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简明新闻

黑龙江二十多个县市积极使用太阳能
黑龙江省太阳能利用推广工作,近两年来有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全省已有二十多个市、县,推广使用各种太阳能装置,收到了省煤、省电、省油的效益,为节约能源开辟了广阔的途径。

专栏:简明新闻

天津市建成二十八个防治污染工程
天津市陆续建成二十八个防治渤海、黄海污染的项目,现在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检查验收。其中已经验收完毕、投入运行的十八个项目,每年可处理污水七百六十多万吨,可综合利用、回收各种原料、材料三千三百三十吨。

专栏:简明新闻

昆明市拨款修建中小学校舍
昆明市今年从地方财政中拨款二百九十万元,用于修建中小学校舍。最近这两年,昆明市很重视改善中小学的教学条件,已经从地方经费中拨款六百多万元,翻修和改建了一批中小学校舍。

专栏:简明新闻

大同矿务局积极处理超储积压物资
山西省大同矿务局坚持勤俭办企业,积极做好超储积压物资的处理工作,使“死宝”变成了“活宝”。从一九七九年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利用和处理了价值达八百二十二万元的超储积压物资,从而加速了资金和物资周转,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

专栏:简明新闻

吉林护林防火区域责任制效果好
吉林省认真落实护林防火区域责任制,森林火灾逐年减少。新近,省人民政府召开护林防火会议,总结交流了经验,表彰了四十五个先进单位和八百十一个先进个人。

专栏:简明新闻

内蒙古加快建设职工住宅
内蒙古自治区加快建设职工住宅,近四年来已竣工住宅面积五百三十三万平方米,相当于解放后所建职工住宅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五。

专栏:简明新闻

金县大力开展建设卫生村活动
辽宁省金县大力开展建设卫生村活动,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村屯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经省有关部门检查,全县十八个公社中有十六个公社达到了上级规定的卫生标准,最近被评为全省第一个卫生先进县。

首都青少年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纪念革命先烈,决心当好革命接班人。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缅怀革命先烈 当好革命接班人
  首都青少年清明节在天安门广场开展纪念活动
本报讯 昨天清明节,北京风和日丽,春光明媚,雄伟的天安门广场显得格外庄严肃穆。首都一些中小学校和工厂、机关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这里追缅革命先烈,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的周围,放着数以百计花圈。这些花圈绝大部分是学校、工厂的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敬献的。花圈的挽联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继承革命先烈志,誓将遗愿化宏图”,表达了首都青少年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交通部幼儿园全体小朋友献的花圈上写着:“花圈虽小情意深,先烈功绩永长存”。纪念碑西侧的花圈丛中还有崇文区工读学校全体师生送的花圈。一批年青的解放军战士,以无比的深情,扎了一个花圈,献给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同志,表达他们对无产阶级革命领袖的怀念。
西城区顺城街一小750名少先队员在纪念碑前,朗诵了题为《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进》的诗篇。他们决心继承先烈遗志,好好学习,做有理想、有志气、有道德、有知识、身体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们学校里正在开展学雷锋和“五讲”“四美”活动。在迎风飘扬的队旗下,又有37名小学生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刚刚成为全校第七个红领巾班的班主任兴奋地告诉记者:“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是我们学校的老传统。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孩子们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个个精神振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北京新街口中学等五个学校的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抬着花圈、横匾,举着火红的旗帜,浩浩荡荡地走向天安门广场。他们在隆重的纪念仪式上,高唱《国际歌》,向革命先烈庄严宣誓:“我们一定要让红旗永远飘扬,一定要让祖国日益富强,一定要让自己的青春在四化中闪光。”一清早,从30里路外赶来的首钢第二民用建筑公司的80名青年工人,一下车就赶到天安门广场。他们回顾中国革命斗争史,学习四五运动革命精神,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团日。
连日来,首都青少年和工人、干部、解放军战士,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地来到天安门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上一朵朵洁白的小花。他们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振兴中华民族大业而努力奋斗!
(张燕 袁健达)

培养又红又专的运动员教练员
  国家体委颁发《运动员守则》和《教练员守则》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国家体委最近颁发《运动员守则》和《教练员守则》,从政治思想、训练比赛、学习生活和道德风尚等方面,提出了运动员和教练员所共同遵守的准则。
国家体委指出,我国运动员、教练员肩负着攀登体育运动高峰,为祖国争光的重任,在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有着广泛的影响。
国家体委要求各省、市、自治区体委和有关部门以两个守则为基本内容,加强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又红又专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体育报》为此发表社论说,运动员的健美,不仅仅是他们的体态美、动作美、造型美等外在的东西,还包括他们的心灵美、风格美等内在的东西。两个守则中提出的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勇攀高峰,为国争光;讲文明,讲道德,守秩序,守纪律;反对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团结友爱,关心集体等等,就体现了心灵美、内在美。把外在的美和内在的美统一起来,这就是社会主义中国运动员的健美形象。我国运动员、教练员过去创造了许多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得光荣,鼓舞了四化建设中各条战线人们的斗志。今后更要模范地执行两个守则,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运动员守则
一、拥护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体育事业,勇攀高峰,为国争光。
二、刻苦训练,钻研业务,尊重教练,认真完成训练任务。
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胜不骄,败不馁,尊重裁判,尊重对方,尊重观众。
四、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又红又专。
五、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道德,守秩序,守纪律。
六、不吸烟,不喝酒,衣着整洁大方,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七、以事业为重,迟恋爱,晚结婚。
八、团结友爱,关心集体,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自由主义。
九、尊重领导,服从组织,遵守规章法令,反对无政府主义。
十、勤俭节约,爱护公物,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 (新华社)

协助省地委从严肃党纪加强法制等方面吸取教训处理问题
  中纪委调查组已到衡水地区铁厂现场
人们要求对肆意破坏国家财产的行径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邯郸4月4日专电 记者丛林中、欧庆林报道: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查组,同河北省委和衡水地委调查组的同志二十余人,今天来到邯郸市马头镇衡水地区铁厂旧址,调查了解下马中的问题,查看现场。现场情景比记者3月3日报道时,更加荒凉破败,厂区已经夷为一片瓦砾。人们边看边对记者愤慨地说:“这种对国家财产肆意破坏的行径,是不能容忍的”,“必须追究责任,对触犯国家刑律的人要严肃处理。”
本报发表了关于衡水铁厂下马遭到严重破坏的报道之后,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中纪委书记办公会议决定派出调查组,协助省地委从严肃党纪,加强法制等方面研究铁厂下马事件的经验教训和处理问题。国务院调整办公室也打电话给河北省人民政府,请他们尽快拿出调查处理意见,及时结案上报。
为了使更多的厂矿企业、工交基建单位能从中吸取有益的教训,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也派出一个摄影组赶赴现场。他们准备拍摄一部纪录片,向全国提供一份形象的教材。
由于各方面的积极关注和支持,衡水地委正在不断加强领导,抓紧内查外调工作,总结经验教训。调查中涉及邯郸地区的一些问题,河北省委已指示邯郸地委予以高度重视,认真配合衡水地委尽快查清,绝不能等闲视之。

清华大学发出邀请信
  邀请台湾清华学人回校参加校庆
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清华大学教职员、学生和清华校友总会最近联合向台湾省新竹清华大学的教职员、学生和新竹清华同学会以及在台校友发出邀请信,欢迎他们返回母校团聚,共同欢度七十周年校庆。
今年四月二十六日是清华大学建校七十周年。邀请信中说,七十年来,清华大学迎着时代的风云不断前进,为祖国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独立繁荣做出了贡献。令人惋惜的是,今天北京和新竹的清华人还不得不暂时隔海峡相望。邀请信说,象征“清华一家”的紫荆和紫丁香含苞待放,迎候着四方校友的归临。

姬鹏飞会见并设宴欢迎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干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欢迎以中央委员恩孔齐马纳·皮埃尔为团长的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干部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由省委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干部代表团这次来中国主要是考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农业生产和培养干部等方面情况。
姬鹏飞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国共产党和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发展友谊,对建设各自国家、改变贫穷落后状态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布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恩孔齐马纳团长在祝酒时说,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和中国共产党都怀有争取和平、争取进步的崇高愿望。布隆迪坚决谴责新殖民主义和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他说,自从布中两党建立关系以来,布中两党和两国之间合作和友谊得到了很大发展。
恩孔齐马纳说,在访问中国期间,他们将很高兴地亲眼看到伟大的、生气勃勃的国家所取得的成就。他衷心祝愿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届世界男子篮球俱乐部冠军队锦标赛
  亚洲区选拔赛昨晚结束 八一队夺魁
图为中国八一队队长匡鲁彬(右)和穆铁柱代表领奖(穆铁柱手上的杯是永久的,匡鲁彬手上的是纪念杯)。罗玉和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开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活动
  北京五个外宾餐厅对内开放
本报讯 北京市东城区饮食公司所属萃华楼、康乐、湘蜀、森隆等五个外宾餐厅,联系实际开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活动,3月17日以后全部对内开放,受到顾客欢迎。
这些专门对外宾开放的餐厅宽敞明亮、陈设讲究,但是利用率很低。一般情况下,外宾晚上来此用膳,下午来的很少,上午基本没有外宾来,这些餐厅白天大部分时间空闲着,而一墙之隔的普通餐厅里,则顾客拥挤不堪。开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活动以后,这五家餐厅为了方便群众,挖掘潜力,对内开放外宾餐厅。
开放这些餐厅,除了增加饭菜供应量之外,每对内开放一次,餐厅内的沙发等陈设就要搬动一次,打扫一次卫生。自开放外宾餐厅以来,普通餐厅拥挤的状况有所缓和。

哈里森议长在答谢宴会上说
  新西兰继续为亚太地区和平安全努力
  乌兰夫指出中新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约翰·理查德·哈里森今晚在他和夫人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能为国际和平事业作出贡献。新西兰将继续为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作出努力。
哈里森议长指出,新西兰议会代表团这次在北京访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谈话是令人感到鼓舞的。他说,我们对中国政府的目标和政策比过去有了更多的了解。新中两国的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因为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对国际和平和经济发展有着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在继续增长,这对两国来说是重要的。
今晚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乌兰夫在祝酒时指出,哈里森议长一行两天来同我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对于增进双方的了解无疑是十分有益的。他说,中国和新西兰有着良好合作关系。随着中国国民经济调整逐步取得成效,两国在经济和贸易领域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由哈里森议长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的成员,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连云港市发现三千年前的岩画遗迹
经讨论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我国一项难得的重大发现,对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艺术史的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
本报讯 4月4日,国家文物局古文献研究室邀集在京部分专家对于连云港市博物馆发现的一处距今三千多年的岩画遗迹,进行了鉴定讨论。到会发言的有中国历史博物馆史树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苏秉琦、吴汝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学勤,北京大学俞伟超等。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项难得的重大发现。
这组岩画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唯一反映农业部落社会生活的石刻画面,对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艺术史的研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岩画遗迹位于连云港市郊西南九公里的将军崖下,海拔20米。在长22.1米、宽15米的平整光亮的黑色岩石上,刻有人面、农作物、兽面以及各种符号,线条粗率劲直,作风原始。人面头上饰有复线三角纹、菱形纹、网纹。有的画面上还刻有类似太阳的图案。
三组岩画中间,有三块大石。大的长420厘米,小的长220厘米。专家们认为,这可能是东夷民族用大石为神的土地崇拜遗迹。(附图片)
这是刻有人面、农作物和各种符号的第一组岩画。专家认为,它反映了古代农业部落的社会生活。 武可荣摄(连云港市博物馆供稿)

余秋里会见西德赛德尔基金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赛德尔基金会代表团。代表团是由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副主席、巴伐利亚州议长、赛德尔基金会第一副主席霍伊布尔率领的。

日本话剧访华演出团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由日本著名戏剧家千田是也和日本著名女演员杉村春子率领的日本话剧演出团来我国访问演出,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文委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戏剧界朋友。

卡林顿大臣结束对我国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4月5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勋爵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

埃及旅游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由埃及旅游及民航部部长阿里·加麦尔·纳泽尔率领的埃及旅游代表团,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李先念同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约翰·理查德·哈里森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