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两名女营业员英勇搏斗 广大群众布下天罗地网
马鞍山一起盗窃案十二小时破获
4月12日凌晨3时许,一名罪犯手持凶器、面罩黑布,潜入安徽省马鞍山市供销社慈湖门市部。正在值班的青年女营业员金丽群、施其兰发现这个歹徒之后,立即同他展开搏斗。
罪犯操起陈列在货架上的平板锉刀,妄图抢劫财物之后,杀人灭口,逍遥法外。当他正向十八岁的小施下毒手时,二十四岁的金丽群抓起同样的一把锉刀,向罪犯猛砸过去,当即打得罪犯血流满面。这时,罪犯象一头中了弹的野兽,向小施猛戳六锉刀。小金抓起一架台秤,施尽全身气力向暴徒砸去,把暴徒引向自己。罪犯操起一根三尺长的大木棍,向小金打过来。小施见此情景,强忍巨痛,抓起磁碗向罪犯猛砸,并机警地打开店门,呼喊“抓强盗”。正在熟睡的汽车司机周荣宾闻声挥刀奔来,罪犯被打得丢衣赤脚,窜出门外,跳河逃跑。
这个门市部离马鞍山市区较远,距江苏省江宁县铜井公社较近。案件发生后40分钟,公安干警就奔赴现场。天一亮,市委、市政府就把这一案情通知全市,告知友邻地区,发动群众,张网堵截。
“清晨3点55分,我发现一个人慌慌张张跳河奔跑!”这是一位居民向公安机关提供的第一个线索。
“早晨六点多钟,我看见一个人,半身潮湿,光着脚朝江苏铜井公社三星大队方向走!”这是马鞍山市慈湖公社杨家村大队理发员严荣仁向公安机关提供的又一个线索。
“喂!我是杨家村大队,我们一队队长早晨看到一个半身湿透的光脚人,可能就是你们通知中讲的那个坏家伙!”报警的电话再次提供了线索。
数十名公安干警,分乘七部汽车和摩托车追捕凶犯,同时把一个又一个“线索”,传给广大干部和群众。
可是这个犯罪分子大路不走走小道,大村庄不去专找单门独户的地方跑。当天上午,他一气跑到距离作案地点约有四十华里的江苏省铜井公社星辉大队,躲进一堆稻草中。苏皖边境的公安干警和公社群众,根据一个又一个“特征”,断定罪犯就在这一带。他们抓住战机,下定决心,要在天黑之前把他抓获。这时候,各个生产队的民兵分路出发,各公社的广播喇叭一齐广播罪犯的面貌特征。人民的天罗地网使这个曾经盗窃国家大量资财、被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法院判处八年徒刑的罪犯惊恐万状。他爬出草堆,转身钻进一望无际的油菜地里。星辉大队女社员余庆林发现这个情况,急速回村报告。社员们一听,蜂涌而至,连小学生们也拿着镰刀堵住路口。在一片“抓住他”的怒吼声中,犯罪分子脸色发白,浑身发抖,很快被公安人员抓获。人们一看手表,正是当天下午4时40分。距发案时间只有十二小时。
4月29日,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向金丽群、施其兰颁发了嘉奖令,市总工会给她们二人记了特等功。共青团马鞍山市委授予金丽群模范共青团员、施其兰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马鞍山市妇联向她们二人颁发了“三八红旗手”的命名书。会后,马鞍山市特制锦旗一面,派一位副市长送到江苏省江宁县铜井公社。锦旗上写着:“同心同德,保卫四化!”
本报特约记者 张振国

鸡场的风波
辽宁省新金县花儿山公社二道岭大队二道中队,最近就养鸡事业的经营展开了一场很有意义的讨论。
去年春天,这个生产队同县外贸部门签订合同,办了一处肉鸡场。生产队几个领导人鉴于以往的教训,决定把鸡场包给有养鸡经验的社员刘春枝,并规定:全年三茬4,000只鸡,队里供饲料,管防疫。纯收益四成归刘春枝,六成归生产队。
承包后,刘春枝把行李搬到鸡舍旁一间房子里,晚上每隔两小时起来给鸡添一次食,白乎乎的肉鸡一天一个样,才七十多天就出栏了。平均一只卖了五元四角钱,纯收入两元多,1,000只就是两千多元。按规定,刘春枝该得800元。
刘春枝乐了,可队里有些人吵翻了锅,说这样搞副业是肥了个人。队长顶不住,就把原来的四六分成改为纯收益一元钱记七分工,后来又要降为六分工。结果还没等第二茬鸡出栏,刘春枝就赌气不干了。队里只好另派了三名社员。由于没有经验,加上责任心不强,不长时间第三茬1,000只鸡雏就死掉了八百多只,倒赔了两千多元。
生产队干部总结了教训,重新和刘春枝订下了四六分成的包养合同,鸡场又兴隆起来。今年第一茬1,000只鸡又是只只膘满肉肥,现在每只已有五斤多重。
连积忠 宫晓昌

多养家禽(剪纸)
蔡立安

这个鸡场的兴衰说明了什么?
社员刘春枝说:政策不变,才能放心大干
说心里话,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对咱们社员的心思,可咱就怕下边变来变去。就说专业承包吧,虽然签订了合同,心里也还是不托底,因为不知几时就变了,这怎么能叫人放心大胆地去干呢?要叫我说,农村纠正“左”的影响,首先就应当纠纠这种随意乱变政策的坏毛病。
生产队长吕明深说:不能一叫就怕,一怕就变
民间有句不怎么样的流行话,说是“亲戚盼富,邻居盼穷”。这可能是小生产那种绝对平均主义的心理反映。这种思想很不利于党的政策的落实。比如有些人过去一块混粥喝混惯了,一看到哪个社员在承包中干出了成绩,冒了尖,就大嚷大叫,讲的都是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实际是这种“邻居盼穷”的心理反映。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当干部的就得分清是非,该支持的,再不能象过去那样,人家一叫就怕,一怕就变。
公社党委书记牟喜璞说: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
刘春枝包养肉鸡,集体个人两得利,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非要搅黄它。等到死了鸡,赔了钱,再去请人家,这叫敬酒不吃吃罚酒。
这类事是很多的。往往都重复这个公式:签订承包合同——承包人干出了成绩,“冒了尖”——撕毁合同,另出新招儿——承包人撂挑子不干——损失严重——又去请承包人,再订合同。
须知这样来回“拉磨”的结果,不仅把集体“拉”穷了,更严重的是把党的政策的威信“拉”低了,把社员刚刚调动起来的干劲又“拉”下去了。(原载5月9日《辽宁日报》)

民盟中央茶会欢迎参加学部委员大会的盟员
与会人士表示:要在发展科学事业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今天举行茶话会,欢迎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的民盟盟员。
在中国科学院的400名学部委员中,有民盟盟员66人,其中44人是1981年新选举出来的。他们中间的不少人是中年科学家。
茶话会由民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楚图南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民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胡愈之讲了话。参加茶话会的民盟盟员学部委员在交谈中谈到,有这么多的民盟盟员学部委员参加这次科学盛会,这是民盟的光荣,同时也说明我们的责任重大。与会民盟盟员学部委员表示,今后要在发展科学事业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华罗庚、苏步青、王湘浩、侯学煜、吴征镒、魏荣爵、池际尚、陈新民等在茶话会上发了言。

在京蒙族同胞举行那达慕大会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在北京工作和学习的蒙古族同胞一千多人今天在中央民族学院举行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在中央民族学院运动场上,悬挂着用蒙汉两种文字写的
“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的大幅横标,扩音器里播放着蒙古族歌曲。清晨,在京的蒙古族同胞穿着民族服装从自己工作和学习的地方冒雨来到这里参加大会。会上,蒙古族同胞进行了传统的摔跤、射箭、田径等体育项目的比赛和表演。同时,还演出了文艺节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孔飞等参加了大会。
中央统战部、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央民族学院的部分师生也参加大会。

北京第一座青年公寓动工兴建
建成后可供一千对新婚青年居住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电 北京市第一座专供青年结婚居住的青年公寓5月9日在西郊的海淀区双榆树动工兴建。按照设计,这座青年公寓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共18层,其中地下两层,地面以上总高度55米,是目前北京最高的住宅楼。设计单位根据新婚青年住房的特点,户形设计为一室一厅,每户平均建筑面积40平方米。每户还设有厨房、阳台、卫生间和淋浴设备。
这座青年公寓预计1983年完工,建成后可供一千对新婚青年居住。

弗莱雷在京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巴西著名钢琴家奈尔松·弗莱雷今晚在民族宫礼堂举行首场音乐会,演奏了巴西作曲家维拉—罗勃斯以及巴赫、舒曼、肖邦的作品。
钢琴家以娴熟的技巧、严谨的演奏风格博得了全场一千多名听众的热烈鼓掌欢迎。弗莱雷一再谢幕,并应听众要求又加演了一首肖邦的乐曲。
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丁善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巴西驻中国大使阿·纳波莱昂和夫人出席欣赏了奈尔松·弗莱雷的演出。
1944年出生的弗莱雷,13岁时就在里约热内卢参加国际比赛首次获奖,以后又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他今晚特地向中国听众介绍了巴西现代作曲家维拉—罗勃斯于1918年创作的《儿童玩具第一组曲》。这位热爱儿童的作曲家在这组乐曲中以独特的节奏,刻画了姿态各异、惹人喜爱的八种玩具娃娃。弗莱雷在演出中,成功地按照作曲家的意图把观众带入了儿童的欢乐气氛中。

姬鹏飞会见加《环球邮报》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环球邮报》社长罗伊·麦加里夫妇和总编辑理查德·多伊尔夫妇。
会见时,姬鹏飞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柬埔寨问题、中美关系、中苏关系等问题。

森·纳那空上将在北京访问坦克部队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泰国副总理兼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一行,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陪同,今天参观了北京部队某坦克师,受到了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泰国贵宾们观看了坦克高速行驶和转向,跨越障碍物行驶和实弹射击表演。森·纳那空上将还登上坦克,了解它的性能。
北京部队参谋长周衣冰,北京部队装甲兵副司令员周汉英,泰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威千·讪派旺上校,副武官宋汶·颂巴拉那尤中校,陪同贵宾们参观。
森·纳那空上将和夫人一行还游览了长城。

方毅会见陈兼善教授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旅美鱼类学家陈兼善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83岁高龄的陈兼善教授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于今年3月间回国讲学的。

杨静仁会见墨西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希尔维亚·埃尔南德斯率领的墨西哥促进青年发展全国理事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廖承志会见日本隆政会日中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众议员江滕隆美为团长的日本隆政会日中友好访华团的领导成员。

九月下旬举行全国性鲁迅研究学术讨论会
一批青年朝气勃勃进入鲁迅研究工作领域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据悉,为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全国各地和许多高等院校正在积极开展鲁迅研究工作,纷纷筹办有关鲁迅生平、思想和著作等各种学术讨论会和普及性的通俗讲座。有的已经发表或正在撰写一批学术论文、纪念文章和专著。在这个基础上,将于今年9月25日鲁迅诞辰一百周年前后的日子里,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性的鲁迅研究学术讨论会。
最近,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和中国鲁迅研究学会共同邀请16个省、市有关人员,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了9月份全国性的鲁迅学术讨论会的准备工作。
会议认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为我国人民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我们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对于发扬鲁迅的革命思想和革命精神,对于向广大青年进行教育和建设我国社会主义高度的精神文明,都是一件大事。鲁迅研究工作者负有重要的责任。
各地代表带来的情况表明,近几年来,各地鲁迅研究工作者踏踏实实地开展了研究工作。一些从事鲁迅研究工作几十年的老年和中年同志,在最近的研究工作中,又取得了新成果。一批青年同志正在朝气勃勃地进入鲁迅研究工作的领域,撰写了大量的文章和专著。这些著述内容广泛,立论新颖,论据充足,引起了广泛的注意。
会议希望,撰写学术论文和纪念文章时,要贯彻“双百”方针;注意现实性与科学性相结合;要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阐述鲁迅的思想和精神,切忌简单化、庸俗化;文章力求内容充实,言之有物,有助于提高鲁迅研究工作的水平,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对于一些曾经多次论述过的题目,要注意选取新的角度,要有新意,避免一般化。会议还希望各地在撰写各类论文的同时,适当注意组织一些学术水平较高、结合现实较紧的文章。

昔日国民党起义将领,今日共产党员
郭汝瑰体谅国家困难谢绝上级的照顾
本报讯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政协常委、原国民党起义将领郭汝瑰,自去年4月9日加入共产党后,不遗余力地为党作贡献。最近,他主动交回拨出的16,000元修房费。
郭汝瑰今年74岁,四川铜梁人。原是国民党72军军长、22兵团中将司令官。1949年12月9日,在四川宜宾率部起义,历任我军军长、川南行署委员兼交通厅厅长、南京军事学院教员等职。1970年离休回四川,现在住在其儿子处。
组织上批准郭汝瑰离休时,他主动申请不进大城市、不住干休所。他认为,一个人离休或退休后,就变成了普通老百姓,不要有什么特殊的照顾,不能再给组织上增添什么麻烦。他在巴县和北碚的住房,都是由当地房管部门给分配的,现在住着一套三间的房子。按总后有关规定,组织上准备给他拨出16,000元修建住房。他听说后,主动向重庆警备区政治部写出退回修房拨款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我经过学习今年中央的有关文件,知道目前国家经济有困难,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军人,要体谅国家的困难,为国分忧。”
郭汝瑰起义前曾任过国民党国防研究院副院长和国防部第五厅、第三厅厅长等职,曾赴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和赴英国作军事考察,并在国民党陆军大学学习三年、任教一年;起义后,在我南京军事学院工作较长时间,在军事学术上有较丰富的知识。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被批准入党以来,郭汝瑰想在有生之年,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和感受,写成回忆录,并对军事学术作一些力所能及的研究。去年下半年,他写出了《蒋介石军事思想的片断回忆》和《我在蒋军陆军大学的经历和见闻》两篇回忆文章。
目前,他正在积极准备撰写《回忆与展望》和《中国军事史》等著作。

专栏:祖国各地

新疆地毯外销路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毯出口形势大好,今年已经和英国、比利时、瑞典、美国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出口13万平方米地毯的合同,光是第一季度出口成交金额就达一百七十六万多美元,占今年地毯出口计划的52.93%。目前,出口英国的第一批地毯已经启运。
最近,还有不少外商来电来函索要新疆地毯的样品、询问价格、要求订货。

专栏:祖国各地

对690户社员调查表明
贵州农村社员生活水平提高
贵州省统计局对23个县的690户社员的调查表明,全国穷县最多的贵州省,1980年社员的食油、肉、酒、蛋等的消费量显著上升,粮食消费量下降。
这个调查材料还表明,去年这690户平均每个社员从集体得到的收入为66.9元,比上一年增加10元,而家庭副业的收入平均每人为101.9元,比上年增加17.9元。
三中全会以后,省委逐步打破了“左”的思想的桎梏,提倡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合理种植,这不仅使粮食产量有了提高,而且使经济作物很快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于是在历史上被称为“人无三分银”的穷地方,出现了一批“冒尖户”。

穆加贝总理离上海去日本
据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日本。
穆加贝总理和夫人一行是16日下午乘专机从无锡到达上海访问的。

唐·易卜生大使为挪威宪法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挪威驻中国大使唐·易卜生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宪法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部部长蒋南翔、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段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王润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和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王炳南离京赴新西兰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以王炳南会长为首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新西兰、西萨摩亚和澳大利亚访问。

专栏:祖国各地

桐照渔业大队自办冷库
浙江省奉化县桐照公社桐照渔业大队,实行渔业生产责任制后,去年,全大队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四百三十五万三千多元,比一九七九年净增四十五万七千元;公积金累计达四百九十五万多元。从公共积累中拿出五十四万元,建造了一座可贮存三百吨水产品的冷库。
近年来,桐照渔业大队年产各种海水鱼十五万担左右。为了进一步发展渔业生产,搞好水产品的保鲜加工,去年大队根据财力的可能决定建设冷库,整个工程只花了九个月功夫就完工了。经有关部门鉴定,各机组运转正常,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

专栏:祖国各地

中央广播艺术团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右),最近到山西农村向农民学习并收集素材,进行相声创作。

专栏:祖国各地

龙海县农村兴办幼儿园
两万多名学龄前儿童入托
福建省龙海县1977年采取有力措施,在农村大力兴办幼儿园。县和各公社培训幼儿教师、编写教材,到今年3月底,全县已有两万多名四至六岁儿童入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