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充分发挥优势 发展养殖生产
——谈谈发展渔业的几个问题
肖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水产部门按照合理利用资源、大力发展养殖、着重提高质量的调整重点,开展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和矛盾,市场供应还比较紧张。继续贯彻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发挥优势,克服困难,尽快地把渔业这条短线搞上去,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搞好水产调整必须肃清“左”的影响
当前我国渔业生产面临的一系列困难,首先是水产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资源是进行生产的物质基础。我国的水产资源本来是丰富的。但由于长期以来违反自然规律,急功近利,生产只讲主观需要,不顾实际可能,盲目造船,酷渔滥捕,使不少品种越捕越少,越捕越小,“带鱼象筷子,墨鱼象枣子,鲳鱼象扣子”,有的一斤黄花鱼多达数十条。由于盲目围湖造田,缩小水面,破坏产卵和肥育场;兴修水利,筑闸建坝,江湖隔断,阻挡鱼蟹洄游的通道,以及工业污染和毒鱼、炸鱼等,使淡水资源破坏更为严重,捕捞产量从五十年代初期的每年六十多万吨下降到现在的三十来万吨。
其次,养殖的巨大潜力没有得到发挥。我国有着悠久的养鱼历史,但过去片面地强调抓粮食,忽视多种经营,不少农村盲目填塘种粮,甚至把社队和社员群众养鱼当作资本主义来批,致使很多水面荒废。有的城郊社员空守着水面,吃鱼还要靠国家调拨供应。
再就是,只注重数量,忽视质量。捕鱼本来是为了吃鱼,可是过去只讲捕捞数量,至于鱼的质量好坏,能不能吃到嘴里,很少讲究。从统计表上看,产量年年增加,市场供应却不见什么明显改变。由于保鲜加工工作薄弱,结果烂鱼现象严重,每年达三、四十万吨,“捕到手,吃不到口”。
除此之外,在供销政策上,由于统得过死,在不少地方打乱了合理的流通渠道,加剧了供求矛盾。以及过分强调“一大二公”,拉平分配,“吃大锅饭”等,挫伤了渔民生产的积极性。加上十年动乱期间无政府主义泛滥,渔业生产秩序相当混乱,造成生产力的破坏。
产生以上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基本的、起主导作用的是“左”的指导思想造成的。三中全会以来,经过调整,这些问题,有的已经初步解决,有的还因袭至今,尚未多大改变。因此,要搞好水产的调整,首先必须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
我国淡水和海水养殖潜力很大
肃清“左”的思想影响,进一步搞好水产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从我国水产实际情况出发,量力而行,讲究经济效果。当前,近海水产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的状况,近期内难以恢复,捕捞量不仅不能增加,还要减少,即使将来资源恢复了,由于我国资源多数属区域性种群,小宗分散,且捕捞对象多系产卵群体,因而捕捞量也不能过大,只能是在调剂品种和提高质量上多下功夫。
与海洋捕捞相反,我国的淡水和海水养殖却有很大的潜力。淡水养殖目前只利用了一半多一点的可养殖水面,海水已养的只占可养面积的十分之一。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适宜养殖的水面还将不断扩大。在已经养殖的水面中,产量高低悬殊,低产水面多。
过去,水产品的供应基本上靠沿海几个集中产区。这些地方,产量虽高,但人口也集中,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后想从这些地方调更多的水产品供应内地,会越来越困难。要真正解决广大群众的吃鱼问题,唯一可靠的办法是放手发动群众,南方北方,山区平原,河沟塘堰,一切大大小小的水面,能养鱼的都养起来。三中全会以后,不少地方正是由于大力发展养殖,才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吃鱼难的问题。1979年以前,广州市水产品供求矛盾尖锐。去年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作出了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的决定,放宽了政策,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去年1月到10月水产品上市总数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9%。地处高寒地区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由于进行人工养鱼,去年产鲜鱼三十七万斤,群众吃鱼难的问题有所改善。这些做法值得提倡。
大力发展养殖,还具有投资较少、见效快和安排多余劳力等优点。另外,水产品鲜活易腐,在保鲜、加工、储运设备都比较落后的条件下,要长途调运,均衡供应,既困难,又不经济。而就地生产,就近供应,既经济,又有利群众吃新鲜鱼。江苏省无锡市去年6月份以来,平均每天上市鲜鱼一万斤左右,群众在市场上随时可以买到活鱼。
从养殖的实践看,利用水面发展养殖,经济效益也大。据估算,一般每亩水面的产值,相当于三、四亩稻田。江苏省武进县洛阳公社,充分利用水面发展养鱼、育珠,以占耕地10%的水面,占8%的劳力,创造了占农业总产值26%的渔业产值。
怎样尽快把养殖生产搞上去
要把养殖生产尽快搞上去,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提高对养殖重要意义的认识。
“田土山水都是宝”,要克服那种片面强调抓粮食,忽视多种经营的思想,以及“有水就有鱼”和“养一年不如拉一网”的错误思想。要彻底改变那种“荒田一亩追责任,荒水万亩无人问”的状况,把可以养殖的水域利用起来。对于发展养殖所需要的物力财力,要在可能的范围内,给以必要的扶持。在可养水面中,水利部门管理的水库和国营农场内的水面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还必须加强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把这些水面利用好。
第二,发挥政策的威力。
养殖生产大多数地区属于农业社队的副业,在政策上应当放宽一些。要稳定水面、滩涂的使用权,不便于集体经营的零星分散小坑塘,可以划归社员个人经营;允许社员合股或个人在社队统一规划下,经营集体近期无力经营的浅海、滩涂。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加强生产责任制能够使养殖生产成倍增长。养鱼的生产责任制,可以几定奖赔,也可以专业承包,联产计酬。有的还可以实行大包干,可以包到专业队、组,也可以包到专业户、人。包产方法可以按塘定产,也可以投标承包。要提倡地区、部门、单位之间实行各种形式的联营。水产品的购销,既要照顾国家的利益,又要照顾集体和个人的利益。
近两年来,水产品实行派购议购相结合,调动了渔民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养殖的发展,活跃了市场,要继续贯彻执行。广大农村社队副业养鱼,国家一律不派购。在产品流通上,要多渠道,少环节。国家收购水产品要按规定回供饲料粮、化肥以及其它各项渔需物资。
第三,要和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紧密联系起来。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一定要树立“大粮食”的观点,做到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实践证明,把农业和渔业以及其它各业结合起来,不仅有利于生态平衡,而且可以互相促进。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广东省斗门县,绝大部分是低洼地,涝灾对农业威胁很大,在调整农业内部结构中,他们按七、二、一的比例安排稻、蔗、鱼的生产,在低洼地开塘养鱼,用挖出的泥抬田,既养了鱼,又促进了粮、蔗增产。此外,有的地方种菜、养猪、养鱼相结合,有的地方“稻田养鱼,鱼养稻”等等,对这些发展养殖,完善农业内部结构,保持生态平衡,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的好经验,应该总结推广。
第四,解决鱼种和饲料问题。
随着放养水面的扩大和精养高产水平的提高,鱼种和饲料已成为淡水养鱼的突出矛盾。要重视建立苗种生产和良种繁育基地,同时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培育鱼种。
湖南省祁东县多年来发动社队自己育种,全县做到了鱼种自给有余。不仅养殖面积增加,而且产量提高,成为全省高产典型。要象对待养鸡、养猪一样解决养鱼的饲料问题。国营渔场培育亲鱼、鱼种的精饲料,应列入国家计划供应。社队养鱼要提留饲料粮,安排饲料地。要鼓励养殖单位利用池埂隙地种植饲料,其产品不征购,不顶口粮。有条件的还可建立饲料基地,饲料加工场。
第五,提高科学养鱼水平。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要加强对科学养鱼的研究和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组织科研单位认真研究改革养殖制度。要恢复和建立健全各级技术推广机构,加强技术推广和技术指导工作,尽快使科研成果形成生产力。要帮助社队培训技术力量,普及养鱼科学知识。
当然,强调大力发展养殖,并不是说可以忽视海洋捕捞。当前,我国渔业70%的产量来自海洋捕捞生产,这是供应大城市、主要工矿林区和出口的主要来源。因此,在加强资源保护的前提下,必须进一步把海洋捕捞工作抓紧抓好。
把养殖放在更突出的地位,以更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抓好养殖,这既是当前渔业调整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今后我国发展渔业的途径。只要我们在党的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不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调动亿万群众的积极性,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经过数年的努力,我国的水产事业肯定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天津市先后组织一百五十多个企业转产
依靠现有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本报讯 记者张钦沛、贾文英报道:天津市依靠现有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取得显著成绩。
天津自行车厂是一个有45年历史的老厂。从1969年到1980年,这个厂坚持挖潜、革新、改造,目前全厂机械化、半机械化已达到90%。他们生产的飞鸽牌自行车,由1969年的57万辆增加到去年的171.6万辆。在这11年间,花了技术改造费1,000万元,共为国家积累资金6.2亿元。如果用这笔资金新建年产10万辆自行车的工厂,则可建六十多个。
据天津市一轻局统计,从解放初到去年30年里,该局工业总产值增长了43.5倍,其中靠原有企业挖潜、改造增加的产值占89%,而靠新建、扩建工厂增加的产值只占11%,前者花钱少,收益大,后者花钱多,收益少,十分明显。
解放以来,天津市为了发展工业生产,花了巨额投资,使国营工业企业增加到了四千多个。这个摊子,潜力很大。在天津地方国营工业历史上百元产值利润率曾经达到19.22%,而去年只达到16.57%。如果把利润率提高1%,一年即可净增利润一亿三千多万元。
近两年来,天津市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对一些没有发展前途的工厂,截长补短,实行联合,先后组织了一百五十多个企业转产,提高了经济效益。据101个厂统计,去年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前年增长了28%和43%。

上钢一厂发动全厂两万职工人人献计
算细帐挖潜力 增利润有保证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今年,在上海冶金工业总产量比去年减少的情况下,上海第一钢铁厂采取一笔笔算细帐的方法广挖增产节约潜力,第一季度的上缴利润超过去年同期,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超过国家利润计划18%。
上钢一厂1980年上缴利润比1976年增加近十倍。今年再要挖潜,那就要靠真功夫了。加上今年钢管车间大修、产量减少等因素,全厂预计要减少利润1,500万元。要保持住去年的利润水平,难度很大。
他们发动全厂两万职工人人献计献策,各车间、科室都来一笔一笔算细帐,然后全厂来汇总,反反复复算了大大小小二十五笔帐,加起来今年可以挖出1,600万元利润。这个厂增加利润的办法是:努力增产适销对路产品,以满足市场需要。三转炉车间算了一笔帐:在保证计划指标的前提下,第一季度增产焊条钢6,000吨,可增加利润50万元。钢管车间第一季度生产石油管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比生产同样数量的一般钢管增利12万元。从节约方面看,路子也不少。比如回收利用,炼钢需用矽铁,过去剩下来的矽铁粉末都作为下脚料处理掉了,现在对这些粉末进行包装后拿来重用,光三转炉车间,一年就可以省下矽铁340吨。
另外,如设备坏了由自己动手来修,减少出差人数,不买高价消费品,力争行政费用下降20%,预计一年可以省下251万元,这也是个不小的数目。
大大小小细帐一加,全年1,600万元的利润就出来了。他们算出细帐后,还采取具体措施,层层落实。全厂从厂部到车间、工段、班组都有具体指标,月月有检查,人人落实经济责任。
这样做确有成效。只节约能源一项,第一季度就省油729吨,焦炭6,262吨,电176万度,煤246吨,煤气21万立方米。如果上海冶金工业系统都这样做,该能挖出多么大的潜力呵!

武汉市农贸市场繁荣商品丰富
据新华社武汉电 今年第一季度武汉市农贸市场更加繁荣,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七。
在武汉农贸市场上几乎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只是鲜、活鱼就有二十多种。湖南的竹笋,四川的广柑,广东的香蕉,以及南方、北方的名贵花卉,各种手工艺品,竹木制日用小杂品等等,应有尽有。其中有许多是国营商业无力经营或很少经营的。农贸市场的价格也比较平稳,有的售价同国营牌价相差无几。
农贸市场对国营商业所起的补充作用越来越显著。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全市人民消费的三分之一的水产品和家禽,十分之一的鲜蛋,百分之六点三的蔬菜,都来自农贸市场。
武汉市党政领导机关对农贸市场的发展十分重视,配备专职干部进行管理。在农贸市场已搭了晴雨棚三千四百七十平方米,修建了二千零八十米售货台。市场管理部门还在各个农贸市场添制了肉架、复秤台等设备,开展了租刀、租盆、租秤、兑换零钱等服务活动,并且与有关街道、旅社、餐馆联系,在各个农贸市场附近开办了简易旅社,设立了茶水站、经济小吃店。

河南通许县朱砂公社前阁大队采用营养钵育棉花苗,苗全苗壮,正准备移栽。
新华社记者 樊鸣涛摄

欣赏与实用兼而有之
从部分美术陶瓷产品看美术陶瓷生产的发展
前不久,轻工业部门在北京举办了全国工艺美术陶瓷展览。我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去参观采访,看到了一些过去不大为人们所了解的产品,深感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变化,工艺美术陶瓷同人民群众生活和外贸出口事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我国工艺美术陶瓷生产历史悠久,产品丰富多彩。钧瓷、汝瓷、官瓷、哥瓷、定瓷等传统名瓷自不必说,还有许多风格独特的美术陶瓷产品,如云南省建水陶瓷、贵州省牙舟陶瓷、山西省大同美术陶瓷等。
以庄重静雅著称的云南省建水陶瓷,虽无广东彩瓷那种“堆金积玉浓且艳,富丽堂皇锦簇香”的瑰丽色彩,但因别具一格,仍叫人喜爱。它属于无釉细陶器,采用红色粘土作原料,不加釉料,依靠打磨工艺,质地坚实、细腻。无论是花瓶、茶具还是汽锅等产品,均以红地白花的填泥作装饰,刀法挺健有力,图案生动活泼,外观古朴雅致。特别是无釉细陶器,由于有一定气孔率和吸水率,产品具有“花瓶装水不发臭,花盆种花不烂根,茶壶泡茶味正郁香,餐具存肴隔夜不馊”等优点,因此实用价值较高,可谓欣赏与实用兼而有之。
说到美术陶瓷既能欣赏又要实用,这是广大人民所希望的,也可以说是美术陶瓷发展的方法之一。如大同矿区煤峪口艺术瓷厂是一个街道小厂,他们生产的并非什么“艺术珍品”,而是儿童喜爱的各种小动物储蓄罐,如熊猫、小白兔、猪八戒吃西瓜,等等。造型优美、形象可爱,色彩鲜明。产品采用烤漆彩绘,漆面牢固不怕水洗,在国内外市场十分畅销。1979年出口三十多万件,去年增加到69万件。这种产品所以受到国内外消费者欢迎,并非它有钧瓷的奇特色彩、神异的画面,也不是象汝瓷那样“汁水莹泽、堆釉如脂”,而是设计者为消费者着想,产品既可点缀装饰房间,又可供孩子们游戏玩耍。这说明,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给人以典雅高贵艺术享受的“珍品”固然受欢迎,经济实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人们也很需要。
近几年来,一些美术陶瓷厂在恢复传统产品的同时,学习、借鉴了国外文化艺术中一些有益的部分,不断设计、生产出具有时代气息的现代美术陶瓷产品。如桂林美术陶瓷厂生产的羊角壶等产品,以桂林山水为题材,造型简洁、夸张、富于变化;釉色流动、交融、对比强烈,给人以新颖的感觉和美的享受,便属于此类。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产品始终保持着当地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令人赞叹不止的贵州省牙舟陶瓷便是一例。这里的民族艺术绚丽多彩。其中产地在黔南平塘县牙舟尾的牙舟陶器,至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坯体以当地粘土加砂为原料,采用传统手工操作,造型粗犷朴实,釉为玻璃釉,色彩深厚奇特,常用的有土绿、褐黄、铁红等色。他们制作的坛、罐、壶、花盆等,均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难怪在一次展销会上,先后有几个外国人要求把展橱里的展品全部买走。当然,对于牙舟这类美术陶瓷产地,既要保持其独特风格,又要随着生产的发展和国内外市场需要的增加,重视对传统工艺的发掘和研究,对落后、笨重的劳动的操作,要加以改革,使传统工艺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生活是丰富多采的,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不断增长的需要,给美术陶瓷生产展现了十分广阔的前景。
本报记者 李和信 张玉书(附图片)

专栏:农业知识

不要小看碳铵的增产作用
碳酸氢铵简称碳铵,是我国当前生产最多、施用最广的一种化肥,是地、县小化肥厂的主要氮肥品种。1979年全国碳铵产量(折含氮21%的标准肥),已达到两千多万吨,占氮肥总量的50%,是农业生产中的一项重要肥源。由于近年来我国大化肥工业发展很快,尿素产量不断增加,在部分地区出现有些农业生产单位不欢迎碳铵的现象。根据我国的情况,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不可能把碳铵厂都改产尿素或其他品种。
·碳铵的性质·碳铵含氮16.8—17%,是一种碳酸盐,可溶于水。
碳铵的分解速度与温度成正相关,温度越高分解越快,损失越大。据农科部门测定,在不同温度下碳铵敞开存放的损失是:室温12—16℃存放,一天损失氮素3.5%,十天损失18%,十五天损失26.1%;室温32℃存放,一天损失19%,十天损失93.7%,十五天基本上挥发完了。
碳铵的分解速度与空气湿度和本身的含水量密切相关。据试验,碳铵在湿空气中,四天内的失氮量几乎是在干燥空气中的十倍。碳铵的分解速度还随着本身含水量的增高而加快。据科研部门测定,露天存放的碳铵,含水20%的两天几乎分解完了,含水4.1%的七天才分解完。目前我国生产的碳铵,一般含水量在6%以上,高的达7—8%。由于含水多,在贮运和施用过程中造成大量的挥发损失,降低了肥效。这个问题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碳铵的施用技术·根据碳铵在空气中易分解挥发的特点,将碳铵深施入土能减少损失,大大提高氮素利用率。各地试验证明,碳铵地表撒施损失最大,施后浇水或覆土可减少损失,深施二、三寸利用率最高。深施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粒肥深施。据试验,粒肥深施,一般提高氮素利用率20—30%。二是底肥深施。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容易掌握。据试验,表施利用率为20—22%,全耕层深施利用率达到29.9—40%。
配合施用磷钾肥,也是提高碳铵利用率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因为碳铵只能供给氮素营养,而作物生长是需要多种营养元素的,只有均衡供给多种养分,才能获得高产。氮磷钾配合施用还可以减少氮肥的损失、浪费,提高氮素利用率。
要提高碳铵利用率,还必须掌握适宜的用量。实践证明,氮肥超过适宜用量,不但不增产,反而减产,在缺磷、缺钾的土壤上更为明显。
农业部土地利用局肥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