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杨得志在总参学雷锋、树新风先进个人代表会议上强调
  解放军要响应党中央号召 争当建设精神文明的先锋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说,党中央号召军队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和推动作用,全军指战员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争当建设精神文明的先锋。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于4月30日召开学雷锋、树新风先进个人代表会议,表扬了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涌现出来的105名先进个人。杨得志在会上就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们党和军队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思想基础。广大群众称颂我们军队是人民子弟兵,是最可爱的人,把某种革命精神称为“长征精神”,把有些优良作风称为“老八路作风”。我们今天所要坚持和发扬的正是这种革命精神。尽管这种革命精神曾遭到林彪、“四人帮”的破坏,但应当肯定,在我们党和军队中,革命正气还是主流,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牢固的基础。
他说:在任何时候,人民解放军对党提出的革命口号和奋斗目标,都是积极响应、坚决贯彻执行的。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造成人人讲精神文明、个个争当雷锋式军人的生动活泼局面。

把经济权力、责任、利益密切结合起来
天津制鞋厂产量提高利润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制鞋厂去年产品产量比前年增长16.53%,利润增长68.16%。今年一季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6.04%。这一显著的经济效果说明,一个企业把经济权力、经济责任和经济利益结合起来,是何等的重要。
这个厂是天津实行全额利润留成的财政包干试点单位之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厂里有了一部分经济权力,立即建立了经济责任制,从科室到车间,从厂长到干部,从一线工人到二线后勤,都明确了工作和责任,把提高经济效果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职工身上。接着,又改进了奖励办法,干部、工人每个月的奖金与个人的责任紧紧挂起钩,贡献大奖金多,贡献小奖金少。
经济权力、经济责任、经济利益结合起来,有利于克服过去“吃大锅饭”带来的责任不清,好坏不分的弊病。这个厂1970年以后进厂的工人占一半以上,现在,在这支队伍里出现了不少好风气:
集体的利益大家都关心。现在实行的这个办法,把企业和个人的命运拴在一起。在完成任务上,个人千方百计保班组,班组想方设法保车间,车间全力以赴保全厂。
“当家理财”的老传统得到发扬。利润增的多,国家收入多,企业留的多,个人才能得的多。增加利润主要靠降低成本,在这方面谁贡献大,谁得的奖金就多。全厂职工都知道这本账,自觉地注意节约,促进了厂里经济核算的全面开展。
青年工人争先恐后学习生产技术。全厂把产品提高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当成企业的生命来维护。每个人的职责在这方面都有规定,奖惩分明,青年徒工更是积极学习技术。

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发展平板玻璃生产
  洛阳浮法玻璃工艺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
  此法优质高产,经济收益大,生产操作容易控制
新华社郑州5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程敏报道: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研究试验成功的“洛阳浮法玻璃工艺”,4月30日正式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这是我国三十多年来,继国产第一艘万吨轮和万吨水压机之后的第三次国家级技术鉴定。
4月26日至30日,由国家科委组织的“洛阳浮法玻璃工艺”技术鉴定会在洛阳举行。参加鉴定会的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从工艺流程、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效果等方面,对“洛阳浮法玻璃工艺”进行了技术评价和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这一新工艺能够稳定生产3毫米至12毫米不同厚度的平板玻璃,质量超过用其它工艺生产的产品,是一种优质高产、经济收益大、生产操作容易控制的先进生产工艺。“洛阳浮法玻璃工艺”现在已经基本成熟,具备了推广条件,是我国平板玻璃工业发展的方向。
浮法玻璃生产工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平板玻璃生产工艺。它的特点是,玻璃液在金属熔液的表面上,由于重力、表面张力和机械引力的作用,摊开铺平成型。由于玻璃漂浮在金属液表面上,因而得名为“浮法”。1960年,世界上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在英国建成。由于它具有优质、高产、高效能、低消耗等优越性,被称为平板玻璃工业的一次革命。目前,美、日、法、苏等二十多个国家共有八十多条浮法玻璃生产线。
我国生产平板玻璃已有五十多年历史,但目前大都采用垂直引上老工艺生产,工人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产品质量差。1960年,我国科技人员就开始对浮法工艺进行探索,经过试验室研究和中间试验,1971年9月我国第一条浮法玻璃工业性生产试验线在洛阳玻璃厂建成,开始进行试生产。由于洛阳玻璃厂、秦皇岛玻璃研究所、株洲新型建材设计院、株洲玻璃厂、建材研究院和秦皇岛玻璃工业设计院等单位的科技人员、工人和干部的共同努力,“洛阳浮法玻璃工艺”日趋成熟。十年来,这条生产线生产平板玻璃,质量和单位产量不断提高,品种也有增加。它的产品除大量用作普通民用窗玻璃外,还在很多高级建筑物、汽车、火车、船舶、制镜和有机玻璃模具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这条生产线十年试生产中上交的利润和税金,已等于建设生产线投资的4.5倍。目前,洛阳玻璃厂第二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
这次国家级技术鉴定是由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国家计委副主任林华、建材部副部长祁峻、高铁主持的。参加鉴定会的各方面代表、专家、教授、科技人员共一百五十多人。

专栏:小资料

平板玻璃的几种生产方法
有槽垂直引上法(简称有槽法):特点是玻璃液通过槽子砖槽口成型,经垂直向上拉引成板玻璃。拉引速度小,产品表面纹路多,难以实现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我国自一九二三年开始采用此法,至今仍是我国的主要生产方法。
平拉法:特点是在垂直引上的基础上,将原板经回转滚轴变为水平方向。拉引速度比有槽法高,产品表面易有麻点,板宽较小。
浮法:特点是玻璃液在金属熔液表面上,由于重力、表面张力和机械引力的作用,摊开铺平成型,产品质量可与机械磨光玻璃媲美。拉引速度比有槽法高数倍到十数倍,板宽大,易于实现生产的机械化。(原载《光明日报》)

全国重点牧区草场资源调查试点结束
培训了技术队伍,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新华社成都5月2日电 我国重点牧区的草场资源调查试点工作已基本结束。
12个省、自治区的草原科技工作者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对考察地区的草场类型、等级、分布情况,草场的自然条件及其利用现状和当前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都作了比较系统的调查,从而为全面开展草场资源的调查培训了技术队伍,积累了经验,为今后合理地开发利用天然草场资源,因地制宜地规划、指导草原建设和畜牧业生产,调整农牧业结构,提供了科学依据。
对全国重点牧区的草场资源进行调查,是国家农委和国家科委共同下达的一项重点科研任务。从1980年6月开始的调查试点工作,除了在原定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四川等七个省、自治区的11片重点牧区草场分头进行外,在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等五个省、自治区也逐步开展起来。
最近,有关单位在成都召开了全国重点牧区草场资源试点调查经验交流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实践经验,部署了今年的工作。

大庆油田在开发调整中,千方百计保证继续稳产五千万吨原油,为国家做出新贡献。这是大庆石油管理局钻井公司一二四六钻井队抓紧少雨季节打加密井。(大庆新闻图片社供稿)

赵紫阳会见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时说
  中哥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众议员穆尼奥斯率领的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
赵紫阳说,中哥两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对哥伦比亚朋友感到亲切。我们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在反对全球霸权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的立场上有着共同语言。他说,我们两国的来往越来越多。这对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是很有意义的。
赵紫阳还向哥伦比亚客人阐述了中国经济调整政策。他认为中哥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广阔。他希望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寻求发展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的渠道。赵紫阳请穆尼奥斯回国后转达叶剑英委员长和他本人对图尔瓦伊总统的问候。
穆尼奥斯说,哥中两国关系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哥伦比亚保持向建交的友好国家开放。他希望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发展。他说,我们要为维护和平、互不干涉的原则、互相尊重,特别是人民的进步和正义事业的旗帜,而共同努力。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胡利奥·马里奥·圣多明戈等参加了会见。

民柬部队击毙越一师级军官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部队最近在暹粒市附近击毙越军师级中校军官一人。
广播说,4月12日,两辆越军汽车刚驶出暹粒市不远,就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伏击,一辆当场被击毁,另一辆被击坏。车上的越军师级中校军官一人和连级少尉军官一人被击毙,另外三人被击伤。国民军和游击队击毁车上的C—46型收发报机一部,并缴获了一批物资和文件。据《远东经济评论》报道,暹粒市是直接受命于河内的越军第四七九前线司令部所在地。

专栏:今日谈

孩子们走进怀仁堂
一队队少年儿童,排着整齐的队伍,高高兴兴地走进中南海怀仁堂。那里是党中央经常召开重要会议、决定大政方针的地方,现在对孩子们开放了。这是一个号召,它为全党全社会都来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树立了榜样。
我想,怀仁堂的开放,必将引起连锁反应。上上下下,四面八方的礼堂大门,很可能都会为孩子们打开。我更想到,孩子们不仅要走进怀仁堂,他们的愿望、需求和各种具体问题,应该走进我们的规划、安排和日常工作的重要日程中去。
天下雨了,入托幼儿的接送问题;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双职工上学子女的吃饭问题;公园里,儿童体育场拥挤不堪;教室里照明不足,影响孩子的视力;儿童们的画册书籍,怎样印得精美而又价钱便宜……。总之,孩子们的教育、营养、卫生保健、体育娱乐,以及衣食住行的一切方面,不都是需要我们切实关心和解决的问题吗?
当前,我们国家经济上还有很多困难。但是无论如何总比战争年代好得多。延安时代,物质条件可谓极端艰苦了吧?但是,党中央千方百计地保证保育院的孩子们有足够的营养。今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做得更好呢?
覃思

专栏:今日谈

“为您服务”
“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流行多年了,使人感到亲切。但在某些场合,偶尔也有“为人民服务,就是不为你服务”这样的话冒出来,叫人听了丧气。
上海第十六棉纺织厂青年服务队的同志们,提出一个口号:“为您服务!”谁家有什么具体困难,诸如修房修车、油漆家具、缝补裁剪、护理病人等类,大概有几十个项目,只要是服务队能够做到的,就热心地为你服务。现在,青年服务队正在上海等地青年中不胫而走。据报道,参加服务队的年轻人,在上棉十六厂,六个青年中有一个,在上海自行车三厂,达到青年的三分之二。
“为您服务”,这是一个很值得提倡的口号。它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具体化了。为人民服务,既要求我们为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也要求我们热心地为一个一个的具体对象服务,这两方面的要求是统一的、一致的。提出“为您服务”,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补充和具体体现,就把一般和个别很好地结合起来了,对于侈谈“为人民服务”,而拒绝“为你服务”的同志来说,是一个很实际的教育。 碧空

专栏:今日谈

一根拴鱼绳的重量
北京的老居民还会记得,“文化大革命”以前,商店里卖鱼,大都是用一根马蔺把鱼穿起来交给顾客。后来,一场浩劫破坏了我们的许多好传统,为顾客拴鱼这个小小的便民措施也被“扫地出门”。于是,售货员把盛鱼的秤盘子一递,你得赶快接过来,用手、用网兜,或是其他什么东西,那就悉听尊便了。至于弄得满手鱼腥,蹭脏了衣服,对不起,与我商店有什么关系?
最近在团结湖住宅区采访,发现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终于引起了注意。这个住宅区的北区商场开展了“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讨论,卖鱼时为顾客捆鱼拴鱼,恢复了过去的好做法。拎着鱼走出商场的顾客,大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一根拴鱼绳究竟有多重?恐怕很轻很轻。它的价值有多大?恐怕很小很小。筹办起来,恐怕也不是很难很难。但是,象这样不难做到的事情,在许多地方却未做到。唯其如此,一根拴鱼绳的重量,不是很值得放在我们的“心秤”上称一称吗? 王晨

专栏:祖国各地

黑龙江增产甜菜糖十四万吨
外调食糖比国家任务多两倍以上
我国甜菜糖重点产地黑龙江省,一九八○年—一九八一年榨糖季节结束。这个榨季共产糖三十一万余吨,比上一个榨季增产14万吨,调拨给外地的食糖比国家下达的任务多两倍以上。
去年,由于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全省的甜菜产量比前年增加了一倍多。甜菜产量的大幅度上升,为制糖工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为此,省人民政府提倡全省各大糖厂积极采取革新、改造、挖潜措施,以提高甜菜加工能力。去年,全省通过挖潜增加的甜菜加工能力相当于新建五个中型糖厂。与此同时,各糖厂还切实做好甜菜的储藏保管工作,设法使榨糖季节比往年延长了一个月。这样经过多方面努力,全省这个榨糖季甜菜糖的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专栏:祖国各地

湖北新洲县出土六千万年前龟化石
距今六千万年前的三件珍贵的龟化石,在湖北省新洲县旧街公社西约二公里的寨岗出土。最近经专家鉴定,认为这种龟曾经生活在干燥气候条件下的山间盆地,以植物和小动物为食。新洲龟是继广东南雄盆地和安徽潜山盆地发现龟化石之后,又发现的龟化石新种。
这三件龟化石都是当地农民在农田水利建设中挖掘出来的。化石呈椭圆形,背甲隆起,腹部平坦,构造清晰。

专栏:祖国各地

重庆印染厂污水处理工程正式投产使用,每天排放的污水经处理后已基本达到规定标准。重庆印染厂污水处理工程属于国家限期治理项目之一,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水8,000吨。
新华社记者 刘涛临摄

专栏:祖国各地

桂林机场可起降三叉戟客机
新开辟的桂林至沪、杭直达航班,桂林至香港直航旅游包机已开航
原来只能起降小型客机的桂林机场,经过扩建以后,现在已能供三叉戟等喷气客机使用了。新开辟的桂林至上海、杭州等地的直达航班已在5月1日开航,桂林至香港的直航旅游包机也在5月2日开航。扩建后的机场,停机坪比原来扩大了一万一千多平方米,可以停放十架三叉戟客机,客运量比过去增加一倍,夜航、通讯、导航、供水、排水等设施也相应改善。

专栏:祖国各地

台湾登山运动员登上祖鲁西峰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登山运动员张铭隆上月从尼泊尔登上了海拔六千五百八十三米的喜马拉雅山祖鲁西峰。
据报道,这次攀登祖鲁西峰的台湾登山队一行四人,仅张铭隆一人于4月12日下午六时十分登上峰顶。

专栏:祖国各地

辽宁省农村社员人均住房十二平方米
去年新建住房一千四百九十六万平方米
辽宁省农村去年有二十八万多户社员住进了新房。这些新建住房共有七十七万间,总面积一千四百九十六万平方米,是解放后全省农村建房最多的一年。现在,辽宁省农村平均每个社员住房面积已达十二点三平方米。

专栏:祖国各地

中华书局重版《中华大字典》
中华书局最近重印出版了《中华大字典》。这是一部至今仍有参考价值的大型字书,成书于1915年,共收有四万八千多个字。
这部《中华大字典》是为了补《康熙字典》之不足,并且在《康熙字典》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