬埔寨是“必要的”,他们搞的这场“选举”是“民主的和合法的”,并“没有哪个越南人拥有选举权或者参加竞选”。
这个傀儡“部长”真不愧是越南当局豢养的鹰犬。越南入侵柬埔寨以来,如何使它的傀儡取得“合法”地位,就成了越南当局的一块心病。在一系列花招都以失败而告终之后,越南当局不得不硬着头皮自编自导搞起“选举”来,希望用这种补办手续的办法,使傀儡披上
“民选政府”的外衣。但是,正如国际舆论所指出的,“这次选举不会改变柬埔寨的根本问题”。人们普遍用“闹剧”、“丑剧”、“胡闹”等等字眼来形容这次“选举”。这说明,在当今的世界上,要想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并非易事。越南当局从河内带进柬埔寨的傀儡,根本就是非法的,无论如何乔装打扮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金边傀儡“部长”想用它的一席话来给河内遮羞,但是,他心里明白,如果没有越南当局点头,如果不死心塌地为河内效劳,他这个“部长”当得成吗?在主子的花招失灵的情况下,一个傀儡的独白又能有什么用处呢?
今天的柬埔寨并不是越南侵略者的乐土,而是他们的葬身之地。在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日益发展的时候,越南当局企图用“选票”来自我安慰一番,实在滑稽可笑。历史将要证明,越南当局自编自导的这出“选举”闹剧,不过是它在失败的道路上留下的又一个笑料而已。

跃宁画 原载英文《中国日报》

我妇女代表团结束对墨西哥的访问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3日电 以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代表团是应墨西哥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的。在历时18天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墨西哥众议院大委员会主席路易斯·马塞利诺·法里亚斯以及旅游部长和科利马州州长的接见。代表团还会见了墨西哥执政党的女领导人、女议员等。

河北杂技团参加“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演出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30日电 中国河北杂技团今天晚上在瓜那华托城举行的第九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上进行首场演出,受到六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九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是4月24日开幕的,约三十个国家的三千多名艺术家和文学家参加了这一历时三个星期的活动。中国艺术团体是首次参加这一艺术节的。

我武术和硬气功演出团离马耳他回国
据新华社瓦莱塔5月4日电 中国武术和硬气功演出团结束了对马耳他的十天访问演出,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5月1日,在瓦莱塔庆祝国际劳动节的群众集会上,演出团作了精彩的表演。马耳他总理多姆·明托夫在观看了演出之后设宴招待了演出团。
演出团是应马耳他政府的邀请于4月25日来到这里的。

专栏:答读者

巴勒斯坦地区
问:报上常说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地图上标的巴勒斯坦地区里,还有一个以色列,这是怎么回事?宗 明
答:巴勒斯坦地区处于欧、亚、非三大洲交界处,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四百多万,主要是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帝国入侵,犹太人绝大部分流往世界各地。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巴勒斯坦地区被英军占领,1922年成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在“犹太复国运动”策动下,大批犹太人移入巴勒斯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7年联合国通过“分治”决议,规定在巴勒斯坦分别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1948年5月,以色列成立。但阿拉伯国则未成立。以色列在1948年、1956年和1967年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三次侵略战争,占领了整个巴勒斯坦以及一部分阿拉伯国家的领土。
地图上标明的巴勒斯坦是指整个巴勒斯坦地区,其中标明“以色列”的,是1947年联合国决议所规定的“犹太国”的疆域;标明“阿拉伯区”的,是联合国决议所规定的“阿拉伯国”的疆域。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土地被以色列占领后,成百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沦为难民,他们建立自己国家的民族权利被以色列的侵略行为所剥夺。要解决中东问题,关键就在于迫使以色列退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重返家园,建立自己国家的民族权利。
·元·

专栏:答读者

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
问:这几天报纸提到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请问决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顾英洁
答:1979年11月14日,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就曾通过决议,要求“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外国军队”。1980年10月22日,第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又以97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东盟国家等30国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要求在1981年初召开一次包括参与柬埔寨冲突的所有各方和有关国家参加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讨论“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决定自己命运。越南在苏联支持下,既拒不执行撤军决议,还声言将不参加国际会议。·修·

专栏:答读者

东南亚国家联盟
问:报载斯里兰卡希望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这个联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佳声
答: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是东南亚五个国家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组成的一个区域性组织。东盟成立于1967年8月8日,它的目标是“通过共同的努力,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促进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定”。
东盟五国土地面积共305万平方公里,人口2.5亿左右。它的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橡胶、油棕、椰干、锡、木材等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1974年橡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3%,棕油80.1%,椰干66.8%,锡67.8%,热带硬木80%,胡椒46.9%。其它的物产如糖、米、奎宁、木棉、马尼拉麻、石油等在世界上也都有一定地位。十多年来五国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为7.9%,较其他发展中国家年平均增长5.9%高了许多。·厚·

专栏:答读者

朝鲜的“大安工作体系”
问:4月4日报载朝鲜劳动党举行的六届三中全会总结了过去20年贯彻金日成同志制定的“大安工作体系”所取得的成绩。什么是“大安工作体系?”
彭海元
答:“大安工作体系”是朝鲜新型的社会主义工业管理体系。金日成同志于1961年12月到大安电机厂进行现场指导时,提出了改革工作体系的倡议:即建立以工厂总工程师为参谋长的生产指导体系;自上而下的资料供应体系;合理利用本地区内物资、文化设施的后方供应体系和工厂党委员会集体领导全厂工作的体系。这个倡议就是“大安工作体系”。它在大安电机厂和国民经济各部门贯彻执行后,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方·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强调
  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4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昨晚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强调必须从阿富汗撤走全部外国军队,以结束阿富汗危机,必须为阿富汗人民创造条件,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让他们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昨天到达大马士革进行国事访问。
他在宴会上谈到伊拉克同伊朗的战争时说:“我代表伊斯兰国家调解委员会宣布,我们将尽力结束这场可悲的战争,使之得到公正和体面的解决。”
他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干涉和攻击,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共同的努力,恢复黎巴嫩的和平和秩序,尊重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拉赫曼总统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
拉赫曼总统已在今天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