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工作研究

多用心研究生财之道
关于唐山地区发展多种经营、繁荣农村经济的探讨
盲目扩种冬小麦的教训
近两三年来,河北省唐山地区在调整农作物布局方面取得成绩。调整是从大幅度压缩冬小麦种植面积开始的。在十年动乱期间,原省、地区的某些主要领导干部,搞了很多“左”的东西,在唐山地区盲目扩大冬小麦种植面积,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唐山地区历来以种植秋杂粮为主,有些县沙地较多,适宜种花生,是河北省花生主要产地。可是,在极左盛行的年月里,有些领导人硬是要同省内另一个地区在粮食上比高低,不顾具体情况,不问群众疾苦,片面追求粮食“上纲”、“过江”,用行政命令逼迫各县无限度地扩大麦田,搞“全部粮田全部麦”。从1972年到1976年,全地区麦田面积扩大了一倍。为了保小麦,就大量添置设备,增施化肥,生产不计成本,经济效果却很差。原来唐山地区是我国种植冬小麦的临界区,北越长城,东出山海关,冬小麦就很少了。由于受气候、雨期雨量和霜期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在大面积农田上连年搞连作,农时紧迫,地力衰竭。社员说,在种麦“高潮”的那些年,有的领导干部话越吹越大,粮食越收越少,社员越过越穷。
高昂的代价换来的是深刻的教训。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人们开始认识到:过多地种植小麦,害多利少。为此,他们联系实际批左倾,逐年调整了农作物的种植比例。1980年,全地区小麦种植面积比1976年减少了230万亩,粮田复种指数减少了40%,而粮食总产量却比1976年提高68%,超过丰收的1979年。同时,丰润、乐亭等县适当扩大了棉田,棉花总产量比1979年提高82%;滦县、滦南、迁安、昌黎等县因地制宜多种花生,总产量比1979年增长35%。地种活了,对国家贡献大,充实了集体,社员手中粮多、油多、钱多,市场也活跃起来。去冬今春,京、津农贸市场上的花生米很多,货源大多来自唐山地区。
山水之利亟待开发
唐山地区合理调整农作物种植布局,促进了粮棉油增产,繁荣了农村经济。但是,认真分析一下这里的资源条件,还有巨大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
唐山地区位于燕山南麓,渤海北岸,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这些情况,早在西汉时代司马迁的《史记》中就有记载:“勃(渤海)碣(碣石山)之间”“有鱼盐枣栗之饶”,“民虽不佃作而足于枣栗矣,此所谓天府者也!”燕山山麓的板栗、蜜枣,渤海水域的紫蟹、银鱼,历来是唐山地区的名产。其他如遵化一带的红果、核桃,昌黎一带的玫瑰香葡萄和苹果,是经济价值很高的林果产品;沿海各县利用海杂鱼养貂,山区各县利用山坡草场养牛、养羊,都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多年来,大自然为人们提供的财源,并没有被很好地开发利用。解放后,在五十年代,多种经营有所发展,后来,由于受到“左”的影响,农业的路子越走越窄,农村经济很不兴旺。这种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实践证明,在唐山地区,不仅具有当地特色的多种经营门路很广,就是一般农产品,只要放开眼界,改善经营,也能够广开财源。以卢龙的白薯为例:这种作物,在五十年代被视为高产作物,后来被其他粮食作物拉了下来,现在各县栽种面积已逐年减少。唯有卢龙县一些社队的土质适宜种薯,每年要栽种十五万亩左右。过去,每年用那么多的白薯交公购粮,总感到不够光彩。近两三年来,他们用白薯制淀粉,做粉条,卖给东北三省各县,销路通畅。1980年,全县有80%的生产队加工鲜薯,集体、个人一起上,只是这一项副业,全县全年收入六百多万元,平均每户增加收入85元。
卢龙县的粉条加工业给人以启示,唐山地区邻近东北,很多农副产品历来流向东北各地。象玉田的苇席,乐亭的笤帚,迁安的桑皮纸,昌黎的柳编,以至包括菜籽、薯秧、葱、蒜等等,在东北地区都是很受欢迎的农副产品。令人惋惜的是,多年来,由于受左倾的影响,这条流通渠道被堵得越来越细小了。当前,亟待沟通渠道,给以扶持,使这些多种经营逐步恢复、发展起来。
唐山地区西靠京、津,历史上就有一些靠为大城市加工工业产品和外贸商品形成的小城镇。例如,丰南县城所在地胥各庄镇的猪鬃加工,在历史上是很受外商欢迎的产品。据清代末年一个外贸资料记载:“此货(猪鬃)大半系妇女小孩选扎运售,……其价值之高低,皆视拣工之优劣也。现以天津所出之货为极品,果是津产,出售时毋庸看样”。其实,当时天津只是猪鬃的集散地,而胥各庄是主要加工地点之一。现在,胥各庄的猪鬃加工业,还远远没有恢复起来。除了传统的工副业以外,利用邻近的大城市的有利条件,逐步发展小城镇加工业,也是促进农村尽快致富的一项重要门路。遵化县堡子店,是位于京榆公路上的一个小集镇。前些年,这个大队的农作物产量低,集体收入低,社员生活水平低,被认为是没有出息的大队。1975年以来,他们同京、津、唐等大城市挂钩,因地制宜先后办起了三十五项工业品加工和副业项目,队办企业和多种经营全年收入平均每人达320元。队里的资金多了,添置农机具,农业也跟了上来。象堡子店这样具有一定规模的小城镇,棋布全地区,如果都能根据当地的实际,把工副业发展起来,对于促进农村的繁荣兴旺,将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肃清“左”的影响广开生产门路
现在,有些县的领导干部已经认识到发展农业走单一经营的路子,越走越窄,这样下去,不能从根本上摆脱困境。象抚宁、遵化、迁西等县领导干部的眼光已开始转到多种经营方面来,并在生产部署、劳动力安排、政策规定等方面,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受到群众的欢迎。但从全地区来说,发展多种经营仍然是一个极为薄弱的环节。在同有关同志交谈时,说到发展粮食生产,兴致勃勃,不放松粮食生产是很对的;但问到多种经营,大多是情况不甚了了。这说明一些同志的思想还没有从单一经营中解脱出来。因此,需要大力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多种经营通知的精神,统一各级领导的认识,多用心研究生财之道,并采取切实措施,把丰富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首先要继续肃清左倾思想影响。过去,唐山地区受“左”的危害很大。多年来,集体和社员从事的一些多种经营项目,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屡遭批判;社员搞点家庭副业,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一割再割。甚至社员从地里拾点柴禾,都被当场烧掉。有的领导干部受“左”的影响很深。现在,在一些同志的心目中,仍然认为多种经营不是农村的正业。这种片面认识,堵塞了一些同志的思路,限制了眼界,以致有些省钱、省力,只要领导加以提倡,并做一些必要的组织工作,就能为社会创造大量财富的经营项目,不敢或不愿插手去管。这些问题,需要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真正把搞好多种经营当作繁荣农村经济的一项战略措施,抓紧抓好。
其次要发挥集体和社员的两个积极性,特别是要积极热情地扶持社员开展家庭副业。在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有的县农村剩余劳力占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除组织一些专业队、组发展集体多种经营以外,有些适宜社员进行的副业项目,象养貂、养牛、养羊、扎笤帚、织席、手工造纸等等,不要都由集体包揽下来,应当加强组织领导,放手让社员去干。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把千家万户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是发展多种经营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三要逐项落实发展多种经营的各项具体措施。比如,迁安、滦县一带有些山坡、沙地适宜植桑、养蚕,桑皮、桑条又是造纸、条编的原料;乐亭一带扎笤帚是传统商品,群众要求多种些粘高粱作原料。这些,在调整农业结构和农作物布局时,都需要作全面安排,并落到实处。同时,发展多种经营牵连到各行各业,例如,供应必需的材料设备,开辟产品流通渠道,进行科学技术指导等等,都是很具体、很细致的工作。有些事情,有关领导有比较好的设想,群众有迫切的愿望,但有某个环节解不开,事情就办不成。希望有关领导机关和部门把发展多种经营,作为帮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的一件大事来办,给予切实有效地扶持和支援。
本报记者 安子贞

专栏:短评

加强生产物资的安全防范工作
今天本报刊登的有些厂矿企业物资被盗的报道,应当引起各厂矿企业领导同志和广大职工的重视。
为什么有些厂矿企业发生物资器材被盗的案件?当然,这与林彪、“四人帮”破坏法制,煽动无政府主义的罪行有关;从厂矿企业来讲,还应当着重从管理上找原因。比如大量物资、器材随处堆放,领发、保管、使用等环节相当混乱,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等。总之,管理混乱,无人负责,那里的领导熟视无睹,不闻不问,这就给盗窃分子开了方便之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厂矿企业内部有的人监守自盗,甚至勾结社会上的犯罪分子一起作案。已经构成犯罪行为的,应当由公安司法部门依法惩处。企业的领导也要看到自己的责任。因为这些案件是在企业里发生的,往往由小到大,有一个发展过程。如果能够及时抓紧处理,是能够防微杜渐的。如果容忍这种行为发展,听之任之,就会助长有些人继续作恶直到犯罪。
我们提倡敢说敢管和勇于负责的精神,树立社会主义的主人翁态度,把企业管理得井然有序。有的同志缺乏这种精神,他们对国家财产遭受损失的严重情况漠不关心,对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处之泰然。这种麻木不仁的态度不纠正,怎么能把企业办好呢!
各工业部门和厂矿企业,要把安全防范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在当前整顿企业管理中,要认真搞好经营管理和治安管理。特别是一些停建缓建单位,更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物资、器材和设备不丢失被盗。要经常教育职工自觉遵守社会主义法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和财物管理制度,同一切危害国家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对保护国家财物有功人员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玩忽职守、使国家财产遭到损失的人员,要给予适当处分;对少数内外勾结、监守自盗的犯罪分子,应由公安司法部门依法惩处。

江西省南昌市郊区湖访公社,自筹资金办起一个半机械化蛋鸡场。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底,鸡场共出售鲜蛋1.8万斤,出售成鸡和小鸡1.6万多只,获纯利5,300元。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

保护企业财产 防止监守自盗
甘肃新兰仪表厂、上海调节器厂盗窃生产物资的干部,受到法纪制裁
本报讯 据有关部门反映,有些厂矿企业生产物资被盗情况比较严重,亟待加强企业的管理,采取防范措施,减少国家财产的损失。
从已破获的案件看,作案的人中有些是厂矿企业内部职工监守自盗。如甘肃省新兰仪表厂铸造车间主任有令泉,1978年以来盗窃该厂铜锭958公斤,锡锭115公斤,铝锭753公斤,折款一万多元,并将盗窃的金属材料,运往外地销赃。去年7月该犯已被依法逮捕。上海调节器厂金工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朱洪珍,1976年利用职务之便盗窃白银11斤,1978年以来,又盗窃铜八百多斤,价值四千八百多元。去年6月已被开除党籍,判刑三年。
盗窃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有些厂矿企业管理混乱,大量原材料和器材、产品到处堆放,无人看管,进出无数,给盗窃分子开了方便之门。不少单位安全防范工作不力,门卫、值班、巡逻等力量薄弱,有的根本没有。此外,是有些社队企业和废品回收部门乱收乱购工业生产物资,给犯罪分子提供了销赃的方便。
有关部门认为,为了防止厂矿企业生产物资被盗,各工业部门和厂矿企业,必须加强企业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当前,特别要注意做好“关、停、并、转”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防止盗窃、哄抢案件的发生。

专栏:保护森林发展林业

提倡用石材代替木材矢进
矢进
木材的节约、代用,是保护森林资源的一件大事。许多需要木材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在代用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成绩。用石材代木材,是节约木材的一条重要途径。福建沿海各地都有这方面的经验。特别突出的是晋江地区的惠安、南安和泉州等县、市,在各种建筑工程中利用石材十分普遍,并有丰富的经验。
我国岩石的种类繁多,储量丰富,利用岩石造屋、造桥、修渠、铺路的历史悠久,地域广阔。但象福建省晋江地区这样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科学研究、培训技术人员、组织专业队伍,这样普遍地在各种类型的工程中充分利用岩石制成各种材料,则是不多的。
泉州、惠安一带,城乡人民的住房,公共场所的学校、工厂、商店、电影院,水利工程上的堤坝、渠道、渡槽,交通建筑上的桥梁、涵洞、路标、路基、路面、电杆,以至现代的纪念碑塔、过去的庵堂寺院等等,……几乎全都是各种石材构成的。这些建筑,有的高十余层,有的广数十间,有民族形式,有中西合壁,组成了一个个式样繁多、丰富多采的石建筑群。
晋江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从历史经验和当前实践中,深刻体会到用石材代木材的好处很多:第一,可以大量节省木材。福建省的森林由于多年的过量采伐和乱砍滥伐,资源遭到毁坏。为了使老林区得以休养生息,使迹地更新,还清欠账,使新林区的栽培抚育能跟上去,就必须千方百计节省木材。就地取材,以石代木则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第二,石材比木材坚固。石材不怕水,不怕晒,不裂缝,不变形,不腐烂,在福建沿海还特别有抗台风的效用。第三,石材比木材便宜。这一带的“泉州花岗石”,物美价廉,闻名于国内外。从山岳到海边遍地皆是。
上述情况,是否完全属于晋江地区的特殊性呢?当然,任何先进经验,都是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和条件下,从实际出发创造出来的,我们应当承认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也应当看到,木材短缺,岩石丰富,劳力众多,是全国多数地方共同存在的客观现实。如果我们因地因时因事制宜,从各自的具体情况出发,创造性地向福建晋江地区学习,用石材代木材,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当然,开采岩石也要有领导、有计划,经过精心勘察规划,合理安排,不能到处乱采,破坏地貌。

专栏:建议

积极扶植商办工业
当前,商办工业比较普遍的情况是,生产面貌落后,发展缓慢,劳动条件艰苦,卫生条件差。扶植和发展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商办工业,以保证市场供应,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改变商办工业落后的状况,首要的是有关领导部门要从思想上重视发展和加强商办工业。商办企业大部分是五十年代公私合营以后由小工厂和手工作坊发展起来的,基础一般都很薄弱。有些做经济工作的同志认为,这些企业产值小,在国民经济中影响不大。因此,它们所需的投资排不上队,技术措施费拿不到手,技术力量配备不足,以致这些企业的生产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例如,有些加工车间墙皮脱落,木柱腐朽,天窗摇摇欲坠;有些食品车间与厕所只有几步之隔,不符合卫生规定;有些加工厂因原料缺乏而造成食品质量下降,等等,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广大群众的消费。可见,不彻底改变轻视商办工业的思想,要使商办工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商办工业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条件,这一点也十分重要。商办工业有潜力可挖的,应该继续挖潜,同时应增加一些建设投资。企业所获利润大部分应该用于扩大再生产和改善劳动条件。对基础很差、困难较大的企业,还要安排一定的技术措施费,发放中短期贷款;此外,在调整中转产和下马的工厂,只要有可能,可以有计划地转为商办工业,以求较快地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增加商办工业的原料供应,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地商办企业加工所需的米、面、油、豆等原料比过去都有增加,但供应缺口仍然很大。例如,北京市的糕点用油,在1972年以前,每百斤成品供应油22斤,到1980年就降为9.8斤;著名的镇江香醋,因原料无法解决,使新建车间白白闲着。
此外,还希望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商办工业开展技术教育,培养和建立科技队伍,加快恢复和发展特殊风味的传统产品。机械加工行业也要积极支持商办工业的改造和发展。
陈连华

浙江省严格控制购买小汽车
本报讯 记者童宝根报道:浙江省人民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控制购买小汽车,坚决制止以不正当手段套购进口小汽车的行为。
目前,浙江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有小汽车一千二百多辆,可是还有不少单位纷纷要求购买小汽车。浙江省人民政府认为,这种状况不仅增加了国家财政开支,而且助长了脱离群众的作风,不利于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因此,从去年开始,省人民政府加强了对购买小汽车的管理,规定全省所有机关单位购买小汽车,都必须按照统一分配计划办理审批手续,最后必须报经省长批准。没有列入分配计划、没有经过审批的,一律不准购买。同时规定,凡是没有经过审批购买的小汽车,银行不办理结算、不付款,交通监理部门不登记立户,不核发行车牌照,商业部门不供应汽油。从而有效地控制了全省小汽车的增长。
今年,国家分配给浙江省146辆小汽车,省人民政府只同意购买48辆,其中有37辆吉普车是中央直接分配给公安、检察、司法部门的业务用车,另外11辆小轿车供省级机关更换报废车辆。其余98辆小汽车分配指标全部放弃。
今年1月,省人民政府还针对有些单位逃避监督,巧立名目,以不正当手段套购进口小汽车的现象,再次发出通知,规定向外省购买旧的小汽车,也必须报省审批;对违章套购的小汽车,财政部门有权没收,对有关人员进行批评,同时给予经济制裁。不久前,有一个单位以购买“旧车”的名义,擅自从广东省购买了三辆进口小汽车,对方还出具了“旧车”证明。在报省审批时,发现是刚从国外进口的新车,违反了控制购买小汽车的规定。于是省里决定,将这三辆进口小汽车全部封存,听候处理。

为什么砍掉四千多棵桑树?
今年2月,湖北省南漳县肖埝公社太平六大队二队在四天之内,竟挖掉已经受益的桑树四千二百多株。
这个队位于鄂西南山区,山多地少,光照时间短,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这里单一抓粮食,虽然连年被评为粮食生产的先进单位,而社员人均收入却仅有七十多元。近几年,才相继发展了桑蚕、桐油、药材、苎麻等多种经营,初步改变了贫穷面貌,人均收入上升到102元。今年,在制订农业发展规划时,有的干部因去年粮食减了产,就错误地认为是多种经营“挤”了粮食面积,于是就砍掉了四千多棵桑树,改种粮食。其实,这个队340亩耕地,多种经营占地仅31亩,占总耕地面积的10%还不到。而且多种经营所占的面积大多数是产量很低的挂坡地、鸡口地、冷浸田。去年粮食减产是单产下降造成的,并不是多种经营“挤”了粮食占地面积的结果。
这个队毁桑种粮的做法说明,在农村对一些干部受“左”的思想影响,还需要继续清理,否则类似毁桑这种蠢事还会发生。 李海林
张瑞友

不要盲目开荒
我到延安出差,从铜川乘公共汽车,沿途看到乱开荒种田的现象很普遍。坡度很陡的土崖上,也被刨成一片片的斜坡地,又不修筑坝、埝。这样,雨季一来,不知要有多少水土被流失。建议有关部门把搞好水土保持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统筹规划,处理好长远建设和眼前利益的关系,制止类似事情发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 高焰

专栏:来信

预购定金不能挪作它用
我们在下乡调查中,发现有的大队把国家发放的预购定金,没有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入春以来,国家发放我县毛李公社梅岭大队粮食预购定金13,104元,目前已使用了6,139元,其中仅修房盖屋、购买办公用品、付合作医疗费等就花去三千八百多元。粮食预购定金是国家为了解决农村社队春耕生产中资金困难而发放的。这笔钱不应挪作它用。 湖北省荆门县 王法成
王光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