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宋庆龄同志治丧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由392人组成的宋庆龄同志治丧委员会今天已经成立。
治丧委员会成员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成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共中央军委常委,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组成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负责人,宋庆龄名誉主席的生前友好、亲属和国际友好人士。
参加治丧委员会的宋庆龄名誉主席的亲属有:她的孙女孙穗英、孙穗华,外孙女戴成功和其他亲属孙必达、张家恭、林达光、陈恕(女)、陈志昆、黄寿珍(女)、倪冰(女)。
参加治丧委员会的国际友好人士有(以姓氏笔划为序):马海德、尤里斯·伊文思、艾德乐、西园寺公一、米勒、安娜利泽·马滕斯、玛斯琳·罗丽丹(女)、柯如思(女)、洛伊斯·惠勒·斯诺(女)、海伦·福斯特·斯诺(女)、宫崎世民、耿丽淑(女)、格兰尼奇、海伦·罗森(女)、黄文欢、萨缪尔·罗森、爱泼斯坦、韩素音(女)、路易·艾黎。宋庆龄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392人,以姓氏笔划为序):丁光训 于克 于明涛 才旦卓玛(女) 万达 万里 习仲勋 马信 马文瑞 马兴元 马青年 马恒昌 马海德 马浩谦 马寅初 王平 王猛 王震 王磊 王一平 王玉贵 王世泰 王永幸王丙乾 王任重 王观澜 王冶秋 王昆仑 王首道 王炳南 王宽诚 王淦昌 王耀花(女) 韦国清 尤里斯·伊文思 区棠亮(女) 贝时璋 牛荫冠 毛迪秋 乌兰夫 文敏生 方毅 方志纯 孔飞巴金 巴桑(女) 巴一恺 邓小平 邓兆祥 邓典桃 邓颖超(女) 甘文芳 甘祖昌 艾德乐 平错汪阶 石钟琴(女) 卢盛和 卢嘉锡 帅孟奇(女) 叶飞 叶圣陶 叶剑英 史良
(女) 史来贺 白寿彝 白栋材 包尔汉 司马义·艾买提 吉长山 西园寺公一 朴春子(女) 毕肯(女) 吕东 吕骥 吕玉兰(女) 吕叔湘 朱良才 朱学范 任新民 华罗庚 华国锋向腊玉(女) 廷懋 庄希泉 庄明理 刘伟 刘杰 刘斐 刘大年 刘田夫 刘芸生(女) 刘伯承 刘明辉 刘建章 刘秉彦 刘靖基 刘澜波 刘澜涛 齐子升 米勒 江华 江一真 安平生安志文 安娜利泽·马滕斯(女) 许杰 许世友 许家屯 许涤新 许德珩 那木拉 阮泊生 孙大光 孙必达 孙国治 孙敬文 孙穗华(女) 孙穗英(女) 玛斯琳·罗丽丹(女) 严济慈克尤木·买提尼牙孜 苏钢 苏步青 苏毅然 杜心源 杜星垣 李昌 李贞(女) 李梅(女) 李强 李鹏 李丰平 李井泉 李凤兰(女)李尔重 李先念 李坚真(女) 李延禄李耀文 李维汉 李葆华 李瑞环 李登瀛 李福忠 李德生 李聚奎 杨沫(女) 杨勇 杨立功 杨东生 杨尚昆 杨尚奎 杨秀峰 杨静仁 杨得志 肖克 肖劲光 吴先锋 吴冷西 吴承清 吴贻芳
(女) 吴桓兴 何贤 何长工 余秋里 谷牧 汪月霞(女) 汪道涵 沙千里 沈鸿 沈粹缜(女) 宋任穷 宋希濂 宋季文 宋养初 张珍 张万福 张文裕 张平化 张凤云(女) 张廷发张启龙 张国声 张国基 张国清(女) 张秉贵 张金榜 张家恭 张桂珍(女) 张爱萍 张鼎丞 张福财 陆定一 阿沛·阿旺晋美 陈云 陈恕(女) 陈雷 陈丕显 陈玉娘(女)陈再道 陈此生 陈志昆 陈孝顺 陈国栋 陈宗基 陈逸松 陈慕华(女) 陈锡联 陈翰笙 陈璞如 邵荣宾 武玉璞 武新宇 范忠志 茅以升 林铁 林一山 林达光 林乎加 林巧稚(女) 林依平林丽韫(女) 罗叔章(女) 罗青长 罗贵波 帕巴拉·格列朗杰 季方 岳美中 周扬 周里 周子健 周占鳌 周建人 周叔弢 周培源 周巍峙 郑天翔 郑洞国 单怀香 宝日勒岱(女)赵林 赵辛初 赵苍璧 赵忠尧 赵紫阳 赵鹏飞 赵德尊 郝建秀(女) 郝德青 荣毅仁 胡绳 胡子昂 胡立教 胡乔木 胡启立 胡厥文 胡愈之 胡耀邦 柯如思(女) 奎璧 蚁美厚 段君毅俞霭峰(女) 饶斌 洪学智 费孝通 费彝民 姚士昌 姚依林 姚茂启 洛伊斯·惠勒·斯诺(女) 宫崎世民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袁任远 袁宝华 袁雪芬(女) 耿飚 耿丽淑(女) 聂荣臻 格兰尼奇 晋桂香(女) 栗又文 贾庭三 夏菊花(女) 顾卓新 顾康乐 钱敏 钱之光 钱正英(女) 钱昌照 钱信忠 铁瑛 铁木尔·达瓦买提 倪冰(女) 倪谷音(女) 倪志福 徐向前 徐健生 高扬 高扬文 高克林 高厚良 郭化若 郭凤莲(女) 郭述申 郭映福 郭棣活 郭增恺 唐克 唐天际 海玉琛 海伦·罗森(女) 海伦·福斯特·斯诺(女)陶峙岳 姬鹏飞 黄华 黄荣 黄镇 黄维 黄文欢 黄火青 黄克诚 黄寿珍(女) 黄作勤 黄荣昌 黄欧东 黄秉维 黄菊香(女) 黄鼎臣 萨缪尔·罗森 曹禺 盛婉(女) 康世恩康克清(女) 章蕴(女) 章瑞英(女) 阎达开 阎德义 梁必业 梁吉泉 梁漱溟 爱泼斯坦 爱新觉罗·薄杰 彭冲 彭真 彭明治 彭德清 董天祯 董其武 蒋南翔 韩光 韩英韩宁夫 韩先楚 韩咏华(女) 韩素音(女) 惠浴宇 覃应机 粟裕 程子华 程世才 程思远 傅钟 傅秋涛 焦若愚 鲁大东 曾生 曾志(女) 谢冰心(女) 谢铁骊 路易·艾黎瑞板 楚图南 雷洁琼(女) 詹才芳 裔式娟(女) 雍文涛 蔡畅(女) 蔡啸 裴昌会 廖志高 廖承志 廖梦醒(女) 赛福鼎 谭政 谭震林 缪云台 薄一波 冀春光 戴成功(女)戴苏理 魏文伯
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九日(新华社)

1908年,宋庆龄在美国梅肯市魏斯里安女子大学读书,1913年获学士学位毕业回国。这是她获学士学位时留影。
一九一六年四月,孙中山先生(前排左五)和夫人宋庆龄(前排左四)等在日本东京集会声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代表袁世凯。后排左二为廖仲恺,前排右三为何香凝,前排左二为廖梦醒,孙中山先生之前为廖承志。
1916年8月,孙中山先生在杭州、绍兴、宁波等地发表演说。图为孙中山先生(左三)与夫人宋庆龄(左二)和老同盟会会员等在杭州留影。
1922年,孙中山先生和夫人宋庆龄在上海。
1924年2月,孙中山先生(前排左起第四人)与夫人宋庆龄(前排左起第三人)在广州举行的列宁逝世追悼会上。1924年11月,孙中山先生发表《北上宣言》,重申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主张,认为实现国民革命的关键在于人民掌握武装。孙中山先生并提出废除不平等条约,要求召开国民会议。图为孙中山先生和夫人宋庆龄从广东取道日本北上至天津时,在轮船上。(本栏照片均新华社发)

痛悼敬爱的宋庆龄名誉主席
罗叔章
又一颗巨星陨落在世界的东方!1981年5月29日20时18分,我们敬爱的宋庆龄名誉主席与世长辞了。举国痛悼,天地含悲,一阵难以言语形容的哀伤向我无情地袭来,哀乐声中,她的伟大的音容笑貌又重现在我的心头。不,她没有死,她不会死,她将永远活在我们十亿中国人民的心中。
早在二十年代末,我在暨南大学求学时,曾代表部分华侨同学给宋庆龄同志写过信。她很快就接见我,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使我感受到她亲切热情、平易近人,也证明她和孙中山先生一样关心热爱华侨青年。此后在抗日救亡运动中我们有接触。全国解放后,从1949年到1955年,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又有幸经常与她接近、聆教。1956年以后,虽然我的工作岗位不断变化,但我们仍常有联系。在几十年的接触中,我深深感受到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她不愧为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她的高贵品质对我的薰陶是我一生中的光荣和幸福。
1949年,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夕,我奉命到上海去接宋庆龄同志来北京。她极其兴奋地准备行装。在来京的途中,她一夜未安睡,表现心情不如离沪时愉快。我问她后才知道,北京是我们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的地方,她回忆起当年同中山先生并肩战斗的情景怎能不伤感呢?!1950年,我随她到南京晋谒中山先生陵墓时,她一路上万分伤感,又一次表现她深切怀念中山先生。同年,抗美援朝战争发生了。在她的坚持下,在严寒的冬季,林老(伯渠同志)、朱明同志、廖梦醒同志、沈粹缜同志和我陪同她走遍东北三省,亲自视察了东北的边防。看到了人民解放军和广大人民坚不可摧的旺盛斗志和巩固的边防,她放心了。她说,我们开国不久,就能把遭受敌人蹂躏不堪的破烂摊子很快地恢复和整顿,还能抗美援朝,这样的事应当大大宣传。“我们的宣传太不够了”。接着,她又坚持去秦皇岛。那时,大雪纷飞,天寒地冻,我们比她年轻的同志还感到劳累和寒冷,而她却兴致勃勃,要亲自去视察秦皇岛码头,并在船舷上眺望。事后我们才想起,那里正是中山先生“建国大纲”中的北方大港。这一趟辛苦的旅行,深刻地表达了她和中山先生之间深厚挚切的情谊。1966年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00周年的大会上,她宣读纪念文章时非常激动,这不仅是一般亲人之情,而且是她和中山先生政治上和建设祖国的宏图中志同道合的结晶!
在旧中国,彻底的民主革命者必然要走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我们敬爱的宋庆龄同志,正是循着这条道路始终奋勇前进的楷模。在蒋介石背叛革命,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暴露出他狰狞面目以后,宋庆龄同志毫不犹豫地跟蒋介石一伙进行坚决的斗争。在那反动统治的漫漫长夜里,宋庆龄同志宁愿过着简朴的生活,坚决拒绝蒋介石一伙对她的一切馈赠。对待同志和朋友,她是那么亲切和热情,给所有接触过她的人留下深刻的美好的印象。在和我们党亲密相处的年月里,她每次从上海回到北京,总是要亲自向同她相识的党的亲密战友,每人送些礼品。有一次,周恩来同志让我转告她不要这样费心了,她却欣然回答,这不是费心,而是我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安慰。对在东北视察过程中拍的照片,她亲自整理成册,赠送周恩来同志留念,这使我领会到她对革命战友的无限深情。在“文化大革命”初期的混乱中,她看到我们许多同志都受到冲击,对我们无限同情,想方设法给以关怀和温暖。她看到刘少奇同志受到莫须有的“批判”时,对我说,对刘少奇这样的老革命家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呢?义愤之情,溢于言表。在当时的恶劣政治条件下,她不可能说更多的话,更不可能公开表达她的政治见解,但由此可以看到她对革命同志的热爱。粉碎“四人帮”后,1977年国庆节前夕,她给我写信,信中说,(我们大家)“将以无比欢欣的心情庆祝这个节日。”她的心是一直和人民的心、和革命者的心紧紧连结在一起的!
在和宋庆龄同志的接触中,使我深受教育和感动的是,她对革命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爱。在我随她视察期间,她总是那么欣然地同人民群众一起照像留念,到现在我还保存着她和人民在一起的许多像片。她热爱革命干部,使我记忆犹新的是,去东北视察途中,廖梦醒同志患病,她和林老(伯渠同志)都亲自去看望。她既爱护干部,又对干部的要求很严格。按照她的习惯,从来都准时守约,约定什么时间,自己总是先到达等候,有什么承诺,从不违约。办起事情来,总是细致周到。她亲自处理同志间和国际友人的来信,从不拖拉、推宕。同她一起办事,如果缺乏她的这些优良作风,迟到拖拉,她总以幽默、温和的语言给以帮助,使你心服口服。她,确实做到刚柔相济,是非分明。
自从我们敬爱的宋庆龄同志病情恶化,我就日夜不安。前几天,我到她病榻前探望她,对她说,林泰同志(宋庆龄同志和我通信时常用的别名),我是罗叔章,您听见我在唤您吗?她睁开双眼,虽然已经无力说话,却点了点头,用力挣扎想坐起来的样子。看到她这样,更使我无比沉痛。现在,敬爱的宋庆龄同志和我们永别了,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内心深处的哀痛。敬爱的林泰同志,您的伟大一生的丰功伟绩将永远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我们将世世代代怀念您,永远学习您的无比高尚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化悲痛为力量,在党中央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