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陕西重型机器厂青年工余为职工洗衣理发
  “为您服务小组”热情周到受欢迎
新华社西安5月8日电 每到工余时间,陕西重型机器厂的许多“为您服务小组”就活跃起来。工人们纷纷来到服务点,有的送、领工作服,有的取走修理好的收音机,有的去理发。服务小组的青年们,待人接物热情周到有礼貌,表现出一种新的风尚。
陕西重型机器厂是以炼钢、铸造和锻压为主的工厂。工人们的工作服易脏难洗,特别是炼钢工人,穿着帆布工作服在炉前炼钢,每天都要出几身汗,加上油污和飞扬的灰尘,使工作服又脏又硬。人们把这样的工作服叫“盔甲”。今年,在学习雷锋的活动中,大铸钢车间的青年在团总支支持下,成立起“为您服务小组”,决心解决全车间600名职工洗涤工作服的问题。他们组成洗衣机制作组,在业余时间利用废旧料制成了一台洗衣机。从此,工人的工作服脏了,只要送给青年们就行了。目前,这台洗衣机已洗了两万件工作服。在大铸钢车间带动下,其它车间也成立了“为您服务小组”,制出6台洗衣机。现在,炼钢工人每周可以换一套干净的工作服。各个“为您服务小组”还把服务的项目扩大到义务配钥匙、理发、修理日用品等,并且把学习雷锋与“五讲”“四美”结合起来,做到服务周到,礼貌待人。

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广州铁路局长沙客运段长京2/1次特快列车第二包乘组,几年来在服务工作中讲文明讲礼貌,用辛勤的汗水为旅客换来了舒适的旅行环境,得到了铁道部门和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

专栏:五讲四美

何清年义务照顾孤寡老人
新华社天津5月8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刘志兴、新华社记者杜继昌报道:天津市南郊区咸水沽第二菜店22岁的何清年,数年如一日照顾七位年龄在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受到人们的尊敬和赞扬。
1976年何清年来到菜店当售货员后,看到咸水沽街上的7位孤寡老人生活自理有困难,他利用休息时间,为这7位老人买菜、买粮、买煤、打油、挑水,帮助料理家务。老人们乐哈哈地说:“我们虽然没有亲人,可小何比亲人还亲啊!”
菜店领导同志准许何清年利用工作时间给老人们办事。何清年认为这会给别的同志加重工作负担,他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为老人服务。每天早上,他提前一个小时走出家门,随身带上一个篮子,先到7位老人家问一问,当天需要买什么东西,然后再去上班。下班后,别人都回家了,他却提着篮子给老人们送东西。
每到冬季,何清年还每天起早帮助年近90岁的五保户郭大娘生炉子。去年夏季的一个雨天,小何怕郭大娘年久失修的房子出问题,下班后就披上雨衣直奔大娘家,一直守在大娘身边,雨停以后,才返回家去。
72岁的何桂芬大娘见小何每天东奔西跑,忙了东家忙西家,心中有些不忍,经常预备点好吃的东西送到小何嘴边,小何却一一谢绝了。
四年来,小何不辞辛苦,用心照顾着7位孤寡老人,光为老人们送菜就达上万斤。他已被评为天津市新长征的突击手。

专栏:五语四美

开展文明执勤为群众做好事
本报讯 北京卫戍区某部开展文明执勤活动,涌现出一百三十多名优秀哨兵。
这个部队地处繁华的闹市区,担负着王府井大街、工人体育场、馆等一些机关、工厂、繁华街道、公共场所的执勤巡逻任务。在开展文明执勤活动中,他们制定《文明执勤细则》,自觉运用“同志”、“请”、“您”等文明用语,做到纠正违章先敬礼,说话和气,举止文雅,以礼待人,助人为乐,处理问题有理有节。这样一来,在执勤中因方法欠妥发生误会的现象少了;助人为乐、好人好事多了,部队收到表扬信、感谢信多了。
这个部队在完成警卫任务的同时,还自觉坚持学雷锋、办好事。曾荣立集体三等功的一连,担负着北京站的警卫任务,在执勤中,他们扶老携幼、抢救病人,拾金不昧,为初次来京的同志指路引路。3月27日上午,战士王建军、贾继军巡逻到北京站母子候车室时,发现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癫痫病发作,躺在地上不省人事,身边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急得哇哇直哭,小王忙上前扶起这位大嫂,小贾跑到医务室找来医生,经抢救,这位大嫂慢慢苏醒过来。当他俩听说大嫂是乘135次列车到山西临汾探亲时,一看表,离发车时间只有二十多分钟了。他们赶忙找来小推车,一人推着大嫂,一人抱着小孩,一直把她娘俩送上车,并向列车服务员和周围的旅客说明了这位大嫂的情况。
王志鹏 邱文亮

汉字现代化研究会举行年会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由中外学者发起成立的汉字现代化研究会,最近在北京举行首届年会。研究会会长、美籍文字学家袁晓园教授在会上报告了研究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副会长李庚在开幕式上转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对年会召开的祝贺。副会长、新西兰大学哲学博士孔宪中在会上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名会员出席了年会。他们当中有语言文字工作者、哲学工作者、自然科学工作者和中文信息研究工作者。
年会期间,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几名文盲社员和北京市东城区织染局小学幼儿班的学龄前儿童作了学习袁氏汉字现代化方案的表演。北京航空学院幼儿园的儿童作了拉丁化双拼注音识字表演。这两种不同识字方法的表演,引起了到会人员的很大兴趣。
汉字现代化研究会以汉字改革、振兴中华为宗旨,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共同探讨汉字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次首届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八十多篇。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对传统的语言文字理论作了新的探讨。年会期间,还展出了全国各地文字工作者提出的近百种有关汉字改革的方案。

积极改革服装生产的经营体制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经济调整中,山东等11个省、自治区改革了服装工业生产经营体制。他们把过去由商业部门供应面料,服装厂加工成服装,然后由商业部门统一批发销售的办法,改为由纺织、印染厂直接供应面料,服装厂生产服装,同商店直接挂钩销售。这样一改,发展了服装生产,活跃了市场,为解决群众“买衣难”的问题找到了一条出路。
我国现行的服装工业生产经营体制是在解放初期形成的。当时,为了适应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个体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国家规定由商业部门对服装企业实行加工定货,包销产品。这种经营方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正如陈云同志所指出的:“这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一种特殊的管理生产的方法,这只能是一种过渡的暂时的办法。在定息形式的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应该考虑采取更加新的更加完善的办法。”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才采取的特殊管理办法,一直沿袭下来了,用于管理社会主义性质的服装工业企业,结果引起了很多弊病。例如,服装的供产销完全脱节,服装企业既不能同提供原料的纺织部门沟通,又不能同消费者见面;服装企业没有生产自主权,服装的产量、品种、款式等,也都由商业部门决定。因此长期以来,各地服装工业不能灵活地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服装的品种单调,款式陈旧,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要。
从1979年下半年起,山东、辽宁、河北、江西、安徽、甘肃、福建、黑龙江、广西、四川、河南等11个省、区,相继试行服装工业生产经营体制的改革,即服装面料由纺织印染厂直接供应,生产什么服装,由服装厂根据市场的需要确定;生产的服装由厂店挂钩销售。这样改革之后,供产销渠道畅通了,服装的生产和市场搞活了。这11个省、区凡是试行改革的地方,服装的产量都大幅度增长,少的增产百分之三、四十,多的增产三倍;服装的质量提高,品种、款式、花色显著增多,上市供应也及时了。工商企业的收益和国家的财政收入也都增加。山东、辽宁、甘肃服装工业部门去年上缴的税利,分别比1979年增长百分之七十至一倍。事实证明,山东等地服装生产经营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效果是好的。
服装生产经营体制的改革,有利于生产和消费,有利于国家、工厂和人民群众,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根据实践经验,要搞好这项改革,关键是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山东等省、区的党委和省人民政府把这项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召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改革的办法,积极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及时解决各种问题,认真组织经验交流,使改革进行得比较顺利。
这项改革涉及到计委、经委、轻工、商业、纺织、财政、税收、运输等许多部门。各有关部门必须协同配合,才能把这项工作搞好。沈阳市在实行改革的过程中,工商两家共同商订改革方案,互相配合支持。当改革的新办法实施后,沈阳市商业部门主动撤销服装批发机构,把熟悉业务的骨干充实到服装工业部门。对改革中出现的资金、仓库、面料分配等问题,共同协商解决。这样就使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另外,在改革中还要十分认真执行政策,正确处理各部门之间经济利益的分配,搞好服装价格的管理。
服装生产经营体制的改革,是经济调整中涌现的新事物,它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最近,湖北、陕西两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要在全省或省内主要城市实行这项改革,北京市人民政府也在着手进行改革试点。可以预料,随着这项改革的逐步推广和完善,我国的服装工业必将出现一个大发展的新局面。

黄梅一中针对毕业生思想状况加强教育
  认清形势树立理想 正确对待升学就业
据新华社武汉5月9日电 “放心吧,母校!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我们都将愉快地分赴各自的岗位,为祖国四化建设出力!”湖北省黄梅县第一中学对毕业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以后,学生们表示了这样的决心。
黄梅县一中是县里的重点中学,今年有五百六十多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包括一部分复读生。不少人感到如果高考落选,仍挑着行李回乡,无脸见人。有的学生还认为高考是决定自己命运的关键时刻,精神负担很重。从三月下旬开始,学校党支部在全面安排好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同时,同班主任一起,逐一分析毕业生的这些思想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对待升学就业问题。
学校编印了班主任谈话参考资料,要求老师向毕业生讲三中全会以来全国的好形势,以及国家目前存在的困难;讲升学不成何所虑,自学成才道路宽的道理。有的班主任还向学生介绍古今中外科学家、文学家们自学成才的故事。青年们学习了高考落选的苏阿芒成为世界语专家、高中毕业生段元星成了天文学家、曹南薇自学高中、大学课程成绩显著等知识青年勤奋学习的事迹,以及学校整理的这个学校历届毕业生在各种平凡岗位作出突出成绩的材料以后,都感到前途光明,有了奔头。
对于来自家庭、亲友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学校一方面教育学生要勇于挺起腰杆,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同时对不同对象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把工作做在前面。有的复读生去年没考取遭到家长打骂,正在担忧今年再考不取怎么办时,学校先对他们的家长做了工作。

“地方有困难 我们来分担”
  东海舰队为驻地港口疏港运货
新华社杭州5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岳龙报道: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所属一些部队,以“地方有困难,我们来分担”的共产主义风格,积极支援驻地港口疏港运货。
4月初,连云港压船压货情况严重,经济损失较大。驻连云港海军某部闻讯后,司令员主动到地方有关部门请战,并从机关和部队抽调干部战士临时组成两个连队,由副司令员带队,连夜奔赴港口,支援装卸。卸运散装糖的任务最重,由于压船时间长,散装糖结成块,更增加了卸货的困难。指战员们争着抢下这个任务,五天卸下了上万吨散装糖,提前六天完成了任务。接着指战员们又帮助港口装运了大批矿石和化肥,缓和了连云港货物积压的矛盾,受到国务院和连云港市政府的表扬。
3月初,海军某部听说宁波港有个码头因为泥沙淤积过厚,严重影响着吞吐能力,需要马上疏通,立即停下自己正在进行的部分施工任务,抽调15艘挖泥船、驳船和拖船前往支援。为了使这个码头早日疏通使用,指战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星期天也不休息,连续一个月,清理淤泥四万方,提前十天完成了任务。
4月下旬,停泊在上海港多日的“辽鹰”轮需要紧急卸下所装的粮食,但是上海港这时外轮云集,码头十分紧张,便向驻沪海军求援。海军的码头尽管也已达到饱和状态,但他们考虑到地方的困难,毅然决定让自己的六艘舰艇开到海上抛锚,腾出码头供地方急用。

唐国丽打破女子标枪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在今天开幕的1981年全国田径分区赛(北京赛区)中,参加测验的北京体育学院三年级学生唐国丽,以59米46的成绩打破女子标枪全国纪录。

我中学生体操运动员在国际锦标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教育部国家体委为六名运动员发奖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教育部、国家体委今天为在法国巴斯蒂亚国际中学生体操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我国中学生体操运动员发了奖。
在这次国际比赛中,我国中学生体操运动员获得了男、女个人全能第一名和十个单项的第一名。
获奖的体操运动员是:
左虹(女),哈尔滨市一百二十二中学生;
徐文红(女),上海友谊中学学生;
张联芳(女),上海友谊中学学生;
赖卫明(男),广东省江门市一中学生;
邝树伦(男),广东省广州市二中学生;
俞波(男),吉林省长春市五十六中学生。
教育部副部长曾德林、国家体委副主任李青川赞扬他们在这次国际比赛中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全国几千万中学生争了光。他们勉励小运动员们好好学习,刻苦锻炼,不断进步。

《全国少数民族服饰展览》在首都民族文化宫展出了55个少数民族的常服、节日盛装及服饰1,200多件。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刻苦钻研科学知识 热爱本职献身四化
  各条战线台籍青年努力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青年,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仅天津市就有三十多人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和基层单位的先进工作者。
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青联委员、天津市无线电研究所女工程师谢秋涵,从事电子计算机的研究工作。前几年,这个研究所研制D J S—153型电子计算机,由谢秋涵负责机体主要部分——运机控制的研制工作。她不辞辛苦,查阅大量国内外技术资料,反复进行研究试验,终于完成了这项艰巨任务。
在武汉市青年台胞中,武汉友谊商店营业员吴秀凤因工作出色,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吴秀凤热爱本职工作,接待顾客主动热情,多次受到领导和顾客的表扬。1979年,她被调到专为外宾、华侨、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服务的友谊商店工作。现在她已被提拔为友谊商店的副主任。
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业余体校教练员李琼敏,为发展我国体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她在海南师范专科学习时,曾被选拔进台湾省代表队的篮球队,参加第三次全国运动会。毕业后,由于工作需要,她改行当手球教练。她虚心向老教练请教,起早贪黑地练习手球,经过一年多勤学苦练,她的手球技术有了很大提高。由她担任教练的海南女子手球队,在1978年全省手球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小提琴”怀才不遇穷困潦倒妻室出走
  台中“市政府”门前陈宝松引火自焚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台湾享有名气的小提琴手陈宝松于四月二十七日中午在台中“市政府”门前引火自焚。台湾《时报周刊》最近一期以《火海中的提琴手》为题披露了这一消息。
据这家周刊报道,陈宝松现年三十七岁,广东人,一九五三年到台湾。他曾苦学小提琴和钢琴,并兼作词和作曲,在台湾享有名气,大家公认他是一位才气纵横的小提琴手。十几年前他被迫以走唱为生,在餐厅、酒家演奏一些应景歌曲,是娱乐场所争相罗致的热门人物。自从电子琴出现后,他的演奏日益不受欢迎,自杀前只能勉强在台中市一家老友的餐厅担任每晚四十五分钟的节目。穷困潦倒,心情压抑,加上妻子不久前离家出走,终于促使他走上自尽的道路。
这家周刊报道陈宝松自杀时的惨状说,四月二十七日中午十二时五十五分,一向车水马龙的台中“市政府”门前,正值下班休息时间,空无人迹。陈宝松以汽油浇身在“市政府”正门口石阶前引火自焚,当场烧灼成焦黑,尸体扭曲在石阶前,状至凄惨!

专栏:通讯

一人带头众人行
在安阳市委行政科会计室的帐本上,记有这样一笔帐,陈侠君交私人用车费56元。
陈侠君是安阳市委书记,家属在洛阳住。今年春节过后,他回洛阳探亲。因为春运紧张,市委派车送他回家。从安阳到洛阳,往返280公里。陈侠君根据私人用车每公里收费二角的规定,回安阳就到市委行政科如数交了56元车费。市委书记用车出钱,这在安阳市委机关还是第一遭。
陈侠君是去年8月到安阳工作的。很快人们就发现这位全市“一把手”与众不同。市内开会,他常常步行去;每逢星期六,他一定抽出时间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凡是经他拆阅的信件,封皮都完好无损,整整齐齐地交回办公室,以备再用。后来,在陈侠君的提议下,市委制订了八条规定,要求市委领导带头节煤、节电、节水和节约办公费用;因私事用车一律照章交费。过去书记、常委每人都用公费订阅很多报纸杂志,从今年开始,每人只准用公费订阅一、两份报纸或杂志。过去书记、常委到外地开会,都是小车接送,现在一般都坐火车,尽量为国家节约开支。
陈侠君以身作则,在市委起了良好作用。副书记张长江的爱人要来安阳探亲,他借了自行车赶到车站去接。他不知道市委办公室的同志听说后也派车到了车站,他回来后赶紧到行政科交了车费。
市委领导的作风一变,安阳市各行各业、各级机关的作风也跟着变了。今年财政部门对市级直属的65个行政单位实行财政包干。市妇联召开“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原计划开支8,000元,最后只开支了1,300 元。政法部门召开的表模大会,去年花了13,000元,今年只用了650元。今年第一季度,安阳全市行政开支节约十万多元,公用经费开支节约18万元。
新华社记者 姬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