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党委要充分重视共青团工作
  中共甘肃省委代理第一书记 冯纪新
在我国历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五四运动,已六十二年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共青团带领全国广大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英勇顽强,冲锋在前,创立了光辉的业绩,成为党不可缺少的有力助手。今天,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各级党委更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助手作用,使共青团真正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把这一代青年培养造就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一代新人。
培养教育青年的工作,是全党的事业。青年的面貌总是鲜明地反映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青年是否能够茁壮成长,取决于党的整个工作做得如何。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从政治上、组织上、工作上全面加强了对共青团的领导,使十年浩劫中遭到严重摧残的共青团重新焕发了青春的活力。在四化建设,拨乱反正,改造社会风尚,与极左路线决裂的过程中,各级党委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工作的重要性,贯彻执行党关于培养教育青年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兰州炼油厂是拥有一万二千多职工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青年职工六千多名,绝大多数分布在生产第一线。多年来,厂党委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重视发挥共青团的助手作用。党委定期研究青年工作,给团干部出主意、教方法,千方百计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由于党委的重视,团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广大青年思想稳定,积极向上。全厂涌现出630名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280名新长征突击手,180名优秀团员,108名学雷锋先进青年,在99名后进青年中有66名发生了显著变化,厂团委被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队标兵”称号。青年工作活跃,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建设。工厂年年全面完成生产任务,成为全省工业战线的先进企业。他们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对青年工作花费了心血,付出了代价,从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但是,青年工作在整个四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我们省内并不是所有党委都已认识清楚。有的地方,青年工作长期摆不上党委的议事日程;对团干部的配备重视不够,必要的活动经费没有得到合理解决。这些地方,共青团的威信受到影响,青年的热情受到压抑,青年中的歪风邪气和各种思想问题都比较突出,不仅妨碍了青年的健康成长,而且直接影响了安定团结的局面和经济建设的发展。
青年工作得不到重视,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党委来说,主要是对做好团的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有的党委领导同志认为,“工业不抓不出钢,农业不抓不打粮,孩子不抓照样长”,把青年工作看得无关大局;有的对青年缺乏具体分析,只看到受林彪、“四人帮”毒害的一面,对青年积极向上的因素估计不足,把社会上种种不良现象片面地归咎于青年。还有的在抓经济建设时,只注重物质鼓励,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甚至错误地认为,强调精神作用就是沿袭了极左路线,因此把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共青团工作,就放在了无足轻重的位置。这种种不正确的看法,反映了有些党委的领导同志,对我们党建设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奋斗目标缺乏深刻的理解,对青年应负的责任缺乏充分的认识,对当代青年的特点缺乏全面的了解。应当看到,这一代青年是跨世纪的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重担必然要落到他们的肩上。虽然少数青年中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与广大青年渴望四化,勤奋好学,善于思考,追求光明的主流相比,毕竟是支流。更为重要的是,要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重大方针,需要各级团的组织带领广大青少年付出坚韧不拔的努力。
共青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但又不同于一般学校。它是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去联系、影响、教育和带动广大青年群众。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开展得越好,团结教育青年的面就越大,它就能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党委要真正发挥共青团的助手作用,就得使它能够放开手脚去工作。当代青年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青年比较有他们的特点。那时候只要党团组织出面组织活动,青年就会踊跃参加。现在开展青年工作,比那时候难得多。我们党委应该体谅共青团的难处,不仅要在政治上大力支持,而且要在物质上创造必要的条件。凡是共青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党委的领导应当尽量参加,使广大青年亲身感受到党对团的重视和关心,以提高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威信。团组织和团干部在培养教育青年方面有了好的想法或建议,就应当积极支持他们,不要求全责备,鼓励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培养教育青年的事业,是最基本的建设。共青团通过开展活动吸引和教育青年必然要花一些钱,“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各级党委应当尽可能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些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当然,我国目前的经济还不富裕,共青团和青年也应体谅国家的困难。要在共青团和广大青年中提倡和推广自力更生、自筹经费的作法。西和县杜河大队团支部,发动团员、青年利用业余时间,营造了百亩花椒林,耕种了筹集活动经费的文化田,去年收入二千五百多元。他们用这些钱办起了夜校、文化室、图书室,购置了桌椅板凳和许多文体用品,活跃和丰富了青年的精神生活。应该看到,尽管我们目前还比较穷,但是我国地大物博,潜力无穷。只要开动脑筋,广寻财路,共青团的活动经费不仅可以得到妥善解决,而且还会为国家创造和积累更多的财富。
共青团是一个有严密组织和纪律的团体,它的助手作用主要依靠团的组织去发挥。因而,各级党委应当从组织上给以保证。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共青团在组织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组织领导还不够健全;农村一部分团组织组织生活不正常;一些城镇街道还没有建立团的组织;团管不了团的干部,团干部的配备困难,文化较低,思想不稳等等。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团的工作的正常开展。其中有些问题是共青团自身难以解决的,需要党委采取积极措施,从实际出发,先易后难,逐步给予解决。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各级党委特别要关心和培养团的干部,注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共青团的干部由于年纪轻、资历浅,加之许多客观条件和各方面的因素,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比起党的干部多一些。所以各级党组织要注意帮助团干部解决困难,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各级团委的负责人应当由相当于同级党委委员或下一级党委书记的干部充任。不是同级党委委员的,也应列席党委的有关会议,阅读有关文件。对于团干部生活上的困难,也应给予适当照顾。团的干部是有年龄限制的,团干部到一定年龄就要转业做别的工作,他们的出路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本人的前途和情绪,也会影响到团的新干部的思想。因此,在团干部调离时,应当给他们分配适当的工作,使他们更好地继续为党为人民贡献力量。
未来是属于青年的。只要我们各级党委充分重视共青团的工作,全党动手加强共青团的建设,使广大青少年生活、学习、工作在党的关怀和温暖之中,我们的事业就会源远流长,后继有人。

以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己任 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显身手
  上海青年争当新长征突击手
据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正在上海青年中广泛深入地展开。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各条战线涌现出了987名市一级的新长征突击手。
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从1979年下半年开展以来,上海广大青年以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己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大显身手。上海变压器厂青年工人,在本厂生产任务不足的情况下,开展“人人为企业献一计、做一事、立一功”的活动,扎扎实实地为厂里做了三件事:一是帮助扩大本厂产品销路;二是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电二千七百多度,多创造财富一万六千余元;三是设立青年质量监督窗,使98%的青工做到了不出废品、次品。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第二衬衫厂青工裘莉明勤学苦练,衬衫驳领日产量由原来的五百条左右增加到1,000条。她还与全厂16个驳领工成立互助组,把自己的先进操作法教给大家,同时还放弃休息,到其他衬衫厂去传授经验。有人问裘莉明这样辛辛苦苦为了啥?她回答说:“我不图个人的荣誉地位、物质享受,只愿我们的服装生产快发展,祖国的现代化早日实现。”上棉十九厂布机车间青年工人,在市新长征突击手蔡秀玲的带动下,苦练基本功,在近十个月内,累计创造了2,560万米无次布的优异成绩,为这个厂创全国名牌产品作出了贡献。
各单位在开展新长征突击手活动时,十分注意引导青年学习本领,努力掌握本行业的工作规律。有些青年营业员、服务员,悉心探讨服务规律和语言艺术,编写了《营业员接待艺术手册》、《商业常用词汇手册》和《服务规范》等书籍,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提高了服务质量。全市财贸系统有三百九十多名青年获得了“商品小专家”的光荣称号,有二千六百多名青年成为单项能手。上钢三厂有一千二百多名青工工作质量达到了厂里本岗位第一流标准,有二百多名青工被评为厂质量标兵。青浦县练塘公社王家村大队青年饲养员高林弟,努力钻研养鸭技术。去年他向国家交售鸭蛋一万六千多斤,平均每只鸭创利润11元。燎原农场青年植保员黄琦、黄素娥,为了掌握以虫治虫的规律,一丝不苟地做好数据测定,写出虫情预报,经过连续几年的观察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
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也使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在上海青年中进一步发扬。工交、财贸、基建等战线涌现了一大批“青年服务队”,义务为群众做了大量好事。

打开心灵之窗的人
每当提起北京部队“国防施工先锋连”指导员李志华时,战士们说:“他的脑子里装着每个战士的‘活档案’,解决思想问题有个‘瞄准点’。”
他是怎样做战士思想工作的呢?
近几年入伍的战士都是在十年动乱中长大的。有的人在理想抱负、怎样做人等问题上受到了创伤。怎样医治呢?做了五年政治工作的李志华认为:这些战士好比久旱盼水的禾苗,“大水冲”不行,需要循循善诱,“引流疏导”。
去年春天,连队补入了一个身高体壮的新战士,名叫巴金。平时他三句话不对茬就要动手。据接兵的人介绍,巴金入伍前因打架斗殴,被拘留过。
李志华觉得,象巴金这样的青年,在伤害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是受害者。于是他主动和巴金交朋友。小巴打球,他当裁判;小巴生病了,他就送来病号饭。两个月中,他给小巴家里去了三封信。巴金的姐姐给党支部回信说:弟弟原来叫董丙新,在地方打架闹得名声不好听,入伍时自己改的名。李志华心头一亮,巴金更名不正是弃旧图新的一个信息吗?他发现巴金逞强好胜,但划不清英雄行动与粗鲁野蛮的界限。李志华特意给他送去一本《说岳全传》,小巴看了说:“岳飞武艺高强,够意思!”李志华问他:“岳飞流芳千古,难道仅仅因为他武艺高强?秦桧遗臭万年,难道是因为他手无缚鸡之力吗?”小巴无言对答。几天后,李志华带着巴金和新战士们来到张家口市烈士陵园,讲述烈士的光辉业绩。巴金想:当年和“小兄弟”在一起打架斗殴,有谁称赞?为人民的利益去奋斗、去牺牲才是真正的英雄!巴金要求干最苦的活,当风钻手。在施工中,他患了中耳炎,但想到集体,就用棉花塞住耳朵,抱着风钻咬牙坚持干。他终于成了新战士中第一名风钻能手,年底受到了嘉奖,还加入了共青团。
新战士吕建华,原是内蒙古巴彦淖尔盟歌舞团的小提琴手,他抱着深造的想法参了军。谁知被分配和石头打交道,情绪低落下来。李志华对吕建华说:“你练出了一手好琴,丢掉了多可惜呀!”第二天,连里宣布了两项特别规定:施工,给小吕多发一副手套保护手指;业余公差勤务,小吕可以不参加,去练琴,创作曲谱……。去年“五四”青年节这天,李志华建议连里专门为小吕举行了小提琴独奏晚会。
特长的发挥,使小吕更加热爱连队的生活,激发了创作热情。白天,他在工地上和战友们比着干;夜晚,他拉提琴,伏案作曲。
李志华从小吕的进步中得到启示:新一代青年求知欲强,他们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有专长的战士,需要继续发展;没有专长的战士,希望学一手本领。这些愿望,是青年战士热爱生活,向往美好未来的体现。作为一个干部,应当积极为青年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学习成长。两年来,李志华顺应青年的特点,和团支部研究,成立了数学、文学、化学、电工、木工、铁工、烹调技术等十个业余自学小组,还为小画家焦顺来举办了三次画展,为擅长评书的刘东启举办故事会,为爱好文学的战士李密库提供了二十多万字的创作素材,使连队生活变得丰富多采。
来自内蒙古的战士张西林,入伍前是建筑工人,每月工资七八十元。他为了改行学其他技术,报名参了军。由于离开城市,丢了瓦刀,抱起风钻,他感到当兵吃了亏。一个夜晚,李志华对小张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老同志,原来是旧军队的旅长,但是他为拯救中华民族,抛弃了优厚的待遇,毅然投身革命。他长征中吃树皮,咽草根;临终,还把自己的积蓄交了党费……“他是谁”?小张急切地问。“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朱总司令!”讲到这里,李志华话题一转,向小张提出一个问题:革命先辈为什么受到人民尊敬?人民战士为什么光荣可爱?小张心中想了很多。他挥笔写下了自己的誓言:活着为金钱,不如一根针;活着为祖国,生命值千斤。后来,他学习刻苦,工作起来精神抖擞,年底全连一致评他为“优秀义务兵”。
我们赞美三连战士的心灵美,但我们怎能不赞美打开青年心灵之窗的李志华呢?
本报通讯员 柴建国 冯裴
本报记者 叶旭林 盖玉珉

创造优异成绩等待祖国召唤
  浙江大学化工七七班刻苦学习
本报讯 《浙江日报》记者报道:浙江大学化工系化工专业七七班,曾荣获团中央授予的“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的光荣称号。几年来,全班同学坚持又红又专方向,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团结友爱,助人为乐,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化工七七班38名同学,是从天南海北汇集拢来的。他们深感自己是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着的,十分珍惜党和人民提供的学习条件,争分夺秒,努力学习真本领,准备挑起四化建设的重任。出身于“数学世家”的黄海,尽管有较好的天分与素养,过去却进不了大学门。粉碎“四人帮”后,改革了大学招生制度,他如梦境一般跨进大学校门。他心里清楚:丢掉的十年已经丢掉了,叹息、懊丧无济于事。如今只有一天当作20天用,才能补回那失去的时光。每天凌晨4点多钟,黄海就悄悄起床,蹑手蹑脚地出了寝室,在校园跑步二千米,然后就站在路灯下面,诵读英语。前年他参加全校数学竞赛,得了第三名,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今年还荣获了奖学金。
在这个集体里,人人都有一股奋发上进的热力。他们学雷锋,树新风,尊敬老师、懂得礼貌,同学之间团结友爱,胜似兄弟姐妹。
现在,化工七七班全体同学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站好最后一班岗,创造优异的成绩,等待祖国的召唤。

中国青年出版社提供一批青年读物
本报讯 为纪念“五四”青年节,中国青年出版社向广大青年读者提供一批优秀读物。其中,有反映五四运动历史情况、讲中国青年光荣革命传统的《青年运动回忆录——五四运动专辑》、《五四时期的历史人物》、《青春的脚步》、《激流》;有反映老一代革命家为中国革命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回忆录《毛主席在陕北》、《随周副主席长征》、《记贺龙》以及专门刊登革命回忆录的《红旗飘飘》丛刊第21集;有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书《祖国》;有为青年提供陶冶思想情操的修养读物《革命前辈谈修养》、《青年修养12讲》、《革命烈士书信》、《共青团员怎样要求自己》、《共产主义道德概论》、《思想、品质、作风》、《怎样写好自己的历史》、《信仰、使命、探索》、《祝你成功》、《向昨天告别》;有配合学雷锋,树新风,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雷锋小传》、《雷锋之歌》、《大学生之歌》。还有帮助团的干部正确认识和做好青年工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青年》、《团的基本知识问答》。此外,还出版了反映革命战争年代斗争生活和以社会主义建设为题材的文艺作品。
为辅导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一批知识读物,如《哲学漫谈》、《天体是怎样演化的》、《历代文选》以及专门介绍中外科学家事迹的《成功的秘诀》等。
这些读物大部分已经正式出版发行,其它部分也将陆续出版。
(岑少先)

关怀和信任比什么都重要
  ——永定门火车站党团组织帮助失足青年转变的事迹
北京铁路分局永定门站青年工人沈涛,上小学时候,爱好学习,热爱劳动,遵守纪律,曾被评为五好学生。他12岁那年,被卷入十年动乱之中,又因父亲的一般历史问题而受到株连。那时,他只好在社会上广交“难友”,寻找“靠山”。在“哥儿们”的“温暖”下,小沈越走越远,曾几次纠集几百人打群架,因此被公安机关两次拘留。
1970年底,沈涛被分配到永定门火车站工作。车站党委和团组织主动亲近他,决心把他教育好。为使沈涛有一个良好的转变环境,党委先把他调到一个先进调车组工作,由车间支部书记、老工人组成帮教小组,对他进行耐心的帮助教育。
共产党员、老刘师傅家离小沈家不远,每天早晨找小沈一起上班,傍晚陪他下班回家;团支部的青年经常约小沈一起参加业余学习和其他有意义的活动;小沈病了,站领导人马上到他家看望。沈涛看到这四面八方伸出来的一双双热情、温暖的手,真正感到组织和同志们的阶级情谊胜过哥儿们义气。
帮助失足青年重新做人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沈涛也有一个反复的过程。有一天,小沈下班,到车站食堂买早点,见几个年轻人夹塞起哄,还跟自己车间的一个同志打了起来。沈涛马上到外边叫来几十个人,想教训教训他们。这时,一个师傅严肃地对他说:“小沈,你可要冷静点……”小沈想起党、团组织对自己的期望,决定揠旗息鼓,避免了一场殴斗。事后,车间党支部在职工大会上表扬了小沈能克制自己,改正错误。这消除了他准备挨批的抵触情绪,心情十分激动。会后,党支部书记又单独找他谈话,善意地批评了他准备打架的错误思想,使小沈出自内心的做了自我批评。
失去信任的人,特别需要别人的信任。一天,小沈利用歇大班的时间,到陶然亭公园背诵行车技术规程。由于精神过于集中,上厕所时误入了女厕所,被送到派出所。派出所发现小沈进过两次公安局,就硬说他是屡教不改,拘留了15天。沈涛心想,“房漏偏遭连阴雨,帆破又遇顶头风”,以后谁还能相信自己呢?这件事很快传遍了车站,全站的职工都大吃一惊。车站的领导同志冷静地对沈涛近几年的表现做了全面的分析,认为他进步很大,过去从未发现有这方面的问题,说他耍流氓证据不足。党委领导同志一方面深入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去做沈涛的家长和女朋友的工作。几天后,沈涛拘留期满被释放了。他觉得没有脸回去见领导和朝夕相处的师傅了;也没有脸回去见父母和女朋友,甚至想自杀。再三考虑后,他先到女朋友家探探情况。万万没想到,他的女朋友说:“领导同志跟我说了,你不是故意的,组织仍然相信你。”沈涛心中的疑虑消除了,又鼓起了前进的勇气,第二天就上班了,表现比以前更好。
经过党团组织长期的帮助、教育,沈涛转变了。1979年6月,他加入了共青团;1979年底,沈涛被评为路局、分局的先进生产者。去年7月,沈涛当选车间团支部书记,被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
谭俊荣 冯宏来 阎振江

专栏:信箱

农村青年买书难编辑同志:
党的三中全会后,农村发生了显著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青年特别需要精神食粮。
青年们需要各种农业技术书籍。但现有的读物中,许多是过时的政治书籍,技术书籍却极少,而且去书店也买不到。一个在大队砖瓦厂工作的青年,想买有关烧制砖瓦方面的书,先后六次到公社和县书店,后来专程到60里外的另一个县城,都没买到。不仅青年个人买书难,图书室添置书籍也非常难。如菏泽县1,313个团支部开辟图书阅览室,有钱就买不到需要的书。
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克服重城市、轻农村的思想,面向农村,沟通发行渠道,为农村青年开展科研、活跃文化生活,输送更多的书籍。
钟 泉

贵州省贵定县工艺美术公司,组织待业青年生产受市场欢迎的通草堆画。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