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塞拉利昂为非洲团结合作而努力
塞拉利昂一贯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反对外来势力特别是超级大国对非洲的干涉,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和冲突,为非洲团结合作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卉
上个月,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以77岁的高龄,不辞辛劳,访问了加纳、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乌干达、莫桑比克、苏丹和吉布提等10个非洲国家。他在访问中强调用和平方式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和争端,协调非洲国家在南部非洲问题上的立场,以便有力地打击南非种族主义和促进纳米比亚问题的解决。这是塞拉利昂为促进非洲的团结合作,反对种族主义斗争作出的新努力。
塞拉利昂一贯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反对外来势力、特别是超级大国对非洲的干涉,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和冲突,并积极参加非洲统一组织在这方面的努力。史蒂文斯总统作为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埃塞俄比亚—苏丹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曾于去年2月邀请两国元首到弗里敦会谈,建议“用兄弟般的友好态度”解决分歧,推动两国为改善关系而努力。去年9月,史蒂文斯总统主持了西撒哈拉问题委员会,听取各方意见,寻求解决的办法。在乍得问题上,塞拉利昂认为外国军队撤出乍得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史蒂文斯总统还分别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领导人讨论“和平解决非洲之角问题的途径”。鉴于近年来由于外部势力的插手,非洲国家间争执与冲突有所增加,史蒂文斯总统建议非洲统一组织成立“政治安全理事会”作为重要的常设机构,负责解决非洲国家的冲突。
塞拉利昂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认为津巴布韦的独立是“白人统治时代结束”的标志,表示要为津巴布韦的复兴给予全面支持。它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承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唯一真正代表”。最近,史蒂文斯总统呼吁非洲国家迅速采取行动以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塞拉利昂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强调要为从非洲大陆上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最后残余而努力。在维护民族主权方面,塞拉利昂是非洲最早提出200海里领海权的国家之一,她主张每个主权国家有权决定其领海及海洋管辖范围,保护在此范围内的自然资源不受大国掠夺,反对海洋霸权主义。
塞拉利昂还是非洲建立区域经济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参加者。早在1973年它就与利比里亚建立了马诺河联盟,去年两国关系一度恶化,但很快就消除了误解,恢复了友好关系。去年10月几内亚加入该联盟后,三国的经济合作有了新的发展。塞拉利昂还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史蒂文斯总统作为本届非统组织执行主席,一面大力呼吁非洲国家为实现去年4月拉 各斯经济首脑会议通过的《八十年代的经济宪章》进行共同努力;一面代表非洲大陆,奔走于世界各大洲之间。去年9月,他在联合国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呼吁世界支持非洲经济发展。12月,他又出席在罗马举行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呼吁国际组织支持非洲发展农业。(附图片)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人口五十万,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图为弗里敦闹市区。
新华社记者 乐祖德摄

专栏:平壤通讯

在战斗的集体里
本报记者 周必忠 徐宝康
平壤市郊顺安郡内一片背山临水的丛林中,驻扎着朝鲜人民军的一个英雄连队。
这个连队是在朝鲜解放后不久,按照抗日武装斗争时期朝鲜人民军的革命思想最早创建起来的连队之一。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指战员们曾经冲杀在抗击美国武装侵略者的最前线,首批进入汉城,然后南下直插洛东江,为年轻的共和国立下了战功。从那时起,整整30个春秋过去了。今天,新一代年轻的指战员们在连队的英雄史上又谱写了许多动人的新篇章。
走进连队的教养室,人们恍若置身在静谧肃穆的课堂。几十张一色的课桌整齐地放在当中,最前面是一个高大的讲台。后面的壁橱内,排列着各类书籍。粉墙的一侧,张贴着揭示朝鲜人民军战斗历程的各种图片;另一侧则是战士们自己办的墙报,内容有诗歌、读书体会、决心书等。旁边的光荣榜上,贴有六名战士的照片,每人胸前戴着一朵大红花。连队每年大约要接收20名新兵入伍。为了把新老战士培养成人民的子弟兵,就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他们采取的主要方法是:一,坚持上政治课。由连队干部主讲,每天两个小时,内容主要是讲人民军的性质、任务、宗旨、革命传统以及国内外形势等。每个月由战士们以互相问答的方式进行一次考试。二,干部以身作则。凡要求战士做到的,干部带头首先做到。三,展开评比活动。每半月一次,按规定的项目进行群众评议,选出表现突出的上光荣榜。
指战员们虽然来自祖国各地,但都把连队看作是“革命之家”。他们在这个战斗的集体里,团结友爱,共同前进。去年3月,连队行军在草莽丛林之中,风雪交加,路险石滑,步履艰难。到了宿营地,大家睡下后,干部们还在忙个不停。他们从林子里拣来枝丫柴,笼上火,给战士们烤鞋袜。战士们一觉醒来,看到这情景深受感动。新战士金光日紧紧握着排长的手说:“你比我亲兄长还要亲哪!”在干部们的带动下,按计划完成了300里行军的任务。干部们这样爱护战士,战士们也非常尊重干部。
经过革命传统教育,这个连队的指战员们懂得:人民军队离不开人民群众。因此,他们经常注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他们有一条制度,每年春秋二季都要到驻地附近的合作农场,支援农业生产。去年春天,他们到大同郡上西合作农场帮助春耕。一天,气温骤然下降。为了让庄稼苗安全躲过春冻,他们用自己的被子、衣服,同农场员一起护苗。秋天,农场的庄稼获得了增产。农场员们在喜庆丰收之时,没有忘记人民子弟兵的支援。农场员们敲锣打鼓地给连队送来新鲜的农副产品,以示慰问。连长金文锡说:人民群众这样热爱我们,我们一定要做到平时不惜流汗,战时不怕流血,保护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眼下,我们的民族被人为地分裂开来,这种局面绝不能再继续下去。我们完全拥护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新方案,为早日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努力。(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哨兵守卫军事分界线前沿。 新华社记者 张锦芳摄

发展中的塞内加尔教育事业
倪广滋
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陆上,有一个以发展教育事业著称的国家,它就是塞内加尔。
塞内加尔是黑非洲最早建立大学教育的国家。但是,塞内加尔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时代,还是在1960年它独立以后。从1960年到1980年,塞内加尔在校学习的儿童从10.7万名增至40万名,在校中学生从九千五百多名增至八万五千多名,在校大学生从一千名左右,增至一万三千多名。这就是说在一个只有600万人口的国家中,平均每500人中就有一人读大学,这个比例是很可观的。塞内加尔教育发展快,教学质量高,是非洲国家所公认的。正因为如此,人们把塞内加尔教育事业的发展,称之为“非洲的骄傲”。
塞内加尔发展教育事业,既重视吸收外国丰富的教育文化精华,又重视把本国教育之门向别国开放。塞内加尔政府从本国建设事业的发展需要出发大量派遣出国留学生,目前在国外学习的留学生约四千五百人,平均每1,300个人就有一个在国外学习。
塞内加尔政府发展教育事业牢牢掌握着两个原则。其一是,为培养人材,不惜大量投资。据官方统计,每年国家用于发展教育文化和新闻事业所花的钱,占国家财政预算支出的很大比重。另一个原则是,在教育中强调发扬“黑人传统精神,维护黑人的尊严”。在发扬黑人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建立新文化,这是前总统桑戈尔所一贯倡导的。
但是,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对目前的教育现状并不满足,最近又提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发展目标。他们认识到,塞内加尔的教育事业虽然有了重大发展,但是,初等教育还远未普及;现行教育同工农业的发展需要相脱离;再者,塞内加尔教育中使用的语言是法语,而人民则要求发展本民族的语言。针对着这些问题,在今年年初,塞内加尔政府发动了教育大讨论。文化教育组织、议会、工会、学生家长、社会经济理事会、宗教界人士等整个民族的各方代表都被邀请与会。通过三天讨论,形成如下决议:普及10年教育,给学龄前儿童提供学习的机会;注重技术教育,要求学校向社会开放,社会也向学校开放;决心推广民族语言,从现在开始进行三年试验,然后坚决地推广和普及。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崭新而庞大的行动计划。

塞拉利昂的钻石
地处非洲西海岸的塞拉利昂盛产钻石,享有“钻石王国”的美名。七十年代初,它的钻石年产量约为二百万克拉(一克拉等于零点二克),列于扎伊尔、苏联、博茨瓦纳、南非、安哥拉和纳米比亚之后,居世界第七位。塞拉利昂的钻石以宝石为主。
然而,过去长时期内,塞拉利昂人身在宝中却不能得宝。光彩夺目的钻石流水般源源不断地落到英国殖民主义者手中。
一九六一年独立以后,为逐步收回宝石开采权,塞拉利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史蒂文斯总统执政以来,进一步强调维护和发展民族经济,对外资厂矿企业采取合股或赎买政策。
塞拉利昂现有十三个钻石开采区和六个选矿厂。所产钻石百分之七十用于首饰,百分之三十供工业用。钻石全部供出口,一九七二年出口值达六千六百多万美元。自一九六五年以来,钻石一向占塞拉利昂总出口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是财政和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
何向非

这是弗里敦市中心的一棵五百年巨树,在贩卖黑奴时代,奴隶们先在大树下集合,然后运往美洲。现在,每逢伊斯兰教开斋节,居民们来这里欢度节日。 新华社记者 孙星文摄

美国南部行
本报记者 张彦
一、南北之分
听说我要作南部之行,一些美国朋友都很兴奋。有的说:“应该去,美国南北之分如此之大,不去南方不足以了解这个国家的全貌。”有的甚至说:“你将在那里看到另一个美国!”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美国的资本主义工业化首先是从东北部开始的,南方各州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中基本上是个农业区。十七世纪初开始从非洲贩运来的大批黑人,就被囚禁在南部种植园里当奴隶。维护蓄奴制的南部与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北部之间的矛盾,曾经成为美国建国以后的主要社会矛盾,直到1861 年爆发了长达五年之久的南北战争后,才算基本解决。奴隶从种植园土地上解放出来,工业化的洪流开始涌向南方,再加上西部开发运动的蓬勃展开,美国的面貌从此发生急剧的变化。然而,直到二次大战以后,和北部相比,南方的经济还是比较落后。
近二三十年来,情况似乎又有了新的转变。正当北方的工业和城市显露衰败趋向的时候,工业化较晚的南方却出现了迎头赶上的势头。原先以棉花、烟叶、纺织品和木材为经济基础的南方,今天却以石油、宇航工业、电子工业和农业综合企业为它的经济支柱。阳光地带——这个用以形容南方的美丽辞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奔这个气候温暖、正在不断发展的地区。今年年初公布的人口普查说明,在过去的十年中,老大的纽约州的人口减少了3.7%,位于南方的得克萨斯州却增加了26.4%,佛罗里达州增加了41%。随着经济实力的转移,政治权势自然也会随之转移。
美国人南北之分的概念是很深的。当年华盛顿被选择为全国首都所在地,重要因素之一是它地处南北之间的中立地带,为双方所同意。华盛顿以南的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等被认为是“边缘南部”地区。再往南则称为“深南部”,包括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一般所说的阳光地带的南部,主要指地处亚热带的南部地区,甚至包括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在内。这样一片辽阔的土地,当然不可能都去。于是我选择了其中四个州进行访问。
临行之前,美国朋友们一再告诉我:南方不仅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有所不同,人的生活情调也不太一样,甚至说话的口音很特别,口音重得甚至很难听懂……。我怀着好奇心上了旅程。
(下图黑线为记者所经的南部地区)(附图片)

专栏:国际体坛

科威特的足球热
傅溪鹏
科威特的足球水平在亚洲居一流,去年曾获第七届亚洲杯足球赛的冠军。这和政府对足球运动的特殊重视,以及举国上下对足球活动的狂热是分不开的。
在科威特各地,正式及非正式的足球场星罗棋布,有如中国到处都有篮球场一样。他们的大中小学的足球场设备良好,几乎所有的男学生都爱玩足球。每一个学校往往组织有各级形式和各种水平不同的足球队,比赛活动更是频繁。学生们放学后,就都抱起足球,成群结队地奔向学校足球场或街心公园、街头空地去训练。在中国援科教练组住处前面的一片开阔的空地上,每日中午和下午,都有一群穿着短裤,赤膊光背的小伙子及成年人,顶着烈日踢足球。尤其在夏天,气温高达摄氏四十多度,热得叫人都透不过气来,可他们依然兴味极浓地在沙土纷飞的热地皮上鏖战不休,每每都要踢到红日西下,方才尽兴而归。科威特城居民每年都有到沙漠上野营或到海滨度假的习惯。这时,他们也总是忘不了带着足球,到海滩上或在黄昏的沙漠上比赛一番。
历年来,科威特的国家足球队都是以重金聘请巴西、阿根廷等世界一流水平国家的足球教练来指导。而各俱乐部足球队则聘请欧洲一些国家的足球教练来任教。前几年,他们曾聘请了世界球王贝利原来的教练,来担任国家队教练,不但每月给他上万美元的巨额工资,还支付他和妻儿等来回互相探亲的一切旅费。
有一年,在伊拉克举行的“海湾杯”足球赛上科威特队正与伊拉克队争夺冠军。科威特政府号召国内民众前去观看,为本国的运动员加油助威。愿去者只要到指定机关登记一下,便可免费旅行一趟。比赛那天,备有几架巨型波音客机来回运送观众。而没到现场去的科威特人,几乎都在家中的电视机前观看实况转播。一位名作曲家还专为这次比赛谱写了一首歌曲,带到赛场上,让科威特的拉拉队唱。遍布观众席上的各个科威特拉拉队的人们,手举小国旗,挥舞帽子、头巾,由一个人专门指挥,又唱又喊,鼓动自己的运动员努力奋战。当科威特队夺得冠军时,他们的人民都高兴得疯狂地跳跃叫喊。许多人飞跑进场地,和运动员拥抱、接吻,赠送鲜花和礼品。
国家队凯旋归来时,整个国家都沸腾起来了。科威特城的欢迎游行队伍,从机场直到繁华的大街,汽车队络绎不断。
各公司、企业、工厂、商店老板捐赠给冠军们的款额数竟达200万“第纳尔”(相当于人民币一千多万元)。埃米尔(国家元首)隆重地接见了运动员,赠给每人一栋漂亮的高级别墅,和一辆世界一流的高档小轿车,礼仪之厚,可居世界首位。科威特足球队战胜马来西亚和泰国队
新华社科威特4月25日电 东道主科威特足球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1982年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第三组预赛中,以4∶0战胜马来西亚队。
这是科威特队在小组中继战胜泰国队之后,获得的第二次胜利。
科威特队5月1日将同南朝鲜队进行小组冠军争夺赛。4月27日,马来西亚队将同泰国队争夺小组第三名。

运动成绩可以预测吗?
巴陵
未来学正悄悄地进入体育运动的大门,世界上不少学者已在预测二十一世纪体育比赛的成绩。譬如有人认为,下一世纪的百米赛跑纪录不可能达到9秒;有些人认为二十一世纪撑竿跳高的高度将达到7米左右。在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时(1896年)撑竿跳冠军、美国人威·霍特的成绩是3.30米,而目前的世界纪录已接近6米。
即使是最大胆的预言,也容易被生活的实践所打破。当新纪录在运动场上出现的时候,人们习惯于称它是“难以置信的”,“破天荒的”,“接近人体能力的极限”,等等。但新纪录总是层出不穷。就拿男子跳远来说吧,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奥运会上,当美国人阿·克伦茨列英跳出7.185米成绩时,新闻记者欣喜若狂,当即报道说,“他完成了几乎是人类不可能完成的事”;可是往后有几届奥运会,男子跳远冠军的成绩平均每届递增10—12厘米左右,人们因而惊奇地认为,好象运动员事先商量好破奥运会纪录不能超过这个幅度似的;只有两名美国黑人运动员——欧文斯和比蒙,分别在1936年、1968年做到了大幅度地打破奥运会纪录,尤其比蒙竟一下把奥运会纪录提高了78厘米之多!
专家们有时应用统计资料,有时通过电子计算机,能够对什么项目提高多少成绩作出预测。不言而喻,电子计算机也是靠人输入各种资料进行工作的。有人对1935年以来田径、举重、游泳、自行车、速度滑冰纪录的进展情况,进行过系统分析研究,得出结论认为:跑步和自行车运动员的世界纪录进展最为缓慢,撑竿跳高、标枪、铁饼的纪录增长速度最为明显。原因是,跑步和骑自行车是人的自然动作,已在日常生活中被人们“提炼”到最为简练的程度,进一步完善的可能性不大了;而那些使用器械的运动项目,则可凭借器械的改进,使纪录获得较快的发展。
什么项目可以期待提高成绩并打破纪录,甚至预测其提高的速度、水平,这对教练员、运动员制订自己的战略目标和训练计划,是十分重要的。