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阔视野 统筹规划 广开生产门路
聊城县鼓励农民发展多种经营
江山县养猪重点户专业户发展到四万个,生猪稳定增长
新华社济南5月10日电 山东省聊城县鼓励农民放开手脚发展多种经营,活跃农村经济。
县委提出要“远抓树,近抓棉,多种经营抓现钱”,并且规定把现有的集体不宜经营的荒滩荒地、坑塘水面、沟头壕崖等闲散地,划分到人或到户,让社员种树、插条、种菜、植苇、养藕、养鱼;把集体的树木、牲畜、副业、渔业,采取专业承包的办法,包到组、到户或到人管理,合理计酬。同时,鼓励和扶持社员从事饲养、种植、修理、饮食服务等家庭副业。有专长的能工巧匠,同生产队签订合同,发给证明书,成为专门从事家庭副业的专业人、专业户。
这些规定在全县公布后,受到群众的欢迎。社员们利用闲散零星地块植树插柳,对承包的树木追肥、浇水、治虫,精心护理。到目前为止,全县植树已达5,650万棵、插条四千五百多万墩,农业人口平均每人100棵树、八十多墩条。所栽的树和插的条,已发芽抽叶,长势旺盛。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大牲畜已发展到三万八千多头,猪羊达到三十六万多头,兔二十多万只。渔业生产发展也很快,精养水面由去年4,700亩增加到7,000亩,投放鱼苗二百五十多万尾。全县七千多名能工巧匠中,已有三千多人、六百多户干起了老“行当”。
新华社杭州5月10日电 浙江省江山县养猪重点户、专业户已发展到40,000个。他们饲养的猪已占全县总饲养量的60%,成为这个县生猪生产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去年全县生猪饲养量比上年增长10.6%,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第一季度的生猪存栏数又继续上升。其中,重点户、专业户养猪比去年同期增长16.3%。
在贯彻执行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时,江山县委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到三十多个公社进行调查,发现专业户、重点户养猪潜力大,商品率高,效果好。界牌公社中头大队去年公有户养猪548头,出售337头,为集体增加收入两万三千多元,占全大队农业总收入24%。于是决定把专业户、重点户作为发展生猪生产的主要形式来推广。
为了鼓励和扶持养猪重点户、专业户,县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对养有一定数量集体猪的重点户,由集体统一给予垫付仔猪成本,付给必要的饲料和报酬,出售时,由饲养户向集体交纳预先商定的重量和现金,超产部分归饲养户所有。对一部分常年在家专门从事养猪的专业户,集体一般不再规定他们从事农田作业的出勤定额,他们的劳动报酬根据一年的饲养成绩而定,所得工分,同其他社员的劳动工分一样参加集体分配。

专栏:社论

发展多种经营靠两个积极性
农业是一个很大的生产系统,自然界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宝库。立足于山、水、田、土、草原、森林、滩涂等自然条件,开发和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发展农林牧副渔各业,发展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等生产项目,必需充分发挥集体和社员两个积极性。这就要统筹兼顾,分工协作,宜于统一经营的生产项目由集体经营,宜于分散经营的生产项目由社员个体经营或者由社员合伙经营,并且把经营者的努力和经营所得的利益直接联系起来,打开农村多种经营兴旺发达的局面。
二十多年来,我国农村的集体经济,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消除了剥削和剥削引起的矛盾,组织农民发展生产,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虽然在较长时期内受左倾指导思想的影响,走过迂回曲折的路,集体经济还是有了很大的发展,建立了相当强大的物质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展多种经营,主要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有计划地把大宗生产项目统一经营起来,同时有领导地组织和支持社员个体经营,真正做到集体和个人互相配合,各显神通,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农村经济。
发展农村多种经营,首先要统筹规划,全面安排。从一个地区和一个公社来说,要把做好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作为指导农业布局、开展多种经营的前提条件,注意各业之间互相制约、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改变目前农业生产内部比例失调的状况,保持自然生态平衡。就一个生产单位,特别是基本核算单位来说,对当地的生产条件和生产习惯也要心中有数,以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有主有次、有先有后、有统一有分散地发展多种经营。如果不顾资源、人力、经济条件,不看市场需求,不讲经济核算,盲目发展,那就会浪费资源,浪费人力,浪费资金,造成损失,挫伤集体和个人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
为充分调动集体和社员个人从事多种经营的积极性,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是重要的一环。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指引下,那些对农村集体经济实行一平二调、转嫁负担、干涉自主权、强求多购或者限制收购农副产品的情况,已经大为减少,农民高兴。但是,由于左倾思想的流毒没有肃清,侵犯农民权益的事还常有所闻;集体经济内部不尊重基本核算单位的自主权,也还不是个别的现象。这实质上是对农村生产力的束缚和压制,必须彻底拨乱反正。党中央、国务院的通知说:“如果我们不首先关心和切实解决八亿农民的温饱和富裕问题,只是考虑向他们多收购城市需要的各种农副产品,而忘记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多生产这些产品,杀鸡取卵,竭泽而渔,那就根本谈不上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这清楚地告诉我们,要取之于农村,必先多方支持农民发展生产,切实增进农民的利益。国家和集体之间的经济关系,要坚持等价交换的原则,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我们必须改变统得过多过死的做法,把生产队的自主权、农民的主动性和国家经济计划的要求协调起来,同生产队订立征购和收购合同;生产队保证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有权自行灵活安排作物种植面积,自行处理剩余产品。这样做,就可以进一步调动集体经济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把农村经济搞活搞富。
农村自然资源丰富,生产门路广阔,宜于分散经营、手工作业的项目众多,农村劳动力又在不断多余出来,这就要充分发挥社员个人的积极性,把多种经营开展起来。一方面,要在生产队统一经营的前提下,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组织各种形式的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尽量发掘社员的技能潜力。另一方面,凡是集体统一经营不了而又适宜社员个人经营的项目,放手让农户去搞,鼓励和支持他们个人或合伙经营服务业、手工业、种植业、养殖业、运销业等,使半劳力和辅助劳力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使分散零星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合理的利用。这样,把千家万户都动员起来,把个人的专长都发挥出来,把各种资源都利用好和保护好,实际上是劳动力的解放、自然资源的解放、生产力的解放,将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
在不搞包产到户的地方,可因地制宜地适当扩大自留地、饲料地,两者面积的最高限度可达到生产队耕地总面积的15%;除农忙季节外,允许一些半劳力和辅助劳力不出集体工,专心从事家庭副业。这是调动个人积极性的重要政策规定。实践证明,农民的自留地的生产,保持了精耕细作,生产水平较高;自留地和家庭副业的产品,是城乡市场农副产品的一个重要来源。从现实的情况来看,适当扩大自留地、饲料地,有很多好处:第一,可以容纳辅助劳力,而且是容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办法之一;第二,可以扩大多种经营,增加农副产品的花色品种,适应城乡人民的多种需要;第三,可以提高农民的技术专长,把他们的技艺和经验推广开来,有利于集体多种经营水平的提高;第四,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在集体经济不够发达、分配水平较低的地方,发展家庭副业和自留地生产,更是解决温饱问题、安定人心的有效办法;第五,可以减轻灾荒的影响,藏粮于民,藏富于民,家有储备,生活稳定。去年全国大面积受灾,至今农村集市上产品不缺、粮价平稳,灾区基本上没有发生外出逃荒的现象,就是很有说服力的证明。因此,根据当地情况和社员群众的意见,分别落实扩大自留地和饲料地的政策规定,是当前农村中一件重要的工作。但是,不要搞一刀切,同时要教育农民懂得,对自留地(自留山)和承包的耕地,只有使用权,决不能转让、租借和出卖,也不能在上面建房、葬坟、开矿、烧砖等。
农民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由于各人技术水平有高有低,付出的劳动有多有少,会在收入上出现差别,在生产上出现竞争,这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原则的体现,是合理的现象。差别产生动力,竞争促进生产,是件好事;如果把这看成是资本主义的两极分化,加以限制和打击,那就大错特错了。要记取左倾指导思想危害的严重教训: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多劳不多得,少劳不少得。确如农民批评的,那是“穷人政治,懒人政治,越穷越高兴,越懒越舒服”,只会把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挫伤净尽。在生产资料公有的前提下,农民靠技能和勤劳发展家庭副业和自留地生产,增加收入,又不剥削他人,正是在社会主义经济轨道的正常运行,于国于民都有利,哪是什么两极分化呢?
积极发展农村多种经营,会促进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推动整个农村经济建设的日益繁荣。这件关系八亿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农民群众是有很大积极性的;只要充分发挥集体和个人两方面的作用,将会不断取得发展多种经营的成果。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人士前往北京医院
向朱蕴山同志遗体告别
追悼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人士三百多人,今天下午前往北京医院向朱蕴山同志遗体告别。
朱蕴山同志遗体周围置放着常青松柏和鲜花。
下午三时起,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邓颖超、胡耀邦、韦国清、乌兰夫、彭冲、赛福鼎、宋任穷、习仲勋、许德琦、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杨静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胡子昂、荣毅仁、胡愈之、王昆仑、何长工、程子华、杨秀峰、包尔汉、周培源、钱昌照等,陆续来到朱蕴山同志遗体前静默致哀,向他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参加遗体告别的还有朱蕴山同志治丧委员会的其他成员,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统战部负责人,民革中央在京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朱蕴山同志生前友好,以及有关机关工作人员。
告别仪式后,朱蕴山同志遗体由童小鹏、高登榜、程浩、甘祠森、吴茂荪、廖运周等护送八宝山火化。
朱蕴山同志追悼会定明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士向朱蕴山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延安地委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的意愿
把选择责任制的权利交给农民
今年春耕大忙前,延安地委组成四个调查组,对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进行了考察。调查的结果,消除了对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疑虑,认识到原来对贫困地区规定实行包产到户的控制比例、“纠偏”的做法是错误的,从而支持群众包产到户或包干到户的要求。
新华社西安5月10日电 中共陕西省延安地委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的意愿,把选择生产责任制的权利交给农民。
去年,延安地区在建立包产到组联产计酬责任制的同时,子长、志丹、安塞等县有少数生产队,搞起了包产到户或包干到户,当时,延安地委认为,在贫困地区搞包产到户固然是党的政策所允许的,没有理由反对。但是,却因为划不清包产到户与“分田单干”的界限,怕犯“方向道路”的错误,就作出了一些限制,规定地区南部几个生产条件稍好一些的县,原则上不准搞包产到户;北部几个穷县包产到户一般要控制在生产队总数的20%左右,最多不能超过30%。由于基层干部群众突破了这个框框,延安地委就派人到安塞、志丹、宜君等县“纠偏”。广大干部和群众提起这些事,至今都很不满意。
怎样看待当前农村的各种责任制,使领导工作适应新的形势?今年春耕大忙前,延安地委组成四个调查组,分别到黄陵、宜君、黄龙、宜川、志丹、子长等县,对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进行了考察,重点了解实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情况。调查的结果,消除了对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疑虑,认识到原来对贫困地区规定实行包产到户的控制比例的做法是错误的。长期“三靠”的生产队,群众要求包产到户或包干到户的应该允许和支持,由生产队和农民群众自己作主。

天安门观礼台冷饮食品店生意兴隆
第一天营业额七千多元
本报讯 北京市生产服务合作总社所属的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联社,在天安门东西两侧观礼台下开设的四个冷饮、食品店,昨天上午七点半开业。每处营业面积60平方米,主要经营糕点、糖果、烟酒、冰棍、汽水等。虽然整天风沙很大,四个网点都挤满了顾客,十分热闹,营业额达七千多元。一位从山西来的小学教员喝着大碗茶高兴地说:“这次来京看到观礼台底下商业网点开业很高兴,方便了外地来京的群众。这里服务员的态度也很好。”
商店开张不久,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北京市长焦若愚、国务院财贸小组负责人牛佩琮等,先后前来了解营业服务情况,鼓励职工把天安门前第一批集体商业点办好。
东华门联社和待业青年表示,今天党中央、市委积极扶持集体经济,大办第三产业,我们一定要为发展这项有发展前途的行业贡献力量。(附图片)

不顾苏越反对
东盟要求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雅加达消息: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东盟已经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今年7月15日以前在美国纽约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这是罗慕洛在出席东盟秘书处大厦落成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他说,东盟各国外长对需要尽早召开这次国际会议是一致的,“没有任何不一致的看法。”
他说,东盟外长一致认为,为实现这一地区的稳定,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应在7月15日以前举行。
他表示,尽管苏越反对,东盟仍希望他们参加这次会议。
罗慕洛强调说:东盟将继续维护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他还指出,实现柬埔寨各派抗越力量的联合,这是柬埔寨的唯一希望。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目前,重要的问题是使这次国际会议能按照去年联大决议找到一项政治解决的办法。泰国外长西提表示:希望这次国际会议会使(柬埔寨)问题获得解决。印尼和新加坡外长表示希望并要尽力说服越南出席这次国际会议。

严肃劳动纪律 认真执行厂规
西宁钢厂辞退十名长期旷工的工人
本报讯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青海省西宁钢厂加强对职工进行劳动纪律教育,辞退了无视厂规、长期旷工、屡教不改的十名工人。
去年厂职代会通过厂规后,全厂职工自觉遵守。但是,少数人无政府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严重,长期不上班,影响了全厂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厂成立了劳动纪律调查小组,对旷工职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44名长期旷工工人中,大部分人认识错误,陆续回厂上班,只有十名工人,仍然拒不上班。
为了严肃劳动纪律,保证厂里生产正常进行,厂领导依照厂规中的有关规定,将继续旷工的这十名工人辞退,在全厂开展劳动纪律和遵守厂规教育。

专栏:简明新闻

用遥感技术在冰川沙漠找水
担负水文地质普查任务的基建工程兵某部,用人造地球卫星提供的照片,在青藏高原两万多平方公里人迹罕至的冰川、沙漠等地区,配合野外地质人员寻找水源,获得了可喜成果。
依靠人造地球卫星拍摄的宏观照片,精确地解释出地球上各种物体的本来面貌,称作遥感技术。在柴达木盆地西部一片浩瀚无边的戈壁沙漠上,这个基建工程兵部队运用遥感技术完成了六千多平方公里的水文地质普查任务;在海拔五千五百多米的祁连山中段,准确地计算出面积达一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积雪层,是这个地区地下水的主要来源。

专栏:简明新闻

海南岛早稻增产
广东省海南岛崖县藤桥公社藤桥大队实行包产到劳责任制,今年早稻普遍比去年增产。这是军民一起收割早稻。

专栏:简明新闻

青岛警备区船运大队自建码头
人民解放军青岛警备区船运大队指战员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自己动手,运石填海,垒坝造坞,在胶州湾里建起了一座新码头。
这支船运大队在施工中,冒酷暑,顶风雪,车拉人扛,前后共计运了十多万方土石,在海上填出两万多平方米场地。他们建成的码头全长216米,还在码头上修筑坞道,盖起宿舍、办公楼、礼堂、食堂、俱乐部、仓库等设施。他们共为国家节省资金150万元。

专栏:简明新闻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
解放军将为驻地儿童演出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文艺团体、电影放映队将免费为驻地少年儿童专场演出和放映电影,宣传革命传统、爱国主义、以及学习雷锋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有条件的部队礼堂、体育运动场所、图书馆(室),也将根据具体情况,专门安排一定时间为少年儿童免费开放。

专栏:简明新闻

教学辅助片《瀑布》拍成
彩色教学辅助影片《瀑布》最近拍摄完成,将发行全国各地。这部影片是浙江省青田县教育局为配合小学语文课本所选的叶圣陶诗作《瀑布》的教学而拍摄的。它录下了我国著名的瀑布——贵州黄果树瀑布、滴水滩瀑布,庐山瀑布等。

专栏:简明新闻

山鸡椒治疗冠心病效果好
一种能为冠心病患者解除痛苦的草药——山鸡椒,经过临床应用表明,治疗有效率达80%以上。一些专家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治疗冠心病比较好的一种新药,而且药源广,副作用小。这种新药是湖北广济县人民医院和有关单位协作研究获得的一项成果。山鸡椒,通称山苍子、木姜子,俗名土沉香。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