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萨利在梅莱山区谈旱季胜利
民柬控制区明显扩大 国民军战斗力不断增强
期望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规定越军撤出日期,团结全民族一切力量,真诚希望与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先生团结抗越
新华社民主柬埔寨梅莱山4月28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昨天在梅莱山解放区某地接见新华社记者组时指着茅棚外泥泞的土地说,今年的雨季提前到来。在刚刚结束的这个旱季里,柬埔寨国民军在战场上取得了比过去两个旱季更大的胜利,攻克了数十个敌军据点,开辟了新战场,全国各个解放区的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二。
英萨利说,这个旱季的胜利主要表现在:原驻守在梅莱山—马亨山地区一些据点的越南侵略军三个师已被国民军消灭了一部分,并被迫撤出了这个地区;在暹粒省,国民军开辟了暹粒—吴哥—六号公路地区的新战场;在柏威夏和上丁省,国民军开辟了君克汕—恰普—他拉巴里华战区,从而把这三个地区联系起来了。经过这个旱季,国民军控制区明显扩大,其中一些地区,如梅莱山地区,已成为巩固的解放区了。国民军经过旱季战斗,扩大了队伍,提高了战斗力。
英萨利说,民主柬埔寨政府期望按照联大决议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他说:“这次会议应规定越军撤出柬埔寨的具体时间,以便使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监督下能够自由选举,决定自己的命运。”
英萨利说:“在25万越南军队占领下,韩桑林举行的选举表明,人民没有任何自由权利。这种选举违背了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在谈到民主柬埔寨政府对组成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的原则时,英萨利说:“我们的原则是:团结柬埔寨全民族的一切力量,而不论其阶级和信仰如何。大家忘记过去,按照自己的能力,积极努力从事各种活动,以便把越南人从柬埔寨赶出去。”他表示,民主柬埔寨政府真诚希望与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先生团结抗越。
英萨利说,随着抗越斗争的节节胜利,知识分子日益显出其重要性。关于对知识分子政策问题,过去,“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执行得不好。目前,我们努力设法使知识分子在反对越南侵略的战争中发挥作用。这种作用在战争时期重要,将来会更重要。即使在目前战争困难时期,我们还是设法在我们控制区开办学校。我们政府已设立一个委员会研究和管理当前的教育工作。”
英萨利说,“目前,民柬政府根据大团结阵线的纲领,维护有利于群众正常谋生的土地所有制。至于是个体形式,还是集体的形式,由他们自己决定,政府不干涉。”政府对群众副业生产是采取鼓励政策,努力使群众大量进行副业生产。他们的产品可以卖给泰国,也可以卖给政府。关于货币问题,目前,政府设立了一个委员会正在考虑这个问题,并准备按大团结阵线纲领实行工资制,设立市场,进行货币流通。

支持柬埔寨医生协会主席访民柬控制区后说
柬埔寨抵抗战士决心把抗越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巴黎4月27日电 支持柬埔寨医生协会主席罗贝尔·安德烈在巴黎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怀着强烈爱国心的柬埔寨战士决心将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
安德烈于4月上半月在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的区域度过了一个星期。他为生活在森林和沼泽地区的柬埔寨人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送去了500公斤药品和医疗器材。
他说,他在柬埔寨逗留期间参观了许多村庄和战地医院,发现那里药品和医疗器材很缺乏。
安德烈说,他与许多负责人进行过接触,尤其同民主柬埔寨卫生部长秀臣进行了交谈。秀臣多次要求给柬埔寨人民以人道主义的援助。他还揭露说,给金边的国际援助没有落到柬埔寨人民手中,全部被越南占领军所独吞了。
安德烈与西德《明星》周刊记者弗里茨·菲特参观了柬埔寨抵抗运动占领的一个直升飞机机场和一个由352个掩体组成的兵营。他们发现大批被越南士兵所遗弃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物资。安德烈还说,他所见到的柬埔寨人多次揭露越南军队使用化学武器。
此外,支持柬埔寨医生协会4月22日在马赛发表声明说,它决定通过运送药品、医疗器材和派遣医疗队来加紧对柬埔寨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医疗队将在7月份出发。
支持柬埔寨医生协会是在今年年初成立的,由200名法国医务工作者参加,他们自愿承担治疗柬埔寨病人和培训柬埔寨医务人员的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民主柬埔寨新闻部4月27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侵柬越军撒放化学毒药,杀害柬埔寨人民。
公报说:“4月10日,越南侵略军在菩萨省列县居民村附近的树林里撒放化学毒药,致使160人中毒,其中40人因严重中毒而死亡。“越军这次撒放的毒药,有香味,使中毒者呕吐、四肢无力,如果不及时抢救,就有生命危险。”
公报说,在此之前,4月2日,越南侵略军出动飞机和步兵,在菩萨省列县的一些水源里撒放化学毒药,致使18人中毒。4月8日,越南侵略军在列县的一些居民村和水源里撒放化学毒药,致使17人中毒。

民柬部队破坏六号公路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六号公路上的重镇当古、斯昆附近,破坏桥梁、袭击越军军车。
广播说,4月1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破坏了六号公路上当古以南沙拉丹纳韦绍萨桥梁。4月1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斯昆镇以西的六号公路上击毁越军汽车一辆,打死车上的越军三人,打伤四人。
另据广播,4月16日,桔井省国民军特工队潜入桔井市内,打死越军五人、打伤13人。特工队在完成任务后,安全撤回营地。(附图片)
民柬部队在西北部解放区进行军事演习。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富汗爱国力量频繁出击使敌伪惶惶不安
西德报纸说阿抵抗战士冬季整休后活跃在广大地区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值所谓阿富汗“四月革命”三周年(4月27日)之际,阿富汗爱国力量采取各种措施打击苏联占领军和卡尔迈勒政权。
据报道,进入四月以来,首都喀布尔气氛更加紧张。在爱国力量沉重打击下,苏联占领军不得不宣布处于“一级”战备状态。尽管这样,卡尔迈勒政权的警察局副局长古拉姆·萨基于4月13日白天在苏联大使馆附近被打死。接着,专门领导镇压人民的阿富汗“保卫革命力量”司令萨·萨拉夫又于4月17日被自由战士处死。连日来,喀布尔市内的枪声不断,苏联飞机在城市上空不时盘旋,政府官员不敢随便行动。卡尔迈勒4月19日首次去东部的贾拉拉巴德“视察”时不敢乘汽车,而改坐飞机前往。
据报道,阿富汗抵抗组织的战士在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同苏联占领军和卡尔迈勒军队展开了激战,迫使苏联从喀布尔增派一个师前往增援。自由战士还切断公路,炸毁桥梁和敌人的军车。西德《法兰克福汇报》4月25日发自新德里的报道说,“苏联占领军和缩小了的、其忠诚是值得怀疑的政府军控制的地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小。”
最近,莫斯科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四月革命”三周年。苏联宣传机器在吹嘘这一“革命的胜利”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它遭到阿富汗人民的“直接抵抗”。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4月25日发自新德里的报道说,阿富汗抵抗战士经过冬天的整休以后,最近活跃在城乡打击敌人。
报道说,在卡尔迈勒政权庆祝所谓接管政权三周年前夕,“喀布尔的形势十分紧张”。“外交人士说,阿富汗政府军已被命令处于最高戒备状态,估计苏联军队也如此。几乎每天都有政府干部在首都及其周围被谋杀,其中还有些高级干部。上周看到举行葬礼的次数异常地多,有些葬礼采取了严厉的保安措施。”
报道说:“卡尔迈勒4月19日对东部楠格哈尔省的首府贾拉拉巴德的访问表明,这个政权在国内处于包围之中。”报道说,这次访问是在最严密的保安措施下进行的。卡尔迈勒坐飞机到贾拉拉巴德,他的防弹高级轿车也用飞机运到那里。但是公路也常常被抵抗战士切断,至今苏联军队和阿富汗军队都不能较长时间地保证这段路的安全畅通。
报道说:“抵抗战士在阿富汗广大地区完全可以自由活动。他们给人的印象是,好象他们是无可争议的主人。主要公路没有一条可以保证不受“圣战者”的袭击和进攻,连从喀布尔向北到苏联的公路也如此。在过去的几周内,在若干地方阿富汗运输队和阿—苏运输队遭到了袭击,大部分卡车被卸了货和烧掉。”
《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还说,现在,抵抗战士“加强了各战斗组织之间的协调,完善了他们的侦察员网。显然,他们也在缩小自己内部的分裂。”

苏联侵略军必须无条件滚出阿富汗
在新德里和德黑兰的阿富汗人举行示威
新华社新德里4月27日电 在新德里的阿富汗学生和难民一千多人今天上午在苏联驻印度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苏联武装侵占阿富汗。
示威群众高呼:“苏联停止在阿富汗的大屠杀”、“打倒勃列日涅夫”和“为自由而战”等口号。随后,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穿过使馆区街道。
这次示威活动,是在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苏军总参谋长尼古拉·奥加尔科夫今天到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访问时发生的。当时奥加尔科夫正在苏联使馆里,由于示威群众封锁了使馆前门,他不得不从后门溜走。
组织这次示威活动的“在印度的阿富汗学生和难民伊斯兰协会”发表声明说,“阿富汗人一直把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霸权主义以及扩张主义,作为他们个人和社会实践的前提。”声明还说:“我们将怀着坚定的信念,继续奋力前进,直到最后赶走苏联侵略者及其同伙,并以此向历史证明,自由的呼声是不可能用机枪、坦克、战斗机、武装直升飞机、凝固汽油弹和毒气镇压得了的。”
新华社德黑兰4月27日电许多侨居伊朗的阿富汗人27日上午在德黑兰游行示威,抗议苏联对他们祖国的侵略。这次示威游行是事先得到伊朗内政部批准的。
示威群众在集会上宣读了一项决议,要求“苏联侵略军尽快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结束他们的不人道行径”。
1978年的今天,在苏联支持下,阿富汗发生了推翻达乌德总统的军事政变。(附图片)
图为在印度的阿富汗学生和难民在新德里苏联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时的情景,示威者举着“打倒勃列日涅夫”的标语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飞行员驾机逃巴基斯坦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6日电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今晚在拉瓦尔品第宣布,阿富汗军队中三名飞行员今天驾驶一架苏制米—8直升飞机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的斯蒙格利机场降落。
消息说,这三名阿富汗飞行员已要求在巴基斯坦避难。
仅仅两星期前——4月11日,一名阿富汗军官,驾驶一辆苏制T—54型坦克越过境到达巴基斯坦并要求政治避难。他当时说,阿富汗军队不愿为苏联人打仗,并大规模逃亡。
在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说,驾机逃亡事件反映了阿富汗军官中存在着一种危机感。(附图片)
右上图为4月26日三名阿富汗飞行员开往巴基斯坦的直升飞机。
右图为4月11日 阿富汗伪军官纳扎尔·穆罕默德驾驶坦克逃到巴基斯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政府为援巴要求国会修改反核扩散法
夏希外长说印度对美国援巴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简·库恩今天对众议院亚洲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说,面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里根政府正在“同巴基斯坦发展一种更为密切、更富有合作精神的双边关系”。
库恩是在众议院就里根政府要求对美国的反核扩散法进行修正,以便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而作证时说这番话的。
库恩说,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巴基斯坦成了一个前线国家,它迄今顶住了苏联的压力,并且收容了近两百万阿富汗难民;但它的财力物力有限,并且,如果它感到孤军作战的话,它的抵挡长期压力的能力也会受到限制。因此,“巴基斯坦理应得到我们的支持”。
本报讯 据报道,巴基斯坦外长夏希访美时对《印度教徒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印度对于拟议中的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援一事的“担心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他说,巴基斯坦“并不寻求军备的对等”,但巴印双方“可以在比例方面、合理的比例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夏希表示希望印度外长拉奥下个月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将有助于消除这种“担心”,并表示准备同印外长进行“坦率诚挚的会谈”。
不久前,印度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访美时,就表示了对美国向巴提供军援的不安心情,担心“巴基斯坦可能利用美国打算向它提供的先进武器来进攻印度”。
苏联塔斯社和《消息报》乘机挑拨印巴关系,说什么美国向巴提供军援一事,其“锋芒所向首先就对着印度”,“远远超出了加强巴基斯坦军事潜力的范围”,因此不能不使印度“感到严重不安”。莫斯科煽动印巴不和的罪恶用心是不难识破的。印度前总理德赛最近指出,“俄国在并吞阿富汗后的下一个行动可能是侵略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有权进口武器进行自卫”。
德赛认为,一旦苏联发动这样的侵略,巴基斯坦应得到印度的友好支持以同苏联展开斗争。

专栏:札记

风声鹤唳喀布尔
今年四月二十七日,是阿富汗政变三周年。
按理说,喀布尔当局和它的苏联主子,在这个日子里是应当眉开眼笑,为他们三年前这一场“苦迭打”的成功而弹冠相庆的。
可是,实际上,喀布尔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另外一种气氛。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说,在政变三周年到来的时候,喀布尔的“形势十分紧张”,“处于最高戒备状态”,最近几乎每天都有高级官员“被谋杀的消息”,“举行葬礼的次数异常之多”。苏联占领当局和卡尔迈勒政权的官员们,深恐在政变三周年之际发生什么“恐怖行动”而惶惶不安,真是一片风声鹤唳,满城草木皆兵。怪不得这个“喜庆”办得跟丧事一般的凄惨。
为了应付不测事件,苏联甚至对阿富汗政府军也不放心。早在三月底就把原来驻防在喀布尔的四师阿富汗军队调出去,而由苏联占领军“接管了对首都治安的控制”。
莫斯科的宣传机器不是早在一、二年之前就吹嘘喀布尔的局势趋于“正常”、“生活走向正轨”了吗?怎么现在连阿富汗政府军的枪口会对准谁都觉得靠不住了呢?在喀布尔政变三周年之后,喀布尔的局势“正常化”还不得不由苏联占领军的刺刀和坦克来维持,这样的“正常化”岂不可悲乎?
晓归(附图片)
卡尔迈勒政权 方成

专栏:述评

对国际关系准则的嘲弄
新华社记者 郭萍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27日在克里姆林宫提出了处理同亚、非、拉年轻国家之间关系的五项“行为准则”。这些准则的要点是:承认各国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内部事务的权利;严格尊重这些国家的领土完整;承认它们有权平等地参与国际生活;承认它们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享有完全平等的地位;尊重它们的不结盟现状。
苏联当局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这些“准则”的呢?是在它粗暴地破坏国际关系准则,动用武力,干涉一个第三世界国家阿富汗的内部事务,侵犯它的领土,蹂躏了它的主权和不结盟地位之后。阿富汗事件发生一年多以来,在第三世界特别是东南亚、南亚和西亚地区引起了震惊和强烈的反对。在三十四届和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在两次伊斯兰国家会议上,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纷纷提出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在这么多大型国际会议上,苏联霸权主义成为众矢之的,是前所罕见的。
苏联夺取世界霸权的行动的首先受害者是第三世界国家,苏联的南下战略的战车,首先辗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身上。因此,莫斯科感到,有必要在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面前把自己乔装打扮一番,既要粉饰血洗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现实,也要麻痹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对它的警惕,以便它继续向第三世界侵略和扩张。这就是它提出这五项冠冕堂皇的“行为准则”的本意。
然而,人们从阿富汗的实际中可以看出,莫斯科为实行它的全球战略而认为有必要对一个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武力干涉和侵略时,就提出另外一套“行为准则”,那就是:
——动用武力去“捍卫”这个国家的“革命成果”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是合理的;
——这个国家的局势威胁了苏联边疆的安全;
——如果苏联不进入,那么“敌人”就会进入;
——苏联不能对这个国家的政府关于援助的请求置若罔闻;
——苏联要履行同这个国家签署的某些条约义务。
这也可以算作五项“行为准则”。前面那冠冕堂皇的五项,是它的全球战略的战车向第三世界挺进之前施放的烟幕;后面那强词夺理的五项,则是在战车挺进之后用以为侵略、扩张行动辩解的遁词。
勃列日涅夫在提出五项“行为准则”时说,各国实行了这些准则,“世界确实就会变得安宁一些。”这真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嘲弄。千条准则,万条准则,目前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宁只需要一条准则,即:放弃霸权主义,停止侵略扩张。

波兰同西方十五国签署推迟偿还债务协定
新华社巴黎4月28日电 波兰和西方15个债权国昨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推迟波兰偿还债务的协定。
双方经过一系列谈判后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15国同意推迟波兰90%应在今年5月至年底偿还的债务,估计数额为25亿美元左右。
西方15国将于今年9月中旬在巴黎再次举行会议,研究波兰应于1982年和1983年偿还的债务问题,并在今年5月底以前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向波兰提供新贷款的问题。
公报希望推迟偿债期将能够对波兰政府为恢复国家经济所作的努力作出贡献。
波兰财政部第一副部长克热克在协定签署后对记者说,协定在发展波兰同西方的合作中是个重要的步骤。波兰决心尽一切可能来改善波兰的经济和增进同西方的合作。
据报道,波兰欠西方国家的外债总额约为240亿美元。

勃列日涅夫抛出所谓处理同亚非拉国家关系五项“行为准则”
妄图麻痹第三世界对苏联侵略扩张的警惕
新华社莫斯科4月28日电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4月27日在欢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宴会上说,苏联和利比亚的合作“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特殊意义”。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除抨击美国的中东政策外,继续兜售关于召开有苏联参加的国际会议来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张。他无视苏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占领、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以及在中东和非洲等地扩张的事实,假惺惺地提出所谓处理同亚非拉“三大洲年轻国家关系”的五项“行为准则”。其中包括“承认每一个国家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内部事务的权利”,“严格尊重这些国家的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可侵犯”,“放弃大国将它们拉入军事政治集团的企图”等等。
卡扎菲讲话时对利苏关系给予“高度评价”。他并且表示,拒绝阵线支持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和平建议”。
卡扎菲是应邀于27日前来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随行人员中有利比亚武装部队总司令旺布·贾比尔等。据塔斯社报道,在会谈中,双方全面讨论了“包括中近东和非洲局势在内的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据利比亚的民众国通讯社说,卡扎菲是根据由叙利亚、利比亚、南也门、阿尔及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组成的“拒绝阵线”的决定,进行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研究加深苏联同该阵线国家的关系的办法”。
卡扎菲来莫斯科之前,于4月26日和27日曾对保加利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西欧联盟政委会通过针对苏联建议
呼吁成员国对波兰局势和苏侵阿采取共同立场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8日电 西欧联盟政治委员会27日通过两项建议,呼吁欧洲委员会各成员国通过磋商,对波兰局势和苏联入侵阿富汗采取共同立场。
关于波兰问题的建议要求欧洲委员会尽早宣布,一旦苏联入侵波兰,将采取什么行动。建议要求欧洲委员会立即开始商谈,以准备所有成员国在一旦需要时共同采取的措施。建议还要求欧洲共同体立即讨论一旦入侵后应采取的经济、财政和贸易措施,包括禁止向苏联转让一切先进技术。
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建议,也要求欧洲委员会表明成员国反对苏联入侵中东国家的决心,并和美国一起向阿富汗抵抗运动提供援助。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委员会上说,波兰的形势不再那么紧张,但是仍然很严重。阿富汗问题是东西方关系中的关键问题。
西欧联盟和欧洲委员会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欧国家为加强合作而成立的国际组织,后者的成员国较前者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