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注重调查研究 听取代表意见
盘山县人大常委会发挥权力机关的作用
本报讯 辽宁省盘山县人大常委会注意进行调查研究,以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依据,监督县人民政府和检察院、法院的工作,发挥了权力机关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各项工作。
盘山县人大常委会是去年9月建立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们体会到,只限于参加会议,听听情况,起不到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作用。只有对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提出恰当的意见,发挥积极监督的作用。在后来的工作中,他们经常注意抓住有代表性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盘山镇有近十万人口,多年来存在着“吃浑水”的问题。去年县里决定拨款34万元,修建一座净化池,改善供水条件。原计划工程9月竣工,但拖到11月还没有按期受益,群众意见很大。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带队进行了十多天的调查,找出了问题症结所在。有关部门对净化池的修建工程抓得不力,承包单位采取了消极态度,因而造成工期拖延。他们调查的情况引起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及时采取了措施,加快了工程进度,使净水能力由原来700吨提高到7,000吨。同时,改善了用水管理。
在开展调查研究中,这个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亲自出题目,下去调查,并把调查结果和本部门的意见及时与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共同协商解决。去年盘山县农业丰收,达到历史最高产量,但人均收入不足50元,倒挂的困难队由上年的65个增到130个,占全县生产队的10%。县人大常委会很重视这个问题,于今年2月组织了对困难队情况的调查。县人大几位负责人多次到十几个困难队召开各种座谈会,与干部、群众一起摆问题,想办法,落实生产责任制。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召开了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邀请政府分管的副县长和有关委、办、局领导同志参加,共同协商讨论改变困难队面貌的措施。
县政府按会上确定的意见,落实了扶持困难队的物资和贷款;召开了困难队队长会议,总结经验教训,鼓舞大家树立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县政府还抽调力量成立了扶贫办公室,加强对困难队的领导,使困难队出现了从没有过的好形势。
这个县人大常委会把调查研究与联系人民代表结合起来,通过听取代表意见,发现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和各办公室的同志到基层工作都要召开代表座谈会。去年入冬后,一些代表反映个别地方赌博严重,由此引起偷盗、打架斗殴。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了调查,提交县政府采取了相应措施,重点打击了惯赌犯,使个别地方的赌风大有收敛。自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以来,先后召开县人民代表座谈会三十多次,接触代表一百八十多人,密切了和代表的联系,又有益于对有些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妥善解决。
盘山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搞了十多项专题调查,涉及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教育、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目前正在进行实施《刑法》、《刑事诉讼法》以及对多种经营等情况的调查。经过调查,讨论有依据,决定有把握,起到了推动全县工作的作用。 马明龙 王琦

严格按《准则》办事 不搞“一言堂”
朔县县委坚持集体领导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朔县县委严格按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办事,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发挥了每个常委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的开展。
朔县县委能够实行集体领导,关键是县委书记不搞“一言堂”。凡是涉及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事和本县重大工作任务的部署,以及干部的提拔等重大事情,县委书记王建功不搞“书记说了算”的家长制。去年底,常委会在研究今年实行哪种农业生产责任制这个问题时,王建功同志心里有了一个道道,打算全县只推行“专业承包,联产到劳”这一种责任制形式。但是,在常委会上,他没有轻易表态,而是让其他常委充分发表意见。在发言中,不少同志不仅提到“专业承包,联产到劳”这种形式,而且还提出在干部管理经验较丰富和威信较高的一些生产队,可以实行“小段包工,定额管理”;在一些长期落后的穷队,可实行“包产到户”或大包干形式,并举了南辛寨大队去年搞“包产到劳,全奖全赔”,粮食产量从1979年的七万斤增加到三十五万多斤的事例,说明在生产条件复杂、物质基础悬殊较大的地区,确定农业生产责任制要因地制宜,切不可搞“一刀切”。他同意了其他常委的意见。王建功同志还坚持做到,谁的意见正确就听谁的。去年11月,县委决定从机关按比例抽一部分干部到农村搞调查研究。在抽人比例上,王建功提出,行政单位抽50%,企事业单位抽30%。对于他的决定,县革委主任和分管文教的常委、副主任等同志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工业、文教的干部下乡,不仅要影响部门工作,而且因对农村工作是外行,发挥不了作用,还会“瞎指挥”;应该让他们到工厂、学校调查研究,帮助工作。王建功同志否定了自己的意见,同意了这个建议。
党委领导是集体的,各项工作则是具体的。为了扭转“不论大事小事,都要请示书记”的情况,和为了调动每个常委的积极性,把各项工作做好。朔县县委坚持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在常委内部实行了分工负责制,12名常委根据工作的需要和本人的善长,分别专管或兼管一、两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分管财贸工作的一名常委,为了把工作做好,经常深入基层单位,调查了解市场情况,研究解决供求矛盾。当他发现市场供应满足不了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时,就积极帮助粮食、商业、供销等部门出主意、想办法,打破区域界限,实行跨行业经营,增设服务网点,扩大了购销业务。商业、供销部门计划外购进针织、百货、副食等畅销商品一千多种,总值达550万元。粮食部门调进和收购落市议价小麦、面粉、大米、玉米等各种粮食12,482斤,食油6万斤。从而活跃了市场,搞活了经济。去年全县财政收入比1979年增长了18.78%,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分管工业的两名常委,深入工矿企业调查研究,帮助各厂矿整顿挖潜,生产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

解放军驻西藏某部
十多年为农牧民义务摆渡
本报讯 记者万福元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藏某部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为藏族农牧民群众义务摆渡,深受群众赞扬。
这支边防部队十多年前进驻到海拔4,2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的支流里孜河畔,发现驻地的群众由于缺少船只渡河,生产和生活都十分不便。为了帮助群众解决这一困难,部队特地组建了一个摆渡班,为群众义务摆渡。
里孜河南岸的群众历来从事畜牧业生产,自从有了摆渡,每到春天群众就要把一万多只羊赶到牧草丰盛的里孜河对岸去放牧。秋天,牧群归来,摆渡班的战士又把群众的羊从里孜河北岸渡送到南岸。里孜河北岸部分群众以生产盐巴为业。每到冬天,北岸群众就要把自己生产的盐巴运送到南岸去换粮食,摆渡班的战士就帮助群众把十几万斤盐巴渡送到南岸。这里的气候条件很不好,风浪大,摆渡有困难,摆渡班的战士在生产忙季时,每天要来回摆渡三十多次。
群众见摆渡班的战士年年如此热情为他们服务,非常感动,逢年过节都要给摆渡班的战士送些肉食、奶渣、鸭蛋等,表示感谢。但摆渡班的战士从来不收群众的礼物。他们说:“爱护农牧民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防范破案能手”——陈善珉
1980年国庆节后的一个夜晚,从鹰潭方向开来的一列火车,徐徐停靠在福州站的月台上。一个农民打扮的中年人,挑着一担行李,匆匆忙忙地窜进人流中。
“你从哪里来?”值勤民警唯独将这个中年人叫住。“麻袋里装的是啥?”“虾皮糠。”“打开看看。”中年人犹豫一下,打开了袋口。民警伸手往里一掏,抓出六个竹筒,里面藏有银元232块。
周围的人以钦佩的眼光望着这位个子不高的民警。他,就是闻名全国的“防范破案能手”、福州客站公安派出所干事陈善珉。
1960年9月,陈善珉由部队转业到福州铁路公安段白沙派出所当民警。强烈的事业心,犹如一团火在他胸中燃烧。他在杜坞站工作一年后就调到南平站。这里是进入福州的咽喉,车辆南来北往,旅客熙熙攘攘。他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决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盛夏的一个夜晚,陈善珉正在候车室检查违禁品,突然听到有人喊叫:“我的东西丢了!”陈善珉抬头一看,是一位年轻姑娘。她的小提包被人打开,里面的一块手表、两只金戒指不胫而走。
“你的男朋友呢?”由于责任心较强,陈善珉早就看见姑娘身边紧挨着一位手拿草帽、身穿白衬衣和蓝裤子的青年,这时却不见了。姑娘说:“就我一个人。”
陈善珉二话没说,骑上一辆自行车,就向汽车站方向奔去。自行车刚过闽江大桥,忽听江对岸气笛长鸣,一列从福州方向开来的旅客列车穿过山洞,很快就要进站了。他灵机一动,立即骑车返回,在火车站旁边的小路上守候。这时,一个头戴草帽、身着黑上衣的人,急急忙忙往站台里钻。陈善珉一个箭步冲过去,摘下那人的草帽一看:就是他!原来,这个家伙扒去姑娘的东西后,迅速躲进大桥下的桥墩里,看到民警骑车向汽车站追去,就赶快换上黑衣服,戴上草帽,抄小路进站,想乘火车溜走。但他万万没料到,在这里又碰上民警,束手被擒了。
实践使陈善珉增长了才干,受到了人们的尊敬。福建省公安厅授予他“五好民警”光荣称号。但是,正当陈善珉满怀信心大步前进的时候,林彪、“四人帮”一伙砸烂了公安机关,他也被撵出了公安部门。直到林彪自我爆炸后,陈善珉才重返战斗岗位——福州客站公安派出所。为了多为民除害而又不误伤人民,他刻苦学习公安业务知识,注意研究犯罪分子活动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自己的斗争艺术。
随着我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来闽的外国人、华侨、港澳同胞不断增加,一些人乘机进行走私贩运。初秋的一天傍晚,一位穿白衬衣、蓝裤子的旅客,手持一个方形铁皮油桶,在售票口附近徘徊。
“到哪里去?”陈善珉走上前问。
“鹰潭。”旅客答。
“这里……”陈善珉指着油桶话还没讲完,旅客就接上说:“我们县在鹰潭包一工程,我是带队的,铁桶里花生油是带给民工的。”陈善珉叫他打开桶盖,拿一根筷子往油里捅了捅,没有发现障碍物。这位穿着象干部的旅客朝陈善珉瞪了一眼,提起桶走了……
第二天晚上九时许,开往北京的46次列车开始排队进站,陈善珉象往常一样在进站口观察,人流缓缓地从他面前通过。这时,那位带油桶的旅客走到栅栏边,拿出车票,女检票员一边剪票一边叫“上海”。
“不对!”站在检票员身边的陈善珉脑子里浮现出昨天的情景。这位旅客是在鹰潭包工程,为什么买去上海的票?他当机立断,把这位旅客带到值勤室,发现油桶底部藏有进口表22块。
在陈善珉的破案记录本上,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案例。花样千奇百怪,什么隔层木箱、伪装罐头、“夹心”烙饼、“超重”香烟等。仅1980年就抓获违法犯罪分子一千九百多人次,查获走私手表、电子计算器、银元、黄金、玉器多起。
李家驹

专栏:人民子弟兵

战士心灵胜似花
“海上花园风景美,
战士心灵胜似花;
新风亮节好本色,
一身正气扬天下。”
这是一位回国观光的华侨,在游览厦门鼓浪屿后,赞美守岛战士所赋的诗。
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某部八连守卫在鼓浪屿11年了。他们满腔热忱地为游客服务,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鼓浪屿常年有大批国际友人、港澳同胞和祖国内地群众前来参观游览。八连战士对他们礼貌相待,热情为游客提行李,扶老携幼,在登山路口指点导游。战士们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风景区打扫卫生,清除杂草,为游人创造美好的环境。今年春节放假四天,战士们就忙碌了四天。大年三十,人们忙着办年货,战士们却冒着寒风,同园林工人一起,用小车推来各种盆景、鲜花,装点游览区,迎接春节到来的游客。大年初一,公园里游人如织,战士们主动前来协助售票、检票。傍晚,游客散去,纸屑、果皮满地。第二天东方一露白,战士们又把公园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八连的荣誉室里,陈列着从四面八方寄来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件,人们用最美的语言赞扬他们
“见钱不动心,见物不丧志”。
那是盛夏的一天中午,公园里游人稀疏。战士范景香在一个偏僻的亭台执勤,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提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两只手表、一架照相机和一叠人民币,还有西服。他拾起提包,毫不犹豫地四处打听,直到找到了失主——一对华侨夫妇,把提包交还主人,才了结一桩心事。
这样的事,在八连不胜枚举。战士们说:“‘钱能通神’,‘金钱万能’,这是旧社会的信条。我们是无产阶级战士,对待金钱,有自己的道德观念。”他们从拾到一分钱、一件毛衣到各种高级手表和金器银器,都尽力寻找失主或交公处理。仅从去年到今年3月,八连拾金不昧、拾物交公的事情就达三百多起。有多少次,他们把当地群众和游客悄悄赠送的礼物原封不动地退了回去。
“玉不琢,不成器”。八连指战员的好思想、好作风,是经过教育,才逐步树立起来的。
战士饶强,从小生活在首都北京,乍到鼓浪屿很不习惯。赤日炎炎的夏天,人们在花丛中憩息乘凉,他却要站岗巡逻。艰苦的生活,使这个活泼的小伙子沉默下来。指导员袁细细发现他的情绪变化,便领着他到山上瞻仰烈士纪念碑。饶强想到革命前辈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惜流血牺牲,深感年轻一代肩负的责任,决心以雷锋为榜样,活着就要使别人生活得更加美好。
从此,饶强把热爱祖国和人民的精神,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一天夜里,他站岗时遇到台风袭击。巨风刮得他站立不稳,模糊了他的视线。他就贴着墙壁警惕地巡视着。黎明,他下岗时,发现公园楼阁一侧墙基被洪水冲塌了。他不顾疲劳,和赶来的战友一起,抬石头,扛木料,砌墙堵口,一连干了三个多小时,直到把墙基修好,才回去休息。饶强在连队生活了一年多,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他在给妈妈的信中这样写道:
“一年的部队生活,使我懂得了一人辛苦换来万人幸福的道理。我们执勤、训练,虽然苦些累些,但当我们听到游人的欢声笑语,看到远洋货轮平安驶进港口,心里就象吃了蜜一样甜!”
这发自战士心灵的声音,不正是他们高尚情操的写照吗!
新华社记者 陆克亮
本报通讯员 彭秋雨 王安仂

专栏:来信

下决心搞好社会治安编辑同志:
读完贵报4月30日第三版刊登的《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摘要》后很受启发和教育。其中张维和刘祥代表说得很好,我完全赞同。党和政府确实要下决心搞好社会治安。对青少年犯罪,一方面靠教育,另一方面该判刑的要判刑。否则,不利于安定团结。现在群众目睹坏人横行霸道,好人受气受灾(被打、抢、盗、奸等等),上下班都提心吊胆,意见很大。对坏人光教育,没有点措施不行。在有些时候,我们对刑事犯罪分子打击不力,有的人对干扰社会治安的不法分子甚至绕道走。试想,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实行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从何谈起。 李永平

专栏:来信

打击盗窃农具的犯罪分子编辑同志:
在犁耙水响,槌杵落地的春耕火急时节,却有一小部分人肆意捣乱和破坏农业生产,盗窃耕牛、犁、耙等各种农具。4月16日晚,我们公社七里冲大队第六生产队两具铁犁被盗。七队为了防盗,特将农用犁、耙事先下放在水塘里遮蔽,结果扒锄、沙扒等农具还是被盗,严重影响了春耕生产。群众气愤极了,强烈要求治安保卫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狠狠打击盗窃耕牛、农具的犯罪分子。
湖北省蕲春县清水河公社 高军

专栏:党的知识问答

党的代表大会和党的代表会议有何区别?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委员会,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一般由所辖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的各级组织在不能召集代表大会而有重要问题迫切需要讨论解决时,可以召集代表会议。代表会议的代表名额和选举办法,由召集会议的党的委员会规定。

专栏:党的知识问答

党的代表会议的任务是什么?
党的代表会议的任务是:讨论并决定党的当前的工作问题。党的代表会议可以选举出席上级代表大会或党的代表会议的代表,也可以撤换和补选党委委员。但党的代表会议通过的决议,必须经过本级党委的批准,重要的决议和撤销或增补委员,须经上级党委批准。

专栏:党的知识问答

党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的代表,为什么要进行代表资格审查,如何审查?
对党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的代表进行审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代表的产生是否符合党章规定,代表在政治上是否可靠,以保证党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纯洁性。
审查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资格的权力,属党的代表大会。党的代表大会可以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具体工作。但在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开会前,各级党委应责成有关部门对选出的代表进行了解和初步审查,以便给大会审查代表作好准备。在了解和初步审查过程中,如发现某个代表的产生不合乎规定手续或不适合当代表的,可建议原选举单位撤换,原选举单位如来不及撤换或不同意撤换时,则应由代表大会审查决定。

专栏:党的知识问答

在党内进行选举时,为什么对超过应选名额的选票全票作废,而对少于应选人名额的选票,仍然有效?
在党内进行选举时,应选人是有一定名额的。选举人应当按照规定的名额投票。如果规定的应选名额是二十人,那么选举人在选票上最多只能给二十个人投票,如果超过了,那就是超过了选举人的权利。对这样的选票,在计算票数时,无法确定哪一个人或哪几个人是超过应选名额的被选人,所以只能全票作废。但对被选人少于原定名额的选票,则应视为有效,因为选举人有弃权的权利。

海军航空兵某部集训队长期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和驻地群众的关系非常亲密。图为军医正在给一位老大娘看病。
伍振超摄

白吉姑娘的友情
在西藏朗县一个偏僻的雪山小村里,亚雪公社三队17岁的男青年扎西顿珠严重瘫痪,父母相继病逝,家里无人照管,生活十分困难。起初由生产队派人轮流照顾他。藏族姑娘白吉心想,雷锋同志处处助人为乐,我是个共青团员,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于是,她说服阿爸阿妈,将扎西顿珠接到自己家里来住。扎西顿珠半身不遂还是个哑巴,生活全靠别人照顾。白吉以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为重,乐于侍候这样的病人。
白吉一年到头象待亲哥哥一样,热情细心地照料着扎西顿珠的生活。每天吃饭时,她总是把酥油茶、糌粑端到他面前,一勺一勺地喂;每天收工后,她又是不怕脏不怕累,忙着给大小便失禁的扎西顿珠洗换尿垫;晚上临睡前,也总是先给病人铺好床,让他舒适地躺下后,自己才去休息。
亚雪公社三队海拔近5,000米,全年有八九个月时间的严寒。早晨,白吉总是提前生好火,为扎西顿珠取暖;天气转暖时,她又把他背出屋外晒太阳。
一天早上,扎西顿珠不吃不喝,只是摇着头“哇啦哇啦”叫喊。过一会,白吉这才知道他病了。从此,白吉又多了一桩心事。她想,自己要是懂医术多好啊!既能给乡亲们治病,又能更好地照料扎西顿珠。不久她的理想实现了,经过几个月的短期培训,白吉挎上了赤脚医生的药箱。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扎西顿珠近两年来很少生病。白吉一心为他人的高尚风格,受到了群众的赞许,已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
新华社通讯员 薛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