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布加勒斯特隆重集会庆祝罗共成立60周年
齐奥塞斯库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作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9日电 5月8日下午,布加勒斯特隆重举行集会,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60周年。在会上,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发表了讲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首先回顾了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和罗马尼亚共产党60年来光荣战斗的历程。特别是解放后3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罗马尼亚1980年的工业、农业和国民收入比1950年分别增长了32倍、2.5倍和12倍。30年中,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提高,教育、科学和文化等方面发生了一场真正的革命。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所经历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遇到过许多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犯过许多错误,包括曾迫害过党的一些老干部。
在谈到现阶段党的领导作用时,齐奥塞斯库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党也在变化、更新和得到改造。党只有在符合工人阶级和全民族的意愿时,它才能保持和巩固人民的信任。他说,党员应该始终站在完成国家发展计划、提高人民福利的最前列。他们没有也不能有特殊的待遇和特权。要发扬党内民主,党同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广泛讨论问题,需要有揭发和克服缺点、错误和矛盾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
齐奥塞斯库指出,每一个发展阶段都要求有新的形式和新的工作方法,要对问题进行大胆而又现实的探讨。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是革命的思想家,不是预言臆想未来和规定一些万古不变、永世有效的箴言的先知先觉。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时指出,当前社会主义已成为一支世界性的巨大力量。新的国家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形式将是多种多样的。这是正常的,这正有力地反映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齐奥塞斯库指出,现在瓜分世界和势力范围的活动愈演愈烈,统治和干涉别国的内政的事件连绵不断。他说,当今世界上存在着两种针锋相对的倾向:一种倾向是诉诸武力、干涉别国内政和进行战争的政策;另一个倾向是缓和、独立与和平的政策。在这两种倾向之间,不存在任何的中间道路。因此,一切进步力量和全世界人民应该坚决制止紧张、武力和战争的政策。
罗马尼亚共产党于1921年5月8日成立。出席5月8日庆祝大会的还有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以及革命老战士、各界群众代表数千人。

罗马尼亚巴亚马雷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建成25,000套住房,相当于1944年的3倍。
罗通社稿(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是世界上旅游事业发达的国家之一,每年外国旅游者可达到六百多万。图为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海滨一角。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泰新两国外长谈召开柬国际会议
东盟团结一致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曼谷5月9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说,东盟主张在今年7月召开国际会议,以便以政治的办法解决柬埔寨问题。
西提外长是在出席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回国后在曼谷机场上对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
他说,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已就召开这个会议问题,代表东盟致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以便最后确定具体日期。他说,会议原定在维也纳召开,现在决定改换地点,在纽约召开,以便为各方出席会议创造方便条件。
西提说,东盟支持柬埔寨各爱国力量尽快组成联合阵线,以促进维护其国家主权的斗争。
西提在谈到雅加达会议的情况时说:“这次会议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部长们象一家人一样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表明东盟是团结一致的。”他说:“这种团结一定会在今后进一步得到证实”。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9日说,没有越南和苏联参加的一次国际会议,在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方面,仍然是前进了一步。
达纳巴兰在出席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之后对记者说,他希望所有关心柬埔寨冲突的各方都出席这次根据联合国决议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他说:“我们不知道会议召开之日,越南和苏联是否会出席。如果他们不来,在没有他们参加的情况下,会议仍将举行,因为在寻求政治解决方面,我们仍旧能够有所前进。”
达纳巴兰在回答是否邀请韩桑林政权参加会议的问题时反问道:“韩桑林政权在联合国得到了一席之地吗?”他说:“韩桑林可以作为越南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出席。”
谈到斯里兰卡最近要求参加东盟的意向时,达纳巴兰说,东盟国家在允许本地区以外国家成为其成员之前,希望致力于本身的巩固。他说,这次雅加达会议没有就接纳斯里兰卡加入东盟做出决定。

泰电台谴责越南进行反对东盟宣传
新华社曼谷5月9日电 泰国外交部所属的“亚洲自由之声”电台,昨天强烈谴责越南欺骗世界舆论,进行反对东盟的宣传。
这家电台说,越南面临着许多困难,“如果越南继续推行目前的政策,这种困难局面就不能防止。任何欺骗宣传也改变不了这种困难局面。”
电台说,越南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进行欺骗,造谣诽谤,甚至使用武力。“越南继续进行反对东盟,特别是泰国的宣传,企图制造泰国是柬埔寨冲突中一方的印象,然而这骗不了任何人,对于全世界来说,事实是非常清楚的。”
这家电台还谴责越南在柬埔寨导演所谓“大选”。它说:“这只不过是一出破坏联合国决议的滑稽剧。联合国决议要求在柬埔寨举行联合国监督下的大选。”

苏美使节先后同叙利亚讨论导弹危机
叙国防部说导弹仍将存在于有叙军的地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8日电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因科结束了对叙利亚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他在离开大马士革前说,他认为这次交换意见是有益的。阿萨德总统对于科尔尼因科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叙利亚国防部在苏联这位第一副外长启程后发表公告说:“空防部队,包括导弹,是叙利亚武装部队的一部分。它们现在存在于有叙利亚军队的地方,将来也将如此,以便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使用。”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0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在这里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谈,讨论如何解决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在导弹问题上的对抗。
哈比卜昨天抵达后,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拒绝向报界透露会谈的情况。
大马士革电台昨天在哈比卜抵达后,针对以色列扬言要对叙利亚在黎巴嫩贝卡地区部署的苏制萨姆—6导弹采取军事行动一事发表文章说:“叙利亚不怕任何威胁。”文章说,以色列如果向叙利亚发动进攻,将付出巨大代价。
另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消息说,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昨天对以色列电台记者说,哈比卜的努力迄今为止没有取得进展。他威胁说:“一切事情都取决于叙利亚人,他们必须把导弹撤出(黎巴嫩)。”
本报讯 据美联社5月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举行初步会谈后“显得不那么快活。”前两天他同黎巴嫩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取得了进展。
同一天,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发自大马士革的报道说,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因科“是带着这场(导弹)危机大概不会加剧的印象”离开大马士革的;“然而,据说这位苏联官员表示,苏联完全支持叙利亚在黎巴嫩的立场,包括在贝卡谷地部署防空导弹的作法在内。”

苏联力图在中东卷土重来
本报讯 美联社5月7日发自贝鲁特的报道说,随着叙利亚和以色列在导弹问题上发生对抗的展开,在中东被排斥已达四年之久的苏联“又一次在向(中东)中心舞台靠近”。
贝鲁特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们(苏联)虽然还没有完全进入舞台中心,但是,他们已经进来了,你可以说是走到了舞台的左侧。他们在尽一切力量卷土重来。”
报道说,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尼因科访问叙利亚,将在叙以导弹危机中“发挥几乎同美国同样重要作用”。

朝鲜祖国战线等呼吁援救金大中
新华社平壤5月1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5月9日致函世界各国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呼吁他们在金大中被捕一周年之际广泛积极地开展援救金大中的运动。
这封公开信中说:“南朝鲜法西斯分子们把金大中关进监狱进行镇压和迫害,是对人权和民主的粗暴践踏,是对人类良知和世界正当要求的恶劣挑战。”
信中说:“金大中未曾犯过任何应该被捕和受迫害的罪过,没有任何要把他送进监狱的理由和根据。”“他在南朝鲜只不过是为了民主与和平统一进行了合法的政治活动。”
公开信说:“对金大中的审判完全是全斗焕集团为了杀害他而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脚本有计划进行的政治表演和强盗性的阴谋。”公开信要求立即释放金大中,并恢复他的权利。

黑格说美对外政策的核心是使苏克制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9日在纽约锡拉丘兹大学发表讲话说,里根政府对外政策的核心是坚持要苏联采取克制的行动,并在东西方关系中表现出互利态度。
他在讲话中重申,美将保证同盟国密切磋商。
他说,西方令人信服地表现出团结是必要的,因为“联盟的软弱或不团结可能给苏联以可乘之机”。
黑格说,苏联由于存在着同中国的对立、波兰危机、经济困难等难于克服的问题,正面临着“不妙的现状和暗淡的前景”,因此,“我们不应夸大对手的力量”。但是,他指出,苏联的这些弱点“不应使我们太高枕无忧”,因为它的软弱可能使它更加危险,它可能用对外冒险的手段来进行掩饰。
黑格指责苏联和它的古巴代理人一直在向非洲、亚洲和中美洲提供武器和派遣军队,加剧那里的冲突。
他说:“在本半球,不容置疑的迹象表明,苏联的武器正在威胁萨尔瓦多现存的政府。”
黑格8日在华盛顿对一批日本记者说,“苏联最近的活动已经对世界和平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这需要西方作出一致努力,“坚决要求苏联领导人采取克制态度”。

津巴布韦准备反击南非的入侵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5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津巴布韦内政部长理查德·霍夫昨天在这里说,津巴布韦将尽力坚决反击南非的入侵,以保卫自己的国家。
理查德·霍夫是在回答南非警察部长路易·勒格朗热指控津巴布韦庇护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游击队员,准许该组织建立基地的声明时说这番话的。
他否认在津巴布韦有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任何基地。他指出,南非当局正在训练五千名津巴布韦人,以便把他们偷运回津巴布韦来进行恐怖活动。他说,南非还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和赞比亚寻找反对派组织。
理查德·霍夫强调说:“我们要极其明确地说明,如果南非要实施其蓄谋已久的入侵我国领土的计划,我们就将毫不迟疑地重新拿起武器来保卫我们的主权。”

欧洲议会要求修建英吉利海峡隧道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斯特拉斯堡消息:欧洲议会8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实现在英吉利海峡开凿隧道的愿望。
绝大多数议员对决议投了赞成票。英国和法国发言者敦促共同体内的各个金融团体给予支持。
法国议员迪利让说,开凿隧道的费用要比英法制造协和式超音速客机的费用少,但收益要大得多。
包括英国议员布赖恩·基在内的许多议员认为,隧道建成将有助于加强英国同共同体其它成员国的关系。现在,共同体在英国对外贸易中已经占40%。
荷兰自由党议员科内吕斯·贝克豪尔建议为这项工程建立一个捐税制度。共同体委员会委员格奥尔吉说,这项工程可指望得到委员会的支持。

波兰政府和团结工会达成协议
工会可在电视台电台播送节目并自办电台
本报讯 华沙消息:波兰政府同团结工会达成协议,工会可以在国家电视台和电台播送自己的节目,并有权自办电台和电视播放室。
据团结工会参加谈判的人说,该工会要求只占现有电台广播时间的0.2%,电视播映时间的0.8%,但将来会要求更多的时间。
协议规定,工会播放的节目,要受到审查。

铃木结束访问加拿大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渥太华消息:日本首相铃木善幸昨天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六小时访问后回国。
铃木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双边贸易和定于今年7月份在渥太华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两国首脑举行会谈后,加拿大外长麦圭根对记者说,双方都认识到,日本汽车在加拿大市场上的增加是一个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急需解决。他还说,日本对购买加拿大制造的重水原子能反应堆显得感兴趣。他说,双方在会谈中用大部分时间讨论了南北对话问题。他认为,加日两国在促进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南北对话方面具有共同的利害关系。
另据东京消息:铃木已于今天晚间乘专机回到东京。

英·甘地谈印巴关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0日电 据巴基斯坦《穆斯林报》今天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在新德里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我真诚地希望,西姆拉精神不仅会存在下去,而且会增强。因为,我相信它是本地区和平的唯一基础。”
西姆拉精神是指印巴两国1972年签订的西姆拉协定所规定的原则,包括和平共处、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逐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英·甘地说,印度认为,一个稳定的巴基斯坦是符合印度的利益的。
当回答关于现阶段印巴关系的问题时,她说:“我们相信共处,我们不会让任何政府制度妨碍我们设法同巴基斯坦友好。”
她说:“我们不怕巴基斯坦获得武器或者进攻我们。这我们能够对付。但是,一旦巴基斯坦成为全球战略的一部分,那么,这就危险得多。”

世界上自愿绝育人数已达一亿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4月28日发表的报告说,自愿绝育已经成为世界节育的最普通方法,至少已有一亿男女使用这项技术。这个数字为十年前的五倍。
报告说,自愿绝育在中国和印度最为普遍,在中国约有四千万人实行。在印度至少已有2,500万人实行。在美国,十年来实行自愿绝育的人已从300万增至1,300万。在拉丁美洲,实行自愿绝育的已从100万增至450万。
报告的作者之一菲·皮奥特罗说,最近的调查表明,“安全和有效是决定一种避孕方法能否被广泛接受的两个关键”。“自愿绝育的成功率是大约99%,与手术有关的副作用很少,以后几乎没有任何副作用,这些大概是这种方法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桑兹的葬礼及北爱尔兰的骚乱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贝尔法斯特消息:英国北爱尔兰数万名天主教徒7日下午冒着大雨,为绝食而死的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成员博比·桑兹送葬。
当局为了防止发生骚乱,不但调去众多的保安部队和警察前往警戒,而且还增派了600名精锐部队,出动武装直升飞机低飞盘旋。现在,驻扎在北爱尔兰的英国军队已有一万一千六百人。
桑兹为要求给正在服刑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以政治犯待遇,在持续绝食66天之后,已于5日凌晨死在狱中。他死亡的消息一传出,北爱尔兰局势就变得更加动乱。北爱尔兰的保安部队遭到土炸弹及石块的袭击。在贝尔法斯特天主教徒居住的北区和西区,示威者纵火焚毁了好几座建筑物,其中有商店、工厂和银行。有些青年还劫夺汽车来设置路障。警方说,在骚乱中有二十多人受伤。另外,在伦敦的一个邮件分类处,已经发现了寄给英国王室、政府首脑和议员的几件炸弹信件。
桑兹绝食致死,在国际上也引起了较大的反响。美国官方和一些议员对桑兹之死表示遗憾,并且对北爱尔兰的局势表示关切。在纽约、巴黎、罗马、奥斯陆、雅典和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都有群众上街示威。
爱尔兰总理查尔斯·豪伊5日发表声明,强调需要就北爱尔兰问题找到一个“人道主义的解决办法”。他“向爱尔兰各界人民呼吁:不要再发生带来痛苦、受伤或死人的事了”。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汉弗莱·阿特金斯7日在桑兹下葬后发表电视讲话,重申英国政府绝不给被判刑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以政治犯待遇。目前狱中仍有爱尔兰共和军的三个成员在进行绝食斗争;其中一人已绝食56天,濒于死亡。
同一天,英国政府宣布很快就要在议会提出一项法案,要求禁止囚犯当选议员。这显然是为了防止北爱尔兰天主教徒选举另一名被囚爱尔兰共和军成员来填补桑兹的空缺。桑兹就是在狱中被选为下院议员的。

苏联宣传工具攻击北约外长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5月8日电 苏联宣传工具近日来接连发表评论,攻击刚结束的北约外长会议。
莫斯科特别不满的是,北约外长会议明确拒绝了勃列日涅夫关于延缓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并决定继续执行北约1979年12月关于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中程核导弹的决定。
《苏维埃俄罗斯报》7日发表评论说,“这个决定是最大规模的政治和军事挑衅”。《真理报》8日发表评论说,从北约这次会议“吹出的是‘冷战’气息”,它“表明”北约“打算沿着加剧军备竞赛的道路走下去”。塔斯社6日发表评论说,苏联曾经希望西欧国家能对美国施加一定影响,促使会议作出“有利于东西方之间继续缓和与对话”的决定;但会议公报表明,“会议是沿着另一条轨道进行的”。“公报比北约若干年来的任何一个文件都更明确地表明”,“北约成员国仍然是从‘冷战’时代继承下来的偏见的俘虏”。
苏联报纸还认为,黑格宣布美国准备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同苏联就中程核武器问题举行谈判,不过是美国的一种“政治策略”和“伎俩”而已。
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副部长法林在向苏联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苏联不会消极接受”北约的决定,“苏联将作出新的回答”。塔斯社也威胁说,如果在欧洲核武器问题上达不成协议,苏联“将采取对应措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根廷重新开放与智利的边界
阿根廷八日重新开放关闭了十多天的它与智利的边界。阿根廷和智利在南部水域的边界争端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双方争议的中心集中在位于南美大陆南端比格尔海峡的三个岛屿的所有权问题上。
非洲民航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非洲民航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九日在内罗毕结束。这次十二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非洲各航空公司之间的合作、国际航空费用、训练驾驶员和维修技师,及使用卫星服务等问题。
奥地利总理访问沙特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八日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的三天访问。访问期间,他同法赫德王储进行了两次会谈。双方集中讨论了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事业,以及双边关系。
安哥拉去年钻石增产
安哥拉去年的钻石产量约为一百五十万克拉,达到自一九七五年独立来最高水平。
缅甸建成一条新公路
缅甸一条连接克伦邦巴邦镇和孟邦米邻镇全长七十五英里的新公路四月下旬建成通车。
欧洲共同体工业生产继续下降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七日公布的数字,今年二月份共同体的工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同月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六。(据新华社)

我经济学家代表团在英进行学术交流
新华社伦敦5月10日电 中国访问英国的第一个经济学家代表团,先后在牛津、剑桥和伦敦开展了三个星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英国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以及大学、研究所、银行和国际组织的著名经济学家们,为代表团作了三十多个学术报告,涉及当前西方经济理论的各个领域和一些国家的经济形势与政策。
代表团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涤新,就目前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问题,对英国同行谈了自己的看法。代表团的四位成员龚士其、刘国光、宋则行和赵人伟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和问题,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学界的动向。
三十多年以前曾在剑桥大学从事过三年研究工作的辽宁大学副校长宋则行,在谈到他旧地重游的感想时,讲了他最深刻的三点印象:一、牛津和剑桥大学仍然保持自由讨论的传统,这是英国经济学有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二、英国经济学家不仅重视理论,而且重视理论的应用与经济政策的研究;三、数学在英国经济学中的运用已较前广泛深入得多,数量关系虽不能代替经济关系,但对经济研究是重要的。

奥议长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维也纳5月10日电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安东·贝尼亚昨天设晚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以杨尚昆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贝尼亚议长和杨尚昆副委员长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双方对中、奥建交十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这是中国人大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奥地利。

印中友协主席森德拉尔逝世
新华社新德里5月9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终身主席潘迪特·森德拉尔今天逝世,终年九十六岁。
森德拉尔是印度一位著名的老自由战士。他是印中友好协会的奠基人,对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岩向森德拉尔的遗体告别,并送了花圈。

秦皇岛市和日本富山市结成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东京5月7日电 中国秦皇岛市同日本富山市结为友好城市的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富山市举行。
秦皇岛市革委会主任许斌、富山市市长改井秀雄在协议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