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打好基础 抓住关键 提高质量
  ——莆田地区中学教育质量调查
福建省莆田地区中学的教育质量一直是较高的,在1966年以前,曾以“高考红旗”誉满省内外;十年浩劫中虽惨遭破坏,但粉碎“四人帮”以后又在迅速恢复和提高。全地区102所完全中学,从恢复考试制度以来,一共为高等院校输送了9,133名学生,高考录取率从1977年的12%提高到1980年的20.4%。历年来的学习成绩,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前茅。德育也大大加强。体育锻炼甚为普遍。这里的教育质量为什么会提高得这么快呢?
各级党委重视教育
莆田地区教育质量迅速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各级党委真正重视和支持教育工作。他们首先抓了学校领导班子的建设。全区102所完全中学的领导班子都作了调整。调走了长期安于外行的领导,选拔了一批优秀教师到领导岗位上来,把外行的领导班子变为内行的领导班子。据莆田、闽清、仙游等十所重点中学的调查,现有31名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中,有大学本科毕业的13名,专科毕业的10名,其余绝大部分都是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班子内行,教学就有条不紊。校长、党支部书记和总务主任经常教课或听课,既当领导,又当教师。
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莆田地区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对教师的冤假错案、历史问题和这样那样的错误,进行了全面复查,逐个解决。各地主管部门重新启用了一批富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这些老教师长期背着的思想包袱放下了,专长得到了发挥,在教学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对缺乏教育经验的青年教师,地、县教育局采取各种形式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渠桥中学是条件比较差的一所普通农村中学,全校五名化学教师,只有一名是大专本科毕业生。他们采取上电视大学学习,加强集体备课,向附近有经验的教师求教等办法,提高了教学质量。1979年高考,全省化学及格率为4%,渠桥中学却达16%;1980年高考,这所学校的考生,取得了数、理、化总平均79分的良好成绩。
莆田地区各级党委领导,经常在大会、小会上讲教育的重要性,要尊重教师,支持教师的工作。在党委的重视下,教师的社会地位提高了。过去长期被拒于党外的优秀教师入了党。长乐县15所中学,去年一年就有79名优秀教师入了党。一些县和公社的副食供应部门在节假日主动给教师供应副食品。有的县还办起了教工招待所,为教师看病、探亲提供方便。抓紧学生基础知识的教学
牢牢抓住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是莆田地区中学教育质量得以提高的又一个重要原因。莆田一中的具体做法是:一抓循序渐进,二抓基础知识,属于基础知识的习题,学生一定要做;对“加码”的习题,可以因人而异,自由选择,没有时间可以不做。三抓巩固,旧课不懂,新课不教。发现学生对上次讲的课程不理解,如属少数学生,就个别辅导;如是多数,就从讲课上检查,找出原因,分析情况,帮助学生加深理解。每一堂课一般都以30分钟精讲,15分钟提问,或以课堂作练习题来巩固当堂的知识,并注意处理好新旧知识的关系,以旧知识带新知识。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对上一节课的基本概念不够清楚,就在课外作专题辅导。
莆田一中的经验说明,抓住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就是抓住了质量。他们认为:高中的基础,在于初中;初中的基础,在于小学。因此,必须从起点年段抓起,稳步渐进。莆田地区教育局针对各校的实际情况,推广了莆田一中的经验,使得二百多所中学,都注意抓学生的基础知识,抓基本技能。
注意树立良好的校风
人多地少的莆田地区,历史上素有“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为了寻找生活出路而好学的传统。这对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是一种积极因素。但莆田地区教育部门并不单纯靠这种“自发思想”来使学生发奋攻书,而是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为四化建设而学习的自觉性,来提高学习质量。各校党支部书记、班主任和政治教员,同心协力形成良好的校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这个良好的校风包括三个方面:一、好的领导作风,即学校的领导同志深入教学实际,处处以身作则;二、好的教风,老师认真教课,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三、好的学风,学生认真学,有一股为四化而刻苦学习,奋发图强的劲头。正是这种比较普遍树立起来的好校风,保证了莆田地区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本报通讯员 丁树元
 本报记者 蔡珪村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模范班主任纪英秋
北京市门头沟区南辛中学女教师纪英秋二十年来带了十个毕业班,班班都被评为先进班集体,连十年浩劫中也不例外。
纪英秋今年三十九岁,是一位举止文静、性情温和的数学老师,长年担任班主任。1958年,她初中毕业时获得了银质奖章。本来,她可以选择别的专业和学校直接升学,可她选择了刚刚创办、条件很差的门头沟师范。1961年,她又以优秀的成绩从师范毕业,分配到燕山深处的潭柘寺公社任教。她在党组织和老师们的帮助下,迅速成长。
“要当好教师,就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纪老师在回顾自己的经历时这样说。但是,纪老师深深懂得:光有这个良好的愿望还不行,还必须采取良好的方法,使学生接受老师的引导。纪老师采取的重要方法就是“疏导”,即从“爱”出发,立足于“帮”,不断引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纪英秋懂得:中小学生的思想,既单纯,要求进步,又极不稳定,所以她从来不大叫大嚷,或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批评。她发现即使是最落后的学生,也是有自尊心的,这是激发他们上进的力量。如果训斥他们,就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纪老师疏导学生的办法多种多样。这里值得着重介绍的,是她的“批语法”。所谓“批语法”,就是她经常在批改学生的数学作业时,对这个学生出现的思想问题,及时写下生动、热情而恳切的批语,帮助和激励学生改正错误。
有一次上自习,同学们都在认真做作业,唯有一位同学在打磕睡,当时,纪老师本想把他叫醒,但转念一想,如果一叫,同学们都会抬起头来看他,给这位学生造成压力。于是,她悄悄地走到桌前,把这位学生的数学作业本轻轻抽出,写了一段批语:“你很聪明,但处处还是小孩儿脾气,不自觉地放松了要求。从你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来看,在你身上大有潜力可挖哩!你不能把自己的聪明劲儿虚用了,更不能因别人夸你聪明就骄傲起来,闹劲儿更大。建议你从现在开始,踏实下来抓紧一切时机攻读知识,使自己将来不会后悔,应清楚人的一生能有几个象你这样的年龄呢?”纪老师批完,又轻轻放回那位同学的书桌上。那位同学醒来看了批语,感动得低下头去,认真做作业,以后进步很大。
纪老师是数学老师,批改作业十分劳累,可是,她不知在学生的数学作业本上,写过多少条针对性很强的批语。现在,许多学生都把纪老师写的批语珍藏起来,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箴言和教诲。
“对学生的思想工作,要抓紧,抓准,因此,当老师的就要格外的勤快!”这又是纪老师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叫做“六勤”:一是“眼勤”,随时观察同学的思想动向;二是“耳勤”,多听同学的谈吐内容;三是“脑勤”,经常分析看来、听来的情况;四是“腿勤”,多到同学中去走走,了解情况;五是“嘴勤”,多和同学谈心;六是“手勤”,多作些学生思想动态的笔记,和针对性强的批语。
这不就是纪老师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诀窍吗?然而这些还仅仅是她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因素的一半。她还有一种对学生最有感染力的疏导:就是以身作则。纪老师公开对学生提出:“只要我要求同学们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我做不到的,不要求你们做到。”长期以来,她就是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潜移默化学生的。
纪老师的家住在北京宣武区,她的丈夫也在同一个学校当教师,婆婆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心脏病,生活难以自理,一个小女儿也跟着奶奶,别无他人照顾。为了山区的教育事业,在许多老师申请调回城市的情况下,她俩从来没有提出过申请。纪老师甚至节假日和寒暑假,也很少回家,经常一个人留在学校备课。她耐心教育她的小女儿:“你是妈妈的孩子,但你只是一个;可妈妈在山区的孩子很多很多。妈总不能为了一个孩子而影响好多孩子的学习吧?你要好好学会照顾自己啊!”并且叮嘱婆婆:以后孩子有病,一般情况不要写信给我们,免得我们分心。
纪老师子宫长了肿瘤,虽早已发现,但她一直坚持上课,拖了近一年,后来公社来了个巡回医疗队,认为她的瘤子再不开刀就不行了,这才进了医院。
纪老师每天除了辅导好学生的晚自习外,又特地加了一节早自习,所以她天天工作达十几个小时。正是这样点点滴滴的培育,使她带的班考试成绩经常名列前茅。
“事无巨细,先从我做起!”长年来,纪老师要求同学讲礼貌,自己时时处处讲礼貌;要求学生爱劳动,自己在每次劳动中总是首先拿起工具和背起背篓;要求学生作业清楚整齐,她的板书、教案写得十分干净;要求学生艰苦朴素,她自己从不过份修饰;要求学生讲卫生,她每天早晨和课间带着同学扫教室和卫生区。上课时,她还经常巡视地面,一发现痰迹、碎纸和铅笔屑,就不声不响地扫掉。严格的身教变成了强大的思想力量,学生们都注意讲礼貌、爱劳动、讲卫生了。 本报记者 何黄彪

转让科研成果 促进生产发展
  北京劳动保护研究所的科研成果救活了几家工厂
1979年秋季的一天,在鞍山钢铁公司工地上,一个滑轮从两层楼的高处掉下来,正砸在一个工人的头上。在场的人们惊呆了,然而这个工人出人意外地并没有受伤。不久,在北京某建筑工地上,一个工人从四米高处摔下来,尽管是脑袋先着地,头部也没有受伤。为什么他们能免遭伤亡?原来是北京市劳动保护研究所与山东省烟台市塑料公司二厂研制成功的新型安全帽救了他们。
为了生产这种高质量的安全帽,北京劳保所的科技人员从1978年以来,搜集了各种安全帽以及有关资料,经过反复研究,终于设计出这种用J2高密度聚乙烯作原料,在结构上有较大改进的新型安全帽。经过全国许多企业施工人员的试用,普遍反映良好。上述化险为夷的消息传开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订货不断增加,仅本溪钢铁公司就订购了三万顶。这项新产品还受到外商的欢迎。
大批的订货也挽救了一些工厂。烟台塑料公司二厂原来生产凉帽、凉鞋,任务不饱满。自从接受这项任务后,生产已达到饱和。制造这种安全帽所用的J2高密度聚乙烯,原来是一种滞销物资,生产这种原料的北京助剂二厂一度面临转产。随着安全帽订货量的不断增加,这种原料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为了改善职工劳动条件,搞好安全生产,北京市两个开工不足的玩具厂也开始生产该所转让的科研成果。 本报记者 王友恭(附图片)
  湖北省江陵县积极发展农村托幼事业。这是荆城大队幼儿园老师赵志清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专栏:编后

既要言教 更要身教
模范班主任纪英秋在教书、教人的实践中,既重言教,更重身教,带出了一个个先进班集体,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她的事迹和经验,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也值得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借鉴。
言教与身教的关系,人们谈论得很多了。中国自古就有身教重于言教的名言。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强调领导者以身作则至为重要的名言之一。我们党一向要求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正是依靠了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党才战胜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面对十年动乱留下的种种困难,实行国民经济的调整,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既重言教,更重身教,坚持原则,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埋头苦干,那么我们的党风就会一天天好起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也会大大加强。
既要言教,更要身教。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也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专栏:卫生常识

有病快求医
  ——谈谈妇女病的早期发现
  郎景和
有病快求医的道理是毋庸赘述的。一个女子,从青春萌发到更年衰老,都难免有病。女性生殖器官系统的疾患统称妇科疾病,俗称妇女病。妇女病可粗略分以下几大类:炎症、创伤、功能失调、畸形和肿瘤等。也就是说,从外阴、阴道、子宫颈、子宫体、输卵管和卵巢,都有可能发生上述问题。由于患病的部位不同,患病的种类不同,临床上便表现出杂乱纷繁的症状和体征,有时甚至使有经验的医生也颇费踌躇。
妇女病主要症状有:带、血、痛、块。
正常妇女的白带是白色透明的粘液,一般在月经前后2~3天、排卵期及妊娠后数量增多些。除此而外,白带质和量的变化,通常预示着毛病。黄色或黄绿色脓样白带是炎性白带的特征,或者是阴道炎,或者是宫颈炎;较多的凝乳样白带,伴有外阴和阴道奇痒则可能是霉菌在阴道内“作乱”。血性白带,或如洗肉水,或白带中混有血丝,或粉红色等尤值得注意。除个别是严重宫颈糜烂、宫颈息肉所致外,癌瘤的可能性不容忽视,如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故有称血性白带为癌瘤性白带者。还有一种水样白带,常发生在输卵管积水(炎症)和输卵管癌的患者身上。
“正常的月经是妇女健康的一个标志”,这话不假。月经量的过多或过少,持续时间长、周期紊乱、不规则出血是妇女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子宫的出血,一种是功能性的,多发生在青春期或更年期,前者卵巢功能开始建立,后者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内分泌平衡失调,月经可能完全混乱。在生育年龄也可能发生功能性子宫出血,但通常是周期性尚在,只是月经多或流血时间长而已。另一种子宫出血则是子宫本身发生了器质性变化,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等。出血对绝经后的老年妇女,更是一种危险的警号,虽然更年期容易得功能性子宫出血,但一定要经过检查除外癌瘤的存在,不可自以为是地随便用些止血调经药了事。
妊娠期间阴道出血,不论早晚,不论多少,都是不正常的!妊娠早期流血,乃是流产之兆。偶有宫外孕不期而至,腹痛剧烈,来势凶险。妊娠晚期流血除先兆早产外,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是严重的产科并发症。
腹痛的原因是复杂的,表现也多种多样。不过妇女病的腹痛一般多发生在下腹部,有些和月经有密切关系,月经期下腹隐痛、腰酸、不适是不足为怪的,但有10%的妇女可因明显的疼痛等症状影响工作和学习。这就是痛经。在青春期的痛经经常查不出明确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会逐渐减轻。而在成年人,痛经多半是某种疾病的一个表现,如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肿瘤等。所以妈妈的痛经比女儿的痛经更值得重视,但可惜通常只是妈妈陪女儿去医院看痛经病。
平时突然爆发的疼痛有卵巢囊肿扭转或破裂、流产和宫外孕、急性盆腔炎等,这些是妇科的急腹症。
肿块是最讨厌的,但有人却把肿瘤养到好大才来找大夫。她们自以为是“发福”了,可从未仔细地摸一摸发福的部位。当肿瘤尚小,又无症状,要求患者自我发现是不可能的。但女同志应该有一个自我触扪腹部的习惯。或在夜晚或在清晨(排尿后),用双手在腹部,从左到右,由轻而重,稍许明显一点的包块就有可能被摸到。你所提供的关于包块情况对医生的诊断有重要价值。
幼女的下腹剧痛有时是由妇科肿瘤引起的,这常被人忽略。肿瘤有良有恶,不要一提肿瘤便认为“不治之症”。包块并不全是肿瘤,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也可以形成囊肿,不必过于紧张。但只要摸到包块,就一定要弄个“水落石出”,这是防癌的常识。为了弥补自我感觉的不足,已婚妇女每1~2年检查一次妇科是必要的。
疾病的诊断当然不能光靠自己感觉的症状,最后要由医生检查判定。在妇女一生的不同阶段,疾病的发生也有其不同的特点。这里列出一个妇女疾病的“年龄谱”:
20岁以前,幼女及青春期——发育畸形、功能性子宫出血,痛经,闭经。
20~40岁,成年或生育年龄——各种炎症(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流产、宫外孕、子宫内膜异位症、某些卵巢肿瘤。
40~50岁,更年期前及更年期——子宫肌瘤、功能性子宫出血、更年期综合症、子宫颈癌、卵巢肿瘤。
50岁以后,绝经后期——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肿瘤、老年性阴道炎。
由此可见,青年要调解好功能,成年要处理好生育,老年要注意长肿瘤。这也是防病的一句箴言。

骨科医生李炳林
  登门为患者服务
河南省焦作市中医院最近收到不少患者来信,赞扬这个医院骨科医生李炳林,说他是不图名利、一心为患者服务的好医生。
市建筑公司一位工人在信中说,我的孙子左股骨上段骨折,送医院检查后,需要家里人陪护住院治疗,我不为花几个钱心疼,却为要护理孙子而不能上班发愁。正在这为难之际,李炳林大夫主动提出,在我家里设家庭病床,由他利用业余时间,登门为我孙子治疗。在李大夫的精心治疗下,我的孙子没住一天医院,很快就恢复了健康。我不仅照常上班,而且还节约住院费一百多元。
李炳林今年28岁。他从小热爱雷锋。1979年9月,他调到中医院正骨科工作后,看到骨折病人行动不便,一人住院全家侍候,患者家属负担很重,便开始设立家庭病床,利用业余时间送医上门。一年多来,他先后在病人家里建立家庭病床47张,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坚持照常出诊,使许多骨折病人不出家门便恢复了健康。
李炳林登门治病,不收任何报酬。许多患者及家属为表达感激之情,常常恳留他吃饭或赠送一些礼品,李炳林都婉言谢绝,说:“人民培养我当医生,就是让我为人民服务,给群众治病是我应尽的责任。”
(据新华社)

黄大夫成全了他一家
最近,人们纷纷传扬身患瘫痪症的边金山的媳妇不闹离婚了,邻里都为他们一家高兴,说:“多亏了稷山县医院按摩针灸室的黄学正大夫”。
边金山是山西省稷山县城关公社南街大队的社员,家里有老爹、媳妇和三个娃,日子本来过得挺好。但是,在一次劳动中,他不幸折伤了腰椎骨,造成了下肢瘫痪。他多次到外地大医院治疗,花了几百块钱,病仍未好转。边金山知道自己病重,媳妇还年轻,不愿拖累人家,只好硬着头皮同意媳妇提出的离婚要求。老父亲眼看着一家人要分散,心如油煎,便四处寻访名医为儿子治病。他听说县医院中医科黄学正大夫,对病人热情关怀,医术高明,能用按摩针灸拔火罐治疗瘫痪症,就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每天把儿子送到县医院按摩针灸室,请黄大夫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黄学正大夫看见边金山一家天天辛苦奔波,就对他们说:“瘫痪病不是一天两天能治好的,为了不耽误生产,你们以后在家里等着,我下班后到你家里去治。”
从此,不管炎夏酷暑,刮风下雨,黄大夫一下班就背着保健箱到边家给金山施行按摩和针灸。他不吸人家的烟,连一口水也不喝。病家过意不去,给他送些礼品,他一点也不要。一次黄学正感冒发烧,头有点昏,仍然坚持要去出诊,同志们都劝他不要去了,他说:“患者的病刚有好转,我怎能因自己的一点小病就不去了呢?”说着毅然向边家走去。就这样,黄大夫一连坚持了几十天,终于把一个久病在床,原来大小便都要人伺候的瘫痪病人,治得能架双拐走路了。两个月后,边金山又扔掉了一根拐杖。边金山媳妇看着金山完全能够恢复健康,加上长期以来黄大夫用实际行动和诚恳的话语开导她,她也不说离婚的事了。
如今,边金山已丢掉拐棍走路,当了生产队的会计员,在财务管理上搞得很有成绩。他一想到黄大夫为他治病的事就十分激动,逢人便讲:“是黄大夫成全了我一家。”
马大刚 张华 韩静

专栏:来信

老院长程达人的好医德
我是江苏省东台县公安局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今年一月底,我女儿左大腿疼痛难忍,经拍片检查,确定为恶性骨干肉瘤,小孩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一月三十一日决定住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该院老院长程达人同志知道后,亲自分析拍摄的X光片,给患儿检查,研究手术方案。当时正临近春节,搞病理化验的同志已经放假。老院长就动员有关同志加班,决定二月三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给患儿动手术。正当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我们却变了卦,不同意动截肢手术。老院长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并反复表示一定把患儿当自己的孩子来治。但后来,我们还是决定出院,老院长也毫不生气,临出院前又细心地给患儿作了一番检查,并发给我们珍贵的药品。回去两天,我们觉得不能眼看着孩子疼死,大年初一打电话向老院长求救。他马上答应,叫我们立即将患儿送去。大年初二,我们又来到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老院长马上安排患儿重新住院。二月十日患儿动截肢手术时,他亲自执手术刀。手术后,他指导我们搞好护理,并做患儿的思想工作,鼓励她与病痛作斗争。目前,我的女儿冯学梅已脱离危险期,手术情况良好。我们非常感谢老院长,他这种热爱患儿,认真治病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江苏省东台县公安局 冯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