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评选揭晓在杭授奖
夏衍等在授奖大会讲话,希望电影工作者创作更多更好的影片
新华社杭州5月23日电 中国电影家协会举办的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和《大众电影》举办的第四届电影“百花奖”的评选结果,今天分别在杭州揭晓。
第一届电影“金鸡奖”评奖结果:
最佳故事片奖——《巴山夜雨》、《天云山传奇》(并列);
最佳新闻纪录片奖——《刘少奇同志永垂不朽》;
最佳科教片奖——《生命与蛋白质——人工合成胰岛素》;
最佳美术片奖——动画片《三个和尚》;
最佳编剧奖——叶楠(《巴山夜雨》编剧);
最佳导演奖——谢晋(《天云山传奇》导演);
最佳女主角奖——张瑜(《庐山恋》中饰周筠、《巴山夜雨》中饰刘文英);
最佳男女配角集体奖——石灵、欧阳儒秋、茅为蕙、林彬、仲星火、卢青(《巴山夜雨》);
最佳摄影奖——许琦(《天云山传奇》摄影);
最佳美术奖——丁辰、陈绍勉(《天云山传奇》美术);
最佳音乐奖——高田(《巴山夜雨》音乐);
特别奖——儿童故事片《苗苗》、译制片女演员向隽殊。
第四届电影“百花奖”评选结果:
最佳故事片奖——《庐山恋》、《天云山传奇》、《七品芝麻官》;
最佳男演员奖——达式常;
最佳女演员奖——张瑜。
据新华社杭州5月23日电 中国电影家协会举办的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和《大众电影》举办的第四届电影“百花奖”授奖大会,今晚在杭州举行。
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袁文殊主持了授奖大会。
首届电影“金鸡奖”评选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夏衍首先在会上致词。他介绍了“金鸡奖”的命名,他说,今年是农历鸡年,我们用金鸡啼晓来象征百家争鸣,激励广大电影工作者闻鸡起舞。在举办群众性“百花奖”的同时,举办专业性的电影“金鸡奖”,必将更好地沟通我国电影工作者和观众间的联系,起到繁荣创作,提高电影创作人员的思想艺术水平和帮助观众提高欣赏水平的作用。
他说,1980年的电影,在新老电影剧作家和电影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无论在开拓人民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在影片的风格样式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出现了一批受到观众欢迎的较好的故事片。这些影片比较真实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时期我国人民生活的不同侧面,在银幕上创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美术片、新闻纪录片、科教片的质量,也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夏衍说,我们的电影在数量上,特别是在质量上还远远不能适应党和群众的要求,希望有志于中国电影事业的广大电影工作者,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反映和热情歌颂四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人,着重抓好工农业题材和儿童题材的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文化部副部长、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司徒慧敏代表文化部在大会上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对广大电影工作者在1980年取得的可喜成果和辛勤劳动表示赞扬。司徒慧敏说,我们要学习体育健儿“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豪情壮志,为夺取社会主义电影事业的更大丰收共同努力奋斗。
在热烈欢快的乐曲声和掌声中,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和夏衍、司徒慧敏分别向“金鸡奖”、“百花奖”获奖者颁发了金光闪烁的“金鸡”和“花神”雕象,以及获奖证书。
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伶也出席了授奖大会。
会后举行了联欢晚会。

国家体委号召发扬体育文明
批评在全国足球冰球手球比赛中发生打架斗殴等严重事件的运动队和运动员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家体委最近发出通知,号召发扬体育文明,体育道德,在体育比赛中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提倡良好的比赛作风。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项体育竞赛活动总的情况是好的。各单位普遍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教育,保证了竞赛顺利进行。但也有个别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少数运动员体育道德作风差,不服从裁判,甚至发生打架斗殴等阻碍比赛继续进行的严重情况。通知批评了在今年1至4月份全国足球、冰球、手球竞赛活动中,曾经发生打架斗殴等严重事件的运动队和运动员。
国家体委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加强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整顿运动队的作风。各级体委和运动队的领导要严格管理,对于违犯纪律的人员要严肃对待,决不姑息迁就。

全国将举办“一九八一年儿童电影周”
总政要各部队文体单位“六一”为驻地少儿演戏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全国将举办“1981年儿童电影周”。
电影周从6月1日起到6月7日止,将放映新故事片《小海》、《四个小伙伴》、《宝贝》、《苗苗》,美术片《张飞审瓜》、《人参果》、《小小机器人》,纪录片《爱》、《武夷生物夏令营》、《体坛之星》、《飞健》、《足球城——大连》、《中美跳水竞技》,科教片《幼儿家庭教育》、《无线电遥控模型》、《不怕火的纸》等。
节日期间,各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将为少年儿童组织电影专场。6月1日这一天,各电影院、剧场、礼堂、俱乐部以及其他放映单位为少年儿童举办的专场放映,都将作为免费招待。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昨天向各部队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文体单位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为驻地少年儿童演节目、放电影,文体场所为少年儿童免费开放。

我国人士同三边委员会成员会晤取得圆满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中国有关人士同三边委员会成员在北京的会晤今天下午结束。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在致词中把这次会晤总结为“内容丰富多彩,方式生动活泼,结果圆满成功”。
他说,三天来,与会人士就一系列国际问题进行了尽可能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就三边各国同中国的关系,进行了比较仔细而切实的讨论,并展望了发展的前景。发言者从各个角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给与会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提出了一些需要继续思索并有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针对现实生活提出的,因而显示了它们的重要意义,值得继续寻求符合现实的答案。
三边委员会日本主席渡边武在结束语中指出,这次会晤,由于中国朋友积极参加讨论,他们在会上所作的内容充实的发言和解答,以及他们在谈吐中的坦率态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今晚间,三边委员会日本主席渡边武、北美主席洛克菲勒、欧洲主席贝图安举行宴会,感谢中国主人的热情款待。

越军连日向麻栗坡县边境纵深地区开炮
炸死炸伤我少数民族群众四十多人
新华社昆明5月24日电 越南军队从昨天开始,向我云南省麻栗坡县边境纵深地区开炮,炸死炸伤我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四十多人,我大批边民被迫离开家园。
从5月23日清晨开始,越军用一○七火箭炮、一二二加农炮、一○五榴弹炮等大口径火炮,袭击我云南省麻栗坡县猛洞公社和船头公社距边界五公里的纵深地区。到发电时,仅猛洞公社距边界较远的一些地方就落下炮弹一千多发。一些苗族、瑶族村寨中弹起火,三十多名群众被炸死炸伤,数百间房屋被焚毁。公社驻地的办公楼、住房、饭店、学校、仓库,都被炸塌。这里的稻田、玉米地、茶林里,弹坑累累。和平无辜的苗族、瑶族群众怀着满腔怒火,扶老携幼往内地转移。船头公社一个农场的办公室落下了八发炮弹,房屋倒塌,十多个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受伤,一千七百多亩正在割胶的橡胶林被炸得枝断叶落。
与此同时,越军还企图侵占我领土,向我猛洞公社扣林地区前沿阵地发起进攻11次,已被我英雄的边防战士击退。

摩洛哥国王特使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特使、前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一行,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史良回顾同宋庆龄五十多年的交往历史说
宋庆龄同志是我们国家的骄傲
被接收为中共党员被授予国家名誉主席称号完全符合人民心愿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史良说,宋庆龄同志是国际知名的杰出妇女领袖,是我们国家的骄傲。她被接收为中共党员和被授予国家名誉主席荣誉称号,完全符合全国人民和全国姐妹们的心愿。
史良因病于5月初入院治疗。由于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没有把宋庆龄病重以及党中央接收宋庆龄为中共正式党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荣誉称号的事情通知她。5月19日,身体略为好转的史良得知这些消息后,从病榻上坐起来激动地说,宋庆龄同志是我最崇敬的人物之一,是我的良师益友,我要打电话,向她慰问,向她祝贺。
八十一岁的史良同宋庆龄已有五十多年的交往历史。三十年代初期,史良刚刚走上社会,在上海执行律师业务时,宋庆龄和蔡元培、鲁迅、杨杏佛等创建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给了她很大影响和帮助,使她认识到,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必须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宋庆龄曾直接间接委托她为遭受国民党反动政府逮捕的党的地下工作者和进步人士进行辩护,使一些同志获得释放出狱。
史良在会见记者时说,通过一系列活动,使我深深认识到,宋庆龄同志是忠诚地执行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的真正革命者,是中国共产党可靠的忠实的朋友和同志。她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反对黑暗,为光明而奋斗的信念和气节对我的影响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史良还说,宋庆龄同志在生活上对我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每逢新年,她都送我一张质地精致的贺年片,并亲笔写上“祝史良大姐身体健康”,字迹清隽秀丽。不久以前,她得知我身体不好,请秘书专门送来一盒柠檬点心,说这是从上海捎来的,让我尝尝,并祝我早日康复。每当想到这些,我心中都感到温暖。
史良是宋庆龄竭力营救过的“七君子”之一。1936年5月,沈钧儒、邹韬奋等响应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在上海发起成立“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释放政治犯,并与红军议和,建立统一的抗日政权。宋庆龄是这个联合会的中流砥柱。国民党政府坚持卖国内战的政策,于当年11月逮捕了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史良、章乃器、王造时等七人,这就是轰动一时的“七君子事件”。
史良谈到这个事件时说,宋庆龄同志为了营救我们七人真是呕心沥血了。我们被捕后的第四天,即11月26日,她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名义发表了严正声明,指出反动政府可以逮捕救国会的七位领袖,但中国还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他们的爱国义愤是压制不了的。接着,她又同胡愈之等发起“救国入狱运动”,发表宣言,提出如爱国有罪,愿与七人同受处罚,如爱国无罪,则与他们同享自由,并在1937年7月初,亲自率领救国会十余人,从上海到苏州的监狱探视我们,鼓励和支持我们同反动派进行斗争。史良回顾了当时宋庆龄到狱中看她、和她紧紧拥抱的情景以后说,我们的获释,是由于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胜利,同宋庆龄同志等的援救也是分不开的。
史良在谈到解放以后同宋庆龄的交往时说,记得上海解放的第二天,我到庆龄同志住所去看她,她欢乐地拉住我的手说,解放了就好了,国民党的失败是我意料之中的,因为他们敌视人民、反对人民、压迫人民,共产党的胜利是必然的,因为他们代表人民、爱护人民、为人民谋利益。这些话,是庆龄同志半个多世纪以来,热爱人民、坚信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坚信中国共产党的总结。庆龄同志不愧是孙中山先生遗志的忠诚继承者,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们国家的名誉主席。

薄一波会见洛克菲勒时说
我国将坚持经济对外开放政策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中国目前的经济调整并不意味着经济上的对外开放政策有所改变。我国政府将继续把这项政策坚持下去。这是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上午会见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前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时所谈的主要内容。
薄一波说,我们正在积极寻求同外国在中小型项目上的合资经营、合作生产等适当的合作形式,同时积累经验,以便为今后在大型项目上进行合作铺平道路。他说,即使在某些重工业如机械工业的大型项目方面,也可以在技术改造上开展合作。
薄一波说,我国半年来的经济工作已经取得效果,财政收支平衡,物价基本稳定,农村形势大好,市场活跃,总的趋势是好的。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改善城乡消费品的供应,松动银根,以便使生产和贸易进一步活跃起来。
洛克菲勒表示,他很希望同中国方面合作,并愿意提供可能的帮助。
美国客人是前来参加三边委员会成员同中国有关人士的会晤,于5月20日抵达北京的,并将于日内回国。

廖承志同孙穗英孙穗华等共进晚餐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同宋庆龄名誉主席的孙女孙穗英、孙穗华和孙穗华的丈夫张家恭共进了晚餐。
自从孙穗英、孙穗华5月20日来到北京后,廖承志副委员长每天陪同她们看望宋庆龄名誉主席。
今晚一起共进晚餐的还有宋庆龄名誉主席的亲属林达光和夫人陈恕,陈志昆和夫人黄寿珍。

王震在新疆会见法国地震队负责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上午在新疆巡视期间,会见了法国地球物理总公司所属法国地震队负责人乐胡、勒苏等和有关成员。
会见时,王震同志询问了中法两国专家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两国专家的辛勤劳动和友好合作表示满意。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以罗共中央委员巴维尔·阿隆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姬鹏飞会见泰国府尹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差伦·帕拉德为团长的泰国府尹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小平会见哥伦比亚参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韦国清会见哥伦比亚参议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今天下午会见了哥伦比亚参议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由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埃米利亚诺·伊萨萨·埃纳奥和副议长维克托·卡德纳斯·哈米略率领,于今天凌晨到达北京。他们将在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会见后,人大常委会设宴欢迎哥伦比亚贵宾。
韦国清和卡德纳斯·哈米略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任行健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任行健同志因病于5月7日逝世,终年78岁。任行健同志生前历任中共延安自然科学院总支委员,晋绥日报社总支副书记,晋中地委宣传部部长,山西公学教育长,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副校长,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处秘书组长,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主任、人事处长,中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等职。有关部门于5月15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为任行健同志举行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