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保卫边疆冲锋在前吃苦在先
一年来五百余人立功受奖,受到部队领导机关通报表彰
据新华社昆明4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奋、王志耘报道: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共产党员在保卫边疆斗争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先,一年来有五百余人立功受奖。不久前,部队领导机关发出通报,表彰了他们的事迹。
这个部队长年分散在中越边境线上担负执勤任务。驻地重峦叠嶂,环境艰苦,斗争复杂。在困难面前,这个部队的共产党员不畏艰苦,斗志高昂,自觉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荣立二等功的全国“爆破英雄”、副部队长张继堂,长年奔波在前沿连队、山林训练场上,组织指挥部队练兵设防。副政委段光寿负责部队思想教育,不分白天黑夜在群众中做工作。有一次,他正在边防线上紧张指导部队工作,突然得知在外地的爱人有病,党委多次催他回去看看,但他说,我是个共产党员,不能在工作紧张的时候丢开“大家”去照顾“小家”。
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动下,这个部队的共产党员们争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炮兵十三连在海拔二千多米的高山上建点设防,几十吨重的装备物资要人扛运上山。党支部一声号召,12名共产党员抢着干在前面。他们迎着风雨,每人负重上百斤,在崎岖泞滑的山路上突击抢运,带动全连战士胜利完成了任务。前沿部队修建营房,四连承担了到高山采石的任务。连队从支部委员到共产党员抢先担负了陡岩打眼放炮、开山撬石等最艰险的任务。这个连的党支部被部队评为“先进党支部”。
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这个部队的共产党员更是英勇冲杀,一马当先。去年冬天,越南武装人员侵犯我国边境,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境军民多人,我军某部一连奉命自卫还击。在战斗中这个连的21名共产党员冲锋陷阵,愈战愈勇,带领全连配合兄弟部队一举歼灭了入侵之敌,战斗结束后15人光荣立功。今年春节前后,越军在我边境地区频繁袭扰挑衅。这时,我边防部队的35名共产党员主动推迟婚期,坚持在节日里带领部队巡逻执勤。春节前的一天,一股越军入侵我境内,共产党员、连队指导员田金岭立即带领小分队前往执行任务。战斗中,田金岭身上五处负伤,左膝盖骨被打碎,仍然指挥部队还击,打死了越军一名,并且主动掩护大家安全返回营地。事后,部队党委给他记了三等功。

全国优秀电视节目评选揭晓
125个电视新闻、电视剧和各类专题节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电视节目奖;九个栏目也获了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全国优秀电视节目评选最近揭晓,共有125个电视新闻、电视剧和各类专题节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电视节目奖,还有九个栏目获节目综合奖或节目编排、报道奖。这样大规模地、全面地进行全国范围的电视节目评奖,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这次电视节目评选工作是在全国第三次电视节目会议上进行的。会议由中央广播事业局最近在北京召开,评选节目的范围是1980年1月1日至1981年3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里播出的电视新闻、电视剧和各类专题节目。
去年,全国各电视台都大力自办节目,仅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播出的各地电视台拍摄录制的国内新闻达3,670条,到3月底,共播出电视剧131部,文化生活节目141期,祖国各地节目84期,少年儿童节目185个,科技卫生节目99期,电视纪录片142条。此外,还有戏剧、音乐、歌舞、曲艺、杂技、体育节目328场。这些节目在贯彻“双百”方针和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等方面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尤其是电视剧有了较快的发展。这些电视剧由于题材广泛,样式新颖,能及时地反映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因而受到了电视观众的好评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

同走私违法行为作斗争 促进内外交流 为经济调整服务
加强集中统一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
全国海关关长会议确定当前工作中心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国海关关长会议认为,当前海关工作的中心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集中统一,充分发挥各级海关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有效地同各种走私违法行为作斗争,同时,更好地促进内外交流,为经济调整服务。
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曾到会讲了话。
1980年,随着对外交往的扩大和旅游事业的发展,进出境人员达一千一百多万人次,比1979年增加34%。海关在继续贯彻开放政策、方便正常往来的同时,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了对个人进出口物品的管理。
会议认为,为了进一步发挥海关职能作用,为国民经济的调整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强集中统一,增强法制观点。凡全国统一的有关进出口政策、法令、规章,除另有规定者外,必须严格贯彻执行;进出口物资,海关要按国家规定的批准权限核放,不符合规定的,海关应予扣留,关税税率的制订和调整,关税的征收和减免,要集中统一,按规定由海关总署统一办理。
发挥海关查私职能,坚决打击走私活动。海关要会同边防、公安、工商管理、税务等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联合查私,把走私违法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认真贯彻关税政策,完成税收任务。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关税的保护作用、调节作用和财政作用更加重要。要加强征税工作,改进征税办法,贯彻“依率计征、依法减免、严肃退补、及时入库”的方针,把应征的关税全部收上来。
坚持许可制度,加强对货物合法进出的监督管理。同时,注意简化手续,加速验放。当前特别要加强对进口各种小型汽车、耐用消费品、机械设备和出口应受控制商品的监管。
在照顾正当合理需要,方便正常往来的同时,加强对进出口非贸易性物品的监管。

藏族神话舞剧《卓瓦桑姆》在京上演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藏族神话舞剧《卓瓦桑姆》今天在首都民族文化宫上演。
这个舞剧是成都市歌舞剧团根据同名古老剧种藏戏改编后演出的。《卓瓦桑姆》是历史上广为流传的八大藏戏之一。它通过古代西藏地方曼扎岗国王呷拉旺布与花仙卓瓦桑姆悲欢离合的故事,揭示了善与恶的斗争,最后正义战胜了邪恶,表达了人们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

中塞两国领导人会谈圆满结束
双方强调今后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密切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赵紫阳总理同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今天圆满结束了在北京的会谈。双方对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保证今后在国际事务,特别是非洲事务中继续进行密切的合作。
赵紫阳在会谈中重申,中国永远是非洲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他说,毛泽东主席生前关于三个世界的战略划分,现在仍然是中国制订对外政策的原则。加强同非洲以及整个第三世界的团结,是我国的基本政策,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他说,中国近年来由于进行现代化建设,增加了同发达国家的经济来往,但这绝不意味着改变了上述方针。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大陆事务非常关注。中国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斗争。中国衷心希望非洲大陆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和人民在发展经济文化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赵紫阳在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时指出,苏联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是对和平的威胁,但是,他强调说,苏联的侵略扩张不是不能制止的。我们一方面要看到苏联张牙舞爪的扩张势头,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它的困难。因此,要加强一切反对霸权主义侵略扩张的人民的联合,共同进行斗争。
史蒂文斯说,塞中两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在所有有关非洲和塞拉利昂的重大事件中,中国人民的代表总是很愿意同我们合作。他说,我们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特别是非洲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十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第三世界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史蒂文斯说,他衷心希望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特别是非洲大陆的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他说,在当前的世界上,必须保持警惕,密切注视国际动向,做好准备,以防不测。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塞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的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商定了今后的合作计划。
赵紫阳感谢史蒂文斯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所做的贡献,并欢迎他再度来中国访问。
又讯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由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陪同,29日下午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及其随行人员29日晚出席了由文化部举办的文艺晚会。在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陪同下,塞拉利昂贵宾观看了由中国京剧院三团演出的传统京剧节目《武松打店》、《秋江》和《闹天宫》。

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来京参加清华大学校庆的海外校友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来京参加清华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的海外校友。
三十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和香港等地的清华老校友出席了招待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平杰三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表示热烈欢迎海外的清华校友回祖国参加校庆活动。他希望海外的校友们把自己的经验、学识贡献给祖国。他说,我们力争用和平方式使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希望大家共同为统一祖国努力。他还表示欢迎海外校友及其亲属、朋友经常回来看看,进行学术交流或观光游览。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陆和台湾的清华校友能够互相往来,一起欢度校庆。
清华老校友马大恢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身在海外,心向祖国。我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中国一定会富强,人民一定会幸福。”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童小鹏、熊向晖、李贵、方知达和秘书长彭友今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前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夫人韩咏华也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廖承志会见美国众议员麦克洛里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美国众议员罗伯特·麦克洛里,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吉田健三大使为天皇陛下诞辰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日本国天皇陛下诞辰。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政府、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

李先念同皮埃尔·恩孔齐马纳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瓦尔特·谢尔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联合国考察团访问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由九个国家的13名青年官员组成的联合国亚洲太平洋地区经济和社会委员会青农工作考察团今晚在全国青联举行的宴会上受到了热烈欢迎。
考察团是由孟加拉、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印度、泰国、菲律宾、斐济、中国的政府青年官员和工作者以及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官员组成。他们在4月19日抵达我国后,先后在广州、上海、杭州进行了访问和考察,于26日到达北京。

廖承志会见日本社会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曾我祐次、加濑包男为顾问、广泽贤一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十一次活动家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颖超看望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前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住所看望他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邓颖超对西哈努克愿意参加柬埔寨各爱国力量组成的联合阵线表示赞赏,并祝愿柬埔寨人民早日取得抗越救国斗争的胜利。
陪同邓颖超前往看望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附图片)
邓颖超同西哈努克亲王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维护党纪国法
严肃处理“沪救九号”轮购私案件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交通部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党委严肃处理了“沪救9号”轮购私案件,对有关人员分别作了处分,并订出有关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今年2月20日,文汇报批评了“沪救9号”轮在福建执行任务时,政委、船长等干部带头违法购买走私物品的错误行为,引起了该局党委的重视,第二天,他们就此案的处理等问题开会进行讨论,并且举一反三。局党委认为,报上的批评是正确的,近年来,一些船员和干部利用去福建沿海执行任务的机会,私自购买走私物品的情况,不仅“沪救9号”轮有,其他船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为了个人私利,贪图小便宜,有的甚至转手倒卖,从中牟利,违反了国家政策和法令。对这些问题的发生,局党委检查了领导责任,对个别迁就甚至纵容庇护错误行为的领导成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处分。
为了严肃纪律,局党委会同有关部门,对有关人员分别作了处分。其中带头购买走私物品的“沪救9号”轮党支部书记、政委除按海关规定罚款补税150元外,撤销党内外职务,停发奖金三个月;船长按海关规定罚款150元,行政记大过一次,停发奖金三个月;其他犯有购买走私物品的人都分别受到罚款、撤职、记过等处分。

紫金山天文台观测到特大太阳爆发
这是我国观测到的最强大的太阳活动
新华社南京4月28日电 紫金山天文台4月27日观测到一次持续两小时的特大太阳爆发。据观测,太阳发射的电波强度急骤增大,在望远镜接收机的3.2厘米和10厘米波段上,接收的太阳电波比平时分别增长了44倍和21倍。这个天文台新近投入巡视观测的接收机在八毫米波段上,也同时观测到这次大爆发。
这是进入太阳活动峰年以后,我国观测到的最强大的太阳活动。与它相对应的黑子活动区在27日上午刚刚从西部边缘转出,紫金山天文台就观测到强烈的边缘耀斑状爆发日珥。
4月23日以来,太阳多次产生大爆发,紫金山天文台成功地观测到4月23日7时50分(北京时间)的三级耀斑,24日9时50分的二级耀斑。这些太阳爆发引起了短波通讯中断。这个天文台估计,4月27日的太阳大爆发和28日将出现的大爆发,都有大的质子事件伴随。

国务院小礼堂五一节对外开放
为首都少年儿童举办电影专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院小礼堂5月1日将对外开放,为首都少年儿童举办电影专场,放映新片《黄英姑》。
这是国务院小礼堂首次对外开放。今后逢节日均安排影剧,对外开放。为迎接首都少年儿童来看电影,这里的工作人员、警卫战士专门打扫了环境。小朋友们看完电影后,还可以参观紫光阁、武成殿,在中南海边浏览。
这次电影专场是文化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的。

专栏:今日谈

想起了“环球旅行”
《讽刺与幽默》登载了一幅漫画:一个人脸上一个大“左”字,挡住了嘴巴、鼻子和眼睛。下面写道:“我哪里有‘左’的东西!”
同事们都为这幅画叫绝!寥寥数笔,勾勒出当前一部分人的政治画像,真是一矢中的,入木三分。这些人满脑袋“左”的东西,却不认账,还认为别人右。
由此我想起了星期天到天文馆去作的一次“环球旅行”。我和其他“旅游者”一起,仅用四十分钟时间就环绕地球一周。在北极和南极的短暂逗留,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在北极,北极星高高地悬挂在头顶上。“导游员”告诉我们说:“在这里已经没有北方了,前后左右都只是一个方向,那就是南!”这句简单的说白,给我的启示是很深的。
在北极看不到北,只看到南。这里决定的因素是所处的位置。同样道理,一些人为什么只看到所谓右,决定的因素就在于他们观察问题总是从“左”出发。正如苏东坡《题西林壁》所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此,我以为,那些患“左”视病很重的同志,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立场,跳出“左”的框子,同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看问题,他们的“左”视病是很难治好的。这篇短文着重说了“左”视病,右视病亦同此理。
马厚寅

专栏:今日谈

消除“灯下黑”
过去有个词儿,叫做“灯下黑”,说的是油灯下总有一块地方,火光不能直接照到。引伸开来,就是有些事情,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的,往往看不到,办不好。
这个词,今天还有它的现实意义。比如说,学习和贯彻中央精神,要求别人防止右的倾向,却不清理自己“左”的思想;端正党风,有的领导同志大会小会讲,似乎很重视,偏偏在他周围工作的同志,或者是他的内亲外戚,却在那里搞不正之风,造成不良影响。
“灯下黑”,是油灯这种古董的一大特点,也是它的一大弱点。借用到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就是一些死角和漏洞,使一些错误的东西,在我们鼻子尖下找到“避风港”。这种“灯下黑”,看来面不大,影响却不小。它常常使我们的一些正确口号在群众中失去号召力和说服力,所以很值得注意。
消除“灯下黑”,需要领导干部“从我做起”,也需要领导机关和在领导干部周围工作和生活的同志“从我做起”。
田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