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通讯

她着眼于未来
——来自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回忆
宋庆龄名誉主席病重的消息传到上海,传到她亲手创办、几十年来一直给予亲切关怀的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牵动了这里每一个人的心!
5月16日和23日,剧院同志接连给宋庆龄名誉主席写了两封情深意切的慰问信。当他们一个个提笔在信上签名的时候,许多人眼前浮现出慈爱的祖母数十年来始终不渝地把希望寄托于祖国的未来——少年儿童身上的难忘情景。
那是解放前的1947年,上海街头无数孩子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宋庆龄同志创办的中国福利基金会,在上海建立了三个儿童福利站,救济穷苦孩子。为了给孩子以精神食粮,宋庆龄同志着手创办了儿童艺术剧院的前身——儿童剧团。
宋庆龄同志多次说过:“我们办儿童剧团,要给孩子们精神食粮,让他们看到未来。”剧团上演的第一个剧目,就是宋庆龄同志亲自选定的苏联儿童剧《表》。
新中国成立后,儿童剧团宛如一株小树苗在阳光雨露下,成长更加茁壮。小演员们最难忘的是,1952年国庆节前,他们去北京演出的70个日日夜夜。
参加当年演出活动的同志还清楚地记得:宋庆龄同志和他们同乘一列火车到北京去,在车厢里关切地询问他们演出的衣着服饰,高兴地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更使大家难忘的是10月24日这一天晚上,宋庆龄同志陪同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政务院小礼堂观看了他们的演出。第二天,邓颖超同志又传达了毛主席的意见,要孩子们到怀仁堂为首都少年儿童演出几场。
宋庆龄同志对儿童剧团在北京的演出成功感到格外高兴,特地把孩子们接到自己家中。她象慈爱的祖母一般,招待孩子们喝茶,吃点心,还把她亲手用红纸包的糖果分送到每个孩子的小手上。
儿童剧团的小演员,那时只有十一二岁,最大的也不过十四五岁。宋庆龄同志十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让团里专门安排时间给他们学文化。一天上午,小演员们正在上课。突然,教室的门“呀”的一声开了,宋副主席(当时小演员们都这样叫她)出现在门口,她满面笑容地一个个地抚摸孩子们的小脸蛋,亲切地勉励他们说:“要好好学习”。
1956年,儿童剧团演出的话剧《友情》,在第一届全国话剧会演中获得了演出、剧本、导演、舞台制作、舞台技术革新和表演等六种奖状,宋庆龄同志闻讯,高兴地把孩子们请到家中吃饺子,勉慰他们多为孩子们演好戏。在话剧《小足球队》获得文化部授予的话剧创作奖和演出奖后,宋庆龄同志又写信给剧本作者和儿童艺术剧院全体人员,勉励他们力戒骄傲,创作和演出更多更好的现代剧目,在培养可靠的革命接班人的庄严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儿童剧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近三百人的大型儿童艺术剧院。三十多年来,他们创作演出了194个剧目。这一切,无不渗透着宋庆龄同志的悉心关怀。
宋庆龄同志这种着眼于祖国未来的关怀,即使在她体衰的晚年,仍然始终如一。前两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破坏的影响,儿童艺术剧院的一些同志在要不要坚持为儿童服务的方针上,曾一度思想动摇。正在病中的宋庆龄同志得知后,深为焦虑,亲笔给儿童艺术剧院一连写了两封信。
她在1979年2月12日的信上说:“我创办儿童剧院,是为了演出儿童剧,通过儿童典型形象,感染儿童,使他们有文娱生活并寓教育于文娱之中。希望你们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儿童剧上,创作演出更多更好的儿童剧。”
信发出后,对祖国未来的热切希望,使她感到意犹未尽。第二天,她再次给儿童艺术剧院写了封信。
她说:“昨天给你们写了一信,今天觉得还有话要说,再写这封信。”
“儿童艺术剧院是示范性、试验性的,完全是为儿童服务而创办的。成人有成人的剧院。某些干部把为儿童服务的方针误会了,将是一个大错。我们既定的方针,不可曲解和转变。”
这两封言简意赅的亲笔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少年儿童的深情,更加坚定了剧团为儿童服务的方向。
就在这一年3月,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优秀儿童剧《童心》去北京汇报演出。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高龄的宋庆龄同志竟去观看了他们的首场演出!她兴致勃勃,坚持看到剧终。老人家还让人搀扶着走上舞台,送给了剧院一只大花篮,热情祝贺他们演出了一出对成人和孩子都有很大教育意义的好戏。剧院的同志们看到宋庆龄同志慈祥和蔼的笑容,禁不住眼眶湿润起来。
几天以后,他们又从《人民日报》上读到了宋庆龄同志撰写的文章《我看〈童心〉》。她热诚地希望戏剧工作者在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为孩子多编戏,演出更多更好的戏!”宋庆龄同志的心总是和祖国的孩子们紧紧连在一起!她胸中跳动着一颗永葆青春的“童心”!
在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日子里,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同志们,怀着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深切思念,正以巨大的热情排练新剧目:儿童歌舞剧《种花郎》和儿童剧《好伙伴之歌》。他们将在城市和农村,在剧场和一些学校里,为孩子们演出,让宋庆龄同志用心血浇灌的儿童剧之花开得更加妍丽!5月24日,剧院院长任德耀受剧院全体同志的委托,专程去北京探望慰问病中的宋庆龄名誉主席。
敬爱的宋庆龄同志:愿孩子们幸福的笑脸给予您战胜疾病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 陆左华 陈毛弟

哈克总统电慰宋庆龄名誉主席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五月二十七日收到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慰问宋庆龄名誉主席的电报。电文如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阁下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病重的消息,深感忧虑和关切。我谨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衷心希望宋庆龄女士早日康复。祝她长寿并继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极其宝贵的贡献。
顺致最良好的祝愿和诚挚的问候。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齐亚·哈克将军

郑洞国、侯镜如发表谈话指出
台湾当局不放杜聿明子女回来奔丧
实在不近人情违背中华民族传统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郑洞国、侯镜如今天分别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台湾当局不放杜聿明在台子女回来奔丧,不近人情,违背中华民族传统。
郑洞国说,杜聿明先生丧礼之隆重,使我们在京黄埔同学和杜聿明的家属及生前友好,都深为感动。杜聿明的家属只有杜夫人曹秀清,其长女杜致礼、女婿杨振宁三人参加丧礼。另有四个子女因台湾当局的无理阻挠,不能回大陆奔丧守孝,与其父作最后诀别或亲视含殓,实在令人遗憾!
郑洞国谈到,早在杜聿明病危时,杜致礼闻讯从美国赶来北京途中,曾托在港亲友打电报通知她在台湾的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5月10日,杜聿明的夫人曹秀清又发了两个电报分别给台湾蒋经国和台北黄埔同学会转黄达云先生,他和黄维等四人也致电黄达云先生等。郑洞国说,现在丧仪已毕,人未归来,甚至连封电信也无有,实在太不讲情理,不近人情了,蒋经国口口声声宣扬“孝道”,自命为“孝子”,为什么不让别人为其长辈尽孝道呢?实在令人百思而不得其解!
侯镜如说:“我们黄埔一期同学,当初追随孙中山先生共同奋斗,东征北伐,抗日救国。如今在大陆和台湾的老同学为数已不多了。每当我听到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谢世的消息时,总引起我们的伤感。那年,陈诚先生在台湾去世,光亭(杜聿明号)和我们这些在北京的黄埔老友还去电报吊唁,这也表示了我们的一份情谊。”
侯镜如谈到,杜聿明夫妇很喜爱儿女,平常谈起来免不了流露出儿女情长。杜聿明病重,侯镜如夫妇去首都医院看望他时,他仍念叨着在美国和台湾的孩子们。侯镜如说:“那天,光亭兄已经感到自己病重,总盼望弥留之际能和儿女见面。他甚至还说,‘若生不能见,我死了,他们也要回来一趟呀!’当时,杜大嫂在场偷偷抹了泪。我作为光亭的一个老同学,心里也很难过。”
谈到台湾当局阻挠杜聿明子女前来奔丧,侯镜如气愤地说:“台湾当局实在于理不通,连中国人起码的人之常情也不顾了。光亭兄的长女杜致礼、女婿杨振宁虽与其父相距万里,远在异国,犹能及时赶回奔丧;而台湾与大陆仅一水之隔,同一国土,竟由于台湾当局的无理阻挠,致使父亲不能与子女诀别,子女不能尽其孝道。台湾当局如此不近情理,只不过暴露出自己的虚弱罢了。”

比利时国王和王后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和王后法比奥拉今天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赏了歌舞节目和京剧《闹天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等陪同比利时贵宾观看演出。比利时外交大臣诺东和夫人也出席了文艺晚会。
演出结束后,博杜安一世和王后走上舞台,同中央歌舞团和中国京剧院一团的演员们握手,对他们的成功演出表示称赞,并赠送了花篮。今晚的文艺晚会是文化部举办的。

邓小平亲切会见并宴请比利时国王和王后。 新华社记者摄

胡绩伟宴请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本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27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第一副总编辑郑河千为团长的劳动新闻代表团。
朝鲜驻华公使裴溶在和夫人等应邀出席宴会。
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26日到北京的。

解放军文艺社庆祝建社3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解放军文艺社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庆祝建社30周年。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等部队领导人和军内外知名人士、文艺家二百多人到会祝贺。
解放军文艺社组建于1951年,三十年来,它以自己编辑出版的《解放军文艺》、《解放军歌曲》和解放军文艺丛书为阵地,用共产主义思想、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教育部队,为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做出了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副总参谋长张爱萍特意让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魏传统捎来他书写的一首贺诗:“军中百花开,多是战士栽,朝霞送甘露,好风习习来。”

韦国清会见朝鲜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领导成员、乐团指挥和主要演员。
韦国清同协奏团团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朴奎得大校等朝鲜同志亲切交谈,畅叙中朝人民和军队在长期并肩战斗中所结下的战友之情。

为什么小汽车增加这么猛?
我们滁县地区1977年有小汽车112辆,1980年猛增到235辆。1980年增加的比前两年增加的总数多近两倍。1981年元旦到2月中旬又增加12辆。这些小汽车分布在省属企业、地委、行署、各县委、县政府的职能部门。连县属的一些企事业单位也有小汽车。有两个县城关镇办的只有百人左右的集体小厂,也不惜巨款购买了小汽车。
小汽车这么多,主要是因为有些单位的领导人讲排场、比阔气,有的甚至没有小汽车不出门。一些财政部门也没有尽到责任,为违犯财经纪律的单位开了绿灯;有的银行也没有起监督作用。
类似滁县地区的情况,别的省、市、区也可能存在。有必要把不该有小汽车、或超过规定数量的单位的小汽车,由国家统筹,调配到需要的地方;或成立单独核算的客运公司,供应旅游事业的需要。在当前能源紧张的情况下,也可由省、市、自治区统一封存起来。 安徽滁县地区交通局 王震
答复
接到转来的群众来信后,地委非常重视,当即了解了情况,召开常委、副专员办公会议讨论研究。
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据初步统计,全地区1980年共购置各种小汽车74辆,只有10辆是计划内分配的,其余都是各业务系统分配和通过各种关系买的。不少县属局、公司和少数城镇办的集体企业也购买了小汽车。
地委、行署的负责同志认为,这是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是党风不正的一种表现,领导对此控制不严,是有责任的。经研究,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从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对全区1980年以来购置小汽车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分别情况适当处理。对以不正当手段擅自购置的小汽车,该查封的查封,该没收的没收;对情节严重的有关人员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二、责成行政管理部门会同编制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本着从严的原则,迅速制订地、县机关小汽车编制方案,于5月底前报省审批。
三、现有的小汽车由县政府统一调剂安排,多余的上报。
四、今后凡没有凭国家发的汽车供应证和未按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规定办理报批手续,擅自购买的小汽车,一律没收,并对有关人员严肃处理。
中共滁县地委办公室

专栏:紧急呼吁

救救羊羔
近年来,平罗县羊只生产发展很快,社、队和社员个人饲养羊只由1979年的十四万九千多只发展到1980年的十七万五千多只。
今年2月份,自治区有关部门为了换取更多的外汇,将二毛皮张收购价由原来18元提高到25元。提价后,在平罗县出现了一股乱宰羊羔卖肉剥皮之风。因为宰羔剥皮比养大羊合算,许多社员不管公母羊羔一齐宰。社队集体也有宰杀的。仅对全县九个公社的不完全统计,已宰杀绵羊羔七千五百多只,比去年同期增加六倍多。二闸公社老户大队一个社员就倒卖宰杀了250只。
目前宰杀羊羔之风还在蔓延。我们呼吁采取紧急措施,救救羊羔!宁夏平罗县财办 刘彦忠 计委 谭哲福

刘局长带的什么头?
元月16日至21日,岳阳县畜牧水产局局长刘鑫桥,在荣家湾基建工地召开了一个有50人参加的会议,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五天挥霍了2,550元。这次会议宰杀耕牛四头,是从农村生产队购进的,名义上是作防疫制苗之用,实际上宰吃了。会议还宰杀肥猪八头。除会上大吃外,其余作80份分配给个人,每份牛肉六斤、猪肉18斤。说每斤牛肉收款二角、猪肉三角,实际不收钱。元月20日,他们会餐,从当地各单位请来客人,摆了十桌,每桌十个菜另加一火锅。五天共用酒八十多斤。刘局长嫌用茶杯吃酒不美观,派人购回“美人杯”80个。刘局长指示说“宴会要象个样子”,为吃火锅,从商店买回火锅十个。
刘局长在传达中央文件时,口口声声教育到会人员:“我们在经济上调整,要执行中央文件,不准大吃大喝,要防止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但他却用国家拨给发展畜牧、水产的事业费请客送礼,他带的是什么头?
湖南岳阳畜牧水产局 匹夫
答·复
县畜牧水产局由局长刘鑫桥同志主持,举办了学习中央文件学习班,参加的有本局和本局所属湖泊管理委员会干部职工共81人。学习班办了六天。因时近春节,为了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搞了会餐,并廉价供应了猪肉、牛肉。
会议开始两天,每人每天交伙食费五角,会议补助五角。后因大家意见纷纷,局领导决定从机关养猪、种菜收入中再补五角。六天会议期间,总结评比表扬先进时改善了一餐伙食,会议结束时吃了一餐“年饭”,办了十个菜。这两餐吃酒共40斤。因天气严寒,菜容易冷,添置了十个火锅。管伙食的同志还添置了次品酒杯80个,都在机关生产收入中开支。春节会餐共请了八人,其中城关镇领导三人,县农机厂职工二人,月西大队三人,都是工作上联系较密切又是为会议供电、搞施工的人。
该局养了八头猪,这次全部杀了,除开会期间食用外,参加开会的同志,每人分肉15斤,每斤价三角,作为干部职工福利照顾。杀的四头牛,是原来用作新药防治血吸虫病和冷冻精液配种解剖试验的,检验标本已经处理,试验经费也已报销。牛肉每人分六斤,每斤二角。根据上述情况,我们认为在春节前对干部职工改善生活进行适当照顾是可以的。同时,开支纯系机关生产收入,没有动用其他公用经费。因此,不在报上批评为好。 中共岳阳县委办公室

举手之劳的小事就是无人管
我们是中国科学院基层单位集居在北京市西城区中华路育教胡同5号的工人和科技人员。我们三十多户人家,十多年来共用一处小小的水龙头,用水非常困难。尽管向有关部门反映数次,但一直不见采取任何措施。
今年1月15日,《北京晚报》刊登了我们拍摄的《水管前的星期天》现场照片。照片见报后,北京市自来水公司的同志亲临大院调查。由于用水困难只是安装的水龙头少,不是地下进水管道小,应归房管单位科学院负责,他们不便插手。科学院机关的有关人员也来查看了,表示要回去研究研究。可是,又过了四个多月,这点举手之劳的小事,仍不见解决。 陈光、万良斌等30户居民签名

专栏:读信札记

别出心裁的“奖励”
西安一位读者来信说,他看到一杂技团的演出广告上写道:
“票后有号,开演后当众抽签,中号码者得奖五元。”他还看到某期刊扉页上也有类似说明,不同的是为中彩者提供免费旅游一次。这种单纯为招揽观众和读者的奖励,意义何在呢?
不少读者来信说,现在刊物多,有些读来不带劲。其实不在刊物多少,问题是刊物能否办在群众的心上。刊物多,就有竞争,而欲赢得声誉,根本还在于刊物的质量。同样,文艺团体的演出,是否能招徕观众,不在有奖无奖,而在演出的水平如何。那个杂技团的演出和那份刊物的质量究竟如何,自有公论,这里暂且勿论;单说用钱或某种许愿吸引观众或读者,不光有教人投机、碰运气之嫌,而且那些“捧场”的也不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喝彩。我们岂能安然于这种虚浮之中?!
还是多在编写艺术、演技上下些功夫!它会给演出和期刊带来真正的货真价实的荣誉。
任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