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五讲四美

北京市委作出决定号召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文明礼貌活动重点是青少年和儿童
党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共北京市委最近作出决定,号召全市总结经验,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为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而努力奋斗。决定指出,开展以“五讲”“四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四项指示的一个重大的具体行动。
决定说,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重点是青少年和儿童。要在青少年中继续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解放初期的创业精神和雷锋精神。要从幼儿做起,使之从小养成讲文明礼貌的习惯。父母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正确方法,培养子女健康成长。教育系统要把文明礼貌和道德风尚列为各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首先要搞好本部门青少年的教育,同时要十分重视加强对校外活动和业余活动的领导。要提倡和巩固学雷锋小组、青少年业余服务队等行之有效的各种组织形式。各单位都要为青少年教育活动创造条件,做出贡献。内部礼堂要有计划地为少年儿童开放。公园、影剧院、体育场以及其他场所要为青少年活动提供方便。首先要把“文化大革命”以前对青少年和儿童教育有益的一切活动场所和设施恢复起来。
决定指出,开展文明礼貌活动要同加强城市管理、整顿治安、美化市容和搞好社会秩序紧密配合。要尽快制定行之有效的文明礼貌公约和规定,使“五讲”“四美”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作风和习惯。
决定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配合协作。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要把这项工作落实到基层。
决定最后说,大兴文明礼貌之风,要有好的党风来带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五讲”“四美”活动,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遵守文明礼貌规范和道德行为准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各个方面,共同为造成讲文明礼貌的道德新风尚而努力奋斗。

专栏:五讲四美

饺子馆里的新风
西安市解放路饺子馆设立了“婴儿床”、“幼儿车”、老弱病残“优先席”,方便顾客就餐。这是服务员在替顾客喂小孩。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专栏:五讲四美

在城镇乡村热情为群众服务
济南部队六千多个“学雷锋小组”十分活跃
新华社济南5月8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李清印、记者蒋永武报道:济南部队目前有六千三百多个“学雷锋小组”活跃在山东省城镇、乡村和沿海岛屿,热情为人民做好事。
这些“学雷锋小组”,是济南部队党委今年3月份发出更加广泛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号召后发展起来的。青年战士们自愿结合,组成文化学习组、车站码头服务组、巡回医疗组、理发组和修补组等,在城市、农村为人民服务。驻守在鲁中白云山下的某团,有61个“学雷锋小组”。这些小组除利用业余时间为驻地附近的工厂、农村社队、学校做好事外,还主动负责照料81户军烈属、五保户的生活,定期为这些人家担水、扫地,干各种家务事,还帮助种自留地、责任田。在星期天、节假日,他们常常搀扶着这81户中的孤寡老人上商店,逛公园,接送老人们到部队或市区看电影。驻守在泰山脚下的某部一个“学雷锋小组”,经常到附近的泰安火车站帮助扫地擦车、搬运货物,搀扶老弱妇幼上下车,还主动为行动不便的旅客代买车票,代办托运手续,受到了旅客的称赞。

专栏:五讲四美

要在“服务”上下功夫
铁路运输是为整个国民经济服务的。开展“五讲”、“四美”就要把功夫下在“服务”上。应该说,客运和货运这两个部门就是铁路企业的两个服务“门市部”。“门市部”的服务质量如何,也就反映了整个企业的精神面貌。尤其客运工作人员,每天接触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这些人员的工作态度、服务好坏,影响很大。当前,客运工作对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照顾得比较好,但在面向广大旅客,搞好文明服务、礼貌服务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有的客运人员盛气凌人,甚至有的对旅客“卡、治、训、骂”,影响极坏。这种状况一定要彻底改变,大家都要在文明服务、礼貌服务上下功夫。每个从事客运工作的同志,应该自觉地把学雷锋,树新风,“五讲”、“四美”贯穿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
(摘自《前进列车报》社论)

赵紫阳在欢迎穆加贝总理的宴会上重申
中国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这里赞扬津巴布韦独立一年多来,穆加贝总理领导下的津巴布韦政府所奉行的内外政策是明智的、现实的,是符合津巴布韦国情的,博得了国际社会的称赞。
在欢迎穆加贝总理一行的宴会上,赵紫阳首先讲话。他说,独立一年多来,津巴布韦政府在穆加贝总理的领导下,对内大力促进种族和解,维护民族团结,积极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外奉行和平和不结盟政策,同邻国友好相处,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重大成就。
赵紫阳说:“你们经过长期政治和军事斗争,赢得了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光辉胜利之后,又以正确的政策团结各种族共同建设国家,你们卓有成效的斗争实践和胜利事实,不仅鼓舞了南部非洲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的斗志,而且为他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赵紫阳指出:“独立的非洲在世界事务中,特别是在反对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中,正在发挥日益巨大的作用。现在,广大非洲国家在维护政治独立的同时,正在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以便逐步改善人民生活。”
他说:“去年4月,在拉各斯举行的非统组织经济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非洲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决定逐步建立非洲共同市场和非洲经济共同体,这充分表达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合作、建设国家的共同愿望。”
赵紫阳指出:“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帝国主义纵容下仍在负隅顽抗,它仍然在强化种族隔离制度,武装袭击前线国家。霸权主义者则力图插手非洲事务,干涉非洲国家内政。非洲国家和人民仍然面临严峻的斗争任务。”他说:“时代毕竟不同了,非洲国家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巩固政治独立和主权、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这一历史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赵紫阳重申: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穆加贝总理在赵紫阳的欢迎宴会上
盛赞津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今晚在赵紫阳总理为他和他的一行所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盛赞津中两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所结下的深厚友情。
他在讲话中回忆了他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的情况。他说,我第一次来访时是作为解放运动的领袖,是在反对种族势力,反对阶级剥削和殖民主义的长期艰苦的斗争中,来到中国谋求援助的。不用说,我们在最困难的关头得到了你们慷慨的、不加条件的援助。
他指出,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津巴布韦人民在思想上和军事上从中国革命经验中得到了鼓励。他说,对于你们给予的全部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上的支持,我以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津巴布韦人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穆加贝说,津巴布韦希望结束阶级、种族和部族之间的分裂,通过社会主义与不结盟相结合的方式推翻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在民主、平等和集体努力的基础上建立社会。我们坚持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领导下,在种族主义、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面前建立起一个自由、团结的津巴布韦。
他说,我们和中国一样,相信密切第三世界国家间的经济联系是避免受国际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剥削的最好办法。因此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已经签订的几个全面合作协定将在我此次访问时加以修改和扩大。可能合作的领域是巨大的,而且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发展和巩固这些交流和我们一样热心。
穆加贝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非洲自由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和威胁。他说,我们彻底地、坚定不移地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反对比勒陀利亚政权。我们憎恨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的思想,因为这种思想允许以历史上最邪恶的政治体制实行种族主义、阶级剥削、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他说,南非进行反对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侵略活动绝不会得逞。
穆加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新兴的津巴布韦有着特殊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历史关系和共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目标之上的。我们两国人民已经建立了密切的私人和官方联系,我们的合作、友谊和团结今后必将稳定地发展。

文化部直属院团观摩评比演出结束
发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七十个作品、二十九个剧目节目和四百四十二人获奖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文化部直属院、团1980年新创作、新改编、新整理剧目评比演出发奖大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
这次获创作奖的作品有70个,获剧目、节目演出奖的有29个,另外有442人获得荣誉奖和导演、表演、舞台美术设计、灯光设计、化妆造型等各项奖励,其中颁发优秀指挥奖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获奖的个人中,有老艺术家,也有舞台新秀,其中引人注意的是包括了许多只有几分钟戏的配角和一大批后台工作者。为各种艺术门类设置奖励项目,不论资排辈、不论行当、不论主角配角、不论A角B角,只要在本岗位上进行了创造性的劳动就能获得奖励,这是这次评奖不同于过去的地方。这种做法有助于鼓励行行出状元。
在乐曲声中,周巍峙、陈荒煤、吴雪、周桓、徐光霄向获奖者代表颁发了奖状、奖牌和奖金。
文化部直属院、团观摩评比演出从去年12月26日开始,到今年3月31日结束,一共有41台包括各种类型的话剧、戏曲、歌剧、舞剧、音乐、舞蹈参加了评比演出。这些剧目、节目,题材、风格和样式绚丽多采,在艺术上有不少新的突破。
文化部副部长吴雪在讲话中说,这次观摩评比演出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积极的艺术演出活动,收获是大的。参加演出的剧目、节目,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上,在思想内容和艺术创新上都是有成绩的,是有所前进的。这些充分说明,1980年在艺术演出方面是一个好的年成。吴雪希望文艺工作者加强艺术实践,努力进行艺术创新;到生活中去熟悉生活,正确地判断生活、分析生活,加强马列主义的思想修养和艺术修养,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艺术观。
获奖者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贺敬之、林默涵和首都文艺界人士近一千人出席了大会。

姬鹏飞在会见布斯塔尼大使时说
中国政府对黎巴嫩局势的发展十分关切
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对黎的新的侵略扩张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在会见黎巴嫩驻华大使布斯塔尼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黎巴嫩局势的发展十分关切,深切地同情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所蒙受的苦难。
姬鹏飞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对黎巴嫩进行新的侵略、扩张活动;坚决支持黎巴嫩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他说:“我们衷心希望黎巴嫩局势早日稳定下来,这符合黎巴嫩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中东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会见时,布斯塔尼向姬鹏飞介绍了黎巴嫩局势的最近发展。

西哈努克亲王宴请李先念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他们的住所设宴招待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五月十二日晚,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举行宴会,招待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新华社记者摄

五月十二日晚,邓颖超亲切会见泰王国诗琳通公主。 新华社记者摄

五月十二日,赵紫阳同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美国图书展览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主办的美国图书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首都各界群众五百多人参观了展览。
这次书展共展出了一万八千多种、二万多册图书,是美国在外国规模最大的一次书展。这些图书是由美国六百多家主要出版社、美国大学的出版社、各种学术团体和美国政府出版的。这次展出的图书共有六套,其他五套将分别在上海、沈阳、成都、武汉、兰州等地展出。

万里会见瑞士知名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弗朗索瓦·莱勒施为团长的瑞士知名人士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瑞中友协组织的,成员包括瑞士国民议会议员、州议会主席、退休高级将领、瑞士国防机构的高级官员,以及瑞士首都电视台的编辑等。他们热心于瑞中友好事业。在下午的友好交谈中,万里对瑞中友协和代表团朋友们为增进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还向瑞士客人介绍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建设情况。

程子华会见南盲人聋人联合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政部长、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名誉主席程子华,今晚会见了由世界聋人联合会主席德勒高芦布·伏可第奇率领的南斯拉夫盲人、聋人联合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伏可第奇是南斯拉夫聋人事业的著名领导人,代表团成员都是盲人聋人中的有名人物以及盲人聋人工作者。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泰国华文报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陈纯为团长的泰国华文报访问团。廖承志向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请代表团转告这次未能前来访问的其他泰国华文报纸负责人,欢迎他们随时到中国来访问。
廖承志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调整情况、侨务政策以及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方针。他说,中泰关系很好,希望中泰友谊进一步发展。

参加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
我国家队、八一队和山东省队组成
新华社济南5月12日电 参加1981年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的我国国家女子篮球队、八一女子篮球队和山东省女子篮球队组成。
中国国家队领队是:李永进;教练员是:杨伯镛、王利发;运动员是:陈月芳、王爱琴、刘敏、宋晓波、邱晨、游淑敏、修丽娟、孙瑞云、冼丽清、陈寒羽、张月琴、柳青。
八一队领队是:余邦基、李彭年;教练员是:陈常凤(女)、武心慈(女);运动员是:李树莹、韩君、徐华、白云霞、胡云、唐敏、左士环、单瑞荣、孙琪文、徐瑞英、许妍、谷建秀。
山东队领队是:刘云斌、杜文华(女);教练员是:乔万林、戚荣良;运动员是:丛燕丽、于爱凤、刘克先、孙仑英、于瑞芬、李月娥、姜文华、毕务萍、许德莲、王守玲、隋顺菊、刁希娟。

济南国际女篮邀请赛十五日开始举行
据新华社济南5月12日电 1981年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将于5月15日至25日在济南举行。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六个国家的八个女子篮球队。其中有:1980年第22届莫斯科奥运会女子篮球比赛第三名南斯拉夫队、1979年第八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第三名加拿大队、第四名澳大利亚队、第五名日本队,欧洲劲旅罗马尼亚队。中国将有国家队、“八一”队和山东队三个队参加比赛(山东队计分不计名次)。

彭冲会见日本横滨市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横滨市副市长饭皋安一为团长的日本横滨市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在访问上海以后由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林德明陪同,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上海同横滨自1973年结成友好城市以来,两市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显著发展。代表团这次在上海期间,同上海市政府领导人就今、明两年的友好交流计划进行商谈,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