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总参谋长谈柬埔寨战局
指出西部战场和东部战场已连成一片;双方战斗最激烈地区是戈公北部和全国重要公路和运输线
新华社柬埔寨扁担山5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切春说:“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上个旱季的一个重要战果是:西部战场和东部战场已经连成一片。过去,国民军在东部战场力量比较薄弱,现在他们在西部和东部战场的力量已相对均衡。”
5月19日,切春在民柬北部战区扁担山某地接见新华社记者组时,畅谈国民军在刚结束的旱季中所取得的战果及全国各个抗越战场当前的总形势。
切春在列举了国民军和游击队的旱季战绩之后说,国民军总的作战目标和要求是:消灭和削弱敌人的有生力量,而不是单纯为了解放据点。但在可能时,是要解放一部分据点的。国民军的打法是,以游击战为基础,配合炮击,切断敌人的运输线和通道,袭击越军据点,不断打击和消耗敌人。利用这些方式,我们把敌人打得狼狈不堪,使他们吃不好,睡不好,难以招架。国民军从去年十二月底开始进攻6号公路,并多次切断这条公路的许多地段。敌人不得不从边境许多地方撤军去守卫这条公路。
他说,敌人内部空虚,缺乏兵员这就使得国民军有可能不断袭击越军据点并扩大解放区。例如从安龙文沿边界线到湄公河,国民军攻占了敌人全部据点,并向纵深发展。
关于当前战局,切春说:“当前,双方战斗最激烈的地区是戈公北部和全国重要的公路和运输线。越南从柬埔寨各地调兵到戈公战场,但是不断被我们消灭。”
(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于2月16日攻占的奥斯罗劳直升飞机场现已成为民柬国民军练武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西哈努克亲王在日内瓦说
柬反越力量应联合共同对敌
新华社日内瓦5月20日电 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清晨在日内瓦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前在柬埔寨,有分别由他、红色高棉和宋双领导的三支反对越南的部队。”他认为,“这三支部队应该联合起来,这样我们才能保持足够强大以抵抗越南的侵略。”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去法国与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主席宋双就建立一个抵抗越南侵略的全国统一阵线进行谈判的途中到达这里的。以前,他已和民柬的领导人在平壤举行过会谈。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受到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俞沛文以及一些旅居瑞士的柬埔寨爱国人士的欢迎。

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会议上
民柬代表谴责越南侵柬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19日电 民主柬埔寨代表江裕朗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第九届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河内当局在苏联支持下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
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的江裕朗在发言中说:“在过去的两年零五个月中,河内当局在苏联的援助和支持下,对柬埔寨进行了最野蛮的侵略战争,其目的在于灭绝柬埔寨人民,吞并柬埔寨,从而组成由越南统治的印支联邦,并以此作为河内和莫斯科在东南亚、亚洲大陆其他地区和太平洋推行其扩张政策的跳板。”
他指出,在柬埔寨,越南侵略者破坏了一百多万公顷稻田和大量的农具,杀死了一百多万头耕畜,著名的吴哥古迹也遭到掠夺和洗劫。
江裕朗指出,从1979年9月起,越南军队就开始公开和系统地使用化学武器。江裕朗强调,这是对一切现有的国际法,特别是对有关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日内瓦公约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公然违犯。

侵柬越军又在泰柬边境地区增兵
据新华社曼谷5月20日电 据《暹罗太阳报》今天报道,侵柬越军近来又在泰国巴真府对面的柬埔寨边境地区增兵,泰国边防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该报记者19日进入柬埔寨境内采访了民柬一位军事负责人之后报道说,最近,越南已向马德望省尼密村地区增调了一个师的兵力和大批武器,还在诗梳风地区集中了大约五十辆T—54型坦克。面对越军的新调动,民柬部队已做好准备,以反击越军的进攻。
报道说,越南军队设置的一些射程为30公里的萨姆导弹距泰国的亚兰仅14公里,弹头指向泰国领土。目前,泰国边防部队已奉命处于戒备状态,加强了巡逻,随时准备保卫自己的国土。

东盟外长会议推迟到六月二十日在马尼拉举行
本报香港5月20日电 菲律宾《联合日报》报道,据菲律宾外交部消息来源透露,原定6月16日召开的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将推迟到6月20日在马尼拉举行。会议改期是因为6月16日菲律宾将举行解除军事戒严令后的第一次总统选举。这次外长会议还将邀请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文莱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
东盟国家常务委员会将于21日在马尼拉开会。常务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东盟外长会议的重点之一是中南半岛的问题,东盟各国将重申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对波兰七十年代出现的问题
盖莱克承认自己负有责任
新华社华沙5月19日电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前中央第一书记爱·盖莱克5月18日在波党调查前领导责任问题的中央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承认,他对于七十年代波兰党以及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负有责任。
报道说,盖莱克在谈到自己的责任时说,他当时的愿望是从社会利益考虑,希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迅速使生产能力现代化。但是,由于贷款的增长超过了国家的支付能力,投资战线过长,允许分配的国民收入高于创造的国民收入,从而造成了能源、农业这些重要经济部门的发展极不平衡,当时政治局和政府对这些方面的监督也是不够的。
盖莱克还承认,1976年6月事件后,对波兰国内日益增长的危险缺乏分析,也没有对危机根源得出应有的结论,其中包括人事方面的结论,对此他承担责任。
波党中央特别委员会决定在听取前领导的其他成员们的陈述之后,再同盖莱克谈话。

哈比卜力图打破叙以导弹危机的僵局
美总统同沙特亲王会商解决办法 叙领导人曾秘密访问莫斯科
本报讯 来自西方和中东的消息表明,美国特使哈比卜访问沙特阿拉伯后,正在同叙利亚和以色列进行第三轮会谈,力图打开叙以导弹危机的僵局,因而引起舆论的关注。
据报道,正当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继续进行穿梭外交活动、力图打破僵局的时候,美国总统里根16日晚在白宫会见了沙特阿拉伯情报局局长费萨尔亲王,同他讨论了沙特阿拉伯是否可以恢复于1月中止的对叙利亚的援助,以此作为说服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导弹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在谈到里根和费萨尔会谈时指出,沙特阿拉伯是叙利亚在黎巴嫩部队的“财政支持的主要来源”,因此,沙特在为排除叙以导弹危机的努力中将起“关键的作用”。
白宫代理发言人斯皮克斯19日在证实里根会见费萨尔亲王的消息时说,美国的目的“是同中东各方进行接触”,“为寻找一个解决办法做出贡献”。他还说,里根总统“亲自过问”哈比卜的中东之行;哈比卜的直接任务是通过撤走叙利亚的导弹、对以色列在黎巴嫩的行动施加一些限制和在某些争议的地区使黎巴嫩政府部队起更大的维护和平的作用。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于5月18日从沙特阿拉伯返回大马士革,第二天下午又到以色列,先后同叙以进行第三轮会谈。据报道,哈比卜的沙特阿拉伯之行给他陷入僵局的穿梭外交活动“带来了新的活力”。叙利亚《东方报》和贝鲁特《日报》透露:哈比卜提出了经过修改的得到沙特阿拉伯同意的调解计划,要求把扎赫勒城和桑宁山交给黎巴嫩军队,导弹逐步从贝卡地区撤除,而以色列则停止在该地区上空的飞行。《日报》说,沙特阿拉伯建议恢复多国阿拉伯部队,并要求阿拉伯国家继续向阿拉伯部队恢复支付中断的款项。路透社消息说,贝京20日召开内阁特别会议,决定是否接受哈比卜的新建议。
据科威特通讯社发自莫斯科的消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5月15日至16日对莫斯科进行了秘密访问,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黎巴嫩最新的事态发展。在这之前,叙利亚国防部长兼参谋长塔拉斯也访问了莫斯科。黎巴嫩《行动报》在一条消息中说:“苏联人非常乐意保持不战不和的局面,他们认为现阶段的黎巴嫩危机是他们进入黎巴嫩的一个历史性的机会。”“苏联领导人一直不断地重申全面解决的方案,因为他们相信,这种解决办法可以使他们作为一个完全的伙伴重返中东。”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卡托19日说,由于目前在中东出现的危机,美国应在东地中海保持两艘航空母舰,即“独立号”和“福雷斯特尔号”。他说,“当局势紧张的时候”,那里驻有美国军舰“是会有好处的”。据报道,目前在东地中海约有30艘美国军舰;与此同时苏联的一万七千吨的“莫斯科号”直升飞机巡洋舰也开进了这一水域。苏联共有30艘军舰在那里活动。

抗议当局拖延提高工资
以色列六万教师举行罢教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六万教师昨天举行罢教,抗议当局在答应给他们提高工资以后又拖延不执行。这次教师的罢教使全国120万名从幼儿园至高中学生的学业受到影响。

专栏:贝鲁特通讯

今日黎巴嫩
新华社记者 喻开元
地中海东岸的黎巴嫩再度陷入大规模武装冲突之中。以色列趁机入侵,叙利亚随之在黎巴嫩贝卡河谷部署苏制导弹,从而引起叙以对阵的“导弹危机”。
现在,黎巴嫩人民生活在紧张、不安、惶恐的气氛中,他们渴望和平。
一个多月来,走上贝鲁特街头,一幅有别于任何和平都市的图景立即展现在眼前:在那并不宽阔的街道上,相隔不远就垒起一道路障;路面上到处弹痕斑斑;沙袋码起的工事,横卧在各处要道路口。有时,前面突然开来一辆军车,从车上跳下几名荷枪实弹的士兵,把源源不断的车流截住,一辆一辆地进行检查。
现在,美丽的港城贝鲁特,实际上被划分为相互敌对的东区和西区,东区是长枪党的天下,西区为穆斯林各派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据点。两区分界线上的狙击手,不时打出冷枪,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据治安部门统计,去年一年就有二千一百多人死于非命。
这种“合法”武装割据的情景,也许是今日黎巴嫩给人印象最深的特征。有一次,记者在从北部城市的黎波里驱车往西的一小时路程中,沿途就受到15个检查哨的阻拦和盘问。在这只有三百万人口的国度里,并存着近百个党派和组织,大都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它们的各种名目的办事处,仅在贝鲁特一市就占用了近五万套住房!国家统一受到严重损害。国家领导人忙于排解各派之间的冲突和纠纷。
几年来,时断时续的战乱,使通货膨胀加剧,给国计民生带来很多困难。今年4月初爆发新的大规模冲突以来,尽管政府采取措施,禁止涨价,各种基本生活用品的平均价格仍然上涨了15%。记者接触到的一位年逾30的政府职员,在谈到他至今尚未结婚的原因时叹息说:“难啊,一套房间的租金就要花掉工资的80%!”
在的黎波里,一位到过中国的商人感慨地问记者:“是什么奇迹把你们国家的十亿人团结起来,和睦地生活呢?”在贝鲁特,记者看到一个推车卖水果的小贩,正从路边的垃圾桶里拣拾别人扔弃的衣服。这是一位七个孩子的父亲,他在南部的家被以色列侵略者的飞机炸毁,全家逃难来到首都,过着贫困不堪的生活。这位年仅35岁的中年汉子,额角上已布满了皱纹。他满怀怨愤地质问:“真主为什么不赐给我们和平?”在4月份的激烈炮战中,一名丧生的政府军士兵在生前写给朋友的一封信里,悲壮地喊出了黎巴嫩人民的心声:“请用一个烈士的名义,告诉你的同伴吧!不要相信分裂的鬼话!长夜终归有尽头,团结统一的阳光一定会温暖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

贝卡河谷
最近,以色列扬言要轰炸叙利亚部署在贝卡河谷的苏制萨姆导弹基地,引起了举世瞩目的“导弹危机”。
贝卡河谷位于黎巴嫩境内。黎巴嫩从西到东可划分为四条狭长的地带:狭窄的沿海平原、黎巴嫩山脉、贝卡河谷与外黎巴嫩山脉。贝卡河谷夹在黎巴嫩山脉与外黎巴嫩山脉之间,是一个高原谷地,地势起伏,南北长约120公里,东西宽8到14公里。黎巴嫩最大的河流利塔尼河和北部的欧朗提斯河贯穿在贝卡河谷中。贝卡河谷土地肥沃,并具有良好的灌溉条件,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著名的粮仓,特别是在扎赫勒和巴勒贝克附近,耕作业更为发达。主要农产品有蔬菜、谷类、葡萄、棉花等,并有养蚕业。
贝卡河谷是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历史上著名的战略要地。它处于古代从尼罗河三角洲经过西奈、巴勒斯坦向北通往叙利亚的国际大道上。亚历山大大帝在公元前331年与波斯作战中就曾穿越贝卡谷地。它也留有拿破仑军队的足迹。
贝卡省的首府扎赫勒距叙利亚边界仅16公里,紧扼贝鲁特通向大马士革的公路。
·梁华山·
(附图片)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启程来华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9日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王后法比奥拉今天下午离开布鲁塞尔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比利时国王夫妇访问中国的有宫廷典礼局长埃尔芒·利巴尔和外交大臣诺东。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前往机场送行。
比利时国王夫妇在访华前,将先对孟加拉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和对泰国进行三天私人访问,然后于5月25日到达北京。

泰国公主结束访华后回到曼谷
新华社曼谷5月20日电 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及其一行,在对中国进行了八天访问后,今天傍晚回到这里。
在机场上,她受到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副总理巴蜀·顺他兰恭、枢密院主席讪耶·探玛塞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军队将领的迎接。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也到机场迎接。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奥地利的访问
据新华社维也纳5月19日电 中国新闻代表团今天结束对奥地利的访问,乘飞机前往希腊。
访问期间,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副总理兼教育部长西诺瓦茨、国民议会议长贝尼亚、农林部长海登、外交部秘书长赖特鲍尔分别会见了以《工人日报》总编辑邢风群为首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此外,代表团还拜会了奥地利自由党主席施特格尔等。

中国工艺品股份公司在意开业
据新华社米兰5月18日电 中国工艺品股份公司今天在意大利米兰正式开业。
这家公司是在意大利成立的第一家中意合资公司。这家公司主要经营中国工艺品,如抽纱、陶瓷、草编制品、牙玉雕等特种工艺品和一些其他产品。意大利外贸部副部长阿尔马托和意大利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界人士共200人出席了开业仪式。

法国举行“法中医学日”学术活动
据新华社巴黎5月18日电 由中华医学会和法国航空公司卫生部门组织的第二次“法中医学日”学术活动今天在巴黎开始举行。由中华医学会会长白希清教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今天参观了一些医院。

美国治疗癌症取得新进展
药物治愈率明显提高,发现50种有一定疗效药物,检查和预防有新方法
新华社纽约5月20日电 美国癌症学会不久前在佛罗里达州举行了一次科学作家讨论会。美国医学科学家谈了美国近年来在癌症治疗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介绍了检查和预防癌症的新方法。
美国癌症学会主席爱德华·斯坎伦在会上宣布:多数儿童易患的至少13种癌症现在已有很高的治愈率。他说,淋巴性白血病的儿童患者50%以上现存活五年,而不久前这些儿童多数会很快死亡,80%患骨肉瘤的儿童都生存下来,其中大多数都没有进行截肢手术。早期发现的何杰金氏病的患者75%以上的人都可以治好。有的妇女怀孕后可能患的子宫中恶性瘤——绒毛膜癌实际上可以百分之百地用药物治愈。
美国目前有三百多万活着的癌症患者。他们中有二百万人是五年前或更早以前被诊断患癌症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可以说是已经痊愈了。美国今年患癌症的约八十万人中,经治疗后约有三分之一,即27万人至少可以活五年。
参加讨论会的美国医学科学家指出,目前已经发现,约十种基因能使病毒成为致癌病毒。增加酪氨酸磷酸化的不是恶性变化的普遍机理。在由于其他几种病毒和许多化学致癌物质而引起的恶性变化的细胞的蛋白质里,并没有发现磷酸酪氨酸的水平提高。现已发现六种其他核糖核酸肿瘤病毒能使细胞发生恶性变化。
专家们认为,所有这些发现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它们为人们在分子水平上详尽地了解肿瘤病毒转化的情况提供了第一批实例,有助于人们了解人类癌症发生的情况。
美国专家们在研究中发现,抗体识别正常淋巴细胞分子这种特性,会在更大程度上表现于白血病的淋巴细胞。这些已发现的抗体可以用来对不同类型的白血病和淋巴瘤进行分类。
目前,科学家们用杂交抗体作为分类疾病的标准方法还是第一次。除此之外,他们通过用这些抗体检测病人血液里的少量的白血病细胞产物或者直接检测少量的白血病细胞,来监测治疗中的疾病情况。
美国医学科学家还发现,一种抗乙型肝炎病毒的疫苗对抗肝癌也有效。
他们早在1970年就试验成功从乙型肝炎病毒带菌者的周围血里的表面抗原颗粒制乙型肝炎疫苗的方法。最近的现场试验证明,这种疫苗抗乙型肝炎既安全又有效。
在体外的肿瘤干细胞的测定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亚利桑那癌症中心大学的医学家们用这种技术直接试验患者的癌对抗癌药的反应,有助于选择针对性的治疗方案。由此已发现50种药物对某些肿瘤有效。
这种方法预测哪些抗癌药物会引起具体病人的临床缓解的准确度达到60%,预测那些药物无效的准确度达到95%。
最近,用体外测定表示新的抗癌药二羧基蒽酫对生殖系统和生殖泌尿的肿瘤有较高的体外活性。亚利桑那癌症中心对一个晚期膀胱癌患者进行了试验。此患者的癌细胞在体外对此药物非常敏感。当用此药物治疗后,患者骨盆里的大肿瘤几乎全部消失。目前,干细胞测定方法正成功地用来鉴别各种干扰素对病人的疗效。

5月12日,叙利亚部队在黎巴嫩一个炮兵阵地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述评

向最后一个殖民堡垒进军
新华社记者 梅振民
二十世纪是非洲人民觉醒和进行惊天动地斗争的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的三十年中,50个非洲国家争得了民族独立,从而使非洲进入了新时期。但是,现在,非洲大陆南部尖端一块土地上,白人种族主义者仍然横行霸道,实行野蛮的种族隔离,非法占领着纳米比亚,使那里的非洲黑人依然处在悲惨境地。这种状况是世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武装斗争,扩大武装力量,频繁出击,给敌人造成了重大伤亡。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还努力开展外交斗争,并表示愿意同南非进行谈判,讨论实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方案。南非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和种族隔离的群众运动不断发展。去年4月底,十万多黑人和有色人学生举行罢课,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教育政策。工人也相继开展罢工斗争。这场斗争延续时间之久,规模之大,是前所罕见的。南非解放组织学习津巴布韦民族联盟武装斗争的经验,逐步把工作重点转入国内,发动和组织群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黑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投身于武装斗争。这些说明,南部非洲各地区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国际上对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也日益加强。近年来,非洲前线国家的首脑多次聚会,协调对纳米比亚问题的战略,谴责南非种族主义统治,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在联合国、不结盟运动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中,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都强烈谴责南非当局,要求对它实行制裁。
南非当局处境越来越孤立。为了维持它的统治,比勒陀利亚当局施展了种种阴谋手段。
在南非境内,它加强镇压措施,加速推行欺骗人民的“黑人家园”计划,还装模作样地在去年10月宣布废除或修改六十多项种族隔离法令,放宽了对城镇黑人的一些限制,企图缓和黑人的反抗行动,改善它在国际上的形象。但是,这些小修小改根本无济于事,黑人在那里仍然处于无权地位。正如一位黑人评论家所说的,这是“对监狱进行粉饰,但监狱总归还是监狱。”
南非当局加紧袭击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训练基地,企图削弱游击队的力量。它还大力扶植傀儡组织“特恩哈尔民主联盟”,使它逐步掌权。
比勒陀利亚还多次向前线国家发动武装袭击,向新生的津巴布韦进行武力威胁。南非当局还把南非的丰富资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作为向西方国家讨价还价的筹码,要求西方国家给它更多的支持。南非种族主义统治是最后一个殖民堡垒,是非洲大陆的祸害,是非洲和世界不安宁的重要根源。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竭力插手南部非洲。里根政府明确宣布不能抛弃南非,美国高级外交官会晤南非高级军事情报军官,最近,美国又公开邀请南非外长访美。而苏联则打着“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旗号,千方百计向南部非洲渗透,企图控制一向被西方视为“生命线”的两洋通道,攫取这个地区丰富的战略资源。
但是,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种族主义者的挣扎,超级大国的插手,统统阻挡不住南部非洲人民前进。他们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一定要胜利。南非这个最后的殖民堡垒,同世界上许许多多殖民地一样,终究是要被拔除的。

努乔马重申纳米比亚决心争取独立
表示同意在南非撤出后召开制宪会议
新华社巴黎5月19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今天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南非撤离纳米比亚并把行政管理权交给联合国,他准备接受象解决津巴布韦问题那样的制宪会议。
他说:“首先南非必须全部撤出它的军队和行政管理机构。联合国应该控制这一地区并召开讨论制宪问题的会议。”
他强调说:“作出最后决定的是纳米比亚人民。”“如果南非坚持它对纳米比亚的控制,我们将战斗到获得独立为止。”
努乔马将参加定于明天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的制裁南非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