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此路不通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当局不断派遣军队对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我国政府为此一再提出强烈抗议,严正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对中国领土的一切侵犯。但是,越南当局置若罔闻,继续侵扰我边境地区,给我广西和云南边境地区军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越南当局的这种罪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中国边防部队已经被迫对入侵者给予了应有的惩罚。
越南军队在中越边境地区的挑衅活动,绝不是偶然和孤立的事件。人们注意到,越南当局在入侵中国领土的同时,开动它的宣传机器,反诬中国“侵略越南”,大肆叫嚷所谓“中国威胁”。而就在这时候,越南当局却在柬泰、老泰边境地区频繁地调动部队,部署萨姆导弹;在柬埔寨越占区举行使傀儡政权合法化的“选举”;继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到东南亚活动之后,又派遣老挝外长游说东盟国家,兜售所谓召开“区域会议”的破烂货。把这一切联系起来,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地区的武装挑衅,不是什么中越两国的关系问题,而是越南当局为了永远侵占柬埔寨而精心策划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越南当局妄图用所谓“中国威胁”来恫吓东盟国家,离间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关系,同时用军事压力和外交活动来迫使东盟国家放弃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要求,接受它的所谓举行“区域会议”的主张,以确立越南当局在印度支那地区的霸主地位,并为它今后的进一步扩张准备条件。
然而,越南当局的这个阴谋是注定要破产的。武装入侵中国边境已经遭到了惩罚。在柬泰边境集结重兵吓不倒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金边的“选举”只是反过来更加证明这个傀儡政权的非法性。而老挝外长的出访,到处听到的是一个“不”字。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可谓一语中的,他说,“我首先声明,我接待他是把他作为老挝副总理兼外长而不是作为印支国家的代表。至于召开区域性会议,我对他说,我已收到他同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会谈的全部报告,他们对他的答复就是我对他的答复。我们赞成召开国际会议,不赞成区域会议。”这也就是东盟各国对越南当局的回答:想搞地区霸权主义吗?此路不通!

平壤十万人集会游行纪念光州起义一周年
朝报指出光州起义是南朝鲜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里程碑
新华社平壤5月18日电 为纪念南朝鲜光州人民起义一周年,5月17日下午平壤市十万群众集会和游行示威,强烈谴责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的光州大屠杀暴行。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朴成哲、吴白龙、金焕、桂应泰、姜成山、白鹤林、尹基福、郑浚基、徐允锡、黄长烨等参加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尹基福在大会上作了报告。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等各界代表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尹基福在报告中强烈谴责全斗焕集团对光州人民起义的血腥镇压,高度评价光州市人民群众、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和英勇的战斗精神。他说:“震撼世界的光州市人民的英勇斗争,是有青年学生、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宗教界人士等各阶层广大群众参加的人民起义,它是为了在南朝鲜清除法西斯
‘维新体制’,实现民主的最高形式的反法西斯救国斗争。”“光州的青年学生和人民对南朝鲜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神圣斗争事业建树的英雄伟勋是不朽的,他们对国家和民族建树的功绩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尹基福在报告中呼吁南朝鲜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和各阶层人民群众一致投入反对全斗焕集团的军事法西斯统治的斗争,为粉碎南朝鲜的一切镇压机构,释放被逮捕和关押的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推翻全斗焕独裁政权,建立自主、民主和统一的真正的民主政权而英勇战斗。他还号召北方和南方以及旅居海外的全体朝鲜人民“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异,以团结的力量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积极开辟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
群众大会通过了《致南朝鲜人民的号召书》。会后,十万群众高呼口号,举行游行示威。
同一天,在咸兴市、海州市和开城市也举行了谴责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血腥镇压光州人民起义的群众大会。
据新华社平壤5月1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纪念南朝鲜光州人民起义一周年。
社论说,光州的起义群众勇敢的忘我斗争“反映了渴望民主和新生活的南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
社论说,“这次起义是以暴力对抗暴力,夺取敌人的武器武装自己,在自治组织和武装组织的有秩序的指挥下,同在数量上占压倒优势的、武装到了牙齿的镇压武装相对抗,发挥高度的组织性和顽强性,进行了不屈的战斗的英勇的武装抗战”。“光州人民起义在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立、独立、民主和进步的斗争中,具有巨大的意义。”这次起义是“南朝鲜人民的反法西斯争取民主化的斗争进入新的更高阶段的历史性里程碑”。
社论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全斗焕集团大肆逮捕、关押和迫害为争取南朝鲜社会民主化的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加强法西斯独裁统治,鼓吹南北对峙,加剧紧张局势,阻挠国家和平统一。“光州血的教训说明,为了实现人民对自主、民主和统一的愿望,就必须扫除南朝鲜的军事法西斯统治和法西斯独裁者。”

阿富汗抵抗战士在喀布尔郊区打退苏军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8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抵抗战士打退了苏军对喀布尔郊区帕格曼山谷的进攻,挫败了它夺回这个山谷的企图,于11日控制了这个山谷。
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队企图从东侧突入帕格曼山谷。在这次阻击战中,抵抗战士挫败了敌人,打死阿富汗士兵25人。
另据报道,16日,苏军的一个小分队向喀布尔以南15公里的达什—巴奇的抵抗战士据点发动了进攻。苏军企图占领这一战略要地,但被抵抗战士击退。战斗中,有35名苏军士兵死亡,大部分是被正在后撤的坦克轧死的。另外还有四辆坦克和一辆军用卡车被击毁。
来自阿富汗帕尔万省的消息说,5月18日,抵抗战士在帕尔万市中心突然向敌人发动猛烈攻击,打死苏军士兵数十人,击毁坦克四辆。
报道说,抵抗战士最近袭击了在喀布尔以北50公里的查卡尔市的敌人军事基地,打死苏军50人,击毁四辆坦克。
另有报道说,阿富汗抵抗战士在乔兹詹省一个地方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打死苏军八人并缴获各种枪支70条和大批弹药。
报道说,驻守在阿富汗沙姆沙德边境哨所的阿富汗士兵,5月13日打死他们的队长之后,开小差逃到了巴基斯坦。

阿富汗游击队警惕地注视着苏联侵略军的动向。

温伯格说叙以导弹危机存在很大危险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7日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强调,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导弹危机“有很大的危险”;但他认为实际上还存在着解决对峙的希望。
温伯格说,最近,围绕中东危机“各方都已剑拔弩张”,找出解决这次危机的“时间显然越来越少了”。但是,他认为,“局势绝不是没有挽救的希望的”。他指出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在中东的调解活动取得的“进展”是双方“还未发生冲突”。他对解决叙以导弹危机仍抱有“希望”。
温伯格认为,当中东地区存在着这种冲突时,超级大国随时有卷入的可能,因为两个超级大国与此都有关系。

叙利亚向贝卡增运苏制导弹
哈比卜访沙特,沙特要叙利亚克制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8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接见在这里开会的亚非作家联盟书记处成员时,强调叙利亚在黎巴嫩部署苏制地对空导弹是“纯粹防御性”的行动,叙利亚将抵抗以色列对这种导弹的攻击。
据报道,叙利亚日前又向黎巴嫩贝卡地区运进了新的苏制萨姆—6地对空导弹,以加强它的导弹阵地。
与此同时,以色列贝京内阁昨天发表公报,宣布内阁一致通过不限定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从事调解这次危机的时间。
另据报道,哈比卜今天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他将再次到大马士革继续他的调解努力。哈比卜在沙特访问期间,王储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向他表示,叙利亚有权保卫自己,以对付以色列对黎巴嫩和驻黎巴嫩的阿拉伯威慑部队内部事务的干涉,有权对抗以色列飞机不断侵犯黎巴嫩领空。
在哈比卜16日到达沙特阿拉伯之后,沙特派了它的国民警卫队副司令阿卜杜拉·阿齐兹到叙利亚。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17日接见了阿卜杜拉·阿齐兹。会见时,阿卜杜拉·阿齐兹转交了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给阿萨德总统的一封信。有消息说,信中要求叙利亚在黎巴嫩采取克制态度和同哈比卜合作。
有消息说,沙特阿拉伯可能恢复它于今年一月取消的对阿拉伯威慑部队提供的经费,以换取叙利亚进一步克制自己的行动。
今天,叙利亚部队和黎巴嫩长枪党民兵又在贝鲁特进行猛烈的炮战,并相互发射火箭。有13人死亡,44人受伤。报道说,这是哈比卜从事调解活动以来的十多天中最激烈的一次交火。

围绕中东危机的外交活动频繁
约旦国王开始海湾七国之行
西欧共同体特使结束对沙特访问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17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结束了对伊拉克的24小时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昨天下午同侯赛因进行了会谈。
侯赛因是昨天中午到达伊拉克的。这是他海湾七国之行的第一站。
另据外电援引安曼电台的广播说,在会谈中,“侯赛因国王十分强调阿拉伯对黎巴嫩危机的统一立场。”
据新华社科威特5月17日电 吉达消息:欧洲经济共同体中东特使、荷兰外交大臣克里斯托夫·范德克劳今天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两天访问。他在离开沙特阿拉伯以前发表谈话说,他此行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为寻求解决中东危机的办法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他希望欧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所作的努力不久会产生具体的结果。他还说沙特阿拉伯对中东危机的立场是积极的、建设性的。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为寻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克里斯托夫·范德克劳已经访问了约旦、叙利亚、摩洛哥、伊拉克、突尼斯、埃及、黎巴嫩、美国和以色列。这个月他还将访问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法总统权力移交工作将提前进行
本报讯 据法新社5月15日报道,法国当选总统密特朗指定的联系人贝雷戈瓦和总统府秘书长雅克·瓦尔发表联合公报说,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密特朗移交总统权力的工作,将于5月21日进行。
任满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曾在14日写信给密特朗,表示希望权力的移交能提前于19日进行。按原规定,总统权力移交的时间应为5月24日。

苏联企图吞并阿富汗巴达赫尚省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不仅已经吞并了阿富汗的瓦汗地区,而且打算进一步吞并整个阿富汗东北部与苏联接壤的巴达赫尚省。西德《星期日世界报》指出,这一事实表明,“苏联占领阿富汗正在向一个新阶段过渡”。
阿富汗的巴达赫尚省北部与苏联塔吉克加盟共和国接壤,东南部同巴基斯坦相邻;狭长的瓦汗走廊就位于该省的东部。巴达赫尚省战略地位重要。同时这个省又是阿富汗原料最富庶的省之一,苏联十多年来就在这里开采天然气矿藏。
据报道,莫斯科为了吞并巴达赫尚省,正在该省靠近巴基斯坦和苏联边境以及瓦汗走廊中部的地方建立六个飞机场。

黑格谈美国对外政策四项基本目标时指出
苏联正在走下坡路因而变得更加危险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说,苏联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在历史上走下坡路的迹象”,但它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危险了。
他说,苏联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他们武装到了牙齿,而且在某些领域内比美国强大”。“历史上常有这样的情况,国内出了问题,往往忍不住要想通过对外问题来转移注意力以缓和其影响,特别是在军事上占优势的时候。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苏联所遇到的困难,给莫斯科的行动动机注入了一种新的难以捉摸的因素”。
黑格是在最近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记者访问时说这番话的。
黑格阐述了美国对外政策的四项基本目标:通过加强实力在美苏关系中“建立一种有来有往和克制的新气氛”;恢复同传统盟国的健全关系并加强同战略上重要的国家的双边关系;同第三世界建立“比较公正和负责的新关系”;加强美国经济。黑格认为,苏联希望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出于两个原因:削弱美国加强防御能力的决心,使美国及其欧洲伙伴发生分歧。因此,美国“必须非常小心谨慎,以免失去我们在防务问题上的势头,同时,要使我们的联盟团结一致”。
在谈到美国对萨尔瓦多和中美洲的政策时,黑格说:“如果卡斯特罗以他的侵略行径步步紧逼,我们将不得不作出一些非常棘手的决定。”
关于美中关系,黑格声称:“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战略必要性与保持同台湾人民非官方的联系,两者之间没有冲突。”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认为
苏联控制事变的能力下降
据新华社伦敦5月15日电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15日发表的《1980—1981年度战略研究》报告指出,1980年的事件表明,苏联在世界各地加紧军事扩张的同时,它控制事变的能力下降了。
报告指出,虽然苏联“不断地加强军事力量,但是,既不能解决国内的经济问题,也不能解决国外的政治问题”。
报告指出,最近的事态发展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美关系有新的开端,而可能出现的新的国际危机又“往往使苏美关系更加困难”。

日欧“汽车战”谈判失败 日本对限制汽车出口未作让步
新华社巴黎5月16日电 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代表团15日和16日在巴黎就日本汽车出口问题举行的谈判没有取得协议,宣告失败。这是继去年11月双方东京会谈破裂后的又一次挫折。
欧洲共同体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在会后散发的一项公报说:“日本制造商对我们要求它自动限制对欧洲的出口未给予令人满意的解决。”
欧洲共同体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副董事长翁贝托·阿涅利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同体限制日本汽车进口的问题现在已提交给共同体各国政府处理。
阿涅利说:“考虑到(共同体)850万完全失业和数百万部分失业这样的就业形势,我们认为,还没有采取行动的各国政府一定会采取某些保护措施,这是不可避免的,而日本将冒面临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的危险”。
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日产汽车公司总经理石原俊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去年11月东京会谈时考虑了欧洲汽车工业的某些困难之后,日本对欧洲的出口已保持在同一水平。他说:“由于日本和欧洲之间的距离和其他因素,我们为改善这一局势作出的毋庸置疑的努力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看得出来。”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向欧洲出口三十五万余辆汽车,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17.4%。在此期间,共同体进口的日本汽车增加了将近40%。
欧洲和日本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贸易战近几年来一直很剧烈。没有汽车工业的丹麦、爱尔兰、希腊、瑞士、挪威、芬兰和奥地利的汽车市场已被日本汽车业占有。日本汽车业也已大举打进了西德、英国等国的汽车市场。法国已决定把日本汽车销售额的增长每年限制在3%之内。
另据报道,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将于19日开会讨论在月底恢复同日本谈判的问题。共同体希望得到一项类似日本最近向美国提出的自动限制销售汽车的诺言。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卡翁达呼吁保护自然发展旅游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七日下午在第六届非洲旅行协会大会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非洲应该很好地组织起来,保护本洲的自然、美景和遗产,以便迅速发展旅游业。他说,旅游是国际谅解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它正为各国间的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扎伊尔和安哥拉总统举行会晤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最近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会晤,就两国的安全、双边合作和非洲形势,特别是南部非洲形势进行了会谈。
印度去年接待八十多万旅游者
据官方调查,印度一九八○年共接待了八十万零一百五十个旅游者(不包括巴基斯坦人和孟加拉国人),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了三万五千三百六十九人。
加消费物价上涨年率达最高点
据加拿大统计局五月十五日公布,加拿大今年四月份的消费物价上涨年率达到百分之十二点六,达到了三十三年以来的最高点。
保奥两国决定扩大合作关系
保加利亚和奥地利决定扩大两国在经济、贸易、旅游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这是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在访问保加利亚时两国领导人共同商定的。(据新华社)

专栏:外论摘要

西方舆论评密特朗当选总统
法国现代史的一个重大转折
路透社5月10日和11日发自巴黎的报道说,密特朗担任社会党有史以来第一位执掌全部行政权力的国家元首,标志着法国现代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也是第五共和国二十三年历史上最大的政治变化。摘要如下:
密特朗今后享有的权力,将是决定一切内外政策的最高主宰。
虽然社会党在国内问题上措词带有左翼色彩,但在对外政策方面,密特朗政府可能会坚决重申法国在西方联盟中的立场。
据认为,莫斯科对这位社会党领导人本人持很深的怀疑态度。《真理报》9日还表示极不赞成他对世界许多问题的看法。
密特朗表示坚定不移地支持埃及一以色列戴维营和平协议。
他还公开表示他理解北约组织关于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核导弹,以对抗该联盟所说的苏联大大加强它在欧洲大陆的武器的决定。
这位法国社会党领袖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坚强支持者。他批评了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过去的七年在该共同体内部采取某些对抗性立场。
他说过,他希望同里根的共和党政府达成“良好的谅解”,尽管他谴责过他所认为的美国支持右翼独裁政权,特别是拉丁美洲的右翼独裁政权的作法。
西欧政治中的历史性改变
西班牙《国家报》12日对密特朗当选法总统发表了社论,摘要如下:
弗朗索瓦·密特朗在法国大选中获胜,是西欧政治中的历史性改变。法国关于欧洲政策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尽管这种真正历史性转折的结果还难于估价,但是密特朗获胜,不管怎么说都是好的和有益的”。
“密特朗当选,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信息,即在欧洲,保守主义之风已不能阻挡人们要求变革的意志。这一胜利也告诉我们,现在出现了新的国际关系”。
对话,但不献殷勤
法新社5月10日和11日发自巴黎的报道说,“对话,但不献殷勤”,这似乎将是法国新总统密特朗处理同大国的关系的基本指导思想。摘要如下:
最近在被问到对吉斯卡尔·德斯坦去华沙同勃列日涅夫会晤一事有何看法时,密特朗说:“我主张对话政策,但不主张献殷勤的政策。这就是说,我虽然主张同苏联对话,但我仍然要谴责它对阿富汗的入侵,谴责它的不会危及美国但会危及法国的军事设施。如果苏联领导人不把我看成是一个献殷勤的伙伴,我就会更好地同他们对话。”
最近北约十五国外长在罗马召开了会议。
在这次会议召开前夕,密特朗第一次谈到了欧洲核力量的不均衡状况。
密特朗说:“苏联人提出冻结‘SS—20’导弹(苏联中程核导弹)。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求它实践这一打算。如果是撤出其SS—20导弹,那就很好。”
密特朗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需要部署美国的‘潘兴式’导弹。”
密特朗希望法国保持自己在各方面的判断自由,特别是保持想向谁提供援助就向谁提供援助的自由。
在今年2月,密特朗曾指出,西欧、特别是法国原则上反对任何国家的霸权主义或扩张主义,但出于安全原因,也要努力同苏联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关系。
防务问题专家们认为,密特朗当选不会根本改变法国对大西洋联盟的立场。
当选总统的顾问们说,谈不上“改变”法国的大西洋联盟成员国的身份,也谈不上法国重新“返回北约军事机构”。
法国进行深刻变革的序幕
西德《总汇报》5月11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新纪元》,摘要如下:
不论密特朗对组织政府的问题作出怎样的回答,现在已经可以肯定在法国正出现一个新纪元。社会党的选举胜利是在法国进行深刻变革的序幕。大概自1945年以来还从未有过一位法国政治家制定出比密特朗更大的改革方案。如果没有这种改革诺言,他就不可能为自己赢得广泛的各阶层选民的选票。
密特朗竞选获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应该提到的第一点是在比较自由主义的公民营垒中广为流传的对吉斯卡尔的不满情绪。社会党或社会党—共产党统治和从而带来的国内改革的前景,不再能促使多数法国人最后去选举自由保守派人德斯坦。这是这次总统选举的突出方面。
此外,几年来在法国可观察到的一种趋势达到了它的最高峰:即加强社会党运动以削弱共产党,这甚至把温和的法国人引去投密特朗的票。多数法国人想要一种新的方针。最后一点是,密特朗从戴高乐派领导人希拉克及其五百万支持者只是半心半意和勉强地支持吉斯卡尔这件事当中获得了好处。
“模糊”和“拿不准”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5月12日刊登了该报华盛顿分社记者亨利·特里惠特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对密特朗当选反应谨慎》,摘要如下:
没有人认为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但也没有人能够预测将如何变化。在私下的分析中人人都用了象“模糊”和“拿不准”这类字眼,前者是指社会党人密特朗,后者是指他将来的方针。
一位美国老资格外交官说,“要到国民议会选举以后,我们才能真正了解他的计划。”
估计,在议会选举中,选民将重新向右摆,因而保持目前的保守派多数。这非同小可,因为密特朗曾保证要按照他对民众意愿的理解来组织他的政府。
然而,选民也可能继续或者加速向左转,那么密特朗就可能不得不吸收共产党人参加内阁。白宫一位官员说,如果这样的话,将引起这里的注意和使这里重新研究两国的关系。这句话言之未尽,含义重要。
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我们当然关心法国政府的组成情况,因为鉴于我们的联盟和我们有许多共同利益,我们将与它密切合作。我们将密切注视法国的局势进展,特别是新政府组成时的人员情况。”
美国政府对法国对西方政策的一些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显然感到不安。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北约可能在西欧部署战区核武器问题。
虽然法国由于没有参加北约的军事组织而与此没有直接牵涉,但是,它的政治倾向可能影响别的国家肯不肯接受美国提供的这种武器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