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生产队统一核算统一分配 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
江津地区订出措施搞好夏收预分
本报讯 记者毛朝敬报道:在今年夏收预分中,四川省江津地区采取措施,坚持生产队统一核算,统一分配,兼顾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
今年,江津地区普遍实行了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大包干等生产责任制,绝大多数社员户都完成和超额完成包产指标,夺得了夏熟粮、油双增产,为搞好夏收预分打下了好的物质基础。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有的人认为“已经包到户,何必再预分”,打算“谁种谁得,各收各吃”,甚至有的想不按规定任务交征购。江津地委认为,坚持生产队统一分配,才能全面安排好社员生活,兼顾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贯彻好按劳分配原则。于是,地委经过研究,订出了几条搞好夏收预分的具体措施:一、各社队必须认真核实产量、核实收支;二、坚持“三兼顾”原则,按质按量完成国家的粮、油征购、超购任务,增产的社队尽量多向国家卖一些议购粮、油。征购粮、油入库,原则上必须坚持由生产队集中统一送交;也可以由生产队将任务通知到户,约定时间,一齐送交,粮站分户验级,分户过称,生产队派人督促送交和分户记账。对于国家的税收也由生产队集中统一交纳,应当归还的夏季生产预购定金和到期贷款要根据偿还能力作出安排。生产队的种子、饲料粮、储备粮、机动粮及其他粮食提留,应按实际需要和可能留足。三、进一步扩大按劳分配比例,纠正按人头平均预支、预分的作法,提倡按工分分粮加照顾;仍然实行基本口粮和工分、投肥相结合分粮的生产队也应适当扩大工分分粮的比重。四、切实加强对预分工作的领导,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进行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目前,全区农村普遍结算了预分账目,编制了预分方案,正积极组织兑现。

四川省新都县11万亩油菜总产比去年增产二成左右,社员们正在收割。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

打破部门地区界限 组织联合和专业化协作
安徽“五大件”产品有新发展
本报讯 记者刘渭福报道:安徽省从城乡人民生活需要出发,对轻工、电子等系统进行工业改组,促进现有企业的联合和专业化协作,发展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收音机等消费品生产,经济效果显著。这些产品,在去年比前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又有新的发展,与去年同期相比,手表增长86%,自行车增长2.9倍,缝纫机增长23%,电视机增长1.3倍,收音机增长94%。
安徽轻工业、电子工业基础较差,手表等产品虽然几年前就能生产,但产量少,质量差,成本高,发展缓慢;一些企业热衷于向国家要投资,要设备,搞“大而全”、“小而全”,造成连年亏损。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从去年春天开始,省有关部门和合肥、蚌埠、芜湖等市经过调查研究,决定不再建新厂,把工作重心移到对现有企业进行改组,打破部门、地区界限组织联合和专业化协作上来,通过企业整顿和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果。
安徽手表、自行车、电视机、收音机的集中产地合肥市,结合工业改组,组织一轻、电子系统同二轻、机械系统一些生产任务不足的企业进行联合和协作,迅速扩大了这些产品的生产能力。合肥手表厂由于把原合肥模具厂、合肥灯头厂划作它的分厂,成立安美时手表工业公司,实现了手表零配件的专业化生产,再加上技术力量和生产场地的扩大,去年手表产量为前年的2.1倍。为把“黄山”牌十二英寸电视机搞上去,组织了合肥市和全省15个有关企业协作攻关,很快提高了电视机的质量。芜湖市缝纫机厂生产的缝纫机,过去台板主要从外省购买,产量受到限制。去年,他们在挖掘内部潜力,增产一部分台板的同时,与毗邻地区的宣城县缝纫机台板厂协作,缝纫机产量比前年大幅度增长。

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和轻工服务性行业
黑龙江因地制宜调整社队企业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17日电 黑龙江省社队企业认真执行调整方针,积极发展以种植养殖为基础的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和轻工服务性行业。据统计,全省社队企业的轻工业产值去年比前年增长13.9%,占总产值的比重已由46%上升到50%,机械加工所占比重已由32%下降到23%。
在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中,黑龙江省各地充分发挥当地自然优势,把山林、草原、水面、耕地充分利用起来。各地因地制宜,除建立社队养种基地外,还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发展与社队企业相联系的生产专业户和重点户,为农副产品加工业提供充足的原料。现在,土豆、亚麻、浆果、酒花、人参、木耳、山野菜和牛、羊、兔、禽等,已成为黑龙江社队企业的重点产品。
各地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行业,围绕农村小城镇建设和生活社会化的需要,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吃住行、修配补和文娱、游览等社会服务项目。目前,全省已有二千四百多处生活服务网点,其中大部分是近年增加的。在调整过程中,各地还有一批企业按照经济合理、自愿互利的原则,实行了不同形式的联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社队企业已办起了三百多个联合企业。

抓转产 抓联合 抓管理
启东县社队工业产值提高利润增加
据新华社南京5月17日电 在没有新建工厂、新增设备的情况下,江苏启东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对社队工业进行了以“三抓”为主要内容的调整,结果今年第一季度总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7%和84.8%。
抓转产——把机电、铸造等七十多种长线产品生产转向短线产品生产,对同大厂争原料的企业,有的组织转产,有的统筹兼顾,在保证大厂吃饱的前提下配给适当原材料。永阳、少直两个公社的棉纺厂略加改造,转产化纤和内衣针织,第一季度的产值和利润都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多。
抓联合——同类型企业实行合并;同类型企业分工协作,实行专业化生产;或者是联合起来,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推销产品。
抓管理——今年春节以后,全县分别举办轮训班,轮训了二千四百多名企业行政、业务人员,提高了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还对社队工厂财务全面进行了一次整顿,通过清产核资和清理债权债务,杜绝贪污、行贿和受贿,消除铺张浪费现象。

专栏:通讯

劳动模范武侯梨不减当年勇
早在互助合作时期就驰名全国的农业劳动模范武侯梨,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
梨花盛开的时节,我们来到山西省平顺县羊井底公社羊井底大队访问了他。我们来到武侯梨家。不巧,老武下地还没回来。他的69岁的老伴张月则,正忙乎着准备晚饭。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她带着夸赞的口气说:“我家老头子,一辈子就是劳动一门戏,别看今年75岁了,走起路来还是一阵风,干起活来还象过去那样没明没夜。一年当中,没见他啥时候闲着。咳——让我说可说不好,你们看看他的劳动本就知道。”
说着,她从窗台上的箱子里,寻出46本大小不齐的本子。每一本上都盖满了记工员的手章,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记载着老武从1952年到1981年30个春秋参加集体劳动的具体时间、地点、活路和工分数。1976年武侯梨进入古稀之年以后,除去开会等,五年中他每年下地参加集体劳动的时间都在一百七十五天以上。
看了记工本,对老武的崇敬之情立刻从心底涌起。于是,我们决定到地头去看看他。根据张月则老大娘的指点,我们出门朝一块长条田走去,老远就看见武侯梨两手搬着一块大石头,往两米来高的堤岸上举放。目睹这一场景,同行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说:老武真是不减当年勇!
武侯梨坚持参加劳动,心里是有主见的。他常说,劳模称号,是在劳动中得来的,也只有在劳动中才能保持得住。离开了劳动,还叫啥劳模!
老武在羊井底人们的心目中,是个德高望重的“功臣”。三十多年中,老武几乎年年当选为劳动模范,但他却从不居功自傲,不搞封建家长那一套,而是遇事和大家商量,非常平易近人,保持和发扬了党的民主传统作风。
有一次,大队汽车司机武河有要老武批准买一个新电瓶,需用款180元。老武不了解旧电瓶还可以使用,就批准了。司机去找会计取款时,会计知道旧电瓶还能使用,不给款。司机很生气,和会计争吵起来:“买电瓶是武劳模、老支书批准的,为啥不给取款?!”“官司”打到武侯梨那里。老武觉得会计说得有理,做得对,主动取消了自己的批条,作了检讨,表扬了会计认真负责的精神。同时,教育司机要注意勤俭节约。
武侯梨当劳动模范以来,有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见到先进经验就学,有先进人物就宣传,从来没有过不允许别人超过自己的念头。武侯梨的种谷经验,在山西省很有名,羊井底谷子的平均亩产一直保持在七百斤到八百斤之间。1975年,当他听说壶关县晋庄大队谷子亩产超千斤后,立即带了21个大队、生产队干部,翻山越岭到晋庄虚心取经,回来很快就使羊井底谷子的亩产有了明显提高,现在最低的有980斤,高的达到1,050斤。
去年,羊井底大队开始落实生产责任制,八队队长刘振科思想上接受不了;认为这是后退。武侯梨就多次端上饭碗上他家,或在地头,给他讲落实生产责任制,能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发挥集体优越性的好处,并反复向刘振科说明:“这是党中央为了让社员富起来的好办法。”后来,刘振科被武侯梨耐心宣传党的农业政策的精神所感动,思想上终于通了。
武侯梨当了30年劳动模范,钻了30年山沟。如今75岁了,还有一桩心事使他无法静下心来:1951年国庆节后,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设宴招待全国英雄模范人物。席间,武侯梨当场保证,一定要把羊井底建设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前几天武侯梨对自己的老伴讲:“我的保证还没有实现,山区还没有搞好,心里总觉得好象欠了党和人民的一笔账。”他决心在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多做些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晋茂月 曹喜林 新华社记者 张怀京
(本报有删节)

政策好 人勤劳
——陈家营大队专业饲养户陈思言谈怎样致富
在北京市昌平县东小口公社陈家营大队,虽然80%的社员家里有了电视机,但是到了晚上九点多钟,有些人因为白天劳动的疲劳,就关灯睡觉了。这时候,专业饲养户陈思言还开着灯。他磨完豆子,把白天做好的豆腐起出来,压上石头控水;然后到后院猪栏里看看,又走回前院,把杂七杂八的东西归置妥当,紧紧张张地忙到近11点钟,他才回房里躺下。
4月初的一天,也是这个时候,记者去访问陈思言。他对我说:“我今年59岁了。去年我一个人养了32头肥猪,全交售给国家,得纯利二千二百多元,加上前年挣的,我还清了欠债,又买了一台‘三洋牌’电视机,还积攒下一千多元。”
陈思言说:“有人问我开始是怎么干起来的,这话说来就长了。我四岁就死了爹,娘带着我们弟妹四人,日子很苦。我十几岁就干活,什么力气活都干过,就是没过上一天好日子。解放了,一切都开始好起来,我指望能劳动致富,想不到1960年却饿肚子了。我一家那时11口人,就我一人劳动,分得的粮食不够吃。
“大前年,我家已经欠了近3,000元的账。我一算,光靠在集体干庄稼活,几年之内别说致富,就是还账也还不清。我会养猪,要是队里允许个人养,那就好了。可是我不敢提,怕挨批。想来想去,一横心向队里提出来,那知队上让我干。这一年,我养了四头猪,卖了以后得纯利260元,得奖励粮四百多斤,多少年来第一次得到这么多钱,乐坏了。
“第二年,队上还允许我干。我四处搜罗,人家不要的残猪、瘦猪,我都要。精心喂养,年底向国家交售17头肥猪,得纯利一千四百多元。去年,全县开展‘致富’大讨论,我更放心大胆了。9月份,我开了豆腐坊,猪饲料解决了,我养的猪更多,还向生产队投肥四十多立方米。今年,我这家庭饲养业更兴旺了。”
陈思言越说越高兴:“都问我致富可有诀窍?嗐!拚命干,不惜力气就成!1979年喂的猪多,没饲料,我就骑车四十多里进城拉泔水。泔水不白给,我一进人家的饭店二话不说,埋头就干活,扫地、捡菜、擦桌子、掏炉子,从下午两点一直干到商店关门。我骑车带上五六百斤泔水往回赶,到家就夜里11点了。天天如此,风雨无阻,我拉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泔水,干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杂活。喂猪不轻快,一天光挑水就要四五十担。
“问我致富可有什么经验?对了,精打细算,心上时刻有本账。洒一滴汗要打一个坑,花一份力气就要收一份效;有了钱,不能大手大脚。我养猪,成本不能让它超过40元;我做豆腐,每一锅既要保证高质量,又要保证必须得利三元上下。成本这一关一定要把住。专业饲养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你越是勤劳、节俭,你得到的利润就越多。”
陈思言沉思了一会儿说:“说来说去,我陈思言能有今天,主要不是自己有多大能耐,而是因为有了党的正确政策。要不,‘致富’大讨论能搞起来吗?生产队能支持我搞专业饲养吗?买饲料、借电机、买议价豆子、供给鸡雏等等许许多多方便,若没有政府、领导帮忙,我能得到吗?这一切说明党的政策好,才有了我陈思言的生活好。这是良心话、公道话。”
本报记者 张平力

青海无线电二厂由军工转产民用品,一九八○年变亏损为盈利二十四万元。今年已签订了生产一百二十万只扬声器的合同。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
广州生产多种婴幼儿营养食品
本报讯 记者史美泗报道:去年以来,广州食品工业公司试制成功多种婴幼儿童营养食品,其中大部分已投入小批量生产。
为试制生产婴幼儿营养食品,去年,广州市有关部门拨出了12万元新产品试制费和技术措施费。营养学专家、中山医学院副教授何志谦等帮助广州饼干厂试制成功健儿钙饼干、宝宝补血饼干、佳维他饼干、核黄素饼干等七种儿童强化营养饼干。中山医学院环境与营养卫生教研室试验成功的核黄素饼干,可以防治口角炎和口腔炎。广州乳制品厂还试制成功了维他奶粉和低脂奶粉等食品。

扯皮两年半 何日是终了
——石家庄市第一印染厂三十套进口设备遭恶运
1978年12月,由河北省纺织局作主,石家庄市第一印染厂出钱,购买了30套化纤印染设备。两年半过去了,由于上级机关互相扯皮,机器在长锈,却没有人理。
这30套设备是从香港润丰印染厂买来的,多数是五十年代的产品。河北省纺织局认为便宜,不顾企业的反对,硬让石家庄市第一印染厂以240万元港币买了下来。经过多次周折,又花去七十一万多元港币,用了近两个月时间,才从海上运回,在第一印染厂的后院存放下来。
石家庄市的印染行业比较薄弱,印染能力只占坯布的50%。虽然这些进口设备比较陈旧,如果及时利用起来,还可以起些作用。但是,由于事先没有计划安排,设备运来以后,在如何使用的问题上,一场“马拉松”式的扯皮,便在省、市纺织工业局之间、在市经委、计委、建委以及其它一些部门和单位之间展开了。先是在用这些设备让“第一印染厂更新换代”,还是“在厂子后院另建分厂”问题上争论不休,继而又在“是建小印花厂,还是建印染厂”的问题上吵来吵去,最后又在“是在第一印染厂后院建设分厂,还是在近郊建工农联营企业”的问题上扯来扯去。这中间,有关部门大会、小会开了不下几十次,各种方案提出了十多个,一直议而不决。即使是已经形成的决议,因为涉及到某个部门和单位的利益,又以各种理由被推翻。例如,开始决定在第一印染厂后院建设分厂,但是因为新建的厂房和污水处理工程需要占用某公司的一块地方,这个公司先是不同意,后来又提出不少苛刻的要求,满足不了就不搬迁。扯皮半年,到去年5月份刚刚达成协议,又有人提出“在第一印染厂建设分厂没有发展前途”,又使协议废于一旦。去年第四季度,经过省、市各有关部门协商,决定用这套设备建小印花厂,这一问题一提出,市建委又提出“该处是生活区”加以反对。
去年10月份,《河北日报》曾为此发表了批评文章,虽然引起部分领导同志的注意,但是,由于一些部门互相争执不下,直到今天,仍没个定论,机器长锈没人理。
这些化纤印染设备,乱七八糟地堆放在第一印染厂的露天后院。经过风吹日晒,冰冻雨淋,包装箱有的已经腐烂,有的支离破碎,铁锈斑斑,层层剥落。为了保管好这些设备,第一印染厂不得不专门派六人轮流看守。去年又动员了一百多人,花了六万元擦洗了一次,今年还将再擦洗一次。厂领导抱怨说:“我们掏了钱,背上个大包袱,如不及早定下盘子,我们连擦洗保管费用也赔不起了。”
第一印染厂的职工眼看着设备一天天在损坏、在报废,感到十分痛心。工厂负责同志说:我们向上级口头报告过15次,但迟迟得不到解决。看来,这种“马拉松”式的扯皮似乎还没有达到终点,不知还要扯到哪年哪月? 本报记者 翟启运

克服惜售思想 紧俏商品随到随售
高楼供销社扩大了营业额
本报讯 今年以来,安徽省灵璧县高楼供销社克服惜售思想,紧俏商品随到随售,扩大了商品销售额,加快了资金周转。
去年初这个供销社购进了一批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当时,供销社负责人有惜售思想,将这些商品存在仓库里,到年底才销售。这些商品共占用资金三万多元,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财会人员对此有意见,群众也不满意。今年一开始,高楼供销社总结了去年的教训,决心克服惜售思想。紧俏商品随到随售,不再积压。今年2月,从外地购回180辆自行车,不到两天就销完了。3月份,上级分配150辆自行车,又很快销完,社员们推着新自行车高兴地说:“这样做多好啊!”其他商品也是随到随售、敞开供应。今年1至3月份,全社销售额2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利润也比去年同期增长52%。

惜售思想要不得!
梧州市一腊味加工厂损失二千六百多元
去年十二月下旬,广西梧州市一家腊味加工厂加工了一万五千只具有传统风味的腊鸭,今年一月初上市,不到两天,销售了两千多只。就在群众争先购买的时候,一些商店竟停止了供应,全部入库储存。等到春节再上市时,腊鸭的色泽、味道都已不如当初,虽是敞开供应,也很少有人问津了,只好削价处理,仅这一项就损失二千六百多元。
惜售思想和商品经营中的盲目性、片面性一样,都是改善经营管理的一大障碍。只有及时地把商品投放市场,积极推销,才能压缩商品库存,加速资金周转,回笼货币,增加收入,这是一条不可忽视的生意经。
吴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