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阿富汗法庭”上
  五名证人愤怒控诉苏联在阿富汗犯下的暴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日电 “人民永久法庭”组成的“阿富汗法庭”,今天下午在这里听取了五名证人对苏联和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在阿富汗犯下的残暴罪行提出的证词。
“人民永久法庭”是一个道义上的机构;由世界各国50名法官组成。这次设立的“阿富汗法庭”由来自11个国家的14个国际法专家和法官组成。
证人加福尔·优素福扎伊是从靠近苏联的法尔哈尔来的前线指挥官。他说,苏联占领阿富汗破坏了国际法,阿富汗人民决心把反对苏联入侵者的斗争进行到底。
来自阿富汗的伊斯兰游击队阵线联盟成员拉蒂姆·赫纳尔说,阿富汗人民的斗争绝不仅仅是为了阿富汗的独立,也是为了波斯湾和世界的和平。他说,他们宁可象英雄那样死去,也不愿象胆小鬼那样活着。
阿富汗女教师帕尔文·阿里说,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阿富汗人民遭受了各种野蛮的暴行和空前的迫害。由于大规模的狂轰滥炸、处死、严刑拷打和监禁等等暴行,这个国家的二百多万城市和农村居民一直逃在其它国家避难。难民的大多数都是寡妇、儿童和老人。”她在法庭上详细地列举了去年秋天发生的事件。她说:苏联士兵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对杜班迪村进行空中和地面扫荡。有几千名居民被打死,整个村庄被摧毁,少数幸存者不得不离乡背井去逃难。她还特别愤怒地指出,有些阿富汗姑娘和妇女遭到苏联士兵的强奸和凌辱,有的在进行反抗之后遭到屠杀。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日电“人民永久法庭”组成的“阿富汗法庭”今天在这里开庭,公开审判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罪行。法庭将根据国际法,对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否侵犯了阿富汗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是否侵犯了阿富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以及苏联军队所犯下的罪行,进行起诉并作出判决。
这个法庭的发起者是南斯拉夫《铁托传》的作者弗拉迪米尔·德迪耶尔,他担任名誉庭长。比利时的国际法教授弗朗索瓦·里戈担任庭长。(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员用敌人的武器武装自己。图为卡比沙省阿富汗游击队员握着从敌人手里缴获的武器。
新华社发

亚非国家劳动人民集会示威庆祝“五一”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日本、泰国、印度、菲律宾的广大工人昨天举行各种集会或游行示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报道,日本全国共有650万工人在一千一百多个会场举行集会,庆祝自己的节日。在首都东京有几十万职工参加。要求抑制物价上涨、反对增加税收等,成为今年“五一”节集会中最普遍的口号。
在泰国,曼谷各行业工人和职员约五万多人举行了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印度通讯社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全国各邦的广大工人昨天纷纷集会和游行。在新德里各区分别举行的几次集会,提出争取民族解放,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者的恐怖活动。在那格浦尔,十万多煤矿工人集会,要求实行企业国有化。
据菲律宾《时代日报》今天报道,昨天在首都马尼拉数万工人举行集会,要求解除禁止罢工的法令。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劳动群众5月1日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50万群众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出席了集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书记祖海尔·穆沙拉卡在会上讲话,赞扬叙利亚工人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捍卫国家独立中所发挥的作用,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
伊拉克劳动群众在首都巴格达和其他城市举行了盛大集会和游行。
埃及总统萨达特参加了名为“5月15日”的新建城市举行的“五一”劳动节庆祝集会。
约旦几千名群众在首都安曼的青年和体育城举行集会。约旦国王侯赛因出席了集会并发表讲话,呼吁支持被占领土地的工人和劳动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在阿尔及尔,数千名群众冒雨举行游行和集会。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出席了集会并发表讲话强调发展生产以解决经济问题。
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也都举行了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一些非洲国家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昨天,20万塞内加尔职工在首都达喀尔举行了各种庆祝节日的活动。津巴布韦全国各城镇都举行了纪念活动,有3万人参加了首都的集会。在肯尼亚首都和多哥首都分别有几万和数千劳动者参加了庆祝集会。
在节日期间,一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和文告,强调克服困难,发展民族经济,号召支持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
“五一”节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要求全国农民积极响应他的号召,种植更多的农作物,以避免可能出现的严重饥荒。他号召人民揭发那些加剧国家经济困难的贪污腐化分子,其中有些是领导人。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集会上号召工人团结起来,为争取经济独立而努力。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签署庆祝“五一”的文告。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等都发表了讲话。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在“五一”节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劳动人民加倍努力反对靠剥削阿扎尼亚非洲劳动人民的血汗而起家的凶恶的南非政权。

在经济危机阴影笼罩下
  西欧各国劳动者游行集会纪念“五一”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在经济危机阴影笼罩下的意大利、法国、西德、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等西欧国家的劳动群众,5月1日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保障就业,声援各国劳动者的正义斗争,以纪念国际劳动节。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数万劳动群众高举写着要求工人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超级大国和保障工人权益等口号的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并在圣·乔万尼广场集会。
在米兰、波洛尼亚、的里雅斯特、塔兰托、都灵等十几个意大利城市,成千上万劳动人民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
在巴黎,一万五千多名劳动者冒雨举行了游行,他们高呼“反对失业”等口号。与此同时,马赛、里昂、里尔等法国大城市的劳动群众也举行了集会或游行。
在西德的工业中心鲁尔区,二万三千多工人在杜伊斯堡集会。工会领导人在会上讲话,要求采取措施以减少失业。
在英国首都伦敦,一千名劳动者举行了游行示威,反对失业。同一天下午,约三百名劳动者从利物浦出发开始“人民争取就业进军”,反对失业和政府的经济政策。他们将在沿途的大城市举行集会,在本月底将到达伦敦。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八万名劳动者分别参加了由工人委员会、工人总联合会和劳工总联合会组织的游行。西班牙共产党、西班牙工人社会党的领导人和代表参加了游行。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和毕尔巴鄂等城市的劳动者也举行了纪念“五一”的活动。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大约十万劳动者参加了集会和游行。游行者高呼口号,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条件,反对失业,他们还表示声援世界各国劳动者的正义斗争,愤怒谴责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
在比利时,成千上万的劳动者五月一日在布鲁塞尔、安特卫普、列日、根特等主要城市举行集会或游行示威,反对裁减工人,并且表示要与波兰劳动人民团结在一起。
瑞典全国一百多个地方的劳动群众,在“五·一”节分别举行了从数百人到数万人的各种规模的集会和游行,要求保障就业和改善工作条件。许多人在集会上发言谴责苏联侵占阿富汗,并且反对超级大国扩军备战。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五千多人冒着大雪和寒风参加了游行。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保尔·斯泰根在博德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全力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占领的正义斗争。
卢森堡的劳动者也在“五·一”节举行了游行。

拉美劳动人民分别集会游行庆祝“五一”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劳动人民分别举行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墨西哥一百多万名劳动者昨天在首都墨西哥城的宪法广场游行,他们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墨西哥的石油资源属于墨西哥人民”和“实现粮食自给”等口号。
同一天,哥伦比亚约十万名工人在首都波哥大集会和游行。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八万名劳动者参加游行集会,尼加拉瓜十万工人也举行了集会。巴拿马、巴西、圭亚那、智利和古巴等国的劳动群众也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要求保障就业、提高工资、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抗议生活费用上涨,是拉美劳动人民今年在庆祝自己的节日时提出的主要口号。

印尼和老挝在柬埔寨问题上存在分歧
  马来西亚通知老挝外长目前访马不适当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和老挝1日发表联合声明,承认双方对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仍然存在分歧。
这项联合声明是在老挝外交部长西巴色1日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五天访问时发表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巴色表示老挝将不参加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他1日在雅加达向报界发表谈话时,有人问他,如果东盟同意印支方面提出的召开区域会议的建议,印支方面是否可能参加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他说,这样的妥协是不大可能的。
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对报界说,公报表明双方都认为彼此意见不同。他说,在会谈中,西巴色对区域会议所作的解释“没有新东西”。他听了以后,说明了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已经表达过的东盟的立场。
4月24日,老挝、越南和韩桑林政权的代表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会谈。三方在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再次攻击联合国大会关于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决议,并决定派老挝作为它们的代表,同东盟各国磋商。
西巴色原定在结束对印尼的访问后访问马来西亚。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马来西亚已通知他目前进行访问在时机上是不适当的。

肯尼亚扣留两架苏联空军飞机
新华社内罗毕5月2日电肯尼亚《旗帜报》今天报道,肯尼亚当局扣留了侵犯肯尼亚领空并在内罗毕国际机场着陆的两架苏联空军飞机。
这两架苏联安东诺夫AH—26型飞机,装有未予透露的货物,借口燃料耗尽于4月30日在这里降落。飞机着陆后立即被肯尼亚保安人员所包围,12名机组人员则被带走问话。
肯尼亚保安人员昨天检查了苏联飞机,据可靠人士告诉《旗帜报》的军事记者,飞机上的货物肯定不是民用品。苏联驻肯尼亚大使馆的一位一等秘书到了机场,但是他拒绝和肯尼亚保安人员一道检查飞机,还说:“此事与我们无关。”两位苏联机长对最后的起飞地点作了互相矛盾的答复,其中一人甚至说,他的飞机装载的是另一架飞机的零件。
在严密的监视下,这两架苏联飞机仍被扣留在机场上。

国际计划生育会议呼吁抑制人口增长
  促进实行避孕允许人工流产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讨论八十年代世界人口问题的国际计划生育会议今天在雅加达闭幕。会议发表一项声明,号召一切政治家、宗教领袖、医务工作者、经济计划人员和各界人士,促进实行避孕和允许人工流产。
声明说,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来改进计划生育工作,世界就会面临严重的社会和环境问题。
这次会议是由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和世界人口理事会联合主办的。来自九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0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
声明说,目前世界人口每年增加8,000万,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增长的数字可能达到1亿,应采取必要措施抑制人口的增长。
声明指出:“我们认为,如果我们的建议不被重视,那么,世界环境和社会结构有可能发生极为严重的变化。”
声明号召,发展和改进各种控制生育的方法。“这些方法应该包括流产,在那些法律允许的地方,如男女自愿,也应包括绝育。”声明还要求“提供安全的、先进的流产技术”。
声明认为,“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的人权”,要强调男子对计划生育的责任,改变只把生育当成妇女的事的传统。

美国希望各方采取克制消除黎巴嫩紧张局势
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国会说,黎巴嫩局势仍然“非常非常紧张”。美国希望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消除紧张局势。
阿拉伯威慑部队中的叙利亚部队同黎巴嫩长枪党民兵4月初在贝鲁特等地发生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以色列又乘机侵犯黎巴嫩南部,使局势更趋紧张。据美国国务院证实,以色列4月28日动用美国提供的F—4和F—15战斗机击落了两架叙利亚武装直升飞机,为此,叙利亚已向黎巴嫩运进了苏制萨姆—6地对空导弹。
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声明,希望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消除紧张局势的根源”。
最近,美国副国务卿斯托塞尔召见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就黎巴嫩局势进行了讨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刘易斯也会见了以色列总理贝京,对黎巴嫩发生的危险事件表示深为关切。4月30日,美国总统里根,副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黑格在华盛顿就黎巴嫩局势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了会谈。

施密特结束对沙特和阿联酋的访问
施密特的海湾之行既是西方国家遏制苏联扩张的一部分,又是加强西德在这一地区的地位的重要步骤。西德、美国在处理海湾局势上的差异,反映两国有遏制苏联的共同利益,但也存在利害冲突。
新华社波恩4月30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从4月27日至30日访问了海湾国家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他是在近一个月内继美国国务卿黑格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之后访问海湾国家的第三个西方国家领导人。
施密特的海湾之行既是西方国家相互配合在这个地区遏制苏联扩张的共同努力的一部分,又是西德在这一十分重要地区加强自己地位,巩固和进一步发展西德同这两个产油国经济合作关系的重要步骤。
四天的访问表明,会谈集中在海湾局势、中东问题和双边经济合作关系这样三个主要方面。
施密特30日回到波恩后对电视台记者强调说,沙特阿拉伯对苏联在它的邻国进行的军事活动表示了“巨大的关切”。他同一天在阿布扎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说,海湾国家对苏联干涉阿富汗和苏联的意图感到忧虑。但是在如何对付苏联扩张这一点上,他同不久前到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黑格的主张有所不同。施密特强调这个地区的国家希望置身于超级大国的角逐之外,维持这个地区和平和安全应完全是海湾国家的责任。
同这种观点相适应,施密特在沙特阿拉伯访问时明确主张沙特阿拉伯购买必要的武器来保卫自己。西德报纸盛传西德将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包括最先进的豹—Ⅱ式坦克在内的军火。由于国内的分歧,施密特表示目前不能出售,但是他说在会谈中曾谈到此事,而且西德有关公司也曾“不顾他的忠告”同沙特方面有过接触。沙特阿拉伯方面也希望尽可能不求助于超级大国,但又能加强自己的防务。
施密特主张把解决中东问题作为“当务之急”,认为只有解决了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才能使苏联无机可乘,才谈得上遏制苏联的影响。他还重申了欧洲共同体关于巴勒斯坦人有自决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参与和平会谈等四点主张。他的这种态度,同黑格访问时只强调苏联威胁,而重视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不够的态度有明显差别,得到了东道国的赞赏。
施密特在处理海湾局势和中东问题上同美国做法的差异,反映了这个缺乏能源的欧洲经济强国同美国有遏制苏联扩张的共同利益,但也存在着利害冲突。
沙特阿拉伯是西德最大的债主,它的石油供应占西德石油进口的四分之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占6%。在这次访问中,沙特阿拉伯同意加强经济合作,阿联酋同意西德公司在它的国家勘探石油资源,从而使西德首次进入海湾产油国,这被看作是西德重要的经济成果。
西德经济界对施密特的海湾之行寄以很大期望。他们既害怕苏联势力的扩张损害他们的利益,也担心西德同这些产油国之间的关系稍有冷淡,就可能为美国、日本、法国和英国的公司提供了机会。据报道,西德政府将尽力保证西德在这些国家的建设中长期“发挥重要的作用”。

专栏:外论摘要

美英记者评里根执政一百天
产生有利的影响
路透社4月26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许多政治家和评论员认为,里根总统在白宫的最初一百天是成功的,摘要如下:
在他的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方面,有一些发生风暴的信号,但是一致意见是,他已产生了非常有利的影响,可能达到他的目标中的许多目标。
里根为自己规定的任务,是自从罗斯福为了对付1933年大萧条而实行激进的新政以来的任何任务都不能与之相比的。
主要的差别在于:罗斯福总统当时是用大大扩充政府权力的办法来应付紧急情况,而里根则称联邦政府是怪物,它的无限制开支是造成高通货膨胀率的主要原因,并损害了自由企业制度。
笼罩里根政府的主要阴影是对外政策明显混乱和内阁内部发生公开争吵。
里根政府废除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指责莫斯科煽动混乱,随后对苏联采取了强硬方针。
但是,黑格和温伯格对今后应采取什么态度看法不一致。
黑格已预言不久要采取行动,以同苏联就控制北约和华约部署在欧洲的中程核导弹问题重新举行对话。
但是,温伯格比黑格更加密切地把军备谈判的前景同苏联对波兰的举止联系在一起。
国会中对总统提出批评的一些人说,里根政府在处理许多对外政策问题时走的都是一条曲折的路线。
他们举出的例子有:里根政府先是把萨尔瓦多打击左派游击队的战斗看成是一个需要美国卷入的军事问题,后来又决定采取温和政策;先是明显地倾向南非,后来又决定改变这种方针。
对付俄国占主要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4月26日刊登伯纳德·格韦茨曼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为《在对外政策方面可能不只是制止苏联》,摘要如下:
里根政府在其执政的头三个月中,差不多天天都提出关于苏联威胁的警告。一心对付俄国人,这一点在对外政策中占了主要地位,并且也造成了政府在最初的一些明显的困难。
自从肯尼迪政府初期以来,美国还没有这么响亮和清楚地发表反苏的调子。华盛顿实际上已不再用缓和一词了。20年来一直是主要议程项目的武器控制,现在显然已处于次要地位。重点现在是重建美国的武库,增加对友邦的军事援助,扩大秘密的心理战,以对付已经看到的苏联的推进。
但是政府发现,往往很难把处于中心地位的反苏政策变为具体计划。欧洲盟国已指出,人们对于华盛顿致力于武器控制的诚意日益表示怀疑,这种怀疑可能危及在欧洲部署新的核导弹的工作。
在发表强烈反苏言论的背景下,白宫关于取消对苏联的谷物禁运的决定也引起了严重的问题。有些人认为,美国取消禁运是国内政治的权宜之计。
黑格说,如果苏联入侵波兰,美国毫无疑问会实行全面的贸易禁运。
政府将对看来受到苏联或其“代理人”威胁的友好国家慷慨地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例如美国在用一项历时五年、耗款20亿美元的计划援助巴基斯坦——因为苏联在邻国阿富汗有85,000军队。
对盟国,特别是在欧洲和日本,将避免公开同盟国发生争执。黑格对盟国关心的事情特别敏感。
混乱与矛盾的纪录
美国《纽约时报》4月30日刊登安东尼·刘易斯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对外政策方面的混乱》,摘要如下:
里根政府在执政一百天里创造了对外政策方面的混乱与矛盾的纪录。对于重大的问题,它根本没有政策:只是就各种问题信口开河说一气,然后又天天加以纠正。
我认为,最严重的方面是向苏联发出的信息。
里根政府就职时首先是表示决心反对苏联扩张。但是,在第一个具体考验中,即在谷物禁运问题上,它宣布的这种决心就变成了言辞——空洞的言辞。
谷物禁运是卡特总统针对苏联占领阿富汗实行的。现在,苏联占领阿富汗的残酷程度没有减小,而且显然一点也没有接近结束。
取消谷物禁运对波兰局势的潜在影响要比撒手不管阿富汗更加严重。
盟国现在看到,高谈阔论的美国政府连农业地区选民给他们带来的有限的政治好处都不愿牺牲。
在苏联问题和其他问题上之所以没有一项看得出来的政策,部分原因在于黑格同白宫关系紧张的问题未获解决。没有一个星期没有出现表明对黑格不满意的新迹象。简直无法解释,一个想在全世界发挥影响的政府竟会继续容忍这种局面。
制订不出解决办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30日刊登了约瑟夫·克拉夫特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头一百天》,摘要如下:
在头一百天中,里根给人们留下了良好感觉,他在危难中表现出勇敢精神。
公众希望减税、加快经济增长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总统的反应是,实行经济刺激,在二年内把公共部门的人力物力大规模地转向私人部门,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肯普—罗思减税计划。
公众还赞成对苏联采取坚定的立场。因此,总统赞成大量和迅速增加防务开支。
总统为了使农场主们感到高兴,他取消了谷物禁运。为了安抚能源集团和军方,他决定向沙特阿拉伯出售装有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飞机。但是这种做法给人的印象是,政府既不能挡开冲突,也不能制订出巧妙的解决办法。
因此,在一百天后,尽管总统个人取得了成功,但可以预测今后的情况依然如故——在美国是经济增长缓慢和通货膨胀率高,在全世界是动乱。

专栏:国际简讯

海湾阿拉伯国家教育部长开会
第六次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教育部长会议经过三天讨论,四月三十日在巴格达闭幕。会议就目前阿拉伯教育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为在巴林兴建阿拉伯湾大学拨出资金,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监督工程进行。会议批准了阿拉伯教育局今后两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为三千七百九十多万沙特里亚尔(一个美元合三点三三里亚尔)。

专栏:国际简讯

瑞典将提供五十七亿克朗援助
瑞典议会四月二十九日决定在一九八一—
一九八二预算年度提供五十七亿二千万瑞典克朗的国际援助,其中三十六亿七千万克朗是直接给发展中国家的双边援助。

专栏:国际简讯

阿拉伯军事咨询会议委员会开会
由阿拉伯国家军队参谋长组成的军事咨询会议委员会四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突尼斯举行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份公报说:“阿拉伯国家军队参谋长强调必须致力于统一阿拉伯队伍的步调,加强它们的共同努力,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公报谴责以色列侵犯黎巴嫩。

专栏:国际简讯

卡扎菲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
五月一日在贝尔格莱德发表的南斯拉夫—利比亚联合公报重申尊重各国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尊重各国自由决定内部发展权利等原则。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结束对南斯拉夫的三天访问时发表的。双方强烈谴责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以及对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奉行的侵略政策。双方认为,对在阿富汗和柬埔寨出现的危机,必须根据不结盟运动的立场通过政治手段,寻求公正与持久的解决办法。

匈一个月平均每人植树二十棵
从今年三月底至四月底匈牙利全国各地开展了“植树月”活动,共植树二亿棵,平均每人近二十棵。(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