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宋庆龄感谢授予她国家名誉主席荣誉称号
邓小平看望宋庆龄,祝贺她加入共产党,希望她安心养病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今天早上七时,在病榻上听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的消息后,高兴地对守候在身边的同志们说:“听清楚了,谢谢同志们。”今天白天她的病情继续恶化。
16日上午,邓小平同志看望了宋庆龄同志,祝贺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她的宿愿。她望着邓小平同志,微笑着,点点头。邓小平同志希望她安心养病。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刚结束,彭真、廖承志同志就驱车前往宋庆龄的住宅,把人大常委会授予她荣誉称号的决定告诉她,并表示祝贺。他们还探问了宋庆龄名誉主席的病情。

中共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关于宋庆龄名誉主席病情的公告
(第三号)
宋庆龄名誉主席所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及并发的败血症继续恶化。17日体温均在摄氏39度以上。血白细胞计数为186,600,淋巴细胞占98%。血压有下降趋势。
(新华社)

学雷锋,树新风,做好事
上海涌现六千多支青年服务队
十万青年活跃在工厂、农村、机关、学校、街道,不计报酬,开展“为您服务”活动
本报讯 随着争当新长征突击手(队)和“学雷锋、树新风、做好事”活动的深入开展,上海各条战线已经涌现出六千余支青年服务队。近十万青年服务队员,在“为您服务”的响亮口号下,活跃在工厂、农村、机关、学校、街道和里弄,满腔热忱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对树立一代新风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海的青年服务队是适应青年们的兴趣爱好和社会上的实际需要,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1979年下半年,上海一些工厂企业的团组织,发动和帮助团员青年组织了电子技术、裁剪、摄影等“兴趣小组”;1980年春天,在百万青少年“学习吕士才,发扬雷锋精神”,走向社会,走上街头,做好事,送温暖的活动中,上海自行车三厂等一些工厂企业的团组织开始创建了青年服务队。由于实行立足基层、坚持业余、不要报酬的原则,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青年服务队很快发展起来。
目前,遍及上海全市的青年服务队,大致可分三种类型:一是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用户和群众进行修理服务的专业服务队,具有较高服务水平;二是根据青年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组成的、主要为本单位群众需要服务的生活服务队,占现有服务队的绝大多数;三是按照群众实际需要,没有固定项目和时间的做好事服务队,虽然是临时的和突击性的,但也能够及时地发挥作用。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来,上海青年服务队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您服务”活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在社会上倡导不计报酬、助人为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新道德新风尚。上海市轻工业局的一千多支青年服务队,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活动周内,为群众义务修理钟表六千六百多只、自行车三千二百多辆、缝纫机四百多台,各类笔四千多支(掉换零配件酌收少量费用),解决了许多群众的实际困难,受到了热情的赞扬。上海无线电十八厂一支由64人组成的、上门修理电视机的青年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全市11个区和市郊十个县,共修理了二千五百多架各种类型的电视机。
青年服务队的“为您服务”活动的又一个重要作用是,既为青年们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机会,又激励和带动了一大批中间、后进的青年奋发向上。广大青年在服务活动中,通过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提高了技艺,发展了兴趣,增长了才干。上海自行车三厂机动车间团支部书记袁定法,是青年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他原来是电工,在一年多的服务活动中,学会了木工、泥工、油漆工、白铁工等近十种手艺,成了一专多能。在有一技之长的青年中,有的原来处于中间偏下或后进的状态。用服务队形式把他们组织起来,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力所能及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促进了他们的转变和进步。
最近,围绕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和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要求,很多青年服务队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有了新的发展。市机电一局系统有些生产任务不足单位的青年服务队,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主动到一些生产任务重的单位去传授机械保养和维修技术;手工、轻工系统的有些青年服务队,利用节假日,把修理服务送到市郊农场职工、里弄待业青年身边和科研、教育等单位。
(《解放日报》记者 高叙法)(附图片)
带头成立上海第一支青年服务队的上海自行车三厂机动车间团支部书记袁定法(右),一年来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做了大量好事。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提高经济效益
四川203个经济联合体增产适销产品
据新华社成都5月17日电 四川省按专业化协作改组工业,发展联合经济,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已经建立了203个经济联合体,参加联合的单位共九百多个,这些联合体生产的摩托车、照相机、手表、洗衣机等产品,行销全国许多城市。
这批按照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原则组建的公司、总厂,突破了地区、部门和所有制的限制,对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落后状况,提高经济效益起了明显作用。四川轴承公司成立后,对分散在11个地区的16个工厂作了统一安排,减少了重复生产,集中力量增产市场需要的产品,结果,质量显著提高,出口数量增加了四倍。
由于实行经济联合,做到截长补短,增产了适销产品,还解救了一些生产困难的企业。成都临江机床厂,原来生产的龙门刨、牛头刨等产品,因为销路差,生产陷于困境。今年,这个厂同15家企业组成洗衣机联合体,各取所长,发展生产,短短几个月就使洗衣机大批量投产。一批企业也由“吃不饱”变成“吃不了”,增加了上交利润。
一些工厂还与科研单位联合,把一些新的科研成果用到了生产上。现在,已有冶金、机械、化工、轻工等部门的一些企业和科研、设计部门签订了发展新产品、新技术的联营合同。自贡炭黑厂在化工部炭黑研究所的帮助下,改革了工艺和原料构成,增加了新品种,去年的利润增加将近一倍。
四川省工业部门通过改组和联合,既缩短了基本建设战线,又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据重庆市27个经济联合体统计,共节约了五千多万元投资,少建厂房五万多平方米。生产嘉陵摩托车的经济联合体,按今年生产五万辆摩托车计算,如果建新厂,至少要花三年时间。仅生产发动机气缸、曲柄、连杆等几个部件,就要投资五百万元。现在,参加联合和协作的74家工厂经过调整工艺流程,挖掘潜力,只用了少量技术措施费,不到一年就实现了要求。
四川省委考虑到,建立经济联合体,关系到整个工业体系的生产分工和布局问题,牵涉面比较广。为此,最近还在全省成立了耐用消费品、轻纺工业等六个协调小组,进行统筹规划,帮助企业积极而稳妥地开展改组和联合,进一步提高经济效果。

适应农村实行责任制后提出的新要求
洛阳拖拉机厂生产多种新产品
本报讯 通讯员陈文斗报道:洛阳第一拖拉机厂,认真进行市场调查,针对农村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以后用户对农业机械提出的新要求,调整产品结构,变单一产品为多种产品,为拖拉机生产开辟了新的出路。
拖拉机厂党委根据用户调查,积极采取措施,调整生产机构。首先,变单一品种为多品种系列化生产。过去只生产75履带拖拉机,现在加速新产品40、60、80、100马力轮式系列拖拉机的设计、试制。把曾经生产过的40轮式和已经试制出来的60轮式拖拉机纳入系列。根据目前联产责任制以后用户要求,抢先生产一种六、七马力的多用途的小型拖拉机,以适应农业生产的新要求。
其次,变单一的主机生产为主辅结合。在设计试制新拖拉机的同时,认真搞好农机具配套的设计试制,为用户搞好产品的配套,提高拖拉机的综合利用效率。
他们还利用厂内生产拖拉机的剩余能力,积极安排民用汽车、自行车和其它生活用品的生产。厂内新试制的飞马牌自行车,适合广大农村的需要。

贝时璋在学部大会作生物学部工作报告中提出
生物学要重视为农业现代化服务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代主任贝时璋,在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生物学部工作报告中提出:生物学的应用研究,要重视为农业现代化服务。
贝时璋说,生物学是农学、医学的基础学科,生物学重大理论问题的阐明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对发展农业、医学起了重大作用,为我国农业生产、医药卫生开辟了一些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技术。他认为,今后应进一步重视将基础理论的研究成果联系生产实际,转到应用基础或应用研究上去。应用研究应主要依据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发展的需要,研究解决关键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他说,根据生物学部26个研究所1980年研究课题的统计,其中基础研究占37%,应用研究占51%,发展工作占12%。但是,近年来为农业服务的应用研究有减少的倾向,为农业服务的课题中,长期探索性的较多,近期能应用的较少,综合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不多。因此,加强为农业现代化服务的研究,是调整科研方向任务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为医药卫生服务的应用研究工作,也应该加强。
贝时璋说,对于那些可以推广而尚未得到推广的成果,应当清理出来,设法推广应用。要与院外有关单位共同进行中间试验或示范推广,有的要花很大的精力,才能及时将研究成果化为生产力。他希望大家为此做出贡献。

专栏:实干家

“多下井,多流汗,多动脑”
基建工程兵某团团长宋久田坚持劳动指挥施工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团团长宋久田,带领部队在河南平顶山煤矿施工,连续三年每年有二百多天在井下参加劳动,指挥生产,使全团的施工生产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最近,基建工程兵煤炭指挥部要求所属部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习宋久田的实干精神。
宋久田带领部队在600米深的矿井下施工,井内温度常年在摄氏32度以上,最高时达39度,施工条件十分艰苦。他要求自己“多下井,多流汗,多动脑”,既当指挥员,又当干在前的排头兵。每当施工遇到困难或工程出现险情,他总是坚守在生产第一线,同指战员们一起艰苦奋战。去年10月,平顶山八矿一期工程进入安装阶段,可是井下动力、照明用的电缆因到货迟还没有运到现场,眼看就要影响施工。宋久田连续五天起早贪黑,和指战员们一起把二百多吨电缆抢运到井下,保证了施工急需。
今年2月,井下一个使用了六年的水仓要移交地方生产单位。宋久田跳进齐腰深的泥水里,在900米长的水仓内趟了一遍,弄清了淤泥情况,修改了清除的方案,使作业人员减少了一半,工期缩短了两个月。
宋久田在井下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向团党委提出有关改进施工管理、加强生产组织指挥的一系列改革意见,实施后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施工能力。1978年这个团夺得了全国煤矿掘进万米竞赛第一名,去年这个团的劳动生产率又创全国同行业最好成绩。
宋久田常年深入井下,时刻把战士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有一次,他发现在井下作业的战士吃不上可口的夜餐,就立即找连队干部研究改进的办法。

四川成都轴承厂实行超额计件计分奖办法,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这是工人在精心装配轴承。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民柬游击队在金边市袭击越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游击队在金边市打死打伤越军23人。
5月3日,游击队在金边市水净华大桥附近向越军投掷手榴弹,炸死越军四人,炸伤二人。在此之前,被越军关在金边市监狱里的一名民柬战士和一批群众,4月14日打死越军看守八人,越狱参加了游击队。

专栏:今日谈

说“圈子”
四个现代化是需要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伟大事业。所以,每一个地方、单位和部门,都必须有最大限度的团结。然而,有的同志不是努力团结大多数,而是热衷于划小“圈子”。
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少数人自己划个小圈子把自己圈起来,用中国的古话来说,就叫‘画地为牢’”。搞小“圈子”,“画地为牢”,显然是不好的,特别是经过十年浩劫、继续拨乱反正的现在。比如,自以为唯我路线正确,便“以我划线”,划个“路线正确”的小“圈子”。再如,咱们过去是一派,现在我掌权了,不忘旧情,于是划个派性的小“圈子”……还有一些诸如此类的小“圈子”。总之,是只依靠、信任、亲近少数人,结果多数人心不服、气不顺、积极性不高,安定团结的局面难以形成,工作或生产受损失。
为了共同的目标——四化建设,我们应当打烂小“圈子”,划最大的“圈子”,把绝大多数人、包括曾经在过去政治运动中有隔阂、包括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严重错误、表示愿意改正的同志,统统划进来,造成绝大多数同志的紧密团结。
何中喜

专栏:今日谈

小议“有啥反啥”
在清理思想时,从实际出发,“有啥反啥”,不是照搬照套,不是赶“风”,这当然是很对的。
三中全会以来,党所强调恢复的最根本的原则,就是实事求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都应当坚决实行这个根本原则。当前,中央提出清理“左”的思想,并且指出:一般说来,我们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左”的东西只有多少之分,深浅之分,觉悟迟早之分,而没有有无之分。这是分析了全党全国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这一根本原则得出来的结论。从最近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来看,证明了这个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不这样认识和解决问题,经济进一步调整,政治进一步安定很难落实,我们的革命事业和四化建设,也就很难前进。
但是,我们也看到另一种情况,那就是把“有啥反啥”,变成对中央精神“各取所需”的借口。比如,“说‘左’是主要的吗?那是对全党说的,我们有我们的情况,不能一刀切,要‘有啥反啥’,我们这里不能忽视右的错误思想的泛滥。”如果是指某个具体单位,这样提或许是对的,要是认为这种论点可以在相当大的范围内成立,那么,所谓“左”是主体错误,岂不成了无所依据的论断?再如,有的说,“左”的确是主要的,但应“有啥反啥”,我们这里的错误倾向是第一……第二……第三……开列一大串,却都与“左”毫不搭界。那么,这样的“有啥反啥”,能解决问题吗?
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能变成从自己的某种“需要”出发,搞“各取所需”。十年浩劫中,打“语录”仗,把人们折腾得够受了。为革命事业着想,为四化建设着想,要彻底消除这一套东西!
吴 音

青黄不接季节粮价看跌
云南集市贸易粮价稳中有降
尽管目前是青黄不接季节,云南省农村集市贸易上的粮价不仅没有上涨,而且稳中有降。特别是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粮价下降尤为明显。
据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4月底统计,进入集市交易的粮食中,除大米比去年秋收结束后的12月份的市价曾一度高过5%以外,其余如小麦、包谷、蚕豆、黄豆和花生、菜籽油的价格,从那时以来持续下降。目前,与去年同期比较,所有进入集市的粮食市价,下降幅度更大。其中大米下降16%,蚕豆下降22%,黄豆下降23%,小麦、包谷价格分别下降32%和39%,市价已接近或相当于国家统购价。花生、菜籽油市价平均下降20%以上,有的地方下降30%。上市的粮食品种和数量都比去年增加,粮油市场的活跃是多年来未见的。

农安县一批农机队实行驾驶员工资联产责任制
吉林省农安县目前有171个农机队实行驾驶员工资联产责任制。驾驶员积极性高了,服务态度好了,农业机械更好地发挥了作用。
实行工资联产以后,驾驶员的工资随着生产队当年承包农业生产总值的增减而浮动,生产队包产总值每增长1%,驾驶员工资部分相应地增长1%;生产队包产总值降低多少,驾驶员工资部分也按比例减少多少。

宁夏畜牧业继续增产
宁夏各类牲畜已安全度过今年的“春乏关”,羊只死亡率不到2%,是多年来最少的一年。全区共育活保留羊羔六十多万只,其中著名的滩羊羔占一半以上。第一季度全区收购滩羊二毛裘皮和沙毛山羊裘皮五万三千多张,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