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献给宋庆龄同志
萧三巴黎有一座圣母院,纽约有一尊“自由”女神,但那些都是装饰品,还带点宗教迷信。在我们首都北京,却有一个真的圣母和女神。——我们尊敬的名誉主席、亲爱的同志宋庆龄!我真不知道,该献给您一束世上什么最美丽、最大朵的花;我真想不好,给您说一句什么样最庄严而适当的话,来感谢您在全中国、全世界所栽的花和树,把十亿、四十亿人民对您的爱戴表达。我只有拿古今中外著名的革命女性,比方说,燕妮、克鲁卜斯卡娅;比方说,克拉拉·蔡特金……但您更胜一筹,更高一层。
您从青年时代起一直到老,
数十年如一日,斗争最“韧”。
您一贯忠诚、坚贞,
全心全意为人民。您是真正保卫世界和平的战士,出席维也纳和平大会受到热烈欢迎!多少世界名流景仰您!多少国际诗人歌颂您!
而您在发言后坐到会场里来,
坐在中国代表团员中间,
饷给我们吃巧克力糖……
多么谦虚,多么平易可亲!我们记得:国内大革命失败时候,豺狼当道,白色恐怖猖狂。您振臂高呼,天下响应,正义伸张,妖魔终于驱散、灭亡!
啊!多少艰巨复杂的任务,
您都全力以赴。
您对延安这块圣地,
给抗大,给边区儿童多少福利!
安排印度医疗队来延安……
您无微不至地作了最大的努力!数十年自始至终,您的思想、行动和党、和人民完全一致。您是思想先驱的先驱!您有崇高的国际声誉,但在党面前是个听话的长女,党有您这样的女儿可以自豪!您是党和十亿人民的骄傲!您——中国少年儿童慈爱的祖母!您——十亿、四十亿人民敬爱的亲人!人们永远感觉到您的温暖,
您一颗巨大的心和高贵的灵魂!
1981.5.20

专栏:风物小志

京城东西两大庙
伯琦
北京城内过去有称作东西两大庙市的寺院,那就是东城的隆福寺和西城的护国寺。
隆福寺,就是现在东四人民市场的所在地。它建于明朝景泰年间。据《英宗实录》的记载,隆福寺开始兴建于景泰三年六月。兴建时,不仅用掉了数十万两白银,而且还拆迁了英宗(当时称太上皇帝)南内宫殿的木石。隆福寺据当时人的记载说:“壮丽甲于在京诸寺。”由于它规模宏大,地势居中,大约在清朝的时候,这里便成为庙市。每逢阴历九、十等日,集中了大量的商贩,十分热闹。
护国寺在西城护国寺街,原是元朝脱脱丞相府,后来舍宅为寺。初名崇国寺,明朝成化年间赐名护国寺。院中有佛舍利塔两个,寺中石碑很多,最著名的是元皇庆元年崇教大师演公碑,是著名书法家赵孟頫撰写的。还有至正二十四年隆安选公传戒碑,是危素撰写的。寺中还塑有脱脱夫妇和明少师姚广孝和尚像,都是比较著名的。后来辟为庙市,每逢七、八等日是庙会,也很热闹。
两庙的兴建,距今已有五百年至六七百年的历史;而且建筑雄伟,规模宏大,是北京有名的文物古迹。可惜这些年来破坏得很厉害。护国寺还有庙门、配殿等残存,古朴庄重,仍有元明旧物的风貌,隆福寺则被拆毁得片瓦无存了。
如何保护古代建筑是当前城市建设中的一个大问题,如何把文物古迹和贸易市场很好地结合起来,是又一个重要问题。我国古代的开封相国寺、苏州玄妙观,都既是古庙又是市场,直到现在仍然保存得很完整。我认为:可以利用古迹,招徕游客,繁荣市场,又可以利用贸易余润,修缮建筑,保护古物,而不应该任意拆毁,或取而代之。

专栏:新书架

《徐霞客游记》
上海古籍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徐霞客游记》是解放以来出的第一本,也是历来所出最接近原著的一个本子。在编辑这本《游记》的过程中,北京图书馆、文物出版社等单位和张政烺先生等曾经给以帮助,找到了湮没达三百多年的《游记》原始抄本李会明抄本。这次出版的《游记》就是以李会明抄本和《游记》的最早刻印本乾隆本作底本,并参考多种抄本、印本,约请华东师大诸绍唐先生和复旦大学吴应寿先生参加整理校订。全书共十卷,达六十余万字。第一卷十七篇游记反映了徐霞客五十一岁前的主要游踪。第二卷至第十卷记述了他长途西行中“高而为鸟,险而为猿”,三次遇盗,四次绝粮,惊世骇俗的野外考察生活。书后还附有诗文、传志、石刻等。该书系上、下二册,另附旅行路线图一册。
(徐 文)

孙中山、宋庆龄婚姻誓约书
中国历史博物馆 赵金敏
这份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婚姻誓约书”,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现藏中国历史博物馆。
1913年,孙中山发动武装讨袁的“二次革命”失败以后,袁世凯企图派人暗杀他。孙中山被迫于这年8月初逃亡日本。他在日本重新集结革命力量,组织中华革命党,准备发动讨袁的“三次革命”。这时,宋庆龄的父亲宋嘉树正在为孙中山处理英文信件,宋庆龄刚从美国梅肯苇斯莱茵学院毕业,也来过东京看望父母亲。在这一期间的日常接触中,宋庆龄很仰慕孙中山的为人和革命精神。1915年3月,孙中山将分居多年的卢氏夫人从澳门接到东京,经过协议,办理了离婚手续。后来,孙中山写信给宋庆龄,问她是否愿意来日本和他共同生活,并参加革命工作,宋庆龄欣然同意。1915年10月24日,宋庆龄到达东京,住在日本朋友头山满先生夫妇家。第二天(1915年10月25日),孙中山和宋庆龄在东京律师和田瑞家举行了婚礼。他们委托律师和田瑞到东京市政厅办理了结婚登记,并由这位律师主持签订了婚姻誓约书。
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婚姻誓约书一式三份,分别由孙中山、宋庆龄和律师和田瑞各保存一份。
中国历史博物馆是在1962年从私人手中征集到这份誓约书的。在进行鉴定时,有关同志提出了三个疑问:第一,为什么誓约书上写的日期是“1915年10月26日”,而不是25日?第二,为什么宋庆龄的签名用的是“琳”,而不是“龄”?第三,为什么宋庆龄没有用印?带着这三个疑问,我们于1962年8月11日将誓约书的照片寄给了宋庆龄同志,请她鉴定真伪,并解答上面三个疑问。
不久,宋庆龄同志通过她的秘书室作了答复,内容摘要如下:
“这份誓约书是真的,系孙中山和宋副主席于1915年10月25日在日本东京结婚,由日本名律师和田瑞到东京市政府办登记手续后所签法律上的誓约书。但因日本风俗以双日是好日,故接受律师的建议将25日写为26日。在抗日战争时,存于上海孙中山故居的孙中山先生和宋副主席的结婚誓约书二份,已为日本军阀掠去,可能这份就是其中的一份。”
这个答复证明了誓约书是真品,并回答了日期的问题。但是第二、三两个疑问仍然没有得到解决。1980年3月18日,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同志将这份誓约书原件,送宋庆龄题字。宋副委员长见到了誓约书原件十分高兴,欣然在卷尾余纸上题了“此系真品”四个字,并签名盖章。
宋副委员长秘书室将上述原件退还中国历史博物馆的时候,还附函作了如下说明:“誓约书上的日期为10月26日是照日本老规,以双日为好而写的,结婚日期实为10月25日。宋副委员长在婚姻誓约书上用‘琳’字是因为‘琳’字容易写。当时从美国去日本,因而没有图章可盖。”这一次圆满地解答了我们提出的三个疑问。
在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前夕,我们特向《文物天地》的读者介绍这件珍贵的文物,作为对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纪念,并向宋庆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附:誓约书(译文)
此次孙文与宋庆琳之间缔结婚约,并订立以下诸誓约:
一、尽速办理符合中国法律的正式婚姻手续。
二、将来永远保持夫妇关系,共同努力增进相互间之幸福。
三、万一发生违反本誓约之行为,即使受到法律上、社会上的任何制裁,亦不得有任何异议;而且为了保持各自之名声,即使任何一方之亲属采取何等措施,亦不得有任何怨言。
上述诸条誓约,均系在见证人和田瑞面前各自的誓言,誓约之履行亦系和田瑞从中之协助督促。
本誓约书制成三份:誓约者各持一份,另一份存于见证人手中。
誓约人 孙文(章)
同 上 宋庆琳
见证人 和田瑞(章)
千九百十五年十月二十六日
(节自《文物天地》1981年第2期)
(附图片)

专栏:晨光短笛

神秘的草原小路
海笑
在崇山峻岭的一条峡谷中,有一块原始的处女地。这儿,冬春,大雪覆盖,白山白树,白的冰川,简直是银白的世界;夏秋,一片苍翠,绿的山谷,绿的原野,到处鲜花怒放,红黄蓝白,五彩缤纷,简直是花的海洋!
这儿没有牛羊,没有人迹,连黑熊、马鹿的踪迹也难看到,总是这么静悄悄的……
忽然,一声惊天动地的“春雷”,震醒了这沉睡的土地,草原上竟出现了一条小路。
这小路,约莫一米宽,笔直笔直的,似乎没有尽头。是牧人踏出的路?不是。它的前后左右没有牛马猪羊的足迹,而且它也太直太直!遇高山峻岭,它不拐弯;过溪河湖泊,它继续延伸。
是猎人打猎时踩出的路?是了,是了,路旁不是还躺着一只被击毙的龇牙咧嘴的恶狼么!但为什么猎人不把死狼拖走,不把狼皮剥去?
是伐木工人开出的路?小路上,偶然能拣到一根、两根木棍,是运输成批成捆木材时漏下的么?但是为什么草原花海上找不到拖拉机或载重卡车的车辙?为什么看不到绿草和鲜花被木材刮倒的痕迹?
奇怪的是这小路上有一个隆起的小土丘。土丘的“花衣服”被“解”开,裸露出黄色的丰满的胸膛,似乎有人俯伏在这上面和大地亲吻过。土丘左侧的一棵鞑子香上还挂着一个用鲜花编成的花环。这又是为什么?
沿着小路向前走,向前走,草原上又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新开挖出的小坑,这小坑整整齐齐,呈长方形。
啊,明白了,明白了,一切都明白了,这草原花海上的路,是地质队员勘探时踩出来的。他们在地图上画一条直线,然后便沿着这直线走,把沿途看到的地质现象,填在图上。那打开的土丘和挖出的小坑,都是对地层作进一步了解时留下的痕迹。那路旁躺着的一条死狼,许是傍晚时分,或是拂晓前后,偷袭未成,被人们杀死的。那木棍,是地质队员疲劳不堪时,用来支撑身体平衡的。那花环,兴许是一个女地质队员戴在头上的装饰品……
其实,象原始草原上这样的小路,曾在我们祖国的许多许多地方出现过;但为时不久,这些小路就被水泥路、柏油路,甚至是单轨火车道、双轨火车道所代替。而那些公路、铁路,又通向山沟矿区,通向祖国的城市、海港。
啊,美丽的草原,神秘的小路,我赞美你!

专栏:随感录

幼芽稚语
佘林明
当你的胚芽还在大地的腹中蠕动,世界便向你敞开了大门。
蓝天和太阳在等待着你,石头和荆棘也在等待着你。
种子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将幼芽送上春风和阳光的门槛,自己却累死在泥土里。
幼苗醉心于寒冬的结束,狂热地欢呼:“我们的春天到来了!”
大树却说:春天虽给你提供了优越的生长条件,但却不一定能保证你成材。
你的枝叶若要向上发展,你的根须必须更深地向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